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论办点
张平化
对于办点,在湖南,正经历着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
过去我们也办点,但是不经常、不系统、不坚持。当然,一直坚持下来的也有,但这是少数,多数没有坚持下来。过去基点经常搬家,搬来搬去,成效不大。一九六三年以来,省、地、县委的负责同志搞了几批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搞完之后,就留下一些同志继续坚持办点。现在,各级党委都在有计划地办点,有些部门也参加办,有些大队办了重点生产队,有些生产队办了试验田。到目前为止,全省区以上领导机关办的点共有一千二百六十一个大队,占全省大队总数的百分之二;耕地面积共一百六十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点九;办点干部共七千多人。连同公社党委办的点,共计近四千个大队。这样,就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基点网、示范网,对推动全省工作起了重大的作用。我们的许多工作都是从点上开始,许多经验都是先从点上集中起来,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创造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两年多来,很多同志都尝到了办点的甜头。现在,为了把我们的点办得更好,我想就下面几个问题讲一些意见。
办点的意义
首先,办点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起点。矛盾的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一般存在于个别之中。人的认识过程就是由个别到一般、又由一般到个别的发展过程。这是客观规律。不论认识世界或改造世界,都要从点上开始。一个领导机关,如果不办点,就不能取得系统的直接经验,就不能正确的认识世界。一个人的经验,不外乎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两种。我们所学习的间接经验,都是别人的直接经验。要真正把别人的经验学到手,一定要有自己的直接经验作基础。直接经验从那里来?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首先从点上的实践中来。世界上那么多的麻雀,不必要也不可能同时解剖,解剖一两只麻雀,就可以知道千千万万只麻雀。办点就是“解剖麻雀”。
人的认识过程是这样,实践过程也是这样。改造社会,改造自然,都是从点上开始的。毛主席在井冈山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之火,就是点;原,就是面。星火燎原,就是由点到面。这是讲的改造社会。改造自然也要从点上开始。农民犁田,是一丘丘地犁,开荒也是一块一块地开。工业生产,也要从点上开始。地质钻探,只能一孔一孔地钻。机械,是由一个一个零件和部件组成的。湘绣的美丽图景,也是一针一线地绣成的。能不能举出一个例子不是从点上开始的呢?我相信举不出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一定是由点到面的过程。不蹲点,不办点,不先在点上做工作,那就不能前进一步。万里长征是从第一步开始的,不走第一步,怎么能行万里呢?我们要认识这个客观规律。谁要违背它,就不能真正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第二,办点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必要保证。毛主席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所指出的“一般和个别相结合”,
“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这是我党的群众路线领导方法的两个基本点。坚持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就要坚持这两个基本点。没有一般号召不行。没有计划,没有动员,就不能使广大群众知道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法;要使全党和人民群众都知道党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就要有一般号召。但如果只有一般号召,而没有具体指导,那就成为一般化,不能解决问题。所谓具体指导,就是领导机关、领导人员把所作的计划,所发的指示,所制定的政策,首先在点上去实行。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和点上的干部、群众一起商量,一起调查研究,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点上取得经验,在点上训练干部,在点上考验我们的决定、指示、政策是否正确。如果在点上实行得很好,证明是正确的,就可以推广;在点上实行得不那么好,证明不完全正确,就要修改和补充;如果完全不好,证明完全错了,就要彻底纠正,改弦更张。领导亲自动手,点上试行的结果,就能直接地、迅速地反映到领导机关来,反映到领导人员的脑子里来。集中点上的情况、经验和问题,就可以充实一般号召,丰富我们的指导思想,及时地指导面上的工作。
