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妇女集会纪念“三八”节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越南北方妇女表示坚决同南方姐妹并肩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河内市各界妇女代表七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和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在会上讲话,热烈表扬一年来北方妇女在抗美救国斗争中表现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她们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她号召北方妇女展开学习南方妇女的竞赛,进一步开展“三承担”运动,与南方姐妹们一起,打败美国侵略者。
大会最后通过决议,热烈响应开展学习南方妇女的竞赛运动,为抗美救国的事业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据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平壤市妇女七日举行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朝鲜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锦子在会上作了报告。她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不择手段地进行野蛮挣扎,都绝对阻挡不了越南妇女和人民的英勇斗争。
崔锦子说,决心同越南人民生死与共的朝鲜人民和妇女,将进一步加强同越南兄弟的战斗团结,并且深信得到全世界人民有力支持和声援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妇女,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朝鲜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据新华社康开八日电 老挝康开市各界妇女八日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庆祝越南南方解放妇女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老挝妇女联合会书记处第二书记娘·杜西·西沙堤在讲话中赞扬了老挝爱国妇女和越南南方爱国妇女各自在抗美救国斗争和生产斗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特别是今年一月和二月先后向老挝中下寮解放区和富科特山—查尔平原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的罪行。她指出,美帝国主义遭到的失败越惨重,就越猖狂,因此全体老挝妇女必须更加提高警惕,继续进行最坚决的斗争。
据巴特寮电台八日广播: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八日就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向老挝全国妇女发出号召书,勉励她们进一步加强团结,发扬爱国精神和加深对敌人的仇恨,为彻底打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把老挝建设成为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约七千名日本妇女,六日在横须贺美国第七舰队基地附近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集会。她们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要求美国军队从日本滚出去。会上通过了反对美国核舰队闯进横须贺和反对南越傀儡总理阮高其访问日本的决议。会后,与会妇女举着标语牌和旗帜,在横须贺的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七日电 刚果(布)妇女六日在这里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和游行,庆祝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成立一周年和国际劳动妇女节。
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主席赛利纳·扬扎夫人在集会上的讲话中说,刚果妇女毫不留情地谴责帝国主义者利用恩克鲁玛不在的情况下,在加纳策动了政变。她还说,“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无情地谴责美国继续在越南的土地上进行侵略战争。”
妇女们举行了游行。在长长的队伍中,有妇女组织的各部门成员、女民兵、女学生和少先队员。
据新华社渥太华七日电 一群加拿大妇女六日开始在渥太华皮尔逊总理的宅邸举行通宵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要求加拿大采取强硬的态度反对美国的越南政策。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决定
武装部队重新设立政委取消军衔制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报纸八日登载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关于在武装部队内重新设立政治委员的决定和关于取消武装部队军衔制的命令。
关于在武装部队内重新设立政治委员的决定说,在武装部队面临着新的更大的任务的条件下,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指战员的思想水平、革命的觉悟和警惕性,加强集体领导和集体智慧,考虑到民族解放战争的经验和解放初期关于政治委员的重大作用的经验,人民议会主席团决定在所有部队和军事机构中重新设立政治委员的职务。
这个决定在公布后立即生效。
决定宣布一九五五年关于取消政治委员职务并建立单一指挥制的决议失效。
关于取消武装部队军衔制的命令规定取消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军衔制,军人级别按照在武装部队相应机构内所担负的职务确定。
这个命令在今年五月一日起生效。

