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和亚非国家的新闻界人士一千多人隆重集会
欢庆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反帝战斗节日 祝贺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获得巨大成功
查禾多、范瑾和亚非各国代表讲话一致表示要高举亚非记协团结反帝的旗帜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一千五百多名中国和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战斗的节日——“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获得巨大的成功。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会场上洋溢着亚非新闻工作者战斗、团结的气氛。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会徽。
下午三时,刘宁一、廖承志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以及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走上主席台,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群少先队员上台向代表们献花。
大会由梅益主持,他宣布开会以后,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瑾在会上讲话。
查禾多在会上说,在今天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时候,我们看到世界形势大好,各国进步和革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主流正在不断高涨。
查禾多告诉大家,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完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已经胜利闭幕。他介绍了这次会议在政治上、组织上取得的成就。查禾多说,这次会议所有的决议都是根据雅加达宣言所阐明的指导原则制定的。会议揭露了黄色报刊新闻界人士的谎言,他们口称拥护万隆精神和雅加达宣言,但实际上他们已经变成了帝国主义的走狗,投入了帝国主义者的怀抱,为法西斯暴行辩护,掩盖关于镇压、野蛮行为和反民主反人民勾当的事实。
查禾多说,我们相信,每当我们纪念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时候,我们将会处在斗争的更高的阶段;我们相信历史的进程是不可阻挡的,反动派不能阻挡,那些嘴上谈革命斗争但实际上在行动中损害各国人民的斗争为帝国主义效劳的人,也不能阻挡;我们相信为这个斗争作出贡献的进步新闻工作者和其他进步力量会不断增加,从而使帝国主义不久将趋于灭亡。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瑾讲话。她指出,我们今天正处在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你死我活的剧烈搏斗的历史关头。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任何反动的逆流都不能阻挡世界革命人民胜利前进。在亚非地区,在全世界范围内,正酝酿着一个新的、伟大的反美革命风暴。当前世界革命形势好得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进行着绝望的挣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竭力进行各种破坏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罪恶勾当,甚至蓄意要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企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但是,不管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怎样卖力地为美国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效劳,都绝对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命,相反的,只能更加暴露他们自己同世界人民为敌的丑恶面目,遭到历史的惩罚。
范瑾强调说,由于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已完全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各国人民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全世界人民最广泛的、最真实的国际反美统一战线,决不包括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同谋者在内。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大叫大喊所谓“联合行动”,目的是掩饰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联合,反对世界革命人民的真面目,我们要坚决揭露他们的阴谋。
范瑾说,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以苏联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极端仇恨高举团结反帝旗帜的亚非记协。它们千方百计企图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反帝的事业,但是,它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范瑾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同帝国主义勾结进行反革命,使《雅加达宣言》的诞生地暂时改变了颜色。他们血腥的双手,把整个印度尼西亚变成为人间地狱,并且妄想进一步破坏亚非记协的工作。她说,帝国主义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可以逞凶于一时,却绝对决定不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命运。乌云一定会过去,人民的印度尼西亚必将在革命的烈火中获得新生。
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外国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讲话摘要见第四版),一致表示要高举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团结反帝的旗帜。他们是:越南南方代表黄万里、阿尔及利亚代表贝纳佐兹、阿扎尼亚(南非)代表里·摩里逊、柬埔寨代表罗杰多、锡兰代表乌达亚达马、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塞巴斯蒂安·拉马扎尼、几内亚代表让·巴蒂斯特·迪恩、印度尼西亚代表苏佩诺、日本代表小林雄一、朝鲜代表姜相渭、老挝代表扎伦·翁桑昂、马里代表拉西纳·卡内、莫三鼻给代表瓦朗蒂姆·西索尔、巴勒斯坦代表阿巴斯、叙利亚代表阿布库斯、坦桑尼亚代表乔治·伍拉塔、阿联代表易卜拉欣·赛义德·巴西、津巴布韦代表唐·穆伍蒂。
今天在会上所有的讲话都受到了欢迎。
应邀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出席亚非记协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全体代表,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黎松山,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和在北京的亚非新闻工作者。
今天的大会是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我国各人民团体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新闻界著名人士楚图南、吴德峰、刘白羽、杨朔、王芸生、王揖、邓岗、安岗、茅以升、曹孟君、王志杰、傅德喜、张明卿等出席了大会。

