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帝国主义低估人民力量就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南越人民反美示威席卷敌占区各城市
“美国佬滚回去”的怒吼声吓得岘港美军人员不敢上街
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西贡、岘港、顺化等城市爆发的大规模反对美伪集团的示威,这两天来已迅速扩展到美伪集团暂时统治下的其他城市。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近两天来,南越美伪统治区人民反对美国和阮高其傀儡集团的怒潮,已从西贡、岘港、顺化迅速扩展到归仁、芽庄、大叻、芹苴以及中部高原的波来古、昆嵩、邦美蜀等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大批学生和市民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罢课。波来古、昆嵩和邦美蜀等城市的学校因学生罢课都关了门。芽庄一所学校的示威学生还在校园周围筑起壁垒,以便在傀儡当局镇压时进行自卫。
在西贡、岘港、顺化这三个大城市内,局势继续十分紧张。西方通讯社说,在这三个城市人民举行的大规模反美示威中,“出现了更加强烈的反美气氛”,“反美色彩越来越浓厚”,特别是在岘港,“反美情绪达到了新的高潮”。
在已陷入瘫痪状态的岘港,继两千多人三月三十一日高举“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和“我们抗议美国人的侵略行为”等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后,四月二日又有上万人上街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
据合众国际社发自岘港的报道,美国驻岘港“领事”一日也承认,“这里的反政府(傀儡政权)示威有‘美国佬滚回去’的调子”。岘港的美军人员和美国人已奉命“不要上街”。顺化这两天来也接连爆发了群众示威和集会。
芹苴市的人民也举行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路透社一日发自芹苴的消息说:“在示威中反美色彩愈来愈浓厚。昨天示威中有一个演说者说:‘美国在压迫我们——打倒美国人’。”
在反美浪潮席卷美伪集团统治城市的情况下,美国和阮高其集团非常惊慌不安。阮高其集团在三月三十一日急忙派出伪“国家领导委员会”秘书长范春沼带着警察头子到岘港去策划镇压群众示威。范春沼到达岘港以后不仅无法平息人民的怒火,反而被示威者扣留了三天。阮高其还在一日宣布“一切示威和罢工为非法”,企图为镇压人民的反抗制造借口。但是连美国通讯社都担心美国费了很大力气才勉强维持下来的阮高其傀儡政权是否能维持下去。
合众国际社承认,阮高其已陷入走投无路的困境:要么“不得不使用武力来制止示威而使人民激怒起来,以致他们将在街上发动暴乱”,要么“让示威继续举行,而美国人将由于反美浪潮高涨而迫使他下台”。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在南越各大城市爆发的一系列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群众大示威,使约翰逊政府大伤脑筋。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麦克洛斯基一日在他每天例行的新闻传达会上发表声明说:“总的说来,南越最近发生的情况是美国有些不安的事。我们的大使馆一直在使我们了解这些情况发展。”
《纽约时报》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西贡的不安和华盛顿》的文章,承认美国在南越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文章说,美国既担心阮高其被推翻,又害怕“如果美国过多地支持阮高其政府,这可能会加重某些示威中已经表现出来的反美情绪”。
文章透露,美国正在悄悄地进行干涉,帮助阮高其“度过难关”。(附图片)
三月三十一日,西贡市三千人举行大规模的反美示威。图为浩浩荡荡的示威队伍高举“夺回我们的主权”、“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我们要求独立”等标语牌行进在西贡街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真正的铜墙铁壁
何江
