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在北京开幕
各国代表强调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
廖承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参加会议的各国朋友们
新华社九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会议议程是讨论定于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筹备工作。
来自喀麦隆、锡兰、中国、加纳、印度尼西亚、日本、苏丹等常设局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由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的代表、锡兰代表曼努维拉主持。
曼努维拉在讲话中对出席这次常设局会议的各国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讨论亚非作家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等问题。越南人民的斗争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战胜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人民。越南人民的斗争还清楚表明,那些不支持、而实际上是破坏这一斗争的人,是假革命者。他们已背叛了革命的人民。曼努维拉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将采取最民主的方式进行,它定将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代表杨朔在会上报告了作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东道主的中国为会议所作的筹备工作。他着重指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处于文化大革命的高潮,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中,广大工农兵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扫除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创造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导下,所创作的一部分戏剧、音乐、美术、电影等作品,将请代表们观看和欣赏,希望听取各国代表的意见。
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接着进行了讨论。七个国家的代表一致同意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如期在北京召开,对筹备工作表示满意,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苏丹代表奥斯曼·哈桑·阿赫迈德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世界形势有利于革命人民。美帝国主义和那些所谓的“革命者”千方百计镇压和反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在文化战线上用腐朽的作品毒化各国人民。我们亚非作家必须提高警惕,采取鲜明的立场,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种种阴谋。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代表阿甘姆·维斯比在发言中指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召开,不仅对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强有力的支持,而且对印度尼西亚的革命人民也是极大的支持。他表示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将为这次会议的成功竭尽全力,作出贡献。
加纳代表在发言中说,我们百分之百地支持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加纳人民比许多国家更为需要这个会议。他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
日本代表依田义贤在发言中指出,日本今天还处在从属于美国的地位,在日本国土上建立有许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基地。在日本,不仅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文化侵略,现代修正主义也在积极进行文化侵略。日本作家有责任同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文化侵略进行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北京参加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的各国代表。
廖承志和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的代表曼努维拉(锡兰)在宴会上讲话。
廖承志代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热烈欢迎亚非的各国朋友来北京参加常设局会议。他预祝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和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获得成功,并提议为亚非各国人民和作家的团结和友谊干杯。
曼努维拉在讲话中表示深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一定会成功。他说,现在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应邀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这清楚地表明了亚非作家对越南人民斗争的支持和同情。没有任何人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前进,不管是美帝国主义及其爪牙和那些伪善的假革命者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参加亚非作家常设局会议的喀麦隆、加纳、印度尼西亚、日本、苏丹的代表,以及已经到北京准备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一些外国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北京的外国朋友斯特朗、西园寺公一、帕荣·朱拉暖、沙尔玛、加尔布、威利·哈利安查等。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文艺界人士楚图南、李琦、钱李仁、王传斌、王芸生、巴金、刘白羽、杨朔、朱子奇、严文井、虞棘、林林、杜宣、胡万春、韩北屏等。宴会以后,各国代表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民间歌舞团演出的反映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歌舞节目。

