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国际纵横谈

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
向东辉
一百多年前,当资本主义还处在上升阶段和全盛阶段的时候,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在伟大的《共产党宣言》中揭示了资产阶级从产生、发展到灭亡的规律,宣判了资本主义的死刑。《共产党宣言》指出,资产阶级“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到了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帝国主义对落后国家的人民进行疯狂的殖民侵略和剥削,成为各民族的最大压迫者。这样,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除了在本国制造了自身的掘墓人——无产阶级,又在广大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制造了自身的又一掘墓人——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被压迫民族。列宁对广大的被压迫民族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历史作用,给予高度的估价。他说: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会在世界革命的下一个阶段中起非常巨大的作用”;一旦各国被剥削被压迫的工人“同迄今还站在历史外面、只被看作历史客体的亿万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发动革命进攻,世界帝国主义就一定会灭亡”。
毛泽东同志概括了中国人民和当代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经验,对于帝国主义走向灭亡的辩证规律,作了极为深刻的分析。他指出:“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
这些科学的论断,都正确地反映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它已经并将继续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帝国主义当然不是有意识地给自己准备灭亡的条件。它在主观上是要去侵略别人,掠夺别人,以满足自己的欲望,延长自己的寿命;但客观上恰恰是在不断地为自己挖掘坟墓。
帝国主义为了侵略的必要,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兴办工厂,开采矿山,修筑铁路,建立工商业中心。这样,它就刺激了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造成了当地的民族工业,同时也造成了当地的无产阶级。这个新兴的无产阶级,就逐渐成为反帝斗争的领导力量。
帝国主义为了侵略的必要,用种种野蛮的手段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土地,用不等价交换等等办法剥削落后国家的农民,使这些国家的农村破产。这样,它就造成了当地的贫农群众。而这个广大的贫农群众,就将成为反帝斗争的主力军。
帝国主义为了侵略的必要,还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培养一批知识分子。帝国主义训练这样一些人,本来是为了替它服务的;也的确有一部分知识分子作了帝国主义的奴仆。但是许多由帝国主义教育出来的知识分子却在当地起了传播文化知识,促进民族觉醒的作用。到后来,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也转而反对他们的“老师”,反对帝国主义了。
帝国主义不仅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制造了自己的掘墓人,而且还给这些国家人民大众的反帝斗争准备了种种条件。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帝国主义替这些人民大众准备了物质条件,也准备了精神条件。”
工厂、矿山、铁路等等,这是物质条件。帝国主义搞了这些东西,是为了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但是,这些东西又会成为民族解放运动的物质基础。
枪炮、军火等等,也是物质条件。帝国主义把这些杀人的东西搬到殖民地半殖民地来,是为了镇压人民大众的反抗。帝国主义或者自己直接使用这些东西,或者用来武装他们所扶植的反动派。但是,当这些国家兴起了革命风暴,人民群众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以后,这些武器就会被人民大众所掌握,而变为打倒帝国主义的工具。
然而,仅仅有物质条件,还不能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要推翻帝国主义,还必须有精神条件。什么是人民大众战胜帝国主义的精神条件呢?最重要的,一是觉悟,二是经验。
帝国主义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侵略和压迫,造成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加深了他们对帝国主义反动本质的认识,激发了他们的反抗和革命精神,使他们团结起来进行坚决斗争。这就是精神条件。
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进攻,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归根到底起了反面教员作用。它教会了人民大众怎样斗争,怎样取得革命胜利。在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千百次战斗中,革命人民积累了军事的和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正面的和反面的经验。这也是革命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精神条件。
今天的美帝国主义是历史上最大的、最狂妄的帝国主义,也是最腐朽、最虚弱的帝国主义。它象疯狗一样向世界各地乱窜,到处树立自己的敌人。它给自己制造的掘墓人,比古往今来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掘墓人都强。它在给帝国主义准备灭亡条件这件工作中干的比谁都多,“贡献”比谁都大。
美帝国主义推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实际上也就是在给它自己准备灭亡的条件。它时时刻刻地、孜孜不倦地用自己的侵略罪行,来提高各国人民的觉悟,并且使他们学会怎样战胜美帝国主义。
刚果(利)不就是一个例子吗?那里的人民在争取独立斗争的过程中,吃过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者的亏。但是,也正是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和阴险的欺骗,擦亮了刚果(利)人民的眼睛,使他们开始找到争取彻底解放的道路。不久以前,刚果(利)西部爱国武装力量在为纪念卢蒙巴被害五周年发表的声明中说:“我国人民,在过去五年以各种形式进行斗争而积累了自己的经验,(他们)永远再不会欢迎联合国插手刚果,永远再不会接受现代修正主义者所主张的任何一种全国和解。刚果的革命人民永远不会拥抱杀害卢蒙巴的凶手”。这个声明表示,刚果(利)爱国人民决心“通过人民战争把斗争进行到底”。刚果(利)人民的这种觉悟和宝贵经验,毫无疑义地是他们走向胜利的极为重要的精神条件。
越南南方是一个更好的例子。美国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不仅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心头燃起了强烈的仇恨之火,激发了他们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而且使他们在战争中学会了怎样消灭这些手里拿着现代化武器的敌人。这是在世界上任何学校中都学不到的东西。请看,难道不恰恰是美国侵略者自己在越南南方努力创造着使自己覆灭的各种条件,给自己挖掘一个又深又大的坟墓吗?
