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专栏:党的生活

学好毛主席著作是加强支部建设的根本
要想把党支部建设好,要想使党员、干部思想革命化,必须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江苏省东台县廉贻公社三周大队党支部书记 周朋江启 发
我们大队一九六一年以前是个落后队。一九六一年四月,在整顿改造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怎样领导党员和群众迅速地改变三周的落后面貌呢?当时,队里的问题多,思想乱,一时还不知道从那入手。我读了《矛盾论》,知道了在复杂的事物中要抓主要矛盾。但是什么是三周的主要矛盾?自己还不了解。于是我就带着问题去请教老贫农周国新。我说:“周爹,我们队经过整顿了,今后该怎样把生产搞好啊?”周国新说:“队整顿了不错,党员、干部思想要好,样子要正,大家才有劲搞生产。”群众的意见帮助我找到了问题的根子。正是因为支部长期没有抓党的自身建设,党员、干部中有问题不能解决,群众有意见,生产积极性不高,在生产上出现了“松、乱、拖、粗、浮”的现象。从这里使我们认识到集体生产的落后,主要是人的精神状态问题,而人的精神状态如何,又决定于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和革命化程度。
甜头
怎样把支部建设好呢?怎样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呢?关键在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党员、干部。但是,起初我对这个问题还不自觉,后来经过实践才有了认识。一九六一年因水稻治螟工作未抓住,比上年减产四万多斤。这时,有些党员、干部产生了消极情绪,我自己思想上也有包袱,家属也扯我的后腿,有些群众对我们也有点失望。在这种情况下,是站起来,还是倒下去,两种思想,摇摆不定。
我学了《为人民服务》。对照检查了自己。毛泽东同志讲的话真好,他教导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可是,我现在碰到一点困难就怕起来,这不是没有勇气吗?这怎么象个共产党员呢?毛主席著作给我指明了方向,给我增添了力量和勇气。接着,我就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告诉其他支部委员。他们也进行了学习,都说:“毛主席著作能解决我们的思想问题,也就一定能解决其他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于是,党支部就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书真灵,毛主席说一句抵我们千句万句。通过一学一听一议,大家的思想就通了,觉悟就提高了。尝到了学习的甜头以后,我们碰到问题,就经常注意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解决问题。办 法通过《为人民服务》等文章的学习,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把支部建设好,要想使党员、干部思想革命化,必须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但是,在开始的时候,大家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认识并不一致。有的说:“我识字不多,毛主席著作怎么学得进?”有的说:“毛主席的书中讲的事,时间、地点、事件、对象都不一样,我们种田人,学不学问题不大。”这些思想问题怎么解决呢?我们组织大家回忆讨论了:中国革命为什么会胜利?为什么小米加步枪能打败以飞机、坦克装备的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为什么我们国家建设这样快!道理在哪里?经过讨论,大家明白了,没有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和建设就不可能取得胜利,毛主席的书是为了我们穷人写的,我们不学哪个学!大家得出了一个结论:要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非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可。思想统一了,我们就采取了以下办法:一是支部委员带头学,领导作样子。二是提倡自学,对学得好的给予表扬,树立标兵。三是配备了学习辅导员,读给识字不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听。四是结合工作、结合会议学。五是开学习毛主席著作心得交流会,促使大家学。六是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狠抓“用”字。具体学习方法有六个字:学、讲、听、议、比、做。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对有普遍性的问题,就组织大家学,个别人的问题,就个别指定文章学。例如,困难时容易悲观泄气,就学习《愚公移山》;胜利时容易骄傲自满,就学习《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在发现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当干部不划算时,就组织学习《为人民服务》,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的思想。在和平环境里,有些人阶级观点容易淡漠,就组织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在干部工作方法和关心群众生活方面有问题时,就学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支部委员、五队队长杨来田,有点自私自利,群众称他为“小占子”。支部就让他学习《纪念白求恩》。通过学习,他对照检查了自己,在一次社员会上说:“白求恩是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 而我是一个党员,又是支部委员、生产队长,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自私自利,占集体的便宜,这那象一个共产党员的样子,我今后要努力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现在杨来田大有转变,群众再不叫他“小占子”了,都说他是个好队长。效 果
几年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又学解放军,学大寨,学南柳,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思想大大发扬。很多党员、干部逐渐能够自觉地在思想上同“我”字作斗争,在经济上同“占”字作斗争,在劳动上同“懒”字作斗争,在工作上同“混”字作斗争,在生活上同“馋”字作斗争。现在大家日常议论的中心议题转了,讲革命,讲政治,讲生产,讲争上游的人越来越多,不怕苦,不怕累,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正在逐渐培养起来。党支部也就比以前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了。全大队的生产面貌也有了改变。

