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三家村”这伙牛鬼蛇神只能实行专政
“三家村”黑帮是与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地富反坏右站在一条线上的,是与他们一个鼻孔出气的。我们对这伙牛鬼蛇神,必须实行“霸道”
北京东城区服务公司民兵战士 程满麟
邓拓在《王道和霸道》一文里,指桑骂槐,咬牙切齿地骂我们,说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是实行“霸道”,是专制独裁。恶毒地攻击我们亲爱的党对地、富、反、坏、右实行专政是“依靠权势,蛮横逞强,颐指气使”,污蔑我们党剥夺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没收官僚资本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是“巧取豪夺”。他骂我们亲爱的党和无产阶级专政“不得人心,到处树敌”。看他这副气势汹汹的架式,简直恨不得把我们的党和劳动人民一口吞下去。
邓拓为什么把我们党和无产阶级专政视做眼中钉、肉中刺呢?原来,其中是有他自己的苦衷的。因为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是他们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和恢复旧中国的反革命计划的最大障碍。不是吗?在国际上,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被我们的党斗垮了,已成了一条落了水的癞皮狗,在世界革命人民面前是臭不可闻;在国内,地、富、反、坏、右等牛鬼蛇神,也已经被我们无产阶级专了政,剥夺了他们的政治权利,取消了他们的发言权;在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刚一露头儿,就又被我们党打退,被人民罢了官。而上述这些牛鬼蛇神,这些革命人民所不齿的敌人,正是邓拓和他们“三家村”黑店的盟兄把弟,正是他们的“神圣同盟”中的各路打手。同志们请仔细地想一想:如此种种,邓拓这个“三家村”黑店的大掌柜,怎么能会不把我们亲爱的党和无产阶级专政恨之入骨,又怎么能不咬牙切齿地骂我们、攻击我们、污蔑我们和使出吃奶的劲头儿来反对我们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毛主席又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对!我们的英明的领袖毛主席说的就是对!句句说的是我们无产阶级心里的话,句句是真理。邓拓!你不是说我们“霸道”吗?你算是说对了。我们对你们“三家村”的黑帮分子,以及你们“神圣同盟”中的“盟兄盟弟”们,对你们这些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老爷们,对你们这些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别动队的队员们,对你们这些牛鬼蛇神们,只能实行“霸道”,或曰专制独裁!“仁政”,或者象你所说的“王道”只实行于人民的内部,而绝不实行于你们!如若实行于你们,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就会改变颜色,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就会卷土重来,牛鬼蛇神就会冲出笼来,我们的共产党员、我们的革命群众,就会人头落地;我们的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就会白流;我们大好的社会主义的河山,就会支离破碎,世界革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这是我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在几十年斗争实践中,用巨大的代价得来的一条经验。我们绝不会忘记它。
邓拓!你不是骂我们“巧取豪夺”吗?这又算让你说对了。我们对一切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和官僚买办的资本,就是要彻底地、毫不留情地予以剥“夺”。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就是要坚决地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理由是:封建地主阶级所拥有的土地,本来就是农村的贫农和下中农,经过漫长的岁月,用自己的血汗开垦和浇灌出来的,是被万恶的地主阶级用各种罪恶的手段强夺硬抢过去的。因此,“巧取豪夺”的根本不是我们,而正是你们“三家村”这一小撮黑帮分子所代表的封建地主阶级。我们的贫农下中农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翻身解放了,当家做主了,把封建地主阶级强夺硬抢过去的土地拿了回来,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无产阶级没收官僚买办的资本,以及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根据,也在于此。这是你和你们一伙黑帮分子的任何恶毒的污蔑、攻击都无法推翻的真理。
邓拓!你不是骂我们党和无产阶级“到处树敌”和“多么不得人心”吗?这也算让你给说对了。我们只让人民称心如意,绝不让你们这伙披着人皮的豺狼满意!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人”和“心”不是超阶级的,是有它明确的阶级性的。要得无产阶级的人心,就不能得地主和资产阶级的人心。毛主席又教导我们说:革命的首要问题,必须要分清敌我,否则,革命就会归于失败。而你和你们“三家村”这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分子,是与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地、富、反、坏、右站在一条线上的,是与他们一个鼻子眼出气的,你们这些牛鬼蛇神正是我们无产阶级的敌人。
毛主席说,有阶级,就有阶级斗争存在,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你们这些敌人是客观存在,并不是我们无产阶级自己故意“树”的。请问你邓拓:你们开黑店,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恶勾当,难道是我们请你这样干的吗?再请问:我们从未向美国派过一兵一卒,而美帝国主义却不远万里而来,霸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在我国周围布下了几百个军事基地包围我们,并派遣飞机、军舰侵犯我国的领海领空,难道这也是我们请他们这样干的吗?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投降帝国主义,趁我们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对我们进行突然袭击,撤走专家,撕毁合同,难道这也是我们党请他们这样干的吗?不是,都不是。这是你们和他们的反动的阶级本性所决定了的。你污蔑我们自己“到处树敌”,美帝国主义骂我们“好战”,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骂我们是“好斗的公鸡”,这就完全说明了,你们和他们是一路货色!
