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帝国主义扑灭不了非洲革命
几内亚青年组织说加纳人民反帝反殖斗争一定胜利
苏丹公众舆论说加纳政变激起了非洲人民反帝圣战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强调帝国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科纳克里六日电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六日在打给加纳全国青年的电报中,谴责英国等帝国主义国家在加纳策动政变。电报指出,西方国家的这个行动是企图扑灭非洲的革命。这个电报是在加纳独立九周年时发出的。
电报对决心要粉碎听命于英帝国主义的叛乱的全体加纳青年和人民,表示敬意。电报表示深信,加纳青年和人民会表现出高度政治觉悟,拿起武器进行斗争,直到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平和非洲独立的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电报保证无条件地支持加纳青年和人民。它说,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同几内亚人民军一道,将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创造力量贡献给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而进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的真正解放事业。
新华社喀土穆六日电 苏丹人民民主党主席阿卜杜拉·拉赫曼三日就加纳政变发表谈话说,帝国主义想利用加纳作为基地,进攻正在为巩固自己独立而斗争的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他指出,加纳政变激起了非洲人民开始对帝国主义及其在非洲的共谋者进行圣战。他宣布,苏丹人民在加纳人民目前的苦难中将支持他们。
苏丹《天天报》六日发表评论说,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支持恩克鲁玛是真正的非洲团结的一种表现。它赞扬恩克鲁玛要求从非洲消灭帝国主义,如果必要的话,可以使用武力。
《舆论报》六日发表评论,赞扬杜尔支持恩克鲁玛。它说,帝国主义对此感到惊慌失措。
新华社科纳克里六日电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最近在科纳克里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勾结加纳叛徒在加纳发动阴险的政变,推翻加纳的合法政府。
声明说:帝国主义妄图扼杀亚非各国人民的自由。但是从历史发展来看,帝国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被统治和被剥削的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是不可阻挡的。
常设书记处在声明中表示深信,光荣的加纳人民决不会让帝国主义剥削者夺走自己的革命果实,他们将永远忠实于自己开拓的正确道路。
书记处重申无条件地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它呼吁全体亚非法律工作者以及所有善良的人,加强支援正在同自由和和平的敌人作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

越南《人民报》说加纳和非洲人民必将粉碎帝国主义阴谋
任何力量阻挡不了非洲民族解放潮流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日发表社论指出,帝国主义者阻挡不了加纳和其他非洲国家为巩固民族独立而继续前进的步伐。
社论指出,加纳二月二十四日发生的反对恩克鲁玛总统的军事政变,充分证明了帝国主义者破坏非洲国家独立的粗暴政策。这个政变的反动性质从一开始就暴露无遗。
社论说,由美、英帝国主义在幕后操纵的加纳军事政变,激起了非洲进步舆论的无比愤慨。非洲的舆论广泛表示支持恩克鲁玛和加纳人民,强调指出二月二十四日的军事政变是帝国主义反对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一个极其严重的行动,是破坏非洲反对帝国主义的大团结的一种阴谋。
社论指出,加纳的军事政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证明:帝国主义是永远不会自动放弃非洲的。对非洲国家来说,为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而团结斗争的问题是当前关系生死存亡的问题。
社论说,越南人民对帝国主义者制造加纳政变一事感到异常愤怒。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加纳人民和恩克鲁玛总统为击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而进行的新的斗争。
