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断反击美伪“扫荡”接连袭击截击敌人
南越西宁等省军民又痛歼大批美伪军
西贡青年武装自卫队白昼在市内显威风炸死炸伤美军官三十人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迪石、芹苴、嘉定、美萩、巴地等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四月份不断反击敌军的“扫荡”和袭击敌人,取得新的战果。
西宁省游击队在地方部队的配合下,在四月上旬和中旬接连打败了美国侵略军对周城县和盏盆县发动的三次“扫荡”,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二百一十八名。在这期间,游击队还先后多次打退进行骚扰活动的伪军别动队,并潜入敌占区的市镇袭击敌人,共歼敌六十三名。
迪石省和芹苴省军民在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粉碎了伪军六个步兵营、三个装甲营进行的大规模“扫荡”,歼灭和瓦解敌军三百六十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五架,击沉和击伤敌战船八只,击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一辆。
嘉定省的游击队在四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连续截击和袭击敌人,击退了美伪军对平正乡、平昭乡和协平乡的“扫荡”,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俘虏十六名,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缴获武器三十件。
美萩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二十三日深夜同时袭击交通线上的三个敌军哨所,仅仅经过十分钟的战斗,就拔除了这三个哨所,全歼伪军一个连,共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名,缴获大批武器。
巴地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二十六日截击前往红土县进行“扫荡”的伪军别动队,全歼敌军一个连,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时,解放武装力量还炮击红土县伪县长办事处,使敌人遭到了许多损失。承天省游击队在四月上旬连续十一次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七十一名,击毁军车两辆。
广南省维川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四月十四日猛烈截击向左座和公定地区进行“扫荡”的伪保安军五个排,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六名,击毁军车一辆。在这之前,和旺县游击队在四月三日用地雷炸毁一辆敌军M—113型两栖装甲车,炸死炸伤敌军二十七名。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四月十八日上午,西贡市青年武装自卫队在西贡市区富润十字路口,用手榴弹炸毁了一辆满载美国空军军官开往新山一机场的美国汽车,当场炸死炸伤美国空军军官三十名。随后,青年武装自卫队员在群众的协助和掩护下安全转移。
这一场白天在西贡街头进行的闪电式的袭击,使美伪集团惊恐不安,而西贡市民却非常振奋,他们纷纷奔走相告,热烈赞扬青年武装自卫队员们英勇机智、不怕危险的革命英雄气概。

从各方面沉重打击美国强盗及其走狗
南越工人积极展开反美伪集团斗争
五年来敌占区城市工人进行九千多次政治斗争,参加人数五百五十万人次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自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成立五年来,越南南方工人积极开展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南越卖国集团的斗争,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五年来,敌占区的工人运动日益蓬勃发展,据统计,城市工人和劳动者进行了九千二百多次政治斗争,参加人数达五百五十万人次。他们采取了罢工、怠工、集会和游行示威等各种斗争形式。他们要求美国侵略者停止侵越战争,反对“扫荡”、抓兵,要求增加工资、降低物价,从各方面打击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
去年,在西贡—堤岸,工人、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斗争,并烧毁了美国新闻处。头顿、岘港、金兰等港口和芹苴等机场的工人,也连续举行罢工,拒绝给美国侵略者搬运武器和战争物资,特别是去年七月间,美国在南越的重要基地——岘港市的工人开展的为期一周的罢工,使整个岘港基地陷于瘫痪。这些斗争,都给敌人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与此同时,敌占区的工人,还在南方各级解放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下,组织工人武装自卫队和游击队,在敌人的巢穴里开展武装斗争。几年来,西贡市工人的武装自卫组织,同解放军配合,在西贡进行了一百二十次战斗。由南部东区种植园工人组成的游击队,去年进行了二百五十次战斗,消灭和瓦解敌人一千八百六十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捣毁了二十一个“战略村”。此外,还有数以万计的工人踊跃参加解放军,奔赴前线杀敌。工人还组织民工队为前线服务。仅油汀地区,就有成千名男女青年工人参加了支前民工队。(附图片)
图为南越西贡人民在街头示威反对美伪统治。

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首届亚洲新运会
我体委副主任接受柬临时代办转交的邀请书
宣布届时将派遣优秀运动员组成代表团参加
新华社讯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军,四月二十九日代表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梦华,转交了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的邀请书。
李军同时还把邀请书转交给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嘎、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查希德上校。