帝国主义是注定要灭亡的,但是它绝不甘心灭亡。它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但绝不是自消自灭。它向坟墓每走近一步,都要经过疯狂的反扑和挣扎,都要吃人的。可是,无论如何,它毕竟无法改变历史发展规律。只要各国人民组织力量,同帝国主义进行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把帝国主义这只野兽彻底埋葬。今天,全世界革命人民完全有权利庄严宣布:帝国主义的灭亡和各国人民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

越南《学习》杂志说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扑灭不了革命火焰
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战胜敌人奋勇前进
革命的历史从来就是用不断斗争来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历史,美帝及其走狗的反革命行动并不说明他们强大而是失败后的反扑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学习》杂志四月号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印度尼西亚反动集团策划政变,血腥屠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残暴罪行。文章表示,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并且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
文章说,世界进步舆论正在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迫害和杀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越南人民同全世界进步人民一起,坚决反对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的白色恐怖,坚决驳斥它们制造的旨在诬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及印度尼西亚民主、进步组织和为它们的滔天反革命罪行进行辩解的阴谋。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不管玩弄什么样的阴谋诡计,也不能颠倒黑白,抹煞事实。最近几个月来在印度尼西亚连续发生的事件证明,他们才是祸国殃民的分子,阴谋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苏加诺总统,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充当美国走狗的军事独裁制度,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取得的革命果实。他们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才是必须受到审判的罪人。
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怂恿和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策划政变、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苏加诺总统的罪行。文章指出,通过美帝国主义的宣传论调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活动,人们清楚地看到,在印度尼西亚反动集团的后面,有美帝国主义的血腥魔爪在拉线操纵。美帝国主义清楚地暴露了它是造成印度尼西亚目前混乱情况的主谋和罪魁祸首,是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文章说,这一点并不奇怪,因为美帝国主义长久以来就玩弄种种手段妄图把一个人口众多、有着丰富资源、在东南亚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文章说,过去,印度尼西亚政府曾经公布关于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印度尼西亚内部事务的许多具体和确凿的证据。美帝国主义帮助和怂恿亲美反动集团集合在所谓“将领委员会”中策划政变推翻印度尼西亚合法政府的阴谋已经暴露无遗。
文章说,翁东中校和其他爱国军官勇敢地起来保卫印度尼西亚合法政府,反对亲美反动集团的政变阴谋。翁东中校和他的朋友的正义行动虽然没有成功,但为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度尼西亚的不可告人的阴谋作出了贡献。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诬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进行极其野蛮的迫害活动,就完全暴露了他们的反革命面目。据许多印度尼西亚消息,自一九六五年十月初以来,就有二十五万人以上被他们杀害,成十万人被他们监禁和虐待。
文章指出,印度尼西亚革命正面临着严重的考验,但是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各国革命的历史经验表明,革命道路并不是平坦的。革命的总的和长期的规律是不断向前发展,但是由于种种客观和主观原因,尤其是敌人的狡猾阴谋和疯狂的对抗,使得革命在一个时候和一个地方有可能暂时停顿或倒退。因此,革命的历史从来都是用不断的斗争来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历史。革命者任何时候都要做好精神上和力量上的准备来克服种种困难,而每次克服了困难以后,就会取得新的胜利,最后的胜利也会早日到来。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历史经验表明,不管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目前的迫害行动野蛮和疯狂到什么程度,也扑灭不了有着坚强不屈斗争传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火焰。