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主席在越南国会上号召发扬革命气概勇敢前进
越南人民决心抗战到最后胜利
美国侵略强盗越是犯下野蛮罪行就越要叫嚷“和平”“谈判”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胡志明主席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三次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国会代表同志们,
我们的这次国会会议是在我们全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抗战愈来愈激烈、我们正在取得许多辉煌胜利的时候召开的。
美国强盗由于在我国南方遭到大败,竟然冒险地向这个战场投入了二十五万名美国远征军和帮凶军,同伪军一起疯狂地加强侵略战争。它们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它们到处“烧光、杀光、毁光”。它们使用凝固汽油弹、毒气和化学毒药杀害我国同胞,破坏我们的村庄。它们妄图依靠武器的残暴力量就可以使我们南方同胞屈服。但是英雄的南方同胞丝毫没有动摇,而且永远也不会动摇!正如火上加油一样,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极端野蛮的罪行,只会激起我们全国人民更大的愤怒。南方军民发扬英勇卓绝的精神和坚决杀敌救国的意志,不断地英勇前进,在所有战场上连续地进攻敌人,消灭了数以万计的美军,消灭和瓦解了数以十万计的伪军。我们南方各城市同胞也正在起来进行着声势浩大的斗争。南方军民的显赫战功和伟大胜利,正使得我们全国同胞欢欣鼓舞,使得我们遍及五大洲的朋友兴高采烈。
我建议我们的国会为英雄的南方战士和同胞热烈欢呼!
美帝国主义由于日益深陷泥沼和处于被动,并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它冒险地用空军扩大对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一年多来,它每天出动了成百架飞机连续袭击我国北方。它还妄想用它们的炸弹就能够动摇我国人民的决心。但是,我国北方的战士和同胞进行了无比英勇的战斗。至今,已有九百七十三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一批美国强盗飞行员被活俘。
为了亲爱的祖国,为了骨肉的南方,为了社会主义,我国北方军民发扬了高度的战斗精神,发挥了极强的战斗威力。一面努力生产、一面随时准备战斗,我国的同胞和战士都表现得无比英雄。革命气势日益高涨,竞赛运动日益蓬勃发展。从老人到儿童,特别是青年们,不分男女,人人都踊跃竞赛,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贡献。
我建议我们的国会为我国北方军民在战斗和生产中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热烈欢呼!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已经取得辉煌的胜利,但这仅仅是初步的胜利。美国侵略强盗和越奸卖国集团还没有彻底失败,它们还会施展出许多阴险毒辣的阴谋,它们的手越是犯下野蛮罪行,它们的嘴就越要叫嚷“和平”、“谈判”。虽然抗战还长期和艰苦,但是我国人民决心把抗战进行到最后胜利。我国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必须要有真正的独立和自由,才有真正的和平。我们越南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我们决心为争取真正的和平、独立和自由而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
我国北方军民作出不少的努力,还必须进一步努力,坚决前进,开展生产竞赛,杀敌竞赛,促进抗美救国事业;加强人民防空工作;我们必须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军事化。我们必须大力保卫和建设稳固的北方,全心全力支持南方的解放事业,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任务。
在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从农村到城市,从山区到平原的我国南方同胞,正在加强团结,坚决战斗,勇敢前进,解放南方,为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我国人民有着站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前线的重大责任和荣誉。为了我们祖国的独立和统一,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了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保卫和平,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完成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繁重而又无比光荣的任务。
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怀着敬爱的心情,每天都注视着我们的伟大抗战,并且日益积极地支援我国人民战斗和战胜敌人。为了报答这一高贵的国际主义情义,我国人民必须进一步发扬革命气概,愉快前进,决心争取彻底胜利。
趁此机会,我谨代表我国人民、我国国会、我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再一次向热情支持和帮助我国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全世界进步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向正在勇敢反对美国政府对越南进行罪恶满盈的侵略战争的美国进步人民表示欢迎。
为了结束这场战争,唯一正确的解决办法已经在我给许多国家政府首脑的信件中阐明。这一唯一正确的解决办法,也在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中得到阐明。
我们再一次向约翰逊总统说:如果美国真正希望和平,那末就必须全部撤走美国和仆从国的军队,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
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
越南的统一问题,要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完全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不许外国干涉。
正义属于我国人民。
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全国同胞和战士们英勇前进!
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范文同总理在越南国会作关于抗美救国事业的政治报告
越南政府的四项主张不容讨价还价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三次会议于一九六六年四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在河内举行。
胡志明主席出席了会议,并且讲了话。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开幕词后,范文同总理在会上作了关于一年多来越南全民抗美救国事业的政府政治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昆关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建设和发展经济的方向和任务以及一九六六年国家计划的报告、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关于军事形势和任务的补充报告和其他的一些报告。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和越南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号召他们团结一致,坚决完成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繁重而又无比光荣的任务。(他的讲话另发)
