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查希尔·沙阿国王欢迎刘少奇主席的国宴上
查希尔·沙阿国王和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喀布尔四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四日晚上在为刘主席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刘少奇主席阁下,尊敬的刘少奇夫人,贵宾们,
我十分高兴在这个集会上代表我自己和王后以及全体阿富汗人民向阁下,尊敬的夫人以及您的其他随行人员表示衷心的欢迎。
阿富汗人民通过对阁下的接待来表达自己对一个友好邻国杰出领导人的友好感情,这个国家从历史上很古的时代直到现在一直同阿富汗有着经济文化联系,今天我们国家正在同它发展着良好的关系。
一年半以前我们对你们美丽的、辽阔的国家的访问给我和王后提供了一个非常令人愉快的机会来同您阁下和您尊敬的夫人会见,并享受了你们的盛情和你们热情的,非常友好的接待。
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最近几年中在增强彼此间的友谊方面迈出了巨大的步伐。两国在亚非国家中通过参加万隆会议以及遵守由这个历史性会议所产生的精神和原则所进行的合作是我们友好的共同努力的例证。
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边界的划定,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树桩工作,互派文化代表团以及经济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中阿友谊加强的主要表现,并且进一步显示了两国人民对加强睦邻和发展有益的关系的愿望。
爱好自由的阿富汗人民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你们伟大国家现代历史的进程。英雄的中国人民反对外国势力的斗争以及他们在建立了新政权后为争取经济、文化进步所作的不懈的努力是值得阿富汗人民注意和赞扬的。
曾经为了获得独立而进行过大规模努力的我国人民过去和将来都完全真诚地支持世界上为争取自由和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民族所进行的斗争,并认为,这些斗争在国际范围内的成功是巩固世界和平的根本条件。
阿富汗在国际关系中遵循中立的原则,是一个古老的政策和牢固的传统。
阿富汗愿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友好,阿富汗遵循不加入政治和军事集团的政策,并参与世界各国为保障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共同努力。
我们国家对中立原则的遵守构成了阿富汗对国际问题自由判断的基础。正如我们的国际关系所证明的那样,过去和将来我们对国际问题的立场都是在对每一事件中立地考虑的基础上确定的。
我们认为重新恢复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的权利,并在此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入这个国际组织是保障联合国宪章目的的根本条件。
日益恶化的越南的事件给爱好和平的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深的忧虑。
我们政府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所表现的值得注意的关心,正是阿富汗人民这种忧虑的表现。无疑,越南危机的最后解决将成为建立和加强世界上安全基础的重大的一步。
在这我国人民十分热烈,衷心地接待阁下,尊敬的夫人和您的尊敬的随行人员的时候,又使我们想起我和王后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时的那些不可磨灭的印象。我们访问中国时,愉快地,很有兴趣地亲眼看到了你们人民在生活各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并且就在那次访问期间同中国伟大的领导人毛泽东阁下和你们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了有益的和友好的会见。这些参观、会见以及中国人民对我和王后的非常热情的和隆重的接待给我们留下了持久的和愉快的印象。我向阁下保证,虽然阿富汗人民没有实际可能来安排象我们在中国受到的那样隆重的接待,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友好邻邦中国及其领导人却怀有同样热烈的和真诚的感情。
我坚信,阁下以及您尊敬的随行人员的访问对根据两国人民理想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将是极其有益的。
我再一次表示欢迎您到我们国家来,对阁下,尊敬的夫人以及您的尊敬的随行人员接受了访问阿富汗的邀请表示感谢。
为阁下和刘少奇夫人的健康,
为您尊敬的随行人员的健康,
为你们伟大的中国的繁荣富强,
为世界和平干杯!
