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报纸热烈祝贺阿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
阿中人民反帝反修战斗友谊日益增强
世界上没有力量阻挡得住战无不胜的中国革命进程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四日发表题为《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战斗友谊正在日益增强》的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真正战斗友谊的又一有力的表现,是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政府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的又一个步骤。
社论叙述了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阿两党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后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由我们两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对兄弟中国的访问将为把两国人民的友谊提到一个更高的阶段作出新的非常重要的贡献。
社论说,患难识知己。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正当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对小小的阿尔巴尼亚实行它们的野蛮的封锁,企图以最卑鄙的手段阻挠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严重时刻,英雄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向我们伸出了朋友和忠实盟友的有力的、兄弟般的手。
社论说,阿中的兄弟友谊和革命的合作是一种在战斗中得到考验,并在斗争中加强了的战斗友谊,这是建立在革命原则基础上的深厚的友谊,这是一种不分大国还是小国,站在神圣的共同事业的第一线进行斗争的战斗的人民的友谊。
阿尔巴尼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新型关系的光辉典范。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真诚尊重和互助的正确原则之上、在权利平等、毫无保留的兄弟般的互相帮助基础之上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自己的真诚的朋友和忠实的盟友。
社论说,由于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所取得的胜利,由于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采取坚定的立场,由于他们坚持不懈地揭露作为帝国主义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代理人的现代修正主义,中国已经成为鼓舞全世界各国人民和所有革命者的光辉榜样。
社论说,中国人民在实践中主张不分大国小国,一切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压迫小国,反对几个强国在国际问题上进行操纵,反对任何形式的大国沙文主义。中国的国际威望正在增长,社会主义中国现在已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先进的、享有巨大国际威望的国家,在世界革命和进步的事业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在当前情况下,没有中国参加就不可能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中国站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最前线。
社论指出,因为中国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实现它们建立世界霸权的罪恶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它们对中国恨之入骨,但是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又是那么称颂它和尊敬它。正因为中国巨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坚决保卫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揭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合作统治世界的政策,所以得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帮助的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的重心,就转移到中国的身上。但是,原子讹诈也好,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合谋“包围”也好,都不能吓倒伟大的中国人民,不能使他们离开保卫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祝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为增强和进一步繁荣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作出新的贡献;必将为增强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团结,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社会主义与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四日就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表题为《进一步加强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社论。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高度评价这次访问,并把它看作是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新的重要贡献。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结成了纯洁、坚强和不朽的友谊,结成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所锤炼的友谊。这种友谊是我们在争取自由、社会主义与和平,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第五纵队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诞生、加强和发展的。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心全意地热爱自己的真正朋友,并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同志在我们顺利的日子和困难的日子里所给予的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援助。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忠实地保卫了并正在保卫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免受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卑鄙诬蔑和攻击。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感激兄弟的中国人民,永远感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并且相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两党的战斗团结将万古长青。
社论接着说,我们两国建立在两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互利基础上的关系和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间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生动榜样。这种关系与合作日益得到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交换的党政代表团永远有助于巩固我们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关系。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巨大的注意力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国人民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看作是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胜利。中国今天变成了一个伟大的经济强国,成为在一切国际生活中具有影响的重要政治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和声誉正在继续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不渝地奉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战争的政策。它积极并坚决地支持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革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予英雄的越南人民以及所有与血腥残暴的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的其他各国人民以巨大支持和帮助。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免受修正主义恶毒攻击的强大的国际共产主义突击队,她保卫着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免受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攻击。正因为如此,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敌人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攻击中国共产党,对她进行诬蔑,捏造各种各样的谣言,以便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富有远见性的和爱好和平的政策。但是在这种卑鄙无耻的反华活动中,他们过去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今后将永远遭到可耻的失败。现在,中国的敌人正在全面策划阴谋,企图“包围”和“孤立”中国,企图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谢胡同志说过,“企图封锁和孤立中国,就如同企图阻挡呼啸劲吹的大风和企图阻挡光辉夺目的阳光一样”。世界上没有力量阻挡得住战无不胜的中国革命进程。
社论最后说,即将出发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将把我国人民对战友怀有的伟大友好感情、热爱和尊敬带到中国。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祝代表团一路平安并在完成自己的忠实使命中取得成就。

专栏:社论

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万岁!