范文同总理的政府政治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过去一年多来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第二部分概述了越南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边战斗、边生产,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取得的成就;第三部分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在抗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报告最后一部分指出了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并且阐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立场。
他说,“我国政府的立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立场是很合情合理的,已获得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大的赞同和支持。然而,约翰逊政府却对此闭目不视和闭耳不听,不断地说它‘没有看到来自河内的迹象’。与此同时,它正在加紧进行侵略越南的罪恶战争。”
他在谈到美国统治集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确立场采取什么态度时说:“他们从未正式宣布他们承认我们的立场。他们反对我们四项主张中的第三项,因为他们仍然奉行侵略南越的政策,企图占领它并把它变成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范文同总理说,“反对第三项就是反对整个四项主张。”“我们的四项主张具有各自的内容和意义,是密切相关和互为补充的,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立场,其中第三项是个很重要的环节。”
他指出,“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我们的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的代表,一切有关南越的问题必须同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会谈和解决。”
他说,“我们的四项主张体现越南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这是原则性立场,是正确解决越南问题的最合情合理的基础。它是不容讨价还价的!”
他说,“至于我国的全部立场,胡志明主席的信已经清楚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真正愿意和平解决,那么他们就必须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并且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一切其他战争行动。这样才能考虑到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会议讨论了范文同总理的报告和其他的一些报告,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和一项声明。
孙德胜、黎笋、长征、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等越南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首都工人集会庆祝南越解放工联成立五周年
马纯古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为美帝效劳
陈怀南团长陈子平大使揭露美帝国主义玩弄和谈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首都工人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出席了大会。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常务委员陈怀南率领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应邀出席了大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在大会上讲话。马纯古说,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和教育全体职工,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胜利,向他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马纯古谈到美帝国主义玩弄的和平骗局时说,美帝国主义鼓吹的“面对面会谈”,是反革命两手的花招,它只不过是掩盖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马纯古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他说,只有把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才能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马纯古表示,中越两国工人和人民是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也不管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同越南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坚决斗争。
陈怀南团长在大会上说,今天举行的这个纪念会,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和越南工人和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团结。
陈怀南说,五年来,越南南方的工人在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的组织和指导下,连续给美帝以不断的打击。南方敌占区工人采取了丰富的斗争形式,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武装和半武装力量到处袭击敌人。
陈怀南揭露美帝国主义一方面明目张胆地使用最恶劣、最野蛮的手段残杀越南南方人民,另一方面又厚颜无耻地不断散布“和平欺骗”的论调,掩盖他们疯狂冒险的扩大侵略政策。他说,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挽救美帝国主义可耻的彻底失败。他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经常有一个始终不渝地站在他们身边、真心诚意地在各方面帮助他们的兄弟,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
陈子平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陈子平大使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所玩弄的“和平”阴谋。他说,越南人民决不上美帝国主义的当,也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会议桌上赢得它在战场上所不能赢得的东西。

