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纽恩斯同志在新共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关于越南问题报告指出
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为美帝效劳
各国人民联合的反帝斗争不同于修正主义者投降主义的“联合”
新华社十日讯 奥克兰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三月号刊登了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书记雷·纽恩斯二月二日在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报告的摘要。这个题为《党在越南问题上的作用和任务》的报告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为美国效劳,不敢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鼓吹的所谓“联合”是假的,是投降主义的联合。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坚定立场出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
报告在谈到南越的形势时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国的一切宣传相反,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人民军队正在南越获胜。美国政府不得不投入愈来愈多的军队和新式武器,尽管到目前为止进行了大规模军事干涉,帝国主义者并没有能够制止人民军队解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区和一千万以上的人民。在越南南方,今天真正的政府和政权是民族解放阵线的政府和政权。
报告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种种威胁和吹嘘,它遭到的失败以及美国在各国人民当中越来越孤立这一状况,正在造成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危机。这个危机是美国的一切计划完全失败所引起的。首先,他们对南方人民采取与日俱增的暴力和恐怖行动,轰炸北方,企图迫使南方人民放弃斗争的所谓“绥靖”计划失败了。其次,他们以核战争和其他战争的威胁吓唬中国、从而迫使它放弃对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的坚决支持、放弃它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强大堡垒的作用的计划也失败了。
报告指出,中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坚定立场出发的,而不是从苏联党和国家领导所立足的背叛的、修正主义泥坑的立场出发的。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为美国效劳。他们不敢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者竭力避免得罪华盛顿。因此,他们对越南的“援助”是尽可能的少,目的是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美苏直接对抗,但是他们希望这种“援助”的数目又要足以避免完全暴露出他们作为美国的帮凶的嘴脸,并使他们在越南得到他们能够号令投降的地位。然而,帝国主义还是照样采取帝国主义的行动,这就使他们的处境越来越为难。
报告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其伪善的和谈的幌子下,正在包括老挝和柬埔寨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半岛采取新的侵略行动。美帝国主义不断地扩大侵略和升级,反映其掠夺世界的欲望,这种欲望有力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称霸世界的野心,驱使他们从事类似希特勒的危险的冒险事业。但是不可避免的是,新的升级将使美国增加对它的盟国和附属国——包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压力,要它们出更多的人、更多的钱,使美帝国主义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这个矛盾的加剧一定也有利于进一步暴露美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工具。
报告说,当前这一切事态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联合的、真正反帝的斗争的发展,这种联合的斗争,与修正主义者所要求的假的、投降主义的“联合”不同。
现在,新西兰国内反对使用新西兰军队和争取制止美国在越南的干涉的广泛运动,是新西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主要政治内容。这个运动的主要特点是党起了领导作用而不是自发地发展。这一运动所以迅速地具备有组织、群众性的特点,主要是由于党的积极的组织领导作用。党并未等待自发活动发展,它迅速地采取了行动。党首先在产业工人当中建立起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有必要的认识、权力和主动性,来影响工人阶级,并且通过工人阶级,把影响扩大到其他阶层,诸如中产阶级各阶层和知识分子等等当中,此外,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这些其他阶层。工人阶级必须构成任何广泛的运动的基础,如果那个运动要成为真正广泛和强大的话。
报告说,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以发展群众性的抗议活动,这种活动是以不仅要求新西兰军队撤走,而且要求美国军队撤走为基础的。撤出新西兰部队对美帝国主义将是一个沉重打击。这种撤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可是,如果真的撤出了新西兰的部队,美国仍然能留在越南,仍然能使战争继续升级,这样新西兰部队就可能重新被拖回去。因此,光是新西兰撤出是不够的。要真正使新西兰部队永远撤出,就必须使美军撤离,以便能够在越南建立和平。报告说,迫使美国军队撤离越南是国际工人阶级的绝对的义务。新西兰共产党必须竭尽全力开展最广泛的活动,以求实现这一点,不论新西兰部队是不是卷入。

阿富汗报纸刊登中阿联合公报
盛赞中阿两国友谊
新华社喀布尔十日电 喀布尔各报九日和十日全文刊载了中国和阿富汗就刘少奇主席在阿富汗进行国事访问的联合公报。
《友谊报》刊载这个公报的副标题是:“两国申明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支持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革新报》的副标题是:“友好的会谈”,“和平共处”和“民族独立和肃清殖民主义”。
《祖国报》九日发表社论说:“公报重申了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谊的基础。它对两国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作了高度的评价。”社论说,公报重申了阿富汗—中国的友谊是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
社论说,两国表示支持仍然处于殖民主义奴役下的亚非国家人民的斗争。

