196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作家常设局紧急会议宣告开罗分裂会议完全非法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紧急会议是唯一合法会议
苏联分裂主义者破坏亚非人民反帝事业的阴谋必遭失败
新华社二十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紧急会议声明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日在北京举行的有喀麦隆、锡兰、中国、加纳、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苏丹参加的亚非作家常设局紧急会议,对在开罗召开的分裂会议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加以强烈谴责。这次分裂会议盗用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名义,阴谋将亚非作家常设局从科伦坡迁往开罗,这是苏联分裂主义者在亚非人民运动中制造公开分裂的罪行。
众所周知,亚非作家会议,正如所有其他兄弟亚非运动一样,是完全独立的。但是有些人总是企图把亚非作家运动变成从属于设在开罗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的机构。这是十分荒谬的!
由森纳那亚克先生担任秘书长的亚非作家常设局是亚非作家会议唯一的合法常设机构。这一机构当然得到亚非所有革命作家的支持。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六日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常设局经过民主协商决定的,并为一九六六年六月九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的常设局会议所再次肯定。这是唯一的合法会议,而开罗的分裂会议是完全非法的。
会议坚决指出,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将如期在北京召开常设局会议,并将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六日在北京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这两个会议必将取得伟大的胜利。
会议热烈欢迎源源不断从亚非各国来到北京参加我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作家。
开罗的分裂会议是由祸首苏联分裂主义者一手策划的,这些叛徒执意损害、分裂和破坏亚非各国人民伟大的反帝事业,特别是当前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些叛徒所策划的分裂阴谋,是注定要遭到彻底失败的。
胜利属于革命的亚非作家!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今晚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谴责苏联分裂主义者盗用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名义,于十九日在开罗召开分裂会议,破坏亚非人民反帝团结的事业,并阴谋将亚非作家常设局从科伦坡迁往开罗。
出席会议的有喀麦隆、锡兰、中国、加纳、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苏丹的代表。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代表、常设局紧急会议主席曼努维拉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开罗策划的分裂会议。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一贯从事分裂、破坏亚非革命运动和革命斗争,出卖亚非人民的利益。苏联修正主义者从各国纠集和搜罗了最坏的人、反动派、修正主义分子集合到开罗去。苏联修正主义者玩弄的阴谋诡计,不仅针对我们的紧急会议,也是针对着亚非革命组织、亚非革命人民的革命活动。
曼努维拉谈到在开罗参加分裂会议的所谓锡兰代表。曼努维拉说,他根本不能代表锡兰革命作家,他实际上是锡兰头号的反动派,锡兰的修正主义分子。
苏丹代表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说,在苏联修正主义者策划下召开的分裂会议,是破坏亚非战斗团结,破坏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事业和反对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
他说,参加分裂会议的所谓苏丹代表,出卖苏丹人民利益,已变成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喉舌。事实证明,修正主义者是假支持越南人民,真帮助美帝国主义的。
印度尼西亚代表阿甘姆·维斯比说,参加开罗分裂会议的所谓印度尼西亚的代表,是纳苏蒂安和苏哈托反动政权的代表,绝不能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他表示深信,分裂和破坏亚非人民斗争的阴谋注定要失败。
加纳代表团团长约翰·科费爱·艾尔马说,声明表达了革命人民的感情。非法的开罗会议企图将亚非作家常设局从科伦坡迁往开罗,令人十分震惊。他指出,出席开罗分裂会议的所谓加纳代表追随美帝国主义,是破坏者。
日本、中国、喀麦隆代表分别在会上表示完全支持常设局紧急会议的声明,并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分裂罪行。他们指出,声明体现了亚非作家的团结,是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破坏活动的有力反击。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各国代表严厉谴责开罗分裂会议
苏联修正主义者是亚非人民公敌世界革命叛徒
认清敌友,加强斗争,北京会议一定会获得成功
新华社二十日讯 出席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各国代表,今天纷纷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盗用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名义,于本月十九日在开罗召开所谓“亚非作家常设局非常会议”。