我告诉你,邓拓,你们妄想使历史的巨轮倒转,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最后,你们只能落得个粉身碎骨,遗臭万年!

捣毁黑店 击退妖风 彻底革命
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中打头阵,当尖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战斗英雄 卫小堂
邓拓之流狂妄地叫喊要我们党下台“休息”,要我们不说话,不做事,不革命,这是白天做梦!太阳要照耀,地球要运行,历史的车轮要转动,我们永远要革命。多少革命先烈为了今天的胜利,洒热血、抛头颅,光荣献身。我们用鲜血和生命打出来的社会主义江山,能让邓拓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吞掉吗?能让你们骂倒、反掉吗?别妄想!
邓拓,你想要我们不说话是办不到的,我们不说是不行的!我们决不让你谩骂党、攻击社会主义,血口喷人。我们要说,我们要揭你的底,敲掉你的毒牙。在旧社会你们是不准我们说话的,我的父亲母亲活活饿死,没有地方诉说满腹的仇恨;我的叔叔受尽了剥削阶级逼税逼粮、残酷吊打,被迫投入汾河,也没有地方喊冤。在旧社会,“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我们去哪里说话呀!党和毛主席来了,就有我们劳动人民说话的地方了。我们有多少感激的话要对党和毛主席说啊!我们又有多少愤怒的话要象子弹一样地射向阶级敌人!
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是一点不假的。我就是在党的关怀教育下才学会说话的,才会讲革命道理的。当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时候,热泪直往下掉。只有今天,我这样一个放羊的孩子,和许许多多受苦人,才能够在全国人民面前说话,才成了国家的主人。党让我们说话,我们也最听党的话。党的话、毛主席的话就是我们人民心里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威信最高。我们党在国际斗争舞台上说的话,更是象响亮的军号响彻全球,使革命人民感到鼓舞,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害怕。邓拓之流妄想不让我们党说话,是因为他们这一小撮牛鬼蛇神,怕我们党的话就象怕雷劈!
邓拓!你不要我们做事,也是办不到的,我们不做是不行的。我们要拿起铁扫帚来把你们这群残渣打扫出去。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大跃进以来,我们按照党的教导,高举总路线的伟大红旗,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更是日新月异。我们克服了连续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夺来了丰收。修正主义断言我们无法解决的石油问题,我们解决了。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制造出来了,三次核爆炸成功了。这些伟大成就,震动了全世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在各个战线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难道是“一个鸡蛋的家当”“全部毁掉了”吗?你们长的是黑心,说的是黑话,你们反对总路线、大跃进,是怕社会主义革命更加深入,打破你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白日梦!