亚非记协和亚非舆论谴责英美策划加纳政变
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击帝国主义进攻
新华社八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就加纳局势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对显然是由英美帝国主义及其卑鄙的同谋者和人民的叛徒所策动的加纳的反革命军事政变表示最大最强烈的愤慨,并强烈地抗议非法逮捕和野蛮屠杀加纳领导人和新闻工作者的行动。
加纳这一事件又一次证明了,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非洲、亚洲和世界各地积极地策划政变,无所不用其极地阻碍和破坏人民争取独立和进步的事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意识到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给非洲的前途所带来的危险,诚恳地向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它的亚洲和非洲的成员呼吁,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制止帝国主义形形色色的侵略阴谋,并动员起来制止正在非洲许多国家扼杀人民的独立的帝国主义的罪恶行为。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呼吁世界新闻工作者特别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对加纳和非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斗争表示他们的战斗的声援和坚决的支持,号召所有会员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背信弃义的进攻。
正如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进步力量野蛮地进行罪恶的屠杀和迫害,加纳反动的军事领袖们的活动,是帝国主义发动的总攻势的一部分。
加纳反动的军事领袖们的活动是在帝国主义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反对非洲所有进步力量的团结的总战略的范围之内的。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深信,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疯狂挣扎只能激起非洲各国人民的更高的警惕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更大的决心。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公开侵略的办法和公开或隐蔽的军事征服的办法,加紧把新独立的国家重新变成殖民地并加紧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非洲革命的前景是好的,非洲必须摆脱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剥削和压迫。
支持非洲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在非洲进行斗争、取得完全的民族独立以及经济解放、繁荣和进步,这是所有的亚非新闻工作者的义务。
亚非人民和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万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斯瓦希利文《自由报》发表社论,支持几内亚、马里、坦桑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退出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以抗议加纳政变当局的代表出席会议。
这家报纸要求提防帝国主义对非洲的阴谋,并强调指出:“狼总是要吃人的。”
这家报纸坚决支持尼雷尔总统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尼雷尔总统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准备欢迎恩克鲁玛博士前来坦桑尼亚。
《民族主义者报》八日发表社论谴责加纳的军事政变。它说,在政变发生以后,从政变当局同英国恢复外交关系等一系列行动看来,如果对这次接管政权的行动是谁操纵的还存在过疑问的话,那末现在就没有必要了。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六日报道,在巴基斯坦的阿拉伯学生联合会五日通过决议指出,加纳政变是反动的、预谋的、预先策划的。
决议谴责新老殖民主义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和进步的阴谋。
决议还说:美国“这个所谓自由世界的领袖从来不承认自决原则。它在克什米尔和巴勒斯坦反对这一原则,今天它又在越南进行大规模屠杀。”
决议谈到阿拉伯国家的情况时说:“我们毫不含糊地谴责美国和英国用阴谋和罪恶的手段,在阿拉伯世界制造混乱。阿拉伯的安全和独立的真正危险就是这只隐藏的魔爪,它通过以色列正在制造无穷的麻烦以便保持它在阿拉伯世界心脏中建立起来的罪恶的以色列。”

袴田里见同志在千叶县集会上谴责佐藤政府为美帝效劳
号召反对美帝在日本修建机场运兵侵越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六日在千叶县富里村群众大会上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东京羽田机场向南越大批运送美国侵略军,号召日本人民起来反对佐藤政府在东京新建一个为美国扩大侵略战争服务的“国际飞机场”的阴谋。
六日下午,有三千名日本群众在佐藤政府准备新建“国际机场”的千叶县富里村附近举行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
袴田里见在大会上揭露,随着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战争,每月至少有八十架到一百架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和“飞虎航空公司”的飞机把大批侵越美军运到羽田机场,然后再经过冲绳或马尼拉运往南越。现在,每月经东京羽田机场转往南越的侵越美军约有一万三千多人。他们到达羽田后,由于害怕暴露运兵真相,被严禁离开机场。
袴田说,佐藤政府最近拼命地叫嚷,说什么作为民用国际机场的羽田机场已经太“小”,不能满足需要,企图把最近日本和一些外国民航公司的客机接连失事的责任推到羽田机场“小”这一点上。袴田指出,这是佐藤政府的弥天大谎。羽田机场“小”的真正原因,是美国在军事上利用它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他说,二月四日全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东京湾降落时失事,坠入海中造成重大惨案,就是因为当时受到三架美国军用飞机优先降落的影响。
袴田说,佐藤政府现在借口羽田机场“小”,阴谋霸占农民土地在富里修建一个新的大规模的“国际机场”,这是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为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战争效劳。
袴田号召与会群众和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坚决反对佐藤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修建为侵略目的服务的所谓“国际机场”的阴谋。
抗议大会是由千叶县富里村和八街町的反对修建“国际机场”同盟、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千叶县实行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参加大会的除了当地的农民外,东京都、埼玉县和群马县的各阶层人民一千多人也赶来参加了大会,表示他们坚决支持农民的斗争。与会群众手里举着标语牌,头上扎着表示斗争决心的手巾,肩上挂着写有“坚决反对修建新机场!”口号的布带。情绪极为激昂。当地群众还特地在八街町的村子口修建了一个“团结小屋”和了望台,以严密监视企图强行修建“国际机场”的人员闯进村里。
参加大会的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西泽富夫、日共国会议员谷口善太郎、社会党国会议员小川三男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贯彻各项要求中央实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堀真琴等人。
大会一致通过了表示坚决反对修建机场的斗争宣言。会后,群众冒着严寒和雨雪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沿路受到人们的热情鼓励和欢迎。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谴责佐藤政府正在适应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把日本置于美国“核保护伞”之下。
《赤旗报》指出,佐藤政府在美国使日本变成核基地的企图已经表面化的时候,特别是在檀香山会议后美国加紧推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时候,发表关于“核保护伞”问题的“统一见解”,公开承认日本已经参加美国(以攻击中国为目的)的“核战略体制”,这一点特别值得重视。
《赤旗报》说,事实上日本已经成为美国准备发动核战争的基地和协助美国进行核讹诈的帮凶。日本首相佐藤最近也表示:“根据美日安全条约,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不论是在佐世保、还是在横须贺停泊都是被允许的。”
日本“防卫厅”长官(相当于国防部长)松野赖三十九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公开承认:“从今年开始的第三次扩军计划是针对中国的,它具有‘伸缩性’,可以‘应付一切变化’。”