南越古芝县军民八天歼灭美军近七百名
中部中区军民今年第一季度击毁美机五百六十五架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定省著名的“铁三角”地区的古芝县军民在三月二十九日到四月五日的反“扫荡”战斗中,又歼灭美国侵略军近七百名,其中全歼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二旅两个连,击落敌直升飞机和F—105型喷气式战斗机各三架,击毁敌坦克和装甲车多辆,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三月二十九日,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第二旅和伪军第五师的第七团在飞机和战车的掩护下,到古芝县南部的东富和等乡“扫荡”。当地游击队猛烈截击敌人,歼灭美国侵略军六十名和伪军多名。
四月一日,敌人又到古芝县北部的富美兴、安富等乡进行“扫荡”。美国侵略军刚进入这个地区,就陷入人民战争的火海中。各乡游击队连续袭击敌人,击毁很多敌人的军车。一个游击队员四枪打死四个美国佬。另一个游击队员用三颗地雷就炸毁了敌人四辆军车。
四月五日凌晨,解放军和游击队紧密配合,突然对美军营地发动进攻,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美军两个连,共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多名,迫使美军残兵败将狼狈逃窜。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在今年头三个月中,共击落、炸毁美国飞机五百六十五架。
在这个期间,中部中区军民袭击了岘港、朱莱、安溪、符吉机场,炸毁了大量敌机。同时,军民们还击落了大批为敌人的“扫荡”作掩护和到解放区轰炸、放毒的敌机。
中部中区军民用步枪打飞机的运动,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嘉莱省游击队,在三个月中用步枪打落敌机二十六架。广义省山晶县一个游击战士,用十六发子弹打落两架直升飞机。广治省游击队在二月二十五日的反“扫荡”战斗中,用步枪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两架。承天省游击队从二月中旬到三月初,在各次反“扫荡”和攻克阿绍美国“特种部队”兵营的战斗中,用步枪击落成十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B—57型喷气式战斗机两架。这个省的女游击战士阿由,在三月十六日用一发步枪子弹打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八日发表评论指出,在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面前,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被粉碎了。
评论说,在越南南方,解放军没有一架飞机,而美国侵略者却拥有成千架现代化的战斗机和直升飞机,但是,这也挽救不了美国侵略军整连、整营地在朱邦山麓,在德浪河谷,在德和、德惠、古芝,在蓬山,广义等地遭到歼灭。
评论说,敌人害怕打近战。他们希望双方的战线有一段相当远的距离。这样就可以发挥他们的炮兵和空军的火力。然而,解放军对准他们的这个弱点,机动灵活地运动军队,选择有利时机,发动突然进攻,“紧紧地抓住敌人的腰带打”,这样就把敌人置于不利的地位,使他们无法得到空军的掩护。美国飞机满天飞,不但救不了在地面挨打的美国侵略军,反而被解放军大量击落和击伤。
评论说,对于美国侵略者来说,在越南南方没有一块安全的地方。在越南南方也同样没有美国飞机容身之所。它们在天上飞时被击落,停放在机场上也逃避不了被击毁。美国强盗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证它的飞机不吃解放军的子弹,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证它的机场不遭到袭击。同样,它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使美军、伪军和仆从军不打败仗和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彻底失败。

美统治集团妄图阻止人民斗争
美国反侵越战争组织总部被炸
新华社十日讯 伯克利消息:美国伯克利市(加利福尼亚州)一个积极从事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斗争的组织——“越南日委员会”的总部九日上午被反动分子用烈性炸弹炸坏;至少有七人受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英里之外都听见了爆炸的巨响。房屋的后墙被炸开,整幢房屋的玻璃窗和水电设备都被炸坏,周围至少有五幢房屋的窗户也被震坏。
这是最近一个时期来美国反动分子对群众团体采取的又一个恐怖行动,妄图用这种手段来阻止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进一步开展。
“越南日委员会”是一九六五年五月初成立的。在将近一年的过程中,它积极组织当地群众的反侵越示威,包括多次拦阻运载侵越美军的火车,影响很大。它也是去年十月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全国抗议日”和“国际抗议日”活动的发起人和主要组织者之一。因此,它成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眼中钉。

杜尔总统接见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九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郭建和代表团的全体团员。杜尔总统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和他的夫人。

