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共反人民暴行
阿《人民之声报》说美帝和修正主义者要使印度尼西亚开倒车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愤怒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非法的罪恶决定,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反动势力的斗争。
这个在三月十六日发表的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在印度尼西亚夺取了政权的右派反动势力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一些民主群众组织为非法,感到极大的愤慨。这是反民族的严重法西斯暴行,它为印度尼西亚的和帝国主义的最黑暗的反动势力效劳。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伟大的革命的党,它一贯忠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崇高理想,它是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斗争的旗帜,印度尼西亚自由、独立和进步的捍卫者、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坚定战士。它赢得了所有革命者和世界进步人士的同情和赞扬。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非法,其目的是为了打击这个国家的民主进步力量,打击广大劳动群众为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阻挠印度尼西亚在民族独立、反帝反殖的道路上发展。
声明说,几个月来,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丑恶罪行和野蛮镇压,已经把印度尼西亚变成了一个被最野蛮、最血腥的法西斯恐怖手段统治着的地狱。印度尼西亚的黑暗反动势力统治了国家,建立了骇人听闻的镇压制度,用最野蛮的手段屠杀了数以万计的人民。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的操纵者和唆使者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印度尼西亚拉进它的势力范围,并且把印度尼西亚变成反对亚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基地。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阻止和削弱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也在唆使和积极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进步力量。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压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并使它与印度尼西亚人民分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和自己的革命经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必将以正义的革命斗争反击反革命,必将粉碎法西斯分子的进攻,并在伟大的人民革命中领导印度尼西亚人民前进。
声明最后说,在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英雄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并将继续得到世界所有真正革命和进步力量的支持。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编辑部文章,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反共、反人民的法西斯暴行。
这篇三月二十五日发表的编辑部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把打击的矛头首先指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野蛮恐怖行为和屠杀,不是说明他们强大,而是说明他们软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愈加镇压共产党人和人民,对他们的反抗和斗争也就愈加广泛和强大,他们的失败也就愈加迅速。这是历史的客观必然进程,是谁也逃避不了的。”
文章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罪恶计划得到美帝国主义的完全支持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赞扬。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所感兴趣的是使印度尼西亚离开反帝阵营,使印度尼西亚离开它的真正的朋友,并和敌人联合起来。现在,美国的宣传机器正公开建议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摧毁印度尼西亚现存的所有民主机构,断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已经建立的良好关系,放弃反对“马来西亚”和接受美国的“援助”。事实上,这不是单纯的希望,而是反映了美国及其仆从策划的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真实阴谋。文章说,叛徒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铁托集团的积极性也并不逊色。不久前,苏联《真理报》的一篇文章就诬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是教条主义和围绕着“九月三十日运动”进行投机。
文章最后说,毫无疑问,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在自己内部找到足够的力量,在捍卫和加强民族独立、国家安全和国家进步以及击溃反革命的道路上,克服一切障碍和新的困难。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刊号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毛泽东建党学说放之四海而皆准
澳共要把它应用到党的建设中去
新华社五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刊物《澳大利亚共产党人》第十八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论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发展》。文章指出,毛主席“创造了关于党的学说的真正宝库”,“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它号召把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应用到澳大利亚党的建设的具体问题中去。
文章在详细回顾了澳大利亚的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后指出,党的建设意味着加强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那意味着对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一切倾向采取毫不调和的态度。建立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从而深刻了解本身的矛盾和其他一切矛盾,坚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和处理矛盾的方法,坚持实践和坚持联系群众的党,这是压倒一切的任务。
文章说,澳大利亚修正主义者就群众性的党大肆宣传和把党员标准降低到零的程度,这恰恰符合苏联修正主义者关于全民党、全民国家(而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概念。这完全是社会民主主义,完全是改良主义。我们坚决认为,列宁关于党的概念和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完全正确的。与修正主义者所说的相反,我们的党员必须发展成为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置于一切之上的人。他们必须成为模范人物,不断对他们所受到的资产阶级的坏影响进行斗争,完全忘我(准备为了革命的利益放弃财产、生命、工作、职业),而不仅仅是口头上这样讲的人。他们必须发展成为愿意服从党的决定到任何地方担任任何工作的人。只有进行彻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才能够保证建立这样一个党。
文章强调说,在这些问题上,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正是毛泽东做出了这种贡献,这不是偶然的。列宁对包括党的问题在内的各个问题的贡献是巨大的。毛泽东增加了这种贡献。因为他参加了持久的斗争——中国的革命。中国共产党人在合法的和非法的条件下,在解放区和非解放区,在秘密工作中和公开工作中,在和平斗争中和武装斗争中进行了活动。他们犯了不少错误,但是他们赢得了胜利。在多年的党内尖锐斗争中,确立了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统治地位。他创造了关于党的学说的真正宝库。它能够使各党避免犯错误,如果它们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的话。他的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不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某种抽象的论文,而是在党的建设的斗争烈火中产生的。它们是中国党的建设的一部分。可以提到的其他著作当中有:《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反对自由主义》、《学习和时局》。
文章说,毛泽东论述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我们的任务是把这些普遍原则应用到澳大利亚党的建设的具体问题中去。文章特别提到,为党的民主集中制而奋斗是这些问题中的一个迫切的问题。

