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查禾多总书记在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扩大)上作总报告
美帝及其走狗制造逆流阻止不了亚非拉反帝斗争主流 亚非记协坚决同全世界人民一起战斗到消灭帝国主义
要巩固和扩大反帝统一战线必须揭露和反对同美帝勾结的假革命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二十一日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上作总报告时宣称,在当前世界反帝大好形势下,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将更高地举起反帝战斗的旗帜,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直到它们从地球上彻底消灭。
查禾多说,“我们决不与任何反人民的势力妥协”。“我们将坦率地、毫不畏惧地用一切方法,继续揭露那些滚进反动的实用主义泥坑和投降的人。”
查禾多的总报告共分两部分:关于目前的国际政治形势;关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一年多来的活动和今后的工作任务。
查禾多在谈到目前国际形势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并在亚非和世界各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还谴责那些假革命者在帮助和鼓励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中扮演了叛逆的阴险角色。
他说,今天,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走向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们本身的困难,正在进行最猖獗、最狂妄的侵略,他们遭到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世界风暴中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最强大的反抗。
他说,区分侵略与颠覆势力和争取解放与和平的人民之间的分界线,现在变得十分清晰。一边站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它们的走狗和向它们投降的人,另一边站的是强大的坚决反帝的力量,他们认为他们与帝国主义之间、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是不能妥协的。在我们历史的这一时刻,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辩护士暴露了他们的真正面目,人们认清了谁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毫无疑问,反帝力量正在壮大成为强大的堡垒。
他说,帝国主义国家始终尽力阻止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和阻挠刚摆脱压迫的锁链的人民前进。它们会在这儿或那儿暂时占上风。但是,这些挫折只不过是暂时的,因为人民的力量从中吸取十分可贵的教训,重新组织自己的力量,并且正象黑夜过去了白天一定会到来一样,因为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总之,世界的形势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是大好的。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管多少的武器、金钱或侵略都绝不能阻挡我们必然的胜利。
他说,美国的侵略重点已从欧洲转移到世界反帝斗争风暴的中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是今天首当帝国主义侵略之冲的地方。而正是在这些地方,各国人民的反抗最为有力,沉重地致命打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帝力量的形势从来没有这样良好,从来没有达到这样空前的高峰。
查禾多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向全世界昭示美国侵略者正在打败仗。越南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决定一个民族的前途、能为自己带来真正的独立自由的不是武器,而是人民敢于进行反侵略斗争和敢于打败反动派的勇气、决心和觉悟。越南全体人民都投入了反侵略的战斗,从而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威力。越南人民取得的胜利完全证明,人民战争是对付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好办法。现在,美国侵略者处于走投无路的境地,因此疯狂地采取各种狡猾的手段,企图取得它们在战场上不能得到的东西。美国侵略者在全世界玩弄和平骗局,图谋欺骗越南人民,使他们放下武器。但是从反帝斗争中锻炼出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揭露了约翰逊和谈骗局的欺骗实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表达了越南人民最坚强的意志。凡是真正的革命者,在越南问题上只能采取一种路线,那就是毫不含糊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主张和声明。帝国主义的辩护士想诱使越南人民接受帝国主义的“和平”建议,这种企图也彻底破产了。毫无疑问,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将取得最后胜利。
查禾多接着对柬埔寨、老挝、朝鲜、中国、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了论述。
他说,柬埔寨人民拒绝了各种形式的美援和断绝了与美国的关系,从而树立了一个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毫不妥协斗争的榜样。
