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女一中高三(四)班学生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
写信给党中央和毛主席 强烈要求废除旧升学制度
建议高中毕业生直接到工农兵中去,和工农兵相结合,在三大革命运动的风浪中锻炼、成长,首先取得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给予的“思想毕业证书”。党从无产阶级的优秀儿女中挑选出更好的、真正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青年去升学。
新华社十七日讯 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高三(四)班学生为废除旧的升学制度给党中央、毛主席的一封信。全文如下:亲爱的党中央,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北京女一中的高中毕业生。我们满怀革命的激情,给您写信,是想表示我们彻底闹革命,彻底砸烂一切旧教育制度的决心。
随着世界革命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逐步深入,我们越来越感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的确确是中国革命、世界革命继往开来的极其关键的一代。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把我们推向世界革命的舞台,把北京推向世界革命的中心,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成为当代世界革命的伟大旗手,我国人民成为世界革命的主力军,我们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红色根据地。无数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要我们保;老一辈们坚决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要我们继承;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消灭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将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重担要我们承担,伟大正确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要我们接过来、传下去!我们这一代真是关键关键的一代!
亲爱的党中央,亲爱的毛主席,您把无限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亲爱的党中央,亲爱的毛主席,我们是中学生,是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砸烂旧的高考制度的责任,首先落在我们肩上。我们想说说对于现行升学制度的看法。
我们认为:现行的升学制度,就是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来的旧科举制度的延续,是一种很落后的、很反动的教育制度。现行升学制度是和毛主席给我们制定的教育方针相违抗的。毛主席说,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但是现行的教育制度并不是按毛主席的指示办的。实际上是在扩大并延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工人和农民、城市和乡村这三大差别。其具体罪状如下:
(一)使许多青年不是为革命而学,是为考大学而钻书堆,不问政治。不少同学有严重的“唯有读书高”、“成名”、“成家”、“个人奋斗”、“走白专道路”等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现行的考试制度助长了这种思想。
(二)使许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而造成许多“特殊”、“重点”学校,专收“高材生”,这种学校为一些只钻书本、不问政治的人大开方便之门,把大批优秀的工农、革命干部子女排斥在外。
(三)对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起严重的阻碍作用,特别是德育。这种制度从根本上忽视青年的思想革命化,其实质是邓拓一伙黑帮所说的“量材而教之”,“量材而用之”。
因此,这种升学制度,是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的,是造就新资产阶级分子、修正主义分子的工具。难怪邓拓反党黑帮把它奉为至宝,难怪美帝国主义洋洋得意地把“和平演变”寄托在中国的“技术官僚”、“意识形态专家”们的身上呢!
敬爱的毛主席,您一再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敌人使劲为旧制度拍手叫好,难道我们还能让它存在下去吗?不能,一天也不能!就在今天,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和工农兵一起将它彻底砸烂!我们的具体建议如下:
一、从今年起就废除旧的升学制度。
二、高中毕业生直接到工农兵中去,和工农兵相结合。我们想:十七、十八岁的青年,正是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应在三大革命运动的风浪中锻炼、成长。应首先取得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给予的“思想毕业证书”。党从无产阶级的优秀儿女中挑选出更好的、真正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青年去升学。我们绝不同意等到大学毕业以后再到工农兵中去,因为那时一个人的世界观基本形成,再改造就困难了;而且有些人有了“知识”,就认为有了向党、向人民讨价还价的资本了。
三、假如今年一定要有一批人去升学,就请党在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挑选。我们的一切都属于党和人民,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权利,党指到哪里,我们就坚决奔向哪里,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青年,我们有革命的自觉性。旧的考试制度只能束缚我们的革命要求,砸烂它,我们会更自觉地为革命学习。
我们认为,这样不但能给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挖掉了产生“技术官僚”、“意识形态专家”等修正主义的毒根,铲除了产生“名利思想”、“个人奋斗”、“白专道路”的重要条件,是教育界的大革命!
