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撰文纪念国际妇女节
南越妇女为解放南方战斗到底
无数姐妹在各条战线上表现了英雄、不屈、忠厚和能干的高贵品质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会长、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最近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和纪念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发表文章,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妇女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的巨大贡献,并号召她们继续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拿出自己全部的革命热情来完成共同的任务: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这篇题为《在为争取祖国的解放而进行武装斗争中的越南南方妇女》的文章指出,广大的越南南方妇女参加了武装斗争。她们同男人一起,用智谋夺取敌人的枪支,攻下敌人的据点,惩办恶棍,摧毁伪政权,捣毁“战略村”。她们还在各地领导了起义,勇敢地直接指挥战斗,为粉碎敌人的统治,建立战斗村,成立各种武装队伍,决心保卫村庄,粉碎敌人的一切“扫荡”阴谋等工作作出了许多贡献。
文章说,斗争的熔炉冶炼出越南南方妇女钢铁般的意志。许多善良的妇女已经成了勇敢的战士和天才的指战员。在解放武装力量的队伍中,有越来越多的姐妹直接拿枪杀敌,直接组织和指挥战斗,在所有各个战场上,连同在敌人的首脑机关集中的城市里,都给予了敌人致命的打击。最能代表姐妹们的是两位解放军英雄阮氏坞和谢氏娇。她们的名字和成绩,使越南全体人民都感到钦佩和敬爱。自从美国强盗增派军队侵入南方以来,在歼美勇士的行列中,已经出现了许多象张氏顺、七莫等出色妇女。她们为南方妇女增添了光彩。
文章说,为了服务前线,数以万计的姐妹加入了各个民工队,从战区到前线,所有各条道路上都响彻着姐妹们的脚步声。为了保证满足前线的一切需要,每个人都自愿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以至生命。许多姐妹在火海弹雨中往来运送弹药、搬运伤员。不知多少姐妹在各个军医、军用、军械部门和生产单位中,日夜辛勤地劳动着,保证部队的每一瓶药、每一颗子弹、每一件衣服和每一碗饭的供应。各个电影放映队和文工团的姐妹们,奔驰在前线和后方,鼓励战士们英勇杀敌。
文章说,在武装力量的建设工作中,必须提到各位战士母亲。她们全心全力扶养部队,接待伤员回家养伤,还不顾自己年老力衰,自愿到前线服务。越南南方妇女还热情地动员丈夫和儿子参军,承担一切家务。
文章说,在总结妇女在过去几年中的武装斗争成绩时,有几个突出的特点:一,在这第二次抗战中,越来越多的京族和山区少数民族妇女参加了武装活动,在武装力量的所有各个部门的工作中都有妇女参加。这一点证明了妇女的革命觉悟程度得到不断的提高,抗美救国的意识越来越高涨。二,在武装斗争的战线上,一切工作,妇女都可以做,并且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证明妇女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妇女的毅力是非常坚强的。
文章指出,越南南方妇女在政治斗争中、在生产战线上和在武装活动中,以自己的这些成绩,获得了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授予一级“铜墙”勋章的崇高荣誉,配得上越南人民革命党授予的“英雄、不屈、忠厚、能干”的称号。这些成绩是南方妇女高度民族觉悟和阶级觉悟的结晶,是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美国侵略者及其卖国走狗的高度仇恨的结晶。越南南方姐妹都清楚地理解到:只有当民族和工农获得完全解放的时候,妇女才能真正地从旧社会的枷锁中解放出来。由于这样,姊妹们更加提高了勇敢精神和牺牲精神,发扬了越南妇女的坚韧不拔、刻苦耐劳的品质。坚持参加了各项军事活动。这个成绩也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组织和教育南方妇女,领导她们在抗美救国道路上勇猛前进的结果。
文章说:目前,由于美帝国主义增兵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还要艰苦和残酷。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充满着光荣,也充满着艰难。我们妇女要努力提高各方面的水平,坚定战斗到底的立场,拿出自己的全部革命热情来完成共同任务: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这条救国的道路也正是我们妇女自救的唯一道路。我们要同全民一齐站起来,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歼灭美军和伪军。文章号召全体南方妇女同开展“三承担”运动的北方妇女进行竞赛,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

