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几内亚首都七万人集会欢迎恩克鲁玛总统
非洲人民将以革命暴力来对付暴力
杜尔总统宣布恩克鲁玛担负几内亚国家和党的最高职责
新华社五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首都约七万居民二日下午在“九月二十八日体育场”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并对他表示坚决支持。
这次大会是由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组织的。杜尔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在大会上讲了话。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严厉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颠覆年轻的非洲国家的罪行。在谈到最近在加纳发生的军事政变时,他说,“当非洲发生非法的、违法的、最卑鄙的背叛行为的时候,感到高兴的正是巴黎、华盛顿、伦敦和波恩等地的电台。”
杜尔总统指出:“我们要对世界上所有国家说明,每个国家对加纳军人叛乱的立场,将是我们用来衡量每个国家同非洲的关系是否诚恳的准则。”
杜尔总统指出:显然,起决定作用的是人民的觉悟。“在非洲有二亿五千万非洲人,他们反对背叛,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他说:“我们要向我们的恩克鲁玛兄弟表示,在这里就象在你自己的国家一样,从今天起,你担负几内亚国家和党的最高职责。”
杜尔总统号召几内亚人民加倍提高革命警惕性。他说,“你们要认清敌人,认清了敌人,就把他包围起来,把敌人包围起来,叫他动弹不得。如果敌人不把你们的力量放在眼里,那就把他消灭掉。”
他说,“我们将以革命的暴力来对付暴力”。
他强调说:“我们将能够保卫我们民族革命的成果,我们将能够保卫我们的目标,并且尽量采取果敢的行动使之实现。”
恩克鲁玛总统在讲话中,对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人民对他的欢迎和坚决支持表示十分感激。他说:“我要利用这个盛大的集会在这里向全世界人民宣布,不久我将回到加纳。”
大会在“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打倒新殖民主义!”“胜利属于非洲人民!”等口号声中结束。

马里首都工人示威反对帝国主义策动加纳政变
非洲自由力量一定会战胜反动势力
凯塔总统宣布撤回驻阿克拉使馆并表示支持加纳人民
新华社五日讯 巴马科消息: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三月二日在国民议会就加纳政变发表讲话时宣布,马里已经决定撤回它驻阿克拉的大使馆。
他还宣布,马里出席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代表团已经奉命退出会议,并且立刻回国,以抗议加纳政变当局的代表出席这个会议。
莫迪博·凯塔总统指出,加纳政变的矛头实际上“是指向在非洲还存在的全部主权和真正自由”。
他宣布,马里毫不含糊地支持加纳人民。
他说,新殖民主义改变了手法,在最近一年多来执行新的炮舰政策,“虽然表面上气势汹汹,但并不表示那些不断策划阴谋反对我们自由的人有力量。恰恰相反,这证明几年以来非洲人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已经大大提高了”。他表示相信,自由的力量一定会战胜反动势力。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马里首都巴马科市和郊区数千名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帝国主义在加纳策动军事政变。他们在游行时高呼:不要帝国主义、不要殖民主义、不要新殖民主义,要真正的独立,要非洲的尊严。游行结束后,他们举行了大会。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西索科在会上讲话时说,“使加纳兄弟受害的颠覆是帝国主义的一种可耻的罪行。每当一个国家的人民表示要求独立、自由和进步的愿望,表示决心要掌握自己的命运的愿望,尤其是每当一个国家的人民表示不愿再受剥削的决心时,帝国主义的这种罪行就层出不穷。”
西索科谴责了帝国主义在南非、南罗得西亚、葡属殖民地和越南的罪行。
西索科说:“帝国主义是所有人民的主要敌人,是非洲各国人民的真正罪犯。”他指出,“不管帝国主义现在和将来策划什么罪恶勾当,非洲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三月一日发表声明说:“目前使加纳流血牺牲的军事政变是本性要独霸世界的帝国主义和国际托辣斯对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尊严犯下的又一罪行。”
声明说,最近在非洲连续发生的危险事件充分证明,非洲人民的敌人正在执行殖民主义复辟的恶毒计划。声明号召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魔爪。
新华社五日讯 巴马科消息:马里苏丹联盟党在总书记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的主持下,一日在巴马科举行干部会议,讨论加纳政变对形势的影响。会议决定立即成立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政府和议会的成员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莫迪博·凯塔总统在会上讲话说,马里和非洲必须从加纳事件中吸取教训。
总统说,“在这个非洲的严重时刻,我们准备履行我们的职责到底。”
他要求战士们提高警惕,来保卫马里革命。
马里陆军参谋长塞库·特拉奥雷上校以军队的名义在会上重申,军队完全支持党、政府和国家组织。
他说,在马里,帝国主义者及其国内外的代理人的任何勾当,将被挫败,并注定都要失败。