当然,我们知道,彻底砸烂旧的升学制度,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的,更是需要人的思想觉悟的。但是,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不允许它再继续存在下去了。如果现在在全国范围内的改变暂时不可能,那么,我们要求北京市做试点。如果北京暂时不能在所有的学校实行,那我们坚决要求让我们高三(四)班做试点。在这次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全班同学更进一步体会到:我们一定要做坚强、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绝不能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我们这代失传,绝不能让中国和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在我们这代中断!我们也进一步体会到:这场文化大革命真是触动每一个人的灵魂的大革命,是世界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创举!我们知道,我们要走的路是空前未有的路。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中国革命、世界革命要求我们成为世界青年的革命先锋,我们就应该做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的闯将。我们知道,这是一条新路,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新路。我们一定要并且一定能走出这条无产阶级自己的路。当然,革命的路上总会遇到许多拦路虎,但是革命青年岂能怕难?一切思想关、家庭关、舆论关,我们都不放在眼里,坚决冲破,压倒一切歪风邪气!我们就是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革命者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亲爱的党中央,亲爱的毛主席,请您千万放心吧!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消灭一切拦路虎!我们有一个最最最最强有力的武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有了它,我们就会天不怕,地不怕,一切牛鬼蛇神都不怕!有了它,我们就一定能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走到底,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亲爱的党啊,敬爱的毛主席,最艰苦的地方,要派毛主席身边的青年去!请毛主席放心,我们整装待发,就等着您一声令下!
亲爱的党中央,亲爱的毛主席,请您放心吧,我们这一代是坚决革命、彻底革命的一代,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接过来,传下去,世世代代传下去!
如果党中央、毛主席同意,请把我们的信,作为向全北京市高中毕业生和各校师生的倡议书。
祝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高三(四)班
一九六六年六月六日

北京四中全体革命师生响应女一中同学的革命倡议
向毛主席表示赞成废除旧的升学制度
我们打碎的决不仅仅是一种考试制度,我们打碎的是几千年来套在人民脖子上的文化桎梏,我们打碎的是产生精神贵族和高薪阶层的温床,我们打碎的是产生现代修正主义的阶石。
新华社十七日讯 北京市第四中学高三(五)班革命学生给毛主席的一封信,以及北京市第四中学全体革命师生为废除旧的升学制度给全市师生的倡议书。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看了女一中同学给您的信,我们非常赞成她们的观点。经过讨论,我们又补充了几点意见。这些意见在全校广播后,得到了全体革命师生的热烈响应,并一致决定,将它做为向全市师生的倡议。
我们给您抄送一份,我们热切盼望您给我们指示。
祝您万寿无疆
北京市第四中学高三(五)班革命同学
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一日
敢教日月换新天
我们最热烈地欢呼女一中建议废除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倡议书。我们完全拥护这一伟大的革命创举。我们认为这个倡议提得及时,提得好,它长了革命青年的志气,灭了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的威风,给了资产阶级“学阀”们狠狠一棒。随着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现行高考制度的反动本质越来越暴露无遗了。它的流毒极广,影响甚大。多少年来它一直是剥削阶级愚昧人民,培养统治阶级接班人的工具。在社会主义的今天,它又成为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进行修正主义复辟的重要手段。
它,严重地违反了党的阶级路线。不是政治挂帅,而是分数挂帅,不是培养无产阶级接班人,而是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
它,突出业务、贬低政治,鼓励走“个人奋斗”、追逐个人名利地位的资产阶级的“白专”道路,严重地阻碍了青年的革命化。
它,是新的科举制度,束缚了革命青年的思想,使他们不能按照毛主席指出的,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
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深入开展的今天,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我们决不能容忍这种罪恶制度再毒害新中国的青年一天,我们要坚决打倒它。我们建议:
一、立即废除高等学校入学考试。
二、高中毕业生先到工农兵中去锻炼,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得到工农兵的批准,取得他们给予的“思想毕业证书”。
三、大量从工农兵中吸收在阶级斗争中经过考验的坚强的革命者入学深造。
四、加速实行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的教育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方向。