痛打美国飞贼 活捉美伪特务 保卫钢铁运输线
越南女民兵在抗美救国斗争前线英勇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广大女民兵,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目前,越南北方的女民兵总人数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每个乡、村和大多数机关、工厂,都已经建立起女民兵组织。女民兵们英勇地参加战斗和为战斗服务。在河内市,已有成万名妇女参加了民兵组织。在第三军区各地,成十万妇女分别参加了猎机组、战斗值班组、战斗运输组和救护组等各种战斗组织。参加战斗值班和猎机组的女民兵射手,都经过良好的训练,并经过多次的战斗锻炼,能够同人民军防空部队的强大炮火密切配合,打击敌机。义安省演州县的女民兵,在过去一年中,除了同男民兵一起用步枪和轻机枪打落八架美国飞机外,还配合防空部队打落二十多架敌机。这个县T乡的女民兵们,参加了保卫第一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的战斗。美国强盗飞机向这座桥轰炸了三十多次,每次都受到了严厉的惩罚。女民兵副排长邓氏清是一位出色的机枪射手,她率领的机枪组,曾用第一排子弹击落美国F—8U型飞机一架。
女民兵们还勇敢地捕捉跳伞着陆的美国飞行员。安沛省的一个女民兵班长、岱族姑娘梁氏美,在一次战斗中发现一个美国飞行员企图跳伞逃命,她便立即率领着她的女民兵班,跟踪追捕,终于把这个美国强盗俘获了。
在越南北方边防、海防线上,也有广大的女民兵和男民兵一起,不分昼夜,不避风雨,警惕地执行着保卫人民安全的任务。守卫在十七度线非军事区北缘的永灵区女民兵胡氏当,同另一位女民兵一起,在一个漆黑的雨夜里,活捉住一个刚从边海河南岸偷渡过来的美伪武装特务,并缴获了他的一支手枪。
英雄的越南女民兵,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积极投入保卫钢铁运输线的斗争。义安省的女民兵同全省人民一起,在过去一年中共修筑了五千多公里长的公路。还有许多女民兵已学会了拆卸定时炸弹的本领,使美国强盗妄图破坏越南北方运输线的一切阴谋诡计遭到了失败。(附图片)
在“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的口号下,越南北方广大民兵热烈开展练兵竞赛,提高对空作战技术。图为广平省的两好(战斗好、生产好)战士、大烽合作社的民兵负责人范氏常在练习射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出入枪林弹雨 源源运送物资
老挝妇女火线运输队英勇支援前方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老挝川圹省解放区广大妇女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犯富科特山—查尔平原地区的战斗中,川圹地区广大青年妇女积极支援前线,同男青年们一起,不顾敌机轰炸和大炮的轰击,把弹药、粮食及慰劳品源源运到前方。在战地附近的青年妇女全部组织了起来,有的到前线服务,有的负责警戒,有的坚持生产和照顾儿童。
在川圹省爱国军民去年底歼灭伪十三机动团的战斗中,芒方和芒安地区的妇女们组织了一支妇女武装运输队,在敌机疯狂轰炸扫射下,英勇地为前线部队运输物资。
在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的两次川圹保卫战中,川圹市和郊区的许多妇女也组织了许多火线运输队,把粮食弹药和其它用品直接运往前沿阵地。
有一次,川圹市的女青年同当地男青年一起,翻山涉水,为战斗部队把一门重炮拉到一个高地上去。当时,敌机不断骚扰,敌人大炮也不断轰击,但是,他们在“坚决打垮敌人”的口号的鼓舞下,终于把大炮胜利地拉上了高地。还有一次,一个村庄的女青年会负责人坎菀率领八位英雄姐妹,冒着枪林弹雨把粮弹和慰问品送到川圹市的屏障——普希山的前沿阵地。当她们到达离敌人只有二百米的地方的时候,敌人突然向她们猛动地扫射起来,她们就在山上匍匐前进,坚持把物资送上阵地。当前沿阵地上战士看到后立刻赶去迎接她们的时候,她们激动地对战士们说:“你们狠狠打击敌人,我们一定保证你们不缺粮、不缺弹。”当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她们还直接拿起了不久前才学会使用的武器同战士们一起打击敌人。

郭氏庄英雄塑象屹立西贡街头
西贡群众组织起来保卫塑象使敌人不敢破坏
在西贡闹市区的大市场,屹立着一个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牺牲的越南南方女英雄郭氏庄的塑象。人们景仰它、爱护它,而敌人仇恨它,想毁掉它,但是,它一直屹立在那里。
这位女英雄是一位勇敢的爱国青年学生。一九六三年,有一次她带头举行反对美伪集团的示威游行,敌人开枪镇压,她英勇地牺牲了。她那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感动着人们。为了永久纪念她,西贡一个美术学院的学生,特地做了一个她的塑象,并且把塑象安放在西贡市中心最热闹的大市场上。
美伪集团把这个塑象看成眼中钉,总想把塑象除掉。他们经常派特务、流氓来破坏。于是群众就组织起来保护塑象,不断地进行反破坏的斗争,敌人的阴谋不断地被粉碎了。敌人怕强行破坏会火上加油,激起群众更大的愤怒和反抗,更无法对付,所以对长期屹立在那里的塑象无可奈何。为了纪念这位女英雄,西贡市民把这个最热闹的“西贡大市场”叫作“郭氏庄市场”,并且还把市场对面的“延鸿公园”叫作“郭氏庄公园”。
(新华社)(附图片)
这是西贡市青年在南越女英雄郭氏庄的塑象前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发