美军霸占日本空域危害民航交通
三架民用客机最近在日本失事使三百多人死亡
据新华社东京八日电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七日发表文章揭露最近在日本连续发生日本和外国航空公司的客机失事的根本原因是日本人不能自由使用日本的领空。美国利用日美“安全条约”,占用日本许多优良的机场,并且在日本天空设置“美军专用空域”,造成民用航线“拥挤不堪”,因此,经常发生事故。
据报道,二月四日,全日本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的波音727型客机,坠落于东京湾,飞机上的驾驶员、旅客等共一百三十三人全部死亡;三月四日,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的道格拉斯DC8型喷气式客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时与地面设施相撞起火,死亡六十四人;三月五日,英国海外航空公司波音707型喷气式客机在富士山附近坠毁,机上一百二十四人全部死亡。
文章说:最近美国为了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大量包租美国民航公司的运输机,通过日本向南越运送武器、弹药和兵员,致使每天从羽田机场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班次大大增加。据统计,一九五五年平均每天起飞和降落的班机八十二架次,到去年八月,每天增加到三百到三百三十架次,相当于过去的四倍,造成了民航机线路和民用机场“严重拥挤”。

佐藤公然鼓吹“日美安全条约具有核报复力”
供认日本加入美帝反华“核战略”
“防卫厅”长官叫嚷日本要实现核武装
新华社东京八日电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等人七日下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公开承认日本政府通过日美“安全条约”已经加入了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核战略体制”。
佐藤说,“日美安全条约,具有核报复力”,它包括日本接受美国使用一切武器的“保障”。
椎名悦三郎说:“日美安全条约是‘传家宝刀’”,“它可以发挥(所有武器的)实力”。
“防卫厅”长官(相当于国防部长)松野赖三叫嚷说:日本的“防卫力量”,必须考虑进行“特殊的改革”,这暗示着日本要从美国引进核武器,实现核武装。
同时,松野再一次攻击中国为了防御而进行的核试验。他胡说:“中国的核武装,如果能顺利地进行,对我国是个威胁”。
《赤旗报》八日在一条消息中指出,佐藤、椎名等人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发言,比前几天日本政府公然承认日本已经进入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的“统一见解”又进了一步。它证明日美“安全条约”通过去年一月佐藤访美时同约翰逊签定的共同声明已经成为实质上的“核保障体制”。日本政府关于“日美‘安全条约’具有核报复力”的发言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三日在美国参议院讲的“日美安全条约,考虑到美中战争的危险性”的话联系起来,说明日美“安全条约”完全是攻击性、侵略性的条约。
据报道,佐藤政府为了加紧扩军备战,正策划向这次国会提出一系列复活军国主义的法律草案。它除了提出“与联合国合作法案”以便制造向海外派兵的“法律根据”外,还准备向国会提出有关扩大军事基地法案和把日本“防卫厅”升格为国防省(国防部)的法案以及其他法律草案。据《赤旗报》揭露,设置“国防省”是为了把决定出兵的权限交给国防大臣并且便利于制定“处理紧急事态”等各项法西斯法令。(附图片)
佐藤的架势 江 帆

阿尔及利亚新任大使拜会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八日讯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谢里夫·萨赫利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陈副总理接见法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法国妇女团体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伊兰·德·李普考斯基夫人率领的法国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章蕴、吴全衡。(附图片)
三月八日,陈毅副总理接见由法国妇女团体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伊兰·德·李普考斯基夫人(左五)率领的法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到东京
据新华社东京八日电 由杨朔率领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七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
日本邀请团体负责人、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日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金子满广、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主席本条嘉久雄、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三好一、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等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坂本德松在致欢迎词时说: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日本,将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杨朔在讲话中说,中国代表团到日本访问,是为了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并为了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

我全总代表团到叙利亚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应叙利亚工人工会总联合会的邀请,由王家宠率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五日晚到达这里。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叙利亚工人工会总联合会的主席哈利德·琼迪和其他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华农也到机场迎接。