他说,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施加压力,并且伙同它们在曼谷和西贡的走狗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恐吓,制造阴谋和侵犯边境;美国飞机不断对由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进行轰炸;同时泰国军队同老挝右派军队一道进攻老挝人民武装力量。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和老挝进行罪恶活动,其目的是要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说,朝鲜人民正在进行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挫败同美国勾结的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入侵南朝鲜,并且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
他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已表示了他们随时准备对美帝国主义的进犯予以有力打击的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以自力更生为基础迅速发展着它们的社会主义的建设,并站在亚、非、拉美人民反帝斗争的最前列。
他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日本人民和利用日本作为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的斗争,好象怒潮一样汹涌澎湃。日本人民正向日本反动派按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动公开挑战。
查禾多谴责印度尼西亚纳苏蒂安和苏哈托将军的法西斯军事独裁集团残暴地屠杀了几十万爱国者,还把几十万爱国者关进了监狱,一切基本民主权利为法西斯军事独裁集团所取消。他说,但是在那里,人们已经看到,人民的反抗斗争在活动,这个斗争迟早要席卷整个印度尼西亚,使这个国家再次回到反对帝国主义的阵线中来。这个斗争的前途是光明的,而且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在反对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印度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的运动正推向空前未有的高峰。
查禾多在谈到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时说,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工具及侵略基地——以色列,要求巴勒斯坦难民重返被非法剥夺的家园的正义斗争,日益深入发展。他们的斗争,和亚非人民的反帝洪流汇合在一起,冲击着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的这个堡垒。
他说,帝国主义策划的伊斯兰条约的侵略本质和帝国主义根源,被亚非两大洲人民迅速揭露了出来。亚非人民拒绝了这个侵略性的条约,使帝国主义者遭到了又一次重大挫折和失败。
查禾多说,非洲人民争取自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非洲人民正在坚决进行斗争。阻止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重新回到他们的国土上来。
刚果(利)人民在民族解放力量的领导下,正象南越兄弟一样,在致命打击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强加在他们头上的傀儡。我们的刚果弟兄坚决地选择了武装斗争的道路,这样,他们就抛弃了那些假革命者给他们出的主意,那些人曾劝他们不要拿起武器,在以前并曾说服了他们把美国控制的联合国请进来。在“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这些地方民族解放运动的手里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非洲这些地区都很确切地说明了武装斗争的正确性。
查禾多说,加纳的反动派看起来好象占了上风,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得到锻炼的加纳人民,是不会消极观望的。在加纳发生反动的帝国主义军事政变之后,非洲人民已经掀起了一个反对帝国主义颠覆、干涉、侵略和压迫的斗争的新高潮。非洲国家和人民全都坚决支持恩克鲁玛总统领导的加纳进步力量。美国策动的加纳政变说明了,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它始终是对独立的非洲国家安全的威胁,非洲各国人民和帝国主义必然是不可调和的。
他还谈到了阿尔及利亚、阿扎尼亚(南非)、几内亚和马里以及其他非洲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
查禾多说,美帝国主义的粗暴干涉和对拉丁美洲大陆的“发号施令”,激起了拉丁美洲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赤裸裸的侵略,使拉丁美洲人民清楚看出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整个拉丁美洲大陆对美帝国主义,对美国垄断资本家对它们的民族经济贪婪的控制,对美帝国主义继续粗暴地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都极度不满,很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
查禾多强调说,这就是风暴中心的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的阴谋、颠覆和侵略的反击。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空前高涨,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处于穷途末路。这就是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主流。
谈到亚、非、拉人民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反美统一战线的时候,查禾多说,要巩固和扩大反帝统一战线,我们就必须揭露和反对假革命者。假革命者同美帝国主义合作和勾结,已经成为亚非人民的敌人。哪里帝国主义处于困境,假革命者就给予援助;哪里的人民就起来给予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与辩护人以沉重的打击。
