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们究竟在干什么勾当?
——评英苏两国政府首脑莫斯科会谈
本报评论员
英国工党政府和苏联领导人,在推行约翰逊政府“和谈”阴谋的活动中,起着十分活跃的作用。英苏两国高级官员接连互访之后,英国首相威尔逊又于二月下旬访苏,同柯西金等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这是苏联新领导上台以后英苏两国政府首脑第一次进行接触。他们会谈的内容相当广泛,但是,中心的议题是越南问题。
英苏会谈公报说,双方“坦率地阐述了自己对越南局势的有关观点”。乍看之下,似乎是你谈你的,我讲我的,两家之间距离很大。事情果真是这样吗?
公报的措词真是煞费了苦心。但是,威尔逊由于自己的需要,还是走漏了口风。他说,“我们的会晤是极其有益的”;他和柯西金“一致认为,军事手段不能解决越南问题”;“越南(问题)意味着不断笼罩着东西方总的关系的乌云。可是我认为,我们十分希望找到改善局势的方式方法,他们(指莫斯科)认为他们和我们在这方面可起作用”。
在英苏会谈期间,威尔逊还派遣他的国务大臣查尔方特,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进行了接触。英国报纸说,“约翰逊总统和柯西金都赞成查尔方特勋爵和(越南)驻莫斯科使节黎庄的四小时会谈,——虽然柯西金不能公开承认这一点。”在这次接触之后,威尔逊大放其风,造谣惑众。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已于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正地予以驳斥,并指责威尔逊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开脱罪责。
英苏莫斯科会谈在越南问题上究竟在搞些什么名堂,这就十分清楚了。
事实上,苏联领导同工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拉拉扯扯,并非自今日始。一年来,随着约翰逊政府一步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一次次推行“和谈”骗局,英国工党政府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接触,相互呼应,配合行动。
去年二月七日,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北方,企图迫使越南人民停止抵抗,屈膝投降。五天以后,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急忙飞往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越南问题举行紧急会谈。二月十六日,苏联领导就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正式建议,召开印度支那问题的没有先决条件的国际会议。同苏联的建议密切配合,英国政府二月二十日致函苏联,建议英苏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身份联合出面,就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意见。苏联领导和工党政府的这一策划,没有得逞。因为苏联的建议遭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拒绝;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建议,也就成了死胎。
去年四月间,苏联又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身份,建议召开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对此,英国马上响应。英、苏这个联合行动的目的,是企图利用这一会议作为渠道,来偷运约翰逊“无条件讨论”越南问题的私货。这个阴谋被柬埔寨王国政府识破,从而宣告破产。
去年六月,工党政府搞了一个所谓英联邦“和平使团”,力图兜售约翰逊政府的“和谈”方案。当时,苏联政府曾把一份备忘录交给这个“使团”,要它向越南人民“提出自己的建议”。苏联领导人表面上采取了超然的态度,实际上是要英国政府向越南人民施加压力。对此,威尔逊是心领神会的。他强调说:柯西金“叫我们的代表去河内”,因此英国“有责任通过我们所能有的任何手段来做这一工作”,以便“为重新召开葛罗米柯和斯图尔特共同主持下的日内瓦会议创造条件”。但是,工党政府策划的这一阴谋,并没有成功,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正地谴责了威尔逊的卑鄙图谋,并且拒绝接待这个所谓
“和平使团”。
去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英、苏两国外长在莫斯科会谈。苏联政府特别安排斯图尔特在莫斯科电视台发表演说。这位英国外交大臣在演说中公开要求英、苏一起“召开一次有关各国政府的会议。让这个会议尽快地安排停火”。斯图尔特回到伦敦之后说得更明白:“我不怀疑苏联政府如同我们一样切望使那里(指越南)的战斗结束”。
请看,一个倡议,一个响应;一个公开活动,一个暗中支持。苏联领导人同英国工党政府一搭一档,配合得多么紧密,多么协调!
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诱骗越南人民放下武器,使他们落入美国的“和谈”圈套,这是约翰逊政府绞尽脑汁、梦寐以求的。英国工党政府出于仇视民族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本性,出于投靠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在越南问题上积极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卒。苏联领导人同这样一个臭名远扬的美国走卒互相勾结,联合行动,显然也要在约翰逊政府推行“和谈”骗局的活动中大帮其忙。
当然,英国工党政府和苏联领导人扮演的角色,并不完全相同。威尔逊政府是明目张胆地干。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它拍手叫好;美帝国主义推行“和谈”骗局,它奔走呼号。而苏联领导人则另有一番做法。他们口头上也讲几句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话,装出一副支持越南人民的姿态。为着骗取越南人民和世界反帝人民的信任,为着便于控制越南抗战局势,更为着便于同美帝国主义讨价还价,他们有时还给越南一些军事援助。但是,他们真正的目的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把越南人民引向约翰逊政府“无条件讨论”的会议桌旁,力图实现新的“慕尼黑”阴谋。
从一年来的事实可以看出,苏联领导人在越南问题上的做法越来越狡猾了。起初,他们还抛头露面地活动。越到后来,他们的活动就越加隐蔽。但是,狐狸既然有一个偌大的尾巴,不管它怎样掩藏,总是要露出来的。人们看到,只要华盛顿抛出一点新货色,莫斯科立即或明或暗地积极活动,加以配合。最近华盛顿又在“和谈”骗局方面打出一张牌,故意在所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地位问题作了一些松动。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英、苏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就越南问题举行了会谈。虽然苏联领导人守口如瓶,但是从威尔逊在莫斯科的活动和反应,不难看出他们究竟在干什么勾当。
