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集会纪念国土被强占十八周年
坚决进行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
舒凯里主席赞扬中国支持并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
与会巴勒斯坦人一再欢呼“毛泽东万岁”“阿拉伯中国友谊万岁”
据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一千多名巴勒斯坦人十五日晚在开罗举行群众大会,纪念巴勒斯坦被强占十八周年。会上发出雷鸣般的呼声:“我们要革命,我们要武装斗争!”
大会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召开的,出席大会的有在这里的巴勒斯坦居民、学生、难民、巴勒斯坦解放军军官和来自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代表、中国和朝鲜驻阿联的大使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会场正面,悬挂着“武装斗争是我们解放巴勒斯坦的道路”的标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在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主要敌人,并且号召巴勒斯坦人民积极作好准备,来解放巴勒斯坦。
舒凯里赞扬巴勒斯坦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对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核爆炸表示高兴。
舒凯里说,“我们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和英国。”他指出,分裂巴勒斯坦、以色列建立后立即承认它的是美国,向以色列供应“巴顿”式坦克和“隼”式导弹来进攻阿拉伯人、给以色列原子反应堆和原子材料的又是美国,支持西德向以色列提供大批经济援助和军事装备的也是美国!“美国仍然在敌视我们;我们也仍要敌视它。”
他谴责以色列最近用美国武器进攻边境地区和杀害巴勒斯坦人。他说,对以色列进行防卫战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道路。
他强调指出:“我们对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友谊感到自豪。”他表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军队和人民致敬!”并高呼:“阿拉伯—中国友好万岁!”
舒凯里谈到巴勒斯坦和越南人民的关系时说:“我们同越南的关系是共同斗争的关系。我们同越南的友谊是自由战士之间的友谊。”
舒凯里的讲话不时为与会群众的口号声所打断。会场群众不时振臂高呼口号,“为自由而战!为家园而战!”一群巴勒斯坦青年工人和学生一再呼喊:“我们要军事训练,武装斗争!”“革命!革命!”当舒凯里一再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时,会场响起“阿拉伯中国友谊万岁!”“毛泽东万岁!”的呼声。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书记卡迈勒丁·里法特代表阿联总统在大会上讲话时谴责了“伊斯兰条约”。他说,阿拉伯人民在他们解放巴勒斯坦的进军中将粉碎一切帝国主义的条约。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号召阿拉伯人民对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加强“帝国主义的产物”——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重建他们失去的统治的新阴谋保持警惕。
一个年老的巴勒斯坦难民十四日晚从加沙一个村庄赶来参加大会,他几次站起来诉说他这些年来的苦难,要求回到自己的家园。一个蒙着面纱的巴勒斯坦妇女也一再喊道:“过难民的生活已经过了十五年了,我们要求回家乡去!”
大会休息时,一群在开罗爱资哈尔大学学习的巴勒斯坦大学生对记者说:“我们每一个巴勒斯坦人都知道中国始终站在我们一边。我们对中国和毛泽东主席充满了内心的热爱和尊敬。”
据“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加沙地区十五万巴勒斯坦人十五日上午也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大会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制造和支持以色列。决议说:“要回到我们被霸占的家园只有一条武装斗争的道路。”
据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十四日就巴勒斯坦被篡夺十八周年(五月十五日)发表评论说,巴勒斯坦人民准备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以色列战斗一年,十年,甚至一百年,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评论指出,“巴勒斯坦人民认为,以色列匪徒是美国军队和美国垄断组织的一部分。他们宣布,他们不仅要同以色列匪徒作斗争,而且将呼吁阿拉伯各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同在华盛顿的国际帝国主义头子进行斗争。”
评论强烈谴责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并且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将拒绝联合国就巴勒斯坦问题所作出的一切决议。

美国人民掀起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新浪潮
华盛顿一万多人盛大示威声讨约翰逊侵略政策
各地大学生纷纷示威绝食激烈抗议美国政府玩弄征兵新花招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万多名美国人十五日在白宫前面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
参加这次游行的除了华盛顿的市民外,还有来自纽约等美国东部城市和西部、中西部各州的美国人。示威群众的浩浩荡荡的队伍在白宫前面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走完。他们中有白发的老人,推着儿童手推车的妇女。示威者高举标语牌,要求“结束在越南的战争”。
游行结束时,示威者在离白宫不远的地方举行了群众集会。会上发言的人指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有一个发言者说,“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将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可耻的战争”。
在整个示威过程中,美国政府派出了大批警察和密探对示威者进行监视和威胁。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国各地大学生十四日纷纷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当局玩弄所谓“智力测验”的新花招,以便把大批大学生送往南越充当炮灰。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命令,美国各地大约一千二百所大专学校应在五月十四日开始的一个半月内对将近一百万适龄大学生进行“智力测验”;凡测验成绩“较差”者将被尽先征召入伍。这个决定一经宣布就遭到了广大学生的激烈反对。
来自美国许多城市的消息表明,许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十四日这一天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示威,一些学生还举行集体绝食,以表达他们对政府这种卑劣手段的强烈反对。
