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切反动派总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作为革命战士,必须百倍警惕,把毛主席的教导记得牢牢的,眼睛擦得亮亮的,脚跟站得稳稳的,枪杆子握得紧紧的,随时准备粉碎一切敌人的阴谋
沈阳部队某部 王道明 曹惠臣
毛主席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早已被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反复证明了。但是反动派并不以此为教训,他们还是照样地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现在邓拓这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小丑又出场表演了。那就让我们重温一下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以邓拓这一伙小丑为材料,研究一下反动派为什么总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而且还要不断地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自称懂得“历史”的邓拓一伙,对于中国的近代革命史知识总该有一点吧!远的不讲,只讲近的: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反动派依仗美帝国主义作后盾,叫嚷在几个月内消灭共产党、八路军,一时嚣张得很。结果怎样呢?八百万国民党反动军队全部报销了。一九五七年,一小撮右派分子也登台表演了一番。他们狂妄地向党向社会主义制度发起了进攻,说什么共产党是“党天下”,“今不如昔”,“合作化搞糟了”,等等,妄想把共产党赶下台。结果是没有偷到米,反把口袋舍了,他们自己成为广大群众围攻打倒的对象,因而彻底失败。美帝国主义时时刻刻都在诬蔑攻击我们“好战”,它到处煽动反华,建立军事基地包围我国。结果使它自己形成了“众叛亲离、四面楚歌”的局面,处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窘境。而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背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反共、反华、反对世界革命。结果呢?赫鲁晓夫垮台了,苏联新领导上台,反华更起劲,日子就更糟。这样的例子真是举不胜举。
其实,邓拓这个历史上反动派的晚辈,这次出场表演,也没有啥新鲜玩艺,只不过是换了换面具,重新打扮打扮,唱的还是他的前辈留下的“陈词滥调”。但是,邓拓毕竟是吸取了些“教训”,他没有拿起枪来和我们干,也没有直出直入地骂,而是“自作聪明”地耍了一些花招。用“谈历史”、“讲故事”、“传知识”为名,采用借古讽今、含沙射影、旁敲侧击、指桑骂槐等等手法,攻击我们的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石头照样搬,方法不同而已。结果是欲盖弥彰,弄巧成拙,把小丑的脚砸得更痛,失败得更惨。
事实不是最胜于雄辩吗?邓拓一伙恶毒地攻击我们的党,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花招耍得越多,越露出了马脚。吴晗首先被揪出来,遭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斥责。邓拓一看大事不好,急忙出场,一方面为吴晗“老弟”解围,另一方面也为掩护自己,使了一个“苦肉计”,结果还是被我们识破。正在危急的时候,《前线》、《北京日报》出面发表了一篇假批判、真掩护的文章,没想到这下子盖上脑袋,露出了屁股,让广大人民揪住了尾巴,把“三家村”黑店,连同黑店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工具——《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一古脑揪了出来。工农兵群众奋起而攻之。不但砸了脚,而且砸得头破血流。
人们不禁要问:反动派为什么一个比一个失败得更惨?他们都不引以为戒,反而重蹈复辙呢?让我们看看毛主席的教导,就一清二楚了。毛主席说:“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反动派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这是由于它的反动的阶级本性决定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一次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它不是用一种剥削形式代替另一种剥削形式,而是要彻底消灭剥削,消灭阶级,要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因而,反映这种社会变革的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阶级斗争,也必然是历史上最彻底、最深刻的。革命越发展,反动势力越接近灭亡,它们越要垂死挣扎;革命深入一步,就会出现一次跳梁小丑来阻挡历史车轮,直到被历史车轮轧得粉碎才彻底舒服。但是在历史车轮的前边,还会出现新的“小丑”,新的“小丑”再被辗碎,历史就是这样在前进。
