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突出政治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
·三论突出政治·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要完成这个伟大事业,就要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是突出政治的根本问题。只有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才能使革命人民有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也才能使革命人民在实践中认识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不断胜利。
人的一切行动,都受着一定思想的支配;在有阶级的社会里,不是受这个阶级思想的支配,就是受那个阶级思想的支配。革命的人民为了实现改造世界的历史使命,首先必须改造主观世界,用革命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革命理论作为革命行动的指南。
无产阶级从一个“自在的阶级”变成一个“自为的阶级”,并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而是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规律,总结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经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以教育无产阶级的结果。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谋求解放的唯一思想武器。列宁和斯大林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自觉地进行革命斗争,发展和壮大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上一系列的国家里,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革命的战斗的学说,它是随着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而发展的。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我们的时代,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走向灭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在过去半个世纪中,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有了空前的大发展,出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所没有碰到的或者没有解决的一系列新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为科学共产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现在,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就是要把共产主义的理想变为现实,怎样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怎样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已经成为现实生活中必须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毛泽东同志总结和概括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丰富经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抓住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的核心的问题,抓住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抓住了对立统一这个最根本的规律,全面地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彻底地把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的社会实践中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也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国内问题上,也在国际问题上,在政治领域、军事领域,也在经济领域、思想文化领域,毛泽东同志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武器。特别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民革命和人民战争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在社会主义时期要大抓阶级斗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关于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理论,关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理论,都是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范例。毛泽东同志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经济学、阶级斗争学说、无产阶级政党学说以及军事学说等方面,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毛泽东思想掌握了人民群众,就能改变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在我们党四十五年的历史中,凡是离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就会迷失方向,出现“左”的和右的错误;而一旦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我们就能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
国际斗争的实践也同样证明:正因为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也在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的旗帜,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毛泽东思想,经历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斗争实践的检验,经历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实践的检验,经历了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实践的检验,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极其宝贵的共同财富。在全世界范围内,毛泽东思想正发生着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政治挂帅,就是毛泽东思想挂帅;政治统帅一切,就是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抓阶级斗争,搞革命,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搞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也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我们的伟大目标,是争取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新胜利。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为了极大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提高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为将来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充分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这里既包括国内和国际范围的阶级斗争,包括同大自然的斗争,也包括我们自身的改造。而指导我们进行这一伟大斗争的革命理论,就是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最锐利的武器。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首先是不断地促进我们的思想革命化。只有思想不断地革命化,我们才能够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比较正确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使我们能够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的大多数,为世界人民的大多数服务。
毛泽东思想给我们指出明确的政治方向,使我们能够用阶级观点分析复杂的形势,坚持阶级斗争,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奋斗到底。
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懂得,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人们头脑里所固有的,而是从实践中来的,是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中来的,是从群众中来的。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就能够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比较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发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规律性,形成正确的思想、计划、方案,又根据正确的思想、计划、方案去行动,从而达到预期的目的。