“三家村”的牛鬼蛇神们,我们决不能听你们的“指导”,决不能让修正主义、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上台,决不能让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决不能让你们再骑在我们劳动人民的脖子上!党是我们的亲娘,我们和党是血肉不可分的。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不专你们的政,你们就要专我们的政。对你们,没有什么“王道”和“仁政”好讲的;对你们,就是要实行“霸道”,就是要实行专政。我们要彻底捣毁你们的“三家村”黑店,击退黑店刮出来的妖风。
我至今还深深地记得,一位战友在临终前说的话:“一定要和敌人拼到底!”对!我们一定要和一切阶级敌人斗到底!我们要象当年保卫延安一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中,打头阵,当尖兵,坚决和你们这群不拿枪的敌人战斗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广州工农兵和革命知识青年严斥“三家村”黑帮反党罪行
决心永远听毛主席话永远跟共产党走
广州工农兵和革命知识青年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纷纷座谈、写稿,严厉斥责“三家村”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滔天罪行。他们怀着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说:“毛主席最受敬爱,共产党最得人心;我们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共产党是我们心中的太阳
广州市五好职工、广州港务局工人何增在座谈会上说:邓拓黑帮要共产党下台,就是要我们工人阶级下台;要共产党不要讲话,就是要我们工人阶级不要讲话;要共产党什么都不要做,就是要我们工人阶级不要革命。这绝对办不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一定要将革命进行到底!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邓拓恶毒地污蔑我们党“不得人心”,这完全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攻击我们的腔调。谁是人民的救星,谁是人民的死敌,我们工人阶级最清楚。在旧社会,我们码头工人受尽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一条竹杠把我们压得直不起腰来,从有力干到无力,最后只好讨饭。解放后,我们码头工人才从苦难的深渊中解放出来。共产党和毛主席同我们劳动人民心贴心,我们和党血肉相连。邓拓恶毒地攻击党,妄图挑拨我们劳动人民和党的关系,简直是作梦!
“海上先锋艇”指导员徐寿祺在文章中说: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是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历史证明:要是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能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吗?几百年、几千年受奴役、受压迫的中国人民,今天能够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面前扬眉吐气,并同它们进行坚决的斗争吗?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还受到世界革命人民的热情赞颂。他们把中国共产党看成是世界革命的希望。
邓拓黑帮攻击我们党“不堪信任”,狂妄地要我们党赶快下台“休息”。他们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唱的是一个调子,妄想摘下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使中国走资本主义的黑路。我们庄严地宣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谁妄想摘掉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就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
攻击党和毛主席,就是攻击全体劳动人民
全国“三八”红旗手、广州市人民代表、荔湾酒店服务员王才在座谈会上说:党把我们从火坑里救出来,党最爱护我们,也最相信我们。在旧社会,我有十四个兄弟姐妹,全家十六口人,到解放的时候,十五人被地主、恶霸活活折磨死了。我十二岁那年,从农村跑到广州做童工,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只因为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我今天才当家作了主人,当上广州市人民代表,还到北京去开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商量国家大事。邓拓黑帮要赶我们党下台,就是要让地主资本家上台,好让“三座大山”再压在我们头上,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劳动人民最热爱党,最热爱毛主席,我们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全国大庆式先进单位、广州海运管理局南海一五五轮船长鲁萍在座谈会上说:我们海员工人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亲眼看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中有极高的威信。我们在外国港口,看到许许多多激动人心的事情。有的外国朋友深情地抚摸着我们的五星红旗,表示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敬;有的人久久地凝视着毛主席象,表达他们的无限敬爱;有的人一听到我们讲中国话,就高兴得举起大拇指,高喊“毛泽东”。有的人一次又一次地跟我们要毛主席著作,他们说:“得到一本毛主席著作,就是最大的幸福。”这是为什么?因为毛主席给世界人民指出了革命的方向,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决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支持世界人民争取翻身、解放。邓拓这一小撮“三家村”反动家伙,竟敢对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进行无耻的污蔑。老实告诉你们,谁要反党反社会主义,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是我们工人阶级和全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省港大罢工老工人、广州市海运管理局工会干部方世林在座谈会上说:我是个海员工人,参加过省港大罢工。我懂得工人阶级要翻身,就要永远跟着党走,向各式各样的阶级敌人作斗争。一九二七年,蒋介石背叛革命,进行血腥屠杀。我还清楚地记得,许多共产党员、革命人民在五眼桥英勇就义的时候,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今天的政权,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得来的。用烈士们的鲜血换来的印把子,我们一定要牢牢掌握在手里。“三家村”黑帮要共产党下台,那是妄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解放十几年的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牛鬼蛇神再狡猾,也逃不出我们的手掌心。
听党的话,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广州郊区三元里公社棠涌大队贫协主席何杏婵在文章里说:邓拓黑帮企图挑起群众对党的不满,好让“三家村”的反党反社会主义野心家夺取领导权。我们要警告邓拓:你们不要痴心妄想。党和人民群众是亲密无间的,我们贫下中农最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最坚决,绝不会上你们的当!