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小丑”的出现,就是因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日益巩固,政治战线、思想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胜利,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更加尖锐复杂起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旧思想、旧观念、旧意识即封建残余、资产阶级思想,必须不断批判,直至彻底扫除,才能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要求,并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准备条件。这是革命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当前群众已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进入了工农兵掌握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变革和飞跃。因此,一小部分站在封建地主阶级立场和资产阶级立场上的知识分子,必然顽强地抵制和抗拒这一伟大的变革,企图用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邓拓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就是这样出场的。
一切反动派,都是最大的主观主义者。这是由于他们的反动的阶级本质所决定,他们总是错误的估计形势,邓拓一伙也不例外。
一九六一年,我们国内因为受到自然灾害,遇到暂时的经济困难;国际上,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掀起了空前的反华大合唱。国内,地富反坏右蠢蠢欲动。“三家村”的掌柜和伙计们以为天空出现乌云了,风雨来临了,于是“破门而出”,得意忘形,摩拳擦掌地说:“腊鼓鸣,春草生”,“春季就要开始大干”。他们“分工合作”,相互呼应、四面配合,掀起了黑浪,刮起了妖风,向党向社会主义发起大规模的进攻。到了一九六二年春天,他们竟狂妄到这种地步:把国际国内的反革命逆流当做浪,高兴地喊叫:“这股浪头可真大”,而且估计是“越来越大”。看!“三家村”黑帮的梦做得多美!但是事物的发展总是和反动派的愿望相反,结果是东风吹散了乌云,阳光普照了大地,一小撮牛鬼蛇神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毫无躲藏的余地。这不又是砸了自己的脚吗?
反动派之所以总是搬“石头”,还因他们反动的阶级本性决定着他们总是不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邓拓一伙不正是这样吗?他们的《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写了那么多“三教”、“九流”、帝王将相的“历史”。“为李三才辩护”也好,“郑板桥不当奴才的性格”也好,“海瑞骂皇帝的精神”也好,无非是借古讽今,咒骂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妄图要我们学习、崇敬这些地主和他们的政治代表人物,煽动我们对现实不满。它们根本不懂得掌握历史命运的永远是人民群众,历史的发展决不会以一小撮反动派的愿望为转移。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他们顽固地反对人民群众,就不能不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由此看来,反动派搬石头是必然的。而且不管搬法如何千变万化,砸脚的后果也是注定的。现在广大工农兵群众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三家村”黑店进行的猛烈反击,要把“三家村”、“四家村”连根挖掉,正是邓拓一伙搬“石头”的结果。
从革命的观点来看,反动派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一件好事。它从反面教育了革命的人民。邓拓这个反面教员就激励了我们更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三家村”的罪行再一次告诫我们:在存在阶级的社会内,阶级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性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同时,也告诉我们: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阶级斗争是复杂的、长期的。敌人向我们的进攻,有明的,有暗的,有文的,有武的。我们必须认真地学好毛主席著作,掌握这个万能的武器,才能识破一切阶级敌人的阴谋。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反动派搬石头的目的不是为了砸它自己的脚,而是为了砸我们的头。是因为我们在革命的实践中认识了它们,提高了警惕,所以才使敌人的愿望向反面转化。如果我们放松了警惕,石头仍然会砸向革命的人民。因此,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一切反动派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因此,我们作为革命战士,必须百倍警惕,把毛主席的教导记得牢牢的,眼睛擦得亮亮的,脚跟站得稳稳的,枪杆子握得紧紧的,随时准备粉碎一切敌人的阴谋。
让反动派永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去吧!

珠江三角洲广大贫农下中农和农村干部
用铁的事实回击“三家村”黑帮的污蔑
在大跃进中建设起来的大寨式农业典型地区珠江三角洲的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愤怒斥责“三家村”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他们说:邓拓一伙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就是反对我们贫下中农,就是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邓拓一伙作坚决斗争,把“三家村”黑店彻底打垮!
