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劳动青年联盟揭露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领导的狡猾阴谋
阿尔巴尼亚青年决不同马列主义的叛徒合作
严正拒绝参加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者举行的代表大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十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宣布,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严正拒绝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邀请”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派代表团参加苏联共青团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这篇题为《蛊惑人心的宣传并不能使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领导避免揭露》的文章说:“五月十七日,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者将在莫斯科举行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他们也邀请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派代表团参加这次代表大会。这是一个隐藏着幕后策略的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领导人的狡猾行为,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不断采取的反对我党、我国人民和青年的叛徒行为的一部分。这一邀请充满了伪善和蛊惑人心的宣传,是不能为我们所接受的,也严重地侮辱了它所代表的苏联青年的尊严。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为了表示我国青年的革命思想和感情,退回这个邀请,并鄙视地拒绝这个邀请”。
文章说:“今天,在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慈母般的关怀下成长的阿尔巴尼亚青年,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同苏联青年的真正友谊,同时,也不会把列宁的人民和共青团同叛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学说、违背苏联人民和青年的理想、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领导混为一谈。
“我们鄙视地拒绝苏联共青团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头子的邀请,是因为苏联修正主义者率领着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十字军,无耻地诽谤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我国人民和我国青年。他们企图利用讹诈、恫吓和威胁使我们屈膝。最后当他们看到这一切都得不到结果的时候,他们就断绝了同我国的外交关系。
“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的头子们支持这种对我国人民和青年的反阿和反马克思主义的行为,他们把自己的第十四大变为诬蔑和攻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的讲台。在进行了这一切荒谬的指责和做了对我国人民和青年的一系列背叛和敌对的事以后,又邀请我们派代表团参加共青团第十五大,显得十分可笑,并在我们阿尔巴尼亚每个青年的心中引起对修正主义的最大愤慨”。
文章说:“我国青年清楚,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言论上竭力把自己打扮成对帝国主义很‘严厉’,在同其他共产党的关系中很有‘理智’,但事实上他们丝毫没有改变赫鲁晓夫的政策。现在,他们变得更加具有危害性和无耻。一方面,他们装出一副笑脸,阿谀奉承,好象过去什么也没有发生。另一方面,他们又在背后拿着刀子。几周前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十分清楚地暴露了这一狡猾阴谋,再次批准了苏联领导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变行为。”
文章说:“我们蔑视地拒绝赫鲁晓夫‘徒子徒孙’们蛊惑人心的邀请,是因为他们通过自己本国的讲台和在国际上的破坏活动,策划反对各国人民和青年革命斗争的计划,破坏英勇越南的战斗,粗暴攻击民族解放运动,在世界青年队伍中煽起惊慌和道德败坏”。
文章说:“如果接受离开革命路线的邀请,对我国青年来说,就意味着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合作。苏联共青团修正主义领导人清楚地知道,这是永远不会发生的事。他们很清楚我们党、人民和青年的不可动摇的立场。他们发出这一邀请是为了收集‘美德证书’。这样,他们明天就可以说,他们是争取同阿尔巴尼亚青年团结合作的战士。但是这一老伎俩不能使他们和他们的蛊惑人心的宣传避免彻底的揭露。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永远不会妥协。它将为世界民主青年的革命和反帝团结,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斗争到底”。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回国途中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十二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在回国途中经过这里。
到机场迎送代表团的有缅甸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吴纽和外交部的其他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中国大使馆的官员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送。到机场的还有缅甸—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的代表。
代表团是在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的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从昆明到达这里的。

阿尔巴尼亚将在七月举行人民议会选举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十一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布命令,规定在今年七月十日举行人民议会选举。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上次选举是在一九六二年六月六日举行的。

波德纳拉希同志等观看芭蕾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十二日讯 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由李先念同志陪同,今天晚上观看了上海市舞蹈学校演出的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波德纳拉希等同志看完演出以后,在李先念同志陪同下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还有赵毅敏、乔冠华、彭绍辉、陆平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和使馆人员也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由李先念同志陪同观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后,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四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这里十二日公布:越南北方广宁、广平两省军民,十一日下午各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广平省击落的两架美国强盗飞机中,有一架是由布泽县的一个民兵击落的。

印尼反动派加紧策划新的反华大暴行
纳苏蒂安和苏哈托授意勾结蒋帮特务准备再次袭击我大使馆
决定本月再在雅加达召开反华大会,各地布置大肆迫害华侨
新华社十二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可靠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正在积极策划和组织右派暴徒及蒋帮特务分子,在最近几天内制造新的更严重的武装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血腥暴行。他们计划在预定的日期先在雄牛广场举行反华集会,会后,暴徒和蒋帮特务分子在印度尼西亚武装人员的配合下,再次武装袭击中国大使馆,纵火烧毁大使馆,杀害大使馆的外交人员。
这一极其严重的阴谋计划,是由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头目纳苏蒂安和苏哈托授意制定的。参加四月十五日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凶犯之一、蒋帮特务分子和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密探杨伟彬,四月二十九日在雅加达梅江饭店出面主持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胁迫全体华侨效忠苏哈托,并且支持苏哈托所采取的一切措施。这批蒋帮特务分子在会后公开扬言,他们已经得到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最高当局的“充分支持”,并且决定在五月间在雅加达再次召集“宣誓效忠大会”,进一步煽起大规模的反华、排华暴行。他们还准备同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一起,再一次袭击中国大使馆,并且大肆抢劫和破坏爱国华侨的商店和住宅。
印度尼西亚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五月七日公开报道了这次蒋帮特务分子的集会,并且预告将在雅加达举行所谓“雅加达华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行动大会”。迹象表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勾结蒋帮分子,制造新的反华、排华暴行的活动,正在逐渐扩展到印度尼西亚全国其它地方。
最近,印度尼西亚各地右派军政当局利用蒋帮特务分子,要他们提供有关华侨社团、学校的情况的材料,要他们为迫害华侨出谋划策,充当袭击破坏中国使领馆和迫害华侨社团、学校的打手。各地右派军事当局指使蒋帮特务分子出面威胁爱国华侨不得再在华侨团体中任职,强迫爱国华侨团体“自动解散”,以便由他们窃取华侨团体的领导权。各地右派军事当局还授意蒋帮特务分子设立“华侨工商协会”、“中华慈善会”等伪组织,作为贯彻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意旨和推行反华活动的工具。

