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思想无往而不胜
南京部队某部师团领导干部总结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
以革命精神,坚信毛泽东思想无往而不胜;以革命精神,坚持在改造思想、指导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以革命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在群众中学,打破学习方法上的书生气。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师团两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深刻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必须以革命精神,坚信毛泽东思想无往而不胜;必须以革命精神,坚持在改造思想、指导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必须以革命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在群众中学,打破学习方法上的书生气。
这支部队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时间比较长,有很多经验,也有一些教训。几个月前,他们召开了党委扩大会,集思广益,总结出一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经验。
他们的第一条经验是:坚信才能坚定,敢用才能会用。他们说:不怕不会用,就怕不敢用;只有敢于用,才能会用。用得怎样,首先取决于革命的自觉性怎样。敢不敢用的问题,实质上是是否坚信毛泽东思想一用就灵,再用再灵,用到哪里哪里灵的问题。用,不仅要在一般情况下敢于用,而且要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以及其他关键时刻敢学敢用。他们认为,关键时刻是最需要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时刻,也是最容易“转向”的时刻。这个部队某团党委在这个问题上是深有体会的。他们去年担任生产任务,年初领受了在三月底以前积肥二十七万担的任务,到三月中旬仅完成了十三万担。因此有人就责难说:“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政治教育占用时间太多了,光磨镰不割草,没法交代。”怎么办?某团党委坚信,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运用毛泽东思想,只有运用毛泽东思想,才能化困难为顺利,化被动为主动。于是,就在仅有的十几天生产时间里,拿出两天时间和部队一起学习毛主席“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论述。事实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一用就灵。经过学习,部队的革命英雄主义大大发扬,他们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拿下十四万担肥就不甘心!”结果在十几天时间里积肥二十四万担,超过原订指标十万担。
敢用,就要在成绩暂时上不去的情况下,坚决用。另一个团是全师学习比较好的单位,曾经参加过南京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特别是团长,不仅自己学得好,指导部队学习也好。可是,射击训练成绩一度不够理想。这时,就有人埋怨他“不务正业”,说:“你学习再好,训练成绩上不去有啥用。”但他顶得住,坚信自己走的是阳关大道,宁愿做个“政治团长”,把部队的政治搞得浓浓的,打起仗来冲得上、守得住,决不做“单纯军事团长”,片面抓训练“成绩”。团党委也坚信,真正用好了毛泽东思想,有了精神成果,到头来终究会出物质成果的。他们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抓得更紧,因而部队的政治空气更加浓厚,训练成绩也逐步上升了。他们深有体会地说:“不怕用不上,就怕转了向;不怕没成绩,就怕不坚持。”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外,他们还体会到,敢用,就要在部队发生了问题的时候,坚决用;即使一时用得不好,甚至出了点差错,仍然要坚持用。总之,要在任何情况下,都对毛泽东思想坚信不移、坚持不懈。敢于在任何情况下运用毛泽东思想,是对党、对人民、对革命高度负责,因此,要不怕担风险,不怕出差错,去掉一切私心杂念,破除一切妨碍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各种错误思想。
他们的第二条经验是:用毛主席的根本观点,解决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他们说: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的问题很多。有个性的,有共性的;有主要的,有次要的;有急的,有缓的。这些问题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内一下子都解决,要首先解决有普遍性的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一个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了,再解决另一个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这样长期坚持下去,既能立竿见影地解决现实问题,也能逐步系统地解决根本问题。
