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毛主席一篇名著缅文版在仰光出版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缅文版最近在这里出版。
在这以前,《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缅文版第一、二册已先后出版。

在罗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为我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罗共中央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十七日在罗共中央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为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客人们:
我非常愉快地转致我们党和国家领导、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对您,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杰出使者,和对党政代表团的其他客人的亲切的和同志般的敬意。
你们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访问是罗中两国人民、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国际主义团结关系的表现。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曾经以深切的同情注视中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的长期的英勇的斗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数千年历史的转折时刻,是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变化的极为重要的因素,是我们时代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罗马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在他们久经考验的共产党领导下,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和技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些成就表明了一个摆脱了剥削和压迫的枷锁的人民的威力和创造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其巨大的物力和人力,在当代国际生活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是人所共知的。人民中国的成就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不断增强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巨大力量,加强着它对当代社会发展所起的影响。
你们的访问是在罗马尼亚人民竭尽全力去完成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时期进行的。这些决议的目的是继续彻底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工业和农业、科学和文化,巩固祖国和繁荣我们的社会主义民族。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你们将有机会亲自了解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工作和所关心的问题。
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建立起并且正在加强着经济、政治、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内的同志般的合作关系;我们两党之间、群众团体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各方面代表团的互访也正在发展。你们的访问和我们今天已经开始的会谈,无疑将对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本着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尊重独立和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精神发展多方面的联系作出重大的贡献。
在交换意见时,我们将有机会讨论当前的国际生活问题和当前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问题。我们认为,这样的讨论和会谈,对相互间更好的了解和谅解,对发展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国际主义联系是一个有益的和卓有成效的形式。
当代国际现实的特点是:各国人民反对反动派,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民主、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的蓬勃发展。帝国主义集团,首先是美帝国主义集团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来阻止社会的向前发展。最近以来他们加强了侵略行动,对一些主权国家搞阴谋,搞政变,进行军事干涉,践踏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威胁国际安全。然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它决不能阻挡各国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气势磅礴的斗争。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作为国际生活的积极力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政策,反对对各国内政的任何干涉,主张尊重各国人民毫无阻碍地选择社会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
罗马尼亚人民忠实于国际主义团结的精神,强烈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对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现在和将来都给予全部的政治上、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的立场。
同时,我国一贯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独立,争取确认他们的民族存在的斗争。
我们认为,没有人民中国参加,重大的国际问题就无法解决,我们正在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这个组织而努力。
我党认为,反帝力量、社会主义与和平力量要完成它们的崇高的和责任重大的历史使命,它们就必须紧密团结,首先是各社会主义国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团结一致。我党和我国政府决心在今后继续对确保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世界反帝和进步力量的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国把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友好、合作和兄弟联盟作为对外政策的中心。它同时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发展关系,以便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事业。生活表明,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等原则,是建立和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唯一健康的基础。
罗马尼亚作为一个欧洲国家,特别重视保障欧洲的持久安全,重视在这个大陆的各国和各民族间建立起平等、合作和相互信任的关系。工人阶级、人民力量、广大公众及欧洲一些国家的领导集团,都主张加强欧洲安全。美国军队驻在欧洲,美帝国主义支持西德和欧洲另外一些国家的最反动集团,这要求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争取从欧洲撤走一切非欧洲部队,撤走一切驻在他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争取撤销军事基地,和制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染指核武器。由于军事集团影响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合作,我们主张取消北大西洋侵略公约,并进而取消华沙条约。和平、民主地解决德国问题,对保证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将不在德国的土地上复活,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样,我们的大陆将能够对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作出充分的贡献。
罗马尼亚人民深信,我们时代的巨大的进步力量坚决地、紧密团结地行动,将能挫败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阴谋,保证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事业的胜利。
贵宾们,我们再次表示相信,你们在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我们将举行的会谈和交换意见,以及你们同劳动人民的会见,将促进我们两国、两党关系的加强,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利于壮大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以利于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总的事业。
我建议:为英勇的中国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为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为我们的贵宾,周恩来同志的健康,为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其他成员的健康,为罗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与合作,干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在十七日罗共中央、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为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亲爱的基伏·斯托伊卡同志,亲爱的扬·格·毛雷尔同志,亲爱的主人们:
我们党政代表团在到达布加勒斯特的时候,受到了罗马尼亚人民热烈的欢迎。现在你们又为我们举行这样隆重的宴会,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讲了许多热情和友好的话。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兄弟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马尼亚无产阶级,在自己的先锋队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并且于一九四四年举行了著名的“八·二三”武装起义,推翻了国内外敌人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的新国家,开辟了罗马尼亚历史的新纪元。解放后,罗马尼亚人民经过顽强的斗争和辛勤的劳动,克服了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种种困难,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现在,你们正在为实现新的五年计划而奋斗。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相信,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为捍卫罗马尼亚的独立和主权,维护兄弟党和兄弟国家关系准则进行不断的斗争。你们可以相信,罗马尼亚人民在这一正义斗争中,始终会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时期,一个生产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健康地向前发展。
伟大的列宁教导我们,“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着复辟希望,并且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中国的经验证明,列宁的这一预见是完全正确的。
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国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为了建设社会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政治战线、经济战线、军事战线、思想战线和文化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就不可避免地突出起来。目前,在我国正在展开一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这不仅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兴无灭资的斗争,而且是关系到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能否巩固和向前发展,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的关键问题。我们要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彻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创造和形成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这场文化大革命的主要矛头,是针对着一小撮挂着共产主义羊头卖反共狗肉的坏人,是针对着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反革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于旧社会来的广大知识分子,我们是采取团结、教育和改造的方针。我们深信,这一场文化大革命,必将大大推动我国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
现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不断壮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广大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运动汹涌澎湃。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尽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极力施展战争和和谈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在亚非国家策动了一系列的反革命政变,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掀起一股反动逆流,也挽救不了它必然走向灭亡的命运。
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规定了兄弟国家和兄弟党关系准则。兄弟国家必须把相互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互不干涉内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基础上。在兄弟党之间,必须实行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联合的原则,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原则,独立自主和平等的原则,通过协商达到一致的原则。现代修正主义者完全违背了这些原则。他们对兄弟国家和兄弟党实行大国沙文主义和分裂主义,而对美帝国主义则实行投降主义。他们联合帝国主义,力图控制社会主义国家,破坏和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认为,要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要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同志们!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之间的关系是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党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社会主义事业问题交换意见,交流经验。今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对大国沙文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将继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
现在,我提议:
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
为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团结,
为齐奥塞斯库同志、基伏·斯托伊卡同志、毛雷尔同志和其他罗马尼亚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六月十六日下午,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在罗共中央委员会大厦拜会了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拜会时双方进行了同志式的热情友好的谈话。图为拜会时周恩来同志和罗共中央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六月十七日下午,中国党政代表团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罗共中央委员会大厦开始正式会谈。
会谈是在同志式的诚挚气氛中进行的。图为会谈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最光辉地发展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理论
锡兰朋友说中国文化大革命目的在于彻底清除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影响
据新华社墨尔本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十六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为题,发表文章,欢呼中国人民正在开展的文化大革命运动。
文章指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力和资产阶级权力之间的斗争。无产阶级权力和资产阶级权力之间是有着矛盾的,这是一种对抗性的矛盾。这个矛盾的占压倒优势的发展的方面,是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力量。”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人鼓励和帮助中国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并使他们成为“懂得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的哲学家”。“他们发动一个规模巨大的运动,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让人民自己思考,自己行动。他们是加强这一专政的人,他们是中国人民的绝大多数。他们掀起了一场反对一切资产阶级资本主义思想、反对中国国内一小撮力图使资本主义复辟的顽固分子的行动的正义斗争。”
文章强调说,中国人民必须对“一小撮资产阶级的残余及其追随者”实行专政。这些人“得到了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有力的、十分有力的支持。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中心是苏联共产党领导集团。”
文章说,帝国主义者准备同中国作战。他们勾结一切反对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分子进行阴谋活动。“他们的忠实的同盟军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这个集团假借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名义说话。因此,它的活动更加狡猾,干得也更加起劲。”
文章说:“中国在一九四九年获得了解放。反对中国的阴谋和挑衅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直非常警惕,他们的警惕性的主要方面,就是加强中国人民广泛地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了解。
“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并没有睡大觉。他们研究了苏联的经验。他们从内部攻破了苏联。对他们说来(对我们说来也是如此),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决定生与死——的事情。但是他们哀叹:‘我们未能战胜过始终是我们的头号敌人——中国。’
“在他们自己的危机大大加剧的一九六六年,他们的努力会有任何减少吗?当然不会!