我记协邀请越南记协代表团长刘贵淇
作关于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情况报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报告会,邀请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刘贵淇作了“关于越南人民和越南新闻工作者抗美救国斗争情况”的报告。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负责人和首都新闻界人士出席了报告会。
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黄万里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刘贵淇和黄万里向中国记协赠送了纪念品。

我亚非团结会声明指出印尼右派军人是美帝代理人
谴责印尼反动派迫害马来亚解放同盟代表团
必须立即释放代表团成员并保证他们的安全和行动自由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军人非法逮捕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成员的法西斯行为,完全暴露了它们是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凶恶面目。声明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这个代表团的四名成员,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行动自由,惩办制造这一暴行的有关人员。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七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军人突然闯入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在雅加达的办公室进行搜查,抢走了代表团的财物,逮捕了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副团长余柱业、秘书阿卜杜拉·苏丁和团员沙姆西亚·法克赫等四人,至今这四人仍未获释放,下落不明。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在关于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集团非法逮捕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成员的声明中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这一骇人听闻的暴行,是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所干下的无数野蛮罪行的一部分。他们的法西斯行为遭到了马来亚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的严厉谴责。声明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是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完全许可下,于一九六五年六月在雅加达正式设立的合法机构。它的设立及其活动,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加强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它曾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情支持,也受到印度尼西亚官方机构和政府官员的赞助和欢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竟不顾国际惯例,把这一合法代表团成员非法逮捕拘留已达五个月之久,既不敢向人民交代,又不认错释放,其野蛮行径已为世人所共知。这种与进步力量为敌的法西斯行为完全暴露了它们是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凶恶面目。这种行为完全违背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利益,并且违反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愿和印度尼西亚政府自己所宣布的政策。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军人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四成员的迫害罪行!我们完全支持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五日声明和马来亚人民亚非团结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公报中所表示的正义立场和合理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该代表团的四位成员,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行动自由,并惩办制造这一暴行的有关人员。

苏联领导竟同教皇勾结在一起
葛罗米柯求见罗马教皇商谈越南问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梵蒂冈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专程前往梵蒂冈拜会了教皇保罗六世。
据报道,葛罗米柯同教皇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秘密会谈。双方只有译员参加。梵蒂冈人士说,双方讨论了“广泛的世界问题,特别讨论了教皇关于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希望”。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可以认为是一次“外交会见”,双方“恳切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是苏联建国以来政府部长第一次会见教皇。
葛罗米柯在这次会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表达了对重要的和平问题的观点”。当记者问葛罗米柯是否希望加强苏联和梵蒂冈的关系时,他在回答中强调在“极为广泛的”领域里争取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的重要性。
葛罗米柯是在结束对意大利的访问后会见教皇的。这次会见是应葛罗米柯的要求举行的。

西德总理表示要同苏领导会谈
叫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重新统一”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西柏林消息:西德总理艾哈德二十五日在拒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叫嚷要“重新统一德国”的同时,表示“有兴趣”同苏联进行会谈。
艾哈德是在西柏林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些问题的。艾哈德在会上露骨地威胁要实现以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目的的“重新统一”。他说“不能忘记重新统一”,必须把“希望变成现实”。他一面鼓吹要推行一项“积极的”德国政策,不能长期地等待下去;一面又表示坚决拒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谈判,反对任何有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味道的行动。艾哈德说:“德国(指西德)感兴趣的是同苏联会谈”,“向柯西金发出的访问波恩的邀请继续有效。他想哪一天来就哪一天来。”对于计划中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统一社会党同西德的社会民主党相互派人在两国城市中发表演讲的计划,艾哈德表示“满意”。西德政府曾经声明,进行这种“政党和个人辩论”的目的只能是为西德“重新统一”德国的政策服务。

