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陈毅副总理在卡拉奇市民招待会上讲话
中巴人民友谊经过患难考验坚强可靠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基斯坦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三十日在卡拉奇市民招待会上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布托外长阁下,尊敬的穆罕默德·齐乌拉·汗副主席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去年,阿尤布·汗总统阁下访问了中国,我们感谢他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意,现在,刘少奇主席前来巴基斯坦访问,又亲自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情而亲切的欢迎,我们深为感动。这几天,我们生活在巴基斯坦人民中间,就好象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在拉瓦尔品第、在拉合尔,受到激动人心的欢迎,今天,当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卡拉奇人民向我们发出了歌颂中巴友谊的欢呼。现在,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又举行这样盛大的招待会欢迎我们。我代表刘少奇主席和全体同志们,向在座的朋友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卡拉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著名的港口。在中巴两国友好往来和经济贸易方面,卡拉奇起着枢纽的作用。现在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就正在你们的城市举行。每天都有几万人来参观,充分表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友情。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的贸易成倍地增长,经济合作迅速地加强。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是建筑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相互支援的基础上的。这种关系有利于发展我们各自的民族经济,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抵制帝国主义的剥削、掠夺和控制。我们相信,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同巴基斯坦人民永久友好的愿望来访问你们。这种愿望在巴基斯坦人民这里得到了强烈的共鸣。中国有一句成语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是这样地经过患难的考验,证明是坚强可靠的。当巴基斯坦遭到印度武装进攻的时候,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巴基斯坦人民一边。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立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此作出了正确的评价,我们表示感谢。亲爱的朋友们,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所给予我们的支持。这种互相支持,是我们两国人民深厚友谊可靠的基础。
明天,我们要结束在西巴基斯坦的访问。在离别的前夕,我愿意向巴基斯坦人民再一次保证:在你们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最可靠的朋友。
秦——巴基斯坦尼——多斯底——金达巴!(中巴友好万岁!)

巴基斯坦报纸热情洋溢地欢迎刘主席访问
欢呼巴中人民友谊 盛赞中国建设成就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连日来以巨大篇幅热情洋溢地报道刘少奇主席在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并欢呼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的战斗友谊。具有二十六年历史的《晨报》三十日第一次用中文刊登了一条八栏的大标题:《欢迎贵宾访问卡拉奇》。
乌尔都文《战斗报》、《成就报》和《自由报》在这天的头版上都以显著地位登载了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照片。一些报纸出套色专页,上面印着中文大字:“巴中友谊万岁!”许多报纸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拉合尔人民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盛况。
一家报纸刊登的发自拉合尔的报道对当地人民欢迎中国领导人作了如下生动的描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及其随行人员到达的时候,拉合尔那么多的人民出来表示盛大欢迎,这是独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这个省会的全体居民几乎全都出来欢迎在巴基斯坦受到最大的考验的时刻支持它的一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还有人估计,出来欢迎中国领导人的达一百万人以上。”
“从拉合尔机场到省督府的五英里长的路上挤满了几十万男男女女和儿童,他们都想看一看贵宾。”
“他们爬在树上、电线杆上,坐在卡车和公共汽车顶上向刘主席和其他中国贵宾挥手致意,并且高呼:‘巴中友谊万岁!’。”
“这个城市的生活呈现出一派新的气象,……在这长达五英里的路上,巨大的横幅上用乌尔都文和中文写着欢迎标语:‘巴中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刘少奇主席万岁’等等。”
“当飞机在跑道上滑行和停下来的时候,热情的群众发出的热烈的掌声,响彻云霄。”
“刘主席同等候在那里欢迎他的人们握手,人们给刘主席戴上很多的花环。这时,热情的群众继续呼口号,军警铜乐队奏起欢迎曲。”
“当刘主席走近人群时,花瓣象雨一般撒在他身上。”
“刘主席然后在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护送下前往省督府。”
“几千个学校儿童穿着他们节日的漂亮衣服在沿途好些个特为他们划出来的场地上欢迎贵宾。他们高喊:‘刘伯伯万岁’,‘中巴友好’。”
“在贵宾经过的时候,他们撒着花瓣,唱起歌,在他们学校乐队的伴奏下表演了精彩的民间舞。”
“在官员们的汽车队后面是五千多辆出租汽车和人力车,再后面还有五千辆小摩托车。”