英、苏两国领导人在越南问题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是利用他们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进行的。众所周知,维护日内瓦协议是两主席的职责。目前,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侵略越南,已经把日内瓦协议践踏得不成样子。在这种情况下,两主席不去制止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侵略,反而帮助约翰逊政府兜售“和谈”骗局;不是要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越,反而要越南人民停止抵抗。这就表明,他们根本不是要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而是要越南人民容忍美国霸占南越,容忍美国分裂越南。这样的两主席,早已抛弃了他们所应有的立场,而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帮手。
英、苏两国领导人互相勾结,是各有一番打算的。威尔逊企图借此起所谓“东西方联系人”的作用,以抬高工党政府的身价,捞取政治资本。苏联领导人是要利用这条渠道,更便于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交易,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但是,所有这些打算,到头来,终将是春梦一场。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已深深地陷入侵略越南的泥坑而不能自拔。不管什么人,单独行动也好,串同一气也好,只要是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手,其结果,将同美帝国主义一样,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炮击归仁以北的符吉机场获得重大战果
南越解放军歼灭美军百余毁伤美机四十架
平定富安两省游击队粉碎敌人“扫荡”歼敌七百余名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日和二十一日先后在平定省和平顺省进行的战斗中,共歼灭敌人四百多名,击毁美国直升飞机三十架,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两架。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日晚在炮击平定省归仁以北符吉机场的战斗中,共击毁美国直升飞机三十架,击伤十架左右,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十一名,击毁敌军用卡车五辆。
平顺省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一日在藩切和麻林之间的公路上进行的阻击战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十六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两架,烧毁敌军车五辆,炸毁铁桥二座。
报道说,二月二十一日,敌人分两路出动,向藩切和麻林之间的公路沿线一带进行“扫荡”。其中一股包括一个伪保安连和另外五个排的敌军在离麻林十二公里的地方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阻击,当场被打死、打伤一百名左右。接着,解放武装力量还乘胜追击逃敌,消灭不少敌人。并且击溃了据守在麻林通往藩切“战略村”的敌人。
另一股一个伪保安连和四个排的敌军在四名美国侵略者的指挥下,从藩切出动“扫荡”,在离藩切六公里的地方也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阻击,被歼灭了一半。
解放武装力量还阻击了由藩切开来救援的另一股敌军,使他们受到重大伤亡。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和富安两省游击队二月份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给了美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以沉重的打击,共歼敌七百多名。
平定省各地游击队在二月份的头十天中就歼灭敌人五百一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二百二十八名。
富安省各地游击队在二月份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二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十名、南朝鲜帮凶军一百四十六名。此外,两省游击队还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二架,摧毁军车四辆。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市解放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在二月十七日中午十二时用炸药成功地爆炸了新山一机场附近的南越伪军总参谋部。
据初步消息,炸死、炸伤敌人一百三十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三十名。
解放武装力量在胜利完成任务后,已安全回到根据地。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会
研究了就反对官僚主义和树立革命的工作作风等采取的措施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此间报纸五日发表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十六次全会的公报。
公报说,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主持下,四日举行了中央第十六次全会。全会研究了最近就反对官僚主义斗争、树立革命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所采取的措施;研究了改组中央和区一级的党政机构的措施;研究了进一步加强人民军并使它进一步现代化的若干重要问题,以及即将提交人民议会通过的一九六六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指示。
公报说,全会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关于上述问题的有关决定。全会还决定向全体劳动党员、劳动人民、战士和军官发出一封公开信。这封信不久即将发表。

