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以革命化行动贯彻革命化措施
农民开荒增产粮食 工人积极增产节约 干部深入基层参加劳动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正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革命化措施。
广大农业劳动者在讨论了劳动党给全国人民的公开信后,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尽早做到粮食自给自足。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最近纷纷写信向劳动党中央和报纸编辑部报捷,并提出进一步增加农产品的保证和具体措施。
由于广大农业劳动者们的积极努力,到三月中旬为止,阿尔巴尼亚全国已耕土地达七万多公顷,其中有一万六千多公顷播种了春季作物。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完成了春播任务。吉诺卡斯特区比恰里农业社社员超额三倍完成了土豆播种计划。南部的萨兰达区是阿尔巴尼亚盛产水果的地方,过去这个区种的粮食不多。今年,水稻面积就扩大到九百公顷,其中插秧播种的高产田比去年增加了三倍多。
各地农民为扩大粮食生产,正大力开垦荒地。斯库台区今年头两个月开垦的荒地比去年同期多三倍。利布拉什德区的吉·贝奈热农业合作社社员已提前完成了开垦荒地的五年计划。斯库台区的格里且农业社过去每年要靠国家供应几十公担粮食。去年农业社社员们开垦了几十公顷荒地,结果,不仅保证了自己的口粮,而且还卖给国家九百公担余粮。今年,社员们又在三个从来不种庄稼的山丘上种上了土豆。米尔迪塔区的英迪富锡农业社过去每年只能保证自给五六个月的口粮,去年他们已经做到了全年自给。今年,不仅保证自己需要的粮食,还计划卖给国家一百公担余粮。
为了增产粮食,许多合作社都在大搞积肥,特别是收集有机肥料。有些农业社专门修建了水泥的积粪池。在大抓积肥声中,斯库台区今年头两个月的积肥量比去年同期增多了两倍。去年,米尔迪塔区的农民共积肥一万五千公担,但今年头两个月已经积了一万七千公担肥。这个区的米鲁什合作社社员保证今年每个劳动力向集体经济提供五十公担肥料。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公开信大大鼓舞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他们纷纷深入农业生产的第一线。许多区和乡的人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当了农业合作社的社长;许多农业合作社社长成了普通的农业劳动者。莱希区特拉斯沙里农业合作社的领导人并倡议农业社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百个工作日的体力劳动。这一倡议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响应。不少响应者还提出每年要做一百四十个到一百五十个劳动日。同时莱希区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们提出利用工余时间,每人每年作五十个劳动日的倡议也获得了各地拖拉机手们的支持。
工业劳动者在讨论了党中央的公开信以后,热情地掀起一个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支援农业的热潮。“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五千多名职工在讨论中,提出了五千多项合理化建议,其中有四千多项已被采纳。修机车间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为国家节约了五万新里克。几个月来,毛纺厂生产的毛料增加了十二种新品种。最近,全厂的行政人员精简了百分之三十,大部分直接参加了生产。“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还同附近的“列宁之路”农业合作社建立了固定的联系,职工们经常在劳动力、技术和文化方面支援农业生产。首都“恩维尔·霍查”机械厂的职工决心在今年生产一百多种过去一直依靠进口的机器零件。这个厂经过精简机构以后,已经有百分之二十的行政人员下放到车间直接参加生产,其他党政工作人员也规定每周参加一天劳动。
商业工作者也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援农村。他们改进城乡商业网,改进对农村的供货制度,特别是加强对山区的农具和建筑材料等的供应,同时扩大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附图片)
图为自愿离开城市到农村安家落户的青年们在深翻地。
王怀智摄(新华社稿)

