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富汗首都披上节日盛装欢迎刘主席访问
苏尔坦亲王和人民院议长说刘主席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喀布尔三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民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来访。
喀布尔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从机场通往贵宾馆的街道两旁和主要建筑物上,挂起了阿中两国国旗。有些街道上还搭起了彩牌楼,上面挂着刘少奇主席和阿富汗国王的巨幅肖象,和写有“欢迎”和“阿中友谊万岁”字样的横幅。不少建筑物和商店门面粉刷一新。
预定为中国客人表演的阿富汗民族体育运动
“抢羊”比赛的马队已从外地赶到首都。艺术家们在赶排音乐节目。一位艺术家热情地说,“我要唱一支中国歌给刘少奇主席听,以表达阿中友谊。”
三日,这里的晚报都通版刊登了刘少奇主席的照片。有一篇社论的题目是《我们国王和人民的客人》,它详细地回顾了阿中两国友谊的发展。社论说:“一年半前,阿富汗国王和王后陛下对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光辉的一页。中国朋友对阿富汗国王非常热情的接待是两国人民相互睦邻友好感情的最好例证。”
这篇社论说,阿富汗人民一向以敬佩的眼光看待中国人民过去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这同我们的斗争是相似的。
社论确信,刘主席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喀布尔三日电 阿富汗朋友热烈欢迎刘主席访问并盛赞中阿友谊。
阿中友协主席苏尔坦亲王最近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说,阿富汗国家领导人和人民以兴奋的心情欢迎刘少奇主席的来访。这次访问将对进一步发展阿中友好关系产生巨大的影响。
他说,阿中友谊象两国的古老文明那样悠久。近年来这种友谊更加发展了。阿中边界的划定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条边界将永远是阿中友谊的象征。
苏尔坦亲王说,值得骄傲的是阿中两国从未发生过任何争端。两国虽然意识形态不同,但有着亲密的友谊,它们都希望和平,一直是和平友好相处。他表示相信,阿中友谊将不断巩固和发展,而刘少奇主席的来访必然会使这种友谊推向新的高潮。
他还说:“作为阿中友协主席,我将努力使阿中友谊不断发展。”
阿富汗人民院议长阿卜杜勒·查希尔说,一九六四年十一月阿富汗国王访华和刘少奇主席目前访阿,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非常有帮助的。
他说:“阿中友谊有着正确和坚实的基础,两国相互尊重,都遵守万隆原则。”他说,阿中两国本着友好的兄弟般的平等的精神,解决了边界问题,并且进行了经济和技术合作,这为进一步发展友谊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这位议长说,阿富汗作为一个东方国家,在历史上遭受过殖民主义的苦难,它对中国怀有同情感。今天中国在摆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后,作为一个自由的民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这给阿富汗以信心和勇气,使它相信也能象中国那样克服困难。他祝愿中国繁荣和进步。
阿富汗官方的东方通讯社社长库什卡基说,刘少奇主席和夫人访阿“将是继阿富汗国王和王后陛下访华后,阿中友好关系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喀布尔的古尔罕纳宫拜会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右三)和王后霍梅拉(左二),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也在座。图为拜会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专栏:新闻地理

喀布尔
喀布尔是阿富汗的首都。它位于阿富汗东部,在兴都库什山南麓,是一个四面环山,海拔约两千米的美丽的高原城市。喀布尔河纵贯全市,河的南岸是旧城,北岸是新城。全市面积约十八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十八万。
喀布尔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英雄城市,在这里,阿富汗人民曾经数次打退了敌人的侵略。阿富汗历史上有过三次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战争,在一九一九年的第三次抗英战争中,英国侵略军二万多人在喀布尔全部被歼。至今,喀布尔市内耸立的梅旺德战役纪念碑和独立纪念碑,都是阿富汗人民英勇奋击英国侵略者的光荣标志。
“喀布尔”这个字的本意是“贸易中心”。在古代,它就是著名的横贯东亚和西亚远达欧洲的“丝绸之路”所经过的重要城市之一。中国汉代历史学家班固所著的《汉书》提到高附,它就是今天的喀布尔。现在,喀布尔更以崭新的面貌,成为阿富汗全国的商业和交通的枢纽。它有好几条公路通往全国各地和巴基斯坦、伊朗等各邻国,还拥有几条与邻国相通的航空线。
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喀布尔拥有纺织、毛纺、水泥、火柴、肥皂、制革、大理石、瓷器、木器等工厂企业以及面包联合工厂和发电站,这里有阿富汗最高学府——喀布尔大学。在喀布尔的国家博物馆里,陈列有远古石器、铜器时代以及佛教和伊斯兰教的遗物,它们表明了阿富汗古代的灿烂文化。(新华社)(附图片)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鸟瞰。喀布尔市四面群山环抱,拔海一千八百米。喀布尔河从两山间穿城而过。它是一座历史名城。 新华社发

佐藤政府向中日两国人民的新挑衅
本报评论员
三月二十九日,日本佐藤政府悍然拒绝我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在这之后,它又继续对中国进行诬蔑和攻击。这是佐藤政府蓄意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极其严重的步骤,是它敌视中国人民、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反动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中国人民对此绝不能等闲视之。
加强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过去若干年来,由于中日两国人民和日本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国间的人员往来、文化经济的交流,有了发展。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四次访问中国,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现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应日本社会党的邀请,派代表团访问日本,是一种礼尚往来,是为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亚洲团结反帝的事业,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
对于这样合情合理的和完全正当的事情,为什么佐藤政府拼命地要加以反对和阻挠呢?这决不是偶然的。
