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朋友伊藤实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和亚非拉人民心中的太阳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的马列主义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思想战线上的人民战争
本报讯 最近访问我国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伊藤实,发表访华观感说: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太阳,而且是争取民族解放的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心中的太阳,也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力量和源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的马列主义。我说的决不是客套话,是我内心感到的真心话。我以前通过《北京周报》了解中国人民正在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但没有把毛泽东思想当作活生生思想来对待,我们到中国后参观两个工厂,看到中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挥最大力量和智慧,改造机器、提高技术和节省材料。我们了解到中国工人这样努力,不仅是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也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解放。中国能在短短的十六年中,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完全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结果。
伊藤谈到反美斗争时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对那些不同美帝国主义斗争,不真正支援站在全世界人民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的斗争的人,我们是不能与之并肩作战的,如果同这些人搞联合斗争,只能使我们永远处于美帝占领之下,要打败美帝国主义,必须坚决反对赫鲁晓夫的现代修正主义。中国现在正开展文化革命运动,这完全是思想战线上的人民战争,也是为了对付苏美勾结进攻中国的一环,也就是备战的一环。
伊藤谈到中国核试验问题时说:日本有觉悟的人民对中国第三次成功地进行了包含热核材料的核试验成功感到非常高兴。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彻底粉碎了苏美核垄断、核讹诈的阴谋,这是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莫大支持,对美帝国主义以及与美帝合作者是巨大打击。当然,日本也有一部分势力拼命宣传中国核试验会带来死灰,同日本反动政府一起反对中国,但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了解到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反对美国核垄断、核讹诈,支持亚非拉人民斗争的。我们从内心相信中国政府关于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声明,我们也完全相信中国人民是会和日本、越南、朝鲜以及亚非拉三大洲人民一道,为全面禁止核试验而努力。
伊藤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过去长期的解放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其它的艰巨斗争中,都一直为加强反美国际统一战线而努力。我们日本人民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信心,下定决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为打倒美帝国主义、为日本、为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取得完全的独立和解放而同中国人民加强团结并肩战斗。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的经验和日本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相信,这次访问中国将对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的斗争作出贡献,对加强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方面也能尽一份力量。(附图片)
在日本,有许多人为寻求真理而阅读毛主席著作。这是一些日本朋友在举行毛主席著作学习讨论会。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阿《人民之声报》文章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斗争
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要解决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这样重大而复杂的问题,决定性的因素是人;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以后,阶级斗争主要是在政治、思想和文化领域中进行。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五日发表题为《象革命者那样工作、生活和思想》的长篇文章。文章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文章强调,必须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反对修正主义。
这篇由祁托·恰米署名的文章指出,“要解决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这样重大而复杂的问题,决定性的因素是人;而具有高度政治思想觉悟的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关键。社会主义的命运直接取决于用什么精神来教育人们。”
文章指出,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以后,阶级斗争主要是在政治、思想和文化领域中进行。今天,在这些领域中,阶级敌人企图占居上风,他们的目的是想使人们,尤其是共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青年在政治思想上堕落下去,使他们成为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的体现者和传播者,从而为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创造条件。
文章指出,“苏联和有些社会主义国家所发生的事情的沉痛教训清楚地说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没有结束,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还没有消除,而这个危险不仅来自外部,来自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而且还来自内部,来自修正主义的表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的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能保证没有产生修正主义和遭到帝国主义侵略的危险。因此,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今天就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任务。”
文章接着说,象革命者那样工作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说,到祖国所需要的任何地方去劳动,社会的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而不是狭隘的个人利益高于一切;不逃避困难的工作,而是准备到最困难的地方、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战线上去工作;要以高度的自觉性,高质量地进行劳动,绝不以物质刺激作为行动指导,对工作的社会意义要有深刻的理解;工作中要有军人的纪律和风格,充满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反对贪图安逸和懒散,准备作出任何牺牲,决心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克服任何障碍和困难;永远要以人民勤务员的姿态去工作,同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任何事情都同他们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要一面工作,一面提高警惕,经常作好劳动和保卫祖国的准备,以增强祖国的国防力量,打败一切敌人。
文章指出,正确认识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并对它们采取社会主义的态度,具有巨大的原则意义。同工人农民一起参加生产劳动,是教育和锻炼新人的最重要的学校。轻视和鄙视体力劳动,就是轻视和鄙视工人、农民和广大的人民群众。这将导致脱离人民的生活和劳动,而这一脱离是万恶之源。