佐佐木更三委员长在众院向佐藤提出严正质问
严厉谴责佐藤政府拒绝我代表团入境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三月三十一日晚上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向日本首相佐藤提出紧急质问,严厉谴责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并且指出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在干涉日本的内政。
佐佐木说,促使日本和中国邦交正常化,推进日中友好,对确保日本的安全和保卫亚洲的和平具有决定的意义。他指出,日本社会党就是本着这样的立场邀请中国的代表团来访问日本的,因此受到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支持。
佐佐木严厉驳斥了佐藤政府为拒绝中国的代表团入境所制造的所谓中国“干涉内政”的论调,他质问道:“美国正在向南越派遣大量军队、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日本社会党和中国的代表团批判美帝国主义的政策,怎么就是干涉日本内政?”佐佐木举出美国利用冲绳作为轰炸越南的B52轰炸机的起飞基地、美国恣意对日本报纸进行诽谤和干涉等事实。他指出,干涉日本内政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要排除干涉内政,应当排除美帝国主义。
佐佐木更三还驳斥了日本外务大臣、法务大臣等人发表的“允许中国代表团入境危害国家利益”的胡言乱语。他说:“佐藤政府阻止中国的代表团访问日本,企图使日中关系大步后退,这种做法才正是危害日本的国家利益的。”
佐佐木表示社会党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取消拒绝中国代表团入境的决定。
佐藤荣作在回答佐佐木的质询时,拒绝接受社会党的要求,坚持敌视中国的立场,大肆诽谤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并且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辩解。他厚颜无耻地硬说“美国在越南的行动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
对佐藤的这种诬蔑诽谤,反对党议员们报之以嘘声,并且喊道:“把这些话说给美国去听吧!”

充分显示人民战争威力 坚决粉碎美伪猖狂进攻
老挝军民三个月连战皆捷歼敌三千
康开集会纪念贵宁·奔舍那遇害三周年决心为老挝独立斗争到底
新华社康开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爱国中立力量和人民游击队在保卫解放区的战斗中,今年头三个月共消灭敌军三千名,打落美国飞机九十架,打伤成百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电台说,在这三个月中,老挝人民解放军、爱国中立力量和人民游击队沉重打击了由美帝国主义豢养和装备的老挝右派集团的第十六机动团,第十三机动团和第二十一机动团的第九十九伞兵营,以及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七义勇营等许多部队,并且给敌人的第二军区前线指挥部、第十三机动团指挥部、贡勒反动军队第四伞兵营指挥部和其他一些指挥部以重大杀伤,仅贡勒军队的尉级军官就被打死打伤三十多名。
巴特寮电台三月三十一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的重大胜利。评论指出,这三个月的胜利作战表明老挝爱国军队在迅速的成长和壮大,战术和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并且各部队之间和军民之间都能够密切协同作战。
评论说,爱国部队在战斗中运用了打夜战近战、袭击战、肉搏战等各种战术,勇敢地打击和消灭敌人。这生动地显示了爱国军队的战斗威力,同时也表现了这支人民军队克服困难、坚决争取胜利的钢铁意志。评论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顽固和冒险地向爱国军民发动进攻,那么,它们就一定要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康开一日电 老挝各界人士今天在康开举行集会,纪念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前外交大臣、老挝和平中立党主席、老挝杰出的爱国政治家贵宁·奔舍那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三周年。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民族团结政府国民经济和计划国务秘书坎芬·杜纳龙,老挝和平中立党代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等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然夺去了贵宁·奔舍那的生命,但是却无法消灭老挝人民的爱国精神和维护和平中立的愿望。贵宁·奔舍那遇难三年来,老挝真正爱国中立力量更加发展壮大了,它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团结更加紧密和巩固了,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在抗美救国的军事和政治斗争中都取得了辉煌胜利,解放区的经济和文化教育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绩。
讲话的人指出,老挝人民定将更加团结一致,坚决为反对美帝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和为争取实现老挝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而斗争到底。贵宁·奔舍那的遗志一定会实现,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军事指挥部总指挥敦上校,贵宁·奔舍那的弟弟坎连·奔舍那,老挝各爱国群众团体负责人和其他各界人士。中国和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负责人也出席了纪念会。

