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军民奋战五月彻底粉碎美伪“旱季攻势”
歼美军和帮凶军四万三千名,毁敌机一千四百四十架
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号召军民乘胜前进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发表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经过五个月的英勇奋战,彻底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发动的所谓“旱季攻势”,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据统计,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底的五个月中,越南南方军民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十一万四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四万三千名。
在这五个月中,越南南方军民全歼敌军三十多个整营和一百四十八个连,其中包括美军和帮凶军十四个步兵营、七个装甲营和美军二十二个连。此外,南越军民还击落和击毁敌人各种类型飞机一千四百四十架,击毁各种军车一千三百一十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三百三十辆),击沉战船二十七艘,炸毁桥梁一百零二座,拔除和迫使敌人撤出一个军事支区、四十三个据点和七十个哨所,缴获各种武器九千多件。
公报说,自去年年中以来,美国侵略者面临着南越伪军和伪政权日益瓦解和崩溃的危机,匆忙向越南南方大举增兵,并且进行“旱季攻势”,妄图扭转败局。美国侵略者以为,依靠着七十万美、伪军和帮凶军的兵力,在气候有利于它们发挥炮兵、军车和空军优势的情况下,就可以消耗和消灭我们的武装力量,把我们赶出居民稠密区和重点地区(中部中区沿海平原、南部东区、西贡—堤岸周围地区),打通交通线,扩大重要基地周围的安全地带,夺取战场上的主动权。在滥肆进行大规模“扫荡”的同时,它们还大力进行狡猾的政治欺骗活动,企图把人民集中到它们严密控制的地区去。
公报指出,为了实现这个阴谋,在旱季的五个月中,美国侵略者抛出了它在南越战场上的全部力量,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的“精锐”部队、南朝鲜、澳大利亚帮凶军和伪军的主力部队,连续对南方许多地区进行长时间的大规模“扫荡”。此外,它们还出动B—52型战略轰炸机滥肆进行轰炸,广泛使用化学毒药,残酷地推行野蛮的烧光、杀光、毁光的“焦土政策”,它们以为用这些野蛮手段就可以威胁越南南方人民的精神。但是相反,这些惨无人道的行动却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强盗的侵略面目和南越走狗的卖国面目,激起了南方军民更加强烈的仇恨,更加坚定更狠更猛地打击它们。
公报说,旱季的五个月是我国军民在各地频繁打击敌人的五个月。我们的三种武装力量迅速壮大,紧密合作,立下了无比辉煌的战功。敌人的各次“扫荡”,尤其是持续多天的大规模“扫荡”,都被粉碎了,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我国军民在反“扫荡”中,机智、灵活和主动地打击敌人,大量消耗和消灭敌人。
公报说,在旱季的五个月中,南越军民不仅在反“扫荡”中主动地进攻敌人,而且还主动在敌占区的各条防线上出击。仅在西贡、堤岸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就进行了七十多次战斗,歼灭了成千名美伪军。解放武装力量还不断袭击敌人的机场,击毁大批敌机和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据统计,在这期间被击毁的敌机等于一九六四年被击毁的敌机的三倍多。敌人的各个重要的军事基地都陷于游击队的重重包围中,敌人的各条水陆交通线也经常遭到游击队的袭击和切断,陷于瘫痪状态。
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的胜利,已使敌人陷入到处挨打和被动应付的困境,它们已经没有任何安全的地方了。经过五个月的较量,美伪集团不仅消灭不了我们的武装力量,反而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它们不但没有夺回战场上的主动权,反而更加被动和窘困。伪军不但得不到巩固,反而更加走向瓦解。
公报说,美国侵略军开进来愈多,它们犯下的罪恶愈多,我们民族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之间的矛盾也愈加尖锐。伪政权也日益暴露出它的卑鄙的卖国面目,我们城市人民政治斗争的风暴也日益猛烈,美伪集团的统治越来越削弱。美帝国主义受到国内和世界舆论的激烈反对,处于空前孤立的境地。公报说,我们不仅大量消灭了敌人重要的有生力量,而且还扩大了解放区,广泛和大力地发展游击战争。我们以无敌的人民战争,愈打愈强大。各种武装力量的各方面水平都不断地得到提高。在歼美救国的高潮中涌现出了数以千计的勇士和数以百计的“英勇歼美”单位。
公报最后说,旱季的胜利,巩固了我们军民对人民战争威力的信心,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敌人,看清它们的弱点,鼓舞我们全军全民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查禾多总书记