新华社喀布尔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四日晚上在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和王后陛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很高兴有机会访问友好邻邦阿富汗。我们来到以后,一直受到隆重、亲切的欢迎。这不但是给予我们个人的荣誉,而且表达了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国王和王后陛下,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我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你们的国家,但并不是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中国人民对你们的国家和人民是很熟悉的。你们的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始终保持独立的国家。你们的人民是勤劳勇敢、有着反帝光荣传统的人民。中阿两国人民早在两千年以前,就有了友好往来。最近十几年来,这种友谊又有了新的发展。
我们两国都遭受过帝国主义侵略,都坚决反对国与国之间的剥削、压迫和不平等的关系。因此,从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关系从来就是友好的、平等的、互利的。我们两国没有利害冲突。我们不做损害你们的事情。你们也不做损害我们的事情。我们两国互相尊重,发展友好关系,对我们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中国一贯主张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各国发展关系。我们特别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我们反对大国歧视和蔑视小国、欺压小国。世界问题只能由世界各国来共同决定,绝不容许少数大国来包办。中国不容许别人用大国沙文主义态度对待我们,同时也不容许自己用这样的态度对待别人。毛泽东主席说过,“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十多年来,我们就是努力这样去做的。我们认为,只有真正平等相待的国家,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友好关系;也只有这种友好关系,才能经得起考验。
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和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我们认为,任何一国的独立受到威胁,就是对所有亚非国家的威胁;任何一国人民的斗争取得胜利,就是对全体亚非人民的支持。现在,越南人民面临着美国疯狂的武装侵略,正在英勇抗战。帝国主义的颠覆破坏,使一些亚非国家的独立和进步事业遭到了暂时的挫折。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不屈的斗争,保卫他们经过长期奋斗取得的民族独立。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独立的斗争,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经过反复曲折的斗争,他们就会锻炼得更加坚强,团结得更加紧密。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最后是一定要胜利的。
一年多以前,国王和王后陛下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我希望,这次访问也能作出同样的贡献。
我提议:
为阿富汗王国的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专栏:社论

必须认真对待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
四月五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对美国侵犯我领海领空的侵略罪行提出第四百次严重警告。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欠下的一笔必须清算的罪债,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不容抵赖的铁证。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连续不停地派遣它的军舰和飞机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对中国进行明目张胆的军事挑衅。这已经成为美国军事当局的一项日常事务了。从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国政府发出第一次严重警告以后的七年多时间内,侵犯我领海的美国军舰累计达到四百四十三艘,共计三百六十一次;侵犯我领空的美国飞机累计达到四百八十七架,共计三百一十四次。一个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进行这样长期的、有计划的军事挑衅,这在国际关系史上是罕见的。而且这种挑衅,一年比一年加剧,一年比一年频繁,一年比一年扩大。事实清楚地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是要同中国人民为敌到底的,它无时无刻地不在对中国进行着战争威胁。
在约翰逊政府大举增兵南越,加紧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华盛顿的军政头目和美国报刊,不仅咬牙切齿地诅咒中国,而且公然鼓吹要同中国较量一番。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叫嚣,要有分析。一类是属于恫吓性质的。他们以为只要大叫大嚷一通,散布一点火药味,中国人民就会被吓倒,从此“闭门不管窗前月,分付梅花自主张”。另一类则确实想动手动脚,准备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
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又放出一股风来,说什么他们要“改善”中美关系了,要对中国采取“灵活政策”了。但是,中国人民是决不会受骗的。在美帝国主义坚持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陈兵台湾海峡,并对中国大陆进行这样猖狂的军事挑衅的情况下,美国统治集团放出一点“亲善”的空气来,这十分明显地是在玩弄它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企图麻痹中国人民的斗志,松懈中国人民的战备。
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的本性,中国人民是看透了的,是从来不抱任何幻想的。美帝国主义对于蒋介石反动王朝的覆灭是不甘心的,对于它的侵略势力被全部、彻底、干净地赶出中国大陆也是不甘心的。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到一年,美帝国主义便发动了侵朝战争,并武装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省。接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又进入印度支那,取代了法国殖民者在南越和老挝的地位。美帝国主义还年甚一年地在中国周围加紧进行军事部署,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了一个从南朝鲜经过日本、台湾、菲律宾、南越、泰国、“马来西亚”直到印度的所谓“新月形弧线”的包围圈。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和侵略活动,除了为镇压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之外,也是为了准备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它的“全球战略”重点由欧洲逐步地转移到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美国目前部署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陆、海、空军,已超过了它在欧洲和大西洋地区的力量。美帝国主义把这么多的军事力量放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当然不是为了儿戏,而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准备在亚洲发动一场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中国是个伟大的革命国家。