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尼西亚长期流血与不流血的斗争经验证明了什么?
只有坚决走武装斗争道路革命才能成功
泰国共产党声明谴责美帝和修正主义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动派
新华社九日讯 曼谷消息:三月二十八日泰国共产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人民进行血腥镇压,并揭露现代修正主义配合美帝国主义竭力诬蔑和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声明强调指出,只有坚决地进行武装斗争,革命才能成功。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并表示坚信,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声明全文如下:
泰国共产党一直在密切地关心和注视着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恶劣局势,如今事情已经真相大白了。
一九六五年九月,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中央情报局,勾结印度尼西亚一部分反动军官,建立所谓“将领委员会”,图谋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他们的这一阴谋被揭露后,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又借口“九月三十日”事件,破坏了纳沙贡体制,镇压和打击印度尼西亚革命进步力量,首先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动用了大部分武装力量,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了血腥的镇压,疯狂迫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他们改变了印度尼西亚的进步政策,奉行反动的、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旨在扑灭印度尼西亚革命烈火的叛国卖国政策。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这些暴行,得到了美帝国主义同包括泰国反动派在内的各国反动派、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全力的、公开的怂恿和支持。十月十三日,美国合众国际社说:美国“官员们对纳苏蒂安和陆军从九月三十日以来对共产党分子采取的有力行动感到高兴。”十月十一日,“马来西亚”反动政府总理拉赫曼也声称:“我对印度尼西亚现在发生的事态进程感到非常高兴,……如果(印度尼西亚)寻求帮助,我一定来。”而在泰国,十月十三日,泰国反动政府副总理巴博也不加掩饰地说:“印度尼西亚陆军搜捕共产党,对东南亚的反共国家有利。”此外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也荒谬地指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宗派主义”、“教条主义”。十月二十六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机关报《真理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一批包括以翁东中校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军官在内的阴谋家,是试图进行叛乱的积极力量。”还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政治冒险主义、盲动主义和宗派主义是格格不入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另一家报纸《消息报》也把翁东中校和拉蒂夫上校说成是叛乱者。这家报纸写道:“从省里调来了忠实于军事指挥部的部队平息了叛乱”。“残余的叛乱者已跑入山中”。这家报纸把“九月三十日”运动说成是“反动分子”,还说其中包括有共产党人。它写道: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也说,似乎叛乱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南斯拉夫的铁托集团也要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把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进攻继续下去。
由此可见,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同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互相配合,竭力诬蔑和反对印度尼西亚革命。
从当前印度尼西亚和国际局势中,我们可以看到,那里有革命,那里的反动派同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就会立刻联合起来,诬蔑、打击和破坏那里的革命。因此,反对国内反动派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三者是不可分开的。
反动势力是在印度尼西亚革命走向高潮的时候,是在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处于穷途末路,越来越多地丧失他们用卑劣的贪得无厌的手段得来的利益而束手无策的时候,是在现代修正主义者越来越被揭露和陷于孤立的时候发动白色恐怖的。他们在政治上的衰弱无力,迫使他们转而采取血腥的法西斯手段,来破坏印度尼西亚革命,镇压印度尼西亚爱国民主力量,首先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便维护他们的非法利益,把印度尼西亚变成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亚洲进行控制和侵略的基地。