有个时期,这个部队领导班子变动很大,有的调出,有的调进,有的是新提拔起来的,担负的任务又是新的。在新任务、新班子的条件下,他们认为不能降低要求、降低标准,而更应当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但是遇到的问题是,领导思想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领导思想水平不提高,再好的革命愿望也不易实现。因此,他们便决定首先解决这个问题。毛主席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主席的教导使他们进一步领会了:领导的思想水平和工作经验只有不断实践才能提高和丰富,干革命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因此他们纷纷到连队蹲点、试点、调查研究,一时形成了一股“吃梨子”和“抓两权”(经过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和领导权)的风气。这样,师团领导的思想水平提高了,对各项工作的指导比较扎实,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成绩面前,有些同志暴露了安于现状的苗头,他们满足于一般的干劲,一般的领导,一般的完成任务。师团党委认为,这一障碍不拆除,不但不能继续前进,就连已经取得的成果也难保住。于是,又反复学习一分为二观点,破“三个一般”(一般的干劲,一般的领导,一般的完成任务),立“四个有所”(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他们学习一次,实践一次,再带着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重新学习。经过这样三四个回合,终于使大家较深刻地理解到停止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必须不断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怎样才能有所前进呢?他们觉得首先要有敢闯的革命精神,敢于更上一层楼。他们是边训练边生产的部队,他们要求做到在训练上赶全部执行训练任务的部队,在生产上赶全部担负生产任务的部队。
这样,首先用毛主席的根本观点,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并在解决这些主要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地改造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
他们的第三个经验是:在指导工作的过程中自觉地改造思想。他们说,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和改进工作并不是孤立的;改造思想有种种方法,对团以上的领导干部来说,经常起作用的是在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工作的过程中自觉地改造思想。有个团去年第一次担任大面积水稻生产任务,缺乏经验。团党委觉得这正是克服思想方法主观片面的好时机。他们给自己出了一个题目:“在生产实践中改掉闭塞眼睛捉麻雀”的毛病。在生产过程中,他们经常用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来告诫自己,不懂就向有生产经验的部队基层干部、战士和老农学习,因而工作进行得较顺利。但在育秧时,有的同志老病重犯,没有向当地农村干部和群众调查就主观地缩短了落谷时间,虽然落谷任务提前完成了,但后来秧苗一齐长大,需要在短时间内全部插到田里去,弄得十分紧张,险些误了农时,事后,他们自觉地针对这一工作上的缺点,重温《矛盾论》,找出了思想根源,进一步批判了主观片面性。从此,他们每进行一件工作,都要仔细地分析这件工作与其他工作之间的联系,比较好地克服了孤立、片面看问题的思想方法,生产任务完成的较好。
师团党委还认为:在指导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自觉地改造思想方法,而且可以自觉地改造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有一次有个团对连队进行管理条例教育。教育前,团党委认为连队在管理教育方面存在的缺点主要是团的领导干部没有给部队做出样子来。他们认为,对战士缺乏无产阶级感情,不仅是基层干部的问题,而首先是领导本身。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就自觉地在部队学习以前,先学习了毛主席“对敌狠,对己和”的论述;在部队学习时,又深入连队讲课,同干部战士一起讨论,从连队发扬民主中自觉地接受批评,在部队学习后,他们又带着部队反映出的问题,重新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经过这次学习,不仅部队的管理教育工作有了一大进步,团的领导干部的阶级感情和民主作风也有了明显进步。
从实践中,师团干部体会到:改造思想和指导工作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只有改造好了思想,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也只有在指导工作的过程中自觉地改造思想,才可能使思想改造收到更好的效果。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敢想敢闯敢革命