刚果(布)两位新闻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新闻专员、“刚果革命之声”电台编辑姆巴西·莫巴,“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员亨利·邦吉,应邀来我国访问,已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北京大学电贺东京朝鲜大学十周年校庆
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大学十日致电东京朝鲜大学热烈祝贺该校十周年校庆,并祝该校日益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电报说:“十年来,贵校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深切关怀下,为发展六十万旅日朝侨的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你们在美、日反动派的民族歧视和政治迫害下,不畏强暴,坚决维护全体旅日朝侨和贵校自身的正当权益,我们深感钦佩。”
电报说:“美、日反动派一向把旅日朝侨这支爱国反帝力量视为眼中钉。最近,日本佐藤政府继续追随美帝国主义,加紧勾结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利用所谓朝侨法律地位问题的协定,正在变本加厉地对旅日朝侨进行迫害。一切主持正义和主张维护民族尊严的人们,不能不对佐藤政府的这些罪恶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我们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同我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你们为反对民族歧视和政治迫害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确信你们的斗争终将取得胜利。”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声明
谴责美伪集团野蛮镇压西贡示威群众
美伪集团的暴行只能激起人民更坚决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和阮高其傀儡集团八日野蛮镇压西贡学生和其他市民反对美伪集团示威游行的暴行。
声明说,来自西贡的消息说,美伪集团的武装军警这一天向示威者开火,甚至使用催泪弹和刺激性毒气弹。美国宪兵也公然参加了镇压行动。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官方通讯社——解放通讯社受权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和阮高其—阮文绍走狗集团的这种残暴行为。
声明说,美伪集团这些镇压行动只能进一步激起南越人民的愤怒和使他们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八日也发表评论指出,南越敌占区人民的声势浩大的反对美伪集团的运动表明,敌占区城市人民在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残酷统治下,已经被压迫和剥削了十多年,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
评论号召敌占区城市人民团结起来,进一步英勇地展开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同时,高度保持警惕,防止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采取欺骗手段,利用示威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斗争精神为他们卑鄙的阴谋服务。

四月十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伊查兹·侯赛因。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从战争中学会战争
何江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一拿起枪杆子来闹革命,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常常诬蔑中国,说这是中国煽动的,甚至是中国组织的。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发表后,它们更是大肆攻击中国“好战”,说什么中国号召“用武力和暴力来改变世界秩序”。先生们,你们错了。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拿起武器来谋求自己的解放,是你们逼出来的,是你们教会他们的。
各国人民开始起来搞革命的时候,往往是赤手空拳。但是,刚“闹”一点事,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就把革命者抓起来,砍头、枪毙。中国有句俗语,叫做“逼上梁山”。幸存下来的革命者,如果没有被敌人吓倒,如果还要继续搞革命,除了拿起枪杆子来同敌人斗争以外,没有别的出路。
路,是人走出来的。武装斗争的这条道路,也是各国革命者自己闯出来的。
中国人民开始并不懂得枪杆子对革命的重要性。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使我们懂得:敌人手里拿着刀,人民也应当拿起刀来。毛泽东同志以生动和通俗的语言,总结了这一历史经验。他写道:“我们是按照蒋介石的办法办事。”“看到人家手里拿着东西了,我们就要调查一下。他手里拿的是什么?是刀。刀有什么用处?可以杀人。他要拿刀杀谁?要杀人民。调查了这几件事,再调查一下:中国人民也有手,也可以拿刀,没有刀可以打一把。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这个真理。”
这一条路,中国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曾经走过。今天刚果(利)人民、“葡属”几内亚人民、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哥伦比亚人民、秘鲁人民……,也正在走。
从不懂得枪杆子的重要,到懂得枪杆子的重要;从不搞武装斗争到进行武装斗争,这是认识上、也是实践上的一个飞跃。
但是,在武装斗争的初期,甚至可以说,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革命军队总是弱小的,而反革命军队则是强大的。要消灭比自己强大几倍、几十倍的敌人,而不被敌人所消灭,还要解决战略战术的问题。
革命军队的战略战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通过实践,从自己的经验中总结出来。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就是这样产生的。
中国人民在开始进行武装斗争的时候,革命武装人数不多,武器也很差。打仗,就是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你死我活的斗争,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军事原则来。敌人要消灭我们,他们人多,他们来了,我们就走。等到他们住下来,我们就进行袭扰,不让他们好好休息。把敌人拖疲劳了,我们就选择有利时机,打它一下,吃掉它一部。他们精疲力竭,收兵回巢,我们就以逸待劳,乘机追击。“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中国人民武装的游击战术,就是这样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起来的。
革命军队要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就要多打胜仗,少打败仗。敌人人多,我就走,使他们打不到。我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仗;我要打敌人,就一定要打得准打得狠,以三倍五倍于敌的优势兵力,速战速决,打一个又一个的歼灭战。这就是我们打仗的诀窍,也就是人民战争的战略。毛泽东同志把它概括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中国人民打了几十年的仗,就是这样打的。
革命的武装要赢得斗争的最后胜利,唯一的办法,就是发动人民战争,紧紧地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并且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运用和发展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革命战争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他们不是先经过正规的训练,或者先进军事学校去学习,再进行武装斗争,而是拿起武器,边干边学,干起来再学习。在这方面,敌人是人民武装的最好的教员。要求革命武装每仗必胜,这在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只能要求多打胜仗,少打败仗或少打得不偿失的仗。打了胜仗,就总结成功的经验。打了败仗,就总结失败的教训。有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就能够学会打仗的本领。有着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到头来都必将被人民的革命武装所打败。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不断出击歼灭敌人
葡殖民军挨打以后神经紧张互相射击打死自己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最近在北部地区不断出击,歼灭许多葡萄牙殖民军。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总部三月三十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最近在北部的尼亚萨省和东北角的德尔加多角省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二十八人,缴获不少步枪、弹药、手榴弹和重机枪。
自由战士二月二十日在尼亚萨省的楠普拉和卡土尔之间的铁路线上埋设地雷,炸毁载运葡萄牙士兵和粮食的火车一列。许多葡萄牙士兵被炸死。自由战士二月十七日在契潘迪发动的一次袭击中,打死葡萄牙士兵十二人。
公报说,在莫三鼻给人民战争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葡萄牙殖民军的恐惧心理日益加深,他们神经极为紧张,以致互相开枪,打死自己人。例如,三月八日,两队葡萄牙殖民军在德尔加多角省的穆安达,就错把对方当作莫三鼻给人民游击队,互相射击,结果葡萄牙士兵五名死亡,八名受伤。