反动派为了稳住自己剥削和镇压人民的霸业,从来都是大兴土木,修筑金城汤池,把长治久安的希望寄托在它们所谓的铜墙铁壁上面。从罗马帝国的巍峨城堡,到希特勒的齐格菲防线;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坚固碉堡,到蒋介石的乌龟壳,所有这些玩意儿,都被它们视为了不起的神物。但是,曾几何时,这些看来很牢固的城堡,一个个都倒掉了。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也是搞的这一套。它在农村里曾经修筑了成千上万的“战略村”,企图用深沟、高垒、蒺藜、铁丝网,把南越人民囚禁在里面,割断他们同南越人民武装的密切联系,以便确保它对南越的殖民统治。但是,土木、水泥、钢筋、铁板,怎么能挡得了南越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熊熊烈火呢?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战略村”已被彻底捣毁,一变而成为南越人民打击美国强盗的战斗村。
西贡,是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大本营;岘港、波来梅、头顿等城市,是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海空基地。在这些地方,都是重兵把守,戒备森严。美国侵略者以为龟缩在里面,是最保险的,是最安全的。然而在波来梅、头顿等美军机场上,南越解放军的迫击炮弹常常突然飞来,把美国飞机捣成一堆废铜烂铁。在岘港,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火,烧到了侵略者的鼻子跟前,美国领事被迫出来向示威群众“道歉”。即使在西贡——这个美国侵略南越的神经中枢,美国“大使馆”、司令部、军官大楼,都免不了一次次地挨炸。四月一日,又轰然一声,西贡最大的美军宿舍,差不多成了一片废墟。象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一样,美帝国主义自以为固若金汤的设施和屏障,到头来,都变成了埋葬它们的坟场。
反动统治者所构筑的“铜墙铁壁”,其实并不是什么铜墙铁壁。它是完全可以被打破的。因为它们的反动宝座是建筑在奴役、剥削和压迫广大人民的基础上的。它们同广大人民处于根本对立的地位,人民群众是终于要起来反对它们的。任何反动势力要想依靠一些牢固的工事和犀利的武器来逃避自己的失败和最后覆灭的命运,是绝不可能的。
究竟什么是铜墙铁壁?毛泽东同志早在三十二年前就曾指出:“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这就是说,当千百万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展开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就能象狂飙一样把反动派的堡垒一扫而光,最后会把压在人民头上的统治者的宫殿和宝座彻底摧毁。
只有革命群众,才是攻不破的堡垒。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的武装力量,依靠广大人民,把钢刀插入日本帝国主义占领的心脏地区,发展和坚持了人民战争。日本帝国主义对解放区的封锁分割、铁壁合围,都没有能够消灭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相反,它们最后却被中国人民彻底打败了。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同样是依靠了具有高度革命精神和顽强革命意志的群众这一真正的铜墙铁壁,摧毁了蒋介石的反动王朝。
今天,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也是依靠高度革命英雄主义和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使用原始的弓箭、砍刀、竹尖桩和土地雷,以及从敌人手里缴获的现代化武器,筑成了自己的铜墙铁壁。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战斗,不断地将二十世纪的美国原子狂人打得焦头烂额,使当代最凶恶、最残暴和最狂妄的侵略刽子手美帝国主义,陷入了走投无路的窘境。
革命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总是能够制服从表面看来似乎是牢不可破的、反动的堡垒要塞。一部人民革命史,反复地证明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专栏:三言两语