“宽达一百五十英尺的街道被远道而来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
“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拿着巴中两国国旗不住地摇,他说:‘拉合尔看到了两件引以为荣的事情:打赢了拉合尔战役,然后是这次盛大的接待。’”
《黎明报》、《晨报》以及其他许多报纸出访问特刊,并刊登了介绍中国经济和文化成就的特稿和文章,赞扬中国的建设成就和中巴友谊。
乌尔都文的《今天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赞扬中巴友谊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社论说,巴中友谊的这些根本原则在两国之间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纽带。

中巴友协设宴欢送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
巴驻华临时代办为艺术团访华举行宴会
谭震林副总理出席巴临时代办宴会 谢富治副总理接见巴艺术家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由团长拉赫曼、副团长阿奇兹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出席了宴会。
中巴友协副会长方石珊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巴基斯坦艺术团在北京的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你们那些美好的节奏与旋律和谐一致的音乐舞蹈,给了我们很大的享受。你们演出的反抗外国侵略的节目,反映了巴基斯坦的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在去年举国一致反抗印度侵略的斗争中,充分体现出来。巴基斯坦艺术家演出的中国歌曲,表达了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种友谊在今后的岁月里,在反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必将获得进一步加强。方石珊祝愿艺术团在我国其他城市访问演出获得更大的成功。
拉赫曼团长在讲话中说,北京观众对巴基斯坦的音乐和舞蹈表示十分热情和真诚的欢迎,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他说,中国人民是巴基斯坦人民最诚恳、最忠实的朋友。中国人民的支援在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它将永远铭刻在巴中友谊的史册上。
出席宴会的,还有任映仑、杨纯、赵辛初、徐净武、王元方、周巍峙、丁波、戴爱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和罗查大使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出席了中巴友协为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歌舞节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今天下午接见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团长拉赫曼、副团长阿奇兹,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任映仑、杨纯、赵辛初、方石珊、徐净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和罗查大使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和夫人,今天中午为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访华举行宴会。
谭震林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友好热烈的气氛。杜拉尼临时代办和对外文委副主任杨纯先后讲话。他们都指出,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在巴基斯坦受到的极其热烈的欢迎,充分表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杜拉尼临时代办在讲话中用“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这一谚语来赞扬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去年九月间我们民族陷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伟大的中国人民站起来用他的言语和行动,证明他们确实是我们真诚的朋友。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巴中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他对文化艺术团在北京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纯在讲话中表示相信,中巴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她指出,巴基斯坦艺术家在北京的精湛的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她希望巴基斯坦艺术家把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正义事业的支持转达给巴基斯坦人民。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赵辛初、方石珊、戴爱莲、王元方、丁波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的夫人,以及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团长拉赫曼、副团长阿奇兹夫人和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日本反动派破坏不了中日人民友谊
佐藤政府悍然宣布无理拒绝我国代表团入境我外交学会谴责佐藤政府追随美帝敌视中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言人,今天就日本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应日本社会党的邀请访问日本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三月二十九日,日本佐藤政府悍然宣布了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对于佐藤政府蓄意阻挠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反动措施,我们不能不感到极大的愤慨。
