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与生产的关系?

怎样看待物
国家的支援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的深切关怀,是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表现,怎样看待物,怎样用好物?这里边有两种思想的斗争
我们平鲁县委过去在处理政治和生产、人和物的关系上,是有深刻教训的。
平鲁县位于山西雁门关外,是地广土瘠的黄土丘陵山区,是革命老根据地。由于战争时期敌人的摧残破坏,解放后自然灾害又比较频繁,困难较多。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县群众曾给予无限的关怀,十多年来国家供应了一亿多斤粮食。水利贷款、救济款共二千八百万元,还有棉、布等不少物资。如果真正用好这些东西,本来会大大促进农村的建设,更好地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做好政治工作,一些干部和群众因此滋长了严重的依赖思想。说什么“缺吃的有老黄(玉米),缺花的有银行”,没有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长期不能改变低产落后面貌。同时,有些地方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也逐渐泛滥起来。
长期以来,我们没有从领导思想上找原因,反而错误地认为群众落后。去年,县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才认识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在工作中没有突出政治。 从领导思想上找原因
是不是国家给了粮食和钱,就会产生依赖思想?不是的。
毛主席说:我们看事情要看它的实质。国家的支援体现党中央和毛主席对老区、对山区人民的深切关怀,是对我们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强大支持,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表现。但是,我们的眼睛仅仅放在一袋袋粮食、一匹匹布上面。我们老背着一穷、二老、三多灾的“包袱”,认为条件不好,十年十灾,群众生活底子薄,国家不扶持过不去。没有用国家物质支援的政治意义,用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去启发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革命干劲。
去年,我们认识了这个道理之后,就在各种场合把这种物质支援的政治意义突出出来。向基层干部、群众大讲毛主席对老区、灾区人民的关怀,大讲老区人民应当进一步发扬传统,应当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这样,情况就有了显著的变化。过去,发放的救济粮款再多,下边仍有很多意见;去年发放的不多,群众干劲却很高涨,农田基本建设比过去哪一年都好,建成质量较高的大寨田四万五千多亩。
可见,产生依赖思想,最根本的是由于我们在使用国家支援物资时,没有突出政治。 县委先革依赖思想的命
是不是依赖思想只是群众有,领导没有呢?不是的。过去,我们错误地认为“群众依赖思想严重,是填不满的坑”,看不见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因而也对国家对上级有了依赖心理。经过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才猛醒过来,依赖思想的根源不在群众而在县委,身不正影子斜,县委有依赖思想,群众也就有依赖思想。
我们县委首先革掉了依赖思想的命,情况就有了变化。广大干部和群众纷纷说:如今搞建设,还要国家年年供应,是该改变这种情况的时候了。干部和群众提高了觉悟,就自力更生地干起来了。陶村公社集体化十二年来,国家给了九千三百元,十二台水车和锅驼机,才搞了二百五十多亩水地,平均每年增加二十亩。去年靠自力更生,三个月动土七万方、开石六千方,绕过十七个山腰,建成水浇地八百多亩。老社员王宗说:“毛主席呀毛主席,你真是伟大的领袖,说能改天就能改天,说能换地就能换地,要是在旧社会,我们想也不敢想呀!” 尝到突出政治的甜头
归根到底,是我们不能正确对待国家的支援,是我们没有把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摆对头。我们错误地以为:要说突出政治,那是经济部门、事业企业部门的事,不是党委机关的问题。毛主席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认真检查起来,我们的确没有把人作为决定性的因素来抓。抓物的劲大,抓政治的劲就有点松。结果,越抓物,下边问题越多。刘家穽大队是个一向缺水吃的村子。一九六一年,国家送去钻探机,花了一万多元没有闹出水来。一九六三年,国家又给了一千九百元补助款,他们却用这些钱盖房,修戏台。结果,新水井打不出来,连过去的旱井也坍毁了不少,四十眼只剩了九眼。去年,我们首先向这个队的群众大讲为集体创业的革命思想,经过半月深入细致的发动组织工作,群众觉悟提高了,一下子打成五眼浅井和一个蓄水池,基本上解决了人畜的用水问题。
突出物的苦头我们尝够了,突出政治的甜头开始尝到了。苦和甜给予我们极为深刻的教育,我们对毛主席教导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我们一定要永远突出政治,使老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尽快赶上先进的水平,这样才不会辜负党中央和毛主席对革命根据地人民的关怀和要求。山西平鲁县委代理书记
李廷赋

专栏: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与生产的关系?

