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伟大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谢胡同志率党政代表团抵京受到百万人夹道欢迎 刘少奇周恩来同志盛宴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贵宾
刘少奇同志强调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堕落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美帝国主义的帮凶。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革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必须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只有坚决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才能胜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谢胡同志强调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变成国际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走狗。当前全世界所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头等历史任务,就是在任何时刻都不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分割开。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今天有上百万人以空前盛大的规模,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前线的阿尔巴尼亚同志。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同机到达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阿尔巴尼亚贵宾的到达,给首都带来了节日般的欢乐气氛。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国旗,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彩旗迎风招展,许多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坚决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坚决彻底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十一时,专机在机场降落。在一片欢呼声中,谢胡同志和卡博同志等走下飞机,同迎上前来的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热烈拥抱。欢迎群众敲锣打鼓,热烈地高呼口号:“中阿两国伟大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今天到飞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贺龙、谭震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雪峰,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林枫、刘宁一、张治中、周建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高崇民、傅作义、沈雁冰、许德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李宗仁先生也到机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国歌。谢胡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三军健儿齐声高呼:“谢胡主席,您好!”谢胡主席热情地向战士们招手致意。随后一群少先队员向谢胡主席及全体贵宾献花。
谢胡、卡博等同志在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陪同下绕机场一周,同首都各界数千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挥舞着花束、彩带和中阿两国国旗,欢呼跳跃,一片欢腾。许多女青年从欢迎行列中跑出来向谢胡等同志献花。一群男女民兵在机场上列队向贵宾们持枪敬礼,谢胡同志走进民兵行列,同他们挽着手臂合影留念。当谢胡同志会见阿尔巴尼亚在中国的专家、留学生、实习生时,这些阿尔巴尼亚同志跳跃着激动地高呼口号,并向自己的领导人献了鲜花。谢胡等同志还会见了欢迎行列中的许多外国专家。一些拉丁美洲的专家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拉丁美洲人向具有大无畏革命精神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
随后,谢胡、卡博、凯莱齐和纳赛同志,分别由周恩来、邓小平和陈毅同志陪同,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市区。他们在途中经过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和东郊工厂区时,公社社员和工厂职工们举着彩旗和横幅标语,聚集在公路两旁,敲着锣鼓,向谢胡主席表示他们最热烈的欢迎之意。
阿尔巴尼亚贵宾们在市区接受了上百万人空前规模的盛大欢迎。欢迎的群众排满了二十五华里长的街道。无数彩旗迎风招展,热情的群众盛装打扮,扩音器播送着中阿两国战斗的歌曲。在一些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十多丈长的巨幅标语,路口上竖立着谢胡同志的彩色画象。雄伟的天安门广场被装饰得五彩缤纷,宛如百花盛开。有六千多人的文艺队伍在广场上载歌载舞,向贵宾们倾注最真挚的友情。有二千多人在观礼台上组成了中阿两国国旗的巨幅图案。用中阿两国文字制作的“热烈欢迎谢胡同志”的巨大字标,整齐地排列在观礼台上。广场上空有十三个大汽球悬挂着长幅标语,在空中随风飘荡。谢胡同志以及卡博、凯莱齐、纳赛同志乘敞篷车经过这里时,广场上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无数的彩色汽球升上天空,广场上掌声雷动,谢胡等同志热烈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贵宾们的车队经过了四十分钟,才走完长长的人巷。在到达西郊迎宾馆时,人们在宾馆附近的绿树丛中,用彩色汽球扎起了五座彩门。等候在这里的两万多各民族大学生,以奔放的热情和不同的语言向贵宾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外交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刘晓、伍修权、张宗逊、孔原、王炳南、王新亭,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今天由昆明陪同谢胡主席等贵宾抵北京。
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欢迎谢胡主席。到机场欢迎的其他国家驻中国大使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参赞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陈子平,芬兰大使托依伏拉,阿联大使伊马姆,马里大使特拉奥雷,保加利亚大使斯托伊切夫,匈牙利大使郝拉思,挪威大使阿克雷,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克日斯特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朴世昌,法国大使佩耶,缅甸大使信瓦瑙,尼泊尔大使伦迪尔·苏巴,坦桑尼亚大使朱马,几内亚大使卡马拉·塞古,阿富汗大使苏海尔,老挝临时代办西里马诺旦,南斯拉夫临时代办绍伊奇,叙利亚临时代办法拉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李伯曼,巴基斯坦临时代办杜拉尼,罗马尼亚临时代办贝特勒斯库,印度临时代办梅达,波兰临时代办斯塔赫维亚克,刚果(布)临时代办巴库拉,摩洛哥临时代办阿洛伊,瑞典临时代办沃尔奎斯特,柬埔寨临时代办李军,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巴嘎,印度尼西亚临时代办巴伦·苏达迪沙斯特拉,阿尔及利亚临时代办胡利,锡兰大使馆参赞柯鲁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二十八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北京。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以及各族各界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陪同谢胡主席等阿尔巴尼亚全体贵宾前往北京。
