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揭穿《爱护劳动力的学说》的反动实质
邓拓打出“爱护劳动力”的招牌,妄图诬蔑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要我们不革命。我们林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深深体会到党最爱护劳动力,决心高举总路线红旗,永远前进
河南省林县红旗渠特等劳动模范、副县长 马有金
“三家村”黑店掌柜邓拓,抛出的《爱护劳动力的学说》,同其他毒箭一样,是彻头彻尾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这个家伙,卖弄文笔,含沙射影,诬蔑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是“不爱护劳动力”,来挑拨离间人民群众和党的关系。邓拓这种罪恶言行,引起了林县人民的满腔义愤。
邓拓在《爱护劳动力的学说》里,引经据典地说什么奴隶主和地主阶级规定了各种基本建设占用劳动力的比例,说什么早在春秋战国时代,许多古代政治家已经知道爱护劳动力的重要性,他们通过自己的统治经验,发现了所谓“使用民力”的“限度”,实际上就是发现了劳动力“消长的某些客观规律”。并且说什么“我们应该从古人的经验中得到启发,更加注意在各方面努力爱护劳动力。”
邓拓的这些黑话,是在影射、辱骂我们伟大的党,不如奴隶主和封建地主阶级知道爱护劳动力的重要。他要我们“从古人的经验中得到启发”,“发现劳动力消长的客观规律”,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在诬蔑党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是不合乎客观规律吗?既然邓拓诬蔑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符合客观规律,诅咒党不如奴隶主和地主阶级爱护劳动力,那么,不是把我们新社会的主人——广大劳动人民,辱骂成连旧社会的奴隶都不如吗?
尽管邓拓对党对社会主义怀着刻骨的仇恨,以极力美化旧社会统治阶级的手法,来反党反人民,但是广大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旧的统治阶级,翻了身,当了主人,并没有忘记旧社会遭受剥削压迫的痛苦。那时,广大劳动人民衣食无着,统治阶级以派款、抓伕的办法,强迫劳动人民修建供他们享受的宫殿、花园。有些地方的统治阶级即便搞一些水利和其他基本建设。也是为了榨取民膏。在旧社会,林县的剥削阶级为了维护他们的统治,修衙门、寺院、炮楼,有些村庄还盖祠堂。参加这些基本建设的民工,都是在地主老财的皮鞭下干活。我在旧社会也曾被他们拉去搞所谓“基本建设”,打、骂、饿、冻,啥滋味都尝过,并且亲眼看见过许多阶级兄弟被活活折磨死。这一切,难道就是邓拓之流所说的封建统治阶级“爱护劳动力”吗?在那时候,广大劳动人民被压迫得无法活下去,纷纷起来反抗,历史上不知有多少次奴隶暴动和农民起义,逼使统治阶级不能肆意进行所谓“基本建设”,难道这就是邓拓所说的旧社会封建统治阶级发现了劳动力的消长规律吗?这完全是胡说八道。
我们林县饱经旧社会痛苦的广大劳动人民,也发现了剥削阶级使用劳动力的规律,那就是他们不顾人民的死活,最大限度地剥削掠夺劳动力。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不知有多少贫下中农阶级兄弟,在风雪之夜,在大年三十,含着泪水,离开家人,被地主反动派抓去服苦役。在林县的历史上,反动统治阶级都是强迫劳动人民为他们干活,当牛当马。哪里也找不到一个反动统治者从爱护劳动力出发,搞一点山区建设,解除劳动人民“缺水吃”和“行路难”的痛苦。直到解放的时候,林县只有从县城到安阳边境一条十七公里的马车路,其他都是崎岖不平的山间羊肠小道,一切运输全靠人担背驮,很多劳动人民被压得弯腰驼背。过去全县有三分之二的村庄没有水源,连人畜用水都要翻山越岭跑几里甚至几十里去担,有不少人被摔死在山谷间,还有人在夜间担水被狼吃掉。千千万万的劳动力在这样苦难中生活,哪一朝哪一代的统治阶级过问过?
