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除“三害”的决心捣毁“三家村”
——河南省兰考县贫下中农怒斥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近日来,焦裕禄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兰考县的广大贫下中农,满怀阶级仇恨,纷纷举行座谈,批判邓拓等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他们表示要以除“三害”的决心,捣毁“三家村”黑店,要用封沙丘、翻盐碱地的铁锹,把这一群坏家伙挖出来,斗臭斗垮,连根拔除。
贫下中农永远离不开党和毛主席
兰考县的贫下中农,对邓拓咒骂我们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表示万分愤怒。省贫下中农代表、小宋公社唐寨大队贫协主任阎协崇说:邓拓这个坏货要叫党和毛主席“休息”,我一听肚子都气炸啦,这几天,越想越恨。过去俺家三辈都逃荒要饭,我爹一辈子只穿过一件棉袄,大雪天穿的是“灯笼裤”,全家六口人住一个破草庵子。说到这里,阎协崇痛哭失声,他指着自己要饭时腿上被地主恶狗咬伤的疤痕说,你们看,这就是旧社会的罪证。解放后,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俺翻了身,有吃有穿,住上了新瓦房,爹亲娘亲都没有共产党毛主席亲,咱贫下中农祖祖辈辈都不能忘记共产党、都不能忘记毛主席。他咬牙切齿地说,邓拓你这个坏家伙,想推翻共产党,不叫贫农过好日子,这是白天作梦瞎想,永远办不到。焦裕禄同志生前向全县推荐的第一个贫农英雄、张君墓公社赵垛楼大队的饲养员刘宗行,听到邓拓等人恶毒攻击党和毛主席的反动言论以后,又气又恨。他说:邓拓你这个家伙,吃人饭不说人话,葫芦里装的净是坏药,你竟敢攻击毛主席,俺决不饶你。谁都知道毛主席是咱的救命恩人,离了共产党、离了毛主席,就没有我刘宗行。解放前,我给地主扛活,一家七口人没有一间房子,四十多岁啦还没个大名,谁把咱当人看。解放后,才抬起头来了,掌握了印把子,在前几年困难时期,我给队里喂几头牲口,就受到党多次表扬,还让我在全县作报告介绍经验。要没有共产党,我那有今天。邓拓你想叫共产党下台,我拼上老命也要和你干到底。
贫下中农最信任党、最听党的话
许多贫下中农对邓拓辱骂我们党“言而无信”、“不堪信任”的反动言论进行了严厉的驳斥。红庙公社土山寨大队妇联主任曹玉英说:贫下中农最信任党,最听党的话。党是我们的领路人,先领导我们走上了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以后又成立了人民公社,集体生产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裕。前几年遭灾,地、富、反、坏分子乘机破坏集体经济,刮起了一股单干风。这时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带领工作组来到俺大队,依靠贫下中农,打退了阶级敌人的进攻,巩固了集体经济。后来,又领导俺们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向稳产高产进军,粮食产量年年上升。邓拓,你看哪一项不是党领导我们干出来的,这能说党不可信任吗?爪营公社张庄大队贫下中农代表协会主任尤富田说:党说得出,就做得到,最可信任。俺大队是个沙区,大风一起黄沙满天,每年都打毁不少庄稼,群众迫切要求治住风沙。一九六三年春天,党领导我们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把全大队的十一个沙丘,面积一千四百多亩,用淤泥全部封住,并栽上了树。制止了风沙的危害,粮食产量就成倍的增长。邓拓你说哪一朝、哪一代办过这样的事?共产党说办就办到了。你说党不可信任,完全是煽动,我们不会上你的当,听你的鬼话!