我代表在国际纺织等工人代表会议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坚决谴责苏联领导联美反华充当美帝帮凶
强烈抗议苏联代表操纵会议配合美帝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
亚非国家代表赞扬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并向中国代表致敬
新华社八日讯 出席国际纺织、服装、皮革、皮毛工人第三次代表会议的中国纺织工会代表团负责人,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工会代表团领导在这次会议上,继续玩弄“三假”、“三真”的两面手法,口头上高喊“团结统一”,实际上竭力推行背叛工人阶级利益的“和平共处”、阶级投降路线,策动联美反华的活动。中国纺织工会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和其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坚持阶级斗争路线的代表团一起,同苏联工会代表团领导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有力地揭露了苏联领导集团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帮凶和叛徒的丑恶面目。
这次会议是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柏林举行的,来自四十三个国家的一百七十一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书记维·波杰尔科(苏联)亲自跑来策划和操纵会议,贯彻苏联领导集团强使世界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和平共处”、阶级投降路线。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指出,越南问题是这次会议上两条路线斗争的突出问题。会议的总报告禀承维·波杰尔科和苏联代表团领导的意志,虽然讲了几句支持越南的漂亮话,但是只字不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别有用心地鼓吹什么在越南“和平是主要问题”、“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谈判”等等。在大会上强行通过的“致本产业工人公开信”中竟提出“反对越南战争”。显而易见,这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效劳。他们还在越南问题的决议中呼吁同他们“联合行动”。这些言行和这样的决议遭到了中国代表团和其他一些代表团的坚决反对。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萨基曼在大会发言中指出,鼓吹和平解决越南问题,这是帮助美帝国主义延长它在越南的生命。中国代表团在会上质问究竟联合谁?反对谁?并且列举了苏联领导集团极力推销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和谈”骗局,吹嘘“塔什干精神”,向美国保证西线平安无事和制造关于中国阻挠苏联援越物资过境的谣言等事实,指出他们的所谓“援助”是别有用心的,是为了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纳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他们大叫大嚷的援越“联合行动”是联合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妄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革命烈火。中国代表团的发言明确指出,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决不能包括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会议的总报告大肆强调工会国际的根本任务是:“工会问题优先”,“最广泛地开展产业活动”,在此基础上“最广泛地开展统一行动”。苏联代表团领导在会上也大讲“更加注意本产业劳动人民的具体问题”。他们提出的所谓“工会问题”、“产业活动”实际上指的是“经济社会要求”。总报告对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的斗争根本不提引导工人认识争取自身解放的道路;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工人根本不指出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而却说什么斗争的中心任务是“反对垄断资本”。十分清楚,这是把谋求眼前经济利益当作一切,把工人的斗争视线限制在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统治许可的范围内,要工人阶级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中国代表团和其他一些代表团对此尖锐地进行了批判,指出这些论调是国际工人运动史上早就受到批判和破产了的阶级投降路线。以所谓“工会问题”作为各派工会团结统一的基础,其目的是要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国际工会运动中的代理人——国际自由工联领导集团同流合污,为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效劳。