革命小将大破“权威”
广州四中高三(四)班前年就已严斥吴晗《谈骨气》是大毒草
《羊城晚报》编者按:这是一篇读了叫人万分高兴的报道。它生动地证明了我国青年一代,一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能够具有很敏锐的识别香花毒草的能力,就能够具有粉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最大勇气。什么“权威”、“学者”、“专家”等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统不在话下。
我们为我国青年一代的迅速成长,为我国革命小将的不断涌现,为我国共产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而感到欢欣鼓舞。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们,你们不是天天盼望在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实现什么“和平演变”吗?告诉你们,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
据《羊城晚报》二十二日报道 广州市第四中学高三(四)班的学生远在一九六四年上学期就发现吴晗的《谈骨气》一文是一株大毒草,对吴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和学术观点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在斗争中,他们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的指示,破除了对资产阶级“专家”的迷信,剥开了吴晗的画皮,识穿了他兜售的黑货。
一九六四年秋天,这个班的学生刚刚进入高中第二学年。语文课刘老师把吴晗的《谈骨气》一文印发给他们,并推荐说,这篇文章“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构严密,逻辑性强”,要求学生们好好学习,在课堂上分析这篇文章的写作特点。在课堂分析的前一晚,这个班的两个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在进行学习活动。同学们谈起这篇文章,许多人马上敏锐地察觉到它的反动性,特别是文中关于骨气的定义,更是完全离开了毛主席的阶级分析,离开了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他们推选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长潘辉明在课堂上发言。
这一堂课刚好是观摩教学课,全年级的语文教师都来旁听了。当刘老师提问的时候,潘辉明按照同学们的意见朗声回答:“我们认为这篇文章谈的不是无产阶级的骨气!”回答是出乎这位刘老师的意料的。他不同意这个学生的看法,他要求学生们先不要谈文章的思想内容,而去分析文章的写作特点。可是,更多的学生不顾这位老师指定的框框,争着举手发言,针对文章的错误观点,接连批驳。一堂观摩教学课成了对吴晗的批判会。
学校党组织知道了这一场辩论,认为学生批得对,驳得好,积极鼓励学生们继续深入讨论。
这时候,有些人说:“吴晗是北京的副市长,历史学家,还会错吗?”有些人说:“报刊上都发表了这篇文章,错不了。”有些人说:“老师布置的,不会错。”这个班的团支部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阶级斗争,要在这场斗争中获胜,就要靠毛泽东思想。团支部迅速组织同学们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号召同学们以毛主席的思想去分析问题,寻找正确的答案,不管什么“权威”、“专家”、“学者”,凡是违反了毛泽东思想的就是错误的,就要反对。在团支部的带动下,全班同学都积极行动起来,组成了一个个小组,充分开展了辩论和批判。
在辩论中,学生们首先认为,吴晗关于骨气的定义完全违背了毛主席的阶级分析。吴晗说:“始终如一地勇敢地为他的本阶级利益服务”,就是“骨气”。同学们说这是一种适用于任何阶级、任何时代的超阶级的“骨气”,按照这个逻辑去解释,那么在社会主义的我国,地主阶级顽抗到底,资产阶级坚决拒绝社会主义改造,也都是有“骨气”了?
同学们还指出,吴晗虽然在文章中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伪装,说什么“社会不同,骨气的含义也是不同的,有着阶级本质的区别。”这些词句的确增加了它的迷惑性和欺骗性。但是,大家追问吴晗为什么在文中要我们“学习”那些“坚定不移地为本阶级利益服务”的“许多有骨气的祖先”呢?什么“本阶级的祖先”?地主阶级的祖先?贫农的祖先?吴晗象任何资产阶级反动学者一样,表面上是超阶级的,实际上是贩卖资产阶级的骨气,诱使青年背离毛泽东思想,背离无产阶级骨气。
在辩论中,同学们又着重分析了《谈骨气》发表的社会背景。这篇文章发表在一九六一年春天,正是我国遇到暂时经济困难,国内外阶级敌人利用这个机会,向人民大举进攻的时候。在国际上,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掀起反华反共大合唱。在国内,牛鬼蛇神正在刮起一阵“单干风”,“翻案风”。在这种形势下,吴晗竭力宣扬超阶级的“骨气”,鼓吹“坚定不移地为本阶级利益服务”的“骨气”,是什么目的呢?同学们说,这是企图拉我们出身剥削阶级和非工农家庭出身的同学的后腿;对于坚持反动阶级立场的人,则是起了煽动和支持的作用。这正是明目张胆地煽动牛鬼蛇神向党进攻,与人民为敌到底,吴晗用心是很恶毒的。
经过这次辩论,全班学生统一了认识,认为《谈骨气》是一株大毒草,必须坚决锄掉!