文章指出,如何对待体力劳动,这首先同脑力劳动者,同干部、职员、工程技术和艺术界的知识分子,同大中学生有关。这些人不能仅在口头上热爱和尊重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而且要直接参加体力劳动,同工人农民一起劳动,同他们打成一片。
文章接着说:我们党做了许多教育工作,要使全体劳动人民,尤其是共产党员和干部能象革命者那样地生活,过俭朴的生活,参加激烈的斗争,能牺牲在前,享受在后,接近人民,接近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党不许干部同劳动人民的工资和生活水平有巨大的差距。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工资和生活条件过高,蕴藏着危险的有害的后果,因为这会使他们脱离群众,助长贪图安逸的倾向,导致丧失革命意志,为他们堕落成资产阶级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创造条件。当然,我们党也反对小资产阶级的平均主义。
文章接着说,象革命者那样思想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这意味着要象政治工作者那样来进行思考和判断,用政治眼光来看待问题,把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置于一切之上。这就是说要衡量每一个行动和态度是否符合党的路线、社会主义的原则、我们的理想和目的。
文章指出,只要国内外还继续存在着阶级斗争,只要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还没有消除,只要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那么,正确理解、估价和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态度,就是从阶级的政治观点来观察问题。如果不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人们不用它作为指南,就必然会突出资产阶级的政治,就会用它作为指南。必须知道,谁也不可能置身于政治之外,不可能在政治上持中间立场,不可能不用政治眼光来观察事物。突出什么政治,这决定着整个社会主义的命运。
文章说,“如果突出了资产阶级的政治,修正主义就是它的反映。那时,社会主义所有制事实上就丧失了它的社会主义性质,一变而为推行资产阶级政治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所有制,就象在南斯拉夫发生的那样,也象今天在苏联和修正主义当权的其它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中正在发生的那样”。
文章最后说:“突出政治、用政治眼光来观察事物,这不仅仅是党和国家领导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情,不管他们在哪里工作和做什么工作。没有任何脱离政治和同政治无关的工作,因为,在任何地方,在生活的任何领域和任何部门,都是执行着一个既定的政策,有着既定的政治方向”。

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团长说中国实行真正马列主义路线
毛泽东是世界革命的带路人
毛主席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符合世界革命实际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 最近应邀访问中国和参加“五一”观礼归来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梅贾海尔·阿卜代尔卡达尔五日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我们认为,毛泽东是伟大的政治家。世界革命应该有带路人,而这个带路人现在就是毛泽东,因为他的著作、他的理论不仅符合中国革命的实际,而且也符合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实际。”
阿卜代尔卡达尔说,毛主席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这个带根本性的理论不仅当时符合中国革命的实际,而且现在也符合世界革命的实际,因为今天从世界范围来说,大城市就是美国,而广大农村就是革命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他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在毛主席领导下执行的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和在工农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所实行的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他又说,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这么伟大的成就,是因为中国有伟大的政治领袖和伟大的战略家毛泽东。
他还说,正是由于毛主席提出了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中国才能够基本上从白手起家进行建设,直到今天已在工农业等许多方面达到了先进的水平。
他说,中国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来建设和克服困难,对他们也是一个鼓舞。
阿卜代尔卡达尔最后说,从他在中国访问过程中发现,中国人民决心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已在精神和物质上作好了准备。

坦桑尼亚朋友赞扬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教导不断进行革命
中国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希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坦桑尼亚乡村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长姆贡贾七日晚在这里赞扬毛泽东主席是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他还说:“中国是今天全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真正希望。新解放的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伟大的国家——中国身上。”
这位坦桑尼亚部长是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为最近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回到坦桑尼亚的坦桑尼亚文化、教育和工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指出,中国正在使它的文化作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颠覆的武器。他说,坦桑尼亚也将用它的文化作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巨大武器。
他说,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谊是以互相尊重主权为基础的。在这以前,何英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今天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并且在这场革命中取得伟大的胜利。他还指出,坦桑尼亚三个代表团访华成功加强了两国的友谊。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出席招待会的有坦桑尼亚三个代表团的成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鲁韦加西拉八日对这里的新华社记者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中国人民,不管老少,都非常热心地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们的政治觉悟、他们对毛主席著作的热爱使我们非常感动。”
他赞扬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的政策。他说,在中国,“你可以看到每一个人,不论是工厂的工人,人民公社的农民,还是机关的工作人员,他们都知道,建设国家就要靠他们自己,而不能倚靠别人。这大大有助于中国的经济、新技术和文化革命的发展。在修正主义者企图破坏中国的建设以后,中国人民就完全自己倚靠自己,他们已经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
他接着说:“这给其他发展中的国家上了一课。我国也有敌人企图破坏我们的国家。我们要保卫我们的独立、主权,避免帝国主义阴谋的祸害。我们也需要采取自力更生的政策。”
他还指出,中国人民以巨大的热情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主席关于不断革命的教导下,中国人民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他们仍然刻苦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就。他们总是愿意接受来宾的批评。