各国代表在谈话中指出,所谓“亚非作家常设局非常会议”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所一手策划的,是非法的。其目的是破坏伟大的亚非人民的反帝团结,破坏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是在帮美帝国主义的大忙。
各国代表们谈到,开罗分裂会议是一件坏事,但它也是一件好事;它将使亚非作家和亚非各国人民进一步认清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真面目。代表们强调指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通过同开罗分裂会议的斗争,一定会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各国代表们在谈话中,对阿联的代表竟在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指挥棒的指挥下,破坏亚洲、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表示遗憾和强烈的谴责。
苏丹作家代表说
阿联代表破坏亚非人民战斗团结
苏丹作家代表阿瓦德·哈桑·艾哈迈德和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在联合发表的书面谈话中指出,由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阴谋召开的“开罗会议”不能代表亚非作家,不能代表真正的群众、革命的群众,它是一小撮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分裂主义者、逃兵、右派和叛徒的非法集会,它是一个破坏伟大亚非团结的集会,它是一个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集会,它是一个对越南人民假支持而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真帮忙的集会,苏丹代表团完全谴责这种破坏活动。
这两位苏丹作家指出,阿联代表在召开非法的“开罗会议”中,扮演了一个肮脏的角色,它破坏了亚非人民战斗的团结和亚非作家崇高的革命运动。
我们相信,只要提高警惕,共同努力,并且紧密合作,我们将粉碎他们的阴谋并取得胜利。他们的一切行径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这些行径是为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服务的,它完全符合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利益。这些现代修正主义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叛徒,是世界革命的叛徒,是世界反动堡垒——美帝国主义的党羽。
坦桑尼亚作家协会主席说
应当把现代修正主义者清除出去
坦桑尼亚作家协会主席哈桑尼在谴责由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策划的分裂会议时说,坦桑尼亚代表团决不承认这种叛徒的集会,我们对真正社会主义的敌人——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种行径表示鄙视,应当对他们进行揭露并清除出去。
代表团的成员、坦桑尼亚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赫迈迪说:帝国主义指使的开罗分裂会议使我们擦亮了眼睛,认清了谁是我们的敌人,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才是真正的、合法的。代表团另一名成员、坦桑尼亚作家协会财务部长库琼麦利说:我们在北京的会议一定会获得成功。
印尼作家代表团团长说
开罗分裂会议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作家代表团团长阿甘姆·维斯比在谈话中指出,所谓“亚非作家常设局非常会议”,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举行前夕于开罗开场,这是对亚非作家常设局的一次政变。他说,这次分裂会议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策划的,它分裂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斗争,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
维斯比说,开罗召开的分裂会议是一个非法的目的在于破坏的会议,因为亚非作家常设局的会议只能由常设局秘书长来召集。他说,这个分裂会议暴露了它的组织者和参加者的可耻面目。印度尼西亚作家代表团一定要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这个阴谋,对阿联优素福·西巴伊召开这次会议表示强烈的谴责。他说,由于开罗分裂会议的召开,这将使我们的会议路线更加明确,更会加强我们的斗争,我们的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
尼日尔作家说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完全孤立了
尼日尔作家阿玛达·巴卡和阿米拉·伊德利沙说,制造分裂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最后的唯一的办法,他们没有真理,他们孤立了,因此他们去开罗策划了所谓“非常会议”来制造分裂。这就把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真面目暴露在世界舆论面前。
他说,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为了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反对美国侵略的,但我们绝不能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分割开来。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任何阴谋都不能阻挡北京会议的召开。我们必须揭露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同他们合伙的那些人。
