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军队报》谈南越人民战争的宝贵经验
只要敢于打,就有好办法打败美国佬
仇恨愈深,决心愈大。人人打,处处打,用一切武器打。每个季节都是侵略者的灾难季节,什么地方都是美国强盗的坟场。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六日发表题为《“歼美勇士”们的宝贵经验》的评论,总结了越南南方军民在旱季战斗中打击美军的丰富经验。
评论说,越南南方军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已经粉碎了所谓美国军事“威力”的神话。
评论说,去年雨季末期,当约翰逊一下子向越南南方投入成十万美军和成十万吨钢铁的时候,美伪集团得意忘形,满以为可以大干一场了。华盛顿的首脑集团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美国军队的“威力”的神话上,并且给它大肆吹嘘。但是,南方军民在旱季战斗中给了美国侵略军以致命的打击。歼灭美国侵略军四万三千名,全歼十四个步兵营、七个装甲营和二十二个步兵连,把一千四百多架美国飞机和一千三百多辆美国各种类型军车变成废铁。评论说,在旱季战斗中,出现了数以千计的“歼美勇士”和数以百计的“英勇歼美”单位。他们以卓绝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高度的智慧,创造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人人都打美国佬。
残暴的美国侵略军肆意残杀人民,越南南方人民每个人也就毫不留情地给予反击。仇恨愈深,歼美决心就愈高。主力部队打,地方部队打,游击队也打。无论男女老幼,人人都打美国佬。十三岁的“歼美勇士”段文练歼灭美军十四名。五十七岁的老勇士武骥,也以几发步枪子弹打死美军四名,打落直升飞机一架。
一个人打,一个组也打;小的单位打,大的单位也打。人多当然可以大量歼灭美军,但人少也可以歼灭很多美军。一个人可以歼灭数以十计的美军,一个组可以歼灭数以百计的美军,这在南方已经成为非常明显的事实。
有打美国佬的胆量,就能有什么武器就用什么来打。
有枪的人用枪,有刀的人用刀,没有的就自己制造或者夺取敌人的武器来消灭敌人,甚至用计谋空手擒敌。新式武器当然可以有效地歼灭美军,而长矛、竹尖、陷阱、弓箭等简陋武器,也可以很好地歼灭美军,一个尖桩阵可以使数以百计的美军吃尽苦头。
不管什么地方都可以打美国佬。
美国强盗进入越南南方就陷入了人民战争的火网中。美国佬驻扎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打;美国佬走到那里,就打它到那里。在街道上、村庄里、田野间和山林里,什么地方都可以成为埋葬美国强盗的坟场。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雨天还是晴天,不管什么时间都是美军死亡的时间。
每一个季节都是美军的灾难季节。美军白天行军,目标清楚,容易打中。夜晚驻扎,精神惶惶,拼命挤在一块,越挤在一块,就能歼灭得越多。
有了歼美的决心,就什么时候都可以创造出歼美的战机。
当美国强盗龟缩在基地里或在野营的时候,不管他们怎样加强防卫,仍然存在着许多漏洞,可以予以沉重打击。当美军从据点出动进行“扫荡”时,歼美的有利机会就会更多。
只要敢于打击美国佬,就会有好办法来打击它。
在前线或敌后,山区或平原,农村或城市,每个人都可以选择适合于自己条件和环境的不同打法。美国强盗不仅因为四面受敌而不知所措和被动,而且为“歼美勇士”们千变万化的打法、各地军民不同的打法而惊慌失措和被动。
南方军民不仅用枪杆来打击敌人,而且还通过政治斗争和瓦解敌军工作来打击敌人。
评论说,上述的这些经验是南方军民以集体的智慧创造出来的。有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南方军民就有力量战胜各兵种的美国侵略军。他们碰到美国步兵打,碰到坦克也打,连飞机、军舰也打,并且能够把它们打败。南方军民的勇敢和机智的精神,加上简陋武器完全可以打败配备大量现代化武器的美国侵略军队。南方军民的这些丰富经验是南方人民战争高度发展的极其丰富的活经验,也是南方军民取得辉煌胜利的秘诀。