查禾多还谈到美国黑人的觉醒和美国人民空前规模的反对侵略越南的群众运动,大洋洲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以及帝国主义阵营日益扩大的矛盾。
查禾多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孤立中国。他说,亚非人民没有受骗。中国是亚非人民的兄弟,是亲密的朋友,不管有多大的污蔑,以及孤立中国的企图,都不能把中国人民同风暴中心的其他人民分割开来。
查禾多分析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虚弱性以后说,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走狗不断的垮台,我们可以很有把握地判断帝国主义的死亡和虚弱。这些走狗和他们的主子一样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他们的主子一样必定要垮台,但是他们与他们的主子不同的是,他们要比主子先垮台,而他们主子垮台的日子也不远了。南越频繁的政变说明美帝国主义的末日临近了。安克拉、纳苏蒂安和苏哈托之流只是显示帝国主义的虚弱,他们象冲伯、李承晚一样终将垮台的。帝国主义的这些侵略行为只是象垂死的老虎作最后的挣扎。
查禾多强调说,可是有些人却被帝国主义的表面力量吓倒了。他们害怕这个摇摇欲坠的泥足“巨人”,去同他妥协。他们去投降,同反动派一起破坏了反帝斗争。他们大声宣扬他们是反帝的,但却千篇一律地为帝国主义进行辩护和编造借口,他们梦想与帝国主义勾结共同主宰世界。我们要问,为什么一再企图成立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的国际部队呢?难道这不是要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战争的狂妄阴谋吗?他们被帝国主义的表面力量所吓倒,对进步势力的力量没有信心。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就同美帝国主义妥协。现在,他们在有关亚、非、拉三洲人民的主要的关键问题上一成不变地与帝国主义勾结。他们与帝国主义者一起,支持各国反动派。他们假装成亚非人民“亲密的朋友”,虚假地玩弄着“团结”的名词,以便在亚非人民中间散布不和与进行分裂活动,从而破坏亚非人民反帝的团结。他们分裂民族解放运动。就是这些“朋友”,他们武装了印度反动派,当印度反动派进攻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和侵略巴基斯坦的时候,他们不加谴责。就是这些“朋友”,一边对自决叫得应天响,一边却不谴责印度镇压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的斗争。他们吓破了胆,甚至劝我们不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因为这会引起一场世界大战,会使敌人使用核力量”。就是由于非洲的爱国者卢蒙巴听了“朋友”的错误劝告,因此这些“朋友”把美国控制的联合国部队引进了刚果,结果美帝国主义残酷地杀害了他,并且掠夺这个国家的财富。就是这些“朋友”,正在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内部将要死亡的反动的集团。……他们到处和帝国主义与反动派合作,帮助帝国主义企图扑灭人民武装斗争的火焰。这样他们就置身于人民反帝阵线之外,处于和人民对立的地位。
查禾多说,这些假革命者向帝国主义的投降,使得美帝国主义能够很容易地把它的军事重点从欧洲转移,并将它的全球军事战略集中到风暴中心,特别是东南亚。他们这样做就使帝国主义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从而背叛了在各个战线上牵制敌人的革命力量。这样他们就使帝国主义得以苟延残喘。
在谈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挣扎时,查禾多说,人类的历史已经证明,垂死的反动势力的疯狂反扑,总是预示着新生力量即将取得更大的胜利。这将是消灭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制度的伟大胜利。他说,局势的动荡标志着历史前进的步伐,而大动荡则表明时代脉搏的加速。人类正在沿着一条把新生力量和腐朽力量分开的界线不断前进,我们绝对相信,绝大多数是反对压迫与侵略、争取解放与和平的。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们可能会在某些地方遇到困难,遭受挫折。但这只能帮助他们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把刀磨得更快,以对敌人作更沉重的打击。
查禾多说,正当亚非人民对帝国主义与新老殖民主义进行生死斗争的时候,却有人大声叫嚷说,帝国主义不再危险了,只剩下“几小撮”殖民主义残余了,甚至说,依靠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就可以得到殖民主义恩赐的自由。他们还说什么和平比自由更重要,亚非人民不需要进行反帝反殖的斗争。而应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这些人不仅是在说梦话,而且在实际上散播这些论调是要达到扑灭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烈火的目的。对这种伪君子,亚非人民有必要进行直接的、彻底的揭露。
他说,在风暴中心的国家,当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垄断资本集团控制着它们的经济命脉并借此控制它们的内外政策的时候,它们怎么能脱离反帝斗争的中心任务而发展自己的经济呢?他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以及他们培养的当地代理人正在力图颠覆新兴国家,以重新返回亚洲和非洲来恢复殖民制度。他列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亚洲和非洲到处侵略的事实后说,这些事实难道能够证明殖民主义消灭了吗?他说,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强大风暴面前,帝国主义力图挽救他们不可避免的死亡的命运。一批辩护士的出现只是为了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企图从民族独立运动内部进行破坏。但是,尽管帝国主义或它的走狗制造逆流,他们都阻止不了大河的洪流。
