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
我国进行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核试验的解放军指战员和为核试验作出贡献的人员热烈祝贺
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是为了反对美苏勾结实行核垄断、破坏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
我们再一次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将继续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九日讯 新闻公报
一九六六年五月九日十六时(北京时间),中国在本国西部地区上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含有热核材料的核爆炸。
这次核爆炸试验,是中国人民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所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贯彻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制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发扬了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教育、研究和生产三结合,群策群力,大力协同的精神,保证了这次核试验的圆满成功。这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向参加这次核试验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为我国的核试验作出贡献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工作者和一切有关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是为了反对美苏勾结实行核垄断、破坏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掌握了核武器,对于正在争取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是一个新的贡献。
在中国爆炸第一颗和第二颗原子弹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先后发表声明,阐明了中国对核武器的根本立场,并且具体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从那个时候以来,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政府的声明,仍然继续发展和大量生产各种核武器,并且进一步扩大它在全世界的核基地,加紧对中国和全世界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消灭核武器。我们再一次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人民衷心希望核战争永远不会发生。
我们深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共同努力,坚持斗争,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坚定不移地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关于中国对美国政策的四句话
周总理对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的一段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日,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伊查兹·侯赛因先生时,谈到了有关中国对美国政策的四句话,全文如下:
(一)中国不会主动挑起对美国的战争。中国没有派兵去夏威夷,是美国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省。尽管这样,中国仍然努力通过谈判要求美国从台湾省和台湾海峡地区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并且已经先后在日内瓦和华沙同美国就这个绝不能让步的原则问题谈了十多年。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二)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那就是,如果亚洲、非洲或世界上任何国家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一定要给以支持和援助的。如果由于这种正义行动引起美国侵犯中国,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奋起抵抗,战斗到底。
(三)中国是作了准备的。如果美国把战争强加于中国,不论它来多少人,用什么武器,包括核子武器在内,可以肯定地说,它将进得来,出不去。既然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对付得了二十几万美军,那么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也肯定对付得了一千万美军。美国侵略者不管来多少,必将被消灭在中国。
(四)战争打起来,就没有界限。美国有些军事家想依靠海空优势轰炸中国,而不打地面战争。这是一厢情愿。战争既然以空战或海战开始,那么,战争如何继续进行,就由不得美国一方作主了。你能从空中来,难道我们不能从陆上去吗?因此,我们说,战争一旦打起来,就再没有什么界限。

谢胡同志率党政代表团访问我高级党校 卡博同志向党校师生作了长篇重要讲话
邓小平、李先念、康生、林枫、伍修权等同志出席报告会
康生林枫同志讲话表示要认真学习阿劳动党的十分宝贵的经验
新华社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访问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代表团成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同志,应邀向党校全体师生作了长篇重要讲话(全文见第三、四、五版)。卡博同志在讲话中,详细、深刻地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以及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问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林枫,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等,出席了报告会。
谢胡同志、卡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其他同志,由邓小平等同志陪同走进会场的时候,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少先队员向全体阿尔巴尼亚同志献鲜花。
康生同志在会上首先致欢迎词。他对阿尔巴尼亚同志光临中共中央高级党校,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康生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同志,都是同我们长期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一个久经考验的、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它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无论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无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康生同志说,最近一个时期,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进一步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进一步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革命措施。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有着十分宝贵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康生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参加报告会的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希斯尼·卡博同志、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和瓦西里·纳塔奈利同志,以及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
希斯尼·卡博同志应邀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阐明了今天世界是处在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光荣历史时代,处在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的强大革命风暴的时代,处在帝国主义崩溃和殖民主义体系瓦解的时代,处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胜利的时代。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总的说来是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各国人民革命,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关于这个问题,卡博同志详细作了如下的分析:当前世界革命的形势正在高涨,帝国主义正在没落和瓦解;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第二战线”;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大的敌人;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必将 遭到彻底的失败。
卡博同志随后谈到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时,指出反对帝
国主义的斗争是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不可分割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是社会主义和全世界人民两个最大的共同敌人。他强调说,必须把揭露和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卡博同志分析说:现代修正主义的历史使命是永久维持资本主义和消灭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看成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矛盾;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只有抛掉修正主义者并与之斗争才能实现;苏联修正主义已把自己置于反帝统一战线之外,绝不能同它搞联合行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携手,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卡博同志在讲话的最后一部分,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建设社会主义。卡博同志强调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了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正从苏联的沉痛经验中吸取有益的教训。他指出,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群众路线和革命教育,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三大口号,在这一思想指导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采取了一系列具有伟大意义的革命化措施。他谈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光辉的前景;指出最后胜利必将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卡博同志的讲话结束后,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邓小平同志同卡博同志热烈地拥抱。
林枫同志接着致词。他说,我们感谢希斯尼·卡博同志给我们作了一个很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报告。我们要认真地学习这个报告,要学习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敢于斗争、不断革命的精神。
林枫同志说,我们中央高级党校的全体同志,在党中央、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永远做彻底的革命派,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世界革命服务。他最后高呼:“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大会结束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邓小平同志站起来高呼口号:“光荣归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
出席今天报告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贾震、范若愚和李一非等同志。(附图片)
下图: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向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的全体师生作长篇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谢胡卡博等同志看芭蕾舞剧《白毛女》
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陪同观看
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农业机械化馆
新华社九日讯 谢胡、卡博、凯莱齐等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其他同志,今晚由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贵宾们来到剧场的时候,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陈毅、李富春、李先念、康生、伍修权、王炳南和许建国等同志。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由上海市舞蹈学校师生,为阿尔巴尼亚贵宾演出的。
演出结束以后,谢胡、卡博等同志,由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陪同,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这个革命的现代芭蕾舞剧演出成功。
新华社九日讯 谢胡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其他同志,今天上午在谭震林同志陪同下,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的农业机械化馆。
谢胡同志在参观时,详细了解各种农业机械的构造和作用,并观看了展览馆工作人员对一些农业机械的操作表演。
谢胡同志等在参观时,受到了全国农业展览馆的负责人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陈正人,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程照轩、江一真、徐斌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