美帝“遏制”中国的阴谋不打自招
麦克纳马拉供认美国对外“军援”是为了加强包围中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三十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一九六七财政年度的“军事援助”计划作证时,强调要加紧对亚洲的侵略,特别是把侵略的主要矛头指向中国,通过对“大陆中国边沿”的“自由国家”的“军事援助”来强化对中国的包围。
麦克纳马拉一开头就说,在一九六七财政年度总数九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美国“军事援助”中,百分之三十七,即三亿八千七百万美元将用于远东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对南越傀儡集团的“军事援助”还不包括在内。他还说,东南亚、特别是老挝和泰国的局势发展可能除了目前的要求以外还需要更多的费用。
麦克纳马拉在为美国敌视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政策辩解时又一次发出反华叫嚷。他说,美国在远东花的钱将特别多,因为美国在那里的“盟友”所拥有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同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极不平衡”,这些国家或地区正“面临共产党中国的威胁”。他厚颜无耻地说,“因此,美国的力量,我们的驻扎,我们保卫它们的意志和义务,就成为远东地区稳定的极重要的因素。”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给予处于“大陆中国边沿”的南越傀儡政权,老挝、泰国、菲律宾、蒋匪帮和南朝鲜傀儡政权的“军事援助”将用来维持它们“数目相当大的军队”,以抵抗所谓“外来侵略”和“加强它们维持国内安全的能力”。
麦克纳马拉的证词表明,美国十分重视泰国在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和包围中国的战略中所占的地位。他说,“由于它的面积和在(亚洲)大陆的战略地位,泰国对美国来说是东南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
麦克纳马拉的证词还表明,美国“军事援助”的目的之一是要驱策它的傀儡为美国侵略政策效劳。他夸奖南朝鲜傀儡政权为美国侵略越南出了两万名帮凶军,说什么南朝鲜“为我们和我们的盟国继续从军事援助计划中得到好处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子。”
麦克纳马拉还表示,美国要继续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继续对蒋介石匪帮提供军火武器。

专栏:短评

证词是供词
美帝国主义究竟是象约翰逊之流最近所喧嚷的那样打算同中国改善关系呢,还是积极加紧“孤立”和“遏制”中国,并且准备同中国较量一场呢?人们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新的“军事援助”计划作证时所发表的证词,也就可以得到明白的答案。
麦克纳马拉的证词,成了美国加紧敌视中国的供词。他强调,美国新的“军事援助”计划的重点在远东,美国在这个地区“花的钱将特别多”。很显然,约翰逊政府的这种安排,是它把主要侵略矛头指向中国的全球战略重点东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麦克纳马拉毫不掩饰,美国政府要通过对“大陆中国边沿”的所谓“自由国家”的“军事援助”,来加强对中国的军事包围。他特别着重谈到援助南越傀儡政权、老挝、泰国、蒋介石匪帮和南朝鲜傀儡政权等以维持“数目相当大的军队”的重要性,这也表明美帝国主义竭力想要利用它在亚洲的走狗,在亚洲进行一场全面的侵略战争。
但是,事实早已证明,美国在亚洲的傀儡都是一些扶不起来的阿斗。尽管美帝国主义继续在他们的身上投下大笔的美元和大批的武器,也是派不上多大用场的,相反的,他们只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包袱。南越傀儡集团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吗?希腊神话中的阿哥斯王达那尤斯的女儿们,在地狱中被处罚要把一个有洞的桶子倒满水。而美帝国主义所扮演的不正是这种可悲的角色吗?

贵宁·奔舍那夫人为贵宁·奔舍那被害三周年举行纪念会
美帝欠下的血债一定要用血来偿还
新华社一日讯 老挝贵宁·奔舍那夫人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前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惨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暗害三周年,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纪念会。
会场中央挂着贵宁·奔舍那的遗象,遗象前摆着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献的花篮。贵宁·奔舍那夫人在讲话中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贵宁·奔舍那的罪行,谴责美帝国主义为配合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疯狂地侵略老挝。
贵宁·奔舍那夫人说,老挝爱国力量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苏发努冯亲王的领导下,已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三年来,老挝爱国武装和全体老挝人民团结一致,给了美帝国主义应有的惩罚。
贵宁·奔舍那夫人表示坚决拥护老挝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宣言中所阐明的解决老挝问题的立场。她表示要继承贵宁·奔舍那和其他爱国烈士的遗志,坚持斗争。她说,美帝国主义对世界人民所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它用血来还。
贵宁·奔舍那夫人祝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美斗争取得的光辉胜利,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不断支持。
中老友协副会长巨赞在讲话中向贵宁·奔舍那夫人和她的孩子们表示亲切慰问。巨赞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他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他表示深信,依靠老挝一切爱国力量的团结,老挝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北京的老挝学生代表西维莱也在纪念会上讲话,表示要学习贵宁·奔舍那爱国反帝的革命精神,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中老友协会长连贯和夫人,对外文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夫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晓村、周叔迦、王传斌、董学林等。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泰国爱国阵线代表帕荣·朱拉暖、代表助理蒙空·纳那空,泰国作家古腊·柿巴立和夫人,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老挝朋友。
昨天,贵宁·奔舍那夫人在广济寺为贵宁·奔舍那遇难三周年举行了法会。