他说,在风暴中心各地进行的斗争表明,帝国主义同我们,压迫者同被压迫者不能和平共处。反动力量和进步力量不能妥协。革命和反革命不能合作。压迫者与被压迫者,帝国主义与我们怎么能共处和合作呢?那些鼓吹帝国主义与我们可以和平共处的这种坟墓政策的人实际上是在帮帝国主义的忙,从而削弱反帝斗争。当他们要和他们的敌人、也就是反动势力共处的时候,他们不仅杀死他们自己,而且把这种自杀性的政策强加于我们,强加于民族解放运动。对此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他说,亚非拉三洲人民已明确地提出了他们对当前客观世界力量的正确估计。他们又一次给帝国主义者及其辩护士以沉重的打击。历史又一次表明,亚非拉三洲人民在前进。历史又一次使帝国主义者及其辩护士失望,而且将来会连续地使他们失望,他们是不可能而且决不会吸取历史教训的。
查禾多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人民斗争达到目前这个历史性的、空前的高峰时,我们这些用笔杆进行斗争的亚非记协的成员和旗手该起什么作用呢?进步的战斗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坚决认为,新闻工作不能脱离亚非新闻工作者所处的客观政治环境。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从新闻工作明显的高度革命性以及亚非新闻工作者更多地参加亚非人民日常斗争中,可以断定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觉悟和他们完全支持反帝斗争。
查禾多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亚非新闻工作者的种种迫害。他说,在许多情况下,我们的进步的和战斗的同行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迫害的对象。许多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许多人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的最前列。
在印度尼西亚,一直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最前列的数以百计的进步新闻工作者目前正在狱中受罪。许多人遭到残杀,许多人受到最残酷的拷打和侮辱。他们的进步报纸全被查禁了。
在加纳,就象在印度尼西亚所看到的一样,美国中央情报局扶植的右派军事政变领导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各种进步报纸被封闭。我们的许多同行被逮捕和监禁。
我们在这里也要指出亚丁的那些为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争取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新闻工作者遭受的迫害以及南朝鲜、南越、摩洛哥、秘鲁和许多其它国家的民主的新闻工作者所遭受的迫害。
我们强烈谴责对这些新闻工作者——我们的兄弟——进行的迫害,并对他们表示我们坚定地支持和声援。
在印度尼西亚,军事法西斯独裁政权害怕新华社传播的真理,关闭了雅加达的新华社分社。
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我们的新闻事业的这种恐惧是表明反动力量的腐朽性的一个迹象。它是表明我们的力量的一个迹象;它是表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害怕我们所传播的真理的一个迹象。
查禾多说,亚非记协作为一个坚定的、专心致志的、反帝的国际新闻工作者组织,坚决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我们是当前席卷三大洲和发展到其他地区的世界反帝斗争的一部分。亚非记协将与全世界战斗的人民一道不屈不挠地工作,直到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它们的一切形式和表现从地球上彻底消灭。我们重申,我们将坦率地、毫不畏惧地用一切方法继续揭露那些滚进反动的实用主义泥坑和投降的人。我们将在帝国主义统治的一切地区与帝国主义进行正面的、有力的、正大光明的斗争。
查禾多在他报告的第二部分中介绍了亚非记协作为一个反帝和进步的新闻工作者组织所担负的责任和所进行的工作。亚非记协保持了它作为一个进步和战斗的组织的特性,对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哪里展开了民族解放斗争,我们就为这个事业进行斗争和进行宣传。在亚非记协手里,笔杆子这种强有力的武器变得更加有力量了。这个武器得到了最广泛和最充分的利用,以促进世界上各种战斗力量的团结并把它们联合起来。我们团结并鼓励了革命的新闻工作者站在他们的解放运动的最前列。这些成就证明,亚非记协的影响不仅遍及亚非的各个地方,甚至遍及其它大陆。
关于亚非记协今后的工作,查禾多说,全世界的反美风暴正处于高潮,亚非人民必须加强他们的团结,并坚决进行他们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亚非记协作为一个进步和战斗性的反帝和反殖民主义组织,完全有责任坚定地同亚非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所犯的罪行,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对加强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作出贡献。

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查禾多在会上作了总报告,各国代表开始发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今天举行全体会议。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上午的会议上作了总报告。总报告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目前的国际政治形势,第二部分是关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一年多来的活动和今后的工作任务。
在下午的会议上,查禾多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作了报告。接着,各国代表开始发言。