解放以后,林县县委遵循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教导,在集体化的基础上,领导全县人民进行山区建设,修道路,办水利。随着人民公社的诞生,集体力量的壮大,在全县出现了生产建设大跃进,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劳动力参加建设。照邓拓的说法,我们不是又犯了不爱护劳动力的罪过吗?其实,我们积极领导林县人民进行山区建设,正是从根本上来爱护劳动力。这几年来,林县建成了总长三百多公里的公路,三千多公里的田间道路。原来闭塞的山区变得四通八达;连田间运输也基本上消灭了肩挑人抬的笨重体力劳动,实现了运输车辆化,每年节约运输工一千六百多万个,投入水利建设和农田基本建设。林县从一九六○年以来,平均每年以三百多万个工,修建从山西平顺县到林县的干渠总长达三百四十多里的红旗渠,把漳河水引进林县,使这个千年苦旱的山区,解决了人民就近吃水问题,还有了几十万亩自流灌溉的水浇地。红旗渠通水后,平均每年节约的劳动力比修渠使用的劳力多几倍。
这些年来,林县为了改变山区面貌,每年有百分之十几的劳力在修水利,办交通。而邓拓在《爱护劳动力的学说》里,却说什么春秋战国时代“按当时社会的生产水平,古人规定了各种基本建设所用的劳动力,大致只能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一左右。现在看来,这个比例对于以农业生产为根本的古老国家是适当的。”邓拓说古人规定的各种基本建设所占的劳动力,“是按当时社会生产水平”,又说“现在看来这个比例对我们国家还是适当的。”这不是说我们今天的生产还停留在春秋战国时代的水平吗?这完全是企图把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的伟大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一笔抹煞,以便达到推翻我们党的目的。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邓拓是骂不掉的。不说别的地方,就拿我们林县说,解放前的粮食亩产量最多只有百把斤,可是从互助组、农业社到公社化,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到一九六四年,全县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一十斤。我们搞山区建设所占的劳动力,也是根据自己的生产发展水平决定的。因此,解放以来,农业生产和山区建设都在不断发展和扩大,山区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又促进农业生产不断提高。我们今天的生产水平比旧社会不知提高多少倍,而邓拓还要我们按照所谓古人规定的比例进行建设,这不是赤裸裸地暴露了你们反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真面目吗?
邓拓抛出《爱护劳动力的学说》,反对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在我国遭受自然灾害袭击,全国出现了暂时困难的时期。当时,党中央、毛主席提出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方针,号召我们大办农业,而邓拓却在《爱护劳动力的学说》里,提出“在丰年基本建设占用的劳动力可以达到总劳力的百分之一左右;平年只能占百分之零点六左右;没有什么收成的荒年,顶多只能占百分之零点三”。并且说什么有许多事情必须估计自己的力量是否胜任,决不勉强。这不是在骂我们自力更生是力不胜任、大办农业“过于勉强”吗?真是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唱的一个调门。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林县人民同全国一样,在遭受自然灾害袭击的困难年月里,不顾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恶毒攻击,始终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我们不仅坚持修建了红旗渠,还修建了田间道路,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当时虽然有人要林县山区建设“下马”,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却发出这样豪迈的声音:“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参加山区建设的劳动力,远远超过邓拓所说的比例,这是不是我们没有估计自己的能力呢?不是的。我们林县人民对自己的力量知道得一清二楚。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集体农民,不但有储备粮和公共积累等物质力量支持,还有毛主席给予的自力更生的思想,这就是林县人民能够抵御自然灾害,进行山区建设的强大力量,这些力量旧社会哪会有?而邓拓却编造了什么旧社会灾年的基本建设占用劳动力的比例,要我们照办,这不是把社会主义时代的灾年说成封建社会的灾年了吗?这是对我们社会主义莫大的诬蔑。
我们告诉邓拓之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林县人民,自然灾害愈严重,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愈旺盛。去年我们开始建设红旗渠的三条干渠,遇到百年不遇的旱灾。可是,就在这大旱年头,修渠工地最多上了六万多人,占全县总劳动力的四分之一,结果计划五年修成的渠道七个月就完工了,让三十三万亩干旱的土地变成了水浇地。以邓拓的观点看来,我们不是又不爱护劳动力了吗?当时广大社员群众为了尽快增加抗拒旱灾的力量,积极要求增加修渠的劳动力,加快修渠进度。尽管县委规定不让老年人、妇女参加修渠,但仍有不少老石匠和年轻妇女偷偷跑到工地上参加建设,难道这些群众自己不爱护自己吗?