用阶级观点破恩赐观点
是用毛泽东思想、用党的政策去发动群众,还是把给钱给物当作唯一的或主要的办法?这不仅是方法问题,而且是相信不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无产阶级立场问题
去年下乡作调查,我深深体会到:要使一个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得到根本改变,必须用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发扬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地把生产闹上去。不去教育群众,只是从经济上给予扶持,只是给钱给粮给物,实际上是不相信群众的恩赐观点,结果会把干部和群众引导到邪路上去。
我县有个高寒公社,生产比较落后,全年粮食单产才八九十斤。怎样改变这个公社的面貌呢?过去,我们单纯地靠给钱给粮给物来扶持。无论是粮食供应、耕牛贷款、生活补助等等,给这个公社的都是最先、最早、最多。可是,多年以来,他们的贫困面貌没有什么改变。
恩赐观点给这个公社带来的影响和危害是什么呢?一个是没有把基层干部带对路。有的干部发动群众,不是用毛泽东思想,不是用党的政策,而是对群众说:“大家好好干吧,干好了我到区上去要点东西来。”另一个是,群众中也有一些人形成了依赖国家的思想。这个情况,说明我们不相信群众,没有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没有用毛泽东思想领导群众前进,因此使群众的根本利益受到损失。这不仅是个方法问题,也是个立场问题。
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么?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么?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细细琢磨毛主席的这些话,我们开始认识到,对一个困难地区,在经济上给予适当的扶持,是应该的;但是,把给东西当作做工作的唯一办法或主要办法,那就错了,那是不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的恩赐观点。
抓住了问题的所在,我们工作组在群众中大讲党的关于改变山区落后面貌的政策,大讲“愚公移山”克服困难的毅力,大讲大寨自力更生的精神。党的政策交给群众以后,社员们纷纷反映:“别人都在支援国家建设,唯有我们年年伸手向国家要粮要钱,心里着实过意不去。”“我们也是想搞好生产的,可就是不知道怎么搞法。”原来,群众并不愿意躺在国家身上,更不甘心贫困落后,他们有着革命的积极性,问题是我们没把他们往正路上引。有的表示:这回嘛,我们要象大寨人那样,用自己的双手,奋发图强搞生产。大家一边讨论,一边就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生产规划和措施。这里缺水,大家决定先修十八条水沟。当时,旱象严重,许多队的青年妇女就挑水、背水抗旱点种包谷。这样干了一年,公社的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去年在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全公社十七个队仍有八个队增了产,整个公社生产在全区比较起来,也是走在前面的。
铁的事实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群众不仅有改变贫困面貌的要求,同时也蕴藏着改变落后面貌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我们只有真正用革命的思想去发动群众,启发他们革命的积极性,才能根本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
云南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李文明

专栏:编后

给什么?
国家给困难地区和灾区一些物资支援,是很必要的,它显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怎样看待这种支援?怎样用好国家支援的物资?这里有着两种不同思想的斗争。
一种思想是,向农民讲清楚国家支援的政治意义,教育群众艰苦奋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另一种思想是,眼睛向上,等待国家支援,结果助长了群众的依赖思想。
两种思想,两种结果,平鲁县的同志们有深刻的体会。他们吃够了突出物的苦头,开始尝到了突出政治的甜头。从这个问题上,他们真正懂得了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道理。
自力更生是我们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根本方针。这个方针,是建立在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思想基础之上的。怎样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怎样看待物的作用?单纯给物还是先给思想?在对待国家支援上,怎样突出政治?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毛主席语录
“现在全国农村中已经出现了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群众欢欣鼓舞。这件事给了一切共产党人一个深刻的教训:群众中蕴藏了这样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为什么在许多领导机关,在几个月以前,居然没有感觉到,或者感觉的那样少呢?领导者们所想的同广大群众所想的,为什么那样不一致呢?以此为教训,那末,今后对于有相似情况的事件和问题,应当怎样处理才好呢?回答只有一句话,就是不要脱离群众,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按语

