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爱国民主记协代表团团长黄万里在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上的发言
南越人民不怕同美帝较量定能把美帝埋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黄万里,二十一日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上的发言中说,越南南方军民反美斗争的胜利表明,人民战争是无敌的。越南南方人民坚决紧握枪杆子,决心埋葬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
黄万里在发言中揭露了约翰逊玩弄的“和平谈判”的骗局。黄万里说,越南南方战争的根源和战争扩大的危险是来自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因此,当前在越南南方必须解决的问题是: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国军队、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撤销它在越南南方的美国军事基地,废除它同南越缔结的军事联盟,停止执行侵略南越的政策,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南方的问题。
黄万里说,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认为,在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形势下,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暂时把总部撤离雅加达是完全必要的,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完全支持这一决定。
黄万里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强化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他说,现在在越南南方的美军数字已增至二十四万人。约翰逊还打算增加数以十万计的美军。它还拉拢它的南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台湾、菲律宾的仆从,向南越派遣军队和技术人员,以帮助它扩大侵略战争。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实行杀光、烧光、毁光的政策。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在过去的十一年多期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屠杀了我们十七万多的同胞,使将近八十万人受伤和因审讯拷打而成为残废,监禁了四十多万人。此外,还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被强迫集中在“战略村”里。一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展开无比残暴的军事“扫荡”,用大炮、飞机,甚至用B—52型战略飞机逐个地区地进行轰炸,越来越大规模地用化学毒药和毒气作为战争手段。
黄万里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的种种罪行,充分暴露了它极其残暴的本质,表明了美帝国主义越接近于死亡就越是疯狂和野蛮。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北方,扩大老挝战争,不断对柬埔寨进行威胁和挑衅。他说,这证明美国侵略者不仅是越南人民最危险最凶恶的敌人,而且是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各国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头号敌人。
黄万里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玩弄“和平”骗局。他说,狼披上了羊皮,却仍然是狼。约翰逊大肆叫嚷“和平”的声音,又怎能掩盖美国在越南南方的震耳的炮火声呢?越南南方的实际情况充分证明,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谈“和平”就是为了掩盖它的战争行动,它越是谈“和平”,就越扩大战争,谈“无条件讨论”,就是要我们接受它的条件。这些条件就是,美帝国主义仍死赖在越南南方不走,就是强化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就是大举向越南南方增派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就是继续用化学毒药和毒气进行毁灭性的战争,就是扩大对越南北方的“逐步升级”的战争……。这是强盗的条件,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决不能接受,世界舆论也决不能容许。
他强调说,当强盗正留在我们的家里,正在运进更多的军事力量和武器,以便继续破坏我们的家园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停止对强盗的打击呢?!当敌人仍然继续用炸弹枪弹来残杀我国人民的时候,谁能忍心叫我们住手不再打击敌人呢?!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热爱和平,但是这必须是真正的和平,同民族独立联结起来的和平。在当奴隶的情况下是不会有和平的。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不怕同美帝国主义较量。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击败它,并且正在击败它。不管美帝国主义施展什么伎俩,派到越南南方多少万军队,不管它怎样野蛮残暴,也必定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定将埋葬美帝国主义。
他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接二连三地取得许多重大的胜利。越南南方军民越战越强,越战越胜,正迫使美国侵略者越来越陷于被动的困境。越南南方群众的政治大军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数以百万计的人民急风骤雨般地奋起斗争。这些斗争正在从根本上动摇着西贡美国傀儡政权的基础。
