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编者按:
乒乓球运动员庄家富同志一九六○年写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上海市果品杂货公司闸北区公司经理周信礼同志一九六五年写的《谈谈大城市卖西瓜的哲学问题》,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两篇好文章。但是,竟被某些所谓“权威”指责为“庸俗化”、“实用主义”的典型。我们把这两篇文章发表出来,请大家读一读,想一想:大骂这两篇文章的所谓“权威”,对待毛泽东思想,对待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究竟是站在什么立场?究竟是采取什么态度?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庄家富
解放几年来,祖国各方面都飞跃地发展,人的思想如果跟不上形势发展,必然会给工作带来损失。过去在工作中,由于自己思想水平低,对事物的发展和变化认识不清,凭主观去干,往往碰了钉子,出了差错。重视理论学习后,已有一定收获。但坚持学习也是有困难的。首先是没有习惯,其次是难懂,比如什么叫“形而上学”。有时连看两三遍,意思还是不明白。有些问题不容易理解和记忆,会感到枯燥乏味,兴趣下降,这主要是没有养成读书习惯。后来我把小说和理论书交替看,看一段小说,看一段理论书。这样一来就提神了,慢慢地坚持下来,养成了读书习惯。现在就不必再看一段小说了。我还把多看和多想、多问结合起来,这样就容易体会,兴趣也就越来越大。(注:培养学习理论的兴趣和习惯,主要应靠提高阶级觉悟)但是,要坚持学习,尤其是每天锻炼之后,身体疲劳,有时又要连续参加比赛,如果不抓紧时间,就会中断或放松。这就要克服困难,发扬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我经常带着毛主席著作,抓紧一切空隙时间,在开会和吃饭前后,或在晚上睡觉前看一段。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完全可以的。
一面学习,一面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对照自己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去年参加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比赛前,我们组织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使我大开眼界,提高了运用辩证法的分析能力。过去,我们同外国人比赛,总看到对方优点多,自己优点少,看到对方缺点少,自己缺点多,不能全面分析、估计和正确判断情况。因此,对比赛缺乏信心,容易紧张。由于以机械、唯心、绝对的观点看问题,过去我对匈牙利的别尔切克、西多,捷克斯洛伐克的斯蒂佩克,都很迷信,认为他们厉害,难以应付。但经过学习,提高认识后,思想有了转变,认清和相信了我们的直拍快速有力的进攻和变化多端的发球,可以战胜对方的旋转、逼角削球和反攻。通过实际接触,我们取得了胜利,认识和信心更加提高了,巩固了,破除了迷信。
从毛主席对军队指挥员的教导中,我认识到,一个运动员或教练员也必须智勇双全,既有革命的干劲,也要有分析具体情况的冷静头脑,比赛中要“看对象讲战术”,蛮干是不行的。比如,长攻不死,放短球,硬抽不利,改软拉;搓攻、拉攻、发球抢攻、斜直和中间线路等灵活运用。容国团能获得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冠军,是与贯彻毛主席智勇双全的思想分不开的。记得容国团在一场比赛中,处在一比二失利地位(五局三胜制),第四局又居于五比十劣势下,眼看容国团可能被淘汰下来。当时我们分析了情况,发现容凶猛的大板抽击不但已被远离球台的对手严密防守顶回,而且自己频频自杀失误。后来改用了抢攻较稳健的打法,迫使对方前后照顾,不及应付而连连失分,直至败北。当容国团与西多争夺世界冠军时,更显示出正确思想方法的重要性。在这场比赛之前,容与西多各有胜负,正如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的:“两军相争,一胜一败,所以胜败,皆决于内因”,“战争中的攻守,进退,胜败,都是矛盾着的现象”。是的,运动竞赛本身就是矛盾运动。乒乓球也一样,你要攻,对方就是不给你攻,把球打回到你反击别扭的地方去。不断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就是运动员争取胜利的过程。因此必须有坚强的意志,不要怕,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有毅力,坚持到底。这样的启发给了容国团智慧和勇气,找出了同西多比赛的主要矛盾所在,并采取了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结果得到了胜利。