西贡顺化群众斗争怒火越烧越旺
越南《人民报》谴责美伪集团镇压顺化群众斗争的罪行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西贡和顺化等城市的群众和佛教徒,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尽管阮高其傀儡集团在它的美国主子支持下,对群众进行残暴的镇压,但群众斗争的怒火越烧越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市的青年和佛教徒从十三日以来,接连举行反对美伪集团的示威游行。十四日早晨,约三千名青年和佛教徒的游行队伍,朝美国“大使馆”进发,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约翰逊!”“打倒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等口号。美伪集团出动大批军警,向示威群众投掷了数十枚催泪瓦斯弹,开了一百多枪。一名十六岁的学生中弹受伤于次日死亡,另八人被打伤。愤怒的群众和军警展开搏斗,并烧毁了一辆美军吉普车和一辆伪警察的吉普车。
第二天,西贡医学院的学生也在校园里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美伪集团出动军队和特务包围了学校,冲进会场,当场逮捕了近一百名学生。在伪军警捕人时,许多学生和伪警察扭打,并且高唱爱国歌曲。
十七日,示威群众又冲破伪军警的包围,到西贡市中心游行。一名十三岁的少年当场被伪警察开枪杀害。被激怒了的示威群众立即反抗,放火烧毁四辆汽车,其中有一辆美军吉普车和一辆伪警察吉普车。
在顺化市,佛教徒和群众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一直持续不断。为了镇压顺化群众的斗争,十六日和十七日,阮高其集团接连从芙拜军事基地调了两营伞兵约一千人到顺化。西贡伪政权宣布,从十七日起对顺化实行军事统治。但是,事实已经表明,美伪集团的镇压,犹如火上加油,只能激起美伪统治区群众的更大的愤怒,使它朝不保夕的傀儡小朝廷,加速走向覆灭。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伪集团派遣大批军警野蛮镇压南越顺化市群众斗争的罪行。评论表示,越南北方人民欢迎和支持顺化和南方各城市人民反对美伪集团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在他们的美国主子的指使下派兵对岘港群众进行疯狂镇压之后,又对顺化展开了一个包围和孤立的攻势,切断了对顺化人民的一切供应,在经济和生活上给顺化人民造成许多困难。评论指出,虽然这样,但顺化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斗争烈火却燃烧得更加旺盛。评论说,阮文绍—阮高其集团派兵进驻岘港将近一个月,但是岘港的群众仍然同他们相对抗。他们派兵进驻顺化,也只能使顺化人民和各种对立派力量更加坚决地反对他们。

南越军民雨季作战十分活跃捷报频传
广南和西宁军民五月份歼灭美军两千余毁伤敌机数十架
土龙木省军民在十三号公路上七战七捷歼灭美军三百人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北部军民,到处打击敌人,打得很出色。在五月份的各次战斗中,共歼敌一千二百四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一百多名,全歼美军一个连和一个排,击落敌机十一架,击伤多架,击毁和击伤敌两栖装甲车、坦克十三辆以及其它类型军车十五辆。
各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密切配合,频频在交通线上袭击敌人。在五月份的头五天中,仅奠盘县的奠光等四个乡的游击队,就歼灭美国侵略军近六十名,击伤敌人军车十辆,同时活捉了两个美国侵略者。大禄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五月三日到十二日,共歼灭美国侵略军三百五十多名,全歼美军一个连,击毁敌坦克八辆,击落敌直升飞机五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军民在五月份内,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一百零七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九百四十七名;瓦解敌军一百十七名;击毁、击伤敌两栖装甲车和重型坦克九十八辆;击落和击伤敌各种类型飞机三十五架。
在这期间,美国强盗为了挽救旱季的惨重失败,出动成万名美军、帮凶军和伪军,到西宁省周城、杨明珠、鹅油下、盏盆等县的解放区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扫荡”。美国强盗所到之处,残酷推行烧光、毁光、杀光政策,并且日夜出动飞机进行轰炸、扫射,甚至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屠杀当地人民。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六月四日到十三日的十天中,接连在第十三号公路上进行了七次漂亮的袭击战,共歼灭敌人五百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百人。(附图片)
南越南部平原的一支游击队在巡逻。
新华社记者 郭 纪摄