领导机关、领导人员与群众相结合,不可能同时和全省三千七百万人相结合,而只能首先和点上的群众相结合。政治工作干部、技术工作干部和劳动群众三结合,也首先在点上结合。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基地,就是没有根,到处飘浮。比方说,我们搞农业的,没有几个贫下中农作知心朋友,没有几个劳动模范经常在一起,无话不谈,没有几个科学人员保持经常的接触,交换意见,商量办事,那是一定办不好的。到那里找这样的知心朋友?就要到点上去找。领导干部深入办点,就可以直接听到群众的呼声,直接反映群众的情绪和要求,直接总结群众的经验,并通过和点上群众的结合,同全省广大群众紧密地联系起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是群众路线的根本原则。从群众中来,首先是从点上的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首先是到点上的群众中去;集中起来,首先是从点上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也首先在点上坚持下去。来来去去,都要从点上开始。这样的反复过程,就能帮助我们领导机关了解情况,制定政策,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肯定成绩,推广经验。所以说,坚持办点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必要保证。没有这个保证,群众路线是要落空的。不用这种方法怎么做领导工作呢?无非是靠走马观花,听汇报,看文件,开会议,打电话,靠统计表报。完全依靠这些去指导工作,危险得很!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蹲点,不蹲点,就没有领导的资格。毛主席再三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那末,我们在那里调查?首先在点上调查。当然面上也要调查。毛主席再三地教导我们,一定要下一番苦功,切切实实地去调查研究。要下去蹲点,到生产大队、生产队,到工厂,到商店,去蹲点。
第三,办点既是培养典型,也是培养干部。典型示范,是一种很重要的工作方法。有了典型,才能有效地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把广大面上的工作带动起来。因为,有了典型,才有东西可比,并从中找到差距,才有丰富的内容可学,才有明确的目标可赶,才有条件帮助别人,才有超的对象。基点是一所很好的学校,既是党校,又是科学技术学校。在这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教材;在这里,有非常高明的老师,这就是劳动群众。毛主席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在点上进行各项工作,能够学到很多实际知识,可以更好地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的指示、政策,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在实际斗争中,可以更好地锻炼我们的革命意志,培养吃大苦、耐大劳,敢于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学会运用毛泽东思想去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本领。所以,长期坚持办点,就能够培养出一支又红又专,能文能武,过得硬的干部队伍。凡属长期坚持下来的点,都出了人材。
以阶级斗争为纲,三大革命一齐抓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是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它的总纲是阶级斗争。现阶段的阶级斗争,就是两条道路的斗争。究竟是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资本主义道路,这是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集中表现,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这个矛盾解决得好,点就办得好,这个矛盾解决得不好,点就办不好。毛主席反复教导我们: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错综复杂的、曲折的、时起时伏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走到斜路上去。因此,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要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办点也要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纲举才能目张。不要以为搞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阶级斗争就解决了,只是搞建设了。如果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立起来,那就要犯大错误。事实证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阶级斗争仍然存在,仍然相当尖锐,相当复杂。在思想领域方面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就远远没有解决。在生产方针上,经营管理上,分配政策上,都还存在着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此外,阶级敌人还存在,还在或明或暗地进行破坏活动。因此,要防止和纠正忽视阶级斗争的倾向。