“因此,情况就是这样。在中国内部当然也有资本主义分子。马克思在一百年前指出,社会主义孕育于资本主义的母腹中:资本主义分子和影响会长期存在。列宁发展了这一论述,他指出,同资本主义及其影响的斗争将继续一个很长的时期。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作为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光辉的贡献之一,是从中国和苏联的经验中,总结和发展了这一论述。在苏联,最初工人阶级获得胜利,现在资产阶级取得了胜利。中国正在汲取这方面的教训,以保证工人阶级继续不断掌握政权。”
文章最后说:“关于美妙的社会主义胜利和一切顺当的老一套说法是经不起分析的。对事实的调查否定了这一点。现在和将来都有斗争。这也不会是修正主义在中国的最后表现。斗争将继续下去。”但是,文章强调说:“我们必胜。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打不倒的。中国的事件证明了这一点。掌握在工人手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战无不胜的。我们澳大利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而感到高兴。它有助于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前进。”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六日电 最近访问了中国的锡兰工会联合会总理事会和工作委员会成员托马斯·阿普和西里尔·库拉东加十五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库拉东加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火炬”。阿普在谈到中国当前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时说,迫切需要把革命进行到底,以彻底清除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影响。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六日电 锡兰著名舞蹈家瓦山塔·库玛尔十四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他还说:“每当我阅读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总给我极大的鼓舞和力量。”
这位进步的锡兰艺术家,特别谈到了毛主席的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说:这篇著作指出了艺术家的正确方向。作为一个艺术家,我经常想,我应该用艺术作为武器进行战斗。
库玛尔还高度地赞扬了中国的新泥塑艺术《收租院》。他说:“当我看到中国艺术家的这一伟大的创作——它对被压迫人民作出了这么大的贡献——的图片时,我高兴得不得了。我过去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生动地反映被压迫人民群众受苦的创作。”他把这些成就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库玛尔追述说,他的妻子在看到这些图片时流了泪,这些图片使她想起了她作为一个采茶人亲身遭受的痛苦经历。他说:“创作这组泥塑的中国艺术家一定是先向劳动人民学习,并具有了同劳动人民同样的感情,否则他们不可能创造出这么生动的作品。”他说,艺术工作者必须同劳动人民相结合和参加劳动这一做法是十分正确的。

周总理致电迈万德瓦尔首相
感谢阿富汗王国政府的盛情接待
新华社喀布尔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六日打电报给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德瓦尔,感谢他和阿富汗王国政府对周恩来总理在阿富汗短暂逗留期间所给予的盛情接待。电报说,当我前往罗马尼亚途中在贵国作短暂逗留期间,我们受到了阁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的盛情接待。现在,我们即将飞离贵国国境,谨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中国阿富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在赴罗马尼亚途中飞越伊土上空时
周总理分别致电伊朗首相和土耳其总理致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六日在乘专机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途中飞越伊朗和土耳其上空时,分别打电报给伊朗王国政府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和土耳其共和国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致意。周总理并收到了他们的复电。
周恩来总理在给伊朗首相的电报中,并请他代为问候国王、王后和阿什拉夫公主,祝伊朗人民幸福。胡韦达首相复电表示感谢,并祝周恩来总理一路顺风。
周恩来总理在给苏莱曼·德米雷尔总理的电报中,向土耳其总统和总理致以敬意,并请向土耳其人民转致最良好的祝愿。苏莱曼总理复电表示感谢,并向周总理致以衷心的问候。

我党政代表团向罗马尼亚英雄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十七日上午在罗共中央执委、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陪同下,向布加勒斯特“为人民、祖国的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塔”献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为罗马尼亚人民和国家的自由、为社会主义斗争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及全体团员敬献”
陪同周恩来同志献花圈的还有:罗共中央候补委员、党中央副部长杜·拉泽尔,外交部副部长乔·马科维斯库,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杜马。
罗共中央候补执委、部长会议副主席约·邦克,罗共中央书记瓦·帕蒂利内茨,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负责人,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的代表以及武装部队的高级将领等在英雄纪念塔前迎候了中国贵宾。献花圈后,中国党政代表团同志在纪念塔前默哀。
周恩来团长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们并进入纪念塔内,在乔治乌—德治同志和彼·格罗查博士的陵墓前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