阿联刚果(布)和英属圭亚那政党团体谴责加纳政变
非洲人民决不放弃消除帝国主义斗争 加纳人民有能力继续在非洲进行革命
新华社五日讯 开罗消息: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二月二十七日晚在开罗发表一项声明说,在加纳发动的军事政变是针对非洲独立、目的在于使非洲继续受外国影响的帝国主义阴谋。
这项由联盟总书记发表的声明谴责加纳事件是危害进步和自由的阴谋。声明指出,坚持自由和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外国剥削和统治的人民,决不会放弃他们争取消除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的斗争。
声明称赞恩克鲁玛总统是非洲英勇斗争运动的忠实支持者。声明表示相信,伟大的加纳人民有能力继续在非洲进行革命斗争。
开罗《晚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阿克拉的政变是美国和英国策划的。
《共和国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说,这次反对恩克鲁玛的阴谋是“反对加纳本身和非洲整个革命的阴谋”。评论说,恩克鲁玛为反对在非洲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斗争,那些帝国主义者在千方百计地重新取得他们在非洲失去的地位,因此他们阴谋反对他,这是不可避免的。
评论说,“非洲革命人士应该加强警惕,加强团结来对付帝国主义的攻击,解放受到帝国主义者统治的非洲堡垒,继续前进,使整个非洲摆脱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的束缚。”
《金字塔报》三月二日发表社论指出,加纳事件表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进行反扑。社论要求人们明确谴责加纳政变,参加遏制它的行动,并且同加纳人民一起挽救他们的国家,使它不再落入帝国主义者、反动派和冒险家的掌握中。
这家报纸三月四日的一篇评论说,帝国主义的反扑,已经促使获得解放的非洲国家在对付帝国主义进攻的时候加强团结和合作。
新华社五日讯 布拉柴维尔消息:据刚果新闻社报道,在加纳发生军事政变后,刚果
(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在一项公报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非洲国家策动军事政变。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在二月二十五日举行了会议。由总书记马桑巴—代巴主持的这次会议认为,政治局今年一月上旬会议对去年年底在非洲发生的军事政变的分析是正确的,因此公布了在一月十日拟定的这项公报。
公报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政权的宣布“独立”和一些非洲国家发生的政变是“帝国主义发动的针对非洲新兴力量、反对非洲国家的真正独立的广泛攻势的一部分”。
公报说,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认为,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反动的压力在非洲国家有增无已,企图通过军事政变推翻现在的政权,然后使驯服的新班子上台。
公报说,“这种政变是对非洲统一组织和仍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致命威胁,并且是损害我们这些年轻国家的独立和经济社会进步的。”
新华社五日讯 乔治敦消息:英属圭亚那政党和团体谴责帝国主义在加纳策动军事政变。
人民进步党就加纳政变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政变是从国外策划的。”声明说,但是,帝国主义者和加纳政变军队所做的一切,消灭不了加纳人民为使国家从一个落后的殖民地提高到一个独立国家的努力中所取得的进展。
英属圭亚那非洲—亚洲—美洲协会在一项声明中指出,“这次政变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唆使下策划和进行的一系列政变之后的又一次政变。”声明说,加纳政变“是符合帝国主义者企图重新把他们的意志强加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头上的计划的”。

加纳政变当局悍然撕毁中加协定
无理要求我专家立即撤出加纳
新华社五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在政变后成立的“全国解放委员会”二月二十八日悍然片面撕毁中国和加纳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无理要求立即撤出在加纳工作的全部中国专家。
加纳外交部主任秘书在当天约见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黄世燮,交给他一份备忘录,提出了这一破坏中、加两国友好关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要求。
备忘录无理要求,“根据加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所签订的各项技术和科学协定而在加纳工作的所有中国技术专家应立即离开加纳。”
备忘录还无理要求:“中国驻阿克拉大使馆人员,包括在外交官名单和非外交官名单上的人,应该立即减少到十八人。”
中国临时代办当即质问加纳方面为什么无理要求撤离全部中国专家。加纳外交部主任秘书提不出任何正当的理由。中国临时代办指出:中国专家是根据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而来加纳的,现在加纳方面未经双方协议片面要求立即撤出全部中国专家,那么破坏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责任完全在加纳方面。

朝鲜越南报纸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制造加纳反动政变
非洲人民必将加强团结粉碎帝国主义反扑
新华社五日讯 平壤消息:朝鲜《劳动新闻》三日发表社论说,加纳政变是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制造的一次反动的军事政变。朝鲜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以团结的力量粉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攻势的坚定立场和不可动摇的决心。
社论列举了美、英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对加纳进行的各种破坏和阴谋活动。社论说,加纳的这次政变是美、英帝国主义者长期策划的罪恶阴谋的一部分,也是帝国主义在非洲企图逐一颠覆那些不合自己心意的政府、扼杀非洲大陆人民的进步和重新奴役非洲人民的露骨的阴谋活动的一环。
社论说,近年来,非洲大陆争取解放和自由的斗争更加高涨。许多国家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上奉行自主政策。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非常害怕非洲人民的这种反帝自主的立场。为了阻挡这种趋势的发展,他们用尽了各种手段和方法,频繁地、露骨地进行破坏活动和制造反动政变阴谋。
社论强调指出,新老殖民主义者的这种无耻行径是对全体非洲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挑战。朝鲜人民对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挑衅性的攻击绝不能视而不见。我们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民族独立和自由、企图使加纳等非洲国家脱离反帝战线的卑鄙活动。
新华社五日讯 河内消息:越南《人民报》一日在报道最近在加纳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时说,显然,这次政变是加纳国内的亲帝国主义势力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发动的。
报纸指出,英、美帝国主义者通过英国和美国的报纸和电台毫不掩饰地表示他们对加纳军事政变的“同情”和“满意”。报纸说,美、英帝国主义者唆使他们的走狗发动推翻恩克鲁玛总统的政变,试图在加纳制造有利于他们实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局势。
报纸指出,加纳的军事政变进一步暴露了帝国主义者为了破坏非洲团结、阻挠非洲目前正在汹涌澎湃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运动而对非洲独立国家进行的日益增加的无耻阴谋。
报纸说,加纳的军事政变使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感到愤怒。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在加纳的走狗的行动只会使非洲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