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已于四月二十四日胜利闭幕。这是一个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旗帜的会议,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界限十分鲜明。这也是一个充满着团结合作精神的会议。这个胜利的会议,对于进一步推进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反帝的事业,必将会产生巨大的作用。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会议的成功。
这次会议,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以来,出席的人数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书记处会议。有来自十九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议过程中,又有六个新闻工作者组织被接纳入会。这都标志着亚非新闻工作者反帝战斗团结的日益加强,标志着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影响的不断扩大。亚非各国越来越多的进步新闻工作者,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高举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埋葬帝国主义的共同目标而奋斗。这是对一心想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们的有力回答。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这次扩大会议,是在全世界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剧烈大搏斗的时候召开的。目前,亚非和全世界人民正在空前觉醒,革命力量正在日益壮大,革命运动正在深入发展。亚非各国人民迫切要求加强团结,进一步开展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要求同实际上充当帝国主义帮凶的假革命者划清界限,同他们破坏各国人民革命事业的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次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会议,充分反映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这种高昂的战斗精神,把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反帝团结运动,推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会上所作的总报告,正确地分析了当前的世界政治形势,明确地指出了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团结斗争的方向、任务和前途。总报告中所揭示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决不与任何反人民势力妥协的革命原则,不仅为代表们在讨论中所肯定,而且体现在会议通过的一系列文件中。
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成为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被看成为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的榜样和鼓舞的泉源。会议通过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并号召亚非各国新闻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还通过了三十多项其他的政治决议,强烈谴责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有力地声援亚非各国遭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残酷迫害的亚非新闻工作者。这些决议,反映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在共同斗争中日益增强的战斗团结。
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对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罪恶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怒。这首先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与美帝国主义勾结,在夺取了国家政权之后,掀起了反共、反人民、反华的狂潮,犯下无数令人发指的法西斯罪行。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不能不义愤填膺。不但如此,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疯狂镇压人民群众的同时,把罪恶的黑手伸向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他们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逼出雅加达。这还不够,他们又继续对书记处进行恶毒的攻击和破坏活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所作所为,不能不使亚非各国进步的新闻工作者感到加倍的愤慨。书记处扩大会议,不仅完全支持书记处撤出雅加达的决定,而且一致通过决议,严厉谴责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政权犯下的一切罪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事业表示坚决的支持,坚信“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抵抗运动忠于它过去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艰巨斗争的悠久战斗传统,在目前的考验中经受更多的锻炼和得到更多的经验,必定会越来越壮大,并变成一支能够改变现在的局面的强大力量。”会议所发出的这种强烈的声音,表达了亚非人民深厚的战斗情谊。
特别值得强调指出的是,这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扩大会议,充分发扬民主的精神。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根据平等的原则,经过充分交换意见,达成真正的一致。没有指挥棒,没有表决机器,谁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会议的结果证明,这样做有利于促进在反帝基础上的真正团结。这个会议的民主方式,同那些受一家操纵的某些国际组织的会议的恶劣做法,形成鲜明的对照。我们希望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后能够坚持和继续发扬这种良好的作风,还希望这种作风能被推广到亚非人民团结运动中去。