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是绝不放弃他们在长期艰苦斗争中用鲜血换来的正确的革命政策和革命果实,也绝不会向敌人屈膝投降,或者让反动派肆意迫害屠杀的。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一开始发动疯狂进攻和野蛮迫害,印度尼西亚的爱国革命力量就英勇地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顽强地坚持下来。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在长期曲折的革命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流血考验,有了丰富的革命经验。一九四八年的茉莉芬事件是一个宝贵的教训。当时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也曾经卑鄙地诬蔑和残暴地杀害了许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印度尼西亚革命经过了和平的阶段,也经过了流血的阶段。革命从高潮转向低潮,又从低潮转向高潮。与此同时,革命也在一步一步往上发展,革命力量一天一天成长壮大。从印度尼西亚长期流血的与不流血的斗争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坚决地走武装斗争的道路,革命才能成功。
在泰国也曾经有过有限的民主,后来在法西斯统治下也完全丧失了。许多革命者和爱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地被逮捕、监禁、严刑拷打和杀害。最后,我们终于发现,不拿起武器,就只好任人屠杀,唯有拿起武器,才不会白白地牺牲,要杀吗,也得血债血还!当我们紧握手中枪,就不仅不会被人任意杀戮,而且还能作为一个真正的人站立起来,还能保卫革命,把革命胜利地进行到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革命道路的开拓,归根结底还得由千百万武装了的人民群众,采取武装斗争的方式,实行暴力革命,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目前的国际局势,已经变得空前有利于革命和革命战争。东风已经压倒西风。各国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发展壮大。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这个世界各种矛盾集中的地区和帝国主义统治最薄弱的环节——许多地方正在发生武装斗争,而且日益蔓延到每个角落。帝国主义存在的无法解决的内部矛盾,一天比一天严重。国际反动势力的头子美帝国主义也一天比一天孤立。它到处与人民为敌。它用来进行现代战争的兵力,已经在它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大量消耗了,特别是在越南南方。美国人民的争取民主、争取社会进步、反对侵略战争、反对种族压迫的斗争,也正在空前地高涨。美帝国主义是无法镇压和阻止这一革命高潮的。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现代修正主义者也正在被揭露和孤立。从全局上看,可以看到,各国人民,包括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内的革命斗争,虽然还要经过一个艰苦奋斗的、曲折而长期的阶段,但这个斗争的前途将是光明的,是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
泰国共产党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实行白色恐怖,破坏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泰国共产党明确声明,我们和我国人民坚决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保卫和坚持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实际行动来实现我们的支持。同时我们还呼吁全世界一切进步人民和革命力量,在各地区的可能条件下,采取实际行动,共同一致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胜利属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万岁!

一个肮脏的政治阴谋
观察家
日本政府召集的“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于四月六日、七日开了两天之后,已经鸣锣收场。这个会议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战败后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公开出面纠集的所谓“国际会议”。它是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加紧全面复活和对外扩张的一个新的重大步骤,也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相互勾结、侵略亚洲、反对中国的一个肮脏的政治阴谋。
佐藤政府把这次东京会议吹得天花乱坠。他们说,这次会议要使东南亚国家“确立”什么“真正的和平与繁荣”,要以所谓“亲密团结的情分结合起来”,“依靠亚洲自己的合作实行开发”,等等。佐藤在他的开幕词中还大肆宣扬,日本作为“亚洲一员”,将“大幅度地扩大为开发东南亚所需要的援助”,并同东南亚“共同前进”。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任何新的内容,完全重复了佐藤政府的腔调。
佐藤政府的这些狗皮膏药是一文不值的。什么东南亚的“和平与繁荣”,什么日本“扩大”对东南亚的“援助”,说穿了,就是要使那些早已被外国垄断资本所牢牢控制的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进一步殖民地化。这次东京会议上的六项议程,归结起来只有一条,那就是:“农业东南亚,工业日本”。会议的公报还露骨地要求东南亚国家“改善各国的投资条件”。这是什么意思呢?参加这次会议的许多东南亚国家早已成为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尤其是美国垄断资本贪得无厌的掠夺和剥削的对象。它们被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已经压榨得民穷财尽了。现在,佐藤政府还要这些国家“改善”“投资条件”,使这些国家彻底依附于美日垄断资本。很显然,佐藤政府为东南亚国家所设计的“开发计划”,是一个赤裸裸的奴役和殖民扩张的计划。
