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缅甸报纸热烈欢呼缅中人民“胞波”情谊
刘主席访问是巩固两国友谊的里程碑
据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这里的几家主要报纸十八日都发表了社论,热烈欢呼缅中友谊,并且强调指出,刘少奇主席的访问一定会加强这种友谊。
《卫报》的社论说:“两国友谊的最有力的证据,是友好地标定了两国之间的一千二百五十英里长的边界——这是几世纪遗留下来未解决的问题。”社论接着指出:“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使问题在双方都感到满意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并为两国之间的诚挚友谊增添了新的纽带。边界问题的解决不容置辩地证明,缅甸的伟大强盛的邻邦没有觊觎缅甸领土的野心。说句公道话,中国也没有想用什么办法来对缅甸施加影响。缅甸在许多国际事务上的态度证明了这一点。”
缅文的《劳动人民日报》今天以《中缅友谊进一步巩固》为题发表社论说:“刘少奇主席这次访问将成为进一步巩固两国友谊的里程碑。”社论说,我们两国严格地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的友好互访,一定会加深两国的相互谅解和亲密的友谊。社论说,只有遵守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根本原则、承认和尊重彼此的主权和独立、互相不以任何方式干涉内政、严格和正确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平等、互让,和平才能得到保持和巩固。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遵守了这些不可违反的根本原则,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奋斗。我们一向敦促和呼吁不遵守或者不努力遵守这些原则的国家要遵守它们。缅甸和中国的关系从来不曾感到有任何紧张,而是发展得越来越顺利。
英文的《劳动人民日报》的题目是《友好政策的一贯性》的社论说,刘少奇主席的这次访问不能不再次着重说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友好和合作政策是一贯的。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仰光各报十八日在头版最显著地位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十七日到达仰光和受到奈温主席和缅甸人民热烈欢迎的消息和图片。
英文版的《劳动人民日报》的标题是:《缅甸将保持同中国的友谊》。缅文版的《劳动人民日报》头版的标题是:《将努力维护两国传统的友好关系。》《卫报》的标题是:《中国刘少奇主席到达进行友好访问。》《镜报》的标题是:《中国主席到达仰光,受到奈温将军和群众的欢迎》。
所有各报都以头版的显著地位刊载奈温主席为刘少奇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举行国宴的新闻和图片。几乎所有各报都全文刊载了刘少奇主席和奈温主席在国宴上的讲话。《劳动人民日报》,《卫报》还分别发表了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社论。(附图片)
四月十八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在仰光举行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四月十七日晚,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由奈温主席和夫人陪同,在仰光国家宫花园里的露天剧场观看文艺表演。图为表演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登台同艺术家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陈副总理接见我驻缅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陈毅副总理还接见了在缅甸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在仰光学习的中国留学生。

刘主席夫人和陈副总理夫人游览仰光河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十八日中午在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的夫人的陪同下,乘专用游艇在仰光河上欣赏了美丽的景色。
在游艇上,革命委员会委员、运输和交通部长丹盛上校和副总参谋长(海军)东丁准将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河运和海运的情况。
军事情报处处长伦上校、仰光军区司令拉丰上校、奈温夫人的妹妹杜庆埃和一些部长的夫人也陪同中国客人在河上游览。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的夫人也参加了这次游览。
刘主席的夫人、陈副总理的夫人同奈温主席的夫人在专用游艇上共进午餐。她们听奈温主席的孩子们唱歌。游艇上洋溢着亲切的“胞波”情谊。
刘主席的夫人和陈副总理的夫人在奈温主席的夫人和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的夫人的陪同下,十八日上午参观了潘苗曼苗玻璃厂。
这家玻璃厂由缅甸政府经营,它利用当地原料生产优质玻璃器皿,供应国内市场和出口。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通过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决议
苏共领导力图利用“谈判”使越南人民投降
所谓“联合行动”目的是要掩盖苏共领导对美帝国主义的真帮忙
新华社十八日讯 奥克兰消息:十一日闭幕的新西兰共产党第二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决议。决议揭露苏联领导人正在利用“谈判”作为幌子,力图使越南人民投降。他们所谓的“联合行动”不过是给缺乏警惕性的人安排的一个圈套,其目的是要掩盖苏共领导人正在对帝国主义进行的真帮忙。决议说,新西兰共产党将全力展开和参加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
决议说:“美国及其仆从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是帝国主义的掠夺和侵略战争,是压制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促进华盛顿称霸世界的目的的战争。”
“越南人民拒绝做美国和美国扶植的历届伪政权的奴隶。他们站起来了,正在为民族解放和基本人权而斗争。
“他们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是百分之九十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战争。这样的人民战争一定会胜利,因为它也会得到全世界一切有阶级觉悟的工人和真正的民主人士的支持。”
决议指出:“尽管美国侵略者有庞大的军备,尽管领导苏联党和苏维埃国家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幕后支持美帝国主义者,这场人民战争还是会胜利。苏联领导人当众炫耀他们对越南北方的‘援助’,但是私下里却保证,这种援助不会达到使美国政府恼火的规模。事实上,美国政府把苏联领导人看成盟友,因为他们用‘谈判’作为幌子,力图使越南人民投降。
“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共产党无法相信苏共领导人所谓他们在越南问题上谋求联合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说法。他们言行不一。这种‘联合行动’不过是给缺乏警惕的人安排的一个圈套,其目的是要掩盖苏共领导人正在对帝国主义进行的真帮忙。”
决议指出:“国际上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伟大运动已经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自己正在醒悟到,美国政府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是侵略性的殖民主义战争。数十万美国人民挺身出来进行反对这场战争的公开斗争,这是世界政局中一个新的重要因素。”
决议谴责新西兰政府派兵参加美国侵越战争的行动,并且指出,“在新西兰,反对派兵支持美国侵略的伟大运动,已经发展成为要求召回军队的运动,而且势必进一步壮大。”
决议最后强调:“代表大会宣布,新西兰共产党将竭尽全力来展开和参加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的奴役战争、反对用新西兰军队支持这场战争的群众运动。
“代表大会宣布,得到百分之九十的越南南方人民支持的民族解放阵线是有权代表他们的唯一组织。最近的事件表明,美国傀儡阮高其政府在人民中间完全得不到支持。
“代表大会宣告它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四项主张和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的五点声明,认为它们是实现越南和平的唯一基础。
“代表大会要求:立即停止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袭击,美国军队从南方撤走。
“立即召回在越南的全部新西兰军队。
“承认越南人民决定自己的社会制度、政府形式和自己国家的重新统一问题的权利。”