陈毅副总理接见并宴请马里客人
我记协主席吴冷西饯别马里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马里新闻工作者联合代表团团长巴卡里·特拉奥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陈毅副总理宴请马里客人。
接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侯野烽、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杨翊等。马里驻我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在座。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送以巴卡里·特拉奥雷为首的马里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团是前来出席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参加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和书记邓岗等。
参加宴会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代表苏佩诺(印尼)、曼努维拉(锡兰)和杨翊(中国)。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应邀出席。(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陈毅副总理接见马里新闻工作者联合代表团团长巴卡里·特拉奥雷(右五)。右三是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美国支持印尼法西斯政变又一明证
麦克纳马拉承认美国对印尼军“援”是一笔投资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十一日实际上承认了美国政府利用印度尼西亚反动军人集团在印度尼西亚搞法西斯军事政变。
他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为美国对外“援助”问题作证的时候得意忘形地说,美国过去对印度尼西亚的军事“援助”是很好的投资。他强调了这种“援助”使得美国能够同那些“在最近的政府变动中起了很大作用”的印度尼西亚军事领袖保持“接触”。

美国加紧“搭桥”促进苏联复辟资本主义
腊斯克要求美国会批准给予苏联等国以贸易“最惠国待遇”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一日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个在贸易上给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以“最惠国待遇”的法案,要求国会批准。他表明,这个法案的目的是要加速美苏之间的“搭桥”,鼓励和促进苏联以及东欧国家的和平演变。
腊斯克在给国会的一封信中明目张胆地说,在苏联和东欧的一些国家里,最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新变化给美国提供了机会”,美国要“响应它们扩大同西方的关系的日益增长的愿望”。他还露骨地表明,美国所谓的“扩大贸易”,目的在于鼓励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复辟资本主义。他说,通过增加同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的贸易,就使得美国“有可能一点又一点地影响它们走向更大的国内自由和同自由世界建立和平关系”。他说,如果国会不通过这个法案,美国“就会继续丧失影响东欧的事态进展的重大机会”。
腊斯克说,美国目前的法律不允许美国充分利用这些机会。而通过这个新法案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腊斯克强调,这个法案只适用于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它将不适用于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国。他说,这个法案也不适用于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为美国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腊斯克是奉约翰逊之命向美国国会提出这项法案的。约翰逊在本月三日关于美国对苏联和东欧政策的一次讲话中曾讲到,“密切地进行和平贸易——在一段时期后,能够影响东欧各国社会”,使其沿着“有利于”美国期望的道路发展。

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叫嚷扩大侵越战争
白宫加紧策划妄图挽救南越败局的新阴谋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十一日鼓吹强化和扩大侵越战争,以挽救美国在那里的败局。
约翰逊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发表演说时竭力为美国政府不断扩大侵越战争的政策辩护。他叫嚷,美国不能把东南亚的“自由事业的不幸遭遇置之度外”,美国要“使用力量”来追求它的侵略目标。他还说,美国人必须“认识到现在仍旧存在着必须对付其挑战的敌人”,而“最冷酷的挑战是在东南亚”。
麦克纳马拉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露骨地说,美国要在南越“继续加紧干”。他说,“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在军事上作好了准备,以履行我们的政治义务。”他还宣布,如果美国在进行侵越战争时发生“新的紧急事件”,美国政府将要征召军事后备役人员服现役。
约翰逊和麦克纳马拉是在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回到华盛顿同美国政府商讨扩大侵越战争的时候发表谈话的。约翰逊已经在十日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听取洛奇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在这个会议上,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作了关于南越军事形势的估计,国务卿腊斯克作了关于政治问题的发言。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为了磋商扩大侵略的步骤,约翰逊和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将“进行一个星期的集中研究的工作”。

松村谦三等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廖承志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先生及竹山祐太郎、松本俊一等一行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廖承志和夫人以及其他方面人士胡愈之、刘希文、赵安博、萧方洲、王荫圃、李新农等。(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等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我对外友协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以野间省一为首的日本出版代表团。
宾主在宴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而作出新的贡献。
出席宴会的有刘白羽、罗俊、林林、王冶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智利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智利前农业部长、“大学校长委员会”秘书长、《水星报》记者奥拉西奥·塞拉诺·帕尔马十一日到达北京。中拉友协副会长任映仑等前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