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财贸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进一步突出政治的问题
按照毛泽东思想办好人民财贸
必须反对折中主义,正确解决政治统帅业务的关系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全国财贸工作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突出政治的会议;是一次反对折中主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会议;是一次讨论如何进一步建设人民财贸的会议。这次会议还讨论了若干政策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中央局财办主任,各省市自治区主管财贸工作的书记、副省长,中央财贸各部、行、社的部长、行长、主任,以及部分县的县委书记或县长。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自始至终贯彻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许多领导干部在发言中,检查了各种影响进一步突出政治的错误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进行了自我批评。
代表们回顾了一九六五年的工作,认为,一九六五年全国各个战线都是一派大好形势,财贸战线也是一派大好形势。这一年,在生产增长的基础上,市场更加稳定和繁荣,财政收支平衡并有节余,货币流通情况良好,市场上社会主义阵地进一步巩固扩大,人民生活继续有所改善,对外贸易也有所发展。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一九六五年财贸部门的政治工作比过去有了比较显著的进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学习大寨的运动进一步深入发展,在全国财贸职工中出现了群众性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并且涌现出了很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成为带动财贸人员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的坚强骨干。广大财贸职工比较普遍地提高了阶级觉悟,加强了阶级斗争的观念,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为革命办财贸的思想正在深入人心。但是,代表们认为,对财贸工作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目前,财贸工作还落后于革命和建设形势的要求,还远远跟不上毛主席的思想。特别是在突出政治方面,现在还只是一个开端,今后任务还很艰巨,比解放军有很大差距,也还落后于其他部门。因此,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骄傲自满情绪。形势越好,越要看到困难。越有成绩,越要谦虚谨慎,越要检查缺点,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会议认为,当前财贸工作中需要集中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以极大的力量进一步突出政治。突出政治,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它不是一项任意的政策,而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所提出的根本措施。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灭亡和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的最强大武器。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胜利的旗帜。会议回顾了社会主义财贸事业成长和发展的历史,深刻地认识到,当我们跟毛主席思想跟得比较紧、比较好的时候,财贸工作就有所发展,有所前进;当我们跟得不紧、跟得不好的时候,就会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影响财贸工作的顺利进行。全体财贸人员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做到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要如饥似渴地、坚持不懈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要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一切行动中去,用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突出政治,要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为纲,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走向共产主义,避免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当前,要坚决参加各项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要坚决把财贸部门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搞好。
财贸部门进一步突出政治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突出政治。只有首先解决了各级领导干部突出政治的问题,才能有效地解决广大职工群众突出政治的问题;如果头头不突出政治,光叫下面突出政治,就突出不了,就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会议反复地分析了各级财贸部门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认为在各级财贸部门领导干部中,许多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资产阶级财贸建设思想。资产阶级财贸建设思想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当前大量的普遍的是把政治与业务平列起来的折中主义思想,不问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资本主义经营作风。同时也存在着官僚主义、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脱离群众、革命意志衰退等错误倾向。会议指出,虽然有折中主义思想的人程度有所不同,大多数人都是不自觉的;但是,必须认真对待,否则,发展下去,就会严重地阻碍我们事业的前进,就会犯路线性错误。因此,必须在财贸领导干部中用正面教育、开展辩论、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提高认识,反对折中主义。同时,还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宣传反对折中主义的道理,正确地解决政治统帅业务的关系。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认为,财贸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必须不断地改造自己的思想,解决世界观的问题。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一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人物的报告录音和报告,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这些同志是全国财贸工作者突出政治的好榜样。大家反映,启发很大,感受很深。很多人都表示要虚心学习先进人物首先敢于革自己的命的精神,振起革命精神,带头下乡,带头劳动,言教身教,以自己的革命化带动广大职工革命化。
会议认为全国财贸部门进一步突出政治,必须狠抓以下七条:
第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财贸部门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第二,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已经进行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单位,应当继续突出政治,决不能认为万事大吉、一劳永逸。