找到了做好支部工作的“钥匙”
贵州省贵定县新巴公社新民大队党支部书记 陈荣华
过去,我也经常讲政治重要,但一做起工作来,就只在生产上打转转。特别是在生产上不去的时候,就一个人从这个队到那个队到处跑,到处抓。尽管很“辛苦”,但是生产还是不能上去。这时,我心里总怪大家不积极干。这样一来,我同干部、群众的关系搞得不大好。我怪别人,而别人对我也有意见。怎么办呢?我同支部委员商量后,召开了一次党员大会,专门学习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要求大家展开批评,对支部领导,特别是对我提意见。许多同志说我不相信群众,不依靠大家搞工作;说上级布置了任务,只讲要完成,不讲为什么要完成;同时还批评我对阶级兄弟不够关心,很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只是埋怨他们不积极。
这次党员大会以后,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支部工作没做好,生产搞不上去,主要是我没有突出政治,没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支部工作,忽视了做人的工作,没有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后来,我重视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党员大会或者干部会,就带着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文章,然后再进行讨论,这样做的效果很好。
举个例子来说吧,去年冬天兴修水利时,新民生产队有一口“打鼓井”,井口小,水流得很小,扩大井口就能够解决一片田的干旱问题。但当时有少数社员不同意打开井口,他们说:开这口井花工多,不好搞。听到这种反映后,支部立即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两篇文章。使大家认识到打开井口,引水灌田对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并动员大家克服困难,夺取高产。党内统一认识后,又由党员分头去动员群众。党员陈朝达带领新民生产队的党员、干部和几个社员,先动手打炮开井口,才打进丈把深,水就比原来流得大了。水流进了田里后,党支部又组织社员群众参观,使群众受到了很大教育。
在工作中,我也比较注意了解实际情况,向群众进行宣传,注意解决群众的困难。我们支部的党员莫开礼住在离大队十来里路的地方,过去,我不经常去他那里,对他住房条件差,身体有病的情况了解得少,关心也不够,只怪他工作、生产不够积极。后来,我读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我主动去找莫开礼谈心,帮助他解决困难。这样一来,莫开礼自己检查了过去不积极工作和没有带头搞生产的错误。以后他在工作和生产上都很积极。去年秋天,交送公粮,他的小孩生病死了,自己身体又不舒适,但是,他没有考虑个人,仍然积极带领群众交送公粮,使他所在的红岩生产队提前完成了任务。
今后,我要更好地突出政治,让毛泽东思想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中都挂起帅来。

专栏:编后

要有的放矢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学好毛主席著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江苏省东台县廉贻公社三周大队党支部书记周朋江的文章,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真理。
怎样才能学好毛主席著作,加强党的建设,做好一切工作呢?千条万条,最主要的一条,是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本地区、本部门和本人的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密切地联系起来,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思想上、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我们提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就是这个道理。“用”,就是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判断是不是学好了毛主席著作的标准,就是看是否能够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三周大队党支部的经验说明了,他们由于尝到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甜头,不断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他们支部、大队中的思想和工作上的实际问题之“的”,很快地改变了人的精神状态,加强了党的建设,促进了生产。
三周大队党支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也说明了,只有在斗争中、实践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