社论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采取的明目张胆的颠覆办法,只能证明它们对非洲汹涌澎湃的民族解放革命潮流的惊惶不安。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这个潮流。越南人民同非洲革命人民一样坚信,加纳和非洲必将继续前进,必将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破坏手段,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恩克鲁玛总统谴责帝国主义及其爪牙的破坏活动
号召加纳人民以坚韧不拔精神粉碎叛乱
恩克鲁玛总统和杜尔总统到达马里受到凯塔总统热烈欢迎
新华社科纳克里六日电 在加纳独立九周年(三月六日)前夕,恩克鲁玛总统在通过几内亚电台向加纳人民发表的讲话中说,他将尽他最大的努力来“粉碎这一罪恶的叛乱”。他号召加纳人民鼓起勇气,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永远前进,决不后退。
恩克鲁玛首先说:“就是在
(九年前)这一天,加纳人民联合起来的力量从英帝国主义手里取得了独立。这个成就不是一件轻易的事。它使我们大家都付出了牺牲,遭受了痛苦和损失。”
他说:“直到我到达中国的北京之后,我才得知我的武装部队的某些人员在我的某些警察人员的支持下着手推翻我的政府。我知道,你们一向是忠于我、忠于党和政府的,我期望你们大家在这个考验的时刻,不顾恫吓,保持坚定的决心和坚决进行抵抗。”
他接着列举了在他领导下的人民大会党在国内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
恩克鲁玛指责叛乱者“逮捕、扣留和暗杀部长们、党的文职官员和工会工作者以及乱杀手无寸铁的男女”。他说,“我知道你们有勇气和有决心!我知道你们对这一无法无天的叛乱感到愤怒的程度。我知道你们在适合的时机将会采取主动粉碎叛乱。党的魄力将保证重新挽回你们的尊严和人格。至于我个人,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粉碎这一罪恶的叛乱。”
恩克鲁玛说:“在我们党为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有过对手和敌人。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以及它们的爪牙和走狗一直就不是我们的朋友。他们曾经企图通过种种办法来破坏人民大会党所做的工作。他们的一切企图都遭到了失败。甚至几次谋害我的生命的企图也遭到了失败。”
他指出:“在加纳发生的不是政变,而是叛乱,它将被它自己的行动所粉碎。”他说,“造谣诬蔑诋毁不了一个勇敢而有胆量的人。不久我将再同你们在一起。”
恩克鲁玛指出,叛乱者“发布命令说我们的独立九周年——我们的这个伟大的日子——不应该庆祝了。这证明他们违反了加纳群众的坚决意志。他们不允许你们庆祝独立九周年——伟大的国庆日——这一事实表明他们在摧残我们花了多年工夫建造起来的事业。”
恩克鲁玛最后号召加纳人民鼓起勇气,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永远前进,决不后退。他说:已经发生的事情只不过是我们斗争中的一个阶段,是会过去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新华社巴马科七日电 恩克鲁玛总统和塞古·杜尔总统七日上午由科纳克里乘同一架飞机到达巴马科。他们在机场上受到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马里苏丹联盟党的领导人和马里政府的部长们。
恩克鲁玛下飞机后,首先同马里总统和其他人拥抱。机场上演奏了加纳、几内亚和马里的国歌。三位总统一同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他们同乘一辆敞篷车去总统府。
随同恩克鲁玛总统和杜尔总统到达巴马科的,有几内亚外交部长朗萨纳·贝阿沃吉,以及其他几内亚高级官员和加纳高级官员。

三月七日,撤离加纳的中国专家和中国驻加纳大使馆部分工作人员抵京,和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三月五日,帮助加纳建设的中国建筑专家组组长周勤文抵达上海时,由医务工作者抬下飞机。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

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公敌的狰狞面目更加暴露
美国宣布准备向加纳政变当局提供财经援助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宣布,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向加纳政变当局提供财政、经济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特五日说: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首脑安克拉“已经公开表示向若干方面寻求外援,已经同我们进行了接洽,我们正在研究这个要求”。
同一天,法新社引用华盛顿“可靠人士”的话说,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正在考虑”加纳政变当局向它提出的给予财政援助的要求。
加纳政变当局首脑安克拉二日晚上在向全国广播讲话中曾宣布,加纳不久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继续谈判,“目的是得到财政、经济援助”。
他表示,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将履行它对美国在加纳投资的沃尔特铝公司的义务,并将向这个美国公司提供“一切帮助”。