党和毛主席最相信人民群众
反党分子邓拓诬蔑我们伟大的党“自作聪明”,“看不起群众”,“不接受下面群众的好意见”,激起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强烈愤恨。堌阳公社秦砦大队党支部书记赵新贞说:邓拓你说什么我们党不接受群众的好意见,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就以焦裕禄同志领导我们兰考除“三害”的斗争来说吧,为了摸清“三害”的底细,他亲自带领调查队,到各地调查访问,每到一处,都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一点一滴地总结除“三害”的经验,集中起来,加以推广。俺大队深翻压碱的作法,焦裕禄同志发现以后,非常重视,很快就在全县推广,还把俺们大队作为全县四杆红旗之一。邓拓,我问你,这能说我们党看不起群众吗?你不是瞪着两眼说瞎话吗?红庙公社夏武营大队妇联主任张红花说:党最相信我们贫下中农,党的每一项方针政策都是根据我们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就是我们的心愿。俺们大队,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实现了园田化。粮食产量已由过去的二百多斤提高到四百多斤。邓拓,你所说的“群众”是什么人?不是指的俺劳动人民,是指的地富反坏右。我们党永远也不会听你所说的“群众”的意见。
党和毛主席最爱护劳动力
邓拓恶毒地诬蔑我们党不懂得“爱护劳动力”,对这些黑话,许多贫下中农也进行了驳斥。城关公社许贡庄生产队贫下中农代表孙玉堂说:邓拓骂我们党还不如封建社会的地主阶级“爱护劳动力”,这不是站在地主阶级立场上为地主说好话吗?在旧社会里,地主就是靠喝穷人的血起家的,他只嫌剥削的少,那能谈得上“爱护劳动力”呢?我是从外地逃荒到许贡庄的,给地主扛长工,一年到头,累死累活,挨打受骂,还不得温暖,这就是个证明!城关公社韩村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杨素兰说:我们党最懂得爱护劳动力。社员每月出勤天数,都由社员自己讨论决定。每月还有休假日期,妇女生孩子还有产假。社员生活有了困难,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前几年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党和国家从外地运来了大批粮食和物资,吃的、烧的、用的,都为俺打算的周周到到。这能说党对我们不爱护吗?邓拓你这纯粹是诬蔑。
在各个集会和座谈会上,许多贫下中农都指出,邓拓这一伙疯狂地反党反社会主义,和国内外阶级敌人唱一个调子,都是一个模子里脱出来的坏货。不管你们这伙黑帮耍什么鬼把戏,我们非把你们彻底斗垮不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把资产阶级“权威”统统打倒
我们工人阶级不仅要做国家的主人,也要做文化的主人。我们一定要用无产阶级的红笔,把这些资产阶级的“权威”,从革命文化阵地上赶出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武汉钢铁公司炼铁厂副厂长 李凤恩
邓拓对我们伟大的党,对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进行了恶毒的全面的攻击。他污蔑我们党的领导“自作聪明,看不起群众”;污蔑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在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狂妄地叫喊要我们党赶快下台“休息”。我们同邓拓一伙人的斗争,是一场严重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决不可轻视。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向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开火。
我想着重拿武钢的事实来驳斥邓拓对总路线、大跃进的污蔑。
武钢的建设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大跃进的产物。武钢是我国解放后新建的一个钢铁基地。在建设过程中,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后,施工一直是高速度的、大跃进的。炼铁厂一号高炉国家计划要求两年建成,实际上只用了十四个半月就建成投入了生产。二号高炉建成就更快,只用了一百四十天。一百二十米高的烟囱只用了十五天左右,比原计划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二。不仅建设速度快,而且保证了工程质量。武钢这个大型的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从一九五六年开始平整厂地和兴建职工住宅,到一九五八年九月高炉开始出铁,一九五九年十月平炉开始出钢,一九六○年轧钢上马,只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比国家原定计划提前了两年。难道这不算大跃进吗?这是说空话吗?