是不是可以忽视生产斗争呢?不能。阶级斗争是生产发展的动力,生产斗争是阶级斗争的重要阵地。要取得阶级斗争的胜利,使社会主义阵地不断地巩固和扩大,就必须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把生产斗争搞好。社会主义生产发展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人民的收入就能不断的增加,生活水平就能不断的提高。这样,就能够有力地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人民更加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使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必须是生产发展,经济繁荣,在这个基础上,把其他各项事业发展起来。因此,阶级斗争的成果一定要落实到生产建设上去。
科学实验是生产斗争的开路先锋。要稳产高产没有科学技术是不可能的。同自然界作斗争,我们有很多规律还没有摸到。所以,必须大搞科学实验,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认识和掌握自然规律,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使我们在和自然界作斗争中取得更多的自由。农业八字宪法,是农业科学的基本纲领,它的每一个字都有无穷无尽的学问;八个字联系起来,又有无穷无尽的学问;在八字宪法的基础上扩而大之,更有无穷无尽的学问。怎样把它运用得好,真正发挥它的威力,要很好地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全面地、因时因地制宜地贯彻八字宪法。根据我省农业的现实情况,改良土壤,改善水利条件,种植和积制肥料,培育和推广良种等项工作,更要特别抓紧。
科学实验,是为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服务的。我们要实现稳产高产,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大农业,就必须掌握科学技术,必须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
三大革命运动,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轻视阶级斗争就是轻视政治。我们的基点,应当在突出政治这一根本问题上,成为广大面上的榜样。突出政治,就是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以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推动一切。只有这样,才能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摆正。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了解情况,正确地执行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缺点,促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健康地迅速地向前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充分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干部思想革命化和作风革命化,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永不变色。
作风问题
我们的基点,不但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起示范作用,而且要在三大作风上起示范作用,用三大作风来搞好三大革命运动。三大作风,是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提出来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办点就是要以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发扬我党的优良作风,来进行三大革命运动。
办点的同志,要树立整体观念,立足基点,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一个点上。点是为面服务的,为面上增产创造经验的。有一些东西,不可能一下子在面上都铺开,在点上先行一步是可以的,这不是特殊化。但是,把按计划应该分配给面上的东西拿走,这是本位主义、个人主义,而不是共产主义风格。
再就是要有大寨精神,自力更生。当然,不是完全不要国家支援,有些地方少量的贷款支援还是必要的。省、地、县委负责同志办的点,要特别注意。因为我们有便利条件,要什么有什么,不注意,就会变成恩赐观点。归根到底,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干、苦干、穷干、巧干!
为了树立优良作风,办点的各级党委负责同志都要深入实际,亲自动手。身教胜于言教。有些同志工作深入,作风艰苦,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劳动,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对干部和群众都有很大的教育,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是值得学习的。要树立好的作风,还要同各种歪风作斗争,有破有立。特别是领导同志办的点更要注意这个问题。斗争的方法是发动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划清是非界线,做好思想工作。关键是我们各级领导做冷静的促进派。既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又要头脑冷静,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革命干劲一定要鼓足,但要把干劲鼓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鼓在调查研究上,鼓在科学实验上,鼓在群众工作上,鼓在耐心的思想教育上,鼓在细致的组织工作上。