中国人民对内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外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正是因为这样,美帝国主义把中国当作它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全世界实现“全球战略”的主要障碍。在美帝国主义看来,要摧毁革命的中国,无非是这么几个办法:一是进行军事威胁,迫使中国屈服。这一点已经证明是行不通的。二是指望中国“和平演变”。这也完全是个妄想。三是真刀真枪地同中国大干一场。事实越来越明显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内战的前夕,毛泽东同志曾这样教导中国人民:“蒋介石已经在磨刀了,因此,我们也要磨刀。”今天,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我们也采取同样的方针,予以认真对待。中国人民必须毫不松懈地做好一切战备工作。我们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参谋长。是它要打而不是我们要打。因此,我们既要准备它迟打,更要准备它早打;既要准备它小打,更要准备它大打。所谓早打,就是今年打或者明年打。所谓大打,就是美帝国主义倾巢出动,开上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军队到中国来。中国的面积有九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有六亿五千万。我们有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战无不胜的人民解放军,有遍布全国的民兵师。在中国这样一个广阔的战场上,美帝国主义有多大的本钱,就请它摆多大的阵势。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对中国发动战争,那末,我们的态度是奉陪到底。
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并非是初交。不打不相识,对于美帝国主义的底细,中国人民是摸透了的。事实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已经同美帝国主义两度交手。第一次是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九年。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那几年的中国内战,“表面上是蒋介石实际上是美国进攻中国人民的战争”,“这就是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的战争”。这次战争,以蒋介石集团的彻底失败,也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彻底失败而告终。第二次是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的朝鲜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肩并肩地同美帝国主义面对面较量过,打得美帝国主义低下了头,迫使它在板门店签订了停战协定。现在,美帝国主义又张牙舞爪,气势汹汹,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最根本之点,我们是正义的,美帝国主义是非正义的。而且,美帝国主义野心很大,本钱有限。它要称霸全球,十个指头摊得那么开,力量分得那么散,战线拉得那么长,后方离得那么远。有史以来,从来没有一个侵略者,是这样部署军队的。乍看之下,美帝国主义摆的是一副囊括四海、并吞八方的架势,实际上,这是一副被动挨打的架势。世界上一有风吹草动,美帝国主义就心惊肉跳,坐卧不安。如果同时爆发几个反美风暴,它就处于捉襟见肘、穷于应付的状态。今天的美帝国主义比之十多年以前,不是更强,而是更弱了。至于我们中国,比之十多年以前,不是更弱,而是更强了。
美帝国主义如果要进攻中国,不论是小试锋芒,或是大打出手,结果只能是一个:有来无回。对于美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突然袭击,中国人民是时刻准备着的。只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死亡,那么,不仅我们这一代要准备着,我们的第二代、第三代,仍然要准备着。革命的中国同不断扩大侵略和战争的美帝国主义之间的尖锐对立和激烈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一斗争,将贯穿着一整个历史时代。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曾经叫嚷,美国需要用三十年的时间来对付中国。我们坦率地回答他:有着伟大的革命气魄的中国人民,决心同美帝国主义斗争一百年、二百年,甚至三百年,直到美帝国主义被彻底打倒,世界革命取得彻底胜利为止!

阿中友协会长欢宴刘少奇主席
阿富汗报纸指出刘主席的访问是两国悠久友谊发展的新标志
新华社喀布尔五日电 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午宴,欢迎刘少奇主席。
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其他中国客人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德瓦尔,大臣们,议会两院的议长和喀布尔的其他社会人士。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陈枫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阿沙夫·苏海尔也出席了宴会。
由二百位阿富汗朋友参加的这次午宴是在巴格巴尔饭店举行的。这家饭店是阿富汗从前的一个国王的夏宫,位于首都郊区的一座山顶上。宾主从这里遥望远处白雪覆盖的山岭,俯瞰喀布尔的市容和这个美丽的城市中最近几年来兴建的许多新的建筑物。
据新华社喀布尔五日电 阿富汗报纸热烈欢呼刘少奇主席访问阿富汗,并且指出这次访问是阿中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友谊的又一个新的标志。《喀布尔时报》发表社论说:“阿富汗和中国都为发展和进步而努力,对殖民统治进行过斗争,非常尊重万隆宣言的原则,几世纪以来一直是好邻居。”
社论说:“两国签订的友好条约是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标志。阿富汗一向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刘主席的访问是阿富汗和中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友谊的又一个标志。”
《革新报》的社论说,阿富汗同中国两千年来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在英勇坚定的中国人民经过连续不断的英勇的斗争,铲除了殖民主义的影响之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
社论指出,阿中两国一向非常尊重万隆宣言的原则。阿中两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表明了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最近几年来,两国又建立了新的文化和贸易的关系和相互合作的关系,这使两国的友谊变得更加密切。社论表示相信刘主席的访问将会对加强两国的睦邻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关系产生显著的成果。
《祖国报》的社论说,喀布尔市民热烈和亲切地欢迎刘主席访问阿富汗,这表现了阿富汗人民对伟大邻邦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社论说,一九六四年国王陛下访问中国以及中国领导人对阿富汗的相应访问,对于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相信,刘主席的这次访问,将在这方面取得新的成功。
《团结报》发表评论说:虽然阿富汗同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和平共处的范例。评论对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并表示希望永远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东方通讯社记者在评论刘少奇主席的访问时写道,阿中两国在它们的现代史上都进行了反对外国势力和统治的斗争,都为重新获得本国的独立作出了牺牲。
记者写道,相互尊重彼此的主权和独立以及互不干涉彼此的事务形成了中阿关系的基础。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阿中两国的良好关系和睦邻关系都是有益的。(附图片)