第三,坚持四个第一,特别要大抓狠抓活思想。要把突出政治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作上。
第四,在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为纲的前提下,坚持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坚持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坚持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
第五,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三参一改制度(干部参加劳动、职工参加管理、群众参加监督、改善经营管理)。
第六,努力增产,厉行节约,贯彻执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
第七,苦练基本功,做到业务技术过硬。
会议还指出,我们的财贸,就其性质来说,已经是社会主义的财贸,人民的财贸。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已经涌现出的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就是人民财贸的好样板。但是,我们的整个财贸工作距离人民的要求还比较远;财贸队伍的革命化还很不够;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资本主义的、封建的东西,存在着根深蒂固的旧的习惯势力;还存在着不少脱离群众、不符合人民利益的现象。现在,按照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的商业、财政、银行进一步办成人民的商业、人民的财政、人民的银行,这是财贸部门面临的一个伟大的、光荣的历史任务。
要把我们的财贸进一步办成人民的财贸,办得象人民解放军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一个根本条件,是建设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化的、又红又专的财贸队伍,也就是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财贸队伍。要使财贸人员成为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坚强战士。要使我们的财贸队伍,不仅成为一支经济工作队,而且成为一支政治工作队和群众工作队。
会议重申,财贸部门必须绝对服从各级党委的领导。中央财贸部门,对于地方的财贸工作,应当强调服从地方党委的领导。在贯彻执行中央统一规定的方针政策,和全国统一规定的重要制度的时候,要很好地注意发挥地方积极性。
会议号召全国财贸职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地顽强地突出政治;把整个财贸业务统帅起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办好人民的商业、人民的财政、人民的银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会议还讨论了粮食工作和财贸部门进一步面向农村,面向大众,保证质量,提高质量的若干政策问题。
这次会议由李先念同志主持。李先念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

刘少奇主席电贺挪威国庆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十六日打电报给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祝贺挪威王国国庆。贺电全文如下:奥斯陆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陛下:
在挪威王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陛下和挪威王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挪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

大庆油田五好标兵义正词严:
我们每一个革命的硬骨头 都要同“三家村”黑帮斗到底
本报大庆十六日电 大庆油田五好标兵在十二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一致表示:大庆人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毫不留情地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彻底打垮“三家村”黑店和一切牛鬼蛇神,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江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庆“铁人”王进喜:邓拓这个“三家村”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头子,跟他的伙计一起,利用《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发表了几百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章,搞了我们好几年。他看到形势对他不妙,搞什么“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想溜了。他往那里溜!我看四十六计,五十六计也不行。我们要把他的黑皮扒掉,让他显出修正主义的原形。他们摇着笔杆子,干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勾当,和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里应外合。你看,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他们配合上;赫鲁晓夫反共反华,他们配合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搞“翻案风”,他们配合上;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刮“单干风”,他们也配合上。他们是同国内外各种牛鬼蛇神穿一条裤子,同一个鼻孔出气。邓拓完全是个大右派。
出了一小撮右派,我看也没有什么可怕。怕什么呀,我们有党、有毛主席。我们每一个革命的硬骨头都要跟他们斗到底。我们大庆油田年年和天斗,和地斗,和阶级敌人斗。我们国家这样的革命硬骨头多得很,难道还斗不过这一小撮人?
他们写了那么多反动文章,说什么东风压倒西风是“陈词滥调”。这样露骨的反动文章,为什么《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大量地发表呢?我看他们后面一定有人支持。我们要质问《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你们都是北京市委的机关刊物,为什么长期被这样的右派把持,大量地放毒,成了反党的“独立王国”呢?我看这里边有鬼!这次我们绝不能轻易放过你们。不管你是多大的“权威”,多大的头头,都得向人民彻底交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庆测井中队指导员张洪池:邓拓这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三家村”黑帮,长期把持《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拿着文化战线上的“枪杆子”,从背后向党向社会主义放黑枪,他们起着帝国主义、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所起不到的作用。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如果不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国家就要变颜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就要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就会有千百万人头落地!