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接待观众
新华社来比锡六日电 一九六六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在五日晚上举行开幕式后,在六日开始接待参观者。
六日整个上午,中国馆就接待了约两万名观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布施和一些部长在中国展览团团长王文林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展览馆。
中国这次展出的有两千九百五十多种工业品、农产品、手工艺品和书籍等。中国馆的总面积有一千五百平方米。

马里财政和贸易部经济司司长离京
新华社八日讯 马里财政和贸易部经济司司长乌玛尔·库利巴利,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王明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特尼马·特拉奥雷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短评

核恶霸的嘴脸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美国国会原子能委员会就所谓“防止核扩散”问题,发表了一个声明。他除了大肆诬蔑和攻击中国之外,主要讲了这样几点:一、美国可以继续随意进行核扩军,苏联这样的国家也可以有一份,而其他非核国家发展核武器就要“引起力量均势方面重大的、破坏稳定的变动”;二、非核国家可以由美国来“提供保证”;三、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内搞的让西德染指核武器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同防止扩散“并无矛盾”。
千句并一句,麦克纳马拉的话就是一个意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他把威胁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的美国这个核恶霸,描绘成“天官赐福”:所有的非核国家,都可以指望依靠它提供“保护”。如果哪个国家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那就是打破“力量均势”。
“力量均势”是什么意思呢?拆穿了说,就是要力图继续保持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地位。美帝国主义对于自己核垄断地位的动摇是十分不舒服的。但是,无情的事实却是,美国核霸王的垄断地位早已被打破了。麦克纳马拉所以这样大肆鼓吹“防止核扩散”,就是还想保持美国的一点核优势,以便作为它核讹诈的资本。当然,在这个问题上,麦克纳马拉在他的声明中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意图,这就是要同苏联领导在所谓“防止核扩散”的问题上作一笔肮脏的政治交易。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战场上大吃败仗,在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怒火中狼奔豕突,在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大权旁落,凡此种种,都表明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已经成了一场春梦。在核武器的问题上,也是如此。老实说,美帝国主义这个核霸王的地位已经崩溃了,它的核讹诈的手段在革命人民面前也早已吃不开了。

麦克纳马拉道破了“防止核扩散”骗局
力图促成美苏核交易维护两国核垄断地位
压别国接受美国核“保护”扩大核战略体系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七日在国会原子能委员会作证时再次强调“美国政府一定要制止核武器扩散的决心”,并且对中国为了自卫而发展核武器的立场,大为恼怒。
麦克纳马拉的证词说明美国推行“防止核扩散”的骗局是为了维持它的核垄断地位。麦克纳马拉大谈“防止核扩散”对其他国家的“利益”。但是他自己也承认,“限制核武器扩散对我们(美国)是最有利的”。他还说,“美国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有明显的国家利益”。麦克纳马拉强调要使非核国家发展核武器的行动“受到克制”,要缔结“一项反对核扩散的条约使签字国受到重要的法律、道义和政治限制”。但是麦克纳马拉表明,在设法束缚其他国家发展国防力量的时候,美国自己仍将随意继续进行核扩军。他说,美国关于“防止核扩散”的“计划的每一部分都有军事意义。这个计划的每一部分都必须加以仔细的考虑以确保我们在每一阶段都考虑到我们总的安全利益”,美国“必须继续保持我们的力量和安全,作为我们进行不扩散努力的巩固的基础。”
麦克纳马拉的证词还表明,美国和苏联领导一样,竭力想促成“防止核扩散”协议,为美苏进一步合作铺平道路。他一方面表示美国将继续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核力量,但是又一再强调美国的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分享政策”同所谓“防止核扩散”“并无矛盾”,并且希望苏联“不应误解我们的意图”。
麦克纳马拉把缔结这样一项“防止核扩散”条约列为美国的首要任务,并且大肆诽谤中国。他攻击中国国防部长林彪以“咄咄逼人的方式”讲话,并且把中国为了反对美国核讹诈而发展核武器说成是“表明了共产党中国的侵略性意图”。他特别在他虚构的所谓中国核“威胁”的问题上大作文章,说什么中国发展核武器威胁到
“在它周围的国家”。接着他露骨地说明美国将在这个幌子下压迫其他国家接受美国的核保护,把它们拉进美国的核战略体系。他说,“同共产党中国接壤的国家将需要有某种保证,即如果它们放弃搞核武器的话‘将得到保护’。”他还无耻地说,联合国或其他某些“多边”集团应当提供这种“保证”,“我认为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同其他非核国家和核国家一起作出适当的安排来保证非核国家免于受到核攻击。”
麦克纳马拉的这些话明显地说明,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不但是“遏制”中国的国际大阴谋,而且是美国进一步威胁、控制和侵略所谓“中国接壤国家”的战略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