西南非洲作家代表说
开罗分裂会议使亚非人民认清了敌友
西南非洲的作家代表卡季穆伊纳·维伊在谈话中指出,在开罗召开的分裂会议不仅是非法的,而且是罪恶的。开罗分裂会议的召开是件坏事,也是件好事,它对于亚非人民是个很好的教训,会使亚非人民能够清楚地看到谁是朋友,谁是敌人。维伊说,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和所有成员国协商了在北京召开会议,但是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讨好他们的美国主子,就要破坏我们的会议,因为我们的会议将谴责美国在越南的罪恶行动,因为我们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反对侵略战争。
维伊说,事实又一次证明,苏联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服务,就要破坏一切进步的会议。因此我们认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不能分开的,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北加里曼丹作家代表说
一切革命者要把假革命者统统揪出来
北加里曼丹作家代表文铭权愤怒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对亚非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他说,正当亚非作家纷纷到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来参加紧急会议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者迫不及待地亲自派出了六个人的代表团,同印度、印度尼西亚(右派法西斯军事集团的代表)等美帝国主义的走卒,以及一些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事业中三心两意的人到开罗去,召开分裂会议,这是一个非法的会议,是和北京革命作家的会议相对抗的,是可耻已极的破坏行径。他对此提出严重抗议。他说,现在阵线已经很分明,世界上要革命的人民都到北京来,反革命的人都跟苏联修正主义站在一起,那些三心两意的人,如果还不醒悟,它们终将被人民所抛弃。在这里,我们愿意提醒阿联的优素福·西巴伊先生,你在那个分裂会议上究竟打算扮演什么角色?请你自己考虑。
文铭权强调说,革命假不得,支持越南人民也假不得。不管口头上叫嚷得如何漂亮,尾巴总是要露出来的。一切革命者有责任把苏联修正主义和一切假革命者的尾巴统统揪住,把它们统统拖出来,让它们的真正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世界革命人民一齐向它们开火。
安哥拉作家代表说
苏联修正主义者制造分裂出卖越南人民
安哥拉作家代表达克鲁斯说,亚非作家的团结是亚非人民团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些主张分裂的人破坏亚非作家的团结,就是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违背亚非人民的利益,是对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破坏。
达克鲁斯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一手制造开罗分裂会议的罪行。他说,他们为什么要在开罗开分裂会议呢?因为苏联修正主义者想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企图出卖亚非人民的利益,特别是出卖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帝国主义的大帮忙。
达克鲁斯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做了很多坏事,他们的罪恶堆成了山,他们违背世界人民斗争的利益,背叛了苏联人民的利益。我们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分裂罪行,那些帮助修正主义者进行破坏的人,也都应该受到谴责。
马尔加什作家代表说
亚非人民的敌人是美帝和苏联修正主义
马尔加什作家代表安得列亚在谈话中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制造开罗分裂会议,这清楚地表明,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出卖越南人民的革命。他指出,支持分裂会议的不仅有阿联和印度,还有印度尼西亚和加纳的反动派,这两个反动派是强盗,是骚乱的制造者,他们屠杀了成千上万的革命人民。苏联修正主义者同这一伙人坐在一起,充分暴露了它背叛亚非人民革命的真面目。
安得列亚说,我们通过这件事更清楚地认识到,在亚非革命人民面前有两个敌人:一个是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另一个是为帝国主义服务的现代修正主义,它更狡猾,更危险。亚非人民和亚非作家应当团结起来,揭露苏联修正主义的阴谋,并且进行坚决的斗争。
巴苏陀兰作家代表说
苏联修正主义者制造分裂为美帝效劳
巴苏陀兰作家代表恩齐·莫哈莱在谈话中指出,在开罗召开的分裂会议是完全非法的,这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破坏亚非人民团结的一个阴谋。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人民的反帝运动,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我们必须严厉谴责他们。所有参加开罗会议的那些人,暴露了他们是反动的。革命的进步作家应当到北京来。
也门作家代表团团长说
北京会议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亚非作家
也门作家代表团团长萨利赫·达汉说,我们在北京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要革命的、坚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亚非作家和人民的;而另一伙人在开罗非法召开分裂会议,是代表百分之十以下不革命、不反帝的人的。他说,开罗的分裂会议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策划的,目的是破坏亚非人民的反帝团结。也门代表团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一阴谋,谴责苏联领导人和他们的合谋者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勾结。