安哥拉爱国者袭击殖民军车队
在三月最后一周中歼敌二十七名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参谋部四日发表公报宣布,安哥拉民族主义者武装力量在三月最后一周的战斗中,共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二十七名。
公报说,三月二十六日,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一支突击队在布里托戈丁斯附近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军用车队,打死敌军五名。同一天,民族解放军的另一支部队同葡萄牙巡逻队在卡库索附近展开了一场激战,打死敌军九名。
三月二十八日,安哥拉游击队炸毁一座桥梁,使正在过桥的一辆葡萄牙军用车上的敌军五名全部丧命。
公报说,三月三十日,在圣安东尼奥·多扎伊雷附近,游击队又打死了坐在一辆吉普车上的三名敌军。在金贝勒地区,一支葡萄牙巡逻队被化装成农民的游击队引到一条路上遭到伏击,五名敌军被打死。

安哥拉某地爱国武装人员在研究敌情,准备新的出击。
新华社发

刚果(利)爱国武装加强袭击活动
在斯坦利维尔附近同白人雇佣军和伪军激战
蒙博托傀儡集团在伪军遭到进攻后加紧增兵镇压人民
新华社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东北部爱国武装最近在斯坦利维尔周围地区加强了袭击活动。
据报道,爱国武装在斯坦利维尔西北的莫卡里亚附近,同伪军和白人雇佣军进行了激战。在斯坦利维尔以南的邦泰维尔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爱国武装也同伪军进行了战斗。
消息说,爱国武装上月袭击了距斯坦利维尔市中心五英里的伪警察哨所。蒙博托傀儡集团急忙从开赛省的路路阿堡赶运了一百零五名警察去增援,以防备爱国武装的袭击。
另有消息说,自从上月初刚果(利)爱国武装在东部和东北部对伪军接连进行出击后,蒙博托集团在这些地区对人民进行疯狂的镇压。他们最近在上刚果省(省会是斯坦利维尔)逮捕了许多同情爱国武装的居民。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又歼敌一百人
已解放了近一半领土,解放区建立了新政权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驻阿尔及利亚办事处六日发表公报说,在二月份多次战斗中,“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歼灭了葡萄牙殖民军约一百人。
他们在芒佐厄河击沉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船只一艘。他们在战斗中还击毁了敌人的六辆卡车。
公报说,从二月二日到三月二日,爱国武装在各条战线上、特别在北部和南部加强了活动。他们挫败了葡萄牙殖民军企图摧毁爱国武装北部中央基地的阴谋。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自由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几内亚(比绍)斗争的三年》的文章说,“葡属”几内亚的爱国武装已经控制了他们国家的将近一半的领土。拥有轻武器和迫击炮的一万五千名战士正在同起义人民一起战斗。
文章列举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战士从一九六三年一月以来所取得的许多胜利。它说,在解放了的地区,已经建立了新的政权机构,这些机构恢复了人民正常的生活,保障了人民的安全和稳定了经济。
文章说,葡萄牙派了两万名殖民军进行屠杀非洲爱国者的军事行动。他们是由葡萄牙内政部长、希特勒的门徒舒尔茨总督指挥的,拥有美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制造的最现代化的武器,包括美国喷气式轰炸机和驱逐机。但是,萨拉查的军队不能进入解放区。他们到处受到游击队员的追击,踩了地雷和遭到伏击。他们只能靠空运取得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