热烈祝贺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成功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对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获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对会议支持柬埔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侵略和阴谋的斗争表示感谢。
电报祝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崇高行动中取得成功。

美国加紧武装以色列造成中东危险局势
阿拉伯国家怒斥美国鼓励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讯 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议会纷纷谴责美国最近又向以色列提供大批武器。
阿联总理毛希丁二十四日晚上在阿联国民议会讲话时说:阿联认为,美国向以色列“提供进攻性武器将鼓励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更多侵略”,从而造成中东的危险局势。
他表示阿联政府决心继续加强武装力量,以保卫国家免遭外国侵略。
在他讲话以后,阿联国民议会一致通过一项动议,决定打电报给美国国会,对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提出抗议。
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新的武器交易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巩固侵略成性的以色列的存在的反阿拉伯政策。声明号召阿拉伯一切革命力量谴责以色列和美国在这个地区进行干涉的政策,并且加强反对这种政策的斗争。
叙利亚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二十四日强烈谴责企图使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定”的阴谋。他说,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没有和平可言。阿拉伯人民要求收复被夺去的土地,决心把侵略者赶出去。
叙利亚《革命报》发表社论要求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同美国的关系,因为美国自己证实它对阿拉伯国家怀有侵略企图。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二日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说:“伊拉克政府认为,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战斗机和继续提供重型武器加上以色列从美国各方面取得它所需要的大笔经济援助,这将在这一地区造成十分严重的局势。”“因此,伊拉克政府不得不强烈谴责由国际集团指使的武装以色列的做法。这种做法将鼓励以色列继续推行它的侵略行动和政策。”
据萨那电台二十二日广播,也门外交部长哈桑·迈基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植的以色列是在阿拉伯人民心脏插入一把匕首。他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将鼓励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实行侵略政策。
苏丹通讯社二十四日发表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委员哈德尔·哈马德的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是针对阿拉伯国家安全的罪恶行动。
他要求阿拉伯国家立即加强团结来对付这个日益增长的危险。
科威特国民议会也在二十四日打电报给美国国会,谴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据新华社开罗电 阿联《金字塔报》二十日报道,根据美国同以色列最近达成的武器交易,两周来,美国一直在向以色列运送新的武器。
这家报纸说,这笔完全秘密的军火交易,包括两百辆巴顿式M—48重型坦克,八十架F—104战斗机和数目不详的F—111现代化的战斗机。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九日力图掩饰美国运送大批武器给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的罪行,但不得不承认美国已经同意向以色列提供所谓“有限数目的战术飞机”。

巴报揭露苏联援越不是为了对付美国侵略
苏联政府的亚洲政策是联美反华
竭力利用援助印度来同美英建立反华集团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拉瓦尔品第《建设报》二十五日登载的一篇文章说:“苏联给予越南北方的一点点援助,目的是要反对中国和保持它自己在那里的政治影响。”
文章在驳斥苏联散布的中国政府阻挠它向越南北方运送武器的谎言时指出:“苏联的这番话是完全毫无根据的。”文章指出:“如果苏联真心诚意地要帮助越南北方,难道除了取道中国之外,就不能通过其他的路线提供援助物资?苏联满可以走海路方便地向越南北方提供它所需要的武器。但是苏联政府一点也不考虑这样做,因为美国第七舰队会对苏联船只进行阻挠。”
文章说,到一九六四年为止,在赫鲁晓夫领导下,苏联一直无视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活动,因此使美国政府相信,苏联政府能够容忍美国对越南的最严重的侵略。