经过这次辩论,学生们认识到:不能盲目相信什么“权威”,我们服从的是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真理,而不是什么资产阶级“权威”。只要把毛泽东思想武器掌握在手,什么资产阶级“权威”都不在话下,都可以打倒,而且一定能够打倒!从此,学生们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经过这次辩论,学生们认识到: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懂得了要用阶级观点去分析和处理一切问题,才能抓到事物的本质,而不致被复杂的假象所迷惑。
在“三家村”黑店的反党反社会主义阴谋大暴露之后,这个班的学生进一步认识了吴晗的丑恶面目,深入批判“三家村”黑帮的罪恶活动。他们说,我们就要毕业了,我们不但要接过锤子、榔头、锄头、枪杆,同时也要把过去为资产阶级“权威”垄断的文化、学术阵地夺过来,锄掉毒草,消灭黑帮!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电贺阿富汗国庆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二十六日打电报给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祝贺阿富汗国庆。电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
在阿富汗国庆的时候,我向陛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愿望。祝阿富汗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六日打电报给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德瓦尔,祝贺阿富汗国庆。电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
德瓦尔阁下:
在阿富汗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阿两国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我深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阿富汗在查希尔·沙阿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二十六日打电报给阿富汗外交大臣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祝贺阿富汗国庆。电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政府外交大臣努尔·艾哈迈德·埃
特马迪阁下:
在阿富汗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彻底粉碎“三家村”黑帮反革命阴谋
沈阳部队某团政治处副主任 廖初江
以邓拓为掌柜的“三家村”黑店,现在被广大人民揪在光天化日之下了。这些天来,报纸上揭发了它们大量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也揭发了《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这三家北京市委的报刊包庇掩护它们的大量事实。这是党坚持进行兴无灭资斗争的胜利,是全国人民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胜利,归根到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三家村”黑店的一伙,刻骨仇恨毛泽东思想
当前,毛泽东思想正以万丈光芒照亮着全世界革命人民前进的道路。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看做是不落的太阳,看做是人类进步的希望。与此相反,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无不咬牙切齿地仇视、咒骂毛泽东思想,千方百计地诋毁毛泽东思想。邓拓这一伙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黑帮,作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应声虫,当然也不会例外。不论从他们仇视的程度和咒骂的语言来看,都比他们的“老师”有过之而无不及。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现在有两股风:东风,西风。……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邓拓则极力地反对毛泽东同志这一英明、正确、科学的论断。他说:“东风、西风”,“都被他滥用了”,“变成了陈词滥调”,“即便用了最伟大的字眼和词汇,也将无济于事,甚至越说得多,反而越糟糕。”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消灭它;对人民要和,要团结。邓拓则要我们取消阶级斗争,宣扬资产阶级人性论。说什么“对于孟子说的‘人生皆有善性’的意见却应该表示基本上赞同。”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邓拓则说:“对一切事物,要多学习,少批评。”“谁要是无视这条宝贵的经验,就一定会吃大亏”等等。
邓拓之流,极端仇视、咒骂毛泽东思想,极力反对和阻挠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我们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当作观察、处理、分析问题的准则。邓拓却说:“孔子和他的后继者的学说,成为教育全国人民的经典,许多世代以来,人们都把他的学说作为判别是非的准绳”。我们全国人民普遍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求能够运用毛泽东思想;世界上许多革命的人民也热爱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话看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邓拓却说:“如果把它普遍化起来,到处搬弄,甚至于以此为专长,那就相当可怕了。”为了使我们的党和国家永不变色,我们党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培养革命后代,一批一批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正在迅速成长起来。对此,每一个革命者无不欢欣鼓舞。邓拓却说:如果“再把这种说空话的本领教给我们的后代,培养出这么一批专家,那就更糟糕了。因此,遇有这样的事情,就必须加以劝阻”。
邓拓之流咒骂毛泽东思想,什么恶毒的语言都用尽了。“陈词滥调”呀,“伟大的字眼和词汇”呀,“通篇都是空话”呀,“内容空虚”呀,等等。
他们为什么要如此仇视、咒骂毛泽东思想呢?因为他们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要党下台“休息”,要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要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资本主义复辟。而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针,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会不断提高无产阶级觉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促进思想革命化,作好革命工作,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到底,使我们党和国家永不变质,永不褪色。所以,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最害怕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看作洪水猛兽一般。象东风压倒西风的这一科学论断,讲得越多,全世界人民对形势特点的认识就越清,也就更加敢于革命、敢于胜利。全国人民都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工农兵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见到错误思想就批判,见到毒草就铲除,见到牛鬼蛇神就打倒,邓拓之流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再狡猾,再隐蔽,也就无处藏身了。我们一代一代把毛泽东思想接过来,传下去,邓拓之流搞资本主义复辟的阴谋也就永远不能得逞。这就是邓拓这个叛徒、老右派、修正主义的卫道者和他的一伙黑帮们极力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原因。他们要复辟资本主义,颠覆无产阶级政权,就不能不集中毒箭攻击、咒骂毛泽东思想。