在世界比赛临场指导中,虽然有一些收获,但缺点仍不少。回国后,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主席说:“经验多的军人,假使他是虚心学习的,他摸熟了自己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武器、给养等等及其总体)的脾气,又摸熟了敌人的部队(同样,指挥员、战斗员、武器、给养等等及其总体)的脾气,摸熟了一切和战争有关的其他的条件如政治、经济、地理、气候等等,这样的军人指导战争或作战,就比较地有把握,比较地能打胜仗。这是在长时间内认识了敌我双方的情况,找出了行动的规律,解决了主观和客观的矛盾的结果。”毛主席的教导使我在临场指导时,更注意掌握队员的思想情况的变化,注意如何掌握战机,把毛主席这番话的精神和乒乓球比赛具体地结合起来,如时刻注意比赛局势发生变化的原因,及时告诉队员,而且注意用什么方式给队员讲话。多讲优点,长自己队员的志气。平时注意摸透队员的脾气,在什么情况下会产生什么不良情绪,如害怕、手软;临赛前,给运动员讲清楚准备采用的战术思想,等等。
中国乒乓球乙队在匈牙利比赛时,李富荣对南斯拉夫老将哈林格佐一战,是一场艰苦战斗。哈林格佐是今年世界乒乓球优秀选手第九名。他的削球旋转力很强,运用转与不转也很好,并能配合突然性反击。小李恰恰抽杀较转的球是较差的。事前我不对小李说对手如何厉害的话,因为这时只要我表现信心不足,就会影响小李的情绪。战斗一直激烈地进行到决胜的第五局。小李以二十比二十一落后。当时我心里也实在有点紧张,因为再失一球小李就被淘汰。这时发觉对方密切注意了小李进攻他的左路。我想大声叫“小李不要攻左路!”但立刻想到这样会动摇小李的信心,就改变语气对小李说:“对手怕你攻左路,已经严防了,你攻他右路,发球也从右角发。”果然小李充满信心,一口气连续发球抢攻,以二十三比二十一取得最后胜利。中国乒乓球乙队到欧洲访问比赛,特别注意了在比赛中学习和提高,因而也摸到一些对付欧洲选手的办法。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深深体会到:正确的理论是不受时间限制“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早在抗日战争初期(一九三六年)就问世了。但书中的普遍真理今天完全可以用来指导乒乓球比赛,因为它是唯物辩证的。毛泽东思想对我们工作所起的巨大指导作用,完全证明了一个革命者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今后,我要更加奋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思想更好地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

谈谈大城市卖西瓜的哲学问题
周信礼
敢不敢揭露矛盾,敢不敢认识矛盾,是敢不敢革命的问题
毛主席说:“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①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必须不断地揭露工作中的矛盾,认识矛盾,正确地处理与解决矛盾,促进矛盾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革命干部的职责,是工作革命化的问题,亦是对待革命事业的态度问题。一九六三年我们上海市果品杂货公司闸北区公司经营西瓜业务,虽然比以往几年在服务质量方面有了提高,损耗率有所降低。但是与其他单位比较,我们经营的西瓜仍然是烂耗大、费用高。
由于党的政策正确,一九六四年,农民兄弟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农业生产发展了,西瓜又获得了大丰收。在收西瓜的季节到来之前,上级组织我们到农村去踏看西瓜的生产情况。我们都看到,田里的西瓜苗长势好、结瓜多,一派丰收景象。估计我们一九六四年西瓜销售任务要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则是毫无疑问的了。
西瓜上市量大大增加了,我们能否大力降低损耗、降低费用呢?这确实是摆在我们公司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以往我虽然也学习过毛主席的《矛盾论》,但学习得很肤浅。这次又重新学习了《矛盾论》。带着如何卖西瓜这个问题进行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要把卖西瓜这样的工作做好,就必须认识这一工作中的矛盾,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我又带着西瓜容易烂、任务重的问题,到群众那里去了解卖西瓜到底有些什么矛盾。经过调查研究,使自己明确了:在卖西瓜工作中的矛盾,主要是:高峰时到货涌,销售力量不相适应的矛盾,也就是存在“供过于求”的矛盾,具体表现在销售网点少,人员力量弱,不能适应扩大销售要求的矛盾;到货数量大,运输力量薄弱,堆放场地不够的矛盾;此外管理工作、业务技术等方面亦存在不少问题。