专栏:互相启发

看看它的本质
河北沧县柳孟春大队党支部,讨论民主集中制时,起初议论纷纭。有的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有的说:“一人一张嘴,一人一个心,七嘴八舌听谁的?反正我一不为私,二不为利,说了就该算数。”等等。这些胡涂思想,经过反复讨论,最后认识是一致了。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这些话,从表面看来,似乎也有道理。多数人的事,总得有人拿总嘛!可是,究竟怎样拿总呢?是个人独断专行呢,还是集中大多数人的意见,据以作出决定呢?这是有原则区别的。看来,要贯彻实行民主集中制,首先就要解决这些同志思想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是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还是置于群众之中?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还是实行集体领导?柳孟春大队党支部解决了这些问题,大家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就统一了。

治早·治小·治了
山西省长子县岚水公社王家疙瘩党支部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健全组织生活,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正了缺点,防止了错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战斗力。他们的体会是:“共产党员决不能忘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把党员中产生的毛病治早、治小、治了。”
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目的和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
治早,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对待自己和同志们的错误和缺点,要象对病一样,及早治疗,早治就容易治好。治小,就是不要以为缺点小、错误小,就不重视它,不认真治。把小缺点、小错误消灭在萌芽时期,可以使革命事业少受或不受损失,可以使有缺点错误的人健康起来。治了,就是要治得彻底。如果不治了,将来还会复发。
医生热爱病人,才能认真负责地把病人的病治早、治小、治了。病人也同医生合作,不讳疾忌医,才能把病治早、治小、治了。帮助别人的同志和被帮助的同志都应该这样。

思想政治工作的担子要大家挑
黑龙江省龙江县发达公社长发大队党支部书记 张殿吉
我做支部书记工作以来,就常琢磨,要想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在群众中进行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因为社员觉悟提高了,干劲才能更足,才能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才能生产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所以几年来,自己始终没有放松思想政治工作。
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凭一两个干部是办不到的,这就要求支部书记依靠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去做。如果支部书记不充分认识这项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处理好自己和委员们的关系,就可能出现支部书记唱“独角戏”、支部委员们没事干的现象。我在这方面也走过一段弯路。远的不提,就拿前年的一件事来说吧:芒种以后,我们大队有些地块苗不全,当时有的支部委员对工作抓的不够紧,我心里挺着急。心想:长发大队连着两年增产,今年旱的这样厉害,怎样才能继续增产呢?脑子一热,就觉着最解渴的办法是自己把工作都抓过来。打这,不管啥事我都亲自去办,结果工作不仅没做好,问题反而越弄越多。我去六队抓学习毛主席著作,七队、八队学习中断了;我在二队解决干部不团结问题,还没解决好,七队畜牧队长又和人闹意见了,弄得我整天手忙脚乱。后来自己干脆到八队去干活,可是这样也不行,社员闹口角,跑八里地来找我给解决。咋办呢?我左思右想想不出个办法来。一天晚上,我在四队开完会往回走,支部委员老李同志听我打唉声,便跟我说:“老张啊,问题多不怪别的,就是因为你没很好地发动大伙呀!”在我们大队工作的党委领导同志也嘱咐我:“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支部书记做,而且要依靠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去做。”
我带着领导和同志们指出的缺点,同党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党章中党员的权利、义务,并请同志们对我的工作作风进行批评。同志们说:“咱们长发四个屯,九个队,两千来口人,凭你一个人去做工作,那能行呢?”“做思想工作要抓活思想,男女老少想啥各有不同,光一个人怎么能够全面了解社员的思想情况呢?要想把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就得依靠大家去做工作。”同时支部委员们也检查了自己的缺点。蔡风祥同志说:“支部书记遇事包办不对,可是支部委员遇事依赖,有问题就往上交也不对。今后,大家应当共同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担子担起来。”
这次会议,使我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感到前段工作没抓上去,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相信不相信集体,走不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归根到底是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觉悟,把工作、生产搞上去,这不依靠集体、不发动多数人去做怎么能搞好呢。打这,自己再碰到重要问题,便首先在支委会上分析情况,商定办法,然后提出要求,分头去办。过去五队工作比较薄弱,我认为队长、支部委员林青山能力弱,对他使用不敢放手。没想到,开完支委会以后,他回队就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解决了很多问题。从此“落后队”的名字再也没人叫了。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使我认识到,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支部的工作就能够做好。