李军并为转交邀请书,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李军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柬埔寨很荣幸地被指定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组织者。这届运动会将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六日于金边举行。这是经过各有关国家的巨大努力之后获得的一个具体成果。他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预先向参加这届运动会的各国代表团表示欢迎。
李军表示深信,由于各参加国的支持,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一定能够获得预计的成功。他说,新运会的火炬将发出更大的光芒,更强烈地照耀着各新兴力量人民争取自己的团结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斗争的前进道路。
李梦华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对举办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东道国的盛情厚意表示感谢,并且宣布: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全力支持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举行,届时将派出由优秀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
李梦华说,柬埔寨王国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胁和破坏,慨然承担了举办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责任,并且为了确保运动会的成功而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这是柬埔寨王国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他说,我们深信,本着增加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和团结反帝的精神,在柬埔寨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亚洲体育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一定会开得好,开得精彩,取得圆满的成功。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朱德宝,蒙古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等。

越阿两国政府签订协定
阿尔巴尼亚向越南提供无偿物资援助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部长陈友翼和阿尔巴尼亚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谢夫切特·赫卡利分别代表两国于四月二十九日在河内签订了一项援助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阿尔巴尼亚在一九六六年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一批物资,作为无偿援助。
出席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有副总理黎清毅、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严伯德。
阿尔巴尼亚方面有阿尔巴尼亚驻河内大使馆的官员。

胡森巴严驳美国驻联大代表戈德堡的狡赖
谴责美国对柬进行露骨侵略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柬埔寨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胡森巴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严正谴责美国直接或间接地对柬埔寨进行“不断的威胁、挑衅和露骨的侵略行动”。这封信已经在四月二十九日发表。
胡森巴在信中揭穿美国当局说的是漂亮话,干的却是极其卑鄙龌龊的勾当。他说:“尽管(美国)官方宣称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中立,美国却在这个幌子的掩盖下直接或者间接地——通过它的西贡和曼谷这些同盟者和‘自由高棉’这个傀儡——采取不断的威胁、挑衅和露骨的侵略行动,来反对柬埔寨王国的政治制度、独立和领土完整。”
胡森巴驳斥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对美国侵略柬埔寨的狡赖。他说:“我反对那种说美国政府并没有给‘自由高棉’提供任何支持的说法。事实恰好相反。根据被俘获或者是向柬埔寨当局投诚的那些‘自由高棉’叛徒自己的招供,美国资助、装备和训练了这些雇佣军。”胡森巴在同一天发表的给吴丹的另一封信中还提到,泰国军队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五日曾两次向柬埔寨的柏威夏寺开火。
新华社金边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日报道,驻扎在哈勒地区的泰国武装部队四月三十日在三艘军舰的掩护下,向柬埔寨戈公省的奇内萨和昌扬地区进行射击。
四月二十四日,泰国武装部队约四十人使用重武器射击马德望省的一个柬埔寨哨所。
在这两次进攻中柬埔寨守卫者坚决进行了自卫反击。(附图片)
柬埔寨王国军队加紧军事训练,准备给入侵的敌人以有力的打击。
 新华社发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不胜感慨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不胜感慨地说:他所担任的职务,“不仅是世界上最寂寞的工作,我认为有时候这是世界上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极端孤立。吴丹扮演奉行华盛顿意旨的角色,怎能不有“寂寞”之感呢?而且他要为焦头烂额的美国老板效劳,“吃力”也是必然。至于说到“不讨好”,那就要看是对谁了。华盛顿统治者对于吴丹的积极服务显然是满意的。闪铄其词
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谈到侵越战争时说:“美国正表现出那种致命的冒失、那种过度使用力量和过度扩大使命的某些迹象。那种做法曾使古代的雅典人、使拿破仑的法国和使纳粹德国遭到覆亡。这个过程还差不多没有开始,但是我们现在在进行的战争只会加速这个过程”。
如果“过程”真的还没有开始,那末哪里谈得到“加速这个过程”呢?实际情况是,美帝国主义是在走向灭亡,而侵越战争加速了它的这个过程。富布赖特闪铄其词,吞吞吐吐,又何苦来哉!

