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新闻界代表在首都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集会上讲话
热烈祝贺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成功 坚决反击美帝和反动派的垂死挣扎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外国代表,今天在首都举行的一千五百多名中国和亚非国家新闻工作者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集会上讲了话。他们热烈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会议的成就,一致表示要坚决反击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垂死挣扎。他们的讲话都受到了欢迎。
黄万里强调人民战争是不可战胜的
越南南方代表黄万里在讲话中,再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犯下了滔天罪行,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向中国进行挑衅。
黄万里说,越南南方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整个亚非两大洲人民也是不怕美帝国主义的。越南人民斗争的胜利表明,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人民战争是不可战胜的。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坚决紧握手中枪。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武器,不管它多么野蛮残暴,我们都要战斗到底,直到把美帝打得一败涂地,取得最后的胜利。
黄万里讲话后,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刘贵淇将“八·五胜利徽章”赠送给查禾多和各国代表。刘贵淇说,赠送给大家的这些徽章,是为了表达对你们的深切谢意以及我们同你们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同时也是向你们肯定,我们时刻站在你们的战斗的一边,站在亚非人民的一边。 贝纳佐兹欢迎第二次亚非记者会议在阿召开
阿尔及利亚代表贝纳佐兹谈到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将在阿尔及尔召开时说,这是阿尔及利亚的光荣。下次会议将促进反帝阵线的加强,以更大的活力开始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发动进攻。
贝纳佐兹说,进步力量在越南、刚果等许多国家对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反动同盟者进行越来越有力的打击时,帝国主义陷于垂死挣扎中。
他说,作为从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新闻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为我们各国争取自由、正义和和平而斗争的人民服务;我们的责任就是教育群众,把他们动员起来,使他们能有力量建设他们的国家,并且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作斗争。 摩里逊说反帝力量必须反对美帝和假革命者
阿扎尼亚(南非)代表里·摩里逊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天革命的反帝力量必须在两条战线上作战。一条战线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另一条战线是反对假革命者。我们深信,正象我们今天正在向帝国主义的棺材钉钉子一样,我们也将给予这些假革命者以致命的打击。因为当他们的主子垮台的时候,那些向帝国主义投降的人也定将垮台。这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人民彻底消灭帝国主义。
他说,我们一定要揭露和反对这些所谓的“朋友”。他们是危险的,他们是阴险奸诈的。我们决不能对他们抱幻想。我们决不要为他们的那些微笑所欺骗。因为在那些微笑的背后,隐藏着迎合者们,犹大们的繁忙的活动。
摩里逊说,今天正当我们在大力揭露一切帝国主义的谎言,揭露假革命者的谎言的时候,正当我们同以侵略成性的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殊死斗争的时候,有人对我们说:我们必须同帝国主义合作,我们必须同它妥协。帝国主义的本性已改变了。而他们自己正是在同帝国主义者密切配合。
他说,请大家想一下:如果你在同一个敌人进行斗争,一个“朋友”走来要你同这个敌人讲和,那么你应当对这个“朋友”采取什么态度和立场呢?如果你的这个“朋友”实际上同你的敌人是勾搭一起的,而且竟至于劝你在敌人面前放下你的武器,称赞你的敌人,为他开脱,赞美他的罪行,把它说成是美德,那么你对你的这个“朋友”必须采取什么态度和立场呢?很自然,这个“朋友”不再是什么朋友了,而是同你的敌人串通一气的货色,你一定要把这个“朋友”看作是同你的敌人一样危险。实际上,这个“朋友”甚至比你的敌人更加危险,因为他能够在友谊的外衣掩盖下欺骗你,干了很多坏事而不被察觉。
摩里逊指出,这就是今天假革命者们正在干的事情。假革命者反对过我们,欺骗过我们,现在同我们的敌人一鼻孔出气,现在和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一样危险。他们既然是这样,就必须也对他们进行斗争,必须也同他们作战。我们亚非人民通过沉痛的教训认清了我们的这些所谓的“朋友”的面目。我们全体在座的都由于他们对我们崇高的事业的背信弃义和背叛而吃过苦头。
他说,在新闻工作方面,同样也没有例外。假革命者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他们同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同帝国主义一起度蜜月。难道我们应该和他们共同工作吗?难道我们应该同他们一起结成广泛的反帝战线吗?我们是坚定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怎么能同不再反帝的分子结成广泛的反帝战线呢?他们实际上已向帝国主义投降而且今天正企图同帝国主义分子结成反对我们坚定反帝力量的广泛的战线。
摩里逊强调说,我们在这里要重申我们的坚定信念。这个信念就是只有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彻底地从地球上消灭,我们才能过上真正的和平生活,才能建设我们的国家。 罗杰多说美帝及其走狗制造逆转是垂死挣扎
柬埔寨代表罗杰多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和走狗,最近对世界各国进行了最野蛮的侵略,而且在某些国家中使局势发生了逆转。但是,这一切决不证明他们的强大和不可战胜,相反,只能证明他们已经陷入困境,在作垂死挣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干的一切,只会加速他们不可避免的末日的到来,而不可能产生别的结果。
