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突出政治必须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
——空军某部领导机关的一次讨论会侧记
《解放军报》编者按:突出政治究竟要落实到哪里?空军某部讨论的这个问题,是当前部队普遍关心的问题,是突出政治讨论中的一个焦点。
能不能单纯强调突出政治要落实到业务上呢?不能!什么“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呀,什么“没有无业务的政治”呀,什么“突出政治归根到底是为了搞好业务”呀,等等说法,统统是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对我们来说,任何时候都是人的因素第一,最根本的和首先要解决的是人革命不革命的问题,是我们国家出不出修正主义的问题。突出政治,首先要落实到人,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有了这样的人,才能够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把一切革命工作搞好。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没有人的思想革命化,那就什么战斗力也没有,什么业务也谈不上,什么事情也办不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就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突出政治,就是要突出毛泽东思想,就是要搞阶级斗争,就是要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这样尖锐、复杂、激烈,不狠抓兴无灭资的斗争,不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单纯强调政治要落实到业务上,就必然会引导人们埋头业务,对阶级斗争不闻不问。这样发展下去,不正是为修正主义思想泛滥、为资本主义复辟大开方便之门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如果一方面讲政治要统帅业务,另一方面又强调没有无业务的政治,政治要通过业务来实现,这就恰恰否定了政治的统帅作用,把政治摆在了从属的地位。其结论必然是:业务不好,政治就不算好,业务好,才算政治好。这不正是毛主席早在三十多年前就批判过的“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这种谬论的翻版吗!
突出政治究竟要落实到哪里?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必须彻底弄清楚。不弄清楚,就不可能真正把政治突出起来,就不可能正确地贯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就有使我军建设走上邪路的危险。希望大家展开讨论。
最近,空军某部领导机关一部分同志,进行了一次政治和业务关系的大讨论。讨论的焦点是:突出政治究竟要落实到哪里?是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上,还是单纯强调要落实到业务上?
突出政治归根到底是为了搞好业务吗?
有的同志认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也好,搞人的思想革命化也好,归根到底还是要做好工作,搞好业务,因此,突出政治就要落实到业务上。
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突出政治,绝不仅仅是为了搞好具体的业务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为了把我军建设成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军队,是为了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突出毛泽东思想,搞阶级斗争,搞兴无灭资的斗争,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如果不抓这些,就会出修正主义,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国家就会变颜色。
真有那么严重吗?
很多同志回答说,帝国主义想搞垮我们,现代修正主义想搞垮我们,各国反动派想搞垮我们,邓拓之流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也想搞垮我们。这不就是活生生的事实吗?有的同志还说,我们天天生活在阶级斗争当中,阶级敌人就在我们眼皮底下,资产阶级思想就在我们脑子里头。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整天埋头去抓业务,说不定哪天就会被资产阶级思想“和平演变”掉的。看不到这一点,那是非常危险的。
有的人也承认阶级斗争很尖锐,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很重要,但又认为:空军就是空军,上不了天,还算什么空军!意思还是强调业务技术。很多人反对这种看法。他们说:空军一定要上天,可是能不能上天,先决条件不是技术,是人的思想。人的思想不过硬,就掌握不好上天的技术;即使上去了,也不敢和敌人拼,也要吃败仗。有的同志回忆了赴朝抗美作战中的空战情况。当时,敌人是飞过成百上千小时的老飞行员,有的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论技术,应该是很过硬了吧;我们的飞行员训练时间很短,有的在战斗机上只飞过几个小时,可是,一上天就把敌机揍下来了。可见,空军同样是人的思想革命化最重要,不是业务技术最重要。
有些同志进一步指出:越是技术复杂,越容易迷信技术,忽视政治;飞行员在空中打仗,很大程度是“人自为战”,更需要有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和组织纪律性;空军中知识分子比较多,思想改造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空军更加需要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绝不能以技术复杂为理由,得出“空军突出政治主要是保证搞好技术业务”的错误结论。
政治是不是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
有的同志口头上不说突出政治要落实业务,但强调“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不这样,就是“空头政治”。
这个问题一提出,引起了一场更加热烈的争论。很多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强调“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实质上还是强调突出政治要落实在业务上,还是否定人的因素第一,还是不要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具体分析了这种提法的毛病在于:第一,政治和业务本来是统帅与被统帅的关系,强调“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就分不清谁统帅谁了。第二,既然政治不通过业务就不能实现,岂不是说业务是起决定作用的,政治一定要围着业务转,业务比政治更重要吗?第三,强调“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势必引导人们只抓具体业务中的政治保证工作,忽视突出政治对我军革命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作用。第四,政治是全局,业务是局部,政治比业务的范围要广得多,意义要大得多。政治有些可以通过业务实现,有些并不通过业务实现。例如:我们参加批判邓拓、吴晗的斗争,这是什么业务?欧阳海舍身救列车,又是什么业务?雷锋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都是通过业务实现的吗?赵小寿冒着生命危险护卫祖国国旗,面对法西斯暴徒毫无惧色,又是什么业务呢?