专栏:互相启发

由表及里
突出政治,就要抓活思想。真正深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活思想真是多得很。
不久前,房山县赵各庄公社落实早熟作物播种计划,发现有些生产队尽管有较好的水利条件,但不愿多种。什么原因?有的说,一茬变两茬,劳力忙不过来。有的说,多种倒是好,就是肥料少。看来不能多种主要是肥料、劳力的问题了。实则不然,当公社党委书记同社员一起劳动、聊天的时候,就听到社员们议论:“够吃就算啦,扩大两茬干什么,受那份累?”公社党委书记抓住这个活思想一分析,发现这种想法很有代表性,于是就组织全公社干部社员展开了一场“为谁种田”的大讨论,大大提高了人们为革命种田的觉悟,早熟作物比原计划增加了两倍。
怎样抓活思想?这里边大有学问。
北京 刘 英
刘英同志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要。很多同志都了解,突出政治,就要做人的工作;要做好人的工作,就要抓活思想。怎样才能抓到活思想?只看到一些表面现象,活思想是摸不准抓不住的。认真对各种现象作一番“由表及里”的分析功夫,活思想就能抓到。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这就要看我们有没有鲜明的阶级观点和敏锐的政治眼光,要看我们是否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突出不突出政治,能不能做好人的思想工作,问题往往发生在这里。
编 者