佐藤积极策划同美苏等国召开“债权国会议”
竭力想给印尼右派军人政权打强心针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佐藤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策划和美国、苏联等国一起,在东京召开“印度尼西亚债权国会议”,以便给面临严重经济危机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打强心剂。
日本外务省官员二十七日向日本报纸透露,佐藤政府已经就举行“印度尼西亚债权国会议”问题,开始同有关各国进行协商。这些国家除美国、英国、荷兰之外,还有苏联。会议将讨论向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提供新贷款和延长印度尼西亚偿还旧有债务的期限的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二十八日透露,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不久将访问莫斯科,同苏联新领导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
日本政府的这个倡议,一方面是美国主使的,同时也有它自己的打算。《共同社》二十七日的一条报道说,日本佐藤政府积极倡议举行这个会议,是因为美国要求日本政府在援助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方面同美国积极合作。同时,佐藤政府认为,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对安定东南亚反共政治,会起很大作用”,而且印度尼西亚又是日本“潜在的最有希望的市场”。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第四副总理布沃诺将在五月中旬访问日本。佐藤政府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向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提供进一步援助的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干达总统宣布新内阁组成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四月三十日宣布组成了乌干达新内阁。
新内阁由总统、副总统和另外十七个部长组成,其中有七个是新部长。
据宣布,奥博特继续担任总统,巴比哈为副总统兼畜牧业和渔猎部长。
奥博特总统宣布,上述任命名单自五月一日起生效。
肯尼亚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内罗毕消息:肯尼亚众议院四月二十八日在紧急会议上经过九个半小时的激烈辩论后,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规定宣布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议员都要辞去议席。同一天,参议院也通过了这项修正案。
这项修正案是在执政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一批议员最近相继宣布退出这个政党并另成立新党之后,由支持肯尼亚政府的议员提出的。宣布退出这个党的议员中,包括最近辞职的前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肯尼亚政府新闻部长奥内科、财政部副部长奥凯洛·奥东戈、副总统办公室副部长韦亚基等。
法规定要驻法美军人员交税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税收中心规定,从四月十五日开始,“常驻”法国的盟国人员——主要是美国人——要缴纳相当于他们私人车辆保险费的百分之十点二五的捐税。合众国际社认为:这是法国政府对成千上万即将被撵出法国的美军的“一个打击”,他们从前是免交这种捐税的。
西班牙人民掀起反独裁斗争
马德里消息:在西班牙东北部具有人民斗争传统的大城市巴塞罗那,“五一”节前夕爆发了反对法西斯独裁、争取民主权利和生活权利的斗争。
四月三十日,这个城市的群众举行示威,争取自由并且要求提高工资。当局慌忙调来武装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暴力镇压。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一再表示愿停止对抗“马来西亚”
英国宣布将赏给印尼右派一百万英镑