反动派仇视、攻击毛泽东思想,更加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伟大而普遍的真理
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仇视、攻击和咒骂毛泽东思想,丝毫无损于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相反,更加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早在一九四九年解放战争接近最后胜利的时候,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教导我们说:“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一九五七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基本完成以后,毛主席又教导我们:“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解放十六年以来,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各个领域中进行的一系列的阶级斗争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它深刻地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三家村”这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罪恶活动,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论点是普遍真理。
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麻痹人民,达到在苏联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目的,胡说什么社会主义时期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搞什么“全民党”、“全民国家”。邓拓黑帮和赫鲁晓夫之流遥相呼应,大肆诬蔑我们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斗争,要我们放弃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要我们“欢迎杂家”来担任党和国家的“各种领导工作”;他甚至警告我们说:“如果不承认所谓‘杂家’的广博知识对于各种领导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那将是我们的很大损失。”
邓拓黑帮本来妄想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搞“全民党”和“全民国家”的“理论”在中国找到一些证明材料,并把这个“理论”在中国付诸实现。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三家村”黑店反党反社会主义罪恶活动这一事实本身正是证明了社会主义时期不仅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而且阶级斗争十分尖锐、激烈,也是极为曲折、复杂的。它突出地表现在“三家村”一伙反动分子中,有历史上作了革命的叛徒和漏网的大右派分子邓拓,有一贯反共反人民的吴晗,有曾经攻击过文化革命主将鲁迅的廖沫沙。他们都是些极其狡猾、阴险、恶毒的家伙,不仅混进了革命队伍内部,而且窃据了一些领导岗位。他们还利用职权,把持了《前线》《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等报刊,作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工具。这是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啊!什么“社会主义社会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什么“欢迎杂家”“担负领导工作”,统统见鬼去吧!
一切反动派都是最愚蠢的,他们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邓拓之流想帮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忙,诋毁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思想,相反却给了修正主义者一记响亮的耳光。他们想在中国推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取消阶级斗争,“欢迎”更多的“杂家”同他们一伙搞资本主义复辟,却连老本也蚀了,“三家村”黑店的“杂家”一个一个地被揪了出来。“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真理是反不倒的,能被反倒的就不是真理。反动派仇视、咒骂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只能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也更加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闪耀着万丈光芒的普遍真理。
人民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一切牛鬼蛇神都无藏身之地
“三家村”的“兄弟”,面对着我国空前强大的革命力量,梦想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面前,演出一场妄图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丑剧,他们吸取了他们的祖师——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以及印度反动派大演武剧的惨痛教训,采取了更加阴险、狡猾、迂回、曲折的手段。他们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运用了“无中生有”、“借尸还魂”、“指桑骂槐”、“含沙射影”、“旁敲侧击”等各种手法,写出了《海瑞罢官》、《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等“剧本”。他们的班底也不能说不“雄厚”,各种脚色都很齐全。他们“演出”的“场地”,固定的有半月“演出”一场的《前线》剧场,有每天“演出”一场的《北京日报》剧场,有每晚“演出”一场的《北京晚报》剧场。同时,他们还分散出去“表演”。这样一个有领导、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杂家剧团”,演得又很卖力气,“演出”该成功了吧?不!现在他们倒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人民,把他们从荫蔽得很深的地方揪出来了。尽管他们有“三十六计”,但一个也跑不了。他们身上披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外衣,已被剥掉,反动的原形赤裸裸地暴露在人民面前。《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狐狸尾巴,也抓在人民手中,如不缴械,就将有灭顶之灾。