五、从应届毕业生中挑选在文化大革命中立场坚定、表现积极的同学升学。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破资本主义之旧,立社会主义之新。我们打碎的决不仅仅是一种考试制度,我们打碎的是几千年来套在人民脖子上的文化桎梏,我们打碎的是产生精神贵族和高薪阶层的温床,我们打碎的是产生现代修正主义的阶石。我们这一革命行动是给资产阶级的致命打击。困兽犹斗,资产阶级必然要作垂死的挣扎,负隅顽抗,死斗到底。他们骂我们这是“造反”,这是要“翻天”。资产阶级老爷们,你们说对了,我们就是要造资产阶级旧制度的反,就是要翻资本主义复辟之天,他们要骂就随他们骂去吧!真理是骂出来的,胜利是斗出来的。没有今天的大破,就没有无产阶级光辉灿烂的明天。同学们,革命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革命的道路上将会遇到无数的急流险滩,狂飚雷电。同学们,同志们!革命的前辈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为党能舍己,热血换新天。今天难道我们还能为个人的前途忧虑?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的利益不能抛弃吗?我们的一切属于党,属于人民,除了党的前途,人民的前途,我们没有任何另外的个人前途。国家的需要,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就是我们最高的理想。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就坚决去做,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反对。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同学们,同志们!我们一致决定:
高考不作彻底的改革,没有党中央,没有毛主席的命令,我们坚决不进考场。我们誓作社会主义的工农兵,决不当资产阶级的大学生!
我们这一代,是革命的一代。我们只有把社会主义革命的大旗接过来、传下去的义务,决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我们向党宣誓:我们永远跟着党走,跟着毛主席走,走与工农兵结合的革命道路,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重任!
革命的同志们,起来吧!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文化革命的斗争中冲锋陷阵,作无产阶级革命的闯将。
同志们,中国的前途,世界的前途,属于我们,属于永远革命的青年!
现在北京四中全体革命师生向全市革命的同志倡议:立即废除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制度!
北京市第四中学全体革命师生
一九六六年六月十日

领导干部更要自觉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
东北三省财贸部门领导干部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据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财贸部门领导干部怎样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思想革命化上狠下功夫?最近,在中共中央东北局财贸政治部召开的三省财贸部门领导干部会议上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财贸部门领导干部能不能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改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一个部门、一个地区能不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办好人民财贸的大问题。
会上,三省财贸部门许多领导干部都谈了自己是怎样由不自觉到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回答了某些财贸部门领导干部靠“老本”吃饭行不行、要不要改造思想以及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等问题。
正视缺点,放下包袱,不断革命
在讨论中一致感到,当前财贸部门领导干部在思想革命化问题上的主要思想障碍,是骄傲自满情绪;背上“老来红”的包袱,不敢正视缺点,缺乏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不少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同志都说,老干部同样要不断革命不断改造,不承认这一点,必然会放松自我改造,就不能有所前进。
辽宁省供销社副主任谢学武深有所感地说:过去总认为自己当过红军,经受过艰苦环境的考验,世界观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由于背上“老革命”、“老来红”的包袱,对思想改造逐渐放松了。因而,在工作中就滋长了主观主义、指手划脚、“官气”等毛病,工作也越来越被动。当全国人民大学解放军的时候,自己同解放军一比,才感到差距太大了。我就带着自己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重读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等文章。毛主席的话,句句打动我的心。经过一段学习,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找到了问题的根子,深刻认识到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只有勇于正视缺点,勇于放下包袱,才能坚持不断革命。吉林省长春市税务局长刘洁如说,过去一直错误地认为,靠“老本”,凭老经验,狠抓业务,工作一定能有起色。现在才体会到,客观事物在不断发展变化,再靠“老本”吃饭不行啦!必须从零开始,不断革命。
放下“官”架子,敢于亮思想
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放下“官”架子,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严格要求自己,把思想亮出来,真正做到“暴露思想不怕丑,分析批判不怕痛”,这是能否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思想的首要关键。