罗杰多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泰国和南越的走狗对柬埔寨的侵略。他说,尽管柬埔寨人民受到了威胁,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吓倒,也永远不会被吓倒。他们已经完全拒绝了所谓的“美援”,他们对美国、南越和泰国的军队,采取了“以眼还眼”和“以牙还牙”的政策。
他说,为什么我国人民敢于不畏美国的强大力量呢?这是因为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力量远远不如团结起来、坚决勇敢为自己的正义事业而斗争的一个国家人民的力量。 乌达亚达马谴责印度尼西亚的法西斯统治
锡兰代表乌达亚达马在会上说,今天在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时候,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处于人民斗争重要地位的中国人民面前,在为亚非人民自由而斗争的新闻工作者面前,我们坚信,人民只有在革命领导的指导下进行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他说,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世界各国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指导下取得了足以成为我们大家的伟大榜样的业绩。
他说,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南越的可鄙、肮脏和残暴的行动,我们同声谴责今天控制着印度尼西亚的法西斯统治。那里的法西斯分子最近屠杀了几十万无辜的人民,其中包括儿童、青年和妇女。我们反对美国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反对美国想奴役现在已经站起来的非洲人民的阴谋。 拉马扎尼强调要为战胜美帝迈出新的一步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塞巴斯蒂安·拉马扎尼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雅加达的代理人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经受了许多考验,变得越来越坚强,获得了新的经验,今天更充满信心地从事崇高的活动,其中最光荣、最高尚的活动就是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形式的斗争。
拉马扎尼说,亚非新闻工作者通过崇高的行动已献身于他们的人民。亚非两大洲和全世界人民有着历史上最崇高、最宝贵的愿望,那就是为战胜以华盛顿政府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迈出新的一步。
迪恩表示几内亚坚决粉碎帝国主义阴谋
几内亚代表让·巴蒂斯特·迪恩在讲话中说,正在我讲话的此刻,我们的国家象非洲和全世界的所有其它革命和进步的国家一样,遭受到新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空前威胁,我国人民正确的政治选择和他们的领导人的革命坚定性,使得这些人暴跳如雷。
他说,已经变成新殖民主义代言人的帝国主义走狗的鼓动必将落空。忠于其保证作为反帝斗争堡垒的几内亚人民,最近已经粉碎了不断对我国人民策划的阴谋。我们正在严阵以待,防备这种阴谋的下一次出现。 苏佩诺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不可征服的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佩诺强调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辩护士——假革命者,越来越陷入困境。我们的任务是更狠地打击他们。同他们没有和平共处,没有团结,界限必须划清。
苏佩诺阐述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重要性时说,取得关于团结的正确理解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所争取的团结是革命的团结。亚洲的团结是针对美帝国主义、一切反动派及其辩护士的。我们说的团结,是真正的团结,不是虚伪的团结。亚非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只能同那些真正干革命的人讲团结。有些人把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当做朋友,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伟大人民当作主要的敌人,对这样的人是不能讲团结的。
他说,我们不但不能同这些帝国主义的辩护士讲团结,相反我们要同他们进行斗争。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因为正是那些虚伪地维护团结的人在喋喋不休地谈“团结”问题;他们不但大谈团结,而且大叫大嚷说什么要“联合行动”,可是这都是虚伪的,对真正的革命的团结说来是毒素。真正的革命者和虚伪维护团结的人之间必须划清界限,我们不但要揭露他们,而且必须提高警惕,不要使那些帝国主义的辩护士钻进我们的队伍中来。
苏佩诺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局势时说,反动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政权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恐怖活动,他们在外交上完全投靠美国并成为美国的忠实奴仆,他们进行了空前的反华种族主义活动。
他说,那些美化帝国主义、拼命加紧同美国一起采取包围中国的联合行动的假革命者,在目前印度尼西亚发生的事件中起了无耻的作用。他们假装支持印度尼西亚进步分子,而实际上却企图分裂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团结。他们甚至扬言,如果印度尼西亚革命者不听他们的指挥棒指挥,他们的朋友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就要打击我们革命者。这些假革命者实际上唆使右派分子对进步分子掀起恐怖运动。今天当我们面临右派分子进攻的时候,这些假革命者又假装支持我们,同情我们,但是在幕后他们却同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进行秘密会谈并支持这些右派分子。他们甚至硬说苏哈托和纳苏蒂安将军手下的右派分子也是“反帝”力量,他们就是这样背叛革命的。
他说,无论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辩护士——假革命者玩弄什么花招,世界局势是大好的。亚非拉美民族解放斗争及美国人民斗争的高涨,是决定局势发展的因素。不管假革命者怎样狡猾地维护和支持美国,光荣的越南人民已经教育我们大家认识到,最有决定性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是泥足巨人,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来反对反革命的暴力,人民战争一定将获得胜利。