其实,这次大吹大擂的东京会议,它的真正的后台老板并不是日本财阀,而是华尔街的垄断资本集团。所谓“亚洲自己的合作”,只是一个幌子。大家知道,一九六五年四月,美国总统约翰逊根据“大棒和胡萝卜”政策,提出了一个十亿美元的“开发东南亚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加紧扶植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和东南亚的傀儡政权,奴役东南亚各国人民,稳定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侵略阵地。约翰逊的这个计划一经出笼,就得到佐藤政府的积极响应。它公开表示要对约翰逊的计划“作出贡献”。佐藤政府的官房长官桥本,在这次会议期间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毫不隐讳地说,“开发东南亚”的资金来源,“包括世界银行、约翰逊总统的东南亚开发计划中的十亿美元在内”。这就一语戳穿了“亚洲合作”的秘密。这次东京会议完全是由美帝国主义在幕后一手策划,而由佐藤政府经手筹办。佐藤政府只是扮演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的一个代理人和二老板的角色。
佐藤政府口口声声宣传,东京会议是纯粹“经济”性质的,“完全没有政治意图”。这叫做“此地无银三百两”。
今天,美帝国主义已经把日本军国主义当作它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主要帮凶。它指使日本缔结了“日韩条约”,加紧拼凑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同盟”。它勾结日本反动派制订了以朝鲜、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为假想敌的一系列秘密军事计划,千方百计地要把日本军国主义放出笼来,参加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发动的侵略战争。佐藤政府事实上已经直接和间接地参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现在,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陷于十分狼狈的困境,它在东南亚地区建立起来的殖民统治的基础发生了根本的动摇。东南亚条约组织实际上处于瘫痪状态。正是在这种岌岌可危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指使佐藤政府出来纠集一个新的东南亚反动势力的联盟,以便支撑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傀儡政权,扑灭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妄图建立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圈。
就在东京会议召开前的几个月,约翰逊政府连续派出了曼斯菲尔德、邦迪、哈里曼、汉弗莱等要员,到日本和亚洲各国进行了紧张的活动。二月十四日的《华盛顿邮报》露骨地说:美国要在亚洲“结成一个新的联盟”。二月十七日《朝日新闻》也透露,日本正在成为“美国所期待的稳定亚洲势力的中心”,“把中国周围的各国,团结在反中国的阵线里”。事情很清楚,在东京召开的“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正是美帝国主义以日本为核心,在东南亚策划新的侵略联盟的一个前奏。
人们从参加东京会议的成员中完全可以看出,佐藤政府所宣扬的“亚洲团结”究竟是个什么货色。绝大部分的参加者,都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和傀儡,是东南亚各国最反动最腐朽的势力的代表,日本军国主义者要同东南亚各国的反动派以“亲密团结的情分结合起来”,这是丝毫也不奇怪的。但是,美日反动派还想利用日本作为“亚洲一员”的招牌,以“经济援助”为诱饵,逐步地把东南亚的一些和平中立国家也拉进美帝国主义反华联盟的臭泥坑里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这个政治阴谋,自然地会引起东南亚一些珍惜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警惕。
“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的召集,也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本身向外进行殖民扩张的狂妄野心。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正在加紧复活。作为军国主义经济基础的日本垄断资本,也在美国垄断资本的卵翼下迅速膨胀。它们对内日益加紧对日本劳动人民的进攻,对外越来越野心勃勃地进行殖民扩张和侵略活动。佐藤政府上台以后,更进一步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向外扩张的步伐。去年,它集中力量在东北亚进行殖民扩张,主要是通过“日韩条约”和同蒋介石匪帮的勾结,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返南朝鲜和中国的台湾省。现在,佐藤政府又吹起了日本军国主义向东南亚进军的喇叭。
看来,日本军国主义的胃口是不小的。佐藤已经在叫嚷,要由日本来拼凑所谓“亚洲共同体”。日本资产阶级宣传机器也兴高采烈地把这次“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比作是一九四三年的“大东亚会议”。他们真是得意忘形,无意之中泄露了一个重要机密:在日本统治集团的心目中,佐藤所说的“亚洲共同体”,原来就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大东亚共荣圈”和“大东亚新秩序”的翻版。所不同的仅仅是:二十三年以前,穿了军装的东条英机坐在会议的主席台上,而今天是穿了美国燕尾服的佐藤荣作坐在主席台上;二十三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自己当大老板,而今天,后台老板是美国,日本军国主义者不过是替美国老板跑腿的“包工头”而已。这就是在东京上演的“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这出丑剧的全部真相。
历史是决不会重演的。二十世纪的三十和四十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日的亚洲,只能是亚洲人民的天下,而绝不能是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任何反动派的天下。美帝国主义不论采取什么手段,不论是自己亲手干,还是指挥日本军国主义出来干,都不能挽救它在亚洲彻底失败的命运。日本军国主义要想依靠美帝国主义来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其结果除了为美帝国主义陪葬而外,也决不可能有别的下场。

悍然强占华侨团体会所,封闭侨校,袭击和迫害华侨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疯狂反华排华