他说,越南南方解放军今天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它能够连续打大仗,在一次战斗中全歼一营又一营的美军和伪军,包括全歼美军的装甲营,并且正在出现全歼敌军一个战团或一个团的可能性。
黄万里强调说,越南南方军民的胜利是巧妙地运用人民斗争路线的胜利。越南南方的实践已经完全证明,人民战争是无敌的。越南南方的实践同时也使我们当代的真理——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而不是武器的真理光芒四射。他说,正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组织和领导南越人民赢得一切胜利。今天在世界人民看来,民族解放阵线的声音是解决越南南方的一切问题的决定性声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黄万里说,正在取得胜利的越南南方人民坚决紧握枪杆子,决心消灭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决心夺得主权和独立。
黄万里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是同越南北方同胞和同业的同心协力分不开的。是同亚非各国人民,世界人民,其中包括亚非各国的新闻界和世界进步的新闻界的支持和援助分不开的。
他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的反动走狗集团正在非常野蛮地镇压印度尼西亚爱国者、各群众团体和各政治党派。他说,具有不屈的斗争传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不会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任意兴风作浪,必定将奋起制止它们的杀人魔掌。光辉灿烂的未来定将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

越南记协代表团团长刘贵淇的发言
越南人民作好准备决心战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刘贵淇,二十一日向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各国代表说,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已经作好了准备,不管战斗五年、十年或二十年,也决心战斗到最后胜利。
刘贵淇在会议的发言中,还揭露了美国玩弄的“和平谈判”的骗局。他说,美国散布的“和平谈判”、“无条件讨论”的论调,是企图掩盖它的新的“逐步升级”的战争步伐。不管美帝国主义在战争的道路上升到那一级,其结局只能是使它掉到更可耻的失败泥坑中的一级。
刘贵淇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以空军和海军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疯狂的破坏性战争。他说,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同时是对民族解放运动、亚非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进行最粗暴挑衅,从而暴露了它最肮脏的面目和极端反动的本质。在“自由”、“民主”的假面具遮盖下,美帝国主义只是一个凶恶的、嗜血成性的恶魔。
他列述了美国侵略者的种种罪行后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完全打错了算盘。越南人民已经经受了一切考验,已经决战和决胜,给了美国侵略者应有的惩罚。到目前为止,仅在越南北方,已经有包括三十种类型的将近一千架美国最现代化的飞机被击毁,成百名美国最好的飞行员已被击毙或被捕。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和“威力”,已被全民战斗保卫祖国的力量所砸碎。
他说,越南人民,已经良好地实现了生产和战斗的两项任务。“一手拿锤,一手拿枪”,“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口号已经非常具体地体现在提高生产率、随时准备战斗和击落美机的战斗等方面的指标上。在抗美救国的战斗中,越南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发扬。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人民战争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因素。
刘贵淇说,越南人民坚信,我们正在遵循的抗美救国路线、人民战争的路线,一定将把我们引向彻底的胜利。
刘贵淇谈到美国的“和谈”骗局时说,约翰逊叫嚷“和平”而不宣布承认越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愿从越南南方撤退军队,不愿停止轰炸越南北方,不愿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那么,这种“和平”只是假“和平”,只是一种通过和平手段来占领越南南方,变越南南方为美国的殖民地的阴谋。同军事上的“逐步升级”紧紧结合的“和平谈判”手段,只是一种迫使越南人民向它投降的阴谋!越南人民坚持自己的民族独立和真正的和平的旗帜,决心战斗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图谋,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所阐明的立场,完整和集中地体现了越南人民的愿望、意志和利益。只要美帝国主义不肯承认和实现这些条文,越南人民就还要决心战斗,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一切卑鄙的阴谋和计划,决心消耗和消灭美国的侵略力量,决心给美国海空强盗以应有的惩罚。
刘贵淇说,我国人民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民族和祖国的任务,同时充分认识到自己对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对民族独立、民主和和平运动的作用和国际地位,我国人民将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已经战胜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并且正在战胜刚大量涌进的二十五万美军,我们越南北方人民也已经在破坏性战争中赢得胜利。我们也必定将在美国冒险发动的任何类型的战争和任何规模的战争中赢得胜利。