邓拓射出《爱护劳动力的学说》这支毒箭,诬蔑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要广大人民不要革命。可是我们林县广大劳动人民,不管是丰年、平年还是灾年,都是高举总路线的伟大红旗,使大跃进的红花开遍了全县,山区建设越来越好,人民生活也越过越好。邓拓不是骂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完蛋”了、“碰得头破血流”吗?事实上,碰得头破血流的不是我们,而是邓拓这伙黑帮。

必须清算邓拓黑帮欠下的债
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无产阶级专政是巩固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天下是动摇不了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泥工组长 刘正良
《“三十六计”》是《燕山夜话》这株大毒草的最后一篇文章。邓拓这个狡猾的家伙,见势不妙想逃跑,想得太容易了。欠下人民这么多账,人民怎么会让你轻易地跑掉呢?欠债是要偿还的,今天,我们工人要清算你欠下的这笔债。
与人民为敌的邓拓,反对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恶毒地污蔑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咒骂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完蛋”了。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我是干了三十年活的建筑工人,在旧社会里,也干了十多年。谁都知道,旧中国是一个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非常落后的国家。就拿我们建筑业讲,那时候建的房屋,多半都是木架子的,用砖砌的房屋很少。我学三年手艺,出师后还不会砌墙。旧社会我没有建筑过烟囱,在解放后八年中,我亲手建筑了九个。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的技术进步很快。特别是我带的一批学徒,只两年,就能干粉洗石子、贴磁砖这些高级技术活了。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十分显著的。难道你们这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睡觉了吗?大跃进象一支神奇的彩笔,为祖国万里江山,增添了无数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们长沙市南郊雨花亭一带,原来都是一片荒山,两三年内就建了十几个中型工厂。解放后,新建的房子有两个旧长沙那么大。我亲身参加了九层高的大楼建设工程,技术复杂的其他工程和几十米高的烟囱等。这些建筑物,明明地摆着,风又没吹走,谁都看得到。再拿首都来说,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摆在天安门广场两边,你没看见吗?这些工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无论是外行用眼看,内行人用数字计算,谁也要惊叹这批建筑的高速度。象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建筑,按照常规,总要一年设计,半年准备,三年施工。如果不是大跃进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有谁敢于接受一年内设计、施工全部完成这样的艰巨任务?我要问邓拓,你也到人民大会堂开过会,这样规模宏大,设备先进的建筑,你在旧社会看见过吗?我也在这个大会堂开过几次会,在旧社会这样的工程,莫说建,连看都没看见过。这难道是“吹牛皮”、“说大话”吗?在铁的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不是我们,正是你们这一伙颠倒黑白,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我们的祖国在大跃进年代里获得伟大的成就,令人兴奋。这些成就,对于在我国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毛主席早就在七届二中全会指出:“中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地快的,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程功的。”我们的祖国一年比一年强大,有了大庆、有了大寨,我们生产了一万二千吨的水压机,最近又成功地进行了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这数不清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总路线的胜利,也充分显示了我们大跃进的气魄。我要警告邓拓,我们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无产阶级专政是巩固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天下是动摇不了的。你这只小小的蛆虫,是拱不翻大石磨的。

牢记毛主席教导 永不忘阶级斗争
劳动人民手中的印把子是牢牢握紧着的。我们牢记着毛主席永远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坚决同邓拓和一切牛鬼蛇神斗争到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云南省晋宁县委书记 李能
看了报上揭露邓拓等一小撮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以后,感到这些家伙真是太恶毒太猖狂了。他们攻击党的领导,反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攻击无产阶级专政,要赶我们下台。我心里很气愤。这是个大是大非问题。不要党的领导,不要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广大贫下中农再回到过去人吃人的社会,过牛马的生活。那是不行的,我们永远不会答应!
云南解放以前,我是一个给地主富农做长工的。在反动阶级的黑暗统治下,在政治上我们有嘴没有说话的地方,经济上受尽地主富农的地租、高利贷、大秤小斗、克扣工资的剥削,长年靠山茅草野菜过活,地主阶级还讥笑我们“盖的是铜丝被(棕衣),垫的是响铃毯(树叶)”。我们贫下中农永远也不会忘记过去的那种痛苦。解放后,党把我们贫下中农从火坑中救出来,把我从民兵、互助组长、农业合作社主任、乡长、党支部书记一直培养成县委书记。劳动人民掌握了印把子。当我还是一个普通农民的时候,我就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讨论国家的大事,试问在历史上,哪一个朝代有这样的民主?在世界上,哪一个剥削阶级专政的国家能让劳动人民管理国家大事?我们这个印把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劳动人民经过多年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向地主、资产阶级夺取来的。我们的权得来是不容易的。我们劳动人民打心里热爱党和毛主席,喊毛主席万万岁,共产党万万岁,我们要永世永辈喊毛主席、共产党万万岁!你们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要我们亲爱的党下台“休息”,想搞反革命复辟,夺去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妄想!