人们不禁要问,“三家村”的“兄弟”,接受了他们“祖师”那么多“经验”教训,又使用了这么多新的花招,为什么他们失败得这么惨,连一根救命的稻草也抓不到呢?总的说来,这固然是由于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滚动的,谁要阻挡它,就要被辗得粉碎。但对我们来说,是因为我们有党的领导,有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立场坚定,嗅觉灵敏,眼睛明亮,明辨是非,敢于革命,善于革命。群众掌握了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掌握了阶级分析的武器,就能透过复杂的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尽管邓拓之流,在什么搞学术的幌子下,射出《海瑞罢官》、《为李三才辩护》、《郑板桥和“板桥体”》、《宛平大小米》之类暗箭,但是,由于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懂得了“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就识破了他们的阴谋,看清了他们是在为被人民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喊冤叫屈,鼓励他们东山再起。尽管《前线》《北京日报》精心编制的关于“三家村”和《燕山夜话》的批判材料,把那些次要的东西,放在非常突出显眼的位置,而把邓拓之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放在很次要的位置上,甚至只字不提,但是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就知道他们是在玩弄假批判、真掩护,企图掩盖问题的本质和主流,蒙混过关。这些所谓“党刊”、“党报”为什么这样做呢?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这就使我们看清了《前线》《北京日报》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是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工具。应该严肃批判。对邓拓之流,拿笔杆子写文章、作报告、开座谈会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呢?毛主席也早已教导过我们,这就是:“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对于邓拓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我们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也要拿起笔来写批判文章,作报告,开座谈会,彻底揭露和批判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坚决打垮他们的进攻。
今天的时代,是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也是工农兵群众直接登上理论论坛的时代,这对邓拓之流的反革命知识分子,是敲响了丧钟。广大工农兵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一切牛鬼蛇神就无藏身之地,他们赖以安身立命的主要阵地——思想文化阵地,就要彻底完蛋了。
真理是在斗争中发展的,也是在斗争中被群众所掌握的
毛泽东思想这个普遍真理,是在同国内外敌人长期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为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服务的。广大工农兵群众,也只有在斗争中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才能发挥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
只有参加阶级斗争,才能真正领会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观点。现在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罪恶活动,又从反面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象邓拓这样一个革命的叛徒,以后又混进我们党内,爬上“领导岗位”,继续反党反人民;在反右派斗争中,虽然罢了官,可是又钻进了北京市委,重新登台。登台之后,又纠集了一小撮反动分子,开起“三家村”黑店,采取了更加阴险和狡猾的手段,还夺取了党报党刊作为反党工具,进行猖狂的反革命活动,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在书本上没有领会到的。现在就不同了,有了活的反面教材,它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意义,激励我们更自觉地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把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思想学到手,时刻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观察一切,分析一切,不管是什么“权威”“大师”,什么“三家村”黑帮,见到错误的东西就大胆地批判,见到毒草就彻底铲除,只要是牛鬼蛇神,就坚决同它们斗争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邓拓等一小撮反革命分子,极端仇视和咒骂毛泽东思想,只能激起我们对毛泽东思想更加热爱,激励我们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这是一件大好事。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从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发动猖狂进攻时开始的,是右派分子“逼”着我学的;如果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就缺少反击右派分子的尖锐武器。后来杨献珍用“合二而一”反对毛主席的“一分为二”,又迫使我和同志们一起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革命辩证法,初步学会了运用“一分为二”的武器。“三家村”一伙仇视、攻击毛泽东思想,其结果必然是进一步推动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全国人民中掀起更广泛更深入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在彻底捣毁“三家村”黑店的斗争中,也必然会锻炼出一支强大的工农兵理论队伍。广大工农兵群众进一步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必然会产生出巨大的物质力量,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深入地发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当前,国际上一派大好形势。我们国内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从根本上消除一切剥削阶级毒害人民群众的意识形态的革命。这是任何腐朽势力也抵挡不住的。不管是“三家村”、“四家村”,或者今后重复出现的什么牛鬼蛇神,都将一撮一撮地被千百万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革命人民,扔到历史的垃圾箱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