泰国人民武装在反“围剿”战斗中英勇打击敌人
美帝国主义指挥下的泰国反动军警遭到伏击伤亡惨重争相逃命
“泰国人民之声”谴责他侬同万象当局加紧勾结为美帝侵略效劳
新华社三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泰国他侬—巴博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共同策划下,从一九六五年底到一九六六年一月,对东北部那空拍侬府那家县喷东区的爱国人民武装力量进行了大规模的武装镇压。
电台说,他侬—巴博反动政府出动了包括空军、骑兵、空降警察、边防警察、“保卫国土志愿队”以及其他武装等约两千人,在美国顾问的参与和策划下,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始对那家县喷东区展开了“围剿”。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巴博亲自在喷东村建立的“围剿指挥部”进行指挥。
电台说,他侬—巴博政府的反动军警除了在山区每条通道埋设地雷外,空军还在山区滥肆轰炸和扫射,投掷炸弹不下一百枚,使山区不少无辜居民遭到伤亡。
电台还说,经过轰炸后,反动军警以直升飞机运送重机枪、迫击炮占据重要山头,企图包围人民武装力量。但是,他们遭到人民武装英勇、灵活的反击和伏击,遭受伤亡。还有一些军警在战斗中争相逃命,踩上自己埋下的地雷,造成多人伤亡。空军在混乱中也误把军警当成人民武装,进行扫射和轰炸,不少军警被炸死炸伤。
电台说,在爱国人民武装的打击下,反动军警丧魂落魄。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在这次“围剿”中遭到了比任何一次更大的溃败。
据新华社四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日指出,泰国反动政府和万象政权最近发表的所谓“联合公报”,是美国及其仆从为加紧侵略印度支那的又一个步骤,它将给泰国人民和老挝人民带来更为严重的灾祸。
泰国总理他侬最近去万象活动了四天,同富马亲王、老挝右派军队总司令温·拉迪功等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说什么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由有关方面“忠实”和“正确”地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电台说,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刚签订,美帝国主义就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事务。
美国在泰国的走卒沙立、他侬、巴博也一直为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效劳,把泰国提供给美国作为侵略老挝的基地。
电台最后说,美国及其走狗的上述反动措施,必将遭到泰国人民和老挝人民严厉的惩罚。

朝鲜劳动党召开第十三次中央全会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五日报道,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四日,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在金日成同志主持下举行了第十三次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讨论了下列议程:
1、关于第四届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执行情况的总结;
2、关于召开党代表会议。
全体会议提出,为了勤俭地管理好国家生活,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将更加彻底地贯彻第四届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的决定。
全体会议决定,党代表会议将于一九六六年九月或十月召开。

结束对中越朝等国的访问
宫本总书记率日共代表团回到东京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之后,四日晚上乘飞机回到东京。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冈正芳和春日正一等。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杨朔,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陈抗以及日本许多工会和民主团体的代表们也到机场欢迎。

卡鲁姆副总统检阅青年志愿军
新华社桑给巴尔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四日上午在这里检阅了桑给巴尔青年志愿军。
卡鲁姆对一百多名手执步枪的志愿军发表讲话说,政府的目的是全体人民都应当受军事训练。他说:“坦桑尼亚是一个主权国家,应当加以保卫。”
卡鲁姆说,令人高兴的是一些桑给巴尔妇女也受到了军事训练。他希望将有更多的人参加志愿军。
一位志愿军领导人在讲话时,向卡鲁姆保证青年志愿军决心为祖国服务。他说:“我们将毫不犹疑地对付任何外来干涉。”

克什米尔人民示威抗议印当局压迫
印度警察进行残酷镇压打死打伤八十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四日报道,克什米尔印占区人民四月二日举行抗议印度压迫的示威,当地警察向他们开火,并用铁皮棍子打他们,五人被打死,大约七十五人受重伤。
示威者还举行了集会。在会上讲话的人谴责经济情况的恶化,贪污、徇私、地方主义和其他社会罪恶的猖獗。