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荷兰殖民者的统治和日本法西斯集团的统治时期,曾不断奋起反抗侵略者。自从取得民族独立以来,印度尼西亚人民连续进行斗争,反对外来的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破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经历了长期英勇和艰苦的斗争。四十五年多以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两次遭到大规模迫害,长期被迫在极其困难的秘密条件下进行活动,但是党的力量仍然不断发展。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企图用鲜血和火焰来消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进步力量。他们的阴谋必定失败。在英雄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强不屈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将起来斩断反动集团的血腥魔爪,不让他们继续横行霸道,破坏革命。在革命斗争熔炉中得到锤炼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越过目前的严峻考验,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力量,以便继续引导印度尼西亚的革命事业向前发展。文章说,当前的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革命的时代。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正在日益蓬勃地掀起革命风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地遭到连续进攻。仅在东南亚,美帝国主义就正在遭到许多惨重的失败,在越南和老挝等地深深地陷入泥潭。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的反革命行动并不能说明他们强大。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这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长久以来遭到进攻和失败的全部处境中的部分的反扑而已。从印度尼西亚范围内来看,这也不过是反革命势力经过成十年被人民的革命力量压倒和打败过程中的一时的反扑而已。亲美反动集团的极端明目张胆的祸国殃民的行为,使他们在国内和世界广泛舆论面前更加孤立。
文章说,越南人民密切注视着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发展。一起处在东南亚地区,又有着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一贯都重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并全心全意互相支持。目前,在印度尼西亚革命遭到困难的时刻里,越南人民重申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情谊。越南人民坚决谴责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野蛮杀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迫害行动,并坚决要求恢复在最近的白色恐怖中被亲美反动集团逮捕、监禁的所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和印度尼西亚无辜人民的自由。
文章说,越南人民决心加倍努力,坚决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辉煌的胜利。把这看作是自己对兄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义务和积极支持。
文章最后说:我们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坚强不屈的革命斗争传统,在世界进步人民强有力的支持下,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度过这次严峻的考验,不仅保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果实,而且还会奋勇前进,争取新的胜利。

印度尼西亚陆军反动势力
非法占据消除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秘书处
新华社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陆军右派反动势力在雅加达非法占据了消除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秘书处的建筑物。
据报道,在陆军右派反动势力占据以前,数以百计的暴徒曾在八日下午袭击了这个建筑物,劫走了有关文件。
这个秘书处是一九六五年十月在雅加达举行消除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以后,由这个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著名社会活动家苏里亚达马夫人负责建立的。

日本百余政党团体代表集会抗议拒绝我代表团入境
坚决向佐藤政府敌视中国行为展开斗争
谴责佐藤政府积极为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政策效劳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多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约一千人九日晚上在东京举行大会,抗议佐藤政府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会上通过决议,决定展开斗争直到中国代表团来到日本为止。