有的同志又说,我讲的是“政治统帅业务,政治必须通过业务来实现”嘛,前提是“统帅”,这有什么错误?同志们回答说:尽管有“政治统帅业务”的帽子,但过分强调业务,认为不通过它,就是空谈政治,这就把政治和业务的主从关系颠倒过来了,至少是把它们平列起来了。这样,实质上就否定了“政治统帅业务”的前提。
当前迫切需要抓什么?
有些同志从道理上承认了单纯强调落实业务不对,但又提出了一个所谓现实的问题。他们说,今年第一季度主要搞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搞得少,当前部队工作的主要薄弱环节不在政治思想建设上,而在业务技术上。他们强调要承认这个现实,主张当前要着重抓军事训练的落实,赶快把技术突上去。
大家认为,这种看法是不符合部队实际情况的。从整个部队来看,突出政治以后形势一天比一天好,无论政治、军事、各项工作都是向上的。有的部队存在一些问题,不是因为政治搞多了,而恰恰是过去军事冲击政治造成的恶果。有些单位训练搞得差一点,最根本的原因也还是突出政治不落实,人的思想革命化不落实。要改变这种情况,只有靠突出政治,靠加强人的思想革命化。人的觉悟提高了,其他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如果不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只去抓业务技术,那就是本末倒置,就会越抓越坏,越搞越糟。有的同志还说,为了抓好部队的根本建设,即使技术业务暂时受点影响也是划得来的。政治突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搞好了,各项业务工作一定会搞得好。看问题,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只看局部不看全局,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
很多同志强调指出: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国内外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贯彻执行林彪同志突出政治的指示以后,部队思想面貌确实有很大变化,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更高了,革命斗志更旺了,好人好事更多了,坏人坏事大大地减少了。但是,有些人对阶级斗争的严重性还认识不清,有些人对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还不能正确处理,有些人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还相当严重,有些领导干部作风还不够艰苦深入。思想革命化的问题不是已经解决了,而是还差得很远很远。一定要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落实,这不仅是当前最重要的现实,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而且也是今后长期的最根本的任务。
经过这场辩论,同志们一致认识到,产生单纯强调政治必须落实业务的错误观点,最根本的原因是阶级斗争观念不强。今后必须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上狠下功夫。领导干部思想上要有坚强的阶级斗争观念,行动上要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一定要齐心协力,毫不动摇地把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落实抓出成绩来。
(原载五月十七日《解放军报》)

美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我国公布美机袭击我机的罪证
美帝绝对赖不掉战争挑衅罪责
美国官方编造的谎言自相矛盾,完全暴露了美国侵略者作贼心虚的窘相
新华社十七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五月十二日,美国强盗飞机五架,侵入中国云南省马关东北地区上空,偷袭并击落中国训练飞机一架。今天,我们公布了美国强盗飞机在袭击我机时丢在上述地区的导弹残骸和副油箱的照片。罪证如山,美帝国主义蓄意与中国人民为敌,向中国人民进行严重战争挑衅的罪行,是绝对抵赖不了的。
在这个严重战争挑衅事件发生后,华盛顿和西贡的美国官方一直不敢作声。直到中国提出强烈抗议后,他们才被迫慌慌张张地出来发表谈话,企图编造一些鬼话来进行抵赖,推卸罪责。
西贡侵越美军发言人一会儿说“击落了一架共产党飞机”,一会儿又说“国籍不明”、“没有看到飞机上的标志”。他一会儿说什么事情发生在河内西北一百零五英里,中国边界以南二十五到三十英里处,一会儿又说什么在河内西北一百一十五英里,离中国边界五十英里处。他们还编造一个离奇古怪的神话,说什么美国飞机在“北越上空”“发射了两枚导弹,除了打下的那架飞机外,还可能击中了另一架飞机。这架飞机可能在空中呆了两三分钟,然后在中国境内坠毁。”这些自相矛盾,自己打自己嘴巴的谎言,完全暴露了美国侵略者作贼心虚的一副窘相。