戴高乐不受约翰逊要挟
法国宣布决不为美国从法国撤出军事基地掏钱
据新华社巴黎三十一日电 法国政府发言人伊冯·布歇三十一日宣布,法国拒绝担负美国撤离在法国的基地所需的任何费用。自从戴高乐提出美国军队和基地撤离法国的要求以后,美国官员在公开和私下谈话中一再提到十亿多美元的迁移费用问题,作为对法国的要挟。针对美国的这种要挟,布歇在今天戴高乐主持的内阁会议后向记者们说:“一俟法国停止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我们就没有义务分担美国基地迁出法国所需的费用。”合众国际社还引用法国官员的话说,法国不会为那些撤不走的设施(例如油管、机场、建筑物等)付出任何代价。

中老友协欢宴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老挝朋友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坎马·富贡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中老友协会长连贯在讲话中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继一九六四年之后,再次来中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老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
连贯赞扬说,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苏发努冯亲王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和侵略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连贯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老挝人民在一起,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坎马·富贡团长在讲话中热情歌颂了老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的战斗友谊。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再次访问中国,就是两国人民友谊更加发展、更加紧密和牢不可破的表现。他说,老挝革命的、民族的文艺,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苏发努冯亲王的领导下,在动员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起了巨大的作用。
坎马·富贡说,老挝是老挝人民的老挝。美国强盗必须从老挝滚出去。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老挝文艺工作者永远是歌唱胜利的歌手。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颜金生、任映仑、金照、王元方,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
在北京的老挝朋友贵宁·奔舍那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接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团长坎马·富贡,副团长巴色·西沙隆和占农·因塔冯,以及全体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颜金生、任映仑、金照等。
在北京的老挝朋友贵宁·奔舍那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团长坎马·富贡,副团长巴色·西沙隆、占农·因塔冯以及全体演员。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中柬文化科学合作协定本年执行计划签字
我科委等饯别柬埔寨客人 柬大使为柬代表团举行宴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中国和柬埔寨文化科学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三月三十一日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代表柬埔寨方面签字的是柬埔寨文化科学代表团团长沈力速。
三月三十一日,科学技术委员会、对外文委和中柬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欢送柬埔寨文化科学代表团。
科委副主任武衡,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中柬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丁西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招待会。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和在北京的柬埔寨朋友,也出席招待会。
四月一日,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为柬埔寨文化科学代表团访问,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宴会。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纳拉迪波王子出席了宴会。
张岗大使在宴会上说,柬中两国在友好和互相了解的基础上签订了一九六六年的文化科学合作计划。他说,最近亚非地区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虽然有起伏,但是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却不断发展。他表示坚信,只要两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不懈,胜利是属于柬中两国人民的。
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在讲话中说,中柬两国文化科学合作协定的签订,为两国的文化科学合作开辟了新的一页。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等。

我妇联副主席宴请日中友协青年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今晚设宴招待由杉田日出子率领的日中友协青年妇女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罗叔章、夏之栩、曹孟君、沈兹九、曾宪植、杨蕴玉、吴全衡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中拉友协举行招待会欢迎智利客人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智利众议院议员卡门·拉索·卡雷拉夫人率领的智利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罗叔章、曹孟君、方明、吴阶平等出席了招待会。在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招待会上,楚图南和卡雷拉夫人先后祝酒。他们提议:为中国人民同智利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友谊干杯。

日本青年朋友到北京
新华社一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团一行九人,在这个同盟的委员长深田肇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全国青联副主席钱大卫、中日友协副秘书长岳民等人的热烈欢迎。

阿富汗客人离穗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以阿富汗妇女会会长萨利哈·法鲁克·埃特马迪为首的阿富汗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法国妇女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讯 由法国妇女团体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伊兰·德·李普考斯基夫人率领的法国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三月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罗叔章、丁西林等。

蒙古贸易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札·赫希格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