朱德委员长接见查禾多和各国新闻界代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阿尔及利亚、阿扎尼亚(南非)、柬埔寨、锡兰、中国、刚果(利)、几内亚、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里、莫三鼻给、巴勒斯坦、叙利亚、坦桑尼亚、阿联、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津巴布韦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进修班的刚果(布)、坦桑尼亚的学员,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
朱德委员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梅益、王芸生、范瑾、楚图南、吴德峰、杨朔、刘白羽、茅以升、曹孟君、王志杰、傅德喜、张明卿等。(附图片)
下图:朱德委员长同查禾多和出席亚非记协书记处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国代表等合影。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争取完整的民族独立民主和进步
亚非记协书记处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一致通过一系列关于政治问题的决议和呼吁书,支持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和印尼法西斯军事政权狂暴野蛮的恐怖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各国代表出席了闭幕式。
会议宣布接受老挝、阿联、刚果(利)、巴勒斯坦、莫三鼻给、旅日朝鲜侨民等六个新闻工作者组织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新会员组织的代表今天在《雅加达宣言》上签了字。查禾多在会上宣布,从现在起,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已经由四十七个会员国,增加到五十三个会员国。这时,到会代表热烈鼓掌。
会议在听取了总书记所作的关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的报告以后,一致决议支持书记处常驻书记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份所作的关于暂时撤离的决定;并且一致决定在举行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之前,书记处在北京工作。会议还一致决定第二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在从现在起的一年内尽早在阿尔及尔召开。(三个决议见第三版)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全体一致地通过了一系列关于政治问题的决议。
会议在通过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全文见第三版)中,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越南,在越南南方推行“烧光、毁光、杀光”的政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凶恶的战犯,比希特勒法西斯更可恶。决议还谴责美帝国主义玩弄“和谈”骗局。决议赞扬和支持越南人民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指出他们的斗争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
会议在通过的“关于印度尼西亚的决议”(全文见第三版)中,对以苏哈托将军和纳苏蒂安将军为首的法西斯军事政权进行狂暴的野蛮的恐怖运动,表示极大的愤怒,对其大批杀害和监禁印度尼西亚爱国者和民主人士,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会议通过了一份呼吁书(全文见第三版),呼吁亚非全体进步新闻工作者发出最强烈的呼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法西斯分子、军事和种族主义政权,对许多进步的革命的新闻工作者所进行的野蛮迫害和残暴杀害。
会议还通过了要求消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决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支持老挝人民斗争的决议,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决议,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议,支持柬埔寨反对南越和泰国挑衅的决议,支持柬埔寨拒绝美元自力更生的决议,支持克什米尔人民斗争的决议,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支持锡兰记者协会的决议,支持菲律宾人民反对派遣菲律宾军队到越南南方的斗争的决议,关于也门问题的决议,关于马来亚的决议,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英国新殖民主义组织“马来西亚”的决议,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关于阿扎尼亚(南非)的决议,谴责美—英—伊朗在阿拉伯湾地区的阴谋的决议,谴责伊斯兰条约的决议,支持巴林自由战士的决议,谴责迫害阿拉伯国家新闻工作者和自由战士的决议,支持亚丁人民斗争的决议,关于莫三鼻给、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的决议,关于美国人民斗争的决议,关于贝专纳、巴苏陀兰和斯威士兰所谓自治领的决议,关于声援拉丁美洲人民的决议,支持刚果(利)人民斗争的决议,关于非洲军事政变的决议。
会议最后全体一致地通过了关于本次会议的公报(全文见第三版)。
查禾多在会上致闭幕词。他热烈祝贺这次充分体现了亚非新闻工作者战斗团结的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查禾多说,这在我们今后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在我们组织的发展中,写下了新的一章。会议通过的决议,表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将继续站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争取完整的民族独立、民主与进步的战斗的最前线。查禾多说,全体代表都支持书记处撤离雅加达,另找一个能够保证它进行正常活动的临时工作地点。这就说明我们在面临着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恶意攻击时,是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并且粉碎了新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象阿里芬·贝集团这样的美帝国主义的可恶走狗,企图控制亚非记协的阴谋。
查禾多最后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指导原则——雅加达宣言的旗帜。

印尼武装部队配合暴徒强占我大使馆武官处和袭击我大使馆宿舍
