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头可断,血可流,祖国尊严不可侮
这些天来,全中国人民都关切地注视着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同志们同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进行的英勇斗争。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敢于赤手空拳抵抗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暴徒的野蛮袭击。他们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的尊严,保卫五星红旗。赵小寿同志因为保护我国国旗不受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暴徒侮辱而光荣负伤。现在,赵小寿同志和一部分参加这一场斗争的同志们,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谨向我国外交战线上的英勇战士赵小寿同志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其他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赵小寿同志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全体同志的英勇事迹,充分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们忠于革命,忠于祖国,坚贞不屈,临危不惧。他们面对着强暴,在众寡悬殊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英勇斗争。头可断,血可流,祖国和人民的尊严决不可侮!他们是真正的无产阶级硬骨头。
赵小寿同志和他的战友们的英勇事迹,充分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的革命精神。在同印度尼西亚右派法西斯暴徒的搏斗中,中国大使馆是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的集体。他们发扬了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互相关心,互相支援,互相鼓舞,坚持斗争。他们在反革命暴力面前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赵小寿正是在最紧急的关头,挺身而出,为了掩护自己的同志,保卫国旗,而遭到印度尼西亚反动军人的射击。这是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赵小寿同志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全体人员的英勇事迹,充分地显示了中国人民横眉冷对世界上一切妖魔鬼怪,敢于蔑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精神。赵小寿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以自己的英雄气概,大煞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威风,打击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气焰。他们不仅为中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而且大长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对于斗争中的各国革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在我国的外交战线上,出现赵小寿这样的英雄人物,决不是偶然的。他们是在毛泽东思想的长期哺育下,在党的长期关怀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赵小寿同志一贯坚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建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世界人民服务。正是因为毛泽东思想在自己的头脑里深深地扎下了根,赵小寿同志才从一个普通的青年,成长为一个具有崇高革命品质和高度革命觉悟的无产阶级战士。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英雄辈出的生动写照。在国内的各条战线上,不断地涌现出雷锋、王杰、欧阳海、麦贤得和焦裕禄式的英雄模范人物。在外事工作方面,也曾经出现象王耀庭等九位同志在巴西反动派的监狱里和法庭上大义凛然、坚持斗争,象周勤文等四位同志在加纳面对反动派的殴打、威胁而英勇不屈的事例。现在,又出现了赵小寿和他的战友们的英勇事迹。所有这些都说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能具有无产阶级的革命坚定性和高尚的革命情操。这样的人在国内外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会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人员的抗暴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六亿五千万祖国人民的强大后盾。在印度尼西亚,反华的只不过是一小撮反动派,广大人民是同中国人民友好的。广大华侨,是热爱祖国、心向祖国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越是猖狂地反华,越是暴露它们的丑恶嘴脸,越是加速它们的失败。事物发展的规律,必然是如此。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
听取了对外贸易部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扩大会议,听取了对外贸易部代部长林海云关于对外贸易部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会议。

毛泽东思想给他以无穷力量
——记赵小寿同志在部队的时候
赵小寿,这个英雄的名字激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人们热烈赞扬赵小寿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同志们赤手空拳、奋不顾身保卫祖国五星红旗的英雄行为,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法西斯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慨。
赵小寿是一个复员军人。他复员前是首都公安部队某团的五好战士。在部队里,他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他这次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法西斯暴行面前能够正义凛然,威武不屈,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也是他高尚革命品德的表现。
热爱毛主席 热爱毛主席著作