一副对联的争论
编者按:这是抓活思想的一个生动的例子,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政治和业务关系的辩论很有启发。
政治和业务,谁统帅谁?对这个问题,许多同志讲起来很明白,遇到具体问题,往往又糊涂了。如果只是进行“课堂式”的辩论,你一套,我一套,不触及思想实际,就很难提高认识。平阳县城关机修社的办法,是一种抓活思想的办法。抓住一些具体事例,引出活思想,就实论虚,展开讨论。由于接触思想实际比较深,解决认识问题也比较透。
平阳县城关机修社的做法还有一个特点:他们对有争议的问题不忙着做结论,不是把自己的结论强加于人,而是一面议、一面做,让事实来判明是非。这种做法很好。认识来源于实践,有些问题看法不一样,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可以先做一做,从做的当中去提高认识,这样更有说服力。
浙江省平阳县城关机修社的车间门口贴着一副对联,上面写着:
政治挂帅事半功倍
只抓业务事倍功半
不知详情的人看来,这是一副平常的对联。谁知,就在贴不贴这副对联上,曾经引起过一场剧烈的争论。
事情是这样的:
痛 心
社里为了活跃社员们的政治文化生活,布置了一个俱乐部。有人建议在俱乐部门口贴副对联。党支部书记程公式想:俱乐部是思想教育的阵地,应该贴一副合适的对联。他翻了翻毛主席的书,对照社里存在的问题,然后在报纸上找到了两句醒目的标题:“政治挂帅事半功倍,只抓业务事倍功半。”他认为很合适。随即让会计写好,贴在俱乐部门口。
一副鲜红的新对联贴出后,立即有许多人围拢来看。分管业务的干部林寿眉看到“只抓业务事倍功半”沉不住气了,心想:我一年到头东奔西跑,辛辛苦苦为社里联系业务,功劳只有一半吗?他认为机修社没有业务不能生存,社员没有业务不能生活,当然只有狠抓业务,企业才能兴旺起来。至于政治,这是动嘴不动手的事——无关紧要。但奇怪的是,如今老程贴这副对联,是什么意思呢?当时他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来,便去找程公式。
“老程,社里的实际情况你不知道吗?”
社里的实际情况程公式怎么不知道呢!当时,机修社的业务清淡,生产任务不足,社员思想较乱,不少人为了多做工时多得工资,只顾数量,不顾质量等等,这些实际问题,林寿眉和程公式都知道。不过在对待这些问题的看法上,各有各的见解。林寿眉认为:业务上有问题,就必须狠抓业务,业务问题解决了,不愁工人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程公式认为:人的因素第一,只要大家觉悟提高了,思想统一了,不愁生产搞不好。
当时老程笑着说:“社里的实际情况我当然知道。”
“那你为啥要贴这副对联?”
“为啥要贴这副对联?”老程痛心地从过去的教训谈起了。
那是前一个时期,社里生产任务很忙,几个领导干部为业务忙得团团转。当时认为,手工业社与工厂不同,有按件计酬这个“法宝”,不怕社员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因此,就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社员为了多挣钱,干活图快,不顾质量,结果产品大量积压。他们只好削价、削价、再削价!还是推销不出去。一度造成生产无资金,产品无销路。
谈到这里,老程沉痛地说:“你想想,政治不挂帅,单抓业务,后果怎么样?我们这些当干部的有多少功劳?”
提起往事,林寿眉也感到十分痛心。眼前社里存在这些问题,他也承认。但是,这些“实际”问题,能用政治挂帅解决吗?他还是摇摇头,表示怀疑。
耐 心
对这副对联的异议,何止干部?在社员当中也引起了热烈的反映:
“政治看不到,摸不着,生产硬任务,天天坐下来学政治,看你有饭吃没。”
“讲政治打不开销路,抓业务能打开销路,有工做就有钞票赚。”
“对联把政治摆得太高,我看政治业务应该平起平坐。”
这些话,慢慢地传入程公式的耳朵里。
他真没料到,贴一副对联,竟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人们常说,在一些看来是平常的小事情中,往往包含着发人深思的大道理。这副对联正说明这点。这么一想,他的思想豁然开朗了:思想上贴不贴这副对联,决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每个人、整个企业兴无灭资的大事。要把这副对联真正地贴在每个干部、社员的思想上,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必然要经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
不久,贴在俱乐部门口的那副对联突然不见了。有的说是风吹走了,有的说是大扫除扫掉了。不管怎么样,对联总不会自己跑掉。
这时,党支部有人建议要追查“责任”,查一查对联到底是谁撕掉的。支部书记程公式若有所思地说:“责任就在我身上。”
大家一听,呆了。
“是嘛。”老程接着说:“这不能怪社员思想落后,只能怪我没有做好思想工作;这不能埋怨社员不问政治,只能埋怨党支部工作没有突出政治。”他认为自己身为支部书记,面对这些事实,责任只能从自己的身上查起。
在这紧要关头,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我们要耐心地等待。毛主席的话,象指路明灯,照亮了他的思想: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对!要耐心等待。正在这时,中共平阳城关镇委给全镇各单位发出了大学毛主席著作典型经验的通知。这给老程启发很大,思想开了窍:要想搞好生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突出政治;而要突出政治,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书,一字值千金,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万句。社里马上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老三篇”,还制订了学习制度。