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首位
这幅油画,描绘的是鞍钢铸管厂铸造车间党支部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景。
一九六三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这个党支部在学习雷锋,在讨论雷锋成长道路的时候,认识到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根本保证,开始自觉地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
几年来,这个支部坚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他们针对职工的活思想,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阶级教育为基础,以实际斗争为课堂,抓住改造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积极开展兴无灭资的斗争。这就大大促进了职工的自觉革命,使职工的精神面貌和车间的生产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附图片)
(辽宁省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会供稿)

我们这一班人动作整齐了
河北省南和县西里大队党支部书记 双志国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怎样带好支部委员会这“一班人”,我走过一段弯路。一九六五年以前,由于我遇事主观臆断,净单枪匹马地干,闹得五名委员三名不吃劲,一名只起个一般党员的作用,我成了“光杆司令”。
过去,我总认为我们支部的委员没能力,水平低,有事不愿同他们商量,即使他们提些意见也听不进去。有的时候,本来得经支部集体研究决定的事情,也往往自己脑子一热,想到什么,抓起来就干。前几年,社员吵嘴、给猪打防疫针、供销社收购废品,等等,我都一把抓起来,结果忙得昼夜不着家,吃顿饭也不安静。可是,事与愿违,支部工作没抓好,行政工作弄得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村里不断发生问题。自己想参加劳动也下不了地,落得干部、社员和我家里人都不满意。
去年春天,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认识了这个问题,找到了病根。我懂得了:这不光是个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个思想作风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一个是自己缺乏民主作风,没有充分发挥委员这“一班人”的作用,形成一个人“跳光杆舞”。另一个是没有认真地按党章办事。党章上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任何重大问题都由集体决定,同时使个人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自己恰恰工作不民主,有事自个说了算。现在,我深深体会到:“手大捂不过天来”,要做好工作,必须大伙都使劲。同时,也摸索到一些当好“班长”和开好支委会的方法。
出好“安民告示”
毛泽东同志说:“开会要事先通知,象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过去,我就没按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办事,净“一打就唱”,支部委员们事前没有思想准备,不是开成“哑吧”会,就是东一句,西一句,半天扯不到正题上。确实是“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我们开会按照毛泽东同志教导的开会方法做,就有了效果。去年抗旱种麦开始,我从公社领来任务,在支委会召开的前两天,就向委员们说清什么时候开会,讨论什么问题。这样做了以后,支委会一开,大家都争着发言,个个献计,连以前不爱发言的刘桂的和刘兴林也说话了。刘桂的提出了把村北五眼砖井下竹筒改成砖机井的建议,被支委会采纳形成决议;他并建议由他负责施工任务。因为支部决议是经过大家充分讨论通过的,会后,支部委员们都带头执行,很快解决了钻井工具问题。这回使我初步尝到了这“一班人”都使劲的甜头。
要耐心等待群众的觉悟
我们村有十来亩侵占队里耕地的开荒地,一九六三年以来,收了三次没收回来。原因是我同意收,多数支部委员不同意,支委会这一关就过不去。会上,我提出收回荒地的意见后,没人反对,象是形成了决议,可是真要收,问题就出来了。那时,我知道自己的意见对,对一时想不通的人想硬干,但又怕犯强迫命令的错误,结果没有坚持原则,成了群众的尾巴。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是最好的清醒剂,我按着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去办了,几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十月,在收开荒地的前几天,党支部向干部和社员们发出要收回开荒地的通知,先让支部委员到群众中去搜集意见。开会那天晚上,支部委员们把群众的意见带到会上,经过分析,百分之八十多的社员同意收,百分之十几的随大流,不愿意的是极少数。这次调查,对支部委员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都同意了收回荒地。支委会通过了决议后,支部委员刘桂的、刘兴林首先把开的荒地交给队里。由于支部委员带头交,仅三天时间,全村十二亩多开荒地归还了生产队。
善于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好话,坏话,正确的话,错误的话,都要听。过去,我不能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吃了不少的亏。现在,正面的、反面的,连反对自己的话也入耳了。就拿去年秋天机井浇地来说吧,全村六个生产队使用一眼机井浇地,有的支部委员提出按浇地的亩数算账,我认为这个方法合适,但是别的支部委员是否同意呢?我又去征求了别的委员意见,第五、六队的地离井远,不愿按亩数交钱;第一、二队的地离井近,包队支部委员主张按耗油量摊款;第三、四队的地离井不远不近,表示怎么算都行。究竟怎样解决好?我就召开支委会进行讨论,还邀请了三名贫协代表列席会议。开始,有两名支部委员怕本队吃亏,站在本队立场上发言,其他委员和贫协代表提出了按浇地亩数摊款的方案,双方意见争执不下。贫协主席刘黑的说:“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眼望全世界,咱这一个村子的事还闹纠纷哩,怎么支持世界革命呢?”他的话,感动了大家,也教育了我,都说机井是各队伙打的,机器是合买的,一致同意按浇地亩数摊钱。打这以后,每次会上,我都启发大家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并尊重少数人的意见。这样做,既能广开言路,从中得出比较正确的结论,又能充分发挥委员们的积极性。现在,支部中讨论研究的空气大大活跃,支委会这“一班人”的动作整齐了,生产和工作都有了显著的起色。