文章说:“现在苏联开始向越南北方提供一些战争物资了,但是(苏联)避免自己卷入。”文章接着说:“给北越一些战争物资是一回事,实际对付美国侵略又完全是另一回事。”
文章说:“苏联政府没有拒绝同美国在越南实行妥协的可能性。如果不是北越政府准备不惜任何代价来对付美国的侵略,如果它被美国的力量吓住了,那么美国早已实现它攫取越南的目标了。”
文章指出,在美国看来,社会主义的苏联政府不准备帮助社会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因此美国政府又大规模地轰炸越南北方。
文章说:“苏联的亚洲政策实际上帮助了美国,因为两国的对外政策在反华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趋势。美国政府深信苏联不会加以干涉,便加紧它在越南的战争。”文章最后说:“苏联准备不惜任何代价避免同美国发生战争。它已经采取了妥协的态度。”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拉瓦尔品第《建设报》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勾结美国和印度反动派反对中国。
文章说:“苏联领导通过支持印度反华而证明了自己是敌视中国的。苏联仍然在坚持这样的政策。”“苏联坚持进一步加强它同印度的关系,尽管印度不仅敌视中国,而且在巩固它同美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
文章说:“给印度这样一个敌视中国的国家提供战争物资,其动机究竟何在呢?这些苏联的武器是会用来反对中国的。”
文章说:苏联这样同印度合作等于是同西方集团、特别是同美英政府间接合作。文章说:美英政府全力以赴地在亚洲建立一个反华集团。“苏联对于限制中国的政治影响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苏联随便怎样申辩也抵赖不了的。”
文章说:“苏联还不顾印度尼西亚的右派军人政权对中国采取敌对态度和在全国范围内屠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而给它支持。”
文章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和中国采取共同的政策是不可能的。”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西巴基斯坦的海得拉巴《印度河时报》二十三日的社论说,苏联运给印度的坦克、战斗机和导弹将把“次大陆的和平投入可怕的危险中”。这些武器“将鼓励印度采取更富有侵略性的和沙文主义的态度来重新侵略巴基斯坦”。

第三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在加沙闭幕
号召通过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
据新华社加沙二十四日电 第三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二十四日在加沙闭幕。大会通过决议,号召通过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巴勒斯坦人的头号敌人。
大会宣布,只有通过同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以色列进行武装斗争,才能解放巴勒斯坦。决议强调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完成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
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供给以色列喷气机和其他武器,并且说:“这种武器交易是美国建立、巩固和保护以色列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个。这些措施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的公开挑战。”
大会要求阿拉伯国家根据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对美国采取防御措施。
大会要求约旦政府允许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建立巴勒斯坦解放军。
大会关于中国的决议说:大会“对于人民中国政府给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基地以色列的斗争以真诚的援助,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大会对于中国政府执行自力更生的政策表示钦佩,并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大会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并且谴责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又同美蒋勾勾搭搭
接连同美蒋南越和南朝鲜傀儡等坐一条板凳并参加美日玩弄“两个中国”阴谋的展览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曼谷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最近派代表到曼谷去参加“亚洲无线电和电视教育会议”。这是自从去年十月以来,苏联代表第七次在东南亚地区同美国、台湾蒋介石集团、南越、南朝鲜等傀儡集团的代表坐在一起开会。