普及与提高
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又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这是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来的。这条原则对办点,对处理点面关系也完全适用。不办点,就不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就不能走好群众路线,就不能创造经验,及时指导面上的工作。当我们已经有了一批成功经验的时候,问题就是如何推广得快些、好些。要防止在小圈子里跳来跳去。要以点促面,以面促点,要开门办点。在小范围搞试验是必要的,但如果创造了经验,不去推广,不去普及,经验再好也不起作用。孤芳独赏,做科学游戏,对社会主义事业没有多大意义。当然,没有把握的,没有试验成功的,不要匆忙推广。但已经成功的、行之有效的,不敢迅速推广也是不对的。现在要强调推广。推广,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这个“超”字,很有意义。没有超,就没有跃进,就不符合客观规律。因为客观规律是后来居上。办点的同志既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又要真心诚意帮助别人;当人家超过了自己的时候,又向人家学习,再超过他们,这才是正确的态度。群众运动,是千千万万人的活动,每时每刻都会出现新的东西。我们要不断地总结群众的经验,才能提高。“独秀”是不可能提高的。桂林有个独秀峰,其实,它比周围的峰都矮。原因是基础低。真正的高要基础雄厚。喜马拉雅山为什么高?因为它在帕米尔高原上。珠穆朗玛峰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高峰,是因为它有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作基础。普及与提高,这两个矛盾方面,是相反相成的。我们要善于运用事物的矛盾法则来指导群众运动。在普及提高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这篇文章是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作者在
湖南省委农业基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蹲点是革命的科学的工作方法
山西盂县县委书记 梁和义 县委常委 高承治
蹲不住和蹲得住
“领导蹲点,取得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这是最科学的工作方法。过去,我们虽然也想这样做,但是蹲点老蹲不住,往往蹲不多久,就会被机关事务性的工作拉回来。点上难以取到成功的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也就无从谈起。因之,工作中一般号召多,领导一般化。
为什么蹲不下去?在一九六三年全县开始学大寨时,县委专题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联系思想,联系实际,从总结经验教训入手,在思想认识上进行革命。我们认识到:过去不能认真坚持蹲点,最主要的是没有真正认识领导干部蹲点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和领导作风革命,是走不走群众路线、能不能和群众同甘共苦的问题。思想不革命,怕苦怕累,下去就蹲不住、蹲不稳;或者是人虽下去了,但坐不下来;不是加强调查研究,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以点带面,而是“满天飞”。结果点不成为点,无法指导面,工作仍是一般化。认识有所提高之后,大家深深感到,要想把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高潮,必须思想革命化,机关革命化,彻底改变过去的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必须深入基层,蹲下来和群众一起学大寨,搞样板。这样,县委在大搞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的同时,首先带头走出办公室。
在县委的带动下,许多县社领导干部也纷纷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蹲点,当革命的实干家。县有县的点,社有社的点,部门有部门的点。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紧密结合了起来。县委在一九六三年培养了十二个典型。一九六四年县社领导干部大部分蹲点后,全县的点扩大到一百零五个,一九六五年又增加到一百四十九个。有了这样多的点,全县就以这些重点队为旗帜,开展了“一带二、一片红”的比学赶帮超运动。使得学大寨运动由小到大,全县开花。
主观定点和客观选点