佐藤政府上台以来在中日关系上的所作所为,是一部破坏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可耻记录。它千方百计地破坏中日之间的贸易往来。它粗暴地拒绝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它百般破坏和阻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现在,它又无理地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这一切充分证明:佐藤政府一再标榜的什么中日两国要“友好相处”,什么在对华问题上要“向前看”,完全是彻头彻尾的骗人的鬼话。
佐藤政府说什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的入境,会“干涉日本内政”。这简直是荒谬绝伦。佐藤政府既然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有必要同它算一笔账。正是日本反动派,对中国内政进行肆无忌惮的干预,甚至野心勃勃地觊觎中国领土。同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蒋介石匪帮保持所谓“外交关系”的,是佐藤政府。公然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策划“两个中国”阴谋的,也是佐藤政府。鼓吹所谓“台湾归属未定”论,妄图染指我国台湾省的,还是佐藤政府。佐藤政府应该记住:日本反动派对中国人民欠下的这笔账,是迟早要清算的。
最近以来,佐藤政府的反华气焰十分嚣张,摆出一副要同中国人民较量一番的架势。它劲头十足,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包围和“遏制”中国的帮凶和打手。在国内,它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大肆扩军备战,制订进攻中国的秘密军事计划。在国外,它加紧串连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印度反动派和其他一切敌视中国的反动腐朽势力,为美国拼凑一个反华联合阵线,竭尽犬马之劳。它甚至明目张胆地叫嚣日美“安全条约”适用范围包括中国、越南、朝鲜,扬言要派兵出国。佐藤政府所以把中国当作它的主要敌人,是因为在日本反动派看来,站了起来的、坚决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它们在亚洲重建三十年代殖民霸业的最大障碍。因此,佐藤政府采取敌视中国人民的一系列反动政策,就不足为怪了。
这一切无可辩驳地证明,佐藤内阁是一个疯狂反华的内阁,是一个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向外扩张和侵略的内阁,是一个死心塌地让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内阁。佐藤政府沿着这条道路滑下去,必然要再次把日本民族拖入灾难的深渊。
佐藤政府所奉行的反动政策,是同日本民族的利益背道而驰的。日本人民决不会允许一小撮反动派这样倒行逆施。日本广大人民和各界人士是要求同中国友好的。破坏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只是佐藤政府。这一次,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已经激起了日本广大人民和公众舆论的强烈抗议和谴责。日本社会党的声明指出:这“不但赤裸裸地暴露了佐藤内阁敌视中国的态度,而且暴露了它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压力的屈辱外交的姿态”。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副团长岩间正男指出,佐藤政府的这一措施是对“广大日本人民的挑衅。”日本著名评论家中岛健藏指出:“这不仅是对社会党的进攻,而且是对全体日本人民的进攻”。日本反动派蓄意恶化中日关系,只能在日本人民中进一步暴露它们的反动面目。决定日本命运的,不是日本反动派,而是日本人民。佐藤荣作之流想阻挠和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过是螳臂当车。
我们正告佐藤政府: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你们的先辈东条英机,反华反了好多年,结果是被送进了坟墓。你们如果要坚持反华到底,除了落个同样的下场以外,还能有什么别的结果呢?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和控制走到了它的反面
南越敌占区反美反阮高其傀儡的示威继续扩大
傀儡集团内讧白热化 约翰逊政府惊慌不安
据新华社四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美伪控制区城市人民反对美国和阮高其傀儡政权的示威继续发展,同时,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也剑拔弩张,走向白热化。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越美伪控制城市包括大叻、归仁、芽庄、顺化等地的人民继续举行反美示威。大叻市三千名学生四日举行了示威。美联社的消息说:“学生们要求推翻中央政府(阮高其傀儡政权)和使这个城市不再作为美军休息娱乐中心”。大叻的美军当局害怕事态扩大,要美国侵略军“都呆在营地内”。同一天,芽庄数以千计的示威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美伪当局不得不宣布戒严令。归仁市的大批学生也举行了静坐示威。顺化市人民继续举行示威游行,一个学生领导人三日晚发表谈话说:“我们反对美国对越政策”,“越南(南越敌占区)已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一州”。
随着南越敌占区人民反对美国和阮高其傀儡政权的示威的不断高涨,阮高其集团同三月十日被他们“革职”的伪第一军军长阮正诗集团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阮高其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说,他将对第一军总部所在的城市岘港“采取军事行动”,把它“夺回到政府手中”。他说:“至少有三营精锐的伞兵已作好准备,可以接到通知后马上行动”。他还征用了越南航空公司的所有飞机,准备把军队运到岘港去。
在岘港方面,三个月以前由阮正诗推荐上台的岘港伪“市长”阮文曼在阮高其宣布要对岘港“采取军事行动”后说:“如果派兵前来,大概会有巷战。”据合众国际社四日发自岘港的消息,岘港市的“佛教徒和学生用棍子和石块把自己武装起来,准备同阮高其可能派来岘港镇压反政府示威的任何政府军队作战。”
据报道,美国统治集团对南越傀儡集团内讧的激化,特别是南越敌占城市人民反美运动的高涨,极为惊慌不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三日晚上在电视节目中也竭力为阮高其打气。他说,“尽管目前掀起了政治动荡的危机,但是看来阮高其政府不大可能垮台,因为武装部队在西贡掌握着根本权力。”他要这个分崩离析的傀儡集团“应该合作”,并且迅速地建立所谓“立宪体制”。(附图片)
图为三月二十二日,南越岘港举行反美和反对阮高其傀儡政权的集会和示威。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在穗首次演出
舞蹈团演出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受热烈欢迎