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主办和控制的这次会议,从十六日开始到二十三日结束。泰国民众联络厅长吉·本那干在会后对新闻记者说,这次会议是在“充满友好合作和愉快的气氛中”举行的。
新华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佐藤政府最近在香港举办了一个以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为目的的所谓“国际教育美术展览”,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公然送去展览品参加展出。
这些展品同蒋介石匪帮、南朝鲜傀儡集团和“马来西亚”送去的展品挂在一起。这个展览会是以“日本教育美术振兴会”名义主办的,并且得到了美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属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委员会”和日本的首相办公室、外务省(外交部)、文部省(教育部)的赞助。
展览会开幕前,主办者印制了大幅的宣传招贴画,画上竟把蒋介石匪帮的旗子同美、苏、英、日等国的国旗并排印在一起。主办者还明目张胆地把蒋介石匪帮的旗子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悬挂在展览会场上,并且在蒋匪帮的旗子上标上“中华民国”,而在中国国旗上标上“中国”的字样。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遭到了当地报纸的揭露和谴责。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又一次派代表同蒋介石集团和南越、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代表坐在一起开会。这是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召开的“亚洲书籍出版和发行的专家会议”,二十五日开始在东京举行。美国也派了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日本报纸说,会议将讨论所谓“促进在亚洲的书籍出版和发行问题”。

美帝侵犯中国领空是抵赖不了的
美广播评论员供认美机曾侵入我领空挑衅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外交评论员卡尔布二十五日在电视广播中说,美国喷气式飞机确实象北京指责的那样,曾在五月十二日侵入了中国领空并击落中国飞机一架。
他说,他的情报是从“可靠人士”那里得来的。
然而卡尔布力图替美国这一严重的战争挑衅行为减轻罪责,说什么这些美国飞机是由于“导航错误”“偶然”越过了越中边界。

美舰侵入我广东地区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零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五月二十四日九时四十分至十三时三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零二次严重警告。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一百三十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二十五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三十次会议,二十五日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这次会议历时两小时五十分。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在九月七日下午二时举行。

圭亚那宣告独立
首都乔治敦升起五色国旗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乔治敦消息:位于南美洲大陆北部的英属圭亚那二十六日宣告独立,改称圭亚那。
二十六日零时,在首都乔治敦举行了升旗仪式,在圭亚那飘扬了一个半世纪之久的英国国旗可耻地降了下来,圭亚那自己的五色国旗在圭亚那人民的欢呼声中徐徐上升。
在仪式后,举行了军事检阅。
圭亚那是在一八一四年沦为英国殖民地的。从此,圭亚那二十一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变成了英国殖民者生产蔗糖和大米的庄园。
为了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以及后来加紧渗入的美国新殖民主义势力,争取民族独立,圭亚那人民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去年十一月,英国被迫同意给予圭亚那独立,但仍然规定要圭亚那在三年之内保持为“效忠英国女王”的君主立宪国家。圭亚那的一些政党和团体指出,圭亚那人民在经过长期斗争取得了独立以后,应继续努力,加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附图片)

我全总等团体致电热烈祝贺圭亚那独立
圭亚那人民必将把美英帝国主义赶出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昨天分别打电报给圭亚那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圭亚那独立。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圭亚那全国工人工会的电报中,祝中、圭两国工人和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友好团结不断发展。