苏佩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真正的革命团结。他说,在困难的时候,人们就会分辨出谁是他真正的朋友。无论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怎样竭力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们一定要失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永恒的,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所动摇不了的。
苏佩诺说,无论要付出多大的牺牲,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不可征服的。正如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不能阻止太阳从东方升起一样,他们同样也不能阻止印度尼西亚人民获得胜利。 小林雄一斥佐藤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
日本代表小林雄一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试图在亚洲地区卷土重来,制止革命力量的发展。它在印度尼西亚采取的形式是反革命政变和继之而来的白色恐怖。但是这并不表明帝国主义强大,而是相反。
小林雄一说,对美国卑躬屈膝的佐藤内阁,比以往历届自由民主党内阁都更加活跃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老梦。佐藤政府谋求压制国内舆论和报界,妄图把日本人民拖上战争道路。但是,日本人民不愿重犯侵略中国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错误。亚洲各国人民也不会轻易向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屈服。
小林雄一说,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不仅仅是日本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亚非新闻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以便争取各国人民反对这两个敌人的斗争的胜利。
姜相渭说美帝是亚非人民的共同敌人
朝鲜代表姜相渭在讲话中指出,美国是帝国主义的主要堡垒,是亚非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奉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当前集中表现在越南。美国侵略者正在“无条件讨论”的掩饰下,逐步扩大对越南的战争。他表示,朝鲜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将尽一切可能援助越南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斗争。他说,我们坚决同越南兄弟同生死,共患难。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变成一座人间地狱,唆使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签订“韩日条约”。他说,美国正企图把日本军国主义作为侵略亚洲的突击队。
姜相渭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重温统治亚洲的旧梦。他说,朝鲜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新的侵略行动,决不能置之不理。
翁桑昂表示坚决粉碎美帝侵略老挝阴谋
老挝代表扎伦·翁桑昂在会上谴责了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直接派陆军强占老挝的中寮下寮,企图分割老挝,妄想把它们在老挝的战场和在南越的战场联结起来,以便成为美国在泰国军事基地的桥头堡,威胁柬埔寨东北部领土。他说,这是受到亚非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严厉谴责的一个极其危险和疯狂的军事冒险计划。老挝人民在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必然团结一致,进行斗争,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派卖国贼。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要顽固冒险地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将坚决粉碎它的侵略阴谋。
他谈到,老挝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支持,他祝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更伟大的胜利。卡内赞扬亚非记协对亚非反帝团结的贡献
马里代表拉西纳·卡内在讲话中说,帝国主义者在非洲各地扶植了坐在用美元做成的宝座上的傀儡。但是,我们已经看透了敌人的本性,估量了它的力量,注意到它的颠覆方法。我们的人民是团结一致坚决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民。他说,在帝国主义逐渐把侵略的矛头转向非洲大陆以便在那里执行新的殖民和压迫政策的时候,马里新闻工作者坚信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对亚非在面临共同敌人时的团结作了有效的贡献。
西索尔说亚非人民一定要埋葬帝国主义
莫三鼻给代表瓦朗蒂姆·西索尔说,今天我们能够自豪地宣布,我们已成为亚非记协的正式会员了,我们找到了一个家——一个坚决反帝的家,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家,这个家抵制一切假革命家和一切反动分子。这个家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强大堡垒。
他说,莫三鼻给的新闻工作者将同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风暴中心非洲和亚洲的我们全体兄弟们在一起,最后地、彻底地埋葬帝国主义。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亚非人民埋葬帝国主义。所有那些阻碍前进的人,那些反动派,那些鼓吹同敌人和平共处的人,在人民汹涌澎湃的怒潮冲击时,将统统被消灭掉。 阿巴斯强调亚非新闻工作者要勇敢回击美帝
巴勒斯坦代表阿巴斯在会上说,象所有为实现高尚目标而奋斗的战士一样,我们必须用勇敢精神和真理来武装自己。我们对未来有着最坚定的信心。我们坚信,真理必胜,任何捏造、谎言、欺骗和歪曲都必将失败。