朝鲜、越南和日本报纸谴责汉城反共会议
粉碎美帝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查禾多和维扬托斥美帝拼凑扩大侵略战争的新军事体系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朝鲜、越南和日本报纸以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维扬托分别发表评论和声明,谴责最近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反共国家和傀儡集团“部长会议”。
朝鲜《劳动新闻》十八日发表社论说,“汉城会议”的整个过程和发表的所谓“联合公报”,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这次会议加紧对亚洲进行侵略的阴谋。
社论说,它们谈论什么“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联合国在朝鲜的使命”等等,这暴露了它们在朝鲜统一道路上继续制造困难的阴谋。
社论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会议上一再鼓吹“国际联系的必要性”和对“联合公报”表示“满意”,这彻底暴露了它积极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政策效劳并且准备把魔爪伸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侵略意图。
社论说,朴正熙在“汉城会议”上以执行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忠实走狗面目出现,是对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挑衅。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愚蠢阴谋必将遭到破产。朝鲜人民绝不允许敌人的任何阴谋得逞,并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而进行斗争。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利用“汉城会议”和它所建立的机构来加强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和准备侵略亚洲其他国家。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一起,坚决展开斗争,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次会议确定今后每年举行定期会议,而且规定这一次会议与下次会议期间,为进一步进行协商,成立常务委员会。这是企图把这次会议作为常设的反共联盟的一个最严重的步骤。
评论说,在这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部长会议”上“日本充当了美国侵略亚洲的最大的帮凶,积极地推进了这次会议,策划了建立亚洲反共联盟体制的阴谋活动”。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十六日发表声明指出,这次会议是在“韩日条约”批准后以及“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事独裁“恢复友好关系”之后举行的,其目的是要在亚洲这两个反动的事态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一个“纯亚洲的”侵略体系。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这个体系,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他们已任命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亚洲傀儡中担任他们的“代理人”。日本军国主义者欣然接受了这个命令,希望利用这种地位达到在亚洲进行经济扩张的目的和复活他们“大东亚共荣圈”的梦想。
声明说,“汉城会议”是亚洲反动势力的恶毒的和侵略性的结合,矛头指向为争取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亚洲人民。这也是配合美帝国主义者“遏制中国”的反革命政策的,这个政策直接针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等。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亚非人民鄙视傀儡们的“汉城会议”,并义愤填膺地准备揭露和完全粉碎他们。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和一切亚非反帝的新闻同业以及亚非人民一道,强烈抨击和谴责美国所操纵的“汉城会议”。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维扬托,十六日在科纳克里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纠集它的仆从和傀儡,企图拼凑它的侵略亚洲的军事战略体系”。维扬托说,汉城会议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个新的严重的挑衅。
维扬托说,亚非法律工作者一贯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斗争,并且相信,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印尼作家代表团长电阿联作协秘书长
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策划召开分裂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作家代表团团长阿甘姆·维斯比,十七日打电报给阿联作家协会秘书长优素福·西巴伊,强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策划的预定六月十九日在开罗非法召开的分裂会议。电报全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进步作家强烈谴责在作家协商的幌子下据说定于六月十九日在开罗举行的非法的分裂会议。
亚非人民革命事业的叛徒现代修正主义者一直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革命的帮凶,他们无疑是这次开罗分裂会议的幕后策划人。
这一行动就是破坏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我们强烈谴责邀请纳苏蒂安和苏哈托法西斯军事政权的代表的做法,纳苏蒂安和苏哈托的双手沾满了印度尼西亚爱国者的鲜血,阿联代表团曾经同三大洲会议和在北京召开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会议的参加者一道谴责了纳苏蒂安和苏哈托。
开罗会议显然是为了破坏亚非作家和人民的团结,因为这次会议恰恰是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决定在六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亚非作家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紧急会议,以及常设局最近在北京举行关于这次紧急会议的筹备会议以后策划的。
亚非作家和人民的斗争历史,特别是越南人民的斗争历史,将把这种卑鄙的分裂和破坏活动作为对他们的革命事业的公开背叛记载下来。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揭穿苏联代表投降面目
我代表团谴责世界和理会会议强行通过一堆坏文件
中阿代表团投票反对总文件等,并且没有参加其它一些文件的投票
新华社日内瓦十七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十六日晚上在这里闭幕。会议操纵者不准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就开动表决机器,强行通过一系列会议文件。中国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彻底揭穿了他们投降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在表决会议文件以前,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储文宣读了中国代表团关于大会文件投票的总声明,指出这是一次苏联领导配合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根本利益,反对中国的会议。李储文指出,在这次会议上,苏联代表用假民主、真控制的办法,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兜售并贯彻“苏美合作”的对外政策总路线,这是苏联领导集团把世界和平理事会作为一国外交工具,从而替美帝国主义服务的又一有力证明。在中国代表团团长宣读声明的短短几分钟内,会议执行主席一再试图打断和阻止他读下去,主席台上还有人不断挥舞手势,乱喊乱叫,会场内同时发出嘘叫和敲桌子的骚乱声。玩弄假民主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就这样又一次导演了一场可耻的丑剧,进一步暴露出他们为了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不择手段的蛮横、卑劣面目。
李储文不顾一切捣乱,坚持把声明读完。他接着严厉谴责说,这就是在苏联指挥棒下的民主!苏联修正主义者听着:你们同美帝国主义一样,把最后的一块遮羞布都撕光了。你们实行的不是民主,是法西斯!
在表决会议文件时,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投票反对会议总文件以及关于欧洲安全问题、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问题、机构问题等文件,并且没有参加关于越南问题、古巴问题以及其他一些文件的投票。
越南南方、日本和朝鲜等代表团也分别就有关文件的投票声明理由。越南南方代表阐述他们对民族独立总决议弃权的理由时说,越南南方和平委员会一贯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战士。越南南方代表团认为,会议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没有正确反映局势,没有明确谴责美帝国主义。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对民族独立总决议也弃权。
日本代表畑中政春解释他们对欧洲安全备忘录弃权的理由说,根据会上散发的文件,日本代表团发现他们对欧洲安全备忘录提出的很重要的修改意见未被接受,所以弃权。
朝鲜代表阐述他们对会议给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信投反对票的理由时指出,我们已经在主席团会上反对写这封信,我们的意见根本未被考虑。我们认为,这封信会使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发生误解,因为美帝国主义并不准备接受裁军,而是在加紧扩军备战。美帝国主义在谈论“和平”、“裁军”的同时,正在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还在古巴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进行挑衅。十八国裁军委员会是联合国成立的,联合国是美国侵略别国的工具。美国对朝鲜人民也是侵略者,甚至就在此刻还在联合国保护下占领着南朝鲜。在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我们不能同意写这封信。
在闭幕会议上,宣布新“当选”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已在十六日晚上开会,任命印度人钱德拉为总书记。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储文声明中国代表团反对钱德拉任总书记。