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衷心欢迎书记处扩大会议决定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工作地点暂时设在北京。这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极大信任。我们一贯把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决不会辜负广大亚非新闻工作者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完全可以指望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积极的支持。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三年来,一直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前列,为促进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的团结,推进亚非人民革命事业以及发展亚非两大洲民族进步新闻事业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极端痛恨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对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一贯采取仇视的态度。他们无时无刻不在阴谋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的这一战斗组织。然而,在亚非人民反帝革命斗争风暴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任何帝国主义腐朽势力所破坏不了的。相反,它却在斗争和考验中,日益成熟和坚强。这次书记处全体会议决定在一年内在阿尔及尔召开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我们热烈支持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召开,并决心为开好这次会议竭尽自己的努力。我们深信,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将更好地发扬一九六三年《雅加达宣言》的革命精神,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进一步促进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为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四月二十五日,廖承志宴请出席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各国代表。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通过支持各国人民斗争的决议
关于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议”。
决议表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以武力强行占领中国领土台湾,并把它变成在亚洲进行军事侵略和战争挑衅的一个基地。”
决议说,“会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武装部队;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他们自己的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制造的一切‘两个中国’的阴谋”。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决议“强烈谴责被美帝国主义所雇佣的泰国和西贡的雇佣军对柬埔寨边境地区的袭击、轰炸、挑衅和抢劫”。决议还“强烈谴责美国人及其曼谷和西贡的走狗想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阴谋,要求曼谷政府和美国的军国主义者撤除他们在泰国的基地,立即停止对印度支那人民发动战争的准备工作。”
决议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政府维护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关 于 马 来 亚 的 决 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马来亚的决议”。决议说:“会议谴责帝国主义者的傀儡、阿卜杜勒·拉赫曼和李光耀集团强行实施各式各样的法西斯法律、法令和条例来剥夺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人民的民权,特别是剥夺新闻和出版自由。会议明确谴责拉赫曼和李光耀集团逮捕、拘留和迫害反帝的进步新闻工作者、爱国政党的领导人和其他一切争取自由的战士。”
决议说:“会议号召亚非所有进步的新闻工作者支持马来亚人民为了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以及实现他们的由马来半岛和新加坡岛组成的国家的真正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广泛宣传马来亚人民在各方面的斗争情况,揭露美国支持下的英帝国主义的‘马来西亚’联邦”。
决议还说:“有着光辉的武装斗争传统的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人民在他们的即将进入第十九年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
决议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认为,克什米尔争端应当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加以解决,他们的自决权利必须受到尊重。会议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决议说:“会议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
支持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斗争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支持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斗争的决议”。决议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号召亚非新闻工作者组织,全力支持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反对报业垄断集团的斗争,这个集团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当地的代理人中最强悍的走狗,正在压制这个国家人民的民族愿望。”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决议表示:
“一、犹太复国主义的性质是帝国主义的一个运动,它的目的是侵略性的和扩张主义的,它的结构是种族主义的,它的手段和办法是法西斯主义的。
二、以色列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一个卑鄙和驯服的工具,用来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侵略和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渗透。
三、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和在巴勒斯坦被占领部分存在以色列。
四、要求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进行斗争,以争取断绝同以色列的一切政治和外交关系,对它进行经济和文化抵制,把它赶出国际组织,特别要求一切进步党派、革命运动加倍努力,同犹太复国主义在他们国家里的渗透作斗争。
五、呼吁一切进步的亚非新闻工作者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斗争。
六、充分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解放巴勒斯坦的斗争。
七、强烈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以色列为了控制和镇压一些非洲国家内特别是刚果(利)的解放运动,而对这些非洲傀儡政府提供的战略援助。
八、强烈谴责以色列为反对南越的革命而准备扮演的角色。
九、以每年的五月十五日为亚非新闻界的巴勒斯坦日,以促进各国人民对巴勒斯坦问题的了解,并揭露以色列的存在所包含的殖民帝国主义阴谋。”
关于老挝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老挝问题的决议”。
决议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夜以继日地和无比残暴地对老挝人民进行空中轰炸和扫射,从而给老挝人民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决议还谴责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走狗“企图执行把美国远征军引进老挝直接参战,立即占领中寮和下寮,以便扩大他们侵略老挝的战争的计划,这一阴谋是美帝国主义者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老挝撤出一切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立即停止轰炸老挝爱国力量解放的地区,放弃他们把美国地面部队引进老挝来直接参战的阴谋。