四月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喀布尔的迪尔库沙宫举行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右二是查希尔·沙阿国王、左一是刘少奇主席、左二是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美帝国主义侵犯我领海领空的军事挑衅更加扩大和加剧
我对美国提出第四百次严重警告
如果美帝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硬要同中国人民再来一次较量,中国人民决心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而做出贡献
新华社五日讯 四月五日四时二十八分至十二时零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闽江口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天,美帝国主义的军舰一艘又在我福建省闽江口以东地区侵入我国的领海。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对美国这种野蛮的侵略罪行提出第四百次严重警告。自从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国政府对美国军舰、飞机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罪行发出第一次严重警告以来,七年多中,美帝国主义这样频繁连续地对中国进行明目张胆的军事挑衅,这是美帝国主义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不可抵赖的罪证。美帝国主义这种猖狂的侵略活动,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也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
美帝国主义派遣它的军舰和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海领空的活动,次数一年比一年频繁,地区一年比一年扩大,情节一年比一年严重。从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九日美国潜水艇一艘侵入我国广东省平海以南地区海域进行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次严重警告以来,到现在仅仅一年零九个月时间,美帝国主义就派遣了军舰一百二十八艘、一百六十次侵入我国领海,最多的一个月,美国军舰有二十一艘、三十二次侵入我国领海;派遣了军用飞机八十二架、八十一次侵入我国领空,其中一九六五年四月份,侵入我领空的美国军用飞机就有二十一架、二十三次之多。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内,美国军舰侵犯我国领海的次数,比一九六二年五月四日到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九日,我国对美国提出第二百零一次到第三百次严重警告期间,多了将近两倍。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甚至明目张胆地深入到我江苏省射阳、盐城、如皋和云南省河口等地区上空。美国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还多次侵入我中南和西南地区上空,进行侦察挑衅活动。侵入我海南岛崖县等地区的美国战斗机,公然对起飞警戒的我机发动进攻。美国军舰和飞机还猖狂地在海上多次炮击、扫射和追踪我渔船和商船,使我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财产受到严重损失。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它无时无刻不在对中国进行着战争威胁。美国强盗对中国人民欠下的罪债正在越积越多。
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侵略活动,是在它把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的背景下进行的,目的是要同中国人民为敌到底,准备在亚洲发动一场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九六四年十月就承认:“美国目前对外政策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付中国……手中有核武器的问题”。去年二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更露骨地叫嚣:中国是今天美国的主要敌人。美国侵略者在过去一年中,在大举增兵南越,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大大加紧了它在中国周围的军事部署,建立了一个从南朝鲜经过日本、台湾、菲律宾、南越、泰国、“马来西亚”、直到印度的所谓“新月形弧线”的包围圈。据报道,美国目前正在南越金兰湾兴建一个亚洲最大的海空军基地,它同泰国和老挝的基地联系起来,构成矛头针对中国的军事基地体系。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加紧把我国的台湾省变为它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基地的活动。它勾结蒋介石集团签订了所谓“美军在华地位协定”,在台湾扩建了公馆机场和其他军事基地,并且把侵驻台湾的美国第十三特遣航空队扩大为第三二七空军师,大量增加侵台美国空军人员,调进了大批美国飞机。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夏普和费尔特,以及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等高级军政头目,也接二连三地跑到台湾,策划和怂恿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和“开辟第二战场”。惠勒在台湾曾同蒋介石和蒋军头目就美国侵略越南战争局势和美蒋“加强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费尔特在台北叫嚷美国愿冒同中国“发生战争的危险”来推行它扩大侵略东南亚的政策。一年多来,美国的特务机关还指使美蒋武装特务,多次对我东南沿海进行骚扰破坏活动。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的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实现其独霸全世界的狂妄野心,正在积极策划在亚洲发动一场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美帝国主义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持与伟大中国人民为敌,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的。自从中国政府对美国侵犯我领海领空的侵略罪行提出第三百次严重警告的一年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击落了入侵的美国战斗机两架,并活捉美军飞行员一名;击落了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九架和美制蒋帮U—2型、RF—101型等飞机五架;击沉了美制蒋帮军舰三艘、击伤二艘。这期间,我沿海军民撒下天罗地网,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了美蒋武装特务多股。这些只不过是中国人民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点教训而已。欠债必须清算。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进行侵略活动,必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决不害怕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硬是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硬是要同中国人民再来一次较量,那就请吧。对于美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突然袭击,中国人民是时刻准备着的。中国人民决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这个战争的罪魁祸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