邓拓一伙人,为什么污蔑我们的大跃进,睁着眼睛说瞎话?不是为了别的,就是梦想资本主义在我国复辟。在这里,我们严厉地警告邓拓一伙人:大跃进不仅没有失败,而且我们武钢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还正在向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更大更高的目标前进,正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为创造大庆式企业而奋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这种人不喜欢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他们留恋旧社会。一遇机会,他们就会兴风作浪,想要推翻共产党,恢复旧中国。”邓拓等一小撮人不喜欢我们的新中国,他们企图恢复旧中国,这是白日作梦!我今年五十岁了,大半辈子是在旧社会度过的。我在旧社会是奴隶,在新社会成了国家的主人,是党把我从一个普通工人培养成为工程师、副厂长,还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邓拓攻击我们党的领导“自作聪明,看不起群众”,这是胡言乱语!我们决不能忘记旧社会的苦,决不能忘记阶级斗争!我们要和一切牛鬼蛇神斗争到底,彻底把它们埋葬掉。
我们工人阶级不仅要做国家的主人,也要作文化的主人。我们有党的领导,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我们有一颗为革命的红心,我们一定能攀上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高峰。我们一定要用无产阶级的红笔,把这些资产阶级的“权威”,从无产阶级文化阵地上赶出去,坚决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坚守无产阶级教育阵地
“三家村”黑帮恶毒攻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定坚守无产阶级教育阵地,决不让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得逞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兰州职工子弟小学教师 李景兰
以邓拓为首的“三家村”反党黑帮,恶毒攻击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污蔑总路线。他们大作文章,恶毒攻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企图用资产阶级的教育路线,毒害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教育工作者坚决不答应。
帝国主义把希望寄托在我们第三代、第四代的“和平演变”上,邓拓之流也就给帮忙、效劳,还企图为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组织力量。他们大肆吹捧资产阶级人性论和资产阶级、封建阶级的教育方法。说什么“对于孟子说的‘人生皆有善性’的意见却应该表示基本上赞同”,鼓吹什么“旧科班的这一套方法是符合于教育学原理的”,要我们“量才而教之,量才而用之”等等。这明明是反对用阶级观点去分析和教育青少年一代,以便让他们不费气力地把青少年一代拉入黑店,充当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从这里不难看出,邓拓之流这样极力鼓吹,就是要我们取消党的教育方针,取消阶级路线。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可是邓拓之流却恰恰相反,提倡
“学习王充的精神,勤苦读书”,企图取消德育、体育。这也就是不要突出政治,不要毛泽东思想挂帅,智育第一,脱离群众,脱离劳动。这不正是资产阶级喊的什么“技术至上”、“读书第一”、“有技术就是金饭碗”的滥调吗?这不正是要象现代修正主义一样,要培养一批脱离人民的高薪阶层吗?揭穿了,就是要我们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
“三家村”黑帮还极力向青少年灌输什么“自学和家传相结合的途径”,什么用“苦读”成为“著名的学者”,什么“读尽一切资料‘来’打基础”,“古来不知有多少著名的学者都是自学成功的。”他们还说什么“到达目的地还远着呢!”什么目的?就是“要知道成一个‘家’,光靠一篇文章是绝对不行的,要付出巨大的艰苦的努力”。(北京市少年儿童习作选第一集《今天我喂鸡》序——吴晗)还说:“只要小朋友们不放松努力,我很乐观,不用多少年,将会从这批作者中涌现出成群的作家、诗人、画家、植物学家和其它方面的专家,我们这一代就有了更好的接班人”。(北京市少年儿童习作选第二集《我和小淘气》序——吴晗)这多恶毒啊!要我们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脱离三大革命运动,成为资产阶级的“家”,接邓拓、吴晗之流的“班”,当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真是其言极甜,其心极毒。
邓拓之流还大肆放出什么“教授法的好坏对教学质量关系重大”,说什么我们“日常的考察更少”,“教师总应该经常考察”,还说“我们的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似乎应该比司马光更严格一些,而决不应比他还不如”等等。邓拓这些黑话,是要我们脱离政治,脱离革命,所谓要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比司马光“更严格一些”,其用意不是要我们用法西斯的、封建的办法来对待少年儿童吗?
邓拓黑帮,我们决不会上你们的当。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因为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才取得了伟大成绩。你们的算盘打错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决不让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阴谋得逞,一定要更加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坚守无产阶级教育阵地,保卫社会主义。坚决彻底搞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打倒一切牛鬼蛇神,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靠毛泽东思想战胜一切敌人
我们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的敌人。同时,我们要拿起笔来,彻底摧毁“三家村”黑店,扫除一切牛鬼蛇神
昆明部队空军一等功臣、飞行大队长 冯全民
“三家村”黑店的老板邓拓,恶毒地攻击我们党的领导是“健忘症”患者,是“吹牛皮”,