邓拓这个漏网的大右派,对我们党怀着刻骨的仇恨。当党罢了他在《人民日报》的“官”以后,他大写反动文章,反对我们党。正当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搞反华大合唱的时候,他敲起《燕山夜话》这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锣鼓,和地富反坏右等牛鬼蛇神一起来攻击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还要对我们党“狗血淋头”,“打棍子”,要我们党下台“休息”,真是太恶毒了。他对我们咬牙切齿,我们就要以牙还牙。他们欠了人民的债是一定要偿还的。这棵大毒草一定要除掉。我们大庆职工和全国人民一定要彻底打垮“三家村”这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集团。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前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他们长期大量贩卖邓拓一伙右派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货,直到最近还在替他们打掩护,这究竟是什么企图?是谁在指使他们?这回他们不把那些见不得人的脏东西彻底交代出来,我们决不罢休。
五好标兵,采油副指挥薛国邦:邓拓污蔑我们党说“伟大的空话”,“吹牛皮”,这是胡说八道。我们大庆油田就是我国伟大现实的一个部分,早就把他们的鬼话粉碎了。我们中国工人阶级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就在你们辱骂我们党“狂热”、“发高烧”的时候,我们大庆职工依靠毛泽东思想拿下来了这个大油田,在很短的时间内,甩掉了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做到了我国石油基本自给,永远结束了依靠“洋油”的时代。这给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一记有力的耳光,也是对邓拓这伙反党分子一记响亮的耳光。我是老石油工人,记得在旧中国,一个钻机一年也打不了一千米;现在我们一天就可以打一千米了。在采油方面,我们自己搞成了一整套别人没有的新技术。总之,在许多方面,外国有的,我们有了,外国没有的,我们也有了。这难道是“伟大的空话”吗?在铁的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是你们自己。
五好标兵、大庆油田开发研究院青年地质师潘兴国:邓拓指手划脚咒骂我们党“自命不凡,看到入门很容易,就把老师一脚踢开”。以为我们离了修正主义就活不下去了。告诉你,修正主义那一套,我们早就领教过了,正因为我们不靠修正主义这个别有用心的“老师”,我们才活得更好。在这里,只要举一个事实就够了。我们大庆这么多油井,一直高产稳产,没有一口油井产量下降,没有一口油井压力下降。这是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的创举。你可以去请教你们国外的修正主义“老师”,他们有过我们这样的奇迹吗?这都是铁的事实。先生们,正是你们帮赫鲁晓夫吹牛皮吹得太过了,现在你们在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了吧!
五好标兵、大庆炼油厂青年女司泵工汪兆华:我们大庆职工不靠天,不靠地,更不靠修正主义,就是靠毛泽东思想,靠无产阶级志气,用资本主义国家想象不到的速度,甩开洋拐棍,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安装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炼油厂,实现了四个一次成功(一次设计、一次安装、一次投产、一次出产品),创造了中国和世界炼油史上的奇迹。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以为我们离开它们就只能用小茶壶式的炼油装置炼制最次的油品,邓拓也以为我们离开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老师”就活不下去了,事实证明,不管是帝国主义,外国的修正主义,还是邓拓这伙国内修正主义分子,它们的断言都可耻地失败了。
五好标兵、大庆油田采油井青年女井长陈淑英:邓拓,你们这伙大右派,别想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打坏主意。你们以为我们青年没经过阶级斗争锻炼,总想用谈历史、谈知识、讲故事、说笑话的幌子,引诱我们青年人“和平演变”过去,往修正主义的死胡同里钻,你们瞎了眼,打错了主意。不管你们手段多狡猾,多阴险,我们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奋勇前进。毛泽东思想就是个照妖镜,什么牛鬼蛇神,都会在我们面前显出原形。
我们党打垮美帝国主义,打垮蒋介石,是靠人民战争,靠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搞出了大油田,也是靠人民战争思想,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现在我们搞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同样是靠人民战争思想,靠工农兵,靠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尖锐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工人阶级站在斗争的最前列,要彻底捣毁你们的“三家村”黑店,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五好家属标兵、大庆钻井第三家属生产队指导员苑柏琴:邓拓他在《燕山夜话》头一篇文章里,就引诱我们把“三分之一”的业余时间来读他的“燕山黑话”,腐蚀我们,我们看了非常气愤。邓拓这些修正主义分子搞“和平演变”,也想在我们职工家属生活中打开缺口,想在业余时间里打我们的主意,这是万万办不到的。过去,我们有的职工家属眼睛看的是一间房子,心里想的只有丈夫孩子,不关心国家大事。现在,我们大庆家属闹革命,眼看北京城,心里想的是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人人参加劳动,人人学习毛主席著作,顶了社会主义半边天。这就抄了资产阶级的后路。你们想要钻空子,搞资本主义复辟,永远是梦想。