朝鲜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增派帮凶军去南越
决不能对美朴集团的挑衅行为袖手旁观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傀儡政权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决定再派一个师和一个团的战斗部队到南越去的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新决定,是对越南人民和为争取自由、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所有亚洲和非洲人民的凶恶挑战,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密切地注视着这种挑衅行为,决不会袖手旁观。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硬要增兵南越,他们将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将象以往那样,继续给予正在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兄弟的越南人民以各种形式的必要的援助。
声明号召南朝鲜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斗争,要求立即撤回那些已经被送到南越去了的南朝鲜青年。
声明强调指出,南朝鲜士兵必须拒绝把他们硬拉到南越去替美帝国主义卖命,必须掉转枪口打敌人,以人民的名义惩罚敌人。声明说,这是他们能够免于一死和找到生路的唯一的爱国行动。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人民的一切战争行动,必须立即把它的侵略军和所有仆从军从越南南方撤出去。
据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美帝国主义最近不断向南朝鲜增运各种武器,加强南朝鲜傀儡军的装备,以便从这些傀儡军中抽出更多的人去南越当炮灰。
据报道,美国在二月二十五日把一百二十艘战艇运到南朝鲜,交给了朴正熙集团的军队。去年十一月,美国已经把另外三十艘战艇运进南朝鲜。
另据报道,美国政府不久前向朴正熙集团保证,在本财政年度完成三个南朝鲜后备师的装备更新,以便把它们改编成现役作战部队。

学习南越英雄姐妹的革命精神
首都妇女集会庆祝南越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
全国妇联致电南越妇女解放联合会热烈祝贺节日
据新华社七日讯首都各界妇女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姐妹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罗琼、曹孟君、杨蕴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主持大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员黄万里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了关于越南南方妇女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英雄事迹的长篇报告。
刘清扬首先在会上讲话。她热情地赞扬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团结越南南方广大妇女群众,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作出的巨大贡献。她说,中国妇女为有越南南方姐妹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要以她们为榜样,学习她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黄万里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说,拥有二百多万会员的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在祖国解放事业和抗美救国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给予越南南方妇女极高的评价。
他说,越南南方妇女取得的成就,是同越南南方人民和英雄的解放军的英勇战斗,以及越南北方人民的支援分不开的;是和全世界妇女、尤其是中国妇女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认识到,中国人民和妇女是我们生死与共的真诚的战友。
黄万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残酷杀害无辜妇女和儿童的滔天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使用了比法西斯强盗希特勒还要野蛮的手段残害越南南方妇女。现在越南南方已经有十五万妇女参加了游击队、民兵、自卫队的行列,她们勇敢机智地出没在战火纷飞的战场,出现在游行示威的队伍里,出现在深山丛林中从各个方面来打击美国侵略者。
黄万里在结束讲话时高呼: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在发给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的一份电报中赞扬越南南方妇女为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全国妇联在电报中重申:中国妇女和全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将坚定不移地同越南南方兄弟姐妹站在一起,肩并肩,手携手,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而共同战斗到底。
全国妇联是为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成立五周年而致电越南南方这个妇女解放组织的。全国妇联在贺电中还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姐妹致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全国妇联在贺电中赞扬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五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紧密团结广大妇女群众,在前线和后方积极参加抗美救国斗争。电报指出,越南南方妇女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为全世界被压迫、求解放的妇女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是对她们的极大的鼓舞。
全国妇联在电报中祝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要求富马对召开三亲王会晤表明诚意
富马应对美国及其走狗进攻富科特山承担责任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二月二十四日打给富马亲王的电报中指出,富马亲王应对美国及其走狗向川圹省富科特山发动的明目张胆的进攻承担责任。
电报指出,二月四日,在美国顾问直接指挥下,贡勒军队和泰国军队在从泰国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配合下,大举进攻川圹省富科特山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力量的阵地,这是极其明目张胆的和蓄谋已久的进攻解放区的行动。这一行动显然是同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对中寮和下寮地区的新军事阴谋相联系的。电报说,上述对富科特山的进攻使得老挝局势更加紧张和严重,并且也是老挝三亲王举行会晤的巨大障碍之一。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过去和现在都要求老挝三方面在老挝三方所签订的各项协议的基础上,举行谈判,以便寻求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
电报要求富马亲王在三亲王会晤的问题上表明诚意,不要坚持以右派集团所控制的琅勃拉邦王都为会谈的地点,而是应该共同找到一个能够保证三方安全、并得到三方赞成的会晤地点。