会上宣读了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来电。他们在电文中表示,虽然他们因故不能派出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但他们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并祝贺会议获得巨大成功。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的电文中说:“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相信,这次会议将克服新老殖民主义者摆在你们道路上的一切障碍。愿万隆精神引导你们把亚非世界团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纽带。”
会上还宣读了来自马里、柬埔寨、阿扎尼亚(南非)、斯威士兰、阿尔巴尼亚和巴苏陀兰的贺电和声明。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电说:“马里的新闻工作者坚信,亚非新闻工作者始终站在第三世界人民为了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触角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的最前列。”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电说:“我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地希望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这次扩大会议和你们的使命获得辉煌的成就。”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宣传和新闻部的声明说:“亚非所有的进步新闻工作者必须继续支持万隆精神,同越南、南非和亚洲、非洲许多其他地方的进行斗争的人民合作,直到帝国主义者遭到彻底失败为止。”斯威士兰进步党的声明说:“斯威士兰进步党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撤离雅加达,并谴责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现领导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进行活动制造困难。斯威士兰人民从你们的榜样中受到了教育,它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警惕,反对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我们同你们站在一起,在万隆精神的旗帜下继续采取有原则的方针。”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电说:“祝亚非同行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取得胜利。”巴苏陀兰大会党的贺电说:“祝你们在即将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会议中取得巨大的成就,并再一次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人类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表示赞赏。”
二十日晚到达北京的阿尔及利亚的贝拉朱格、贝纳佐兹,刚果(利)的塞巴斯蒂安·拉马扎尼、约瑟夫·基苏比、列昂·卢孔戈,马里的巴卡里·特拉奥雷、拉西纳·卡内、莫迪博·艾尔弗雷德·凯塔,莫三鼻给的瓦朗蒂姆·西索尔、阿尔弗雷多·切姆贝尼,今天同前已到达北京的各国代表一起,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查禾多总书记报告亚非记协书记处撤离雅加达经过
谴责印尼右派势力的粗暴干涉
亚非记协勇敢保卫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和革命精神印度尼西亚必将重新出现有利于反对美帝的政治气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今天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向协会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作了报告。
查禾多在报告中说:“自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初以来,随着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急剧的变化,书记处的处境也改变了。从那时起,书记处的工作接连不断遭到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粗暴干涉,而且,指导本协会活动的基本原则也遭到不可容忍的破坏。”
他说:“印度尼西亚发生急剧的政治变化意味着,所有曾经支持过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活动的印度尼西亚记者和组织几乎都消失了。三百多名记者被解雇、逮捕,投入监狱,其中有些人甚至遭到杀害。一百多家进步的爱国报纸被查封。印度尼西亚新闻界的所有进步分子都被清除了。”
查禾多说:“在‘九·卅’事件后改组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欢迎这种对进步的新闻工作者的大规模清洗活动,从而变成了一个具有相反性质的协会。因此,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就被剥夺了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合作的极其重要的群众和新闻工作的基础。这是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的重要原因之一。”
