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大使馆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
最强烈抗议印尼右派迫害残杀美玛华侨
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释放全部尚被扣押华侨,迅速答复我外交部关于遣送华侨回国的照会,首先协助美玛受难华侨尽早返回祖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十五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恶毒迫害和残杀西努沙登格拉省美玛县的华侨的法西斯排华暴行,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照会说,自从一九六六年一月中旬开始,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一直对美玛县的华侨进行种族主义的迫害,使他们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今年一月十一日晚十一时许,美玛县的军事当局以“保护”为名,逮捕了当地华侨赖燮鉴、黄贤忠、黄印章、黄柘榴、高哲玲等五人。与此同时,受军队指挥的大批反动暴徒,持刀执斧,破门而入,强迫居住在拉巴(美玛县属)的全部华侨离开住所,然后把他们的财产洗劫一空。次日晨三时许,这批暴徒赶往美玛,会同当地暴徒共计两千多人,使用刀斧棍棒等凶器,对当地的一百四十多户华侨进行了疯狂袭击。暴徒强行闯入华侨商店和住宅,逢人便打,把男女老幼悉数驱出屋外。当场有十五名华侨包括三名妇女被砍伤,打伤,遭到拳打脚踢或棍棒敲击的不计其数。华侨洪承才因伤重流血过多,急救无效而死亡,洪家增的婴孩因惊吓患病而死,吴善义的腹部被匕首刺穿,生命垂危,黄迪信头部被利刀所砍,手指被斩断,已成残废。华侨被赶出屋外后,军警以“保护安全”为由,用事先预备的车辆,强迫运载他们到拉巴监狱和县议会厅集中,当时华侨都只穿随身的衣服,其他衣物一概不许携带。十二日六时许,在军警的带领下,成群的暴徒又进入华侨商店和住宅,恣意抢劫、破坏,所有值钱商品,贵重陈设以及衣物、手表、金银首饰等都被抢掠干净,暴行一直延续到中午,当地政府又借“保护”之名,把华侨残存的物品和家具等运往拉巴足球场及议会前厅集中,当晚又再度遭到暴徒洗劫。同时,华侨的运输车辆被征用,仓库存货以及由泗水新办到的货物都被没收拍卖,至此美玛华侨的全部财物已荡然无存,连门窗也被撬走,一根铁钉也未留下。
照会说,暴行接着又蔓延到美玛附近的村镇,沙巴华侨一百人,柯瑞华侨十余人,也都在财物被抢走后,相继在一月十四日和一月二十九日被押往美玛,同美玛华侨八百多人一起关在集中营里,他们竟被当作囚犯,失去了行动自由,并饱受非人待遇。例如拉巴监狱的三百多名难侨,被强迫挤在五间五米见方的小牢房,没有衣服换,不能冲凉,整天在半饥饿状态中,以致不少老人、妇女和婴孩受折磨患病。
照会说,美玛当局为了掩盖它的滔天罪行,竟妄图对无辜的难侨进行政治陷害,通过“审讯”强迫他们承认莫须有的罪名,承认军警伙同暴徒的匪盗行径是“正当的”,对所受损失“自愿不提出赔偿要求”,并恣意挑拨华侨同祖国的关系,而在这一切阴谋都未得逞,非法关押这些华侨达一个多月以后,不得不予以释放时,还公然强迫华侨在当地五位一体和右派反动团体代表的“监誓”下,举行所谓“效忠宣誓仪式”。美玛地方当局千方百计地封锁暴行消息,从一月十二日起近两个月内,一直不许华侨外出,也不许外地华侨进入美玛,并威胁受难者:“如果把真情报告了中国大使馆,北京电台广播了,小心遭殃”。直至现在,尚有华侨黄贤忠、黄印章、黄柘榴、高哲玲、高哲水、傅顺宗等人仍被作为人质扣押。
照会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美玛制造的种族主义暴行,是骇人听闻的。事实充分表明:这一罪行是美玛地方当局和武装部队伙同右派组织的暴徒干出来的,是经过周密策划和布置的一个大阴谋。他们企图一手遮尽天下人耳目,一直严密封锁消息;可是正义的呼声是封锁不住的,右派反动势力的滔天罪行终于彻底暴露了,事实真相已大白于天下。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释放全部尚被扣押的华侨,严惩暴行的主使人和组织者,抚恤死难华侨的家属,赔偿华侨所受的损失,保障华侨的人身安全。大使馆同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迅速答复中国外交部四月十二日关于遣送华侨回国的照会,依照其中的四点合理要求,首先协助正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美玛受难华侨尽早返回自己的祖国。

慰问反帝战士——赵小寿同志 陈 毅
在那严重的日子里,反动派破坏国际公法和外交特权,向中国大使馆进攻!你和同志们作了英勇的抵抗。
反动派真懦弱,他们开了枪!你首先负伤,一颗子弹打穿了你的右胸腔。
你们仍然坚决抵抗,绝不退让,使反动派仓皇逃走,而且十分惊慌。
你们赤手空拳便抵抗住反动派的武装进攻,
你们真英勇,你们真是进行自卫的好榜样!
好榜样!好榜样!
反动派在事后说,中国人真了不起,中国人都会拳术。
我们说:我们不会拳术,我们只依靠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你看反动派多么虚弱,你们是多么英勇,我庆祝你们这一次打了大胜仗。
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各国人民也是不好惹的!
各国反动派仗恃美帝的指使和支援,他们不会有好下场!
中国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说——
血债要用血来偿还!
请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你们好好想一想!