佐藤政府这一阻挠中日两国人民正常往来的无理行为,完全违背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愿望,再一次暴露了它追随美国、露骨地敌视中国的反动面目,说明了它只能仰承华盛顿的鼻息办事,不能采取半点“独立自主”的政策。
最近,佐藤政府更加积极地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变本加厉地与中国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为敌,正在把日本推向一条极其危险的道路上去。佐藤政府这种倒行逆施的作法,在觉醒了的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面前,定将碰得头破血流,决不会有好的下场。
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多次接待过日本各政党、各团体的许多朋友,同日本各界朋友一道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同日本社会党发表了四次共同声明,受到中日两国人民的热烈支持。现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应日本社会党的邀请访问日本,是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的。
现在,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正在和日本各界人民一道,继续为实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的访日,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而进行着斗争,我们对此表示钦佩。
一小撮日本反动派的兴风作浪,决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潮流。尽管佐藤政府阻挠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访日,但是我们同日本各界朋友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任何力量也不能冲散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已经牢固地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日本公众愤怒谴责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
社会党强烈抗议佐藤政府拒绝中国代表团入境
岩间正男驳斥佐藤政府诬蔑中国代表团的谬论
新华社东京三十一日电 一贯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佐藤政府二十九日悍然无理拒绝应日本社会党的邀请预定在最近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这一无理决定立即激起了日本五十多个政党、群众团体的强烈抗议和广大社会舆论的严厉谴责。
据报道,社会党在二十三日成立了由佐佐木委员长和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组成的欢迎委员会,并向佐藤政府提出批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的申请。但是,在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授意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秘书长)桥本登美三郎、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和法务大臣石井光次郎在二十九日做出无理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的决定。
桥本登美三郎二十九日晚上,接见日本记者时为佐藤政府这一敌视中国、阻挠和破坏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的行为进行诡辩。胡说什么“从现在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考虑,在现在的时机,允许中国代表团入境是危害(日本的)国家利益的”,会“干涉日本内政”。法务大臣石井光次郎说得更露骨。他把保护美国主子看成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他说:“批评同日本保持友好关系的美国,是不行的”。
佐藤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它敌视中国政策的继续和发展。佐藤政府一直在露骨地追随美国推行“两个中国”和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佐藤荣作在一九六四年秋季刚上台,就无理拒绝了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去日本参加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接着又用所谓“吉田信件”破坏中日贸易,百般破坏和阻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并且在联合国大会上猖狂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三月二十八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竟然对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进行攻击,他语无伦次地说什么日本青年到中国来参加联欢也“是对日本内政的严重干涉”。
日本社会党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的无理的决定。声明指出:“谁也不能否认,相互交流将增进日中友好,从而对亚洲和平作出贡献”。声明说:“(佐藤)政府蹂躏了国民的希望和期待,非法地、无理地拒绝了(中国)代表团的入境。这就不但赤裸裸地暴露了佐藤内阁敌视中国的态度,而且暴露了它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压力的屈辱外交的姿态。这件事情表明佐藤政府追随美国并同它合作企图变本加厉地扩大侵越战争。”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三十日发表谈话指出,佐藤政府悍然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的入境,这是美日反动派对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挑战。佐佐木表示社会党要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能够访问日本斗争到底。