陶铸副总理接见舞蹈团领导人和主要成员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今晚在这里举行访问中国的首次演出。艺术家们演出的富有民族特色和浓厚生活气息的歌舞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陶铸和夫人曾志,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和夫人余珍,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阮群英,观看了几内亚艺术家们的演出。
来自西非友好国家几内亚的艺术家们,今晚用中国话演唱了中国歌曲《东方红》,以及他们来中国后特地为中国观众赶排的表演唱《战斗的非洲歌颂毛主席和他的伟大事业》。他们演出的精采节目,在观众的热烈要求下又重演了一次。
今晚的演出以合唱《佐利巴》开始。歌唱家库雅特·索里·康迪亚以他那高昂嘹亮的歌声,深深地吸引住了观众。艺术家们表演的其他五个歌舞节目中有舞蹈“母亲”,这个舞蹈反映了几内亚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一位英勇牺牲的战士的母亲的经历。艺术家们在富有非洲民族特色的咚咚鼓声中所作的热情奔放的演出,常常激起观众热烈的掌声。
演出前,举行了开幕式。曾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向几内亚艺术家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几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鼓舞。他祝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在我国的演出获得最大的成功。
舞蹈团总团长西索柯·阿马杜在讲话中说,他怀着荣幸和愉快的心情,在今天答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阁下,于一九六五年在几内亚难忘的访问期间对舞蹈团的邀请。他表示为中国和几内亚两国在文化、经济、政治上的友好关系而欢欣鼓舞,并祝这种友好关系与日俱增。
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文委代表郑之辅、中国演出经理公司代经理丁波以及当地文艺界人士。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随员库亚特·巴拉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陶铸副总理和夫人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对他们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陶铸和夫人曾志,今晚接见了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总团长西索柯·阿马杜、副总团长库雅特·索里·康迪亚和夫人,以及舞蹈团的主要成员。陶铸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和夫人余珍,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阮群英,对外文委代表郑之辅,中国演出经理公司代经理丁波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随员库亚特·巴拉也在座。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三月三十一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总团长西索柯·阿马杜、副总团长库雅特·索里·康迪亚率领的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
曾生和西索柯·阿马杜在宴会上讲话的时候都指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把中几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几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深厚的。曾生还向带来了几内亚人民友谊的几内亚艺术家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祝他们在中国的访问演出获得成功。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一行六十人是应对外文委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在三十日晚乘飞机到达广州的。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团长山口圭一为首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友好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欢迎日本客人。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有关团体的负责人。

我政府文化代表团去非洲三国访问
新华社四日讯 由文化部副部长李琦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赴刚果(布)、几内亚、马里商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宋一平、赵辛初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刚果(布)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库拉·丹尼尔,几内亚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凯塔·阿塔纳兹也到机场送行。

我新任驻伊大使
曹痴到达伊拉克首都
新华社巴格达三日电 新任命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曹痴三日上午到达这里。
到机场欢迎他的有伊拉克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卜杜勒·瓦杜德·谢赫利和一些国家驻伊拉克外交使节。
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中国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奈温主席接见耿飚大使
新华社仰光四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四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匈驻华大使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日
谭震林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四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郝拉思·尤若夫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一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匈友好协会会长屈武,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酒会。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四月四日,暂时撤离雅加达回国的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记者和工作人员,在分社社长张海涛率领下乘火车回到北京。图为在车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