亚非拉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比万里长城还坚强。
你们不相信就再来较量。
你们在那儿会一起被埋葬!

赵小寿同志在医院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从雅加达回国的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工作人员赵小寿同志,目前正在北京的一所医院治疗。赵小寿同志在同伤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同样表现了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的高贵品质。
右胸负重伤的赵小寿同志返回祖国时,经广州回北京,长途跋涉,忍受着剧痛,没有叫过一声痛。医生给他换药、洗伤口,有时痛得他满头大汗,但是,他从未要求打过一次止痛针,吃过一片止痛药。他密切配合医务人员治疗,表现了革命战士的硬骨头精神。他虽然伤很重,可是现在精神很好。
在医院里,医务人员对赵小寿同志的英勇斗争精神和坚强意志十分敬佩。同志们向他亲切慰问,表示要向他学习,可是赵小寿同志一再谦逊地说:“我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我是没有什么值得学习的。”
在医生许可的时间里,赵小寿在病床上还坚持读毛主席的书。病房里有一块毛主席语录板,上面写着:“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他看了又看,读了一遍又一遍。另一段语录写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的这些话,给他增添了无限的力量。
赵小寿同志在医院里是按重伤号护理的,可是他一直以普通一兵要求自己,总是为医护人员的方便着想。医护人员看他两手活动不方便,要给他读报,给他喂饭,可是他一定坚持自己拿着报纸看,自己动手吃饭。医护人员对他说:“你有重伤,想吃什么饭菜,可以随意要,我们都给你准备。”但他没有点过一次菜和饭。他说:“有什么就吃什么,现在就很好了。”有一次,赵小寿吃稀饭,护士看他吃到最后有点吃不下了,要他放下不吃,但他不肯,还是坚持吃完,不愿浪费一粒粮食。
这几天来,一些负责同志到医院去看望他,赵小寿同志一再感激组织上对他的关怀。他说:“我一定要好好治伤,争取快一点出院,以后我还要为党做更多的工作。”

全总八届六次执委会议、全国省市区工会主席会议确定工会今后方针任务
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工会把工会
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学校 把职工队伍建成革命化的产业大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相继举行了省、市、自治区工会主席会议和第八届执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讨论了工会今后的方针任务和当前的工作问题。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接见了参加省、市、自治区工会主席会议的全体同志,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党中央领导同志还对工会工作作了极为重要、极为明确的指示,使到会同志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教育,大大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同志也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认为,根据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根据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工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大力突出政治,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用毛主席的建军思想,把我国职工队伍建成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革命化、战斗化的产业大军,使工会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学校。
出席省市自治区工会主席会议的同志,还同时参加了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听了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报告,听了薄一波同志的讲话和陶鲁笳同志的报告,听了大庆油田等先进单位和王进喜等六位先进人物的发言,大大提高了对于用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认识,增强了全局观点。