决议表示“无保留地赞同和支持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维护关于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保卫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以及这个国家的和平和中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决议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举行的老挝政治协商会议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三日通过的宣言中所提出的四点立场和五点解决办法是完全正确和合理的,是目前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
关于消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消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决议。
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日本本土、冲绳、菲律宾、南越以及在人民中国周围的其他许多国家疯狂地建立军事基地,以“遏制”人民中国和镇压亚非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决议要求亚非人民本着一九六五年十月在雅加达举行的消除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的建议,揭露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进一步加强和继续他们的斗争,直到这些基地从他们的国家彻底消除为止。
谴责伊斯兰条约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谴责伊斯兰条约的决议”。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一个殖民主义新阴谋——伊斯兰条约。书记处支持阿拉伯新闻工作者和获得解放的各阿拉伯国家政府采取的立场。决议说,“书记处支持阿拉伯人民关于伊斯兰条约将被用来使濒于破产的中央条约组织复活的看法,它同意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反对这个条约的看法,这个条约的目的是要对亚洲和非洲,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进步和解放发动一次总的反革命政变。”
支持亚丁人民斗争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叙利亚代表团提出的支持亚丁人民斗争的决议。
决议表示“支持亚丁人民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决议说,“书记处同阿拉伯人民同声谴责英帝国主义谋杀革命战士、法官和亚丁工会大会主席阿里·侯赛因·卡迪的罪行。它支持也门、苏丹、科威特、阿联和叙利亚的工人工会和律师协会对这一暴行提出的抗议”。
决议说,“书记处支持亚丁战士的立场:反对帝国主义许下的要在一九六八年给予亚丁独立的虚伪诺言。它认为,这一诺言是反对南也门解放阵线在亚丁和南也门各地进行的武装斗争的阴谋。书记处坚决主张,帝国主义必须从亚丁撤出它的武装力量,拆除它在那里的军事基地,允许亚丁人民有自决权”。
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英国新殖民主义组织“马来西亚”的决议。决议说,“全体会议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在苏哈托和纳苏蒂安这些将领领导之下的反动的法西斯政权,这个政权口头上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和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但却拼命与英国殖民主义政府及其傀儡拉赫曼进行交易,背叛了这些地区的人民。亚非新闻工作者强烈谴责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事政权迫害北加里曼丹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雅加达的代表的罪行”。决议说,“书记处要求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所有新闻工作者具体地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为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解散‘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傀儡而进行的斗争”。
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决议表示“积极支持朝鲜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为了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和自己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国家的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决议表示“坚决反对侵略性的‘韩日条约’和美国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阴谋,并对朝鲜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与美国狼狈为奸的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入侵南朝鲜,以及争取他们的国家统一的斗争,表示战斗的声援”。
支持柬埔寨坚持自力更生政策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支持柬埔寨坚持自力更生政策的决议。决议说,出席会议的亚非新闻工作者,“感兴趣地注意到柬埔寨在不要附有违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民族独立的条件的所谓美‘援’的情况下,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积极经验,表示他们祝贺和支持柬埔寨人民,并坚信自力更生政策是正确的政策”。
决议号召“亚非兄弟在他们的国家中提倡这种政策”。
关于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决议”。
决议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完全支持日本人民为废除‘美日安全条约’而进行的斗争,这个条约已经把日本变为美国侵略的工具。会议表达了亚非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毫无保留的声援,日本人民正在为收复在美国非法占据下,已完全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冲绳和小笠原群岛而进行着斗争。会议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美国核潜艇停驻,反对核军备,反对日本‘自卫队’进行扩充和派遣远征军而进行的斗争。会议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制造的侵略性‘日韩条约’,反对日本反动派按照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政策所策划的一切反动的扩张阴谋而进行的斗争。”
支持菲律宾人民反对派兵去南越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通过了“关于支持菲律宾人民反对派遣菲律宾军队到越南南方的斗争的决议”。
决议热烈赞扬菲律宾人民反对美国阴谋把菲律宾拖入越南战争的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强迫菲律宾当局派遣一个有二千人的“战斗工兵营”到越南南方去的罪恶活动。决议表示,坚决支持菲律宾人民的斗争。“要求菲律宾政府根据万隆原则和万隆精神,并依照菲律宾人民自己的民族愿望,取消它要派军队到越南南方去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