语无伦次
约翰逊宣布,美国要继续往南越增派军队。他的理由是,最近几周南越人民武装力量遭到“严重的伤亡”。这真是新奇的逻辑。
真正的原因是侵越美军最近遭到了严重的伤亡,急需补充。美国侵略者正是陷于伤亡越多,增兵越多,增兵越多,伤亡越多的恶性循环之中。约翰逊显然是被这种恶性循环弄得昏头昏脑,因而语无伦次。

专栏:三言两语

主仆之间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华盛顿说:“印度对美国来说同美国对印度来说一样重要”。这样肉麻的话,真亏她讲得出口。
但是,印度总理说的倒是实在情况。印度反动派不能没有美帝国主义撑腰,美帝国主义也需要印度反动派帮忙。双方有如英国文学家达尼尔·笛福笔下的鲁滨逊和“礼拜五”,谁也离不开谁,很难说谁对谁更重要。

抗议印度反动当局的饥饿和搜刮政策
印度各地人民坚持反饥饿反压榨斗争
阿萨姆邦人民示威要求结束“全国紧急状态”并释放政治犯
新华社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饥饿的印度工人和各界人民继续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印度当局的粮食政策和增加苛捐杂税。
据印度《政治家报》一日报道,在印度北部,包括在德里行驶的大约二万辆卡车三月三十一日晚上无限期停驶,抗议旁遮普政府从四月一日起把货物税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决定。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三月二十九日报道,海得拉巴公用事业部门的工人三万多人在三月二十八日举行罢工。一些工业公司的工人也参加罢工以表示同情。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从斋浦尔报道说,拉贾斯坦邦政府的大约一万名雇员三月二十六日晚上举行示威,要求发给物价津贴。
据《印度斯坦旗报》透露,西孟加拉邦各界人士约一万人在三月二十七日游行示威,追悼最近在西孟加拉邦克里希纳加尔举行反饥饿示威时被警察开枪打死的牺牲者。
他们并且谴责政府没有能够向人民供应粮食。
据这家报纸早些时候报道,阿萨姆邦约五百人三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议前举行示威,强烈谴责西孟加拉邦政府对反饥饿斗争进行残酷镇压,并且要求废除“保卫印度条例”,释放一切根据“保卫印度条例”被逮捕的政治犯,结束“全国紧急状态”。(附图片)
加尔各答的小学教师们进行反饥饿示威游行。当武装警察前来阻止时,他们就继续坚持斗争。    新华社发

南越人民武装奇袭朱莱机场和头顿基地战果巨大
击毁美机六十多架歼灭美军四百多名
广义省解放军两天反“扫荡”毙伤美军八百余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三月二十三日夜晚,在奇袭朱莱美军机场时,共击毁美国喷气式飞机三十架,歼灭美国侵略军二百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飞行员和技术人员。
这家通讯社说,巴地省解放军,在三月十二日袭击美军战略基地头顿时,击毁美国飞机三十多架(其中有许多C—123式巨型运输机),歼灭敌人四百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二百名。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沙沥省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七日在对高岭县城以南的珊席机场发动的突然袭击中歼灭伪军一百二十三名。
解放武装力量还击毁了一架侦察机、两个火车站、一个燃料库、两辆军用车和一部压土机,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
沙沥省游击队还炸毁了连接高岭和边北公路上的一座铁桥和从高岭到建文公路上的另一座铁桥。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军,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山晶县西部地区的反“扫荡”战斗中,歼灭敌人近千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八百三十七名,击落直升飞机十八架,击伤喷气式战斗机二架,击毁和击伤两栖装甲车四辆。
美国强盗不甘心三月初在这个县北部地区的失败,三月下旬又拼凑了大批美、伪军向山晶县西部地区发动大规模“扫荡”。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时,解放军在会德地区截击了来犯的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敌人发现先头部队遭到截击,立刻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进行反扑。但是在解放军猛烈的狙击火力面前,敌人的每一次反扑都宣告失败。解放军凭着自己的机智和勇敢,歼灭美国侵略军四百八十七名,击落直升飞机八架,还缴获大批武器。
在这两营美军被解放军打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另一支美、伪军在两栖装甲车的掩护下,匆忙赶来救援。但是,当这批美伪军刚开到富成地区,又遭到解放军的突然截击。解放军再次歼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一十三名、伪军一百四十一名,击落直升飞机两架,击伤喷气式战斗机一架,击毁击伤两栖装甲车四辆。同一天,广义省解放军还在富山村东南面伏击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批美军刚刚从直升飞机下来,就被解放军打死四十多名,并且被击落八架直升飞机,击伤一架喷气式战斗机。
二十二日,敌人又从山晶县城派出一支部队,妄图偷袭解放军的南部阵地。但是,高度警惕的解放军战士,迅速转移到福禄村北面,反击敌人,又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九十七名。残敌慌忙逃往四十七号高地。

美国又向南越增兵一万五千人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政府官员三月三十一日宣布,美国在三月份又向南越增兵一万五千人,使侵越美军总数达到了二十三万人。
美国总统约翰逊同一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还将按照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认为需要的数目”继续向南越增派军队。