据新华社讯 伦敦消息: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一再公开表示愿意停止对抗“马来西亚”并且同英国举行谈判后,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二十九日在下院宣布,英国将以“紧急援助”的名义给予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一百万英镑,帮助它应付目前的严重经济困难。
斯图尔特二十五日在下院发表讲话时,就曾经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一再声明愿意停止对抗“马来西亚”的态度表示赞赏。他说,英国“当然希望改善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我们正在为这一目的同印度尼西亚政府接触。”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向英国《每日快报》记者布罗迪发表谈话说,“我们目前没有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我们要和平地解决(马来西亚)这个问题”。马利克还奴颜婢膝地乞求说:“我们是有诚意的,我们相信英国人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据《每日邮报》二十九日报道,英国驻印度尼西亚代办詹姆斯·默里在二十八日同马利克举行了会谈,并且提出英国给予贷款的建议。“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立刻表示接受。”
在斯图尔特讲话之后,一些议员露骨地要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在结束对抗方面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主张英国要继续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巴尼尔说,“我们希望帮助印度尼西亚经济的这种慷慨的姿态,使他们能够放弃过去在对抗方面所持的态度。”
自由党发言人卢伯克要求“外交大臣将不要放松他使印度尼西亚结束对抗的努力”。

专栏:越南通讯

为决战决胜的越南北方人民欢呼
——记越南北方军民打落美机超过千架的巨大胜利
最近,越南北方军民打落美机的总数已经超过一千架,这是一个大胜利。这个胜利将大大增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志,大大鼓舞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信心。
我们在越南的土地上行走,和战士、民兵畅谈,在阵地上看着美机被打中坠下。我们渡过江河,经过稻田和村舍,访问工厂和矿山。这英雄土地上的人民用他们的行动和豪言壮语所告诉我们的,所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他们不断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事实。
现在一千架零五美机已经葬身在这里了。这个数字比现在美国第七舰队拥有的七百架左右飞机的总数还要多三百架,等于越南人民在整个抗法战争期间击落击毁的敌机四百三十七架的两倍多。人们可以看到,越南北方人民把美帝国主义的“威风”一片片撕落在越南的土地上了。
胜利的根本因素
我在这土地上走过许多地方,深深体会到越南北方获得如此辉煌的胜利最根本的因素,就是那些为抗美救国奋起战斗的人们。
昏果岛上的战士,处在北方最前沿,他们英勇战斗的事迹传遍全国。他们在这个小岛上击落了几十架敌机,抗击了敌人日夜轮番的进攻。这里有多少战士不怕艰苦,有的带着伤坚持战斗。对敌人的仇恨和对祖国的热爱,使他们寻找各种方法在各种条件下打敌人。一位叫照的炮手,在观测器坏了的情况下,用目测也打中了敌机。战士得同志为了清除阵地上的定时炸弹,在不好大移动炸弹的情况下,自己抱起炸弹,让战友从上面拆开。战士峨同志受了重伤,肠部穿了九个孔,肋骨打掉一节,当时阵地缺麻醉药,他就让医生不用药、不蒙眼开刀,一声不哼地让动完大手术。他要在治疗上也打个胜仗,争取早日痊愈,重新走上战斗岗位。
这样的战士,什么样的现代化敌机,什么样的艰险也吓不倒他们。而他们却要发挥智慧,粉碎敌人的各种花招。前些天,湄岛的部队同志向我谈到这个小岛军民痛击美国飞贼和军舰的情形。敌机活动的各种花招,他们都领教过了,他们看准了敌人的弱点打,而在敌机进攻面前镇静无畏。有一次,敌机在高处盘旋,他们却照样在练兵。他们说,敌机太高,省得耽误工夫,我们干我们的事。也许美国强盗在天空纳闷,到了第七次,美机试着往下冲,地面的轻重武器火力齐上,当场打落一架美国飞机,掉入大海。别的敌机连忙逃向高空,战士们又在下面练起兵来。