我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口头抗议
新华社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夺取政权以后,在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和其他地区采取了强占华侨团体的会所、封闭华侨学校、袭击和迫害华侨等一系列的疯狂的反华排华行动。
四月八日清晨,四十多个自称为“卡米”(“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卡比”(“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暴徒,携带木棒、匕首等利器,乘坐吉普车闯入雅加达华侨总会,强行霸占会所。他们把守着大门,对来人只准进不准出。他们前后扣押雅加达华侨总会副主席、干事及前来办理事务、看病的男女华侨约一百二十余人。暴徒把这些华侨分别关押房内,然后逐一进行非法传讯。有的华侨被搜身,有的被拳打脚踢,有的被强行面壁罚站。总会干事黄沐和,因为拒绝签署关于交出总会房产和文件的字据,竟被非法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前来办事的一名华侨妇女。被扣的华侨的所有证件,全部被暴徒非法搜去。
这些暴徒还在华侨总会大门和室内墙壁上涂写“从四月八日八时零五分起房屋主权属于‘卡米’、‘卡比’”的字样以及“吊死支那人”等反华标语。他们还扣留、强行占有了属于总会和来访华侨的二十多辆汽车和摩托车。
与此同时,雅加达还有八个华侨团体的办事处也被暴徒非法侵占。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当天就暴徒袭击和非法占领雅加达华侨总会和其它八个侨团,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口头抗议。
在这以前,印度尼西亚第五军区司令于四月五日悍然宣布封闭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的全部华侨学校、解散开办各校的机构或基金会。这一反华、排华措施已使四万多名华侨学生和一千四百多名教职员失学、失业。
另据报道,东爪哇泗水市军分区司令也已下令把所有的华侨学校“置于保护性管制下”。茂物市军事当局早些时候也宣布封闭这个城市的所有华侨学校。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暴徒先后在棉兰、鹿勿洞、丹戎加冷、占碑、井里汶、北加浪岸、玛琅、万隆、西冷、亚沙汗、奇沙兰、丁宜、兰都等地,强行占领和抢劫侨团、侨校,疯狂殴打和逮捕无辜华侨。

日法报刊材料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罪恶勾当
美国直接参与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夺取政权
右派将领集团公然下令限制苏加诺总统的自由
新华社九日讯 日本、法国报刊发表的材料,暴露了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夺取国家政权的右派将领集团同美帝国主义的密切联系,说明美国帝国主义直接参与了右派将领集团夺取国家政权的阴谋活动。
日本《朝日周刊》在三月间摘要介绍了美国人康德所写的关于印度尼西亚九月三十日事件的一本书:《印度尼西亚无形的政变》。康德在这本书的题为《石油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节中写道:“在武器越来越精密、阴谋越来越错综复杂的今天,保护(石油公司)权益的任务,主要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来执行的。”当一九六三年“印度尼西亚实行石油等工业国营时,在棉兰曾经发生企图推翻苏加诺政权的暴动,而在它背后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但是,一九六五年(三月)苏加诺总统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时,(外国)石油公司却表现出了令人吃惊的平静。美国、英国、荷兰的石油公司都一齐答应接受石油配给网,并且同意把一切设施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国营垄断企业机构。”
康德接着写道,这是因为“由于实行石油国有化,印度尼西亚的将领们变成了石油公司的负责人,美孚、德士古等美国石油公司和英国壳牌石油公司把(同印度尼西亚)合作的渠道改变了一下,就是说,把从前直接通向本国总公司的输送利润的渠道,改变为首先经过东京的子公司。”事情就是这么明明白白。
法国《今日巴黎报》三月十四日发表塔布伊夫人写的文章,谈到了美国是怎样直接参与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夺取政权的勾当。文章说:“一些时候以来,美国在雅加达的机构不掩饰它们……对苏加诺施加压力的作法。美国机构的作用似乎主要是政治性的”。“美国人希望作的、以及他们业已获得成功的事情,正是使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运动、特别是使非共产党的学生和工会集结在苏哈托的周围,并且在他们之间保证这种看来是必不可少的联系。在若干天以前,雅加达的外交观察家曾经报道,将要‘发生某种严重的事件’,因为美国机构的大型汽车在市内来往频繁,公开地拜访(非共产党的)中央职工会、穆斯林民族主义组织、这些运动的领导人以及众所周知的在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名义下的学生联合会领导人。”
文章说,“应当承认,就国际范围来说,这(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夺取国家政权)是美国机构在亚洲沿岸易出事的地方获得的一个不可否认的胜利”。但是,“美国由于它的机构的干涉,也只不过是在印度尼西亚‘担负起’困难的角色”。
新华社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在从苏加诺总统手中夺取国家政权以后,七日又公然宣布了一项禁令,限制苏加诺总统的行动自由。
据法新社八日从雅加达援引《希望之光》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处长苏布罗托七日在一次印度尼西亚报纸主编会议上宣布,“印度尼西亚内阁部长未经他的上司——副总理的知悉,不得同苏加诺总统直接联系。”同元首接触的内阁部长们有义务向各自的副总理报告同苏加诺会谈情况。
报道还说,如果苏加诺总统想要见一名内阁部长,他也必须首先同有关部长的上级的那位副总理联系。