大会的发起政党和团体包括日本社会党、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委员会以及工人、农民、青年、妇女、文化、经济、体育、宗教等方面的组织。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在集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佐藤政府的这种行动是同日本人民争取亚洲和平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因此是不能容忍的。”
成田谴责佐藤政府诬蔑中国代表团到日本访问将“危害”日本的民族利益的荒谬言论。他说,实际上是,“佐藤政府参与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政策,为美国的利益效劳。”
他表示决心全力进行斗争,直到中国代表团进入日本为止。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在讲话中说:“佐藤政府的这个行动是它敌视中国的又一事例,是对日本人民的公开挑战。”
春日正一说:“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困境中陷得越深,佐藤政府就越积极为美国侵略东南亚的行动效劳。”
出席大会的各团体的领导人都在大会上谴责佐藤政府这个屈从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政策而采取的反动措施。他们当中有“总评”副议长兼田富太郎,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以及著名作家、演员、舞蹈家和有名的职业围棋手等。公明党委员长土武寿在打给大会的电报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开展斗争,以实现中国代表团访日。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佐藤政府取消拒绝中国代表团访问日本的决定,并且保证为使中国代表团访问日本而展开有力的斗争。

印度加尔各答再度爆发反饥饿大罢工
全市和西孟加拉邦生活陷于停顿 印警进行残酷镇压枪杀示威群众
据新华社七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印度第一大城市加尔各答全市工人六日上午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印度政府的粮食政策。这是加尔各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举行的第二次大罢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罢工使“加尔各答和西孟加拉邦的生活处于停顿状态”。“从加尔各答开出的所有列车和飞机都停止了。电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人力车也停止活动。商店、市场关闭。政府机关也停止办公。”
据报道,在罢工期间,西孟加拉邦政府曾经增调了五千名警察到加尔各答“待命”,其他各县的六万多名警察也“保持警戒”。
据新华社九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加尔各答北部曼尼克托拉地区,七日发生警察开枪打死示威群众的流血事件。
据《印度快报》报道,曼尼克托拉地区的群众在加尔各答全市工人六日举行大罢工的第二天举行示威,当地警察竟向示威者开了两次火,打死了四个人。警察还投掷催泪弹,有一个人被打中,死在医院里。
报道说,警察的暴行激起了示威者的愤怒反抗,他们用石块回击警察的镇压,还袭击了加尔各答北部的警察总局。
据《爱国者报》报道,在七日警察镇压示威群众的事件中,有一百五十七名被逮捕。

印度反动派迎合美苏需要充当反华先锋
甘地夫人为了向美苏乞求“援助”应付国内外的严重困难,在最近的华盛顿和莫斯科之行中,鼓吹美印、苏印勾结,发出反华叫嚣,攻击中巴友好,并且为美苏在越南问题上的勾结充当联络员。这一切,得到了约翰逊政府和苏联领导人的“赞赏”,表明美苏印相互勾结反对中国和反对亚洲人民的罪恶意图,并且暴露出印度反动派已经堕落到成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卑顺奴才的地步。
新华社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上台才两个月,就在三月底和四月初匆匆跑了一趟华盛顿和莫斯科。
她这次出访,是在这样一种情势下进行的:在国际上,约翰逊政府在积极准备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加紧策划亚洲反共、反华联盟,包围和遏制中国;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利用苏共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掀起一次新的反华浪潮。在印度国内,经济濒于破产,粮食危机空前严重,民不聊生,政局动荡。印度总理在这样一个时候访问美苏,并且大肆攻击中国,正是为了迎合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反华需要,以便能从这两个“大施主”的手里,乞讨更多的“援助”来应付国内外的严重困难,并且以此来转移印度人民的视线。
甘地夫人继承了乃父尼赫鲁的衣钵,在这次出访中,积极奉行尼赫鲁所制定的亲美、联苏、反华路线。在美国,她吹捧约翰逊是一个“有崇高理想的人”和“伟大总统”,是印度的“崇高的”朋友,她同约翰逊的会谈使“美国同印度更加靠拢”,她甚至以印度卖身投靠美帝国主义为荣,说什么“印度对美国来说,同美国对印度来说一样重要”,谁也离不开谁。另方面,她三番两次地攻击中国,而且调门一次比一次高。她重弹所谓中国“威胁”、“侵略”印度的滥调,诽谤中国不希望印度次大陆有和平,说什么中国感兴趣的是那里“尽量发生动乱和不稳定”等等。这位印度总理最后索性彻底地脱下“不结盟”的破烂外衣,完全按照美国的腔调叫嚷:“对共产党中国扩张的威胁,必须不仅用军事手段,而且用政治手段和经济手段加以遏制。”她不顾印度陷于内外交困、连日子也很难混下去的处境,竟然想充当美国反华政策的先锋,叫嚷印度正在“进行反对中国共产主义的战斗”。