腊斯克再次叫嚷要与中国为敌
富布赖特承认侵越政策已使美国处境孤立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官员继续叫嚷扩大侵越战争,进行战争讹诈,同时对中国加紧攻击和诬蔑。
国务卿腊斯克在六日的一次电视节目中再次叫嚷美国要在南越“取胜”,继续履行它在南越的“义务”。他说什么如果美国从越南撤退,就将面临“比现在已经看到的更大的危险”。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明明受到全世界空前广泛和严厉的谴责,腊斯克为了替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壮胆,竟荒谬到吹嘘什么有许多小国支持美国在越南的行动。他厚着脸皮说瞎话,说什么如果美国在越南取胜那末“一百个小国将会松一口气”。
腊斯克在讲话中着重攻击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侵略的立场。他叫嚷“使北京得出使用武力是没有前途的这一结论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他同意“共产党世界里的人——东欧的人”的看法,即今天世界上的头号问题是如何使北京走向“和平共处”。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在同英国政府会谈后在六日到达日内瓦时,也放肆地反诬中国奉行“侵略政策”。
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夏普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嚷支持美国总统顾问、前驻南越“大使”泰勒提出的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防港。他说什么“从军事上看这是一个好主意”。
美国政府大员扩大侵略的战争叫嚣,吓不倒抗美斗争的各国人民,却引起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无尽的忧虑不安和无止无休的争吵。美国统治集团中的某些代表人物虽然赞成约翰逊政府继续侵占南越的政策,但是对政府不断扩大战争的冒险做法的后果表示担忧。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六日宣布外委会将从八日起就开始新的辩论。富布赖特特别担心美国政府扩大战争的做法“能在几乎任何时候”引起中美交战。他指责美国在亚洲奉行“老式帝国主义的传统政策”。和腊斯克的吹嘘相反,富布赖特承认美国侵越政策已经使美国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他说美国呼吁它的盟国对南越提供援助,但其他国家都持消极态度,这就证明美国的政策在全世界得不到支持。富布赖特对美国军方最近吹嘘的所谓在越南已经出现有利于美国和南越的转折的欺骗宣传表示怀疑,他说,“他们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也是这么对我们说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联赔偿法国侨民财产
开罗消息:阿联和法国两国代表团四日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宣布,两国草签了一项关于向法国侨民赔偿由于阿联国有化法令而受到影响或被查封的法国侨民的财产或资金的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阿联将支付由于一九六一年颁布的国有化法令所涉及的法国企业的全部资财。
美波士顿报业工人罢工
波士顿消息: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近一千五百名印刷工人和邮递工人,六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使波士顿的五家日报不能出版。
罢工是由印刷工人工会分会和邮递工人工会分会发起的。
据报道,这是波士顿报界九年来的第三次大规模罢工。
美国又进行地下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五日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六次核武器试验,也是一九六三年八月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的第六十三次核武器试验。
奥地利国民院选举揭晓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国民院(即下议院)的选举六日结束。
在所有一百六十五个席位中,人民党占八十五席,比原来增加了四席;社会党七十四席,比原来失去了两席。人民党二十年来第一次在议会选举中取得过半数多数。
奥地利的上届选举是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举行的。

美国对外侵略连遭失败矛盾重重
约翰逊下令设立统一协调机构
据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日批准成立一个以国务卿腊斯克为首的高级部际委员会,协调美国政府从事对外活动各机构之间的矛盾,统一指导它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侵略活动。
白宫宣布,除了某些军事活动外,这个委员会将直接监督美国政府各部门的对外活动,并且有权作出决定。成立这个委员会的“全部目的,在于使我们在处理对外事务中职责分明”,“使得处理复杂的对外事务的几个部门能够更好更快地集中它们的努力”。

我内务部长会见并欢宴越南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内务部部长曾山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武公辅为首的越南城市管理工作考察团。会见时在座的有:内务部副部长黄庆熙,北京市副市长崔月犁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苏安等也在座。会见后,曾山设宴欢迎越南客人。
考察团是在二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应邀参加罗全国农业社联盟成立大会
我代表团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盟成立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率领下,七日晨乘火车抵达布加勒斯特。
罗共中央农业部部长、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盟筹备委员会委员斯·马特、罗马尼亚最高农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米库列斯库和副主席尼·约内斯库等到车站欢迎。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栋也到车站迎接。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和先期到达北京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德驻华大使柯尔特奉调离任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奉调离任,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