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正确处
理各种矛盾,是革命实践的问题
学习《矛盾论》,得到了启发,经过调查,发现了西瓜销售工作中的矛盾。但是,发现了矛盾并不等于就解决了矛盾。要解决西瓜多而不烂的矛盾,首先就要公司全体同志都有解决这个矛盾的信心。多数同志有这种信心,少数同志却存在着畏难情绪。有的说:“西瓜少来一些不是很好吗?”有的说:“西瓜容易烂又不能藏起来,今年任务又这样重,能够做到不亏本或少亏本已经是好事情。”这就说明要把今年西瓜工作做好,必须解决畏难情绪与满怀信心之间的矛盾。既然从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得到启发,找到了销售西瓜的工作中的矛盾,那末解决西瓜工作中思想上的矛盾,还得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力量。
于是,我们就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与《愚公移山》这两篇文章。
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②这就告诉我们革命工作虽有分工的不同,但,无论干哪一行工作,都必须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卖瓜的工作亦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要把瓜卖好,使消费者满意,使生产者满意,就必须树立处处为人民服务,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的思想。经过学习,使我们懂得:去年西瓜虽多,但天气热,买西瓜的一定也会多起来。如果我们不积极扩大销售,消费者又吃不到好瓜,既不能促进与支持生产,国家又要亏本,怎么能算为人民服务呢?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必须是具体的。农民兄弟辛辛苦苦地多种了瓜,要供给城市人民享用,我们的商业工作者就要力求把所有的瓜都好好送到消费者手里。对于我们这些商业工作者来说,要为人民服务,在当前,就要把西瓜卖好。我们必须支持生产、满足消费,要保证西瓜的质量,树立保生产、保质量、保消费的思想。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文章中说:对于现在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③果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中国人民一齐起来挖掉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两座大山。中国革命终于取得了胜利。这完全证明,只要我们有信心,不怕牺牲,再大的困难,也可以被我们所克服。我们必须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卖西瓜工作中的困难。古代的愚公能够下定决心搬掉两座大山,我们更要下定决心,搬掉卖西瓜工作中“烂瓜”这座大山。
思想上的矛盾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了力量,得到了解决。但是在工作办法上亦确实存在着任务重与力量弱之间的矛盾。办法从那里来呢?还得到毛主席著作中去找。于是我们又学习了毛主席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一文。毛主席说:“在战役的部署方面,当着敌人使用许多个旅(或团)分几路向我军前进的时候,我军必须集中绝对优势的兵力,即集中六倍、或五倍、或四倍于敌的兵力、至少也要有三倍于敌的兵力,于适当时机,首先包围歼击敌军的一个旅(或团)。”④
毛主席这段话告诉我们对付敌人必须集中绝对优势的兵力,只有这样,才能歼灭敌人,取得胜利。这段话虽然是对军事问题而言,对于解决卖西瓜这样的问题,是否也适用呢?事实证明也是适用的。我们公司除了经营西瓜外,还得经营其他水果、南北货、烟酒、糕点等其他业务,要按照平分兵力的老办法,是不能歼灭烂西瓜这个敌人的。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集中优势兵力,打好卖西瓜这一仗。于是我们采取调整柜台,压缩其他战线的人力与场地,增加与扩大西瓜供应力量。象广肇地区有七家南货店,总共仅四十多人,老弱多,妇女多,人员少,年轻力壮少,地段比较偏僻。为了承担二千多担销售任务,他们除了各单位门市供应西瓜外,还抽一部分人员集中力量运瓜卖瓜。再如象联康南货店平时不经营水果业务,但这次却除了抽出一部分人员卖瓜外,还在西瓜营业高峰时,集中其他柜台人员卖瓜。再如北站门市部为了承担六千担销售任务,他们从各柜台抽出二十四人卖瓜。他们划分为内仓、整理、验收三个组,外柜又划分为堂吃、下厂供应、门售整只、切块供应等小组,把南货柜销售人员压缩到仅存两个人。这样,卖西瓜的兵力就大大集中了,给打好卖西瓜这一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抓住主要矛盾,狠狠地解决