我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严正指出,最近连续发生的中国代表机构被袭击和被强占的严重事件,完全是印尼政府一手制造的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五日向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递交了一份照会,就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配合暴徒强占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和袭击大使馆宿舍的极端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指出,最近连续发生的中国代表机构被袭击和被强占的严重事件,完全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手制造的。中国外交部的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致意,并就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配合暴徒强占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和袭击大使馆宿舍的极端严重事件,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时,一批印度尼西亚暴徒,携带匕首、铁棍等凶器,在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西利万吉师人员的配合下,袭击和强占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大肆进行破坏和抢劫,并且在墙上和大门上涂写反华标语和“亚尼营司令部”字样。他们还把中国大使馆指派看守房屋的人员刘枝及其家属非法扣押到二十三日,才把他们强行送到中国大使馆。
四月二十三日清晨二时,印度尼西亚陆军第五军区官兵约四十人,伙同一批武装暴徒,袭击和抢劫了位于雅加达拉武街四号的中国大使馆官员宿舍。他们跳墙闯入室内,翻箱倒柜,并且对中国大使馆指派看守房屋的人员郭浩和、章能振、陈宝守等人进行百般威胁和任意殴打。这些印度尼西亚军人和暴徒,在中国大使馆宿舍进行搜掠破坏达四小时之久,抢走了大批的家具和财物。
印度尼西亚政府组织武装暴徒连续强占了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中国总领事馆办公处、宿舍和大使馆宿舍之后,现在又霸占了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和袭击大使馆宿舍。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副部长苏维托先生,还公然宣称,强占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办公处和宿舍的暴徒是“革命的”“进步的”青年,甚至叫嚷什么中国大使馆这些房屋将由两项人民命令掌权者“监督”。这又进一步说明,最近连续发生的中国代表机构被袭击和被强占的严重事件,完全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手制造的。对此,中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撤走强占中国外交代表机构的军人和暴徒,赔偿一切损失,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切实保障中国代表机构及其人员的安全。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四日
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军队和右派暴徒破坏和强行占领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中国大使馆宿舍和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之后,印度尼西亚政府又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指使武装部队配合右派暴徒,袭击和强占了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和大使馆另一处宿舍。
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时,有二十多名暴徒,手持匕首、铁棍、水管等凶器,翻墙进入中国大使馆武官处,用武力威胁使馆指派看守房屋的人员,并把他一家六口强行关在一间小房里。随后,这批暴徒就大肆进行破坏和抢劫。他们砸毁窗户,翻箱倒柜,焚烧书报,在墙上涂写反华标语。他们还抢劫家具、电扇和陈列品等,用大卡车搬运多次。连看守房屋的人员的私人衣物和钱财也被这批暴徒抢走。
当天中午,西爪哇的西利万吉师军人三名前来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在门口为右派暴徒们警卫。到二十三日中午,仍有五、六十名暴徒盘踞在武官处,并有四名军人架三挺机枪为这批暴徒看守大门。暴徒们还在大门口用大字写着“亚尼营司令部”(属于反动的“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
四月二十三日清晨二时,第五军区军人约四十名包围了雅加达拉武街四号的中国大使馆一处宿舍,六个手持短枪的暴徒随即翻墙入院,其中两个暴徒并爬上二楼平台,用手枪威胁使馆指派看守房屋的人员郭浩和等人,并且大肆诬蔑和诽谤中国。暴徒们在宿舍内翻查了四个小时,一无所获,就出门向包围中国大使馆宿舍的军人报告情况,随即又有二十多名军人带领二十多名便衣特务再度冲进房间,到处搜查,并且抢劫了房内壁钟、电话机、家具和私人财物。当看守房屋的人员郭浩和等抗议暴徒们的强盗行为时,暴徒们就用枪柄殴打他们,并把郭浩和的家属和印尼籍的洗衣工人赶到大街上。随后,军队就以“保护”为名强行占领了中国大使馆宿舍。到二十三日早晨为止,他们仍然非法盘踞在那里。

应柬埔寨王国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到达金边
宋双副首相等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二十四日上午乘专机到达金边,进行友好访问。随同访问的有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他们在机场上受到柬埔寨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宋双、柬埔寨其他高级官员和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以及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今天,在坡成东机场上悬挂着柬、中两国国旗。专机于十点半到达,当李先念副总理走出机舱时,宋双副首相立即迎上前去,他们热烈握手和拥抱。三名柬埔寨少女向李先念副总理和汪道涵副主任献了鲜花。
李先念副总理和汪道涵副主任在宋双副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且同前来机场欢迎他们的柬埔寨官员亲切握手。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盟员们挥舞着柬中两国国旗,不断地齐声欢呼:“柬中友谊万岁!”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柬埔寨工业大臣蒲烈恰,商业大臣苏南,外交部秘书长阮柴里,国家银行总监笃金,国家银行副行长谢托。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中国大使馆人员和中国专家代表也前往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姜卨模也前往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应柬埔寨王国政府邀请前往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一日乘专机离开北京。随同访问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等。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薄一波、谢富治副总理,以及林海云、韩念龙、杨琳、沈图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军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金边。
李先念副总理在离开广州的时候,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陈郁,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等,到机场欢送。专程从柬埔寨前来迎接李先念副总理的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总经理金伦,陪同李先念副总理等一起前往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