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副团长岩间正男二十九日晚发表谈话揭露佐藤政府不断地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实,并驳斥了佐藤政府诬蔑中国代表团“干涉日本内政”和“危害国家利益”的谬论。岩间指出:佐藤政府拒绝以彭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团的入境,给今后日中关系的发展制造了严重的障碍。这是佐藤政府越来越参与美国侵略越南和“遏制”中国的又一个新的表现。岩间说:“佐藤政府对中国代表团的这种无理的、非法的攻击,是对争取独立、和平、民主,要求日中友好和早日恢复两国邦交的广大日本人民的挑衅。日本人民对此绝对不能容忍”。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三十日发表谈话说,佐藤政府正式拒绝应日本社会党的邀请预定访问日本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的入境,这不仅是对社会党的进攻,而且是对全体日本人民的进攻。中岛指出,对佐藤政府决不应该抱任何幻想,必须发动全国人民推翻这个政府。
日本五十多个日中友好和贸易团体、和平组织、工会、妇女以及宗教团体,三十日成立联络委员会,并且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决议指出,这是佐藤政府屈从美国、敌视中国的又一罪证。
日本的报刊、通讯社指出,佐藤政府的这一敌视中国的行动不是根据日本的“国家利益”,而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要求而决定的。《每日新闻》三十日报道,佐藤政府认为“围绕着越南形势只要美中两国的严峻关系没有缓和,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不改变,日本对中国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共同社二十九日报道,日本政府宣布拒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入境,“是出于这种政治考虑:目前越南战争日趋加剧,需要在对中国政策上采取明确的态度。”

美国军舰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九十九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三月三十日二十一时三十七分至二十三时三十九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南日岛东南地区领海。三月三十一日二时十七分至十时零一分和十三时四十四分至十七时三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东北、南日岛东南地区领海。同日十一时零六分至十一时二十二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和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九十九次严重警告。

不体面的印度总理
本报评论员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到华盛顿去访问,同约翰逊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诬蔑中国
“侵略”,说什么中国造成了“对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的威胁”。这位印度总理,还在华盛顿专门发表反华演说,诬蔑中国
“不希望印度次大陆有和平”,等等。
印度反动派反华,已经反了好多年了。尼赫鲁反不下去了,夏斯特里接着反;夏斯特里反过了,现在印度的新总理甘地夫人又接上来了。这叫一脉相承,是毫不奇怪的。而且反来反去,也还是一些早就破了产的老调,无非是中国“侵略”,中国不要“和平”。对于这些反华滥调,全世界早已听厌了。
究竟是谁在亚洲进行侵略,谁在破坏亚洲的和平?事实俱在,有目共睹。威胁亚洲各国安全、破坏亚洲和平的罪魁,是美帝国主义。它发动过侵朝战争,至今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省。目前,它派遣了二十多万远征军,正在对南越人民发动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战争。除了美帝国主义,还有印度扩张主义者。难道不正是印度反动派向它的邻国巴基斯坦发动了武装进攻,从而使次大陆的和平一度遭到了破坏吗?难道不正是印度反动派不断地在中印边境制造军事冲突吗?中国既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也反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侵略。中国反对一切侵略,坚定不移地支持各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这就是中国的立场。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企图把他们自己在亚洲干的侵略和破坏和平的罪恶勾当说成是中国干的,这是办不到的。
大概甘地夫人也发现,她的前任的那些反华滥调,已经难以找到市场了。于是,她力图花样翻新,创造一些新的论据。她向美国听众说,中国和印度“冲突”,是由于印度“在发展民主社会主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作为“一个堪为强大繁荣民主国家的范例”。这真是个闻所未闻的新发现:原来中国是在嫉忌印度的“繁荣”和“民主”呵!
既然印度总理自己提出了关于印度的内政问题,我们不能不奉陪几句。中国人民固然十分尊敬印度人民的勤劳和才智,但是,我们对于甘地夫人所吹嘘的今日印度的所谓“繁荣”和“民主”,却丝毫也没有兴趣。是那种成亿人民嗷嗷待哺,成百万人死于饥饿的“繁荣”吗?是那种在所谓“保卫印度法”的法西斯法令的名义下任意逮捕公民和对参加反饥饿游行示威的人民群众进行血腥镇压的“民主”吗?对不起,这些东西,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统治下的旧中国也是有的,早在十六年前,我们把它们当作垃圾,一扫而光。
本来,谁都知道,印度新总理这一次是在印度国内粮食危机严重恶化和经济日益破产的情况下到美国去访问的。据“印度新闻处”三月二十四日说,美印双方会谈的主题之一,是印度独立以来空前未有的粮食危机。印度总理当然有自由到美国去乞讨面包。对此,中国人民并不愿意过问。但是,印度总理为什么要在向华盛顿乞求面包的同时,非要大反一通中国不可呢?显然,印度总理是拿反华作为讨好美帝国主义的一种手段,目的是求得华尔街大老板多施舍一些罢了。
印度总理做得未免太不体面了!

三月三十日,巴基斯坦的最大城市卡拉奇的市政委员会在真纳公园举行市民招待会,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图为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等在卡拉奇市民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