邓拓等一伙骂我们党“依靠权势,蛮横逞强”、“不得人心”。这是代表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地、富、反、坏的反动叫嚣。正告邓拓,我们就是要对你们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家伙以及你所代表的反动阶级“蛮横逞强”,就是要铲除你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就是要向一切反动阶级实行专政,不准你们乱说乱动。
我们贫下中农出身的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亲身感受到印把子掌握在自己手里就能搞社会主义革命,搞了社会主义革命,生产建设也飞跃发展了。就拿我们晋宁县和我的家乡上算村来说吧!过去的晋宁是全省“四大穷州”之一,干旱严重,三年两不收。解放后,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搞了农田基本建设,水田保灌面积由百分之二十多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在水利化基础上,接着又向电气化、机械化迈进。现在每年春耕的时候,有本县及昆明市支援的五十多台拖拉机参加犁田,全县有半数以上的大队有了电。我的家乡上算村原来是拉屎不生蛆的地方,村前淹死(涝),村后晒死(旱),粮食单产只有一百来斤。五十多家贫下中农,每年吃的是七成野菜三成粮,解放前三十年内没有增添一间房子,连二十床棉被也凑不齐。现在全公社实现水利化了,用上了拖拉机,也有了电,粮食单产大大提高,大多数人家都有余粮。最少的人家都有一至二套棉被。全村盖起了五六十间新瓦房。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真象是吃甘蔗,一节比一节甜。现在邓拓等一伙骂我们是“吹牛皮”,“说大话”,污蔑我们“一个鸡蛋的家当全部毁掉了”。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这是妄想推翻党的领导,夺我们劳动人民手里的印把子。正告邓拓:劳动人民手中的印把子是牢牢握紧着的,我们要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牢记毛主席关于永远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坚决和你们这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斗争到底。

矿工们,用岩尖挖掉毒草!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和干部,无论邓拓黑帮耍什么花招,都会识别出这伙牛鬼蛇神来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人工程师 郭清泗
邓拓,这个“三家村”黑店的掌柜,在《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里,向党和人民放出了许许多多的毒箭。他睁眼不看事实,坐在房子里,翻腾旧破烂,借尸还魂,含沙射影地攻击我们伟大的党“自作聪明,看不起群众”。这些恶毒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话,激起了我心头的怒火,如果他在近处,我一定要揪他到我们矿上来,叫他看看事实。
邓拓说什么党“自作聪明,看不起群众”,完全是造谣污蔑。不论什么时候,党都是最关心、最爱护、最看得起我们工人群众的。就拿我来说,在旧社会,我是个被人踩在脚底下的人,讨饭,做苦工,成年累月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那时,我们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有谁看得起我们工人。解放后,工人阶级坐了江山,做了国家主人,我不识字,党就派我去学文化。我缺乏技术知识,党给我创造学技术知识的良好条件。当我在生产、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时,党又给了我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五好”职工等光荣称号,现在,我不仅由一个普通的工人提升为工程师,而且从一九五四年起,就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多次上北京同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坐在一起,共同讨论国家的大事,世界的大事。再看看我们矿上吧:职工们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也一个个迅速成长起来,除调出支援兄弟单位的干部不说,现有在矿的各级干部,大半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矿上的大事都要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决定,我们工人有充分发表意见、当家作主的权利。可是邓拓之流硬说我们党“看不起群众”,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邓拓之流为什么要睁着眼睛说瞎话?明眼人一看就清楚,是要挑拨我们劳动群众和党的血肉关系,企图在我们国家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我要警告邓拓:你是枉费心机!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干部,我们能识别你们这伙牛鬼蛇神,不管你们耍什么花招,也欺骗不了我们工人群众。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现在邓拓等一伙,极力反对我们的党,这正说明我们党的英明、伟大、正确,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用我们的岩尖、斧子,彻底挖掉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华侨永远跟着党和毛主席
是党和毛主席使我们海外华侨见了红太阳,有了强大的祖国作靠山。我们华侨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华侨的一切
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 陈荣侨 新加坡归国华侨 刘韵芳
我们是归国华侨,对邓拓等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十分气愤。我们尽管不大会写文章,而且陈荣侨还正在养病,但是,也禁不住要拿起笔来投入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坚决打垮邓拓这伙反革命黑帮,搞掉这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坚决保卫社会主义。决不容许这伙不拿枪的敌人动我们党一根毫毛,决不容许污蔑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一定要制服邓拓这伙敌人,使他们再也不能兴妖作怪。
在祖国解放前,华侨是任人欺辱、任人宰割、被人踩在脚底下的“海外孤儿”。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解放了祖国,在短短的十几年中把祖国建设成为如此强大的国家,使海外华侨从此见到了红太阳!从此有了娘,有了如此强大的祖国作靠山,永远不再成为“海外孤儿”了!在海外,华侨能够昂起头,挺起胸,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怀着做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走在街上了!我们华侨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华侨的一切!我们在党亲切关怀和教育下的归国华侨和远在万里之外的广大爱国华侨的心,是永远向着党和毛主席的!我们无比热爱我们伟大、英明、正确的党和最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永远跟党和毛主席走到底!邓拓,告诉你,我们绝对不容许你们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动党的一根毫毛,你们对党的任何恶毒污蔑和攻击,丝毫动摇不了我们无比热爱党和毛主席的心,而只能激起我们对你们这些不拿枪的敌人更加刻骨仇恨,更加百倍地热爱党和毛主席!