毛泽东思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斗争经验的科学概括。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制定的。因此,必须以毛泽东思想挂帅,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时候,又必须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从实际情况出发,掌握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客观事物的发展过程,不断地总结人民群众的斗争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要提高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工作水平,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坚持突出政治,解决政治和业务、政治和生产的关系问题,真正认识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一切工作中,都要狠抓“四个第一”,狠抓活思想。要切实纠正那种只抓业务,不问政治,只重视生产指标和技术措施,不重视阶级斗争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必须认识,我们的一切工作,如果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不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就势必走到修正主义的道路上去。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群众运动。广大工农兵自觉地直接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作为自己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锐利武器,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一分为二”、“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等哲学思想,在广大群众中深入人心,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斗争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各个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反复学,反复用,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突出政治,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我们的一切工作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革命人民要有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 革命人民要能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
上海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蓬勃开展
用革命的感情、革命的毅力、革命的方法,反复认真地活学活用“老三篇”、“两论”和毛主席的其他著作,逐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努力学习驾驭客观规律的本事,积极投入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践。
上海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在上海,一个规模空前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新高潮,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蓬勃兴起。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日益成为广大群众手中的精神武器,正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中共上海市委最近召开的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集中反映了上海市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新动向,对全市正在开展的突出政治的大讨论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量。在这次会上,一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学习经验。
上海市委还在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克服有些同志虽然也讲学习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重要,但一接触到实际工作往往就是政治“转向”、学习“让位”的现象,切实加强领导,保证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更加蓬勃、更加深入、更加持久地开展起来。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对当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战略意义作了阐述。他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是一场兴无灭资的大革命,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大革命,一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劳动群众学习哲学理论的大革命。他强调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每一个革命者的第一位大事。这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能不能坚持革命,能不能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大问题。这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
职工群众具有强烈的阶级感情,最容易理解毛主席的话,最容易接受毛泽东思想,最热爱毛主席的书。
在上海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工人阶级一直走在最前面。今年以来,这个群众学习运动进一步出现了新的高潮,职工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要求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烈,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高涨,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规模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广泛。他们表现了极大的政治热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很有成效;学习积极分子一个接一个地出现。
在这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四个介绍学习经验的积极分子和先进集体:上海复旦大学电光源实验室主任蔡祖泉、上海国棉一厂织布挡车工杨富珍、上海轮船公司民主五号轮服务员杨怀远以及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八个青年组成的红雷小组,就是全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出色代表。吹灯泡工人出身的蔡祖泉,只念过三年小学。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为革命造灯,已经成为工人阶级自己的电光源专家,并且坚持参加劳动,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解放后才摘掉文盲帽子的纺织女工杨富珍,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由一个贫农的女儿锻炼成了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长期保持着先进生产者的称号。解放前是个讨饭的苦孩子的杨怀远,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千方百计地为旅客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红雷小组的一群青年,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指引下,排除万难,攀登上新型合成纤维的技术高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了自己的主观世界。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学习经验,已在上海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上海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中的无数动人事例说明:由于职工群众具有强烈的阶级感情,最容易理解毛主席的话,最容易接受毛泽东思想,因而也就最热爱毛主席的著作。而他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践中去,就能不断坚定无产阶级立场、确立无产阶级观点、掌握无产阶级方法,使自己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新高潮的形成,正是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理论的新的历史时代开始了的标志。
职工群众爱读“老三篇”,把“老三篇”当作改造自己、改造世界观的最锐利的武器。
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这三篇文章,逐步确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上海市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所共有的一个鲜明特色。
上海职工群众这些年来坚持反复学习上述“老三篇”,从毛主席的这三篇文章中,明确了前进的方向,获得了前进的动力,使他们把自己的平凡工作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紧密地联系起来,同伟大的无产阶级事业紧密地联系起来,懂得了做人的目的和做人的道理,从而决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完全、彻底地为革命工作,为人民服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一切剥削者的道德标准,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无产阶级的道德标准,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高度结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一心一意为自己,就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一种反映。