安克拉在同一次广播讲话中还说:所有现存的加纳国营公司将被作为一个紧迫问题予以研究,其中一些公司将改变成私营。加纳经济中的私营部分将向“加纳人和非加纳人开放”。
他指出,政变当局“没有国有化的计划”,并“将努力来最后废除在经济方面的人口控制”。
在安克拉广播讲话的第二天,加纳政变当局的经济委员会主席奥马布透露,它急需大约一千五百万英镑的贷款。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负责人不久即将前来加纳。
美国报纸继续为加纳军事政变叫好。
《纽约邮报》一日和二日接连刊登文章,说政变是“美国的一个巨大胜利”,并且夸奖政变头子说,他们的头一批行动和言论引起了“希望”。

也门总理阿姆里和阿拉伯工会组织等
赞扬杜尔总统支持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七日讯 萨那消息:也门总理阿姆里六日赞扬几内亚总统杜尔对恩克鲁玛总统的支持。
阿姆里谈到最近在非洲发生的军事政变时指出,这是帝国主义不断策划的反对非洲人民的自由和进步的阴谋,“目的是保持帝国主义在这个大陆的势力和剥削”。
他强调指出,斗争中的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将获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和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五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在加纳策动军事政变。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的声明谴责“帝国主义最近在非洲的阴谋”,号召非洲劳动人民警惕新殖民主义的阴谋和他们对非洲人民的革命成果的威胁。声明号召非洲工人团结起来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还表示支持加纳人民和恩克鲁玛总统。
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谴责“加纳的反动政变”,并且号召非洲工人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

警惕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又一反革命阴谋
阿拉伯各国谴责美英策划建立“伊斯兰条约”集团镇压民族民主运动
沙特阿拉伯伊朗两国国王公然发起召开伊斯兰首脑会议为美英效劳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去年年底以来,中东忽然出现了拼凑所谓“伊斯兰条约”的鬼鬼祟祟的活动。但是它刚一露头,真面目就被揭穿,阿拉伯各国人民群起愤怒声讨。
阿拉伯舆论很快就指出,这个“条约”是美国和英国策划的、披上伊斯兰宗教外衣的一种军事和政治联盟,它的目的是要镇压这一地区的民族民主运动、分裂阿拉伯国家的队伍。
美英帝国主义策划这个条约的消息,早在去年十二月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出访伊朗之前就开始透露出来了。西方报纸早在去年十二月就报道,华盛顿已经指使费萨尔国王和伊朗国王执行建立“伊斯兰条约”的任务。
在费萨尔访问伊朗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国王一致同意要发起召开伊斯兰首脑会议,提供“讨论伊斯兰国家所关心的问题的机会和提供使它们达到团结和保卫它们利益的起点”。后来费萨尔在一月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说,召开伊斯兰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他说,原则上已经决定成立一个“由若干伊斯兰国家组成的伊斯兰委员会”来发起召开伊斯兰会议。
开罗报纸透露,这个策划中的条约将包括从马格里布到阿拉伯湾的十来个伊斯兰国家,其中有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湾的几个小酋长国。这个条约的策划人甚至打算把“马来西亚”等也算作今后可能的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费萨尔从德黑兰回国后不久就宣布,英国和美国将给沙特阿拉伯三亿美元的空军武器和装备。突尼斯杂志《青年非洲》去年十二月在谈到英国和美国同沙特阿拉伯的军火交易时说,这笔交易同费萨尔国王访问伊朗和他在那里要求建立“伊斯兰阵线”有关。如果英国没有得到关于这些武器将用于建立一支名为“伊斯兰阵线”的“苏伊士以东”部队的保证,英国是不会向沙特阿拉伯提供这些武器的。报纸还说,华盛顿所关心的是,使石油问题不发生任何意外情况。
这一切阴谋策划逃不过阿拉伯人民对这个条约的警惕,并且激起了他们普遍的抗议。
阿联总统纳赛尔指出,“伊斯兰条约”是美英两国政策的产物,是一个帝国主义的阴谋,它的目的是同解放运动作对,阴谋反对阿拉伯人民,把他们拉进西方势力范围。阿拉伯人民将打倒“伊斯兰条约”,就象他们以前打倒巴格达条约一样。
叙利亚总理扎因三月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谴责包括“伊斯兰条约”在内的所有帝国主义条约。叙利亚舆论明白表示,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引诱某些阿拉伯国家置身于阿拉伯团结之外的任何阴谋。
