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发扬革命精神 做好财贸工作

办人民商店 作革命熔炉
——河南安阳市青年粮店访问记
编者按 社会主义的商店,就其性质来说,是人民的商店。安阳市青年粮店是怎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商店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培养了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又红又专的职工队伍。
商店是靠人办的,没有革命化的人,哪有革命化的商店?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哪会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商店?青年粮店所以办成了真正的人民商店,就因为它善于教育人,善于改造人,把各种带有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青年人,教育和改造成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红色营业员。
社会主义商业企业,不仅要做买卖,而且要培养人。不仅是为人民服务的经济阵地,而且是锤炼为人民服务的人材的革命熔炉。青年粮店的事实充分证明,要把商店办成人民商店,就要使商店发挥革命熔炉的作用。
在古城安阳,有一家青年粮店。前后在这里工作过的二十五名职工,平均年龄不过二十几岁,最小的今年才十六岁。
就是这些年青人,以一颗为革命、为人民的红心,同群众建立了息息相关、亲密无间的联系。他们多次被评选为全国粮食系统的先进单位,并出席过全国“群英会”。十年来,始终保持了先进集体的荣誉。
青年粮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店风,受到周围十几条街道、两千四百户居民的一致赞扬。一茬接一茬的小青年,从学校或其他岗位上调来,投入到这座革命的熔炉里,炼红了为人民服务的心,练就了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然后,又一批批输送出去,象一粒粒红色的种子,传播开来,红遍更多的粮店。
炼 思 想
每逢新职工踏进门槛,第一课就是接受为人民服务的教育。这是这个粮店多年形成的一条好传统。
当粮店初建,共青团员秦治国和他的两个伙伴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上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就对他们说:粮店是体现党对群众生活关怀的重要岗位。革命先辈流血牺牲,为的是消灭剥削,让劳动人民过好生活。咱们在工作中可要处处体贴群众疾苦,全心全意办好人民的粮店。从小要饭长大的秦治国和他的两个同伴,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下,打破常规,串换休息,轮流吃饭,做到提早开门,中午不间歇,晚间迟关门,使群众及时可以买到粮食;看到孤寡老人买粮不方便,他们想出了登门送粮的办法,并且一直坚持下去。……
这些年青人满怀热情关怀群众生活的精神,受到了上级的嘉奖。一九五六年,在全国粮食系统积极分子会议上,粮食部奖给他们一部精装的《毛泽东选集》。职工们领悟到:这是党的勉励,咱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把粮店办得更好。一九六三年以来,他们学习雷锋、学习人民解放军、学习大庆,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并且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实现思想革命化和企业革命化紧密结合起来了。
年刚二十岁的王义德,原来在别的单位当通讯员,一九六三年来到青年粮店,总觉得扶秤杆子没有出息。粮店主任郑东林和他一起学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小王懂得了商业人员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就会更加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他在下街访户的时候,来到新营街十号王巧云老大娘家。这位老大娘八十来岁了。她告诉王义德,她有十年没去粮店买粮了。十年当中,她只见来送粮的职工先后换了五六个人,可是一个个都待她象亲人一样。
毛主席的教导,老职工关心群众生活的事迹,使王义德心里亮堂了。他决心继承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有一天,王义德去给三道街一个孤身过活的吴老大娘送粮。他背着粮食进门,见老人家躺在床上,正不舒服。王义德放好粮食,还顺便帮吴大娘点起炉子,做上饭,并且请医生来给她看病。后来,吴老大娘病好一些,王义德又去看望她。老大娘感动得连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干部,只有新社会才这样关怀我这孤老婆子!”几年来,王义德为群众办了不少这样的好事情。