越南人民空军腾空迎战击落美机一架
河内和广平等省军民四天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越南《人民报》指出美帝越是“升级”就必遭更惨重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这里十七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军民十七日痛击来犯美机,据初步消息,击落敌机三架。
越南人民空军十七日再度出击,在清化省上空击落来犯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河静省军民也击落敌机两架,并活捉美国飞行员。
另据补充消息,广平省军民在十六日击落了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十五日公布,河内市军民十五日下午击落侵入河内市郊区上空的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这是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十八架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美国强盗飞机十四日轰炸、扫射越南北方河静省的一些居民区。当地军民当场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十六日晚上公布,美国强盗十五日下午派遣飞机袭击越南北方南河省南部地区。当地军民击落美国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评论,号召北方军民紧握手中枪,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战争“升级”阴谋。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在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后,十七日又派飞机轰炸河内市郊的一个居民区和南河省府里市、海阳省的一个居民区和其他一些地方。
评论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一系列冒险的战争行动,是它的新“升级”计划的组成部分。美帝国主义妄图挽救它在南方的军事和政治上的日益惨重的失败,梦想用加强轰炸北方来动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保卫北方和解放南方的钢铁意志。
评论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为只会更加激起越南人民对它的仇恨和增强消灭它的决心。美帝国主义越“升级”,就必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评论说,无论什么样的现代化武器,无论什么阴险毒辣的手段,都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的失败。越南人民决心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更多的沉重打击。

美国人民反对本国帝国主义斗争一浪接一浪
纽约五千人示威要求撤回侵越美军
新西兰千余群众集会示威反对派兵参加侵越战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十五日又有将近五千人在市中心示威,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战争。示威者在纽约公共图书馆附近集合,排成整齐的队伍,由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和后备役军人为前导,浩浩荡荡进入时报广场,并且绕着广场游行。示威队伍当中许多人举着标语牌,要求撤回侵越美军,并且反对政府在越南的政策。
当局出动了好几百名警察,其中还有不少骑警,沿途严密监视示威游行的队伍。还有一小撮反动分子聚集在时报广场上辱骂示威者,企图扰乱游行。但是示威队伍毫不理会这一切,仍然按照原定计划前进。示威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在队伍到达百老汇大街后,才宣告结束。
同一天,时报广场上还有大约四十个妇女举行每周一次的示威,反对侵越战争。
据新华社惠灵顿十七日电 数百名新西兰公众十六日晚上和十七日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举行两次集会,反对美国侵越战争和反对新西兰政府派兵参加这个侵略战争。从十五日晚上开始,克赖斯特彻奇市展开了反对侵越战争的活动,包括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等。参加这些活动的新西兰公众达一千多人。(附图片)
四月十二日晚上,大约两千名美国人在旧金山附近的伯克利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大会。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发表声明
决定在北京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新华社科伦坡十七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十六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决定今年六月在北京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讨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等问题。
由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签署的这项声明说:“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在征求各成员国意见以后,决定今年六月在北京召开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这次会议还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这两大洲进行的文化侵略。”声明还说,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将在四月二十日在北京开始进行。