有人对“老三篇”的意义估计不足,以为毛主席的这三篇文章里没有什么深奥的学问,不值得一读再读。职工群众的看法同这种观点恰恰相反。这是这方面的尖锐斗争的一个重要表现。上海工人阶级认为,“老三篇”永远是新三篇,决心“学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如果一个人真正用“老三篇”的思想武装了自己,那么,十二级台风刮不倒,帝国主义战争讹诈吓不倒,修正主义思想“熏”不倒,就能永远革命,永不变质。还有一些人不敢读“老三篇”,认为“老三篇”里说的,自己很难做到。上海职工爱读“老三篇”,就是因为他们把“老三篇”当作改造自己、改造世界最锐利的武器,敢于承认工人阶级也要改造,敢于拿毛主席的话来对照检查自己,而且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大量的事实表明,“老三篇”里的思想正在越来越焕发出伟大的光辉。学通了“老三篇”,才能学通毛主席的其他著作:“老三篇”的思想学不到手,就不可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职工群众学习“两论”,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实践,从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勇往向前。
从学习“老三篇”开始,进而学习“两论”——《实践论》《矛盾论》和毛主席的其他一些哲学著作,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实践,从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勇往向前,这是群众学习运动的一个发展,是包括蔡祖泉、杨富珍、杨怀远、红雷小组在内的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所共有的又一鲜明特色。他们用《实践论》《矛盾论》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仅不迷信前人,不迷信外国,不迷信本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善于认识矛盾,分析矛盾,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各种问题,努力学习驾驭客观规律的本事,越来越勇敢,越来越聪明。一位烧炉子的工人,过去只管加煤,烧水,送气。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就主动摸锅炉的脾气,创造了一整套先进的烧炉经验,保证了供气,节约了用煤。一位十多年不出废品的车工,过去讲经验总是“认真点”,“细心点”,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就从人和机床、人和规章制度、思想和技术、好和快等方面总结出了比较系统的经验,名为“摇手柄上的辩证法”。
职工群众学哲学、用哲学,最会联系实际,最能解决问题,最好地发挥了哲学这个精神武器的作用。
有些人对于职工群众学哲学、用哲学,看不上眼,认为“浅”得很,算不得是“理论”。这方面的斗争更为尖锐,更为深刻。但是,事实说明,恰恰是工人群众学哲学、用哲学,最会联系实际,最能解决问题,最好地发挥了哲学这个精神武器的作用。检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一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人们要问:如果紧密联系实际斗争并能很好地解决现实斗争中的各种矛盾的活哲学是“浅”得很,算不得是理论,难道只有那些远远脱离现实斗争,对现实斗争中的矛盾一个也不能解决的“哲学”,才是“深”得很,才算得是理论?如果这些观点鲜明、言之有物、生动活泼的哲学是“浅”得很,算不得是“理论”,难道只有那些观点隐晦、空洞无物、呆板冗长的“哲学”文章,才是“深”得很,才算得是“理论”?现在,有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在人们的面前:你是真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家,还是假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家,应该在三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让工人和农民群众来鉴定。不是你承认不承认从火热的斗争中产生的工农群众的活哲学是不是理论,而是广大工农群众承认不承认你是他们自己的无产阶级的哲学家。
职工群众是从毛主席著作中找革命的方向、力量、办法,又是用革命的感情、毅力、方法学习,因此取得了重大成绩。
为什么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成绩,什么是蔡祖泉、杨富珍、杨怀远和红雷小组的基本学习经验?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地作一回答。这就是:他们是从毛主席著作中找革命的方向,革命的力量,革命的办法,而他们又是用革命的感情,革命的毅力,革命的方法学习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书。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就是为了学习革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是找方向、找力量、找办法的过程,是解决要不要革命、敢不敢革命、会不会革命这样一些问题的过程。职工群众读了毛主席的著作,懂得了造灯和搞新型合成纤维,就是同帝国主义斗,同修正主义斗,懂得了生产车间就是战场,懂得了服务员工作也是干革命,因而明确了并且坚持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方向,决心走工人阶级自己的道路,勇敢地同一切封建主义的、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的思想决裂,同一切旧观念、旧传统、旧习惯、旧势力决裂。当他们在前进中,特别是在碰到风险、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毛泽东思想就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毛主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人是决定的因素的思想,使他们破除迷信,无所畏惧,披荆斩棘,百折不回。他们还掌握了革命的方法,敢于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善于用一分为二这个武器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矛盾,不断探索和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广大工人就是这样从火热的斗争中,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射自己斗争中各种现实问题之“的”,为革命而学,学是为了更好地革命。
学习毛主席著作,还要用革命的感情,革命的毅力,革命的方法。蔡祖泉、杨富珍、杨怀远等能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是因为他们在解放前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解放后有着强烈的翻身感。他们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强烈地要求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强烈地要求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强烈地要求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获得解放。这种深厚的革命感情和强烈的革命要求,促使他们去追求和获得指导自己行动的革命理论,促使他们迫切要求学习毛主席著作。人们怀着革命的感情和要求学习毛主席著作,又通过学习逐步地掌握了毛主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增强自己的革命感情,提高自己的革命自觉。红雷小组中的有些青年,出身于非无产阶级的家庭。由于他们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同时也在斗争中改造了自己。有了革命的感情,就会有革命的毅力去顽强而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不向毛主席著作学习请假作为自己一生的制度”。不少职工群众在学习中,出现了“六不倒”的情况:任务重,压不倒;工作忙,冲不倒;时间紧,挤不倒;文化低,难不倒;年龄大,吓不倒;家务重,拖不倒。革命的方法,就是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各项实际斗争紧密结合;听一点,记一点,学一点,用一点,反复学,反复用,学用结合;有的放矢,从根本观点上提高,把具体问题提高到根本上来解决,把工作问题提高到思想上来解决;用毛泽东思想来总结工作,又通过总结工作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要使学习高潮深入持久地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领导干部的学习和群众的学习,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的关系。凡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单位的情况都说明,要使学习高潮深入持久地发展,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从目前的情况看来,领导跟不上群众,跟不上群众学习运动发展的现象,还是很明显的。要迅速改变这些现象,首先,就要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政治和生产的关系。不突出政治,把政治同业务、生产平列起来的折衷主义倾向,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进一步开展的根本障碍。其次,还要正确处理领导干部的学习与群众学习的关系。领导干部应当跟群众一样参加学习,让群众给自己上课,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再做群众的先生。第三,还要正确处理一般号召与具体指导的关系。实现具体指导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培养学习积极分子,大树典型,让后浪推前浪,把学习运动一步一步向更高的水平推进。
参加这次为期三天的上海市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的,有全市各条战线学习积极分子和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宣传部门的负责干部,共两千五百多人。上海无线电六厂、上海国棉十一厂等五个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汇报了他们单位的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蔡祖泉等四个典型的情况和经验。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最近决定加强对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领导。