辽宁省沈阳市供销社党委书记张翰卿在介绍体会时谈到,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就得真心诚意地改造自己,而改造自己就必须做到“三敢三不怕”: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亮思想,不怕丑;敢于和“我”字斗,不怕痛;敢于改正错误,见诸行动,不怕苦不怕难。张翰卿说:一九六四年我从政府机关调到供销社工作,刚来时想法很多,如认为供销社的牌子没有政府机关“亮”,强调业务生疏工作不好做等等。由于思想上很多问题没解决,机关里的许多问题也没法解决。后来在供销社领导干部中用毛泽东思想进行了一次小整风,整风开始时还没有全部亮出自己的思想,后来带着这个问题读了毛主席的《论联合政府》。按照毛主席的“……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的教导,在整风会上我把自己的脏思想亮了出来以后,不少同志也都把自己的问题摆了出来,联系思想活学活用了毛主席著作。
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不能以改造者自居,为了教育别人,首先要改造自己的思想。吉林省财委副主任、财政厅长边裕鲲说,学习毛主席著作,首先要抓自己,抓自己的活思想,进行自我改造。自己思想改造不好,是不可能把“班子”带好的。许多同志都谈了自己这方面的体会。有些领导干部所以学得好,用得活,根本一条就是决心改造自己的思想,带着自己的活思想学习毛主席著作。
实践中学,实践中用,在学中用,在用中学
许多同志都谈到,要真正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必须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学中用,用中学,“学用”不能分家。不能关起门来死读书,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黑龙江省供销社副主任何首伦谈了自己是怎样在实践中尝到了学习甜头的。他说:在一九六四年解决磷肥供应问题时,有的县嫌分配得少,有的县又不愿要。我没有去调查研究,主观地认为这是因为宣传工作做的不够,就决定大力宣传磷肥的效能。结果,不要的仍是不要,照样把磷肥退回来。问题到底在那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到有代表性的县去做实际调查。调查的结果是:肇东、密山等县盐碱地较多,上了磷肥能起到松土、治碱的作用,增产效果显著;而另外那几个县不是盐碱地,使用磷肥并不见效。实际情况弄清了,很快就合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这一事件,也挖出了自己的主观主义,认识到只有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才能学好用好。
学习离开实践,就等于学而不用,达不到改造自己、改造自然、改进工作的目的。辽宁省沈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靳治国说:过去我蹲在机关学了几年《矛盾论》,就是运用不到实践中去,抓不住主要矛盾。去年六月间,我走出办公室,到铁西区税务局蹲点,下去后同职工们实行“三同”,不久就发现那里有重业务轻政治的偏向。怎样下手解决呢?带着这个问题,我重读了《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按照毛主席的“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的教导,认识到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提高职工们的思想觉悟入手。于是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领导干部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反对自由主义》、《论联合政府》等毛主席著作和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启发他们自觉革命。由于运用了毛主席思想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这个单位的工作很快出现了新局面。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感到只有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才能加深对毛主席思想的理解,才能越学越精,才能真正把毛主席思想学到手。
身体力行才能带动群众
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怎样才能当好“班长”,带好一班人,带出一个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的队伍来呢?大家一致感到,关键问题在于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以政治统帅业务。领导干部的学习,能不能以身作则,做出样子,对群众的影响是很大的。张翰卿说,近两年来,自己越来越感到自己学好学坏对群众学习有很大影响。去年我们有些干部不愿意下乡,我自己下乡的时间也很少,就是下去也是“走马观花”。我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了“老三篇”,边学边对照自己,发现自己还有怕艰苦、图安逸的个人主义思想作怪。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在干部会议上带头检查和批判了自己的私心杂念。然后,就带着行李,带着毛主席著作,走出办公室,下到农村基层供销社蹲点。这样做以后,我们机关的一些同志也带上行李,带着毛主席著作下去蹲点,在农村挑起了货郎担。也有一些同志带着为什么不能面向农村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亮思想,挖根子,自觉革命。
会议强调指出,目前东北三省财贸部门,正在开展政治和业务关系的大讨论,能否搞好的关键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端正态度,真正把毛主席著作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首先自己带头学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