贝专纳作家代表说
开罗分裂会议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贝专纳作家代表鲍比·马克说,开罗召开的分裂会议是非法的,是与在北京即将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唱对台戏,目的在于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这恰恰暴露了他们假反帝的真面目。马克说,我们呼吁一切进步力量和真正的革命作家谴责开罗分裂会议,因为这个会议企图把亚非人民从反帝的道路上引开,这只能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有所帮助,为帝国主义服务。但是他们的阴谋不会得逞,相反地却会提高我们的警觉,认清朋友和敌人。
喀麦隆作家代表团长等说
苏印阿联召开分裂会议遭到亚非人民反对
喀麦隆作家代表团团长费泽和团员穆松在谈话中说,开罗召开的分裂会议是非法的。苏联、印度和阿联——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十个成员国中的三个决定召开这一会议,是蓄意制造分裂和进行破坏,它违反了亚非人民团结的意愿。他们指出,不管什么样的破坏亚非作家战斗团结的阴谋活动,都必将遭到亚非革命人民毫不动摇的反对。
他们谈到,有一些人自称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可是他们却反对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这些人已堕落成了帝国主义企图摧毁亚非人民革命的工具。

我水利电力部发言人谴责美机轰炸越南北方水利工程和堤坝的罪行
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帝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发言人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水利工程和堤坝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增派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水利工程和堤坝。仅从今年二月到五月,美国飞机对越南北方各个水利工程的轰炸就达五百次以上,其中轰炸堤坝达四十九次。特别是在最近,美帝国主义还在不断扩大对越南北方的各个堤坝的轰炸。我们全中国水利工作者严厉谴责和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滔天罪行。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高度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把美国侵略军打得落花流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胜利。越南北方军民在痛歼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也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越南人民的胜利长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大地灭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威风。
美帝国主义在这无可奈何的败局面前,正在极力施展其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面用扩大战争的讹诈来推行其“和平谈判”的阴谋,一面又用“和平谈判”的烟幕来掩盖扩大战争的罪行。美国侵略者疯狂地轰炸越南北方水利工程,除了表现它的虚弱和穷途末路以外,就是企图恫吓越南人民,以实现其阴谋诡计。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总是要落空的,它的这种法西斯滔天罪行,绝对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恰恰相反,只能更加激起越南人民的强烈仇恨和更坚决的反击,更加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怒,彻底地戳穿它假和谈真扩大战争的阴谋,加速侵略者失败的命运。
中国水利工作者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北方、解放南方和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专栏:三言两语

什么样的“底”?
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嚷:美国在侵越战争中决心“干到底”。
约翰逊的这种表示,其实完全是多余的。谁也不怀疑美帝国主义要在南越继续蛮干下去。约翰逊政府继续增兵就证明了这一点。问题是约翰逊所谓“干到底”的“底”是个什么东西。事情很明白,这个“底”只能是美国侵略者的彻底失败。约翰逊的话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总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

专栏:三言两语

明火打劫
南越傀儡政权宣布伪币贬值百分之五十。据说这一措施是为了制止南越的通货膨胀,这完全是一派谎言。
南越傀儡集团滥发钞票,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人民苦不堪言。现在,它宣布伪币贬值百分之五十,一下子就把它所发行的钞票总值减少了一半。这种明火打劫的办法,连美联社都不得不承认,是对南越美伪占区人民生活的“最重打击”。看来,临近末日的南越傀儡集团,为了挽救它摇摇欲坠的统治,更加不择手段了。