英国垄断集团赏识 华盛顿也十分宠爱
英工党在大选中获多数议席再次上台
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议会选举的结果是,工党再次上台执政。
根据选举结果,工党在下院的六百三十个席位中获得三百六十四席,保守党获得二百五十二席,自由党十二席,另一席由没有表决权的议长占有,还有一席尚未揭晓。
在这次大选之前,上台十七个月的工党政府在下院只有三席多数。这里的报纸指出,英国统治集团认为,必须把五年一届的大选提前举行,以改变这种朝不保夕的“危险”局面。
英国广大人民对垄断资产阶级玩弄的大选把戏十分冷淡。《时与潮》周刊在评论这次选举时说:“在这个国家的绝大部分地方,普遍的漠不关心情绪是明显的。”据统计,在总共大约三千六百万选民中,有八百多万人没有参加投票。他们说,工党和保守党“都是一路货”。
工党重新当政的基本原因是:它不仅同保守党一样效忠于英国垄断资产阶级,而且由于它打着“社会民主主义”的招牌,可以起保守党难以起到的作用,因此,垄断财团认为,目前无需“中流换马”。
工党政府上台一年多以来执行的对内对外政策不仅得到垄断集团的赏识,而且由于它在越南等问题上卑躬屈节地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也得到华盛顿的宠爱。在这次大选的前夕,《每日电讯报》就曾经透露,如果工党再次当选,“华盛顿的银行家和英国的企业家为这次胜利出了相当大的力量”。
工党领袖威尔逊在重新当选后立即在唐宁街首相府宣布,他准备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那怕是“不得人心的措施”,来对付英国面临的财政和经济困难。路透社认为:“威尔逊为制止经常不断的经济压力和物价上涨的第一个不得人心的措施,可能是在新议会开会后马上制订一个严峻的预算。”
至于威尔逊政府同美国的关系,《每日镜报》说,只要美国总统约翰逊“作出一个令人鼓舞的姿态,威尔逊先生就会乐意象总统的小猎犬那样,被拉着耳朵提起来。”
新的议会将在四月十八日开会。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尽管工党在这次大选中获得“稳定”的多数席位,但是,面对英国内外交困日益加深的局势,威尔逊政府今后的日子不会好过。

专栏:外论摘要

“加尔各答——死亡的城市”
译者注:加尔各答是印度最大的城市,人口将近六百五十万。它是印度工商业、贸易、金融中心。在这里,印度买办资本家和企业主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而劳动人民却在死亡线上挣扎。提前出版的四月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以《加尔各答——死亡的城市》为题,报道了加尔各答贫民的惨状。以下为其摘译。
大约有一百万名印度人每天晚上露宿在加尔各答的人行道上。天一亮,成千上万披着破烂的人就从他们用来作为床铺的人行道上起身,到沟渠那里去排泄。骨瘦如柴的人们身上披着的腰布,刚刚盖得住蹲着的膝头。
与加尔各答本埠隔呼格利河相对,正处在加尔各答铁路总站后面的皮尔克哈纳,是加尔各答的一个典型的贫民窟区域。五万多人居住在杂乱无章、拥挤不堪的许多小茅屋里。蜿蜒在这个地区的狭窄街道的旁边的,是臭气熏天的、阻塞了的沟渠。人们在这些沟渠里洗涤衣服和排泄。不过皮尔克哈纳决不是加尔各答最恶劣的贫民区。皮尔克哈纳的居民,事实上是那些交上好运气在附近黄麻工厂或铁路车间找到工作做的人。
严重的粮荒使事情更加恶化了。虽然实行了配给,使每一个人分配到一点东西,勉强维持生命,加尔各答贫民因营养不良死亡的速度,超过了近年以来的任何时候。
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愈来愈多的加尔各答贫民在维持一家生活的最后战斗中失败。如果他们失败了,他们就搬到街道去居住、睡觉。
最近以来,每天都有一千多人领取穆里克基金会(一个印度教的救济组织——译注)施舍的一勺达尔豆和大米(指合煮的熟食——译注)。但是这种公共的伙食,并没有除掉加尔各答街道上习以为常的景象——奄奄待毙的印度人失去了知觉地躺在街头。这些行将倒毙的人获得一点尊严的唯一希望,是为特里萨修女主持的医院所收容。不幸,特里萨修女医院只有两个大病房,由于床位极其有限,一个被收容的人如果在一个月内还没有死去,就被送回到原来发现他的地方,以便把床位腾给别人。平时,这个医院每月收容八十至九十个无家可归的人,每月的死亡率是三十人至四十人——全都由于营养不良。但是近来,每月收容量超过一百二十人,死亡者也增加到六十至七十人。