说也凑巧,当时社里来了一批油池和炼泥机的加工业务。加工数量多,要的时间急。车间负责人洪阿奶和业务干部林寿眉计算了一下,只有天天加夜班才能完成。于是,他们去找老程商量,要求把每星期两个晚上政治学习停下来搞生产,否则生产任务就完成不了。老程沉思了一会说:“为了使这批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每星期两个晚上的政治学习不但不能停,而且还要加强。”老程觉得这是一批艰巨的生产任务,如果人的积极因素不调动起来,就是天天晚上开夜班,也完成不了。
信 心
任务火烧眉毛,那里还有心坐下来学习,坐在一旁的林寿眉和洪阿奶急得不得了。
这时程公式让大家学习《为人民服务》。他首先带头联系思想,接触实际,引导社员对照问题谈谈认识。
机修社的社员大都出身于穷苦的家庭,毛主席的话最爱听。一读毛主席的书,革命的劲头就来了。社员林福西,过去干活总是闹别扭,认为社里没有什么戏轮到他来“唱”。学了《为人民服务》后,他说:“张思德烧炭为革命,我打铁不也是为革命!这么一想。手举铁锤也有了劲。”
“说得对。”社员李寿田接着说:“我过去干活马虎,也有一个不正确的指导思想,认为干活赚钱为自己,别人管不着,没想到我们生产也是为人民服务。想想过去,真对不起人民。”
程公式除了每星期两个晚上组织大家学习外,平时利用中午、工前工后的休息时间,找大家谈谈学习心得。学习由浅入深,步步深入。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搞好生产,为人民服务。接着,全社开展了生产竞赛,生产进度空前加快,质量不断提高,这批艰巨的任务提前两天保质保量完成了。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这项任务完成得如此出色,的确出乎大家的意料。林寿眉更感到惊奇:厂房、机器、设备都是原来的那些;人,也是原来的人,一切客观条件如故。那为啥有这么大的变化呢?于是他如饥似渴地去翻《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一文,读了一遍又一遍。毛主席说的精神变物质的道理,使他感到十分亲切,也一言道破了他思想上“见物不见人”的毛病。看看毛主席的书,想想眼前的事实,不正说明了“政治挂帅事半功倍”的道理是千真万确吗?
想到这里,他急急忙忙地跑去找程公式,要求把那副对联重新贴起来。老程说:“这副对联要不要再贴,还是让大家讨论讨论吧!”
决 心
那时,社里的“空气”也变了。社员们常在一起议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写心得,做笔记。就连五十多岁的老社员薛同弟和司炉老师傅施德老也工前学、工后看,回家休息了还叫子女读给他听。职工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树立了,社里业务发展了。产值比过去增长一倍,工效也提高一半。
对于这些变化,社员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慢慢地,那副“政治挂帅事半功倍,只抓业务事倍功半”的对联,就在他们的心坎里贴上了。
在一次职工会议上,工人陈纪律建议重新贴上这副对联,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赞成,并且决定把它贴在车间门口。他们的理由是:车间是生产第一线,贴上这副对联,他们就有了正确处理政治与生产关系的镜子,可以大步前进。
这一副对联,究竟起多少作用?这是无法用数字表示的。新对联贴上不久,平阳化工厂急需一套硫酸铁塔。铁铸件的任务共二万多斤,其中最大的一个铸件需一吨铁水。这样的任务能承担吗?社里不但未铸过,也未想过。如果在过去,遇到这样的业务,林寿眉早就推了。现在,他首先想到这是生产化肥的重要设备,是关系到支援农业的大事,不能一推了事。于是,他就去车间同大家商量。社员们一听,个个表示一定要承担下来,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生产这么一个大家伙,对于这个小手工业社来说,困难一项项、一件件,无法讲清。他们看看那副政治挂帅的对联,认真请教《愚公移山》:愚公移大山有决心,我们这些青壮年就没有决心“啃”出大铸件?毛主席著作长志、壮胆、出干劲。他们决心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口一口地“咬”。接着一场攻克技术、设备难关的战斗展开了。大炉子没有,社员提出利用办钢铁时留下来的破冲天炉加以修理;没有行车和大型鼓风机,他们找有关单位借到了。奋战结果,三十二只铁塔大管子造出来了,质量完全符合要求。
仇德盛

京密引水工程基本建成正式通水
工期缩短两年多,投资节约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从京郊密云水库往北京引水的大型京密水渠第二期工程,经过数万名建设者六个月的艰苦奋斗,到四月中旬已经基本建成正式通水。从设计到施工处处突出政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使这项工程基本上达到了工期短、工效高、投资少、质量好的要求。
京密引水工程全长一百一十公里,第一期五十三公里渠道的开挖、修建工程于一九六一年完成,第二期工程共长五十七公里,原来规划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去年九月开工后,在中央各有关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的大力支持下,来自京郊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和城市各行各业参加劳动的人们,艰苦奋斗,苦干巧干,不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原定的任务,还用结余的投资、物料,增建了从昆明湖到玉渊潭的引水工程,使整个引水工程的工期缩短了两年多,投资节约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这项工程的建成,不仅给首都工业生产用水和城市人民生活用水,开辟了新的水源,扩大了农业生产用水水源,同时,还培养造就了一批水利建设骨干队伍,并丰富了组织领导大规模农田水利施工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