“不堪信任”,狂妄地叫喊要对我们党“狗血淋头”,“打击”“头部”,“使之休克”。这不是狂人呓语,这是在配合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向我们进行的一场反革命斗争。我是人民空军的一个飞行员,决心英勇地投入战斗,粉碎敌人的猖狂进攻。
我们的党,是久经考验、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毛主席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手。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艰苦斗争,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随即又按照党和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改变着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各族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政治觉悟步步提高,革命精神大大发扬。过去不能制造军舰飞机,现在能制造了;过去不能生产石油,现在能基本自给,过去没有原子弹,现在有了……。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回顾我们强大的人民空军在刚建立时,就志愿参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那时候,我们飞行员只飞了几十个小时,连特技都没有飞,与号称世界“空中优势”的美国空军作战,我们就是靠毛泽东思想这个精神原子弹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消灭了曾飞过几千小时的美国空中双料“王牌”。现在,我们仍然依靠毛泽东思想痛歼入侵飞贼,不管它是白天来、晚上来,有人的、无人的,一概都要把它全部干净的歼灭,这些难道都是空话吗?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反帝反修的强大堡垒。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全国人民无限信赖党和毛主席,无比热爱党和毛主席,打内心里欢呼“万岁万万岁”;世界人民也都热爱我们党和毛主席,说毛主席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属于整个进步人类”,祝愿他万寿无疆。邓拓之流的恶毒攻击,丝毫无损于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光辉;相反,恰恰暴露他们自己才是真正的“健忘症”患者,是“骗子”,应当彻底批判他们的谬论,彻底揭穿他们的骗术,彻底打倒他们。
保卫社会主义,是全国人民当前的头等大事,是每一个革命战士的头等战斗任务。我们要在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的敌机的同时,又要拿起笔来,彻底摧毁“三家村”黑店,扫荡邓拓、吴晗、廖沫沙等一切牛鬼蛇神。

我从心眼里热爱毛主席
正告邓拓:你们要推翻我们党的领导,我们就跟你们有刻骨之恨。我们一定要把毒草的老根子挖出来。
速度滑冰运动员 王金玉
邓拓你们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竟敢狂妄地叫喊要我们敬爱的党赶快下台“休息”,“什么话都不要说,什么事都不能做”,一切听从你们的“指导”。你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你们这种阴谋,不仅全中国人民不答应,就是在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面前也是通不过的。我作为一个速度滑冰运动员,曾八次到国外参加国际速度滑冰比赛。我亲身感受到了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对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多么爱戴。我们中国的运动员,不管在哪里都是最受欢迎,最受尊重的。我们每到一处都会被群众围起来,欢呼“中国——毛泽东,中国——毛泽东!”说明了我们国家,我们伟大的党,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心目中威望是多么高。在国外,许多人心向北京。今年我去瑞典参加比赛,一个瑞典老太太对我说,将来她的孩子长大以后,要送到北京来学习。他们把毛主席看成是世界革命的舵手,把中国共产党看成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伟大的旗手。一个瑞典运动员对我说:“在世界上凡是没有中国人参加的会议,就很不够意思”。可以见得,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毛主席,在全世界人民中间享有最高的威信。你们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妄想推翻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是决不允许的。
在旧社会,我们一家受尽了地主的剥削和压迫。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我和父亲不知早死到那个煤坑里了。象我这样一个穷苦的孩子,十几年来,在党的培养下,成了一名速度滑冰运动员,还经常参加国际比赛,这是毛主席救了我,培养了我,教育了我。只有共产党、毛主席所说的,才是我们的心腹之音。每当我忆起今昔之事来,我从心眼里对毛主席发出强烈的爱,毛主席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我都感到倍加亲切。可是,今天你们要让我们党下台“休息”,我要正告邓拓:党和毛主席就是我们的命根子,你们和地富反坏右一起暗地使劲,要推翻我们党的领导,拔掉我们的命根子,那我们对你们就有刻骨之恨,一定要斗垮你们,打倒你们。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中,不管你们受什么人的支持,耍什么花招,都休想过关,我们要用冰刀把你们这些毒草的老根子挖出来,誓死保卫社会主义。

用地质工作成就驳邓拓黑帮谎言
地质科学研究院矿床研究所所长 郭文魁
邓拓在《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里,以指桑骂槐的恶毒手法,攻击我们的党,反对社会主义,污蔑我们的大跃进,把矛头直接指向我们党的领导。看了之后,义愤填膺,为了捍卫党,捍卫社会主义,捍卫世界革命运动,必须进一步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擦亮眼睛,坚决同邓拓斗争到底。