庆祝中越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十周年
中越两国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五日晚上为中越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十周年举行招待会。
越南总理府部长陈友翼,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民用航空局局长阮文先,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朱其文大使和陈友翼部长先后讲了话,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加强,祝中越两国民航事业进一步发展。
三日晚上,越南民用航空局局长阮文先也举行招待会,纪念中越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十周年。
据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十周年。
在招待会上,陈子平大使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张西三讲了话。他们赞扬越中两国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十年来得到了完满的执行,为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事业,作出了很多成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余立金、李强、彭德清、孙晓村、潘振武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也出席了招待会。

何香凝副委员长接见宫崎世民
新华社五日讯 何香凝副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锡中友协主席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国锡兰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拉季亚瓦纳和夫人,于四日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张志让、林林、杨化南、石鸣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尼泊尔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尼泊尔王太子助理私人秘书克·斯·塔帕,于四日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周叔迦、沈其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尼泊尔驻华使馆人员。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越南南方战场上采访的日子里,我们时时刻刻被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战士们光辉的形象深深地激动着。我们到处倾听过他们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分享过他们在激烈战斗后胜利的欢乐。
在去年十一月初解放军在西贡附近D战区的德古第一次歼灭美国侵略军一个营以后不久,我们在这支英雄部队密林深处的营地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我们在一棵好几围粗的古老的树干旁的指挥所里,会见了这支英雄部队的指挥员。这是世界上最简陋的但是最坚强的指挥所,用粗木头临时钉起来的一张桌子和几张长凳子,旁边的树干上挂着缴获的尼龙布制成的吊床。这也是一个世界上最平凡的但是最勇敢的指挥员,他看上去大约三十多岁,炯炯有神的眼光扫除了这几天来行军和作战的困乏,穿着一套被汗水浸得变了色的草绿色制服。他沉着的神态,乐观的性格和黝黑的肤色,显示了饱经战火和风雨的锻炼。
去年十一月八日,这支英雄部队在D战区的德古抓住了出来“扫荡”的美国侵略军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一个营。在战斗打响后,这个班的战士们奉命迅速绕到敌人背后,占领一座在丛林边缘上的小土岗,用一切力量堵住敌人的增援,保证自己部队全歼敌人的这个营。这个班的战士们不顾荆棘野藤的尖刺,攀越小道,迅速登上了这座土岗。但是,工事还没有挖好,美国侵略军两个营的增援部队已到了土岗脚下,战士们立刻投入战斗,用猛烈的火力把敌人打得狼狈逃窜。不一会,敌军用猛烈的炮火对土岗轰击,九架敌机也俯冲轰炸扫射,打得土岗上烟火冲天,尘土滚滚。接着,敌军分两路向土岗发动攻击,力图以最快速度打开增援的道路。战士们从尘土中翻起身来,等敌人接近阵地几米时,就猛烈开火杀伤敌人,最后把敌人打了回去。在接连打退敌人的几次冲锋后,这个班的战士们大部分牺牲了,其他的几个也都负了伤。班长阿席负了重伤,沉着地对战友们喊道,“同志们,坚决战斗,只要我们有一个人活着,就不让敌人上来。”他们在土岗上坚守了一个多小时,始终没有让敌人踏上阵地一步。在敌人最后一次攻击时,战士们的子弹都打光了,班长阿席挣扎着站起来,挺起寒光闪闪的刺刀,对战士们喊道,“同志们,消灭美国鬼子的时候到了,冲呀!”他带着战士们冲进了敌阵……