今晨,金色的朝阳照耀着昆明机场,中阿两国国旗在晨风中招展。当谢胡主席等阿尔巴尼亚贵宾在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秦基伟、李成芳等陪同来到机场时,黎明前就等候在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同志的各族群众,热情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阿友好万岁!”掌声和鼓乐声响彻云霄。
谢胡主席等阿尔巴尼亚贵宾绕场一周,向欢送的群众告别,这时,人们挥动花束欢腾跳跃,再次热烈地向阿尔巴尼亚贵宾表示惜别之情。谢胡主席等贵宾上飞机前,和阎红彦、周兴等同志亲切拥抱,并用中国话说:“再见,再见!”
今晨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云南省、昆明市各方面的负责人赵健民、郭超、薛韬、吴作民、张天放、王少岩、陈康、鲁瑞林、赵增益、潘朔端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刘少奇主席和谢胡主席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热烈地称颂了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刘少奇主席在讲话中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畏强暴、不怕困难、坚持原则的伟大的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的国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正确的党。
刘主席在谈到世界革命人民反帝、反修的大好形势时强调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堕落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美帝国主义的帮凶。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革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必须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只有坚决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才能胜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说,社会主义必兴,帝国主义必亡,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定战胜现代修正主义,这个历史发展的总规律是任何力量都改变不了的。
谢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前列,中国共产党站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前列,这是人类未来的幸运。
谢胡主席指出,阿中友好是我们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以苏联现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的最崇高的表现。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变成国际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走狗和天然的同盟者,他们在充当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背叛的不光彩的角色时,把主要的打击矛头集中指向社会主义的主要堡垒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他强调说,当前全世界所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头等历史任务,就是在任何时刻都不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分割开。
盛大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今晚人民大会堂内外灯火辉煌,呈现一片欢乐的节日景象。八时许,谢胡同志和卡博、凯莱齐、纳赛、纳塔奈利等同志,由刘少奇、宋庆龄、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陪同走进宴会大厅。中外来宾热烈鼓掌,乐队高奏欢迎曲。
刘少奇主席和谢胡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一阵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阿中两国国歌。
今晚,同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宴会上欢聚的,还有陈毅、李富春、贺龙、谭震林、薄一波、叶剑英、李雪峰、谢富治、杨明轩、林枫、刘宁一、张治中、周建人等领导人,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徐冰、高崇民、傅作义、沈雁冰、许德珩、杨秀峰、张鼎丞。
李宗仁先生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部门、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廖承志、刘晓、伍修权、章汉夫、张宗逊、孔原、王炳南、王新亭,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来访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专家、实习生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附图片)
首都群众在北京机场上挥舞中阿两国国旗和花束,热烈欢迎谢胡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其他贵宾。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宋庆龄、周恩来、朱德、邓小平会见谢胡同志(前左七)和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阿尔巴尼亚贵宾 刘少奇周恩来同志同谢胡同志举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员中,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长皮罗·比塔。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富春、贺龙、谭震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委员叶剑英、刘晓、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同志式的极为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富春、谭震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委员叶剑英、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等。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长皮罗·比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