邓拓紧跟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后面,恶毒地咒骂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这完全是不顾事实的污蔑,在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不是我们,而是你们。例如在矿产方面,由于大跃进,发现了大量的新的矿床,别的不讲,单就某地区的铜矿而言,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受苏联框框的限制,错误地认为矽卡岩型铜矿不可能成为大矿,因而总是信心不足。大跃进以后,由于破除迷信,打破框框,不仅找到了更多的矽卡岩型铜矿床,而且实践证明矽卡岩型不只是小型而且亦能形成大型铜矿,所求得的储量约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求得的储量的五倍有余,难道这不是大跃进吗?难道这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修正主义分子,反党分子,你们没有事实根据的咒骂,十足证明你们的空虚,丝毫不能损伤大跃进的半根毫毛。我们的大跃进不但没有“失败”,而是取得了辉煌胜利。我们还要在总路线红旗的指引下,继续前进。
当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计划时,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扬言说“有几分真实性需要看看”,邓拓马上紧跟着他的指挥棒打转,但找不到借口,于是就想入非非,污蔑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是“用空想代替了现实”,“一个鸡蛋的家当”,“全部毁掉了”。这完全是一派胡言。地质工作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尖兵,从地质工作的发展,也可看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是如何澎湃的前进。解放前在国民党统治时代,我国从事地质工作的仅二百多人,主要工作是搞搞地层古生物的描述,为统治阶级装装门面而已。解放以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地质工作通过大发展、大转变,大规模开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矿产的普查勘探工作,人员增加了数百倍,许多新的仪器装备都是从无到有,大量建置,还逐步引用了新技术新方法,正向着普查勘探机械化迈进。短短十六年所取得的成果,是解放前不能想象与不敢想象的,大大提高了地质研究程度,初步满足了国家经济建设对矿产的需要,还发现了许多新矿种与矿床,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总结了一些地质矿产规律,丰富与发展了地质科学的知识宝库。一些资产阶级外国与国内“学者”,说我们是“贫油”的国家,现在我们的石油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了,实践证明我们的国家是富油的。我们的经济建设正按照党的计划不断地增长,这是历朝历代所没有的,只有在我们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才能在短期内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邓拓要我们党“什么话都不要说”,一切听他们的“指导”,就是要我们走修正主义道路,让资本主义复辟,恢复那些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这完全是白日做梦,我们坚决不答应。

对阶级敌人就要出奇制胜
邓拓想挑拨离间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我们是决不会饶恕他的。
山西省襄汾县邓庄供销社 张桂枝
我看了邓拓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心里憋着一股怒气,再也忍耐不住。我要坚决驳斥邓拓一伙对我们党的恶毒污蔑,打垮他们的猖狂进攻。
邓拓攻击我们党“看不起群众”,“不接受下面群众的好意见”。这完全是胡说。我要质问邓拓:你所指的群众是什么样的人?党对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群众是一贯依靠的,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的。我们闹革命,就是为了人民群众,从来就是依靠群众的。我们过去打倒三大敌人,今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那一宗、那一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依靠群众得来的。正因为党最依靠群众,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事,群众也就最拥护党,最热爱毛主席,真心实意地把力量献给革命事业。我是贫农的女儿,党从火海中把我拯救出来。现在我是商业战线上的职工,当上了山西省政协委员,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党无微不至地关怀我、培养我,充分发挥我的力量。我清清楚楚地看到党是为我们劳动人民谋福利的,所以我坚决听党的教导,全心全意为山区人民服务。邓拓,你想挑拨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我们是决不会饶恕你的。
邓拓说我们党“看不起群众”,不听他们的“好意见”。你所指的是什么群众呢?就是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被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一切牛鬼蛇神。你所说的“好意见”,就是这些牛鬼蛇神反共反人民的毒气弹。邓拓,你算说对了。你们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是我们的敌人,是专政的对象。你们的话,我们怎么能听呢?正因为我们不听你们的鬼话,人民才有今天;假如听了你们的话,你们高兴了,可是人民就糟了。你们的话,我们不但不听,而且要坚决反对!
邓拓又骂我们党“不管什么事情总是要自己出主意,企图出奇制胜”。这话也说对了。人民的天下,共产党和毛主席是代表人民利益说话的。人民的事情,就是要由人民自己出主意,由党和毛主席出主意。这有什么不好呢?难道让你们这些封建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帝国主义的帮凶、修正主义的伙伴来出主意吗?这是白日做梦,万万办不到!你们说我们“出奇制胜”,我们对阶级敌人从来就是这样,现在对你们进行斗争,也要出这个奇制这个胜,不准你们这些妖魔鬼怪兴风作浪。这对革命人民来说,是大好事。一切敌人都害怕我们这样做。你们也害怕我们这样做。你们越害怕,越证明我们做对了。
邓拓说我们如果“不改正这种毛病,终久会有一天要吃大亏”。我们要对邓拓说,假如我们按你的话来改了,那才真正要吃大亏。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阶级敌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这一条是永远不能改的。邓拓,你的黑话,更提高了我们对阶级斗争的警惕性,我们要坚决打垮你们的猖狂进攻,保卫社会主义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