蹲点的目的是为了带面。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虽然也提倡蹲点,但目的不明确,往往是为搞点而搞点,从主观愿望出发定点,孤立地搞点。结果不仅是典型培养起来很费力,一下树立不起来,就是树立起来了,周围群众也不心服口服,不能真正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县委总结了这个经验教训以后,认识到:要培养典型,就必须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只有在群众运动中涌现出的活典型,才是真正具有说服力的。为此,我们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始终坚持了在群众运动中搞点。方法是抓苗头,抓一点红,发现那个大队有先进苗头,有一技之长,就召集周围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进行参观、座谈。是好经验就学,有缺点就提。这样,一个队的先进经验不断得到充实、发展和提高,由一技之长到几技之长,由一个先进苗头到几个先进苗头,就逐渐成为周围大队所公认的典型了。这样涌现出来的典型,是发扬大寨精神、坚持自力更生的活典型,领导上不给吃物质上的“偏饭”,群众就没有不信服的。
在选点树点中,我们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还特别注意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在不同地区树立不同的典型。按照全县自然特点,划为丘陵区、土石山区、高寒区、平旱区、小水区等五种不同地区,各树自己的典型,这样,开展比学赶帮超,就能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样板,赶有目标,学的好学,帮的好帮。另一个是注意了在一般队和后进队中培养典型。如果光在先进队树立典型,一般队特别是后进队往往有高不可攀之感,学赶信心不足。而在后进队树起典型,因为原来的条件相差不多,甲队跑前,乙队落后,不仅对周围的后进队震动很大,而且对周围的先进队,也有很大的推动,学赶先进就容易形成群众自觉的行动。
点带面和面促点
实践证明,点与面好比火车头与车厢的关系,有了突出的点,就会出现先进的面。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创造点是前提。但是只守住这个点,忽视面上的工作,点上的工作做得再好,面上的工作也难以形成真正的群众运动。因此,我们采取了立足于点,着眼于面的工作方法。县委对每个蹲点干部的要求是:要在点上蹲得住,面上跑得勤,搞好一个点,带好一个片。这样,就能够突破一点,取得领导经验,又能够以点上工作促进面上工作的发展。为了使点面紧紧挂钩,加强点带面,面促点的相互作用,我们又在全县开展了以“一带二”为中心的比学赶帮超运动。以学大寨好的一百四十九个标兵队为核心,按地区相近,条件相同,自愿结合等原则,采取“梅花式”的布点撒网方法,每个标兵队帮带二至三个一般队和后进队,共建立了一百四十九个“一带二”先进经验推广网。互相促进,共同前进。使全县五百三十一个大队全部都组织到“一带二”运动中来。
“一带二”,贵在坚持,好在经常。只有不断开展帮学活动,才能使先进经验推得广,传得快。为此,我们首先加强对帮学双方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先进队,是着重解决怕麻烦、怕吃亏、怕出力不讨好、怕别人超过自己等片面认识。树立脚踏本大队,眼望天安门,胸怀全世界,为革命而帮带兄弟队的远大理想。在后进队,是着重解决“怀疑论”和畏难情绪等思想障碍,树立人的因素第一的观念,树立为革命而学赶先进的思想,树立敢于“后来者居上”的雄心大志。特别是要使先进队明确自己的责任,认识“打铁先得本身硬”的道理。从而不断地创造新办法、传出新经验,真正发挥“一带二”的作用。
事物的发展规律,总是由不平衡到相对的平衡,再由相对的平衡到新的不平衡。因此,我们在开展“一带二”的同时,又抓了“二促一”,就是有意识地组织后进单位赶超先进。做法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在帮助他们找差距的同时,大大表扬他们的成绩,启发他们树立雄心壮志。帮助他们吃透两头:一头是点上的先进经验,一头是自己落后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当后进队有了明显的进步后,就及时运用后进单位的独到之处来促进先进队,促进先进单位“排新戏”。这样,后进队学习先进单位的多点红,先进队学习后进单位的一点红,就出现了“一带二”、“二促一”、一点带一片,多点带全县,先进队扶摇直上,一般队寸步不让,后进队迎头赶上的生动活泼的跃进局面。
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
能不能认真坚持蹲点带面的领导方法,这实际上是新与旧、正确与错误、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斗争的过程。
要在一个县的范围内由点到面普及大寨的革命精神,关键就是认真坚持领导蹲点,切实加强对
“一带二”的领导。县委把这个问题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不断检查,认真总结,有经验及时推广,有问题立即解决。全县从大搞机关革命化和职工干部思想革命化入手,从县、社两级选拔抽调了二百零九名思想觉悟高、立场坚定、熟悉农村工作、有一定领导水平的县级科局长和公社党委委员以上的骨干,深入生产第一线,既蹲点,又照顾面,具体组织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
蹲点干部到农村后,县委十分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提高,每年集训两次,进行“小整风”,提高思想,交流经验。并且规定了蹲点的八项守则,其中包括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革自己思想的命;培养提高基层干部,给基层干部当好参谋,不包办代替;突出政治,在干部群众中加强活的思想工作;坚决依靠贫下中农,坚持三同等。为了加强群众对蹲点干部的监督,每季由基层党支部进行一次鉴定。这样做,就促使蹲点干部既改造客观世界,又改造主观世界。全县一百四十九个“一带二”先进经验推广网,有七十二个搞成了全网红,涌现出六十八名模范蹲点干部。