他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玩弄花招,想要扑灭万隆精神。我们亚非新闻工作者要勇敢地回击以华盛顿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的阴谋。他还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寄托在殖民主义的卵翼之下,互相勾结,狼狈为奸,对各国人民进行恶毒的攻击。
阿布库斯要求捍卫遭受迫害的万隆人民
叙利亚代表阿布库斯说,今天,我们在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章。我们在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决议,表示了亚非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所有的仆从——殖民国家和亚非各反动政府的谴责。
他指出,要维护万隆精神,人民革命的原则和战斗的新闻工作的精神,目前就要捍卫正遭受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迫害的万隆人民;就必须继续打击美帝国主义,直到它最后失败。
叙利亚代表阿布库斯在会上还宣读了参加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各个代表团团长所写的一封信。信中感谢亚非记协扩大会议对阿拉伯人民的支持。
伍拉塔要求支援印尼和加纳人民斗争
坦桑尼亚代表乔治·伍拉塔说,非洲和亚洲人民已经觉醒并站起来了,一些还没有取得独立和自由的兄弟姐妹正手拿武器进行战斗,特别是当前许多亚非国家处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战斗中。在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里,帝国主义想从后门进来,但是人民已经有了警惕,保持着团结。
伍拉塔说,美国侵略越南的泥足越陷越深,必将失败得更惨,死亡得更快。他说,反动的法西斯军事统治和血腥屠杀吓不倒人民;印度尼西亚和加纳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伍拉塔说,亚非新闻工作者是团结教育广大人民,揭露和粉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切阴谋诡计的战斗组织,是在非洲和亚洲坚决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将朝着万隆会议确定的目标和《雅加达宣言》精神,继续奋勇前进。
巴西表示支持中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阿联代表易卜拉欣·赛义德·巴西在讲话中说,我们在北京会见了许许多多的朋友。我们感到了一片友好、亲切而正直的感情。在我国遭受侵略的时候,中国新闻工作者坚决地支持我们反对入侵的帝国主义。这是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的。埃及新闻工作者将始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穆伍蒂说美帝国主义纸老虎已被戳穿
津巴布韦代表唐·穆伍蒂在讲话中介绍了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他说,我们的解放是针对英美帝国主义者的。他说,反帝解放斗争的历史上有一些十分微妙的篇章,那就是帝国主义敌人不断制造一些最好的武器来对付被压迫的各国人民,但是到头来,被压迫的各国人民却用帝国主义制造的武器把他们打败。他说,我们作为帝国主义压迫的受害者可以断然地说,要我们同帝国主义相安无事是不可能的,不能接受的;如果有人要世界被压迫人民同他们的压迫者共处,那完全是厚颜无耻。他说,越南兄弟正在每时每刻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纸老虎事实上是能够戳穿再戳穿的。这不仅在越南是这样,而且在世界其他任何别的地方也会是这样。未来属于人民,不管帝国主义剥削者喜欢不喜欢。

祝贺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扩大)胜利闭幕
我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并热烈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胜利闭幕。
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出席了招待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国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充满了战斗团结的友谊气氛。梅益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这次扩大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会议充满了战斗的精神和团结的精神。他强调说,会议的成功,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企图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反帝团结的阴谋。
梅益说,我们衷心欢迎书记处扩大会议决定在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召开以前,把书记处的工作地点设在北京。我们认为这是对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极大信任。我愿再一次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对此表示感谢,并且郑重表示,我们决将竭尽最大努力来协助和支持书记处的工作。
他说,自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以来,我们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反帝的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深信,今后我们的事业必将更加蒸蒸日上,对亚非人民反帝反殖,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查禾多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感谢中国记协为这次扩大会议的召开所作的努力。他祝愿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在反帝斗争中,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果。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员黎松山,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亚非各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常驻北京的亚非国家的记者和在北京新闻单位工作的亚非国家专家,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楚图南、吴德峰、茅以升、杨朔、曹孟君、王志杰、傅德喜、张明卿以及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首都新闻界的负责人。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篮比赛闭幕