怀着满腔愤怒 痛歼美国飞贼
越南北方军民协同作战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这里五日公布,越南北方富寿、北太、广宁、清化等省军民和人民空军四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四架,其中一架是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这一天,美国强盗派遣多批喷气式战斗机和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侵入越南北方的富寿、北太、广宁、清化、义路、山萝、安沛、和平、义安等省上空,并轰炸和扫射富寿、和平、清化等省的许多居民区和经济设施。这是美国空军一月三十一日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以来的又一严重的“升级”步骤。
上述地区军民和人民空军战士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满腔愤怒,密切协同,猛烈痛击敌机,当场打落四架。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这里四日公布,越南北方和平省军民三日下午打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两架。
另据补充消息,一日,广平省军民除于二日已经公布的击落一架美机外,还击落另一架美国强盗飞机。南河省军民也于一日打落美国飞机一架。

老挝解放军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康开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五日广播:二月十六日美国强盗飞机十多架滥肆轰炸第七号公路沿线的村庄和富科特山地区。川圹省富科特山地区爱国武装力量在反击敌机的战斗中,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击伤三架。

专栏:短评

别有用心的诬蔑
老挝万象当局最近接连不断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一系列诬蔑,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在老挝活动,“侵犯老挝的中立”。俗话说,“狗嘴里长不出象牙”。对于万象当局的这种无稽之谈,本来是不值得认真对待的。但是,当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策划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这个时候,万象当局如此频繁地发出这种别有用心的狂叫,却很可注意。
谁都知道,万象当局不过是华盛顿的传声筒。美国国防部长在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就公开叫嚷:“北越是对老挝进行的侵略的经常泉源”。万象当局只是把这种调调用老挝语说出来。其目的,显然是要为美国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打掩护。
近来,美帝国主义不仅变本加厉地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指使老挝右派军队对老挝爱国力量发动疯狂进攻,而且阴谋直接出兵老挝,把老挝变成为第二个南越。万象当局按照华盛顿的意旨,捏造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进入老挝的鬼话,正是为了给美帝国主义实现它的这个罪恶计划制造借口。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四日发表声明,一针见血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卑鄙阴谋。
印度支那人民长期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打交道,对于它们的伎俩,是熟悉得很的。他们知道,每当华盛顿和它的代理人使劲叫嚷别人“侵略”,那就意味着它们打算采取新的侵略行动,因而要对它们加倍警惕,并且作好准备,以便给以迎头痛击。

苏美代表一唱一和急谋做成核交易
在裁军会议上拒绝中立国家的要求,力图维持苏美核垄断
新华社五日讯 日内瓦消息:美国和苏联为了维持两国的核垄断地位,三日在十七国裁军会议上就迅速缔结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作了一笔新的交易。它们不顾中立国家的反对,商定除讨论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以外,不讨论其他问题,以免使问题“复杂化”,妨碍尽快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认为,这表明苏美“两国朝可能的防止核扩散条约方面又靠近了一步”。
在三日的会议上,一些中立国家不满足于仅仅谈判建议中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要求把这个条约同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裁减核军备的措施联系起来。阿联代表哈拉夫说,如果要无核国家放弃拥有核武器的权利,核国家也应该承担义务,“开始减少和最后消除它们的核武器储存”。否则,这样一个条约就只会使目前核国家对核武器的垄断“永久化”,而“这正是世界广大舆论所担心的”。
但是,苏联和美国在会上一唱一和,拒绝了中立国家的要求。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会上说什么“实施防止扩散条约后无疑会有利于就其他问题取得协议”,“把几个措施交织在一起,或是使一个措施取决于其他措施的执行,这样是否有好处是值得怀疑的。这样会使已经很困难的谈判复杂化。”
美国代表费希尔在发言中说,美国希望防止扩散的协议“会使我们接近于就其他问题达成协议。”他说:“但是我们不能把一个措施的生效同另一个措施的生效连系起来。”
合众国际社写道:“查拉普金的发言受到西方官员的欢迎,认为这是对最后达成防止扩散条约的一个重大贡献。他们说,俄国现在看来准备真正认真谈判了。”