会议在深入学习了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以后认识到,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就是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办工会。按照不按照毛泽东思想办工会,是关系到工会走什么道路的根本问题,关系到是否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防止修正主义的根本问题。工会工作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工作上就生气勃勃,就能够成为党的有力助手;什么时候只要稍一离开毛泽东思想,工作就必然做不好,甚至迷失方向。工会要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战斗作用,就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力改进工会工作,提高工会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
会议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建设革命化的产业大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人的因素第一,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我国千百万工人群众一旦更好地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把我国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不断地推向新的胜利。因此,工会作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学校,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协同行政等有关方面,把建设这支产业大军的任务很好地担当起来。
会议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现在广大工农兵直接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开始了,广大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进一步使广大职工革命化,工会必须把组织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全体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使自己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毛主席的好战士。
会议认为,工会各项业务工作,都必须政治挂帅,严格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一切要有利于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工会做任何事情,不仅要考虑到几千万工人,而且要考虑到全国人民,特别是五亿农民。工会现行的规章制度,凡是妨碍突出政治,妨碍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不利于工农结合、城乡结合,不利于职工思想革命化的,要依靠群众,经过试点,逐步加以改革。
会议强调指出,必须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坚决抵制和清除工会工作中某些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制度和做法,那些只搞建设,不搞革命,只抓生产,不抓阶级斗争,强调物质刺激,不要政治挂帅,只抓业务,不抓人的思想工作等洋框框,是完全错误的。不彻底破除这些东西,就不能真正贯彻毛泽东思想。应当看到,中国工会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有着自己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高的,把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破得光光的,使我国工会沿着毛泽东思想所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组织好职工代表大会的活动,加强群众监督。要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并且大胆、忠实、及时地向党反映。好的情况要反映,坏的情况也要反映,原则问题更要反映,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党了解情况,贯彻政策的一条畅行无阻的渠道。
会议指出,大庆油田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典范。工会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群众工作,开展学大庆创五好的比学赶帮超运动。努力增产节约,实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大力支援农业,积极支援国防,保证重点建设,为超额完成一九六六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会议认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工会的任务都要落实到基层,通过基层去实现,工会工作的经验,也要在基层创造,工会工作主要就是基层工作。因此,工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面向基层,狠抓基层工作,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会议最后号召工会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会议听取了大庆油田工会、湖南三五一七工厂工会河南省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的经验介绍,还听了福州第一印刷厂工人郑永钦坚持业余学习十五年的经验介绍。与会同志认为,这些经验都很好,值得认真学习。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群众越忘我,领导越关心