象王义德一样,来到这个粮店的青年职工,一经懂得扶秤杆卖粮也是为了革命的道理,他们就不断地改进工作,使店里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传统日益发扬光大。
青年会计马显扬看到一位顾客买了一百多斤粮食,来回背了几趟。他想,每月买一二百斤粮食的居民不少,都这样背粮够多累呀!他便和同伴商量,用两个旧木箱钉了一辆简易运粮车,方便买粮多的人把粮食推回家去。
妇女带着小孩来买东西,顾了灌油买粮,顾不了照管孩子。他们便用集体奖金买了一张带栏杆的小孩床。妈妈们把小孩放在床上,就可以安心地买东西了。
青年粮店附近,有不少机关、工厂、商店。粮店里也多方设法送方便,支持他们的工作和生产。这些单位夫妇都工作的双职工,可以把粮袋留在粮店里,下班以后再把装好的粮食顺便取走。
人们到青年粮店,就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带的油瓶不够,有职工收集的空瓶可以借用;忘记带捆面袋的绳头,这里有备用的麻绳;买的粮食品种多,没处盛,粮店里为顾客准备了纸袋;油瓶没有盖,这里有职工自制的木塞……。一根麻绳,一只油瓶,一个纸袋,一个瓶塞,看起来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但是,里面都渗透着职工们为人民服务的深情。
练 本 领
这个粮店的青年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后,下苦功练过硬本领,就成了他们自觉的活动。在练本领的过程中,他们又不断地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鼓舞自己克服困难的力量。
女会计范云秀练基本功的故事,最为动人。她为了缩短群众的购粮时间,下决心要提高业务技术。可是,两个缠手的孩子和繁琐的家务劳动,使她练硬功夫的决心有些动摇。她学习了《愚公移山》,毛主席提倡的愚公精神鼓舞了她。她把各种粮油的累计价格复写了几份,在办公桌上放一份,衣服口袋里装一份,家里床头上贴一份。抱着孩子喂奶的时候掏出来念,临睡以前在床头念,洗衣服的时候背诵,走在路上也背诵。她这种为革命、为人民苦练基本功的精神,感动了她的爱人。他每天下班以后,主动承担做饭、担水等家务劳动,使范云秀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练功。当晚上整理完家务,把孩子们安顿睡下以后,范云秀的爱人就扮作顾客,向她提出要买各个品种不同数量的粮油,一次又一次地测验她能否准确地说出价钱。
范云秀以惊人的毅力和韧性,天天这样坚持练习。一年多的时间,就练成了河南省安阳专区粮食系统中最出色的“一口清”本领。顾客买五六个品种的油粮,在五十斤以内,她一般都能不用算盘,很快说出价钱。同过去比较,效率提高两倍,节省了群众购粮的时间。她用这种办法销售了三百三十六万斤粮食,收款十三万八千多人次,共计四十多万元,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
现在,青年粮店的会计和营业员,基本上都掌握了算账“一口清”、秤粮“一秤准”等技能。
育 新 人
青年粮店,它象一座革命熔炉,把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和不少其他单位认为是调皮的青年职工吸收进来,教育成了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红色营业员。
去年三月间,市人事局介绍一个名叫刘玉坤的青年人,到青年粮店工作。刘玉坤,在安阳市粮食系统是有名的“不听话”的职工。许多人议论:青年粮店这样一个先进单位,能要一个调换了五六个工作岗位的后进职工吗?刘玉坤也担心自己不受欢迎。就在这时候,粮店主任亲自拉着架子车来帮助他搬运行李,并且亲切地告诉他,大家都在等待他到店里来。在粮店门口,刘玉坤受到了全店职工的热情欢迎。同志们热情地把毛主席著作单行本、青年修养等方面的书籍送给他作为礼物。刘玉坤一跨进青年粮店大门,心里就感到暖烘烘的。
党团组织和全体职工,大家都满怀热情地关怀他,帮助他。有一次,刘玉坤算错了一斤粮食,一时弄不清楚,和顾客争吵起来。旁边的范云秀劝说顾客先回家去,接着就帮助刘玉坤算账查对,查明确实少给了顾客一斤粮食。她便动员他把粮食送去,向顾客道歉。可是,刘玉坤思想不通。党支部书记便用毛主席的话亲切地对他说: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支部书记亲自陪着他把粮食送去。顾客看到他们来送粮,深受感动。不等他们道歉,就主动检查自己态度不好,给粮店增加了麻烦。这使刘玉坤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以后,他的服务态度有了显著改变。