上海市委在决定中,要求各级党组织,首先是市委各部、委,各局党委,各区委、县委,最近必须对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教训,针对领导学习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订出措施,切实加以改进,把领导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工作抓紧抓好。为了加强对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领导,各级干部首先要带头学好。只有这样,才能站在群众的前面,更好地领导群众学习,做好领导工作。
决定指出,要普遍地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和毛主席语录。有条件的,还应当引导群众学习《矛盾论》《实践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四篇哲学著作和《毛泽东著作选读》乙种本以及其他有关文章。
决定指出,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党的各级组织要经常了解群众的活思想,引导和帮助群众带着问题学,更好地做到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学一点,用一点,反复学,反复用,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要引导群众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自己的思想之“的”,把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到思想上来解决,把具体思想提高到根本观点上来认识,使广大群众逐步学会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和处理问题。
决定说,组织群众学习必须坚持自觉自愿的原则。学习的组织形式,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适合群众要求,不必强求一律。

安徽省委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会议强调
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指示
必须把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提到世界观的高度来看待,提到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高度来看待,提到是不是尊重群众、一心为群众服务和尊重实践、坚持辩证唯物论的高度来看待。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最近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指示。
会议认为,毛主席对民主集中制问题有过许多重要指示,必须很好学习和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生活中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能不能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能不能巩固,社会主义国家能不能建成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巩固、能不能发展的问题;也是关系到能不能调动全党和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问题。
会议认为,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更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工农业生产形势出现了新的高涨,有些人可能被这种大好形势冲昏头脑而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只听好的、不听坏的,办事不从实际出发,工作不走群众路线,不爱惜民力,不注意保护群众的积极性等等。这些都值得很好警惕。根据这种情况,当前就更有必要重温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教导,进一步健全党内和党外的民主生活,在高度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只有这样,才能从实际出发,集思广益,真正按照客观规律和广大群众的意愿办事;只要形成民主风气,各种意见都能听得进去,即使工作中出了一些问题,也不难发现,不难纠正。
会议指出,安徽省在农业方面存在多灾低产的问题,工业也还是落后的。要改变工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的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促使工农业生产建设高潮健康发展。
大家认为,目前安徽省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思想问题,也有方法问题,但主要的是思想问题。今后要进一步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从提高认识解决思想问题着手。应该认识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是一个是不是具有牢固的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问题。首先,从思想意识上来看,是不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实际上是一个能不能摆脱“我”字,做到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也就是能不能以平等的态度待人、倾听群众意见、欢迎别人批评的问题,能不能勇于坚持真理、改正错误的问题。其次,从思想方法上来看,是不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也是一个能不能按照群众路线的方法,做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问题。群众路线的方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先当群众的学生,再当群众的先生;就是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一般与个别相结合。不懂得群众路线的方法,就不可能执行好民主集中制。
会议指出,必须把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提到世界观的高度来看待,提到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高度来看待,提到是不是尊重群众、一心为群众服务和尊重实践、坚持辩证唯物论的高度来看待。必须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认真改造我们的思想意识和思想方法,把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在牢固的思想基础上。
会议指出,对当前安徽省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首要的问题是要养成民主作风,尊重别人的民主权利。即使对少数人的意见,也要加以重视。这是关系到能否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问题。当然,也要善于集中,要防止分散主义。只有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广泛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才能真正做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会议要求大家不断学习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指示,不断回顾和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研究和解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中的问题。党内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不但能够实现正确的领导,而且能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会议在讨论当前的形势时,着重谈到了要做“冷静的促进派”的问题。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必须带头实现革命化,必须在大好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冷静的促进派,很好地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反复教育干部和党员自觉地坚持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有事要同群众商量,要到群众中作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斗争经验,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要凭主观想象办事;要扎扎实实地做工作,深入细致地发动群众,不要光图表面热闹,搞大轰大嗡;在领导生产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各项生产计划特别是农业生产计划,一定要先自下而上地酝酿讨论,集中起来后再自上而下地贯彻下去;推行新技术或生产措施,要经过耐心说服,典型示范,再逐步推广;群众暂时还不愿办的,要继续做工作,用事实去说服群众,不能搞强迫命令。
二、要注意用抓典型、树标兵的方法来带动一般,把领导工作提高一步。
三、要把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群众和坚决执行当前的各项现行政策这两者正确地结合起来。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指出: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但是,应该把对于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宣传,同当前的行动纲领的实践区别开来。这个指示十分重要,我们应该很好记取。要坚决执行党的各项现行政策,例如等价交换、自愿互利、按劳分配等等。
四、在突出政治的前提下,要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这两者结合起来。群众只有在提高了阶级觉悟,改变了精神面貌后,他们的许多实际问题才能得到正确的解决。但是,从领导上来说,还要主动关心群众的实际问题,照顾他们的物质利益,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在群众热情高、干劲大的情况下,更应加倍注意这个问题。
会议强调指出:各项工作都要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大学大讲大用毛主席著作;同时,一定要使突出政治真正落实下去,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抓革命促建设。
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