邓拓,告诉你,你们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任何恶毒阴谋,决不会得逞,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正是你们!你们这些“社会渣滓”,将被人民扔到“垃圾箱”里去!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责问《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编辑部。近几年来,你们为邓拓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放出这么多的毒箭,充当了邓拓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帮凶。如今,你们对邓拓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和自己的严重错误,不仅没有进行认真严肃的揭露和批判,反而耍花招、施展毒计,企图掩护邓拓这个“三家村”黑店的头目、大肆放毒的凶手逃走。告诉你们,这是绝对办不到的!我们要责问你们,在这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中,你们到底想要往哪里走?你们充当邓拓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帮凶的罪行,人民一定要向你们清算的,你们必须彻底向人民交代!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华侨,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彻底捣毁“三家村”黑店,打倒这些混在革命队伍里的不拿枪的敌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奴才和奴才的奴才
哈尔滨服装厂工人 张宝驹
邓拓在《燕山夜话》中,号召人们去学习郑板桥“自作主人,不作奴才”的性格,并要“自己踏出一条路来”。这是非常恶毒的黑话!
在旧社会里,我们广大劳动人民受奴役,受压迫,在政治上没有地位。可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我们广大劳动人民,都是社会的主人,都是国家的主人。那么,邓拓还要我们去“自作主人”,这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邓拓是别有用心的。他说得很甜,实际上是要我们不去听党的话,不跟毛主席走;而去搞个人主义,按照他们的意志去“改造”我们的社会制度,跟他们去走资本主义的黑路。这是多么阴险和恶毒啊!
我们知道,劳动人民做了主人,并不是就不去听党的话。正相反,我们听党的话,才能更好地做主人。只有党和毛主席才能代表我们的最大利益,我们不去听党的话,不去听毛主席的话,那不是要走回头路,象在旧社会一样受奴役和受压迫了么?
我们正告邓拓:作奴才的不是我们,而是邓拓之流!你们不是一般的奴才,而是奴才的奴才。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你们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奴才!是右倾机会主义者的奴才!是封建统治阶级爪牙的奴才!是他们最忠实的奴才,是他们的应声虫,同他们一个鼻孔出气。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右倾机会主义者,封建统治阶级的爪牙,统统都是反动统治阶级的奴才,统统是为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服务的。
事实不是明摆着吗?
赫鲁晓夫骂斯大林搞“个人迷信”、“个人崇拜”。邓拓呢?号召我们“自作主人,不作奴才”,也要我们象赫鲁晓夫大反斯大林那样去大反党中央和毛主席。这不是赫鲁晓夫指挥棒下的奴才耍的故技,又是什么!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同赫鲁晓夫一唱一和,咒骂我们的大跃进“垮台了”、“失败了”。而邓拓呢?鹦鹉学舌似地跟着说,大跃进是“说大话”、“吹牛皮”、“升虚火”、“发高烧”。他把我们党说成是“健忘病者”,要我们党下台“休息”。这不是右倾机会主义者的奴才的腔调,又是什么!
郑板桥、李鱓、李三才,都是些为封建统治者效劳的奴才。可是邓拓把这些人抬到天上去,要我们向这些人学习。这不是封建统治阶级爪牙的奴才的画象,又是什么!
在我国,反动统治阶级已经被推翻了。然而,他们的阴魂不散。他们的奴才,还有这些奴才的奴才,想为他们招魂,那也是徒然的。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阵地从邓拓之流手中夺过来,坚决彻底打倒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打倒这些奴才的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