大跃进创造无数人间奇迹,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珠江三角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兵——东莞县茶山公社举行了批判邓拓座谈会,公社党委书记崔洪说:听到邓拓黑帮攻击大跃进,我们茶山人十分气愤。茶山原来是一片低洼的河滩地,二万六千亩稻田中,一万八千多亩是汪洋一片,十年九不收。茶山人受尽了涝灾的苦难,解放前年年饿死人,贫下中农年年往外逃荒,卖儿卖女,生活十分悲惨。解放后,特别是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茶山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大跃进的几年间,我们从水底筑起了五条共四十多里长的大堤,和八十二条小堤,又建成了六座大型电力排灌站,和七十三座小型电力排灌站,永远把灾害治服了。合作化时,茶山每年还要国家供应四五百万斤粮食,一九六三年开始,茶山便成为平均亩产千斤的公社,社员生活大改善,年年为国家提供一千二百多万斤商品粮。没有大跃进就没有今天的茶山,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今天的茶山。邓拓,你攻击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我们茶山人决不放过你,要同你算账。
番禺县万倾沙公社党委书记黄伟宁、民建大队党支部书记梁北胜说:我们亲身投入大跃进,最了解大跃进的事实,邓拓瞪着眼睛说瞎话,根本没有发言权。一九五八年,我们按照党和毛主席的指示,敢想敢干,不知创造了多少人间奇迹。就拿我们万倾沙公社来说,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烂摊子是一穷二白的,经过公社化和大跃进的几年艰苦奋斗,空中挂起了电网,海边筑起了石堤,二十六个电动排灌站,要排就排,要灌就灌,不怕内涝积水,不怕海浪崩堤。我们公社在高级社时,只有六台拖拉机,大跃进后,就增加到十八台,还添了电动绞泥机十八部,电动脱粒机八十部。还在平地上建立了机械厂、辗米打浆加工厂、石矿场,等等。公社化以前,碰上风调雨顺的年月,水稻产量全年平均亩产不过六七百斤,一九五八年以后,连年获得大面积增产,去年平均亩产一千二百斤。
南海县平洲公社平南大队老贫农何本说:共产党最讲实事求是,从来没说过大话,吹过牛皮。解放前,我们贫下中农受苦受难,毛主席、共产党讲要解放劳苦人民,就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为了解放我们连性命也舍了出来,建成了新国家。解放后,党和毛主席说要使农民共同富裕,就领导我们组织起来,走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毛主席说要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就领导我们高举总路线伟大红旗,实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使我们的生活一天胜过一天。共产党是说到做到的。邓拓一伙骂党骂毛主席,说明他们与我们贫下中农是誓不两立的。共产党和毛主席是我们的贴心人,不管谁污蔑党和毛主席,我们都要同他斗到底。
党和毛主席最爱护劳动人民教导我们自力更生改天换地
南海县平洲公社石?大队大基生产队队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左凤说:邓拓说什么历史上的统治阶级懂得爱护劳动力,诬蔑我们党“不爱护劳动力”,这真是颠倒黑白。过去地主骑在我们农民头上,叫死就死,叫生就生,我们有苦无处诉,他们这班吸血鬼,哪里讲什么“爱护劳动力”?我十一岁被迫去当奴婢,天天要给地主婆洗脚,搔背,摇扇,还要烧茶送水,从天没亮做到半夜,哪管我死活?地主、资本家把我们当牛当马使唤,只有共产党才真正爱护我们,几年时间,我们的生活提高不止十倍,家家户户三餐饭,有余粮,有余钱,茅寮变成了砖瓦房。所有这些都是毛主席、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如果照邓拓的鬼主意去做,我们连粥都没得吃。我们国家如果不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岂不是要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受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欺负?