合众国际社同一天发表的一条消息说,在雅加达现在没有什么人会相信苏加诺总统仍然是印度尼西亚的领袖。“一个理由是:苏加诺只能接军方批准的电话。另一个理由是:军方已指定了十一个人(只有十一个人)可以不经军方许可会见苏加诺。他们包括第一副总理莱梅纳和另外几个非常可靠的人。”

佐藤政府怂恿暴徒袭击野坂主席
日共中央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日向日本首相佐藤递交一份抗议书,强烈抗议佐藤政府怂恿右翼团体的暴徒袭击野坂参三主席。
据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七日晚间出席了在东京都市圆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的演讲会,声援蜷川虎三竞选京都府知事。野坂主席对将近一万名青年、妇女等市民讲完话,刚要走出会场时,一群头戴钢盔埋伏在场外的右翼团体“护国团”的暴徒,突然向野坂主席和蜷川虎三袭来。但是,这群暴徒立即遭到在场的共产党员和听众们的制止。当天晚上十点半,这群暴徒又冲到野坂主席的住处,强要“会见”野坂主席。在这以前,右翼团体的暴徒曾在当天下午冲到正在京都访问的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的住处胡闹。
日共中央的抗议书指出,这是日本反动派有计划地破坏京都府知事选举的暴行。
抗议书说,这次事件不仅是对争取建立民主政府的京都府人民的卑鄙的攻击和严重挑衅,而且再一次暴露了美日反动派和佐藤内阁推行战争与侵略的军国主义政治的真面目。抗议书要求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对右翼暴力团制造这次事件担负政治责任,并且要求严惩暴力团。
据报道,早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三日,野坂主席在大阪市举行的日本共产党演讲会上演说时,曾经发生过右翼暴力团“护国团”阴谋刺杀野坂主席未遂的事件。

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李先念副总理和中老友协会长等观看演出
据新华社九日讯 被老挝人民称为“革命的文工团”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老友协会长连贯,文化部副部长赵辛初,对外文协副会长任映仑等,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在北京的老挝朋友贵宁·奔舍那夫人等。
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曾在一九六四年访问过中国,今天他们在北京的舞台上,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又一次介绍了老挝人民的斗争和生活。他们演出的“朝霞舞”、“红灯舞”以及混声合唱《卡通》,热情地歌颂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苏发努冯亲王的英明领导;演出的“盾牌舞”、“凯旋舞”和“庆丰收舞”,表现了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精神,介绍了老挝解放区人民自力更生进行建设,以及解放区的亲密的军民关系。他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歌颂老挝和中国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友谊舞”,也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老挝艺术家还用中国话演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在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光辉》等中国歌曲。
演出之前举行了开幕式。对外文协副会长任映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团长坎马·富贡,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演出结束后,李先念副总理等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同老挝艺术家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叙利亚副总理接见我文化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易卜拉欣·马胡斯七日接见以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昌为首的中国政府文化友好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接见时,马胡斯表示感谢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明确立场,并且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七日,叙利亚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加米勒·沙亚和教育部长穆斯塔法·哈达德分别接见了代表团。晚上,叙利亚教育部长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华农和文化参赞杨克毅也都参加了上述友好活动。
代表团是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六日晚上到达这里的。

阿尔巴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和夫人,今晚乘飞机到京。

肯尼亚总统等和许多外国团体及个人
来电慰问我地震灾区人民
新华社九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近分别收到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就我河北省发生地震发来的慰问电。他们在电报中对河北省地震地区受到灾害的人民表示慰问。另外,我国一些人民团体也收到了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日本、英国、南斯拉夫、土耳其等国的工会、妇联、红十字会、对华友好协会等团体和个人发来的慰问电或慰问信。越南祖国战线、越南的一些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还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表示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