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通过支持各国人民斗争的决议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
决议表示“无保留地谴责英美帝国主义指使的单方面独立、屠杀、监禁和对数以千计的爱国的津巴布韦人民采取的其他暴行,以及在所谓的经济制裁的幌子下,肆意使数以百万计的津巴布韦人民陷于贫困;号召津巴布韦全体人民毫无例外地站起来,为他们祖国的解放而战斗”。
决议赞扬“津巴布韦人民发动一场无情的武装斗争,来完全恢复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统治他们自己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的英勇努力”。
决议谴责“某些假革命者为了寻求同英帝国主义者达成背叛的妥协而采取的优柔寡断的做法”。“敦促津巴布韦人民不要空谈所谓的和平共处或对他们的帝国主义压迫者的任何其他形式的姑息”。
关于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的决议”。
决议说:“考虑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于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人民进行的残酷和不人道的镇压和剥削;注意到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这三个领地进行的武装斗争是一场正义的武装斗争,是对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的、非洲和亚洲的解放和统一的积极贡献”;决议“呼吁所有亚非各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为正在这些领地进行战斗的兄弟们的武装斗争提供一切道义和物质援助,以一切办法援助由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犯下的不人道的暴行而被迫离开这些领地的许多难民”。
关于支援巴林自由战士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支援巴林自由战士的决议”。
决议表示“支持居住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首都大马士革的巴林自由战士提出的六项要求,即:一、取消美国和英国在巴林的军事基地;二、给人民自由,给予政治、新闻工作、工会和其他活动的自由;三、释放多年来未经起诉或审讯而关在监狱中的所有政治犯;四、允许数以千计的流亡者返回他们的祖国;五、结束警察的恐怖统治;六、限制美国和英国石油公司对这个国家经济的垄断”。
决议谴责殖民主义及其仆从对巴林的阿拉伯战士的野蛮屠杀、监禁和迫害。“号召所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团结的基础上支援阿拉伯巴林人民的斗争”。 关于贝专纳、巴苏陀兰和斯威士兰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贝专纳、巴苏陀兰和斯威士兰所谓自治领的决议”。
决议“强烈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对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所谓自治领的人民的镇压。特别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最近在这些领土举行的选举中纵容反动的部族主义分子”。
决议“号召一切进步的亚非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给予正在进行斗争的贝专纳、斯威士兰和巴苏陀兰人民以一切援助,并揭露英国殖民主义者及其部族主义走狗”。
关于声援拉丁美洲人民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声援拉丁美洲人民的决议”。
决议“高度赞赏英雄的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无畏斗争。这些斗争特别使亚非各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感到鼓舞,因为它们动摇了美帝国主义的‘神圣的后院’。”
决议说:“古巴、多米尼加、巴拿马、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其他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拿起武器所进行的这些斗争充分地表明,亚非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面对着的是一个共同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使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侵略和掠夺而不受到同仇敌忾的人民的惩罚。”
决议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支持美国人民斗争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支持美国人民斗争的决议。
决议说:“英勇的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的工人、学生和农民,抗议和反对美国政府对越南的战争政策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峰。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采取了暴力的形式,而不顾美国政府武装部队和恐怖分子集团所采取的野蛮镇压措施”。
决议说,“这是美帝国主义统治者所采取的侵略政策和镇压措施在美国人民中间所产生的唯一的必然结果。美国社会内部的这种演变,形成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有力斗争的响应,并将进一步给予统治着美国社会的帝国主义者以重大的打击”。
决议表示“坚决声援正在为反对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而斗争的美国人民,并无保留地支持他们的斗争”。

应邀来我国参加国际劳动节
又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工会主席贝内斯库·米哈伊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由古巴冶金工会总书记阿加比多·费盖罗阿率领的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由巴基斯坦工人联合会东巴基斯坦地区工会主席宋纳玛特率领的巴基斯坦工会代表团,由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科威特分会书记法·费达率领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由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理事、马里全国冶金工会副总书记马马杜·凯塔率领的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由阿根廷庇隆主义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工会书记阿布达拉·巴鲁契率领的阿根廷庇隆主义革命运动工会代表团,由智利全国私营企业雇员联合会主席厄尔内斯多·莱农率领的智利私营企业雇员联合会代表团,由委内瑞拉工人统一中央工会主席奥拉西奥·斯科特·鲍维尔率领的委内瑞拉工人统一中央工会代表团,由意大利总工会行政部长齐尼·多米尼科率领的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这些外国工会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康永和等。

中柬友协决定由章汉夫任会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为加强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的工作,经中柬友协常务理事会决定调整、充实中柬友协的组织机构和领导成员,由章汉夫担任会长。

我红十字会会长电慰苏联地震灾民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信忠今天打电报给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主席米捷列夫教授,对最近在苏联大高加索山脉和阿塞拜疆发生地震表示深切的问候。电报说,“从新闻报道中获悉在大高加索山脉和阿塞拜疆发生地震。谨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向贵会,并通过贵会向苏联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祝地震地区受灾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在四月二十六日当地时间五点二十三分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烈度为七度半。这是从一八六八年以来在塔什干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地震。
据初步报道,这次地震引起了人的伤亡,许多建筑物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