我们在用蹲点带面的方法领导学大寨运动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先进的兄弟县比较,仍存在着不少差距。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以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认真坚持点面结合的方法,把学大寨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坚持为革命而蹲点
河北望都县委代理书记 马国庆
我从一九六四年五月开始到大西堤大队蹲点。下去蹲点,开头并不是自觉的。对于怎样蹲点、怎样深入工作,没有明确的认识。那时认为反正人到了点上,情况在点上摸,会议在点上开,工作在点上做,这就算蹲了点。思想没有下来,工作方法没有改变,还是原来在机关的那一套。了解情况靠听汇报、打电话,在干部圈子里转;布置工作用开大会的方法,每项工作凭老经验老生常谈一顿。用这些方法做领导工作,过去在机关时还没有感觉到不行,一到下边就不灵验了。
有一件事情对我的教育很深刻。一九六四年棉花播种的时候,我刚刚到点上。当时全县种棉的进度较慢,有的质量不太好。为解决这个问题,我急忙在城关公社召开了公社干部和县下乡干部会议。会议一直开到深夜。有的说进度慢是思想问题,有的说是由于措施不力等等,其说不一。问题的症结何在?到底有哪些思想问题?什么措施才算有力?弄不清楚。由于自己没有亲身参加实践,取得第一手材料,也无法判明是非,说服大家。最后,只好根据大家的意见,凭着以往的经验,勉强总结了当前农业生产抓五落实(任务、思想、措施、质量、领导)的经验。紧接着召开了三个公社干部参加的“现场会”。会议虽然是在现场开,可是仍然是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的老套套。结果大家都不感兴趣。说:“你说的要落实任务、保证质量等等,都很好,可我们要的是到底怎样适时播种?”这时使我感到,这些“经验”看来好象是点上来的,实际上不是从实践中来的,很浮浅,解决不了问题。为此,我由大队扎根到一个生产队,作为点中之点,亲身参加实践。当时发现主要问题是有些干部、群众有晚种的思想,所以按兵不动。问题发现以后,就在生产队搞出样板,又在现场开会,提问题,摆情况,大家讨论。这次终于找出了播种进度慢的原因,是干部、群众中存在麻痹思想和缺乏具体的组织工作。主要问题解决了,全县播种进度就加快了。
这件事情过后,我就带着怎样从根本上改变作风这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文章。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我才认识到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自己身子到了点上,思想还没有来到点上,还没有真正深入实际,还没有与旧的领导作风决裂。所以如此,是由于自己还没有彻底革命化,怕生活艰苦,怕工作困难。
认识提高了,我就摆脱了行政事务,下决心蹲了下来。首先抓住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一条,因为只有劳动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同贫下中农合成一体。开始,我到第四生产队整地,由于自己还没有真正放下架子,有时“指挥官”的派头又拿了出来,不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对待劳动。因此社员们说我不象庄稼人。这个批评,使我受到了教育。从此,下定决心踏踏实实地参加劳动,在劳动中改造自己。
蹲下来以后,坚决实行“三同”,亲手变革现实,亲手解决矛盾。在工作作风和方法上,逐步摸索“三破三立”:破一般号召的机关化的作风,立深入实际,找出经验,带动全面的作风;破样样都抓,抓而不紧的方法,立点中有点,抓点抓深,先行突破,搞出样板的方法;破官僚主义作风,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作风。经过下决心转变领导作风,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始尝到了深入实际的甜头。手头上积累了许多感性材料,了解到许多过去蹲机关、听汇报时根本了解不到的情况。这样再指导工作,心里就有底了,办法也多了,说话有份量了。例如在棉花播种工作中,到底有哪些具体问题?我在大西堤点上参加劳动中才弄清楚。针对这些问题,我和社员们研究改进办法,提出了五不耩:地不平不耩,不施底肥不耩,品种不对不耩,不浸种拌种不耩,不训练好扶耧手不耩。
又如一九六五年七月份,大部分社队的棉花蕾铃脱落,有的脱落得很严重,威胁着棉花增产。我带着这个问题,在点上召开了有十六个村的支部书记、技术推广站同志参加的现场会,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带着问题在棉田劳动、实践。对蕾铃脱落找出了五大原因:棉铃虫危害,整枝不细,营养不足,有炭疽病和人为的伤铃。大家又通过反复实践,认为要防止落铃主要矛盾是水,其次是肥。因此,必须克服麻痹松劲情绪,对棉花要水肥齐攻,保蕾保铃,增铃重,增产量。这个措施推到面上,很快奏效了。从此,我们坚持了通过劳动发现问题的办法。
蹲点是改进领导作风,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的重要措施,蹲点一年多以来,深深感到必须以毛泽东思想挂帅,不怕苦,不怕困难,坚持为革命而蹲点,才能蹲得好。否则,人下去思想不下去,作风不改变,只是形式上的蹲点,效果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