刘贵淇在谈到亚、非、拉反帝的大好形势时说,由于革命力量继续处于攻势,因此帝国主义正在激烈反扑,妄图挽救它们的失败。在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就疯狂强化在越南的战争,并且在亚非两大洲的一些地区,如印度尼西亚和加纳等国家策动政变。刘贵淇说,在印度尼西亚,帝国主义极其野蛮地残杀和迫害当地的爱国、民主力量和共产党人,激起了亚非各国和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慨。我们谨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深厚的感情和深切的同情,衷心地祝愿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目前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未来是属于一亿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
刘贵淇说,帝国主义的反扑对一些地方的革命造成了若干困难,但这只是暂时的、局部的困难。革命力量正在继续前进,并定将赢得完全胜利。这是历史必然的客观发展。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班达克的发言
帝国主义注定要在我们的手下灭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马津·班达克,二十一日上午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上的发言中指出:“中东现在面临着新的伟大的革命斗争浪潮”。他说:“帝国主义注定要灭亡,但是是在我们的手下灭亡。民族解放运动除了战斗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我们要么进行战斗,要么就是投降,我们选择的是战斗。”
班达克说,巴勒斯坦问题是被以美国野蛮力量为首的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赶出他们的家园的一个国家的人民的经历。今天我们各国人民到处都遭到这种帝国主义侵略。所谓的以色列国家只不过是美国帝国主义针对亚洲西部大门的一个桥头堡而已。我们正在对这一帝国主义堡垒进行战斗。说这一政治细菌注定要灭亡是完全合情合理的。我们生活在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时代,生活在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不堪一击的国家正在被抛进历史垃圾箱里的时代。
班达克说:美国现在正在公开出面,向全世界表明,美国充足的军事援助正源源不断地流入以色列。我们的民族正在准备粉碎新的侵略计划。
他说:现在正在亚洲进行战争的约翰逊总统去年四月宣布他决定运送美国武器去以色列。头一批二百辆巴顿式坦克已经运到,还要再运来。我们的人民远远没有被吓倒,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坚决地进行斗争。我们坚信,钢和一切现代化的军事装备都改变不了帝国主义的最后失败。人仍然是自己的命运和战场的主人。
班达克说:我们极为钦佩地注视着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正是这场伟大的斗争激起了全世界人民敢想的精神。它是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打败帝国主义并不是不可能的。当各国人民决心战斗和准备牺牲时,打败帝国主义并不是不可能的。
班达克说:听了书记处的报告以后,我们的代表团相信,在印度尼西亚发生了最近的血腥的事态以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不能再呆在雅加达了。我们认为,为了实现亚非记协章程的宗旨,亚非记协寻找一个新的会址是非常必要的。他说:巴勒斯坦代表团在伟大的城市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革命鼓舞的中心、反帝斗争和不屈不挠的决心的先锋——出席这次会议,感到十分高兴。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拉马扎尼的发言
各国人民应支援刚果(利)和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塞巴斯蒂安·拉马扎尼,二十一日上午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上的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和越南屠杀手无寸铁的居民的滔天罪行,并且揭露美帝国主义在受到全世界谴责的情况下,企图使舆论相信它已放弃侵略,甚至无耻地宣扬他们所设想的和平的虚伪态度。
他说:美国罪恶军队在它们的英国和比利时帮凶的协助下屠杀我们的斯坦利维尔居民,这是对这些居民犯下的残酷的罪行,这足以使任何观察者都可以了解在二十世纪时代象约翰逊政府这样的一个政府的性质。在刚果犯下如此可耻的罪行之后,美国不但没有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抗议下住手,反而继续派出一批批的另外的军队和作战装备,来加强它在刚果的军事部队。基托纳和加米纳在今天已成为美国在刚果的重要基地。
他指出,美国的唯一目的是灭绝刚果人民以便统治它。他说:在非洲的一系列政变……特别是加纳的政变,充分表明在美国领导下的帝国主义联合在非洲的各种罪行,并证明帝国主义正在控制这个大陆。
拉马扎尼说:在全国解放委员会领导下拿起武器的我国全体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心使美国的所有这些罪恶和疯狂的目的无法得逞。
他说:总的说来,目前的严重局势的特点是美帝国主义对其他亚非国家进行了许多挑衅,特别是美国帝国主义多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进行了挑衅、武装侵略老挝、在印度尼西亚和卢旺达制造阴谋、在刚果(布)和也门进行颠覆活动以及反对巴勒斯坦人民。
拉马扎尼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罪行时说:人们怎么能够天真地相信华盛顿政府大肆宣扬的和平解决的口号?就在此同时,除了在越南北方搞战争升级,大肆轰炸医院、幼儿园、农业设备和其他的工业之外,美国还在世界各地散布死亡,和使各国人民遭受巨大苦难。