查禾多还谈到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给书记处制造的种种障碍:无理拖延或者完全扣压拍发给书记处的电报和信件,电话被切断,非法逮捕书记处的三名工作人员,对书记们进行种种刁难。印度尼西亚右派报纸使用新闻图片和捏造的消息,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公开进行诽谤。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还企图片面解除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代理总书记优素福的职务,并粗暴干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国际活动以及亚非国家新闻界的行动。他说,当时书记处指出,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篡夺亚非记协书记处领导权的企图是完全非法的,应当受到亚非记协所有成员国的谴责和反对。
查禾多说,书记处的工作被迫陷于停顿。它面临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企图侮辱、干涉和控制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一个处心积虑的罪恶计划。
他强调说:“书记处怎么能够让它的工作在目前的不利条件下无限期地陷于停顿呢?发展和加强协会的活动,使之同亚非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日益加强的斗争步调一致,这是刻不容缓的。因此,书记处决定暂时撤离雅加达。”
查禾多还严厉驳斥了自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以后,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武装部队报》和从前是“美国之音”的播音员阿里芬·贝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干涉、攻击和侮辱。
查禾多提醒人们注意: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机构在知道将召开书记处第四次全体会议后马上就开始叫嚷说,这次会议应该在雅加达举行,印度尼西亚政府竟然已经公开派官员去各国以破坏这次会议。
查禾多强调说:“我们要问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机构:在雅加达,存在着恐怖和混乱情况,成千上万的人遭到杀害和监禁,所有进步的和爱国的新闻工作者都被投入监狱,所有进步的报纸都被禁止了,那么是否存在着在雅加达召开这次书记处会议的任何条件呢?我们不可能同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机构的代表举行任何会谈,因为正是这些人破坏和阻碍了这个协会的正常活动,破坏了‘雅加达宣言’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章程。”
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经历了一段恐怖的时期。但是,它象一个不可攻克的城堡一样坚持下来了。它击败了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机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反动分子和右派分子进行的恶毒诽谤、无耻攻击和可耻干涉。它勇敢地保卫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崇高和光明磊落的宗旨、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以及战斗和革命的精神。”
查禾多指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它的活动中,一贯坚决支持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斗争和他们在国际方面的一切活动。他代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曾经给予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支援和帮助,表示感谢。
查禾多强调指出:“历史的发展是绝对阻挡不了的,帝国主义者阻挡不了,他们的走狗更加阻挡不了。因此,我们深信,在将来的某个时候,亚非记协书记处将看到在印度尼西亚重新出现有利于亚非各国革命和进步的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政治气氛,以便书记处再次能在雅加达恢复它的活动。”

我记协设宴招待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瑾今晚设宴招待以“老挝之声”电台台长扎伦·翁桑昂为首的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李伍、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周新武和《解放军报》副总编辑胡痴等人。

巴基斯坦作家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团长、巴基斯坦著名作家易卜拉欣·汗率领的巴基斯坦作家代表团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中有:朱萨穆丁·拉希迪,伊贾兹·达塔拉维,贾西穆丁,伊纳穆勒·哈克,瓦希德·库雷希和伊卜内·英沙等。代表团另一名团员瓦加勒·阿希姆教授不久即将来华。
二十一日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设宴欢迎巴基斯坦客人。前往机场迎接和出席宴会的,有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曹禺,亚非作家中国联络委员会秘书长杨朔和作家冯牧、胡可、雷加、黄钢、陈冰夷、韩北屏、王道乾等。

中叙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 中国和叙利亚二十日在这里签订了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和叙利亚文化和国家指导部秘书长优素福·沙克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计划上签字。
李昌和沙克拉在讲话中都指出,执行计划的签署,将促进中叙两国的文化交流、加强友谊和共同的反帝事业。
签字时在场的有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坦、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员,以及叙利亚教育部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