他说,“这对我们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满足于我们所取得的成就,那么,我们就不可能继续发展。”
他盛赞中国人民高度的革命精神。他说,“中国人民今天考虑的是革命和支持被压迫人民。他们同亚非拉人民有着非常高度的团结。在中国,甚至很小的孩子也知道越南的斗争。”他说:我们相信,不论什么时候,中国人民决不会改变他们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我们被压迫人民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他表示要珍视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也门新闻部官员说毛主席的话英明有力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伟大英明的领袖
新华社萨那电 去年访问过中国的也门新闻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苏尔五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英明的领袖。他不仅领导世界人口中四分之一的人民(中国)进行革命,而且领导世界人口中四分之三的人民进行革命。”他还说:“毛主席的话是十分英明有力的。他的话是水平很高的理论。”

大塚有章在欢迎我广东省友好代表团的酒会上讲话
学习毛主席培养反帝的革命家的经验
曾生说中日人民友谊是任何反动派都破坏不了的
据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理事长大塚有章在八日晚上欢迎由曾生率领的中国广东省友好代表团的酒会上讲话时,强调要学习毛泽东主席在广东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很多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革命家的经验。
曾生在讲话中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横须贺的英勇斗争,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和鼓舞。
大塚在酒会上致词说,绝大多数的日本人民都希望早日恢复日中邦交,但是,一部分日本垄断资本家和佐藤政府同美帝国主义这个纸老虎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大塚表示日本人民希望早日打倒这个纸老虎。
曾生团长在讲话中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横须贺的英勇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一个支持,也是对世界人民的一个鼓舞。曾生最后说,让我们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广泛的强有力的统一战线,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欢迎酒会是由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关西中小企业同友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和日中贸易促进会关西支部联合举办的。
中国广东省友好代表团八日中午在名古屋市举行告别酒会,答谢日本东海地区爱知、三重和岐阜三县各界人士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这三个县的各界代表和旅日朝鲜侨民的代表近一百人出席了酒会。
曾生在酒会上致词说,任何反动派想要阻挠和破坏中日友好都是枉费心机的。不断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战斗友谊,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深远的意义。
曾生赞扬日本人民为争取恢复中日邦交、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反对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政策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爱知县和三重县欢迎代表团委员会的代表也在酒会上讲了话,表示要为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曹荻秋欢宴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今天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坦桑尼亚全国妇联执委库纳比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曹荻秋和博马尼先后讲话。曹荻秋说,坦桑尼亚人民不顾帝国主义的种种压力,最近又提出了“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响亮口号。上海人民十分钦佩坦桑尼亚人民这种革命精神。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博马尼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使坦桑尼亚人民有信心按照自力更生的道路建设自己的国家。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将永远肩并肩地前进。坦桑尼亚人民在执行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和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胜利。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是在八日下午乘飞机由北京到达上海的。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苏丹客人
据新华社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应中非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丹著名精神病专家提加尼·马希博士,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任映仑、程克如等。
提加尼·马希博士是在三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六月九日,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苏丹著名精神病专家提加尼·马希博士。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对外友协宴请瑞典镰刀民间歌舞团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瑞典镰刀民间歌舞团全体成员。
对外友协副会长宋一平和瑞典驻中国大使佩特里以及歌舞团团长伯尔·沃克·布尔马克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宋常华、栗树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地拉那举办我摄影展览会
阿对外文委等宴请我摄影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中国摄影展览会,六日在地拉那开幕。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德雅纳、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帕塞、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沃格利等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摄影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总编辑居拉麦蒂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五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送由《解放军画报》总编辑、《中国摄影》主编高帆率领的中国摄影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沃格利、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西米季乌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极为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日本一客人到北京
新华社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科学工作者藤原滉一郎,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张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男女篮球队在法最后一场比赛
据新华社巴黎八日电 中国男女篮球队分别在八日和七日进行了访问法国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果,中国女队以七十七比五十六战胜了法国女子联队,中国男队以六十二比八十三输给了法国国家男子队。
中国男女篮球队是五月二十二日到达法国进行访问比赛的。在访问期间他们同法国男女篮球队各进行了六场比赛。女队的战绩是六战六胜,男队是三胜三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