指挥员激动地对我们说,“在战斗结束以后,我们在战场上看到这些英勇的战士们牺牲在敌人的尸体堆中,有的刺刀插进了敌人的胸膛,有的用枪托打烂了敌人的脑袋,有的咬住了敌人的脖子。机枪组奥同志的枪口对准着敌人的胸脯,手指还扣在扳机上。他们为祖国和人民,流了最后一滴血,尽了最后一份力量。这些战士们消灭了大约一百个美国侵略者,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主力部队全歼敌军一个营取得了时间。”
指挥员递给我们一份这个班的战士们在战斗前举行的控诉美帝国主义罪行的大会上写的一份决心书。决心书这样写着:“美国强盗杀死我们的同胞,烧毁我们的村庄。愤怒在我们胸中燃烧,仇恨压在我们心头。请你们交给我们最艰巨的任务,我们誓把美国侵略者的血染红刺刀,为我们的祖国和同胞报仇雪恨。”
正在我们激动地读这封决心书的时候,外面的哨兵喊起来:“飞机,飞机!”指挥员吹熄了桌上的油灯。不久,丛林上空传来了美国飞机的声音,照明弹的光亮从密密的枝叶间透进来。但是,指挥员深沉的声音压倒了飞机的轰鸣:“我们的战士就是这样有高度觉悟和组织性纪律性的战士,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决不后退一步。我们的战士用自己的刺刀向全世界宣告,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这样一支钢铁的人民军队是完全可以打败美国侵略者的。”
敌机飞过去后,指挥员点上了油灯。这时,在森林深处,一点又一点微弱的火光又亮起来,象是天上的星星。从火光处传来了战士们唱歌和鼓掌的声音。
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南越战场上是平常的故事,这些伟大的英雄,在解放军的行列中也是平常的英雄。他们都是些平凡的人:农民,工人,橡胶园工人,学生,以及许许多多旧社会里被压迫被侮辱的人。他们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教育下和在革命烽火的锻炼中,提高了政治觉悟,懂得了为何而战,为谁而战。他们个个都是有高度自觉的英勇战士,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可以上刀山下火海,一定要把敌人彻底消灭。
有一天下午,我们访问了参加过去年六月间攻克敌军东帅据点的战斗的一支解放军部队。解放军的同志引导我们沿着一条湍急的溪流进入了一座浓密的原始森林。森林外面还是一团火热的太阳,但在森林里面却已非常昏暗,微微有些凉意,我们在密林中穿行,经过一个个岗哨,终于来到了这个部队的营地。在这片原始森林的掩盖下,原来还有这样一个大城市呢。到处树干上绑着战士们的吊床,到处都有战士们在活动。他们有的趴在用粗树干钉起来的小桌子上写字,有的在擦拭刚缴获来的美国现代化武器,有的在缝补在战斗中撕破的衣服。在挖在地上的无烟灶旁边,有些战士正在剥他们刚打获来的一头野猪和几只黄羊,有些正在切他们采来的野菜,准备今天晚上的“大会餐”。
在一棵大树底下,战士们热情地围着我们坐下来,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给我们讲述了在这次战斗中的英雄故事。这些英雄的业绩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而是他们全体战士的胜利,是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战斗的高贵品质的胜利。
在东帅战斗打响后第二天,这个部队的一个战斗小组长阮文相奉命率领另外三个战士护送一些伤员到后方去。他们完成这个任务后立刻赶回前线去。他们正走着的时候,看到前面的一个村庄火光冲天,传来了居民的哭喊声。他们迅速赶进村子里去。居民们看到解放军来到,都涌上来哭诉说,四辆伪军坦克刚刚离开这里,这些匪徒进行了抢劫,临走时还点火烧了房子。他们四个人怒火冲天,商量了一阵,决定绕小路前去消灭这四辆敌军坦克。他们迅速穿过丛林和溪流来到了公路上,果然不久开来了四辆坦克,急急地向附近的敌军据点开去。等坦克进入伏击圈,他们就迅速扔出了手雷,炸毁了前面的两辆坦克。后面的两辆坦克一面进行猛烈还击,一面迅速夺路逃命。阮文相立即率领战友们冲上前去堵住敌人的坦克。他跳上一辆坦克,拉开铁盖扔进了一个手榴弹。接着,战友们又摧毁了另外一辆坦克。这时,附近据点的伪军已经出动前来增援了。他一看敌众我寡,立刻命令战友们迅速撤出战斗。他猛烈开火掩护战友们撤退。等他最后撤进公路旁的密林中的时候,战友们失散了。他在丛林中走了一阵后倒下去了,他的左右脚都负了重伤。他从昏迷中醒过来后,就撕开自己衣服包扎了伤口,然后咬着牙,忍着剧痛在地上爬着走。他的胳膊和腿上的皮肤都磨破了,衣服也被荆棘的尖刺撕烂了,但是仍然一步步向前爬去。半夜过后,他在黑暗中不小心跌进了一个很深的炸弹坑里,他用最大的毅力想从炸弹坑里爬出来,但是每一次都失败了。最后,他又昏过去了。第二天上午,在森林中巡逻的游击队发现了他,把他抬回了部队。
在南越战场的丛林深夜里,我们同这些可爱的战士们一起躺在自己的吊床上。森林深处传来一阵又一阵的虫鸣和鹿叫。哨兵们轻轻的脚步踩在落叶上,不让有一点声音打扰自己的战友们。战士们发出轻轻的鼾声,沉静地憩睡着。明天,他们又将拿起武器雄赳赳地奔赴战场,同万恶的敌人进行英勇的搏斗。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简单的头脑永远不会理解这些被革命英雄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战士们的无限精神力量。这种人民军队的精神力量能够排山倒海,改天换地,创造出震惊全世界的奇迹来。(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的战士们在篝火旁高唱革命战歌。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摄影师在拍摄篝火晚会。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