我在旧社会是个婢女,我的父亲是在旧社会被害死的。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闹解放,把我们贫下中农从十八层地狱中搭救出来,翻身做了主人。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领导我们把革命进行到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人民今天的幸福。我们贫下中农一想起过去的苦难,就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毛主席的恩情,就要永远跟着党走。
广州市郊钟落潭公社党委副书记黄兆霞在文章中说:邓拓一伙对我们党的恶毒攻击,使我们特别愤怒。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本保证。解放前,我们禺北地区的贫下中农受尽地主的压迫剥削,一年辛劳,不得温饱,逃荒、饿死的人不知多少。那时候,我们这里三天不雨小旱,七天不雨大旱,雨下多了又涝,天灾人祸使我们贫下中农无法活下去。共产党来了,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拯救了出来。大跃进以来,我们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修了大小山塘水库十六个,流溪河灌溉渠十一公里,电动排灌站十二个,排涝站一个,防洪堤二条,根本改变了过去不旱即涝的面貌。一九六三年大旱,我们公社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增了产。现在,我们公社的水稻,平均亩产量达到九百多斤,比大跃进前增加了一倍多。生产的发展,使社员生活越来越好。广大贫下中农都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是党和毛主席带来的,我们坚决跟着党和毛主席走,更好的日子还在前头。

粉碎“三家村”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
邓拓黑帮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让地富反坏右重新骑在我们劳动人民的头上,这个阴谋永远不会得逞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北国棉四厂女工 林秀英
以邓拓为掌柜的“三家村”,是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店。邓拓等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把持了《前线》、《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作为他们向党进攻、向社会主义进攻的阵地。看了他们的反党材料,使我万分气愤!
这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把矛头对准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恶毒地攻击总路线,攻击大跃进,攻击人民公社。为被人民所彻底唾弃了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喊冤叫屈,妄想要我们的党实行修正主义路线,梦想把红色的中国变成黑色的中国,真是猖狂到了极点!
邓拓恶毒地诬蔑总路线、大跃进“失败了”,说我们“碰得头破血流”。这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是一个纺织工人,从我们陕西省纺织工业的大发展来看,我深深体会到,没有总路线、大跃进,就没有今天这样规模巨大的纺织工业。解放前,整个陕西只有三、四家破烂不堪的小纺织厂,只能生产低级产品。解放后,新建的大型纺织厂就有十多座,纱锭和布机增加了十几倍。邓拓还诬蔑我们社会主义的“家当完蛋了”,这也不过只是他们的梦想!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比如,我们厂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奋发图强,以忘我的劳动,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十年来,上交利润就可以建同等规模的纺织厂六座。俗话说得好:“狗嘴里吐不出象牙!”邓拓、吴晗、廖沫沙等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是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利用职权反对我们的党,当然只能说出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
邓拓在他写的《爱护劳动力的学说》那篇黑文中,攻击我们党“不爱护劳动力”,说什么历史上封建统治阶级也知道“爱护劳动力”,这种赤裸裸的诬蔑的目的何在?他们是想煽动我们劳动人民起来反对党,挑拨劳动人民和党的关系。显然,邓拓之流找错了对象。我们劳动人民从自己切身的体会中,知道党是最爱护劳动人民的,最关心劳动人民的。只有旧社会的资本家、地主,才把我们劳动人民当牛当马。我在党的亲切关怀和培养下,做了一个工人应该做的工作,而党对我的关心爱护,胜过亲生父母。一九六二年,我眼睛有了病,就送我到疗养院去休养。一九六三年,又送我到青岛去休养。这难道就是邓拓之流所说的我们党“不爱护劳动力”吗?事实说明,邓拓之流完全是胡说八道,别有用心,攻击党,攻击社会主义。
资产阶级的忠实奴才邓拓之流,纠集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全面地猖狂地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让地富反坏右重新骑在我们劳动人民的头上。这个阴谋永远不会得逞!我们劳动人民要坚决和他们斗争到底,我们坚决保卫社会主义!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红色江山坚如磐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兴国县五里亭公社社长 李友秀
邓拓要我们党“什么话都不要说”、“什么事情都不能做”,要我们党赶快下台“休息”。这简直是白日做梦!邓拓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国内外一切反动派一个样!