芝加哥大学的学生在连续三天三夜的“静坐”示威以后,紧接着在十四日又在校内办公大楼周围举行示威,并且散发了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传单。十三日晚上,这个大学的三百五十名学生还列队前往校长的住所,向他递交了抗议信。
底特律一批学生十四日举行了两小时示威,声援芝加哥大学学生的正义行动。
纽约市立学院的大约六十名学生同一天也在“测验”场所外边示威。他们齐声高呼反战口号,并且散发了要求美国立即结束侵越战争的传单。
纽约州纽帕尔茨市州立大学分校的一批学生这一天举行了抗议示威,另外还有十名学生集体绝食以示抗议。学生们表示他们将在十六日继续示威。
此外,威斯康星大学、布法罗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也分别在这一天举行了示威。
新华社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立大学的一批学生十四日举行示威,反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战争。
示威者高呼口号,高举标语牌并且散发传单,反对约翰逊政府驱使美国青年充当侵越炮灰。示威者在十三日晚上还曾经举行静坐示威。
在俄亥俄州的奥伯林,约二百五十名学生十四日开始举行静坐示威。示威者说,他们反对征兵和抗议美国政府对越南的政策。(附图片)
近几天,美国纽约和芝加哥的大学生接连举行示威。图为纽约市立学院的学生在学校办公楼走廊里“静坐”示威,反对校方帮助政府征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侵略者“稳定”傀儡政权的计划进一步破产
南越傀儡内讧加剧发生火并
约翰逊深为不安慌忙召集文武紧急会商应付危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的南越走狗阮高其—阮文绍集团,同中部岘港、顺化地区阮正诗集团持久的内讧,在十五日爆发为火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五日凌晨,阮高其集团空运两个营的伪海军陆战队到岘港,突然发动袭击,并在短时交火后占领了这个城市的伪第一军区总部、电台、无线电发射台和其他重要机关。阮高其和伪“国防部长”阮友固曾飞到岘港亲自督战。
报道说,在岘港市,属于阮正诗集团的当地伪军仍在抵抗,占据着“两个主要佛寺、运动场和周围地区”,阮正诗集团的另一些军队已在岘港的西北面的顺化市集合起来。岘港通往顺化的公路上已设置路障和哨所。伪第一师的部队十六日已控制了顺化机场,“部署了坦克和军队”,警告阮高其的军队不要在这里降陆。
刚上任不久的伪第一军区司令孙室订十五日晚在顺化电台发表录音讲话,指责阮高其“发动内战”,号召伪军起来反对阮高其。
南越傀儡集团内部的火并,在美伪占领区引起了一片新的混乱。西贡的佛教联合会在十五日晚发表声明,谴责傀儡政府的“这种背叛行为和不负责任”,号召佛教徒“要以自卫精神作好准备”。同一天,亲阮高其集团的天主教徒约五千人在西贡举行了反佛教徒的游行。
据报道,约翰逊政府对于南越傀儡集团内部的火并深为不安。在消息传到华盛顿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当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南越局势,参加会议的有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美国总统顾问罗斯托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等。十五日下午,约翰逊又召集了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洛奇等高级官员在白宫紧急讨论了南越的“新危机”。显然由于担心这种危机将危及“反共努力”和美国导演的“文官政府”,国务院发言人赖特十五日说,美国政府已经指示在南越的美国官员“作一切努力去说服南越各派领袖共同讨论解决他们的分歧”。

专栏:国际知识

巴勒斯坦问题是美英帝国主义制造的
在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有一块狭长的地带,这就是巴勒斯坦。这个地区面积二万五千多平方公里,处在欧、亚、非三洲的交通枢纽,又是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石油的出海口,因此在经济上和战略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巴勒斯坦问题,表面上看来好象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民族纠纷问题,其实是美英帝国主义一手挑拨和制造出来的。它们企图通过扶植反动的犹太复国主义,挑起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民族纠纷,在这里建立侵略的桥头堡,制造中东紧张局势,扼杀这一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继续维持对巴勒斯坦和中东国家的殖民统治。
早在公元前一千多年,犹太人曾经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过国家。后来,这些国家先后亡于亚述和巴比伦,犹太人开始向世界各地分散和流亡。从公元六、七世纪起,阿拉伯人就开始在巴勒斯坦定居下来。一千多年来,阿拉伯人始终统治着这块地方,并使整个地区阿拉伯化。这里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阿拉伯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占领了巴勒斯坦,实行所谓“委任统治”,实际是把巴勒斯坦作为它控制中东、进而称霸世界的战略基地。当时巴勒斯坦有九万犹太人和六十六万阿拉伯人。为了对付阿拉伯人民的反抗,英帝国主义对巴勒斯坦采取了阴险的“分而治之”的殖民统治手法,即利用和扶植欧洲犹太资产阶级发起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开始把犹太人从世界各地移居到巴勒斯坦来。希特勒在德国建立法西斯政权后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犹太人遭到血腥的迫害。美英帝国主义利用这一形势,大规模地诱骗欧洲犹太人前往巴勒斯坦,让他们享受政治经济特权,借给他们各种新式武器,怂恿他们掠夺阿拉伯人的土地,驱逐阿拉伯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积极侵入巴勒斯坦,加紧与犹太复国主义者勾结,企图利用巴勒斯坦作为侵略和干涉亚洲和非洲的跳板。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违反阿拉伯人的意志,通过巴勒斯坦分治的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两个独立国家,耶路撒冷市国际化。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犹太人建立以色列国,但阿拉伯人的国家没有成立。由于美英帝国主义的挑拨,以色列在成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五月十五日,就向毗连的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直到一九四九年二月才宣告停战。在战争期间,以色列侵占了大片土地,把原来控制的一万四千平方公里面积扩张到二万零七百平方公里,并占领耶路撒冷新城的大部分。
不仅如此,以色列还把世世代代居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强行驱逐出境,无理没收他们的财产,使大批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沦为难民。据统计,难民总数为一百二十多万,其中散居约旦六十五万,阿联三十万,叙利亚、黎巴嫩各十多万。他们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处境十分悲惨,他们坚决要求重返家园,建立和平生活。因此,难民问题成为巴勒斯坦问题中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