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以后
河南南阳地委财贸政治部
河南南阳县新店供销社党支部,由于贯彻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制度,初步形成了一个组织健全、核心较强、生活活跃的战斗堡垒。
坚持集体领导,是实行正确领导的重要保证。近年来,这个支部很好地坚持了这一领导原则。支部书记周子超作风比较民主,召开支委会议,一般都能做到事前通知会议内容,作好个别酝酿工作。每次会议上既能做到各抒己见,发扬民主,又能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作决议。对于不同意见,那怕只是少数人坚持,也很重视。对于分歧意见,要是来自对上级精神领会不透的,他们就重新学习讨论上级的有关文件,求得认识上的一致;要是来自对下情了解不准的,他们就进一步摆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或者干脆把会议停下来到实际中去进行调查研究,然后再作决议。
在加强党支部集体领导的同时,他们还特别注意支部委员的分工负责。新店供销社党支部过去也曾经出现过书记一人忙,其他委员没事干的状况。主要原因是分工不清,责任不明;支部书记不放手,不敢大胆让支部委员单独处理问题。一九六四年以来,支部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很多措施。支部委员实行明确的分工。七个支部委员除在党内分别按书记、组织、宣传、监察、工会、青年、统战等分工以外,还分别负责一定的行政工作。为了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严防支部委员会陷于事务主义的圈子里,他们首先在思想上明确了在工作中要抓重大问题,也就是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抓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等主要问题。
这样既发扬了民主,又明确了方向和任务,大大地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现在这个支部的每一个成员,对支部工作都积极主动负责。不管支部书记在不在家,也不管在家的委员有多少,那怕只有一个支部委员在家,也能照常主持支部的工作。支部委员吴天才在调动工作的前一天晚上还照常主持支部会议,并且和其他同志一起,站完了最后一班岗。
由于实行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不仅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也加强了支部委员之间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