腊斯克玩弄反华两手策略拙劣至极
坚持敌视中国的老政策,兜售假友好的新骗局
妄想借此麻痹世界舆论,缓和美国国内的不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向国会提出了美国对华政策“十点因素”,在坚持对中国的敌视和侵略政策的同时,大谈其同中国“增加接触”“恢复友好”,企图在美国和世界舆论面前玩弄假和平、真侵略,假友好、真敌视的反革命两手策略。
这个十点对华政策是在美国不断扩大侵越战争、加紧对中国进行挑衅的做法可能导致同中国的冲突,因而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对和不安的背景下提出的。
按照腊斯克的强盗逻辑,妨碍中美关系“改善”的障碍,不在美国,而在中国。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和敌视政策决不能改变,而中国却应该在美国的侵略面前放弃自己的主权和革命立场。
腊斯克在谈话一开头就强调“在亚洲遏制共产党侵略”的重要性。他在十点对华政策的头四点中声明:美国要“继续坚决援助盟国反对中国侵略”;继续援助亚洲反动傀儡政权;继续霸占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保持对蒋介石集团的“义务”以及继续努力在联合国保持蒋介石集团政治僵尸,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就是说,美国要坚持它同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推行它反对中国、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为了麻痹美国和世界舆论,腊斯克假惺惺地说什么,“美国不打算进攻”中国,“避免认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存在着一种无休止的不可避免的敌对状态”。在美国公开宣布把中国当作主要敌人,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并把战火烧向中国的时候,他自己也知道,他这番假话是骗不了人的。因此,他承认,“当然,存在着同中国发生战争的危险”。腊斯克还提出增加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所谓“非官方接触的可能性”,包括邀请中国的科学家访问美国;保持华沙中美会谈,幻想这一会谈在“某个时候可能成为”对约翰逊政府说来是“有成果的对话的途径”;愿意同中国开会讨论所谓“裁军及不扩散核武器问题”,以及“继续探索、分析有关中国的一切情报,以使美国的政策适应当前的情况”。
腊斯克的对华政策十点因素是敌视中国加骗局的混合物,其中敌视和侵略,遏制和包围中国是真“改善”关系、“避免”敌对状态之类是假。它还包括美国企图对中国搞“渗透”的阴谋,妄想中国会发生“和平演变”,“可能造成一代新的领导人的政策上的重要变化”。
路透社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也道破了美国这种“善意”姿态的虚伪性。报道说,腊斯克实际上认为,北京领导人不可能对美国的这一行动作出响应。因为十点对华政策中包括中国拒绝接受的条件。英国的《泰晤士报》也承认,“不可能指望中国和美国交换学者和记者,因为中国感到自身受到了威胁”。

毛里塔尼亚青年爱戴毛主席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七日电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胡启立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毛里塔尼亚进行了一星期的友好访问后,十五日回国。
代表团在毛里塔尼亚访问期间,参观了毛里塔尼亚的首都努瓦克肖特和这个国家中部的两个重要城市阿塔尔和阿克如特,受到当地党政领导人的接见和青年组织的热情接待。
代表团和毛里塔尼亚青年们会见时,中国代表团演出了具有反帝和反殖意义的革命文艺节目,其中包括民兵舞和歌曲《我是非洲的女儿》。这些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毛里塔尼亚青年爱戴毛主席,他们把代表团赠送给他们的毛主席象的纪念章看作是珍贵的礼物。阿塔尔妇女把毛主席象纪念章别在头上的围巾上表示尊敬。一个阿克如特的青年说:“我们要读毛主席著作,我们要学中国的榜样。”
代表团在各地访问时,毛里塔尼亚青年向代表团说,他们钦佩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坚定立场,赞扬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他们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和接触。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
第七届男子篮球赛继续进行
一些国家篮球队的运动员游览颐和园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七届男子篮球赛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继续进行。中国队以八十三比五十四战胜了保加利亚队。
今晚进行的两场比赛,罗马尼亚队以九十一比七十七胜捷克斯洛伐克队;波兰队以七十九比七十三胜阿尔巴尼亚队。
新华社十八日讯 今天是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七届男子篮球赛比赛期间的第一个休息日。这一天,参加这届比赛的一些国家的球队的运动员游览了颐和园。
这届比赛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公安部队政治部副主任马星五和中国“前卫”男子篮球队的队员们,陪同客人们一起游园。
今天晚上,参加这届比赛的各国球队的运动员,观看了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伊拉克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外交部经济司司长莫托瓦利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澐等。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总书记路易斯·阿尔美达·卡布拉尔率领的“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康永和等。

丹麦羽毛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丹麦男女羽毛球队一行九人,由丹麦羽毛球协会副主席阿纳·布鲁恩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这是丹麦第一个来我国访问的体育队伍。
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郭雷和我国羽毛球运动员们到机场热烈欢迎他们。
当天晚上,郭雷举行招待会,欢迎全体丹麦客人。十九日晚上,丹麦男女羽毛球队将同中国男女羽毛球一队进行首次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