他说:关于给越南人民以道义支持,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希望看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这次会议加强对这两大洲进行宣传的使命。关于声援这个兄弟人民的问题,刚果(利)代表团希望,这种声援应该表现为组织亚非国家人民群众的一系列的示威。
拉马扎尼最后说,对于刚果人民目前的斗争的问题,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团请求现在这次会议准备对刚果爱国者的活动进行广泛的和经常性的宣传,并且请求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帮助散发援助和支持刚果国际委员会发出的呼吁书,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声援并从道义和物质上支援刚果人民的崇高和正义的斗争。

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罗杰多的发言
亚非新闻工作者必须把笔锋对准美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罗杰多二十一日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
(扩大)上发言时指出,在没有把最野蛮、最富侵略性的美帝国主义从各大陆上消灭掉以前,和平将是永远不持久的,亚非拉各国人民的独立就仍将受到威胁。
罗杰多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它们的宣传机器对亚非人民的进攻和诽谤。他指出,对待这些敌人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必要时“我们就象南越人民那样以爱国的人民战争,即是以世界上任何帝国主义的军队永远不能战胜的斗争形式来回击他们”。
罗杰多还强调指出,“柬埔寨拒绝美援和断绝同美国的一切关系,不但没有给我国带来害处,相反地有利于我国”。他说,这证明所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没有美援也能过活,不同美国保持关系也能过得下去。
罗杰多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美人民正在发展和加强他们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以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主要是它们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被迫采取了绝望挣扎的行动,因而是最罪恶的、最野蛮的、最疯狂的行动,企图再苟延残喘一个时期。他们现在企图使弱肉强食的法律生效,他们玩弄了贼喊捉贼的手法,他们企图根据最卑鄙的种族主义哲学对“有色人”强行实行白人霸权,他们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精神主子纳粹分子的做法,使用了毒气、细菌武器来对付敢于抵抗他们的越南人民。可是他们这样做只不过暴露他们是全人类的敌人的面目,他们只会遭到爱好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各国人民更为沉重的打击,他们只会加速他们自己的末日早日到来。
他说,高棉的记者们确信,只要还没有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没有把最蛮横、最富侵略性,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即美帝国主义从我们的各大陆上消灭掉,和平将是永远不持久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的独立就仍将受到威胁,我们建设国家的努力就仍将遭到种种阴谋的陷害。
他谈到,虽然柬埔寨人民坚决地奉行和平、独立、中立和进步的政策,但最近这些年间,柬埔寨不断地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及他们的曼谷和西贡的泰国和南越走狗策划的种种颠覆行动、压力、诡计、阴谋、威胁和侵略行动的对象。美国的心理战机器,美国的特务组织和美国政府用尽了一切手段,竭力迫使我国放弃它为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特别由于目前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越南人民使美伪军队日益遭到惨重的失败,泰国就成为反对柬埔寨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主要代理人。目前,泰国对柬埔寨进行着最为严重的侵略。泰国军队接二连三地入侵高棉领土,而每次入侵都进行了杀害和掠夺。这是对柬埔寨进行大规模侵略的前奏!丝毫不容置疑的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计划是要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中国!
罗杰多强调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貌似强大,但是柬埔寨人民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被吓倒!当所谓的美国“援助”表明了是政治压迫和讹诈的手段,是腐败的根源和经济上的桎梏,我们就坚决、完全、彻底地拒绝了这种“援助”。当华盛顿政府赤裸裸地同我们国家作对,我们同它断绝了一切关系。正当由美国雇用的西贡和曼谷傀儡军队的侵略显然具有一种既定的扩张主义意图时,我们确定我们的政策是进行报复的政策,即“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如果我们的敌人继续进行区域性攻击,我们将以同样的区域性反攻回击他们。如果我们的敌人决心要侵犯我们,那么,我们就象南越人民那样以爱国的人民战争,即是以世界上任何帝国主义的军队永远不能战胜的斗争形式来回击他们。
他说,柬埔寨人民宣布,他们支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斗争。柬埔寨人民认为,南越应该属于越南人民,老挝完全属于老挝人民,泰国属于泰国人民,台湾属于中国,南朝鲜属于朝鲜人民,印度尼西亚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加纳属于加纳人民,津巴布韦属于津巴布韦人民,阿扎尼亚属于阿扎尼亚人民……总之,亚洲属于亚洲人,非洲属于非洲人,拉丁美洲属于拉丁美洲人!