专栏:新闻解说

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背景
英国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了大选。竞选结果,正象英国一部分资产阶级报刊事先所预料的,执政的工党在下院六百三十个议员席位竞选中以一定优势取得胜利。
这次大选是由英国首相威尔逊二月底宣布举行的。英国议会本来是五年改选一次。改选后,由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组成新的内阁。但是,根据英国选举制度规定,执政党可以在它的五年任期内,根据政局变化和自身的利害考虑,随时宣布提前解散议会和举行大选。这次威尔逊之所以决定提前举行大选,正是想抓住时机,赶在英国国内政治、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以前,力求改善一下工党政府的险恶处境。
威尔逊政府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以来,一直处于风雨飘摇状态。它在下院六百三十个议员席位中,只有“头发丝一样细”的微弱的三席多数。它在外交上屈从美国,在国内弄得财政经济困难重重,早就十分不得人心。在这种情况下,工党政府随时可能在提出一些有争论的重要法案时,因受本党个别议员的反对,而在下院被否决,由此导致自己的垮台。
可是,急于摆脱这一不稳定地位的威尔逊政府,又为什么要决定在三月底之前举行大选呢?
原因之一,就是保守党目前的软弱处境。大家知道,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保守党竞选失败以来,党内矛盾十分尖锐。去年秋天接替前党魁霍姆的新领袖希思,至今没有在党内站稳脚跟,并树立足够的威信。同时,和工党相比,执政十三年的保守党是更加不得人心。这就使威尔逊感到有机可乘。
工党政府决定迅速采取行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英国国内经济前景不妙。威尔逊政府为一年半以来抢救英镑曾绞尽了脑汁。但是,目前无论是英国的国际贸易收支状况、通货膨胀恶化趋势或经济发展速度,都预示了十分阴暗的前景。这使工党政府在稳定英镑,防止国际收支恶化方面,不得不决定在四月中提出一个要英国人民进一步勒紧腰带和制止增加工资的十分不得人心的紧缩预算。随着这一预算的提出和英国经济情况的加速恶化,工党遭到的反对,势必大大增加。为了避免这一不利情况,威尔逊政府便决定抢先在三月底以前举行大选。
工党和保守党都是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工具。从它们历次的竞选纲领中可以看出,它们在重大政策上完全没有区别。工党一向是“坚决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的。保守党则要为这个军事集团
“作出贡献”。工党“欢迎”美国关于越南的“和谈”骗局,保守党则表示要致力于“停止远东的敌对行动”。工党强调英国在“苏伊士以东”有“世界性责任”,保守党则要“履行中东、远东的条约义务”。工党要执行限制工资的“收入政策”,而保守党更是主张控制工会,限制罢工。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选民不过是在两个魔鬼之间进行选择罢了。难怪在这次竞选表演中,尽管双方锣鼓喧天,大吹大擂,英国广大人民却对之十分冷淡。连《纽约时报》都把这次大选称作是“沉闷的竞选”。工党这次竞选的胜利,不过是英国垄断资本玩腻了的老把戏,根本不反映什么“民意”,也不可能使新的工党政府的可悲处境得到任何改善。
(亚)

英国“骑士”
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