一九五八年三月参军的赵小寿,在这支部队里曾先后在九连和十连当战士。他是连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活,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当初迎接赵小寿参军的副排长、现在十连的指导员梁长来回忆赵小寿当年的情况说,赵小寿非常热爱毛主席,非常热爱毛主席著作。一九五八年夏天,他和赵小寿一起参加十三陵水库修建工程。有一天,毛主席来到了劳动工地。整个工地沸腾起来了。人群象海浪般地涌向毛主席。赵小寿多么想去亲眼看一看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可是毛主席在东坝劳动,他们在西坝劳动,不好随便离开岗位。他的感情激动极了,同毛主席在一块劳动,多么幸福呵!毛主席走后,他趁休息的机会想去摸摸毛主席用过的铁锨、土筐,但是要看的人太多,他怎样也挤不过去。于是,他走到毛主席劳动过的地方,双手捧起一把土,兴奋地带回帐篷去。从此,他更加热爱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一九六○年林彪同志发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号召以后,他更加如饥似渴地学起来。原九连副连长杨海峰说,赵小寿在连部当通信员时,白天因为工作忙,就常常利用晚上学。晚上干部开会,正是他学习的好机会。他给大家准备好开水,就到一边学习去了。会开到十二点,他学到十二点。夏天路灯下凉爽,他就在路灯下学。有时半夜站岗回来还要学一段。赵小寿的战友张廷宝说,赵小寿一天除了执勤、劳动就是学习,每次到他班上去,他不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看报,剪毛主席语录,写学习心得笔记。他把《解放军报》刊登的毛主席语录剪下来,装订成册,和大家一块学习,复员时把它留给二班,现在已经成了二班的传家宝。
赵小寿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坚决执行。他经常说:“毛主席怎么说,咱们怎么做,没有错。”每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或者有什么事一时想不开的时候,就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他说:“读了毛主席的书,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什么苦恼也没有了。”正是毛泽东思想给了他无穷无尽的力量,鼓舞他战胜各种困难,在革命化道路上飞速前进。
心里没有“我”字 嘴里没个“苦”字
赵小寿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对工作极端地负责任。他在连队的平凡工作岗位上,是不怕苦、不知累、一心为公的好战士。
一九六○年,领导上调他到连部当通信员。他每天送文件,取报纸,从营跑到连,从连跑到各个执勤点,一个来回就是七八十里路。尽管是很累了,可他想到毛主席关于“工作就是斗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时,就浑身是劲。他一放下文件包,不是在连部干这干那,就是到菜园子里浇水上粪,一天忙到晚。过去和赵小寿一起当通信员的刘沛芝说:“小寿同志心里没有‘我’字,嘴里没个‘苦’字,什么活最重最累,他就抢着去干。”对通信员来说,最麻烦的是碰到恶劣的天气。可是,赵小寿却把这种天气当成锻炼自己革命意志的好机会。越是刮风下雨,他越是走在头里。他用雨衣包住文件包迎着风雨前进,浑身淋得透湿,毫无怨言。
有一天晚上,赵小寿下岗回到连部,已经深夜两点了,正好碰到副指导员毛树永出去查哨,他连枪还没撂下,就跟着副指导员走了。副指导员说:“你已经站了半宿岗,该休息了。”赵小寿坚决不肯。副指导员十分感动,关切地问:“你不累吗?”赵小寿说:“累什么?跟红军长征时比,跟我过去放羊的时候比,好多了。”这是多么简朴的语言,多么深厚的阶级感情,又是多么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
在执勤的岗位上,在日常生活中,赵小寿时刻不忘阶级斗争,时刻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有一天夜晚,天下着瓢泼大雨,上岗的道路淹没了。他趟着大水,来到执勤的岗位,顶着风雨倍加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动静。排长前来查哨,距离还有几十米,就被他发现了。新战友上岗前,他总要告诉他们:一个革命战士在执勤时,脑子里应该时刻有敌情。
处处关心同志 时时想着人民
赵小寿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对同志、对人民极端地热忱。战士刘沛芝刚调到连部当通信员,每逢刮风下雨,赵小寿总是把他留在家里,自己顶风冒雨进城送信取报纸。吴凤来的衣服脏了,脱下来还没有顾上洗,赵小寿就悄悄地给他洗了晒出去,吴凤来打听到是他洗的,问他怎么不说一声,他说:“这有什么好说的,毛主席不是说‘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吗?”每逢节假日,有的同志外出,他就留在家里替别人站岗。
赵小寿特别注意从政治上关怀同志的进步。新战士李仓洞入伍后,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赵小寿就主动地和他结成“一对红”,真心实意地帮助他,给他一句一句地讲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使他很快懂得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革命道理。后来,他们被评为连队的“一对红”标兵。
赵小寿处处为了人民,时时想着人民,把为人民做好事,当作是人民战士的本分。有一次,赵小寿看到一个老大娘抱着小孩,站在水渠边上发愁。走过去一看,原来水渠上只有一条独木小桥,桥下流水哗哗响,老大娘心里发慌不敢过。赵小寿三脚两步跑过去,把小孩交给战友张庆孚,自己把老大娘背过水渠。老大娘激动地看着这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好久说不出话来。
“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岗位”
不论在九连,还是在十连,赵小寿都不为名,不为利,忠心耿耿,埋头苦干,服役几年如一日。这两个连的许多人都说:赵小寿过硬,就硬在他真正做到了把党的利益当作自己的最高利益。赵小寿一九六○年到连部当通信员,后来又下班当战士。每次调动工作,他总是愉快地提起背包就走,从来不讲价钱。他常对同志们说:“我是穷孩子出身,是共产党把我解放出来,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岗位。”从连部回到班里以后,和他同时入伍的同志已经当了排长,比他后入伍的也提升为班长或副班长了,赵小寿却仍然是个战士。当时指导员和排长怕他有思想疙瘩,去找他谈心。一提到这个话题,他就非常诚恳地说:“请首长放心吧,我一定能够正确对待这个问题。我绝不忘记一个老战士的责任,绝不放弃革命到底的思想。”这次赵小寿光荣负伤的消息传到十连后,排长郭金城写了一篇文章,记述了赵小寿的一件事。他在这篇文章中说:
“赵小寿为了革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那一年,组织上送我们两人去学习。他在学习期间,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地学习军事技术,……毕业回来不久,我就被提升为班长,可是他呢?还没有动。当时,我就问他:‘小寿,怎么样?’他说:‘你提了,我没有提,这有什么奇怪的?现在你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更多了,希望你能够把这个担子担起来。我虽然是一个老同志,你也要多帮助我。我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为革命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席话使我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多么好的同志,多么好的战友,多么诚恳和虚心!”
×××
现在,赵小寿英勇护旗的事迹,已经在这支公安部队里产生巨大的力量。赵小寿的战友们纷纷提出:要象学习王杰、麦贤得那样学习赵小寿。许多同志表示要象赵小寿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象赵小寿那样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毛主席;象赵小寿那样天不怕,地不怕,敢把牛鬼蛇神踩在脚底下;象赵小寿那样,发扬无产阶级的硬骨头精神,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
(《解放军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