他说,在这里我想强调指出的是,柬埔寨拒绝美援和断绝同美国的一切关系,这不但没有给我国带来害处,相反地有利于我国。事实上,在我们拒绝美援两年多的今天,绝对无可置疑的是,我国的经济情况是良好的,我国的货币是稳定的,我国的军队除了丧失过去在很多方面依赖美国军事代表团的那种屈辱外,没有丧失任何东西。有一个事实会使最多疑的人信服:过去靠美国援助时,我们的对外贸易一直是逆差。一九六四年我们拒绝了美援,我们的贸易第一次出现了顺差。一九六五年,再次盈余七亿二千一百七十八万二千瑞尔。
他强调指出,在没有美国的所谓援助的情况下取得了这种成就的柬埔寨,是一个缺乏特殊的天然资源的国家。在我国的地下既没有石油也没有黄金,既没有钻石也没有白银,既没有铀也没有铜,既没有锡也没有煤。我们没有美援而独自生存下去的可能性如此之小,以致曾在金边任职的、被我们请求回华盛顿而心怀不满的美国外交官们,毫不犹豫地幸灾乐祸地预言说,顶多三个月以后,我们将跪在地上哀求他们回来!但是你们清楚地知道,两年已经过去了,并且是大大地过去了,我们并没有跪下来哀求这些美国外交官回来。这证明了什么呢?这证明了所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没有美援也能过活,所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不同美国保持关系也能过得下去。
罗杰多接着揭露了帝国主义的谎言宣传通过十分庞大的手段,对胆敢拒绝美国援助和同美国断交的“小小的柬埔寨”所进行的种种诬蔑,它们诽谤柬埔寨在“西哈努克的独裁统治”下压得直不起腰,诽谤它是“赤色中国的卫星国”,“越共的帮凶”,“越共的避难所”,“越共的人员和装备的过境站”,“是对和平与弱小的泰国的经常性威胁”,等等。他说,这一诽谤运动难道不是旨在把战争扩大到我国的计划的组成部分吗?由于我们知道这一运动所意味着的危险,我们坚决地给予这种运动以还击。我们的亚洲和非洲的报界兄弟曾经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援助。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伟大的”新闻工具否认我们的成就和我们的进步,因为这些成就和进步粉碎了他们如此精心制造的、应按照他们的方式“解放”的一个柬埔寨的形象。
他呼吁世界的进步新闻工作者,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协调他们的努力,必须把他们的笔锋对准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全力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撤离雅加达的决定,因为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已不再容许为反帝斗争从事有益的工作。他说,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心眼中,反帝的新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请允许我向你们保证,向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再次保证,柬埔寨的新闻工作者们和柬埔寨人民将给予充分和完全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贝拉朱格的发言
亚非记协工作将克服困难获得巨大成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贝拉朱格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二十一日举行的会议上发言时说,我感到高兴的是能同越南北方和南越、巴勒斯坦和刚果(利)的兄弟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反对非正义和种种歧视的斗争的象征——的代表们一起同声谴责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所进行的窒息人民愿望的最残酷尝试。有过同样经历的阿尔及利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同这些国家人民站在一起并向他们表示永不改变的支持。他说,越南、刚果、巴勒斯坦、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南非的兄弟人民和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以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其他人民,今天正位于解放和革命斗争的前列。诚然,他们需要我们的援助和支持,在这里谁也不会就这种援助和支持向他们进行讨价还价,但是他们首先必须靠他们的勇敢和他们作出牺牲,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对于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反动派的罪恶力量的不可避免的胜利。
他说,我们面临着历史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帝国主义在遭到我们相信是不可扭转的挫败以后,并且甚至在它天天在越南和世界其他地区遭受挫折时,又重新抬头了!在许多非洲和亚洲国家中,在帝国主义推动和支持下的反革命势力夺取了政权,把这些国家的人民置于剥削和恐怖的桎梏下。
他指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应该克服困难,发动进攻。我相信我们的工作将以巨大的成功宣布结束。

锡兰记协代表团团长穆尼蒂莱克的发言
必须揭露和反对美帝和假革命者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佩拉·穆尼蒂莱克二十一日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上发言时强调说,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击败帝国主义者,只有通过革命,世界才能进步。
他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且严厉地谴责了那些“两面三刀的假革命者”,企图以所谓的“和平共处”政策来欺骗人民。他说,这些叛徒已经成了约翰逊的“和平骗局”和“无条件讨论”的卑鄙推销员。
