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彻底肃清前北京市委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
《北京日报》六月二十日社论
肃清前北京市委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斗争,是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现在,党、政机关,文化单位和一些学校,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正经历着这场政治斗争的大风浪。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的干部,革命的知识分子,在揭出“三家村”反革命集团以后,乘胜揭发批判前北京市委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最近,不少单位正向那些坚持推行前北京市委修正主义路线的当权派开火。斗争在迅猛地向深入发展。
前北京市委的领导,贯穿着一条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线。前北京市委一些主要负责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修正主义者。他们所推行的,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路线,而是修正主义的路线。他们所实行的,不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而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
他们长期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严重歪曲、篡改党中央关于阶级斗争的重要指示,用各种借口冲淡、抵制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阻挠革命人民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他们把持了党、政机关许多部门,极力排挤和打击无产阶级革命派,安插忠实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亲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些部门执行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成为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他们同时还包庇坏人,为地富反坏右翻案。
他们霸占了新闻、文艺、出版等阵地,把报纸刊物作为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工具。
他们在教育方面,极力反对毛主席提出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极力反对毛主席提出的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针,推行修正主义的路线和方针,不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而是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
他们反对在各方面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抵制历次的政治运动和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坚持资产阶级政治挂帅,妄图把社会主义企业逐渐变成资本主义企业,把社会主义的农村逐渐拉回资本主义老路。
这一伙修正主义者,在各方面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他们顽固地抗拒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暴露了他们极其险恶的阴谋。如果不是党和人民及时识破他们的阴谋,把他们揪到光天化日之下,他们的反动阴谋得逞了,那么,就必然会出现资本主义复辟。
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的干部和革命的知识分子,无限热爱共产党,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社会主义,痛恨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在前北京市委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他们就曾经进行了抵制和斗争。有些人为此曾遭受修正主义者残酷的打击和迫害。毛主席发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号召,党中央公布了改组北京市委的英明决定之后,人们更加斗志昂扬,纷纷举行批判会、声讨会,写大字报,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口诛笔伐,其势如暴风骤雨,扫荡着一切牛鬼蛇神。有一些过去受了蒙蔽、受了欺骗的人,也醒悟过来,积极投入了斗争。那些顽固地坚持修正主义路线的黑帮分子,已经陷入革命群众的重围之中,受到沉重的打击。
前北京市委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是极其广泛的、严重的。我们必须抓紧目前这样好的革命时机,继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各个方面,对前北京市委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进行彻底揭露,彻底批判,直到彻底肃清。
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放手发动群众。所有革命的人,都应当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斗争中去。一切革命的干部,革命的领导人,都必须坚决站出来,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现在,有些单位的领导人,仍然按兵不动,迟疑不决,或者不敢大胆放手,而是搞出一些清规戒律,束缚群众的手脚。这种人必须立即改变态度,否则必将被革命群众所抛弃。还有一些单位的领导人,采取了假发动、真压制,假领导、真抗拒的办法抵抗运动。这种人如不悬崖勒马,幡然悔悟,革命的群众一定会把他们揪出来,在报纸上点他们的名,撤他们的职,罢他们的官,夺他们的权,把他们斗倒、斗臭。我们一定要把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黑帮统统打倒,把他们盘踞的一切阵地统统夺回,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
我们最强大的武器,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反映了国内国际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思想并不是劳动人民自发地产生的,而是毛主席在伟大的革命实践基础上天才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是综合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经验,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一定要在当前的文化大革命中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特别要学好用好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阶级斗争的学说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去分析,去观察,去批判,去战斗。只要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中去,就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就能使他们掌握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不管什么样的反革命堡垒,也都能把它摧毁。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最害怕毛泽东思想。他们越害怕,我们就越要学好用好。通过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最坚决地大破修正主义的路线,最坚决地大立毛泽东思想的路线。
人民的首都,只能是毛泽东思想红旗高高飘扬的首都,决不允许有修正主义的黑旗;只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首都,决不允许任何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乱说乱动;只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堡垒,决不允许存在任何反革命黑帮的小小巢穴。
大好的革命形势预示给我们: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必将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必将彻底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必将取得这场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务院改革高考制度的决定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的决定公布后,全国各地普遍热烈响应。广大革命学生,教育工作者,工人,农民,战士和机关干部,纷纷写信或打电报给本报,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表示最真挚的、最热烈的拥护。他们一致认为,这一决定是彻底搞好文化大革命,彻底改革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措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又一新胜利。这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个伟大胜利,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革命学生受到了更大的鼓舞,他们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誓做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我们现将部分信电摘要刊登在这里。
党中央和国务院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决定传到部队后,我们二大队全体教职学员个个欢欣鼓舞,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这一伟大胜利。
毛主席早在二十六年前就指示,“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但是,那些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把持着教育界的领导岗位,为了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他们始终按照反动的资产阶级教育框框办事,对毛主席的指示和党的教育方针,拒不执行。他们企图把学生束缚在资产阶级成名成家的个人主义小圈子里,阻碍学生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的发展,妄图把革命的文化阵地变成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堡垒。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英明决定,彻底粉碎了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狂妄野心。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斩断他们的魔爪,摧毁一切反动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建立起我们无产阶级新的教育制度。
解放军某部二大队全体教职学员
解放十几年来,我们一直被旧的教育制度束缚着手脚,我们的学校在这种影响下,成了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阵地,不少同学走上了“白专”道路。北京女一中高三(四)班同学的倡议,表达了我们全体革命师生的心愿。党中央和国务院改革升学制度的英明决定,是对资产阶级学阀的致命打击,是防止修正主义和堵塞资本主义复辟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创举,这是毛泽东思想又一新的伟大胜利。
山西省榆次二中全体革命师生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考制度的决定,是我国教育革命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特别是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编写新的教材,把毛主席的著作列为从小学到大学的必修课,更具有极其伟大、极其深远的意义。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祖国新的一代、培养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防止修正主义的根本措施,我们全心全意地拥护。
河南省南阳市教育局全体同志
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和女一中等同学的倡议,表达了我们的心愿,我们决心以自己的行动响应这英明的决定和革命的倡议。教育战线上的大革命是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大关键,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千百年大计。
正当我们掀起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时候,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这一英明决定,是对我们革命左派的巨大鼓舞,为我们增加了无穷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把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搞彻底的决心!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完全、彻底的胜利!