矛盾,推动工作前进
毛主席说:“革命斗争中的某些时候,困难条件超过顺利条件,在这种时候,困难是矛盾的主要方面,顺利是其次要方面。然而由于革命党人的努力,能够逐步地克服困难,开展顺利的新局面,困难的局面让位于顺利的局面。”⑤这就告诉我们卖西瓜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当前,主要方面是困难,但是只要积极地创造条件,采取措施,狠狠地解决卖西瓜工作中的矛盾,困难的局面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转化为顺利的局面的。去年七月下旬一次台风,有几千担西瓜在船舱内发热,马上就要腐烂。当时正下着大雨。由于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干部与群众,淋湿了衣服,也冒雨把西瓜从船舱内连夜抢运到商店。供应网点少,就采取了把原来不经营水果业务的南货店全部供应西瓜,同时还采取设摊供应、流动供应、下厂供应等措施,使原来二十九个网点扩大到一百十八个。人员少,就在卖西瓜高峰前先休息或高峰后补休,这样等于增加劳动力十分之一,再加上高峰时绝大部分人员均集中起来运瓜卖瓜,从原来经营水果业务一百多人增加到三百多人。根据一九六三年的经验,西瓜到货高峰是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初这一段时间(平均每天要达五千担到八千担左右),我们就采取高峰前随到随销,坚决不留库存,空肚子迎接高峰的办法。把身骨好、容易保藏的西瓜采取勤翻勤整理的办法,降低腐烂率,准备立秋供应市场的需要。西瓜堆放场地少,我们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临时借到可以存放九千担西瓜的场地。前年用卡车运瓜,是产生损耗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我们对所有车辆进行检修,并充分使用各单位小三卡、三轮车的运输力量。去年西瓜的自运数量达到百分之八十七,既减少费用又降低损耗。在领导作风方面,也作了改进。公司机关减少了会议,每天晚上十时以后分析到货及销售情况,气候变化及思想动态,及时采取调度措施。立秋这一天,上海人有吃瓜的习惯,我们就组织人员全力以赴地把码头上堆放的近二千担西瓜在立秋前夜突击运到零售店,库存西瓜全部出售,使大部分卖瓜商店未发生脱销现象。上述一系列措施,为矛盾的转化——困难转化为有利创造了条件。因此,去年卖西瓜的工作与前年比较:销售数量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九,费用率从百分之十五点八下降到百分之十点六五,损耗从百分之四点五降低到百分之一点七二,毛利率从百分之十七点四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七六,盈余一万九千多元,为社会主义建设增加了积累。
× × ×
去年卖西瓜的工作是从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开始发现工作中的矛盾,又从学习《矛盾论》中得到解决矛盾的办法,使精神变成物质力量。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革命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带着问题去学,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力量。这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本文作者系上海市果品杂货公司闸北区公司经理)
①毛泽东:《矛盾论》,载《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九三
页。
②毛泽东:《为人民服务》,载《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
○○三页。
③毛泽东:《愚公移山》,载《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一
○二页。
④毛泽东:《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载《毛泽东选
集》,第四卷,第一一九五页。
⑤毛泽东:《矛盾论》,载《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三一三
页。
(原载《学术月刊》一九六五年三月号)
(原载五月十四日《解放军报》和《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