约翰逊对于印度总理的这番表现甚表满意,他对印度的外交官员说,他迄今已接待了二十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而“这次印度(美国)会谈是最为满意的一次”。腊斯克也说,这是美印关系中“新的一章的开始”。就在甘地夫人访美期间,约翰逊除了宣布要拿出三亿美元来成立一个“印美基金会”之外,还要求国会同意再“紧急”运给印度三百五十万吨粮食,连同过去答应的六百五十万吨粮食及其它农畜产品,价值约达十亿美元。这表明印度对美国的仰赖已达到不能自拔的地步。印度报业托辣斯四月四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条评论,表达了印度对美国主子的赏赐感到心满意足的心情。这条评论说:甘地夫人“对中国对亚洲的威胁所作的估计,以及就印度致力协助遏制它所作的说明,看来给了约翰逊总统深刻的印象,约翰逊总统当即宣布他的国家准备通过国际性的努力,来帮助印度的经济发展。”
美国和印度报刊并不讳言美印两国加紧勾结是出于共同的反华需要。美国《新共和》周刊在会谈前夕写的一篇文章中明白指出:印度“现在面临独立以来最大的危机,急需美国帮助它解决这场危机”;而对美国来说,“印度是一个同赤色中国抗衡的重要反共国家。有些人设想,印度将同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携起手来,挫败中国人的阴谋”。“现在的重要问题是:华盛顿是否准备用巨款支持印度的这种抗衡。”后来的事实表明,约翰逊政府为了收买印度“抗衡”中国果然付出了“巨款”。
《印度斯坦时报》也在甘地夫人启程去美前的一篇报道中,预先对此行结果表示“乐观”。报道说:“促进这种乐观估计的是,从美国和印度之间最近的外交来往中产生的对于共同政治利益的进一步了解。这多半是以两国对中国的共同态度为中心的。”报纸还说,“据说约翰逊认识到需要加强印度对中国的防御”,并且“认为印巴协议是对付中国的最好的防御”。
甘地夫人在访美前后和访美期间力竭声嘶地发出反华叫嚣,同样地得到苏联领导人的欣赏。苏联对这位印度总理给予了极为热情友好的接待,柯西金在她在莫斯科停留的短短两天中,同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数次会谈,赞扬她是“印度和苏联之间友谊的密切联系的象征”。双方还大肆吹嘘由尼赫鲁和赫鲁晓夫在共同反华中所建立起来的“印苏友谊”,柯西金同甘地夫人都表示要继续加强“印苏友谊”,以便共同反华。尽管苏联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没有专门表示将提供粮食来帮助解决印度目前粮食问题上的严重困难,但是,据甘地夫人在莫斯科对记者宣布,苏联答应“将根据印度(今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来考虑(援助)这个问题”。
甘地夫人在这次出访美苏期间,一方面是为了迎合美苏共同反华和孤立中国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出于执行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的需要,攻击巴基斯坦“违背了”美苏合谋的产物“塔什干宣言”,力图破坏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她在纽约攻击巴基斯坦关于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正义要求,是要“破坏(印度)这个国家”,说什么“现在谈论公民投票是太晚了”。为了取得美国的支持,甘地夫人说,“克什米尔对于印度在拉达克防御中国极为重要”。她曾经向约翰逊提出“巴中友谊发展”的问题,在同柯西金会谈时也对巴中友谊“表示不安”。
甘地夫人的反华、反巴、企图破坏中巴友谊的手法,正好投合了美苏两国的心意。甘地夫人七日在印度议会得意洋洋地宣布,美苏两国首脑“对巴基斯坦最近发表的挑衅性言论都感到相当不安”。她证实苏联为此已决定派一个“使节”去巴基斯坦讨论此事。她还说,约翰逊表示完全了解“巴基斯坦同中国日益友好的危险”。印度联合通讯社报道说,“苏联向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它对巴基斯坦领导人最近发表的某些反印讲话感到关注。”“莫斯科对拉瓦尔品第说,这些讲话违背塔什干精神。”这家通讯社透露,莫斯科已向巴基斯坦提出了“劝告”。《印度时报》更露骨地说,对于中巴友好,“不仅使美国恼火,而且也使在设法遏制北京的影响的苏联感到恼火”,“俄国对巴基斯坦的一意孤行的反映就象美国一样激烈”。巴基斯坦《建设报》一针见血地道破了美苏两国如此仇视中巴友好的原因。这家报纸四日发表文章说,“苏联现领导勾结美帝国主义是企图遏制中国迅速发展的力量和政治影响。”
印度总理在此行中,还就越南问题在美苏之间穿针引线,充当它们之间的联络员,积极策划新的“慕尼黑”阴谋。甘地夫人在访美期间,同约翰逊商谈了越南问题。她一面公开表示“理解”美国在南越的困境,说美国“是希望和平的”,同时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拒不“让步”。她鼓吹召开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在苏联,她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也着重讨论了越南问题。她同柯西金谈了些什么,双方都讳莫如深。但是,甘地夫人回国后四月七日在印度议会上透露,她曾经同美苏两国首脑策划召开“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的“一次会议”,作为兜售在越南问题上的“和谈”骗局的交易所。她颇为得意地说,约翰逊和柯西金“都赞赏”印度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
印度总理的这次美苏之行,在世人面前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印度反动派勾结在一起,反对中国和反对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邪恶意图,同时也进一步暴露出,印度反动派已经堕落到成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卑顺的奴才的地步。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总是要干损人利己的勾当的。但是,它们最后总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