全国妇联在致圭亚那妇女进步组织的电报中表示深信,觉醒了的圭亚那人民一定会提高警惕,识破和粉碎帝国主义企图玩弄各种欺骗手段来维持它的既得利益的一切阴谋诡计,团结一致,再接再厉,为取得完全彻底的独立而坚持奋斗到底,直到把美英帝国主义干净、彻底地从圭亚那领土上赶出去。
全国青联在致圭亚那进步青年组织的电报中祝圭亚那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圭亚那完全彻底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农林工会也致电圭亚那农业工人工会和锯木及林业工人工会表示祝贺。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横行霸道无恶不作
台湾人民怒不可遏纷纷抗议美军暴行痛打兽兵
侵台美国军政人员,在台湾横行霸道,无恶不作,血债累累。
据台湾报纸报道,侵台美国官员艾兰姆,四月十二日晚上驾驶一辆轿车,由台北松山机场向市区内疾驰,在南京路与复兴北路口,直向一个卖面食的小摊贩车子冲去,当即把推摊车的女孩黄月凤撞成重伤,不到一小时便死亡。另外两个推摊车的青年黄月英、陈进春,也被撞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
另一天晚上,一个侵台美国士兵在台北市开车把台湾妇女陈香银撞倒在地,昏迷不醒。当时愤怒的群众冲上前去围住美国凶手,要他把受害者送医院治疗。这个美国兵仗着侵台美军享有“治外特权”,不但断然拒绝,还竟然挥拳打人,然后开足汽车马力冲出人群逃往美军兵营。
据蒋帮“道路交通委员会”统计,去年台湾各地共发生车祸五千四百四十五次,有八百四十四个台湾同胞死亡,六千九百七十四人被撞得“缺肢断腿”。肇祸的凶手绝大部分都是美国侵略军官兵。
侵台美军官兵强奸以至杀害台湾妇女的罪行,更是罄竹难书。据报道,在高雄市,一个名叫牟司利的美国兵,把台湾妇女谢秀琴拉上吉普车强奸,随后又把她从正在飞奔的汽车上抛下来,摔得她手腕、腰骨折断,头破血流。
在桃园县,还发生了一个女学生被污辱后含冤自杀事件。桃园县杨梅中学十八岁的女学生刘娟娟,一天晚上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三个美国兽兵拖上汽车,开到郊外轮奸。刘娟娟愤怒地跑到侵台美军指挥机关控告美军兽行,美军头目却百般袒护犯罪士兵,并且指使蒋帮宪兵和警察当局对她进行种种迫害。不久,刘娟娟终于含恨卧轨自杀。她在遗书中写道:“美国强盗把我逼上了死路。我和许许多多台湾姊妹一样,有仇无处报,有冤无处伸……”。
美国侵台军政人员和他们的家属,经常在台湾各地拦路抢劫,贩毒走私。蒋帮“台湾省警务处外事室”一个工作人员曾在伪立法院透露,在台湾的美国军政人员,每两个人就有一个是刑事犯。一天深夜,两个美国兵用木棍捣碎了台北市一家酒店的玻璃窗,跳进去用绳索把店主捆住,抢劫大批财物扬长而去。
侵台美军还利用“豁免关税”、“进口货物不受检查”等“特权”进行走私,从美国、日本等地运进大量化妆品、日用品、玩具和毒品,在台湾市场上倾销牟利。据台北市《联合报》四月十日报道,驻台北市中山北路的“美军供应司令部”最近公然开设了一个“廉价商店”,贩卖这些私货。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的滔天罪行,燃起了台湾同胞的反美怒火。据台湾报纸透露,三月十二日至十五日,有六名台湾青年,在美国驻台湾“大使馆”对面的建筑物上,用鸟枪对准美国“大使馆”的窗户,多次进行射击。蒋帮惟恐由此引起象一九五七年那样的台湾人民反美风暴,连忙出动警察,搜捕这些反美青年。
去年十二月,当“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的“军医”在高雄市茄萣小学抽取儿童血液进行细菌实验的时候,学生家长闻讯,纷纷齐集校内,把美国侵略者团团围住,齐声喊打。不久以前,在美国“航运二号”轮船上丧失生命的台湾海员家属近一百人,拖儿带女,手捧她们亲人的“灵牌”,披麻戴孝到蒋帮“监察院”,抗议美国侵略者草菅人命的罪行。还有一次,一个驻台南的美国兵派克,无故殴打一个台湾三轮车工人时,被在场的另一个三轮车工人抽出三轮车的刹车棍,打得头破血流,抱头逃窜。
近年来,在台湾一些城镇,发现有些侵台美军官兵被人打死暴尸荒野,有些侵台美国军政官员的别墅和美军“招待所”,被人点火烧毁。有些美国侵略军驻地周围的铁丝网上,经常发现台湾人民挂上一块木牌,上面写着:“这是中国的领土”,“美国佬滚回去”。
(据新华社)

美国黄色文化流毒台湾
台湾社会风气败坏犯罪层出不穷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台北消息:美帝国主义对台湾加紧进行文化渗透,败坏社会风气,引起台湾同胞强烈不满。
台湾报纸透露,美国侵台“大使馆”的“新闻处”和“农复会”,每年都要在台湾散发大批宣扬美国生活方式的书报、画刊等宣传品,内容大都是描写色情、打斗或妖魔鬼怪等荒诞故事的。在这同时,诲淫诲盗的美国影片也充斥台湾的城镇乡村。
美国政府还不断派遣“歌舞团”、“合唱团”、“音乐队”来到台湾,表演“脱衣舞”“扭摆舞”,演奏“旋律疯颠”的“热门音乐”,演唱美国的黄色歌曲,大肆散布毒素。
在美国文化的荼毒下,台湾社会风气败坏,犯罪案件不断发生。目前,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那些穿着美国“牛仔裤”的阿飞流氓。他们模仿美国影片里的那些流氓动作,为所欲为,闹得乌烟瘴气。
台湾报纸透露,美国疯狂的文化侵略,引起台湾同胞的强烈不满。许多人指责美国书报、电影等“是含有酵母菌”的“腐化的毒素”,是“精神鸦片烟”,它腐蚀人们的意志,成为犯罪的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