某部迫炮二连四班的战士,知道营部饲料房由于缺瓦盖不起来,就凑了一百六十元买了一车瓦送去。二连党支委会研究了这件好事,认为这种关心集体的思想,应该表扬,可是,战士们津贴费不多,捐多了会给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困难,不宜提倡。对这件事情,他们没有表扬一下就完事了,也没有简单的制止。而是通过这件事情,启发大家把关心集体的好思想,贯彻到日常工作和行动中去。
《解放军报》在《一事一议》栏内发表短文说,对于这种好人好事好思想,当然是应该大大表扬的。然而,迫炮二连考虑到了更多的方面。战士这种热爱集体的思想是好的。我们革命战士总是把集体利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为了革命事业,生命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贡献出来,何况几个钱!但是,从领导来说,就需要全面地考虑。把全部积蓄拿出来,会影响战士的生活必需,同时,一心为公最重要的也并不表现在这里。强调公,不是不要私,反对个人主义,不是不要关心个人利益。保证合理的个人利益,也是发展集体事业所必需的。越是群众自觉地为了革命事业“忘我”的时候,领导上就越要关心他们才对。
既然这样捐款买瓦不宜提倡,那么,制止一下不就完了吗?迫炮二连也没有这样做。因为群众这种关心集体的思想是好的,简单的制止,岂不是给群众的热情泼了冷水?他们采取说服教育和引导的办法,一方面讲通道理,把钱退还;一方面发动大家想办法拣废砖瓦,帮助大家把好事做完。这样,不但保护了群众的热情,提倡了好思想,而且把大家做好事的思想引导到更积极的方面,提高到更高的境界了。
学先进的学问
菏泽县安兴公社张楼大队,过去打井用“木盘”。这次学习郭庄大队经验,改用“砖盘”。井筒下落时极不稳定,严重地影响了工程质量。大队党支部书记张登爱访问了打井的“行家”——老贫农张兆兴,问他“木盘”是不是比“砖盘”好。张兆兴说:“学人家,也得看合适不合适。好比你的帽子戴在我头上,就一定可巧正好吗?咱这里用‘木盘’合适,就不必丢掉‘木盘’,硬去学人家的‘砖盘’法!”
《大众日报》发表署名短文说:在现实生活中,拿别人的帽子,不管合适不合适,硬往自己头上套的人是没有的。然而,在学习外地经验中,不从自己的条件出发,不是学人家的精神,而是学形式,生搬硬套的现象却是不难找到的。
学习外地经验是件好事。毫无疑问,应当大大提倡。问题是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去学。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是“死学死用”。就是不管自己的具体情况,也不管是否适用,只要听说是先进单位的经验,就统统搬来,盲目地照着干。应该说,这叫“搬”,不能叫“学”。另一种态度是创造性的活学活用。在学的时候,肯于动脑筋、想问题,学那些适合自己的、有普遍意义的东西,不是学形式,学皮毛;在用的时候,更注意从自己的条件出发,用别人的经验去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态度。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外地的经验真正学到手。
“临时工,思想不能临时”
鹰潭磷肥厂临时工龚树松,看到沉淀池里翡翠色的磷肥半成品,有一部分被流水冲走了,心里很不安。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对自己说:“我虽然是个临时工,也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工作临时,思想可不能临时呀!”他赤脚下到水温四十多度的水池里取磷肥半成品,脚泡红了,还是坚持着捞,一直干了两个多小时,使七百多公斤磷肥半成品没有被水冲走。
《江西日报》在《一事一议》短文中说:“临时工,思想不能临时!”这句话说得很对,革命者到哪里都是干革命,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不能有临时思想。
由于革命的分工和革命的需要不同,有人要在这里工作,有人要在那里工作;有人要在这里临时工作一段时间,再转入其他工作岗位,但是不管在哪里工作,都应该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办事:“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现在,我们有的工厂企业里还有临时工。临时工的工作虽然是临时的,但是干革命,为人民服务却是永远的,无条件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无所谓临时工与正式工之分了。
“临时工,思想不能临时!”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种思想。

陕西新建毛纺织厂全面投入生产
贵州又新建扩建一批化肥厂 吉林建成小型合成氨厂
新华社西安二十七日电 陕西新建的第一毛纺织厂最近全面投入生产。
这座毛纺织厂是拥有精梳和粗梳两大系列的现代化纺织染整全能企业。它既能生产精梳华达呢、凡立丁等织物,又能生产粗梳大衣呢、制服呢和毛毯等织物,年产量一百六十多万米,是西北地区大型毛纺织厂之一。
这座毛纺织厂的全部工艺装备都是国产的,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都比较高。