我们的一切属于人民。我们保证:坚决服从人民的需要,服从党的分配,做革命的良种。党把我们撒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北京二中全体高三应届毕业生
我们全班同学对音乐学院的教学制度曾多次提出过改革意见,要求学校实行半工半读,成立乌兰牧骑文化工作队。谁知我们的革命决心和建议却遭到了资产阶级保皇派的严重阻挠和压制!今天,党中央和毛主席作了英明的决定,我们的革命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全力以赴,投身到这场文化大革命中。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三(二)班全体同学
我们厂大部分团员和青年是高中以上程度的学生。十多年来,旧的一套教学和升学制度严重地压制着我们,妨碍我们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阻挡我们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经风浪,见世面,锻炼成长。党中央的英明决定,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一定要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补好课,一定要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誓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共青团陕西省宝鸡氮肥厂委员会
我们热烈拥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的决定。教育革命是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一条重要战线。十几年来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教育思想,数不清的清规戒律,仍然是教育领域里很顽固的势力,必须彻底打倒它。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牢牢地插在教育阵地上。我们誓作革命的促进派,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吉林省扶余县教师进修学校
旧的高考制度,象一座大山压在我们头上。它是贯彻无产阶级教育方针的大障碍,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绊脚石。它是为资产阶级培养接班人服务的反动的考试制度。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直接领导下的文化大革命的浪潮中,彻底砸烂这个旧制度,真是大快人心的事。这是广大革命师生从旧考试制度中解放出来的大喜事。我们微水中学是老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学校,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坚决砸碎一切旧教育制度,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教育阵地上高高飘扬。
河北省井陉微水中学全体师生
我们振臂欢呼和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彻底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的决定。不大破一切旧制度,就不能大立新制度,就不能彻底挖掉修正主义根子。我们一定乘文化大革命之胜,奋勇前进。
江苏省无锡红旗公社全体农中教师

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高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歌
宝鸡工农兵音乐会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开火
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 陕西省宝鸡市最近举行了工农兵歌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音乐会。三千多名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登台表演,显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主力军的强大威力。他们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衷心地歌颂党中央和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他们充满着高昂的斗志,大唱文化大革命的战歌,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开火。广大观众说:这是一次歌颂毛泽东思想新胜利的音乐会,是歌颂无产阶级革命的音乐会,是横扫反党反社会主义牛鬼蛇神的音乐会。
音乐会在全体齐唱《东方红》的歌声中开始。宝鸡地区铁路职工合唱团演唱的《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万岁共产党,万岁毛主席》,情绪饱满,感情真挚。新秦纺织厂演出的《毛主席著作象太阳》表演唱,生动地反映了纺织工人对毛主席的崇敬和信仰。由一百多名贫下中农青年组成的长寿公社金陵大队的农民演唱队,其中许多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团员和五好青年,他们表演了《我们这一代》等三首歌曲,唱出了青年一代,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健康成长的革命豪情。宝鸡市公安大队战士演出的《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朴实地反映了战士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革命的乐观精神。
广大工农兵群众把参加音乐会当做是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战斗行动。他们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把每首歌当做射向反党黑帮的一颗子弹。他们演唱的《向黑线开火》、《将革命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等歌曲,都体现了他们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和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每一首歌都充满着批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强烈的战斗激情。正在紧张夏收的长寿公社金陵大队的合唱队员,放下了镰刀,赶来参加音乐会。社员罗群说:“我们是来唱歌的,我们也是来战斗的,要把每一首歌子当做子弹,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他们诬蔑毛主席,我们就歌唱毛主席。”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傅金昌说:“我们要用歌声向资产阶级‘权威’猛烈开火,揭露那些牛鬼蛇神的反动嘴脸。他们要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我们就偏要演工农兵,演王进喜,唱大寨人。工农兵一定要占领革命的思想文化阵地。”
在这次音乐会上,充分表现了工农兵在创作和表演方面的文艺天才。建筑工程部五局二公司业余演出队演出的小歌舞《建筑工人心向党》,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赞赏。创作这个节目的就是手提斧子、泥刀的二十多个工人。他们演自己,唱自己,感情真挚,活灵活现。为了创作出这个节目,工人朱志明等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信心百倍地拿起了笔,自己编,自己演。工人们说:“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心明眼亮斗志坚,怕什么重担压双肩,怕什么牛鬼蛇神称恶顽……赤胆忠心干革命,高举红旗永向前!”
音乐会七十多个节目,持续了四个小时。从始到终充满着热烈战斗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