“乌鸦的翅膀再黑,遮不住金色的太阳”
首都工农兵妇女怒斥“三家村” 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北京市工业、农业、财贸等各个战线上的先进劳动妇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女干部,十四日在首都工农兵妇女座谈会上愤怒斥责以邓拓为首的“三家村”黑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她们一致表示,工农兵妇女一定要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保卫党的利益,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社会主义江山,摧毁“三家村”黑店,扫除一切牛鬼蛇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邮局公安街支局邮递员罗淑珍,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绒毯厂挡车工韩茶仙,童工出身的北京国棉二厂政治部副主任兼副厂长马秀云,新华印刷厂装订工人孔秀英等愤怒地斥责邓拓说:我们工人阶级受尽旧社会的苦,深知新社会的甜。邓拓胡说我们的党“不堪信任”,要我们党下台“休息”,这是他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国家变颜色,要我们工人阶级重新回到苦难的年代,给资本家当牛当马。不行,一万个不行!我们工人阶级绝对不答应。
韩茶仙和马秀云用事实有力地驳斥了邓拓对总路线、大跃进的污蔑。马秀云说,我们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实现了多快好省的全面跃进,被评为全国大庆式先进企业之一。这是铁的事实。邓拓这个黑帮想用污蔑来抹煞我们的成就,完全是枉费心机,相反,只能是暴露他们反党的真实面目。
北京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的贫农女社员李凤兰、宋文美、庞桂香、高士芹等在发言中表示:贫下中农妇女不仅要握住锄把子,更要握紧印把子,拿起笔杆子,摧毁“三家村”黑店,把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连根拔掉。
大兴县红星公社德茂大队女社员、市贫协委员李凤兰说,我们贫下中农最热爱党、最热爱毛主席。不管邓拓怎样挖空心思恶毒攻击,丝毫也遮盖不了我们党的光辉,丝毫动摇不了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信仰。我们贫下中农同党心连心,谁骂我们党一下,动我们党一下,不管他是什么人,不管他有多高职位,耍什么手腕,我们都要同他拼到底。
从小就被农奴主抢去作奴隶,受尽压迫蹂躏的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员次仁拉姆说:邓拓咒骂我们党的话,同西藏农奴主嘴里说出来的一样。没有党,没有毛主席,没有革命,就没有今天的新西藏。没有党,没有毛主席,我次仁拉姆不知道死到什么地方去了。邓拓想夺去我们革命的大旗,让资产阶级、农奴主卷土重来,这是梦想。革命的大旗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我们要保卫它,要把革命的红旗、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
邓拓在一篇文章里煽动人们向封建士大夫郑板桥学习,“自作主人,不当奴才”,“自己踏出一条路来”,同他们一起反党反社会主义。北礼士路副食品商店售货组长、六好职工谢炳琴在发言中对他的这一阴谋诡计作了驳斥。谢炳琴说:我们新中国的工人阶级就是国家的主人。邓拓挑拨我们不要听党的话,不要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就是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走无产阶级革命的光明大道,决不走资本主义复辟的黑路。
职工家属、北京朝阳门大街居民委员会主任周秀玲在座谈会上以切身的经历有力地驳斥了邓拓污蔑我们党“不爱护劳动力”的谎言。她还说:我们要时时事事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擦亮眼睛,占领住街道工作这个阵地,严密地监视地富反坏,不许邓拓之类的反党分子乱说乱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门诊部主任李兰丁和正在北京开会的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员杨星火等说:我们解放军不仅要紧握枪杆子保卫我们的祖国,而且要拿起笔杆子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社会主义。杨星火说,我们西藏有这么一句话“乌鸦的翅膀再黑,遮不住金色的太阳”。邓拓,你们的咒骂、诬蔑,只能象一群乌鸦乱叫,毛泽东思想却象东升的太阳,光芒万丈!
天桥百货商场副经理赵维新曾经投稿批判吴晗的《海瑞罢官》,被《北京日报》以“不具体”“驳不倒人家”等理由退回来了。赵维新和参加会议的妇女都气愤地指责《北京日报》、《前线》、《北京晚报》耍尽花招,企图包庇邓拓等人蒙混过关的罪恶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