不久,青年粮店被评为安阳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上级奖给了一部《毛泽东选集》。粮店党组织和职工们讨论决定,把这部《毛泽东选集》交给刘玉坤保管和学习。在粮店全体职工会上,在同志们热情的掌声中,刘玉坤双手接过《毛泽东选集》,激动地表示:一定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和同志们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许多青年职工在这个革命熔炉中接受了又红又专的锤炼,又被输送出去支援兄弟单位。青年粮店先后输送出去的十五名职工,大部分都成了其他粮店的领导人员和骨干。他们把青年粮店处处为顾客着想、热诚为群众服务的作风带到新的单位,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头道街粮店原来是一个服务质量比较差的后进粮店。杨新贵等四名职工由青年粮店调到这里以后,马上就串街访户,征求群众意见,帮助顾客解决困难。他们带动其他职工改进了柜台服务工作,为孤寡老人送粮,并且自己动手制造了“便民车”和小孩床。这个粮店原来只经营粮食,他们听说附近居民要跑一里路去买食油,就主动向领导要求增加了出售食油的业务。他们这种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受到附近居民一致称赞。
青年粮店业务技术最高的营业员段炳森,调到原来业务经营较差的仓巷街粮店去当主任。他把为革命练基本功的精神带到新的单位,带动全体营业员都积极练习“一秤准”和“一口清”的本领。
本报记者 纪静如 李 茜

五星红旗不可侮
——记赵小寿等同志为保卫国旗不受印尼法西斯暴徒侮辱的英勇斗争
赵小寿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一些同志们,最近返回了祖国,他们受到了首都以及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
记者要向全国人民报告,报告在五星红旗下成长的祖国的儿女们,他们是怎样为了维护祖国的荣誉,保卫庄严的五星红旗,同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暴徒进行英勇搏斗的。
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英雄行为引以为自豪。我们的先辈世世代代忍受过屈辱,可是今天,在毛泽东时代,受屈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国在雅加达的外交人员,在法西斯暴力面前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敢于斗争,表现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不可摇撼的英雄气概和钢铁意志。中国不可侮!五星红旗不可侮!有什么能比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五星红旗更为尊严的呢?赵小寿他们,不愧为毛泽东时代的外交战士。 (一)
四月十五日上午,雅加达雄牛广场群魔乱舞,血洗了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在这里组织暴徒集会,演出了一场反华丑剧。十时五十分,全副武装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人员伙同这群暴徒(其中有一些是蒋帮特务分子)分乘几十辆卡车,来到位于闹市区的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门前。他们疯狂地砸门,无耻地辱骂。几十个暴徒和全副武装的军人,乱冲乱闯,翻越围墙,跳进使馆院内破坏、行凶。
匪徒们狂叫着,首先涌向使馆草坪上的旗杆,企图用暴力扯下我们庄严的国旗。
五星红旗,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人民的象征,神圣不可侵犯!维护她,就是维护祖国的尊严,就是维护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尊严,就是维护崇高的革命事业,……为了这一切,用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的新中国的儿女们,头可断,血可流。就是在这个紧急的时刻,护旗的八位同志臂挽着臂,围住旗杆。他们正义凛然,蔑视挥舞棒棍和匕首的匪徒,大声怒斥:“法西斯暴徒,滚出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不可侮!他们同暴徒们对峙了半个小时,匪徒们不敢逼近国旗一步。
这帮匪徒的阴险目的,更加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他们在墙外用装甲车和卡车,撞开了使馆大门。