东莞县茶山公社卢边大队贫农社员卢锡祥说:我们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改变灾害面貌,党和毛主席最关心我们的根本利益,最爱护我们,教导我们不靠天,不靠地,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茶山人民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靠自己双手劳动,靠集体经济力量,同天斗,同地斗,兴建了好多水利工程,把多灾多难的茶山改变成为水利电气化的新农村。过去我们大队三天不下雨,就要出动好多人,车九级水,车十三级水,不分昼夜抗旱,年年一样,现在我们不用这样辛苦了。邓拓诬蔑水利建设是“不爱护劳动力”,就是反对我们听毛主席的话,反对我们改造自然,妄想我们永远做灾害的奴隶,不得翻身。我们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闹翻身闹革命的法宝,邓拓越反对,我们越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
南海县平洲公社平南大队副大队长郭伟珠说: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阶级是不顾我们死活的,我们这儿没有一点水利建设,大雨大灾,小雨小灾,常常睡到半夜水浸床头,我们终年到处漂流。解放以后,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我们建成了水利网,无论水灾旱灾,我们都能保丰收。这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要求,这就是党对我们最大的爱护。邓拓黑帮胡说党“不爱护劳动力”,目的是挑拨我们同党的关系,不让我们大跃进,妄想我们贫下中农跟他们走资本主义复辟的黑路。我们贫下中农深深知道党最爱我们,我们也最爱党,我们永远要跟党走。
社会主义家当雄厚得很十二级强台风也刮不倒
番禺县万倾沙公社沙尾一大队民兵营长钟带根说:邓拓污蔑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鸡蛋的家当”、“一拳头就把家当打得精光”,这是最恶毒的污蔑。邓拓,你听着:几亿劳动人民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家当,岂容你“全部毁掉”!象我这样苦瓜一样出身的人,在旧社会被地主恶霸逼得无衣无食,父母兄弟姐妹死的死,走的走,根本没有什么“家”,更没有什么“当”。解放以后,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搞土改,成立合作社,成立人民公社,才有了家,有了当,并且不是一家一户的家当,而是建立在集体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的大家当。
民立大队党支部书记陈耀林说:解放以前,我们这里地处珠江口,海堤单薄,一刮台风就崩堤,水冲田庄,加上地主的剥削和压迫,人亡家散。解放以后,特别是经过大跃进以来几年的艰苦奋斗,把一百多公里的海堤全部用大石头垒起来,基本实现了石堤化,洪水、台风、咸潮,都给抗住了。这样的家当,难道邓拓一个黑拳就可以打碎吗?不!我们的家当十二级强台风也刮不倒!
东莞县茶山公社上元大队党支部书记蔡耀佳说:邓拓这个“三家村”黑店的掌柜,对社会主义这样刻骨仇恨,竟想把我们的社会主义铁江山推倒,实在太不自量。我们的社会主义家当正在天天巩固,天天发展。拿我们上元大队来说,现在建设起来的集体家当达一百万元以上,我们的家当大旱旱不倒,暴雨冲不垮。一九六三年,七个多月的大旱,我们不怕,仍然获得了大丰收。邓拓污蔑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是“财迷”。在毛主席的教导下,我们工人农民懂得建设社会主义是为了革命,就是革贫穷落后的命,也革你们一切阶级敌人的命。我们还要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更多的贡献,巩固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
东莞县茶山公社党委书记崔洪、上元大队党支部书记蔡耀佳说:毛泽东思想是百战百胜的锐利武器。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有了毛泽东思想,就可以保证我们的革命永不变色,就能够打垮一切阶级敌人的进攻。毛泽东思想光芒万丈,一切牛鬼蛇神,不管它怎么阴险、狡诈、隐蔽,只要用毛泽东思想一照,统统都要露出反动的真面目。邓拓一伙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彻底打垮“三家村”这伙黑帮。

突出政治 人民振奋 敌人丧胆
我党我军的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无穷,邓拓的污蔑是枉费心机
战斗英雄、解放军某部团政治处副主任 杨道根
反党分子邓拓,在《两则外国寓言》一文中,恶毒地攻击我们党是“马赫派”,攻击我们党在大跃进中“夸大了所谓
‘心理要素’的作用”。他还胡说什么“马赫派自以为凭着他们的心理要素的作用,就能够为所欲为,而其结果,只能在实际的事物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后必然要宣告马赫派的破产。”这支毒箭很露骨地攻击我们党中央、毛主席,攻击军委、林彪同志提出的政治工作的原则。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林彪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提出了“四个第一”的原则,这是我党我军建设的根本,绝不允许反党分子邓拓污蔑。