解放前后的鲜明对比,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共产党、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救命恩人,我们和共产党、毛主席是永远心连心的。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给地主当牛马,吃尽了人间苦头。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穷人闹革命,才得到彻底翻身。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过去,我给村里的大地主黄仲安做短工,当牛马,一年到头都得不到休息,拼死拼活地为地主干活。可是地主待我还不如一只狗。象我这样一个在旧社会被人瞧不起的、受尽地主折磨的农村妇女,只有解放了,才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得到了彻底的翻身。党和人民还给了我很大的荣誉,我几次上北京开会,见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并和他亲切地握过手。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十分亲切地和我们在一起开会,谈论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世界的大事。我从心眼里热爱我们的党和毛主席。不仅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也热爱毛主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迫害的人民,都把毛泽东思想当作翻身求解放的法宝。这是你邓拓污蔑不了的,阻挡不了的。
邓拓还污蔑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这纯粹是颠倒黑白,睁着眼睛说黑话。远的不说,就拿我们公社、我们县的事实来说,就足以驳倒邓拓这番黑话。解放前,我们五里亭是个旱死蛤蟆的地方。解放后,党领导我们修水利,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我们与全县人民一道修建了长龙水库,使整个公社的土地百分之八十以上实现了灌溉自流化。其他易受干旱的地方,也装上了抽水机。绝大部分土地解除了干旱的威胁,粮食产量连年增加。这不是总路线、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又是什么呢?兴国全县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别的不说,单说医疗卫生事业吧。解放前,兴国只有一所医院。解放后,医疗卫生事业大大发展,大跃进后,建起了崭新的人民医院。现在,社社有卫生所,队队有卫生员,人民的健康得到了可靠的保证。提起医院,就使我更憎恨吃人的旧社会。我的丈夫就是因为在旧社会患肺病无钱进医院,活活地被疾病拖死了。现在,医院是人民的,贫下中农有病可以进人民医院,有困难的,还可以免费治疗。这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新社会才能办到。
邓拓闭着眼睛,硬说我们的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这是别有用心的。邓拓,告诉你,我们红色的江山稳如泰山,坚如磐石,任凭什么妖魔鬼怪兴风作浪,也休想撼动它。我们坚决和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斗争到底,不铲除黑线,不捣毁黑店,不打垮黑帮,决不收兵。

专栏:来稿摘编

来稿摘编
邓拓诬蔑工农兵“学问不深而性好挑剔”,工农兵真的“学问”不深吗?我们工农兵确实没有你们那些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腐朽的“学问”,但是我们有无产阶级的学问,有阶级斗争的学问,有生产斗争的学问,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学问。邓拓之流的所谓“学者”,以为用谈历史、讲故事、传知识作幌子,工农兵就可以受蒙蔽,被欺骗了,他们就可以大肆反党反社会主义了。可是工农兵广大群众透过迷人的现象,看透了他们反动的本质,揭开了骗人的幌子,暴露了牛鬼蛇神的原形。这说明在同阶级敌人斗争中,工农兵不是“学问不深”,而是“学问很深”。邓拓一伙反对我们“挑剔”,是因为他们害怕我们“挑剔”。因此,我们就得“性好挑剔”,一切披着所谓“学者”外衣的牛鬼蛇神一出笼,就把它“挑剔”出来,不让它兴风作浪。
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学生 黎旺金
邓拓叫嚷什么要“自做主人,不做奴才”。看看他自己吧!他跟在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后面,对党和社会主义狂吠。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诬蔑中国人民喝“大锅清水汤”,邓拓就说什么“白开水最好喝”。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说什么揭露“东风和西风竞争的教条理论”,邓拓就攻击说“东风”、“西风”都是“陈词滥调”、“伟大的空话”……。我们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中国人民是最有骨气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敢于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只有邓拓之流才长成一副奴才相,说的奴才话,干的奴才事。
北京市电车公司工人 王贵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