维·波杰尔科和苏联工会代表团领导在会上一面高喊“团结统一”,一面策划联美反华活动。他们早在筹备这次会议时,就通过工会国际书记处在向世界各国工会散发的会议基础文件中,把中国的领土台湾和香港列入亚洲国家之中。特别严重的是,当中国代表在会议前夕举行的行政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这一严重错误,要求书记处公开声明更正时,他们百般进行诡辩,拒不接受这一严正要求。中国代表团对这种赤裸裸的反华行为提出了强烈的抗议,指出苏联领导集团早就派出代表同蒋介石匪帮坐在一条板凳上开会,讨论约翰逊的所谓“开发东南亚计划”,这次他们在会议基础文件中玩弄的花招,是蓄意配合美帝国主义推行“两个中国”阴谋的又一次暴露。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说,中国代表团在会上针对维·波杰尔科和苏联代表团领导的活动,列举一系列事实,批判了他们的“和平共处”、阶级投降路线,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叛卖行径,指出苏联领导集团已经成为背叛苏联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利益的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当中国代表团发言后,苏联代表团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宣读了一个所谓“抗议”声明。这个声明诬蔑中国代表团“反苏”,“破坏会议气氛”,却不敢面对我们揭露的事实。维·波杰尔科在发言中也诬蔑中国代表团的发言“毫无事实根据”,是“想象出来的”。他们还组织了一些娄罗出来重复苏联代表团声明中关于“反苏”和“侮辱”的谰言。但是,他们的反华叫嚣都不敢触及任何实质问题。
中国代表团就苏联代表团的所谓“抗议”声明发表了声明。声明针对“反苏”、“毫无事实根据”,提出了一系列的责问,要求苏联代表团领导回答。声明说:苏联领导集团为什么一直同美帝国主义串通一气,积极兜售约翰逊的“和谈”骗局,妄图扼杀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什么投票支持联合国出兵屠杀刚果(利)人民?为什么支持联合国通过关于多米尼加“停火”的决议,迫使多米尼加爱国力量放下武装?为什么在联合国投票敦请英帝国主义去“平定”南罗得西亚局势?为什么阴谋达成维持美苏核垄断、束缚全世界人民手足的“防止核扩散”条约?为什么不顾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加紧复活,迫不及待地同日本反动派勾结,追求“苏日亲善”?为什么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力图组织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包围圈?等等。声明说,这些难道不是铁证如山的事实吗?这些事实雄辩地说明了苏联领导集团已经彻头彻尾地背叛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真正反苏的是苏联领导集团。当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中国代表在大会上宣读中国代表团的这样一个充满事实根据、义正词严的责问和声明时,苏联代表团坐立不安,仓惶逃离会场。继而他们又力图剥夺中国代表担任执行主席的权利。这些都充分反映了他们害怕真理和极端虚弱。
锡兰工会代表纳·桑穆加塔桑也在会上驳斥了所谓中国代表团“反苏”的谰言。他说,把批评苏联当前政策说成是对十月革命的侮辱,这是非常奇怪的逻辑。“我们并不是侮辱十月革命,我们批评的正是对列宁和斯大林所主张的革命原则的背叛,正是那些背离了十月革命原则的人在侮辱列宁和十月革命”。他在结束发言时以激昂的语调指出,“中国在当前革命风暴高涨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享有崇高的威望。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来说,中国的革命领导是一座灯塔。”一些亚洲、非洲的代表还专门向中国代表致敬,歌颂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伟大。有的说“中国代表的讲话清楚有力”;有的说,中国代表团“对‘和平共处’路线的批评是正确的”。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说,会议上的种种事实说明苏联代表团领导力图在会上组织反华联合行动,这是苏联领导集团在全世界联合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组织反对中国、反对人民、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反对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联合行动的一部分。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强调指出,全世界工人必须分清敌友,彻底揭露苏联领导集团的帮凶面目,并同他们划清界限,结成最广泛、最真实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为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斗争。我们坚信,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全世界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工人阶级解放的斗争必将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老挝军民两年击落美机四百架
解放军指挥部号召猛烈反击敌人进攻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康开八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八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自一九六四年五月十七日到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取得了打落四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重大胜利。在五月二十五日这天,老挝甘蒙、川圹、桑怒和琅勃拉邦四省爱国军民共打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七日打电报给老挝全国爱国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他们在人民协同下打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架的辉煌胜利。
贺电号召老挝全国爱国武装力量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把仇恨集中到枪口上,打落更多的美国飞机,俘虏更多的美国飞行员,更猛烈地反击美国及其走狗的地面进攻,争取更大的新胜利。

南越昆嵩省解放军猛袭美军营地歼敌五个排
永隆和土龙木省解放武装力量击毁敌机数十架歼美军一百多人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到六月七日为止的五天里,不断袭击达发地区的敌军,全歼美国侵略者五个排,伪军两个连和两个排。此外,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敌机四架、击毁一○五毫米大炮四门和军用卡车九辆。
六月三日上午,美国侵略者出动二十五架直升飞机把大批伪军空投到离达图县城东南面八公里的达发地区,企图救援在都莫隆被当地游击队包围的敌军。这个敌人的援军刚刚着陆,解放武装力量就予以猛烈打击,歼灭伪军两个连,重创另一支部队,并击落敌机四架。