西北是我国羊毛的主要产地之一。近年来,西北地区各毛纺织厂利用本地的细羊毛,已生产出各种各样供各族人民需要的毛织品。陕西第一毛纺织厂在试生产中,用新疆细羊毛织出的华达呢和哔叽,质量很好。这个厂从部分投入生产以来,已经试织出七十多种不同品种的呢绒。
新华社贵阳二十七日电 贵州省又有一批新建和扩建的化肥工厂在最近投入生产。它们每年能生产六万多吨化肥。
近两年来,贵州化肥工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这里的化肥生产能力比一九六三年增长了二十多倍。全省大部分的专区(州)、市都建立了中小型化肥工厂。这些厂都是本着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原则建立起来的。
新华社长春二十六日电 吉林省新建的第一座小型合成氨厂已在最近建成并投入生产。这座小型合成氨化肥厂建设在吉林省主要产粮区之一的蛟河县,每年可以为农业提供化学肥料碳酸氢铵两万吨。
碳酸氢铵是一种氮素肥料,农作物施用后有很好的增产效果。
这座小型合成氨厂是吉林省地方工业研究所在国家定型设计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设备也是国内兄弟厂制造的,生产流程全部机械化、连续化。在建设过程中,这个厂得到了吉林肥料厂、吉林化工机械厂、吉林化工建设第一公司等十几个国营大厂的有力支援,因而加快了建设速度,提高了工程质量,做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运用自己的研究成果,自行设计、制造、建设
我国铂重整石油化工联合装置投入生产
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同类装置的水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完全运用我国自己的研究成果,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建设的铂重整石油化工联合装置,已在去年十二月建成投入生产。这种联合装置投入生产以后,运转情况十分良好,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同类装置的水平。
铂重整石油化工联合装置,主要是用来生产高纯度苯类。有了这种装置,就可以为生产农药、合成纤维、染料等产品,提供大量原料,对发展石油化工综合利用有重要意义。
这套装置采用的催化剂,也是我国自己制造的,使用效果证明性能好,用量少,处理量大,产品纯度高。
这套装置,是在一百多个单位的紧密配合下建成投入生产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优越性。这套装置的工艺设备先进,自动化水平高,建设速度快,投资也比较省。整个装置所花的费用,比从国外进口要节省百分之五十以上。
这套装置,是我国石油工业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创造性地建成的。参加这套装置建设的研究、设计、施工、生产和高等院校等各方面的人员,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在没有完整资料和数据的情况下,根据我国原油的特性,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迅速地掌握了新的工艺技术和操作规律,做到了投产一次成功。经过生产的考验,证明装置的设计是合理的,工程质量是优良的,生产能力和产品收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我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建成铂重整石油化工联合装置。图为这个装置的外景。
新华社稿

专栏:新产品

校验精密量具的标准——
零级量块在哈尔滨开始成批生产
被称为“量具之王”的零级量块(又叫块规)已经在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试制成功,并且开始成批生产。
随着近代机械工业特别是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机器零件的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用来度量零件尺寸的量具有了误差,千万零件就会报废。量块的精度可以分为五级,以零级量块尺寸为最准。它是校验各种精密量具的标准,国家和地方的计量机关、科学研究部门和精密机械制造厂都很需要。
在国外,量块生产已有七十多年历史,但到目前为止,能够生产零级量块的还只有少数工业和科学技术比较先进的国家。

专栏:新产品

上海制成小型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
加工工件质量达到目前磨床加工的最高一级
用来作“镜面磨削”的小型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最近在上海第三机床厂试制成功。
试磨证明,用这种磨床加工出来的工件,外圆光洁度为十四级,内圆光洁度为十三级,都达到了目前磨床加工的最高一级。
这种小型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能加工规格小到外圆直径为五毫米、要求有很高的光洁度和精度的零件。它的试制成功,为仪表、电器、无线电等工业提供了新的装备。在此以前,上海机床厂试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能作“镜面磨削”的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只能加工外圆直径在八毫米以上的较大规格工件,现在加工的工件的范围就更广了。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