只有了解越南北方军民决战决胜的精神,才能了解越南北方军民怎样用步枪这类轻武器打落大量美国现代化飞机的事情。在一个桥梁多、处于交通要冲的县里,军民踊跃用步枪、轻机枪打敌机,成为全省最突出的地方。一个负责这个县武装工作的同志说:“迎着冲下来的敌机打,想出各种办法打,我们的民兵就这样越打越起劲。”他说,有的地方民兵在地面布置了假车辆、假阵地,等敌机上了当,冲下来炸,轻武器打上去就击毁击伤敌机。有一位卒同志,简直迷上了打敌机。他经常扛上重机枪,背个小饭锅,坚守在阵地上打敌机。这个雇工家庭出身的青年,还是一个地区民兵用轻武器打敌机的教练员。
还需要更多的例子吗?只要听一听越南北方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的心里话,就知道在他们面前一切侵略者都不能不失败。多少血海深仇是帝国主义制造成的,这在越南人民中激起了强大的抗击侵略者的力量。
轰炸锻炼了人民
美帝国主义派遣它的飞机,白天炸,黑夜炸,炸工厂、桥梁、道路、学校、医院以至居民区和托儿所,对越南人民进行战争讹诈,想吓倒越南人民。然而,美帝国主义的算盘是打错了。越南人民并没有被美国的飞机和炸弹吓倒。他们坚决地进行抗美救国的斗争,坚决地在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大道上迈步前进。
如果你在越南北方走过一些地方,就会深深感到美帝国主义的空中侵略并不能阻挡人民的脚步,而是锻炼了人民,激发越南人民在艰苦困难条件下奋勇前进。许多地方的农业产量在战火中比以前更高,许多地方工业向小型分散的方向发展。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极力想使之停滞阻塞的交通运输线,冲开敌人的轰炸扫射保证了畅通。交通运输线是越南军民同敌机较量最多最频繁的地方,交通运输线上的胜利从打落美国飞机超过一千架也可以鲜明地体现出来。
最近,我们曾走过几个省,在那里的交通线上,车如流水,来往穿梭。交通线自然也是战斗线,沿交通线是由广大群众担负起的防空网。敌机侵扰到那里,那里的军民就展开战斗。桥梁、渡口、山口等等,都是人民保证交通运输与敌人进行斗争的要地。在一个靠近公路桥梁的乡里,我看见群众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交通线。这个乡的民兵经常在路旁桥边坚守阵地,等待敌机到来。路旁有了定时炸弹,他们就自己去拆除。在这个乡的一间大屋子里贴着一条标语:“敌人一破坏,我们就修复,敌人再破坏,我们再修复。”他们也的确这样顽强地为保证交通运输服务。有一次敌人在桥头路面上炸了很大的几个坑,他们最先冲上去修,后来加上别乡支援,在几个小时后,车辆就畅通了。
在另一个渡口附近,我们看到一条绕开大弹坑的新路穿过村边,而这是我们上次路过这里时还没有的。同车的越南同志说:“只要运输线需要,群众就献出力量。这条新路,这个乡只用三个夜晚修起来的。”也在这个渡口附近,我们听了许多群众支援交通运输线的动人的事例。有一家父亲和儿女三人一起在敌机轰炸扫射运输船只时参加转运货物,在紧张的战斗中,父亲牺牲了,后来儿子也受了伤,女儿就把自己哥哥送到医疗的地方,回来她擦擦眼泪又以更大的干劲投入运输的行列。讲这件事情的人忘记了这位姑娘的名字。但是,她的一家三人所代表的群众支援交通运输线的高尚品质和斗争意志,是永远令人难忘的。
也就在这一段路上,敌机不断被打落。越南军民正是打断了敌机横行的路,开辟着自己通往胜利的路。他们把行凶的敌机和来不及轰炸的敌机,一架又一架打落,在敌机坠落的土地上照样奔驰着自己的车辆,走过来往的军民。
这只是初步的胜利
一千零五架的纪录显示了越南人民必将完全胜利的决战决胜的伟大成果。但是,越南军民把这看作在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整个事业中的一个开头。胡志明主席最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已经取得辉煌的胜利,但这仅仅是初步的胜利”,“我们越南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我们决心为争取真正的和平、独立和自由而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胡主席的话表达了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
有一位越南同志曾指着秀丽而富饶的山河说:“我们准备敌人更大批更凶地来。我们的土地足够放置更大量的美机残骸和用作侵略者的坟场。”
一千零五架只不过是一年多来美国侵略者在北方失败的纪录。越南南方军民从一九六一年初至一九六六年三月已经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三千八百九十三架,其中一九六五年占一千三百三十七架,今年头三个月占九百四十七架。如果美帝国主义再敢扩大对北方的侵略,那么越南南北方人民的抗美竞赛就将更加热闹,胜利就将更大。
本报记者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