专栏:三言二语

三言二语
当面撒谎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离开布鲁塞尔之前说:“我发现美国外交政策目标受到广泛的了解、尊重和支持”。腊斯克说出这种颠倒黑白的鬼话来,连美国资产阶级报纸都不能不嗤之以鼻。《华盛顿明星晚报》就指出:“它的确暴露了政府目前自欺欺人的本领。”
腊斯克当面撒谎,旨在欺人,这是显而易见的。至于自欺,也是事实。因为约翰逊、腊斯克之流比谁都更清楚美国目前的处境十分孤立。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布鲁塞尔会议遭到挫败,也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荒唐之至
腊斯克在最近一次演讲中说:“没有人比美国总统更渴望和平。没有人比他更不乐意命令青年去(南越)作战了”。约翰逊的好战,早已臭名远扬。各国人民都异口同声谴责他是刽子手。腊斯克居然吹捧他“渴望和平”,真是无耻之尤。
腊斯克说什么约翰逊“不乐意命令青年去作战”,更是荒唐之至。在约翰逊“不乐意”的情况下,已经有二十多万美国青年被送到南越战场上去当炮灰,如果约翰逊“乐意”起来,将要有多少美国青年被迫去送命呢?

薄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巴基斯坦西巴工业发展公司主席马查利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应吉、武庆产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也在座。(附图片)
六月十八日,薄一波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西巴工业发展公司主席马查利(前右二)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应北京钢铁学院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和讲学的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广根德太郎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李振南等。

罗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医学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玛丽亚·米西尔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王肇元、林士笑、程克如等。
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贝特勒斯库也前往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