中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队分别取得冠军、亚军和第三名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七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闭幕式。
首都近一万五千人出席了闭幕式。
九点钟,参加这届比赛的各国裁判员和阿尔巴尼亚内务部“狄纳莫”代表队、保加利亚“斯巴达克”代表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省体育指导委员会代表队、波兰“近卫军”代表队、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狄纳莫”代表队、捷克斯洛伐克“红星”代表队和中国“前卫”体育协会代表队的运动员们,列队走进比赛大厅,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乐队高奏《国际歌》以后,公安部副部长、中国“前卫”体育协会主任杨奇清向获得这届比赛冠军的中国“前卫”队、亚军保加利亚“斯巴达克”队、第三名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颁发了奖杯。这三个代表队的队员们还分别获得了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并获得了奖状。随后,少先队员们向各代表队献了花。发奖以后,由杨奇清致闭幕词。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进行了十天的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七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今晚结束。中国“前卫”体育协会队赢得了冠军。他们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以八十七比四十六战胜了最后一个对手——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从而取得了六战六胜的不败战绩。这是中国“前卫”队继一九六○年第一届、一九六五年第六届之后,第三次取得这种比赛的冠军。
保加利亚“斯巴达克”队取得亚军,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取得第三名。

首都青年集会欢迎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纪念南越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中越两国青年紧密团结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青年一千五百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大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纪念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主持大会并致开会词。他说,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必将有力地鼓舞中国青年打倒美帝国主义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加强中越两国青年的友谊。
胡克实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表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青年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文义,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青年团第一书记武光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李文义谴责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一直配合美帝国主义搞“和谈”阴谋,妄图迫使越南人民停止抗美救国斗争,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
武光团长说,越中两国人民和青年紧密团结,并肩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海可枯,石可烂,越中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阮明芳说,美国散布的“和平谈判”、“无条件讨论”等论调,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赖着不走,越南南方军民就坚决抗战到底,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一定逃脱不了可耻的失败。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也应邀出席大会。
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是二十二日到京的。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并代表中国青年向英勇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兄弟的越南南方青年致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四月二十四日,是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全国青联的贺电中说,在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五年来,团结越南南方的广大青年,同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辉煌胜利,为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电文最后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青年的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坚决和越南的兄弟姐妹们站在一起,为彻底打败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四月二十一日,李先念副总理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薄一波和谢富治副总理等。    新华社记者 桑福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