更多的暴徒涌进来了,他们用木棒、铁棍和石头朝着护旗的使馆一等秘书吕子波、副武官时心仁等八位同志打来。护卫大楼的赵小寿、胡朝品等五位同志立即奋不顾身冲出来支援,参加护旗。一个暴徒举起铁棍正要打胡朝品同志的时候,大无畏的赵小寿同志,这位二十五岁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伸开两臂护住胡朝品同志,这时,暴徒群中的一个头戴钢盔的军人,在不到十米的距离举枪瞄准赵小寿同志射击,子弹穿进他的右胸,赵小寿同志重伤,倒在血泊中。另一个法西斯军人又朝着胡朝品同志瞄准,时心仁同志眼快,用手臂拨开枪,一颗子弹从胡朝品同志旁边飞了过去。同志们更加怒不可遏,一面抢救赵小寿同志,一面愤怒地斥责杀人凶手。
这时,已经有一千多暴徒和法西斯军人侵入使馆。这是一帮不折不扣的强盗、匪徒。他们扯下并撕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砸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他们用冲锋枪射击,他们用铁棒、木棍捣毁了除使馆后院以外的所有房间的门窗和家具,他们割断了使馆电话线、抢走了电话机,他们砸毁和烧毁了大使馆的房屋、设备、汽车、文件和用品,他们抢走了汽车及其他贵重物品、衣服和大量财物。总之,他们捣毁了能捣毁的一切,抢走了能抢走的一切。他们在中国大使馆行凶达三小时之久。他们在临走时还恬不知耻地大叫“美国万岁”,“我们完成了苏哈托伯伯叫我们捣毁中国大使馆的任务”。
当暴徒们快要离开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利克,由一群全副武装的军人和暴徒簇拥着,来到了使馆大厅。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当场向这个在当天反华集会上公开煽动袭击中国大使馆的人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在场的其他中国外交官员指着处于休克状况的赵小寿同志和血衣向马利克抗议说:“我们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你们的法西斯暴行。”马利克无词可对,狼狈地退走了。剩下的暴徒也在我使馆人员的喝斥之下,滚出了使馆的大门。
中国人民不可侮,五星红旗不可侮。就在暴徒们溜出我使馆以后,使馆的同志们庄严地拿出一面崭新的国旗,来到草坪上的旗杆前面。旗杆上的钢绳已被暴徒砍断,我们的同志便勇敢地攀上高高的旗杆,把国旗悬挂在顶端。五星红旗更加显得庄严美丽,迎风飘扬!
在同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匪徒进行的这场尖锐的阶级斗争中,使馆全体同志都表现了对祖国对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都表现了威武不屈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这万里之外几十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红心,在和祖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心一起跳动,他们觉得和祖国人民在一起,自己有着无穷的巨大的力量。
他们完全清楚,敌人反对我们,正说明我们正确;敌人愈是疯狂反对我们,就愈说明我们正确。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践踏国际法起码准则和国际公认的外交人员特权的强盗行为,彻底暴露了它的法西斯面目,也表现了它的虚弱和垂死挣扎。我们的同志蔑视匪徒的暴力。他们在斗争中,不顾个人安危,紧逼着那些荷枪实弹的法西斯军人,大声喝道:“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人员!”“你们的暴力吓不倒我们!”他们气贯长虹,压倒了法西斯暴徒的猖狂气焰。
来自万里之外的党和祖国的关怀,很快传到了同志们中间。他们激动异常,打开收音机,倾听北京的声音,从中汲取力量。大家谈道:“祖国人民这样关怀我们,我们要怎样回答祖国人民呢?”“我们要向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人民表决心:我们时刻准备着,坚决接受可能到来的一切考验;为了维护祖国的荣誉,我们宁可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决不给祖国丢脸!”
这就是我们赤胆忠心、无所畏惧的革命外交战士的誓言! (二)
赵小寿受伤以后,被同志们抬到大使馆后院,鲜血不住地从他右胸的伤口流了出来,身上的白衫几乎全被鲜血染红了。同志们赶快拿来棉花和纱布,给他把伤口包扎好。赵小寿慢慢地醒了过来。当他听到外面暴徒的喊声时,忍着剧痛对照看他的同志一字一句地说:“不要管我!我没有完成好任务,你们去斗争!”