约翰逊政府决心扩大侵越战争
麦克纳马拉百般辩护欲盖弥彰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日刚刚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政府侵越战争的处境发表了声明,三日又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同一问题作证,为政府侵越政策进行狡辩,并且表示美国政府决心蛮干到底,甚至不惜冒同中国交战的危险。
包括总统约翰逊本人在内的美国政府大员,最近接二连三地就侵越政策发表公开和秘密的长篇讲话,唇焦舌敝地为侵越政策辩护。他们这样作,一方面是企图安抚因为在侵越泥潭中越陷越深而在国内引起的人心动荡,平息国内日益强烈的对侵越政策的批评;另一方面,又竭力为进一步扩大侵越冒险作心理上和舆论上的准备。麦克纳马拉在三日的讲话中,把美国国内对侵越政策的批评归纳为十大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南越战争的性质、要继续打多久、需要多少美国军队、美国是否面临在亚洲进行地面大战的前景、是否面临同中国交战的危险以及美国的物力和人力是否能够支持得了等等。他的讲话表明,美国当局越是掩饰美国扩大侵越冒险的狼子野心,越说明美国正在处心积虑扩大侵越战争。
美国国防部长妄图推卸美国的侵略罪责。他说什么关于认为南越战争是“内政”,美国不应当卷入的“这种结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胡说“河内执行一个大规模计划来增加(对南越)渗入”,越南北方“对一个条约盟国南越进行了直接的和露骨的侵略”。
可是,麦克纳马拉的这些谎言连美国议员都骗不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事后说,他不同意麦克纳马拉关于越南北方“越过边界进行侵略”的说法。
麦克纳马拉在谈到美国侵越战争要持续多久、美国还需要增派多少军队等问题时说,“对于战争打多久,我很想作出具体的回答。但是关于几年几月的回答都是没有用的”。他说,美国要不断增加兵力以加强“我们说服敌人的能力”;如果越南人民不屈服,美国“没有别的办法而只有继续加强在南越的努力来摧毁”南越人民武装力量。
这个美国国防部长没有进一步说明美国在南越还要增加多少部队。但是他说,“在一九六六年,南越部队、美军和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的部队,将有必要增加力量来对付敌人增加兵力的行动”。他指出,一九六六财政年度的追加拨款和一九六七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将使更多的美国军事人员到年底以前“在必要时可以在南越提供支持和进行部署”。他以南越人民武装发展壮大作为美国增兵的借口,并且鼓吹美国在南越要采取“比预料敌军的增兵领先一步的基本战略”。
麦克纳马拉在发言里三番五次地大谈美国在越南只追求
“有限的目标”,美国“不会不适当地冒使这场东南亚的战争逐步升级的风险”,美国要保持“战争的有限性质”等等。但是他说,美国的政策的实质“是要保护南越不受攻击,不受在北越支持、指挥和指导下的那种侵略。”这就一言道破了,美国决心不顾一切,坚持要分割和霸占南越。
他接着进一步表明,美国为了达到霸占南越的目的,不惜冒把侵越战争扩大到中国的危险。他在谈到美国是否面临同中国作战的风险时,一面扬言美国政策的基础是“不对中国采取任何行动”,一面放肆地威胁说:“如果我说我们为保卫南越不受侵略而作出的努力不会使我们冒同中国交战的危险,那是不负责任的”,他说什么这种危险“是我们条约义务产生的”。为了给美国的侵略政策找借口,麦克纳马拉又一次污蔑和攻击中国是一个“侵略”国家。他说,美国同日本、朴正熙集团、蒋介石集团订立的双边条约以及美国根据东南亚条约和美澳新条约承担的义务,都有使美国“承担同中国交战的危险”。(附图片)
“大力士”发喘 英韬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
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五日讯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谢里夫·萨赫利今天上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越南铁路部门职工集会
热烈欢迎我铁道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铁路部门职工七百多人二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铁道部代表团。
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洪赤心,铁路总局局长何登恩,副局长阮维宁、张光熙等出席了集会。
何登恩局长在会上讲话,热烈赞扬越中两国铁路职工之间的战斗友谊。
中国铁道部代表团团长郭鲁也在会上讲了话。他热烈祝贺越南铁路职工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和发展铁路运输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集会结束后,越南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歌舞节目。

应邀参加罗农业社联盟成立大会
我代表团离京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五日讯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盟成立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到机场欢送的,有农业部副部长朱荣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叶蠖生、余湛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代表团到柏林参观来比锡博览会
据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由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艺林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四日下午到达柏林。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观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区和县委员会指导和监督部部长沙芬斯坦,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恩克尔曼,建设部副部长科塞尔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溥,代表团团员、参加来比锡博览会展出的中国展览团团长王文林,正在柏林进行一九六六年贸易谈判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陈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