反党分子邓拓污蔑我们夸大了心理要素的作用。我们正告邓拓,我们不是夸大了心理要素的作用,而是强调了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党和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一定的物质条件下,人的思想起决定的作用,这不是唯心论,而是辩证唯物论;正是避免了机械唯物论。难道我们无产阶级的政党,人民军队不应该强调政治思想工作吗?我们要是不强调政治思想工作,不是和现代修正主义、邓拓之流同流合污了吗?凡是阶级敌人不要我们强调的东西,我们越是应该强调。这证明我们强调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完全是正确的。
我们要问邓拓,翻开中国革命的历史,那一点不说明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呢?我们工农红军在极端艰苦困难的情况下,顺利地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这不是靠政治靠什么?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帝国主义,不是靠政治靠什么?我们以劣势装备,战胜了优势装备的八百万蒋匪军,不是靠政治靠什么?我们和朝鲜人民一道,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美国侵略军,不是靠政治靠什么?我们所以能取得这些胜利,无一不是靠突出政治,靠毛泽东思想。反党分子邓拓,你为什么不睁开眼睛看一看革命历史呢?
就拿今天来说,我们国家机关、军队、人民,做好每一样工作,难道不是靠政治思想工作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吗?几年前,我国人民战胜了几十年未有的自然灾害,战胜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对我们的封锁,难道不是靠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靠自力更生,靠“人的因素第一”吗?在我军的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中,哪一个不是由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才压倒了敌人呢?王杰舍己救人,麦贤得在重伤昏迷的情况下坚持到战斗胜利,欧阳海舍身抢救列车,所有这些,难道不是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了突出政治的威力吗?邓拓,你为什么不睁开眼睛看一看革命现实呢?
对于要不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我是有切身体会的。去年我到卫生科担任政治协理员。在党支部的集体领导下,由于坚持了政治挂帅,充分调动了人的积极因素,许多过去被认为很难抢救的危急病人,我们也抢救过来了。有一次,一个患胃穿孔的重病人昏迷不醒,转院吧,一定会在途中死去,不转院吧,治疗这种危急病人经验不足。但是全体医护人员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发扬了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终于顺利地为病人开了刀,挽救了这个病人。为什么过去认为办不到的事情现在办到了?人还是原来的那些人,技术水平也一样,主要是人的思想变化了,充分发挥了人的积极性。象这样的例子多得很。我们要问邓拓,为什么要污蔑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呢?
我党我军突出政治的历史和现实,反党分子邓拓之流不是看不见,他们不但看见了,而且看清了突出政治是我党我军的生命线。他们正是极端仇视这条“生命线”,才千方百计地对准这个原则问题放黑枪,以便实现资本主义复辟。我们警告邓拓,突出政治是我党我军的原则,绝不容许反党分子污蔑。我们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样,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定要坚持四个第一、一定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邓拓你要污蔑我党我军政治工作原则,那是枉费心机。

要同反党分子彻底算账
邓拓攻击我们敬爱的党,就等于割我们的肉,挖我们的心,我们不会饶了你
中央政法干校西藏班教员 索朗卓玛
我是一个翻身农奴,最近,听了广播,读了报,看了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材料后,感到非常气愤。邓拓,我们警告你!党是我们百万翻身农奴的大救星,是我们的命根子,你恶毒地攻击我们敬爱的党,就等于用刀子割我们身上的肉,挖我们的心,我们不会饶了你。
邓拓,你想要我们再过旧社会牛马不如的日子吗?万万办不到!在吃人的封建农奴社会里,百万农奴受的剥削和压迫是多么深重,我们农奴,哪一个没有一部血泪史?哪一家没有一笔阶级仇?就以我家来说,我一家三口人都活活被农奴主害死了,我从七岁起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还是个需要大人照顾的孩子,就被迫给农奴主当奴隶。八年的奴隶生活,使我受尽了折磨,狼心狗肺的农奴主没有给我吃过一顿饱饭,没有给我一双鞋穿,不管春夏秋冬,放羊打柴,雨里雪里,整年我都是光着脚,冬天冷的那么历害,农奴主还要我睡在羊圈外面,连睡狗窝的自由都没有。我为他们当牛当马流血流汗,得到的是毒打,留下的是一身伤疤。这样的悲惨生活,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要永远牢记这笔血海深仇!