美国侵略者为了救援挨揍的伪军,急忙出动美国第一○一空降旅的一支部队在达发地区着陆。六月七日清早,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了这支美军的野战营地。经过三个小时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一举歼灭美国侵略者五个排和伪军两个排,击毁一○五毫米大炮四门和军用卡车九辆。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永隆省和土龙木省的解放武装力量在到六月四日为止的十一天内,袭击了敌人三个机场,击毁敌机数十架,打死打伤美伪军约二百八十人。
五月二十九日清晨,永隆省的解放武装力量用重炮和迫击炮轰击永隆市机场,击毁敌机二十六架,歼灭敌军一百四十六人,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百人。
五月二十五日,土龙木省解放武装力量对富利机场——美国第一步兵师的据点——发动自今年一月三十日以来的第三次袭击,打死敌军三十二人,击毁敌机两架。
六月四日夜间,土龙木省的解放武装力量用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轰击禄宁防御分区的一个机场、几个军事设施和行政办事处,使这个机场和防御分区变成一片火海。他们还打死打伤将近一百多敌军,其中大部分是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在雨季里英勇作战,到处打击敌人,消灭敌人,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土龙木省莱眺县游击队,五月二十九日在顺交乡英勇狙击一营美军,当场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强盗一百多名。
广义省解放军在五月二十七日夜间,猛烈炮击紧靠朱莱美军基地的漆山据点,全歼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连。

帝国主义阵营矛盾重重加速四分五裂
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对法国施加压力遭到坚决反击
腊斯克鼓吹加强美苏合作促进苏联东欧“和平演变”
据新华社九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七日在深重危机下在布鲁塞尔开幕。
为了给因为法国决定退出这个集团的军事“一体化”机构而四分五裂的盟国打气,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发言中竭力鼓吹北大西洋集团成立以来的
“成就”。同时,他还鼓吹把北大西洋集团变为同苏联搭桥的工具,建议这个集团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东欧国家“改善”关系,以促进它们的“和平演变”,同时给奄奄一息的北大西洋集团注入新的活力,使美国可以继续控制它的盟国。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腊斯克强调,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的“力量和团结”是同苏联东欧国家“改善关系”的首要条件,并且认为莫斯科今天比过去“谨慎”是北大西洋集团“实力地位”政策的结果。
腊斯克认为,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并不妨碍美苏之间在“基本问题”上实现“缓和”。他还表示,在推行和苏联
“改善关系”政策的同时,美国决不从自己的立场后退,例如,“决不放弃越南和柏林”,要
“根据西方安全的观点”谋求欧洲问题的解决办法。
他说,西方同苏联保持和平关系是符合它们的共同利益的。美国正在设法推进同苏联缔结领事条约和扩大东西方贸易的政策。他说,对北大西洋集团来说,“重要的事情是明确无误地表明它认真希望同苏联东欧改善关系”。
参加会议的一些国家的代表都赞成推行使苏联和东欧“和平演变”的政策。他们从本国的利益出发,对具体作法提出了各种不同的主张。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针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不久前访问罗马时提出的举行所谓“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提出了举行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和华沙条约参加国会议的计划。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则主张,在实现下列三个条件下,可以同意举行会议,这三个条件是:有美国参加;“重新统一德国”问题应列入议程;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让它在同其他国家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议。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的讲话表明,法国在这个问题上也要向美国闹“独立”。他说,法国认为,“东西方缓和”的问题“不是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条约处理的一个问题,而是欧洲各国的事情。”他还说,他本人将通过对东欧各国的一系列正式访问来“帮助”这种“努力”,对于法国总统戴高乐不久的苏联之行,也应从这个角度去看。
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也不主张北大西洋集团同华沙条约参加国谈判。
在七日的会议上,在驻西德法军退出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司令部以后的地位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美国在英国和西德支持下,企图在这次会议上迫使法国接受同在美国策划下成立的五国委员会谈判法军地位问题,以便用集体压力逼使法国让步。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进行了反击。他说,法军地位问题不是一个政治性问题,毋需与盟国谈判,只应该由法国和西德双方以及法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当局处理。
六日,美国曾纠合其他盟国举行没有法国参加的十四国会议,企图通过一致的决议到七日的十五国理事会上来对付法国。结果,只是在把联盟军事总部迁往布鲁塞尔、合并中欧司令部、取消美、英、法三国常设军事委员会以及其他次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新华社九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在八日闭幕后发表的公报表明,在法国坚持退出这个集团的军事“一体化”机构以后,尽管美国力图给它注射强心针,但是,这个侵略集团已进一步四分五裂和衰落。
这次会议是被迫安排后事的会议,会议公报列举了十四国在法国退出后作出的一些善后安排:
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部从巴黎迁往布鲁塞尔,中欧司令部各机构合并迁往西德或荷、比、卢地区,取消美、英、法三国军事委员会,代之以适当的安排等。关于争执不休的驻西德法军地位问题,公报说,将先由常设理事会讨论法军退出“一体化”司令部以后的“任务和作用、包括他们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合作”。据消息报道,在这个问题上,法国和美、英、西德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斗争。继七日的争吵后,八日上午和下午又举行了多次幕后会议争论这个问题。美国原想通过一个五国委员会代表十四国来同法国谈判,造成十四对一的局面,法国最后只同意在法国作为一个成员的十五国常设理事会中谈判。在法国的坚持下,还从公报中删除了“在紧急状态下”(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合作)的字样。法国认为,在战时的“合作”就是变相的“一体化”,是法国所不能接受的。
关于联盟的政治总部、常设理事会会址问题,美国在英国和西德支持下,主张把理事会也迁出法国,对它施加压力,但是,遭到十四盟国中以意大利、加拿大为首的多数国家的反对,未能达成协议,只好留待十月份的特别会议上再讨论决定。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对此表示了去留听便的强硬态度。公报表示注意到了十四国的延期建议和德姆维尔的声明。
会议公报以相当大的篇幅谈到要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苏联东欧“改善”关系。
公报重申继续保持这个侵略联盟对西方的必要性,同时强调“西方必须保持足够的威慑和防御力量”,“维持和发展各自和集体的抵抗武装进攻的能力”。
关于所谓“欧洲安全”问题,公报重申北大西洋集团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保证支持西柏林的宣言,对“德国重新统一”(即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没有取得进展感到“遗憾”。公报把波恩政府为争取外交主动而提出的欺骗性“和平建议”称为“积极的倡议”,重申“德国问题的解决是东西方关系中的中心问题之一”,并且表示要“坚持不懈地努力”用和平方式来实现“德国重新统一”和“结束欧洲分裂状态”。
由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国大搞“缓和”,公报说,西方现在可以采取政治上的主动来“稳定东西方关系”。它说,在这方面,“成员国正在设法进一步改进东西欧人民之间的关系,减少相互猜疑和恐惧,并且深信,可以在文化、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结果”。各国部长们已指示他们的常任代表“继续仔细研究东西方关系发展的前景,并且准备一份全面的报告”,提交外长会议。
公报表示“关切”在所谓有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方面取得进展,并且要“努力解决”所谓“核扩散问题”。

一群残兵败将扮演的丑剧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美国策划下,美、英、澳、新、菲、泰六国在南中国海搞了一次所谓“海上顽童”军事演习。这次为期十九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露骨的战争威胁,是针对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一次明目张胆的挑战,同时也是一出由残兵败将扮演的丑剧。
约翰逊政府兴师动众,在南中国海组织军事演习,是它加紧准备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的一个步骤。最近一段时期,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处境每况愈下、狼狈透顶。不论是军事形势,还是政治局面,都是一团糟。现在,雨季已经来临,约翰逊政府面对着越南人民更为猛烈的打击,惊恐万分。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急急忙忙纠合侵越帮凶国家的军队,搞什么“海上空袭”、“海面攻击”和长距离“海上护航”的“逼真的演习”,显然是美国扩大侵越战火、把更多帮凶国家的炮灰投入南越战场的一次侵略“演习”。美国和它的帮凶这样做,必将更加严重威胁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安全,从而激起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并使得已经很猛烈的反美怒火烧得更高更旺。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六国军事演习,它的矛头也是针对中国的,是对中国人民进行赤裸裸的威胁。美国军舰不仅在南中国海举行这次演习,而且公然开进香港,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
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娄罗们,你们这一群跳梁小丑,未免太不自量力了。美国控制下的侵略军事集团早已支离破碎,众叛亲离,并且遭到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和包围。你们多行不义,必然自取灭亡。
英帝国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警犬,明目张胆地伙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并且允许美国的演习舰只开进香港海面。这是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英国工党政府亦步亦趋地追随着美帝国主义者的行为,进一步暴露了它的豺狼野心,但玩火者必自焚,等待着英帝国主义者的同样是死路一条。

美帝及帮凶在南中国海举行挑衅演习
法国和巴基斯坦公开宣布拒绝参加
新华社九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国家从五月十九日开始到六月六日在南中国海举行了为期十九天的大规模挑衅性海军演习。
这次演习是美帝国主义勾结英帝国主义和其他帮凶,为加强准备扩大侵略越南战争,针对中国和越南进行的军事威胁活动。英国还提供香港作为基地,使参加演习的大批美国侵略军的舰艇集结在香港海面。
参加这次以“海上顽童”为代号的海军演习的六个成员国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泰国,由英国和美国分任正、副指挥。参加演习的军事人员共有一万多人,舰艇四十五艘,飞机一百多架。演习的第一阶段是在南中国海进行海上空袭,海面攻击,反潜艇战术等。第二阶段由五月二十八日起进行从马尼拉到暹罗湾的海上运输演习。法国和巴基斯坦公开宣布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