日本作家代表中岛健藏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日本代表中岛健藏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楚图南、刘白羽、巴金等到机场欢迎。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中越友协饯别越南杂技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送由苏海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杂技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纯、李琦、曹克强,以及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副主任郭兆祥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应邀出席了宴会。
孙晓村在宴会上说,你们演出的节目,反映了英雄的越南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决心,受到了首都人民高度的评价和赞扬。这次访问演出对进一步增进中越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苏海在讲话中衷心感谢董必武副主席、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领导人和北京各界人民观看他们的演出。他说,他们参观了泥塑《收租院》展览以及其它地方,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祝越中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宴会上中越文艺工作者演唱了《亚非拉人民要解放》、《越南人民打得好》、《解放越南南方》等歌曲。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十七日凌晨一时,美国侵略者和他们的走狗派遣别动艇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河静省北部的领海。河静省军民用第一排炮弹就击沉了敌人的别动艇一艘。
另据补充报道,十五日除在南河省打落美国飞机三架外,还在广平省和广宁省打落美机两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今天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并活捉美国飞行员。

美国恢复对印巴的“经济援助”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十五日宣布,美国决定恢复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并且已经把这个决定通知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
美国是在去年九月印度对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发动侵略之后,宣布停止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援助”的。接着,美国又伙同苏联操纵联合国通过一项要印度侵略者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实现停火的决议,目的是阻挠克什米尔人民行使自决权。不久,苏联进一步炮制出一项所谓“塔什干宣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他十五日的声明中特别说明,美国作出恢复“援助”的决定,是因为在克什米尔“恢复了和平”。事实上,美国在宣布这个决定之前,早已恢复了对印度的“援助”。
巴基斯坦的报纸最近曾经谴责美国利用恢复“援助”提出先决条件,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

约翰逊又叫嚷要在南越“干到底”
鼓吹加紧美苏勾结促进苏联和平演变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八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面鼓吹“和谈”,一面露骨地对越南人民进行战争讹诈。他叫嚷,美国侵略越南的“目标没有改变”,决心在越南“干到底”。
约翰逊表示,为了实现美国侵占南越的“目标”,美国将继续向南越增派军队,加强对南越人民的进攻和加紧轰炸越南北方。他透露,为了加紧扩大战争,美国国防部正在设法加快武器采购的速度。
但是,他的战争叫嚣掩饰不了他内心的惶恐。他承认,南越傀儡统治极其不稳。他说,由于各个派别互相倾轧,“我们可以料想”南越还会“继续发生动荡”。他也承认,在美国主子和南越傀儡之间“的确有分歧”。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约翰逊还再次表示要加紧同苏联勾结。在这方面,他提到了最近苏联迎合美国提出的所谓和平利用月球和其他天体的“国际条约”的建议。他表示希望这个建议“会得到仔细的考虑和成为有益的东西”。他还说,美国“欢迎”苏联方面在这个问题上随时作出的“任何表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五日发表谈话,对加强美苏勾结的前景,一再表示他从苏联方面看到“令人鼓舞的迹象”。他号召其他西方国家也要不失时机,努力谋求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共同了解”,建立所谓东西方“合作”和“相互依赖”的关系,大家来促进苏联的和平演变。
他在白宫的一个集会上露骨地说,西方“必须不断地寻求和东方达成谅解的领域”,“我希望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他说,“我们自己对东方的姿态是清楚的”,“我们将鼓励促进东欧和西方的人员、文化和商业联系的每一个建设性步骤。”他说,“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一直按照这个路线工作。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他说,和苏联“达成谅解和建立合作的新的可能性”正在逐渐代替过去的分歧,“因此,让我们努力来实现近在眼前的这些可能性,并且努力随时创造新的机会。”他还说,“在我们在今后若干天内同我们的盟国进行磋商时,我们还将采取一些新的步骤。我们决心不因为遇到困难和产生许多挫折而终止我们的努力。”
约翰逊强调,美国对苏联加紧推行“软”的一手仍将继续从“实力”出发,坚持按照美国的原则来建立美苏合作的关系。他说,“我们必须维持强大”,“坚持我们的义务”,并且“对我们的原则是肯定无疑的,是确信无疑的”。

救不了命的“救命草”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