美帝国主义一贯支持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怂恿以色列不断挑起和阿拉伯国家的边境冲突,单方面改变约旦河道,拒绝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借以达到它控制和奴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可耻目的。
由此可见,巴勒斯坦问题的实质,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与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侵略的问题。
(志光)

以色列—美国的侵略工具
美帝国主义为了打击阿拉伯人民的革命运动,为了取得一个侵略和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工具,在一九四八年一手制造了一个以色列国。它位于地中海东岸巴勒斯坦地区,与阿联、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接壤。
以色列国的建立本身,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产物。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利用以色列作为插在阿拉伯心脏的一把刀子,以实现其对阿拉伯各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控制。以色列建立后的第二天,即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五日,就疯狂地对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发动了战争。自此以后,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以色列一直拒绝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并且不断挑起和阿拉伯国家的边境冲突,侵犯阿拉伯国家的主权。一九五六年十月,以色列还充当了英法帝国主义所发动的对埃及的侵略战争的马前卒。目前以色列正在单方面改变约旦河道,这严重地损害了约旦河流域的阿拉伯国家的利益。
阿拉伯国家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很多阿拉伯国家盛产石油。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它的石油和战略利益,竭力扶植以色列,武装以色列,以便使以色列成为它侵略和进攻阿拉伯人民的基地。从以色列建国以来,美国先后和它签订了各种协定,以色列接受美国的贷款、赠款和出售债券所得的款项,已达二十——三十亿美元,并且得到包括“隼”式导弹在内的各种美国武器。美国还假手西德,把价值八千万美元的美制武器交给以色列。此外,美国还通过私人向以色列提供大量的贷款、赠款和投资。据统计,到一九五八年美国资本就已占到在以色列的外资的百分之八十。美国还在以色列建立军事基地,派驻军事顾问。总之,美帝国主义完全控制着以色列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以色列完全成了美国侵略阿拉伯国家和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和桥头堡。
美帝国主义的敌视和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政策,遭到了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对。尽管美国运用停止“援助”、策动西德同以色列建交等经济上和外交上的压力,但都没有使阿拉伯人民屈服,反而激起了更激烈的反抗。   (荣久)(附图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一九六四年五月,四百多名巴勒斯坦和各阿拉伯国家代表在耶路撒冷(约旦区)举行了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会上通过了巴勒斯坦人国民宪章和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决定。同年六月,正式建立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根据巴勒斯坦人国民宪章规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领导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他们的家园的斗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争取重返家园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更加有组织、有计划的阶段。这个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巴勒斯坦组织临时全国委员会,其执行委员会的总部设在耶路撒冷,主席是艾哈迈德·舒凯里。
一九六四年八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制定了这个组织活动的总方针,其中包括建立一支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组织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巴勒斯坦筹款,以及向全世界说明巴勒斯坦问题等等,并在许多阿拉伯国家设立办事处开展工作。
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得到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一九六四年九月召开的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表示欢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建立,认为这是“阿拉伯人为解放巴勒斯坦而采取的联合行动的先锋”。
去年三月,舒凯里率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访问中国,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合法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不言自明
有记者问美国侵越军头目威斯特摩兰,他“是否有足够的人力打赢战争?”这个美国侵略军司令说了句很有意思的话:“目前,我们不是陷在政治问题中间,而是陷在烂泥中间。”
“陷在烂泥中间”,这的确是今天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真实处境的写照。威斯特摩兰虽然没有对记者的问题作出明确的答复,其实它的答案是很清楚的。
少有的功绩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执行“有限目标的政策”是“美国公民可以引为自豪的一项政策……是约翰逊总统的功绩。”
所谓“有限目标的政策”,不过是约翰逊政府为了安抚人心,掩盖它扩大侵越战争的鬼话。这个政策连美国报刊也认为引起美国人民“日益烦恼和不安”,那里有什么自豪!至于给约翰逊按上什么功绩,那倒是有的。他的侵越政策不正在动员日益广泛的美国人民起来反对本国的帝国主义政府吗?这样的功绩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少有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