穆尼蒂莱克说,今天,我们看到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不停地走向胜利,而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正在走向末日。越南的光辉榜样已十分清楚地向全世界证明,帝国主义者,不论他们兵力有多强和使用什么样的现代化武器,终究要被为一项真正的事业而战斗、甚至可能是徒手进行战斗的人民所击败。
他说,越南人民的斗争是一场正义的斗争。这场斗争正在全世界得到愈来愈多的支持,即使是在那个正在越南干着种种穷凶极恶的罪恶勾当的侵略者的本国,反对约翰逊的残暴政策的舆论也正在逐日高涨。我们确信,美国侵略者一定会失败,伟大的越南人民最后一定会胜利。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头号敌人。它不但正在扩大它在越南的战争,而且还在把这场战争扩大到主权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和老挝,甚至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利用它的走狗——南朝鲜、日本、泰国、台湾、马来西亚等等——在中国周围设置了一连串营地,以图“遏制”这个作为世界上一切真正的反帝斗争的先驱的伟大国家。
穆尼蒂莱克接着谈到印度尼西亚最近的事态发展。他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多年来一直在同这个国家的右派、反动政党和分子、特别是在武装部队中的那些人暗中勾结,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几个月前,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中的右派和反动派在中央情报局的唆使和帮助下建立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法西斯式的政权。我要求这次会议以最强烈的措词谴责这个国家的亲美政权和它对印度尼西亚无辜的爱国人民犯下的恐怖和法西斯罪行。
他说,在非洲的许多国家,美帝国主义也在用最恶毒和最卑鄙方式的侵略、颠覆和阴谋以公开地或秘密地保持他们对这些国家的统治。在阿扎尼亚、刚果(利)、津巴布韦、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安哥拉等地的英勇的非洲人民,正在对穷凶极恶地奴役他们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斗争,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在阿拉伯世界,美帝国主义用以色列的名字扶植了一个臭名远扬的忠实的附庸,以颠覆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我的国家锡兰多年来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它的同伙们、当地的反动派和报业垄断资本的帮助下大规模地进行颠覆活动的中心地点之一。
穆尼蒂莱克强调说,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高潮。但是,在这个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同样也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正在逐步走近他们的坟墓。这主要是由于世界上的人民、战斗的人民已经清楚看到帝国主义的本性,已经认识到,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击败帝国主义者,只有通过革命,世界才能进步。正因为人民已经认识到这些无可争辩的事实并且正在坚实的、革命的基础上进行斗争,他们就能够击败帝国主义者,不管他们多么强大。他说,为什么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吃败仗呢?这是由于人民的力量,由于他们的团结一致,由于他们战斗的目的是纯正的,尤其是由于他们认识到,
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够也才一定会把敌人送进坟墓,从而取得胜利。
穆尼蒂莱克说,今天,当局势这样明朗,真相大白的时候,我们还看到有些人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从而背叛了世界上爱好自由的人民的事业。这些人拼命宣传他们是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解放斗争的,可是同时又赞扬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越南人民骗到会议桌旁。今天,他们说帝国主义者很坏,而明天他们又说帝国主义者很好,说他们将象送新年礼物一样慷慨和抱着良好愿望给予他们所压迫和剥削的人们以独立。今天,他们说他们讨厌和藐视帝国主义者,而明天他们却同世界上的一切帝国主义者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者的代表和蒋介石集团、西贡、汉城、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代表坐在一起,讨论主宰世界的各种阴谋计划。在我们同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的时候,我们的义不容辞的义务是揭露各国人民事业的这些背叛者,这些两面三刀的假革命者,他们企图以他们所谓的“和平共处”政策来欺骗人民;这些叛徒已经成了约翰逊的“和平骗局”和“无条件讨论”的卑鄙推销员。
穆尼蒂莱克赞扬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团结亚非富于战斗精神的革命新闻工作者方面所起的作用,赞扬它为两大陆和全世界的战斗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这个作为进步的、富于斗争精神的新闻工作者组织,支持了它应该支持的人,保卫了它应该保卫的人,也揭露了它应该揭露的人。锡兰代表团完全赞同总书记所作的总报告和关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撤离雅加达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