也门总统萨拉勒三月三日说,所有的阿拉伯人民反对“伊斯兰条约”。他强调必须同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和策划中的“伊斯兰条约”进行斗争。
伊拉克总统阿里夫最近在访问阿联时说过,“我们不接受也不允许有帝国主义牵涉在里面的条约。”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二月十一日说:阿尔及利亚反对以建立新的政治组织为目标的穆斯林领导人会议。
科威特外交大臣表示,科威特不赞成参加这个条约。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达乌德·侯赛尼在阿尔及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英国是这一条约的幕后操纵者。这两个国家在巴格达条约遭到失败之后,企图通过这一条约实行它们的侵略政策。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三月一日发表声明,谴责“伊斯兰条约”是帝国主义企图使巴格达条约复活的一个新阴谋。声明指出,这个条约的目的是联合所有反动力量来阻止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潮流。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阿联国民议会五日谴责帝国主义在中东策划“伊斯兰条约”,企图为帝国主义效劳,打击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和损害巴勒斯坦的事业。
国民议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指出,阿拉伯人民不会受种种口号的欺骗,不让帝国主义或反动派渗透到他们的队伍中去。国民议会阿拉伯事务委员会在决议通过之前作了一项关于这一问题的报告指出,阿拉伯人民和伊斯兰世界早就遭受帝国主义之害,帝国主义任意分割阿拉伯世界,发表贝尔福宣言,把阿拉伯的一部分分割出去。
报告说,阿拉伯民族在拒绝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和所有其它帝国主义条约之后,仍然坚决地反对所有的联盟。
阿联总理毛希丁在议会辩论后表示阿联政府同议会的意见一致。他说,阿拉伯人民能够击败条约或其他任何帝国主义阴谋。

纽约公众示威要求释放埃普顿
哈莱姆区黑人群众愤怒谴责美国当局法西斯迫害
英属圭亚那人民进步党领袖贾根呼吁撤销对埃普顿的控诉
本报讯美国当局对美国进步劳工党副主席、黑人领袖威廉·埃普顿进行非法逮捕和审讯的法西斯行为,激起美国广大公众的愤慨。他们纷纷谴责美国统治集团的暴行,并坚决要求释放埃普顿。
据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周报报道,埃普顿被捕以后,三百多纽约市民在监狱前面进行了示威。他们手持“释放埃普顿!”、“监禁埃普顿决不能使我们停止斗争”,“三K党杀人警察横行霸道而无辜的人遭到逮捕”等标语牌游行了两个小时,并向路人散发传单,解释示威的意义。参加游行示威的有出租汽车司机工会的工人、搬运工人、铁路工人、学生、反战运动参加者、贫民窟居民等。他们沿途高呼口号。一个黑人妇女推着儿童车参加了示威行列,她说,“斗争是一致的”。有人在法官的住宅前面举行了示威。
埃普顿兼任进步劳工党纽约哈莱姆区主席。他的被捕引起哈莱姆区黑人居民的莫大愤慨。据《挑战》周报记者在街头与一些行人谈话的记录,一个失业的售货员说,“一九六四年的爆发事件(指哈莱姆区黑人抗暴斗争)并不是种族暴动。我们起义反对聚居区的情况。埃普顿的被控诉是不公道的,他并没有得到宪法规定的权利来陈述他对黑人生活情况的意见。这个国家口称言论自由权,但是美国黑人并没有这个自由,埃普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机械工人说,这是“反对黑人真正领袖的又一个把戏。我们不会忘记这个陷害,我们也不会忘记现在陷害埃普顿的人,正是暗杀马尔科姆·爱克斯的同一个敌人”。
《挑战》周报还报道美国反战团体“越南日委员会”声援埃普顿的言论说,“纽约市政府和州政府正在说,哈莱姆起义是埃普顿一个人发动而保持下去的。它们正在企图隐瞒人民愤怒的真正原因。一九六四年夏天哈莱姆起义是由于哈莱姆区和遍布美国的其他贫民窟中的黑人所忍受的警察暴行、高昂的房租、拥挤不堪的住房和数不清的其他的侮辱造成的。在起义期间,埃普顿主张哈莱姆人民有权举行示威反对他们的生活条件。这样,埃普顿显然是被陷害的。埃普顿的被判有罪是在对越南战争的激烈反对正在扩大的时候,也正是在美国政府加强对越南人民灭绝种族的战争、计划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的时候,这不是偶合。埃普顿强烈反对战争,他呼吁他的兄弟们不要向越南人民作战,他说,‘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就在这个国家(美国)里’。我们要求取消对埃普顿的控告,撤回对他的判罪。我们要求立即释放埃普顿”。
《挑战》周报还报道了一些国外公众声援埃普顿的电文。
新西兰工人行动运动给埃普顿的电文说,“工人行动运动衷心支持你和进步劳工党。”英属圭亚那人民进步党领袖贾根的电报说,“我们强烈谴责利用一九六四年哈莱姆起义事件以犯罪的无政府主义来控告埃普顿的阴谋。(这件事)表明美国社会没有消除种族歧视。必须立即撤销所有控诉各点。”(附图片)
美国纽约公众举行示威要求释放黑人领袖埃普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