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们百万农奴从火坑中救了出来,我才过上了幸福生活,当了国家的主人。在旧社会,我死活无人过问,不如农奴主的一条狗;在新社会,党送我上学校,供给我吃的穿的用的,对我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又把我培养成为党的干部。我切身体会到,爹亲娘亲,没有共产党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没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国那有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我们翻身农奴那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党和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无比热爱党和毛主席,我们永远跟着党和毛主席走,我们一分钟也不能离开伟大的共产党和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邓拓,你这个人面蝎子心的坏家伙,你狂妄地叫嚷要我们党下台,我们百万农奴十分清楚地懂得这是意味着什么,这就是实现反革命复辟,企图把我们拉回旧社会去,让吃人的三大领主重新上台统治我们,使我们又当奴隶,再过牛马不如的生活,让农奴主喝我们的血,吃我们的肉。你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反对我们百万农奴和全国人民过幸福的生活,就是反对人民当家作主,就是想专我们的政!这些你们通通办不到!谁反对党,谁反对毛主席,谁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就和他拼到底!邓拓,你们这帮坏家伙,放了那么多毒,我们要彻底和你算账,把你这棵大毒草连根拔掉。谁敢动我们党和社会主义一根毫毛,我们就要坚决与他斗到底!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不忘阶级和阶级斗争,不把你们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斗倒,决不罢休。

专栏:来稿摘编

来稿摘编
邓拓极力吹捧郑板桥在“一切方面都要自作主人,不当奴才”,“自己踏出一条路来”。这是叫我们不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这是白日作梦!我这个从小失去父母的孤儿深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一切,要不是共产党来了,我甚至连命也没有了,哪还能上大学念书。在那魔鬼当道的旧社会,象我这样的孤儿活活饿死、冻死的何止千万!我们要听党的话,要把毛主席话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将革命进行到底。只有这样,才能永远“自作主人”,不当地主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奴才”,才能真正“踏出”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来!
北京大学法律系学生 郑传德
一九六一年元旦,叛徒邓拓写了一篇反动的“元旦献辞”,高声狂叫什么要“趁良辰美景,同心戮力,坚持奋斗,切莫踌躇!”大叫什么“红旗高举”,什么看“谁是先驱”,暗示他们的黑帮“兄弟”只要“大干”,“我国人民”就会“四海欢呼”。看,邓拓的气焰多么嚣张,简直要“发疯”了!我们要质问你,你这是什么意思?“同心戮力”说明你们早有计划,现在是“戮力”“大干”的时候了,“坚持奋斗”说明你们蓄谋已久,奋斗多年,现在到了要“大干”,“坚持”到底的时候了;“切莫踌躇”,这是你策动你的“兄弟”“大干”,不要犹豫的号角。
“红旗高举”,是说你们要把“红旗”举得高高的,马列主义的言词要喊得响响的,而反革命的勾当要干得狠狠的。多么阴险、毒辣!真使人旧恨新仇一起涌上心头!你们想得也太美了!我们只能跟你们算账,决不会向你们“欢呼”。至于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呢,他们倒想向你们“欢呼”,可惜没有机会,他们现在只好向你们唱挽歌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胡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