赵小寿同志对祖国的忠心,他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激励着使馆的每一个同志。在印度尼西亚暴徒袭击我国雅加达总领事馆和商务参赞处以后,他就曾向同志们说:“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榜样。我们要象他一样,照着毛主席的话去做,我们心里要永远想着人民,想着祖国。印度尼西亚右派胆敢侵犯我们,我就要坚守岗位,坚决斗争,不怕牺牲!”
因为流血过多,赵小寿又昏迷过去了。就在暴徒撤离使馆以后,同志们把他送到医院急救。赵小寿不知他到了那里,他闭着眼,还在病床上说着话:“暴徒……滚,滚开……”。在病床旁照料的同志,把他在昏迷中说的话告诉使馆的同志们,大家控制着自己的感情,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在说着一句话:“小赵,我们的好同志!”
“我们一定要尽快把小赵救过来!”在赵小寿负伤以后,姚登山临时代办和使馆同志,每个人都在为赵小寿做着自己能够做到的一切事情,有些同志把自己的血,输到赵小寿的身体里。
赵小寿从十五日入院,二十一日出院,在六天的时间里,使馆同志日日夜夜,轮流在一旁看护。姚登山临时代办和其他同志,来到医院,把来自祖国的亲切慰问,传达给赵小寿同志,赵小寿说:“我没有很好完成祖国人民交给我的任务,我还要坚持斗争!”姚登山同志向他说:“你的任务完成得很好,你英勇保卫国旗,维护祖国荣誉。你是祖国人民的好儿子!”同志们还庄严地通知赵小寿同志,上级党组织已经批准他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这次负伤以后的日子里,赵小寿同志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中国人民应该做的事情。他忍着伤口的剧痛,没有哭过一声。此刻,他倾听着同志们转达的党和祖国的关怀,却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流出了热泪。他只是说着:“我要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感谢祖国人民!”
赵小寿同志,一个贫农的儿子,新中国成立时,他还不到十岁。他在红旗下成长,一九五八年参军。在部队,他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曾是五好战士。以后复员转业,走上国外工作的岗位。赵小寿忠于祖国,英勇顽强,坚持斗争,不愧是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
赵小寿同志回到了首都,回到了祖国人民的怀抱,同志们亲切地慰问他,他谦虚地向同志们说:“这一切都是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是祖国人民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
赵小寿同志和保卫祖国尊严的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同志们,祖国人民向你们致敬!全国人民和你们在一起!
高高飘扬吧,五星红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中国的儿女,永远永远把你维护!
新华社记者 郑 志

去年八·六海战中落水被俘的三十三名蒋帮海军人员
我军根据宽待俘虏政策全部予以释放
这些被释放的原蒋帮海军人员,在被俘期间,得到我军宽大待遇。对我军宽大释放他们,表示十分感激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最近全部释放了去年八月六日海战中被我击沉的美制蒋舰“剑门号”和“章江号”上的三十三名落水被俘的蒋帮海军人员。
被释放的三十三名原蒋帮海军人员中,有原“剑门号”中校舰长王韫山,原蒋帮海军巡防第二舰队中校作战官黄致君,原蒋帮海军通信研究室少校侦测长柯德辉,原“章江号”中尉轮机官李德纲,以及徐长庚、李荣村等二十九名“剑门号”和“章江号”的蒋帮海军士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根据我军一贯宽待俘虏的政策,决定将上述被俘蒋帮海军人员全部释放,资遣回家,给以生活出路,对于家在台湾省、本人又愿意回去的李德纲、李荣村等十一名原蒋帮海军人员,本着革命人道主义精神,释放他们回台湾与家人团聚。
这些被释放的原蒋帮海军人员,在被俘期间,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给予的宽大待遇。他们许多人被俘时身上仅有一条裤衩,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时给他们发了衣服和日用品。他们中有些人负了伤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迅速恢复了健康。这期间,我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还向被俘蒋帮海军人员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教育,说明了我军宽待俘虏的政策,并且组织他们参观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帮助有亲属在大陆的被俘蒋帮海军人员全部找到自己的亲属,恢复书信联系,有些人还会见了自己的亲人。
这些被释放的原蒋帮海军人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宽大释放他们,表示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