华盛顿的美国官方本想躲在后面不吭声,但是看到西贡美军发言人编造的谎言漏洞百出,实在不象个样子,才被迫急急忙忙地出来说,他们没有证据证明,中国的飞机曾经从中国基地飞入越南。白宫发言人和国务院发言人都对中国的抗议“拒绝评论”。“不愿意说任何话来证实或否认中国的说法”。
事实终归是事实,赖是赖不了的。大量的罪证俱在,现在是华盛顿的先生们低头认罪的时候了。我们可以告诉你们:美国强盗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偷袭我训练飞机时所使用的导弹的残骸和丢下的七个副油箱,都落在我云南省的马关东北地区。副油箱上面印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金特—佛莱彻尔公司”制造的字样。这难道是发生在“北越上空”吗?难道中国飞机会把美国战斗机上的副油箱带到中国领土上吗?
应该指出,美帝国主义这次对中国的严重战争挑衅,决不是偶然的。这件事情正是发生在华盛顿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发生在对中国进行无耻的战争威胁的时候,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几天连续召开美国最高的军事决策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策划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美国强盗飞机最近变本加厉地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西贡美国军方宣布,十二日一天中,美国飞机对越南北方进行了一百三十五次袭击,大大超过以往纪录。美国报纸透露,美国军方还准备实行“战争的重大升级”,轰炸河内、海防。华盛顿的官员们半个月来一再叫嚷在侵越战争中“没有庇护所”,为美国强盗飞机侵犯中国领空制造舆论,阴谋把美国侵越战争的战火扩大到中国。显然,美国侵略者这次的挑衅行为,是美国扩大战争计划的一部分。
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计划,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谈话中已经严正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早有准备的。美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一定奉陪到底。战争打起来,就没有界限。美国侵略者就逃脱不了它被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的命运。

周恩来总理接见松村谦三
新华社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乔冠华、刘希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美国强盗飞机侵入我云南马关东北地区上空进行战争挑衅的罪证
五月十二日,美国强盗飞机公然侵入中国云南省马关东北地区上空,偷袭并击落中国训练飞机一架。这是美帝国主义蓄意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而犯下的又一严重罪行。
华盛顿的美国官方发言人和西贡侵越美军发言人,事后一再编造谎言,妄图抵赖这一罪行。但是美国强盗飞机丢在中国国土上的导弹残骸和七个副油箱,彻底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谎言,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蓄意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企图把战火烧到中国的罪恶阴谋。(附图片)
美国强盗飞机在我国云南马关东北地区上空发射导弹,击落我训练飞机一架的罪证:“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尾部残骸和碎片。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美国强盗飞机侵入我国领空的罪证:丢落在我国云南马关县东北三十三公里唐房附近的副油箱。 杨 正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左图为美国F—4C型战术战斗机副油箱上的商标。右图为商标放大,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金特—佛莱彻尔公司”制造、“容量三百七十加仑”,“空重二百九十四磅”等字样。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