请看加纳反动政变幕后策划者的嘴脸!
华盛顿兴高采烈宣布承认加纳政变当局
美报供认华盛顿同加纳政变有牵连
据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局对加纳军事政变表示兴高采烈,并且很快就承认了加纳军事政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四日晚上发表声明说,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魏恩·弗雷德里克斯四日召见了加纳大使馆代办博阿福,把美国“对一份例行外交照会的一份复照”交给他,“从而构成了美国对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政府的承认”。
麦克洛斯基还说,美国国务院在复照中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加纳“政府”之间保持“友好和互利关系”。
在美国宣布承认加纳政变当局之前,官方的美国新闻处在二日赞扬政变当局的言论“令人鼓舞”。同时,美联社三日引用华盛顿官员们的话说,如果加纳“新政权”要求提供技术人员和教师,“美国政府将考虑这种要求。同时,已经表明,适当的美国政府机构正在准备接到这种要求。看来很清楚,加纳将要求大规模的经济援助”。
早在加纳发生军事政变的同一天(二月二十四日),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就流露了华盛顿当局在承认政变当局方面迫不及待的心情。他说,美国可以同加纳军方保持“良好和有利”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竭力掩盖美国同加纳军事政变的关系。在政变的第二天,麦克洛斯基就慌忙宣称,华盛顿当局同政变没有任何“牵连”。但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报道引用“伦敦的消息”指出:“华盛顿可能同反恩克鲁玛政变有牵连。”
《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月二十五日题为《不为恩克鲁玛流泪》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政府官员昨天公开为推翻加纳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的政变感到高兴。”它引用美国国务院一个官员的话说,对这次政变“这里当然不会不高兴”。
《华尔街日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攻击恩克鲁玛使加纳同西方的关系“坏到不能再坏”。它特别指出:“他最新的书——《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对美国)进行了攻击,这使美国十分恼火,以致约翰逊政府在最近拒绝了加纳提出的关于在未来七年内给予一亿美元粮食援助的要求。”
这家报纸还抨击恩克鲁玛政府因为英国对南罗得西亚问题的态度而断绝了同英国的外交关系。
提前出版的三月七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露骨地说:“华盛顿并不为恩克鲁玛掉泪,他的反美态度在最近几个月中已经带有刻毒的味道。”

英政府承认政变当局为“加纳政府”
英报指望英殖民主义在非洲卷土重来
据新华社五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政府四日宣布承认加纳军事政变集团为“加纳政府”。
人们知道,由于英国纵容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主义者悍然宣布“独立”,加纳曾经在去年十二月同英国断绝了外交关系。这次加纳发生军事政变以后,政变当局立即请求英国政府给予承认。
英国联邦关系部四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收到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请求,“英国政府已答复:他们承认全国解放委员会是加纳政府”。
与此同时,英国统治集团的人物和报刊对加纳军事政变拍手叫好,表示希望政变能成为英国殖民主义卷土重来的一个机会。
一九六一年被恩克鲁玛总统赶走的英国将军、前加纳国防军参谋长亨利·亚历山大在加纳军事政变的当天就兴高采烈地说,这一天“是个大好日子”。他还赞扬军事政变的一个头子科托卡是“优秀的军人”。
《泰晤士报》在二月二十五日和三月二日先后发表社论,喜形于色地说,加纳的军事政变使“好战的非洲左翼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如果政变集团“希望帮助”,“加纳将是值得再次挽救的”。它露骨地表示希望加纳政变会成为非洲国家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转折点”。这家报纸三日的一篇报道还赞扬政变“是一次非洲革命”,并且祈祷政变头子安克拉的政权“会长久保持下去”。
《每日快报》二月二十五日也发表评论,对加纳军事政变表示高兴。它说:“恩克鲁玛的下台只会改善英国同非洲的关系”。
这家报纸表示,英国对恩克鲁玛政府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十分恼火。它说:“对英国来说,自从恩克鲁玛执政以来,他是使英国历届政府感到十分为难的一个人。因为他在非洲的潜在影响,英国已经发现越来越难以号召温和的非洲舆论来反对极端分子。”
《每日电讯报》三月二日的社论大肆吹捧这次军事政变。它说:“安克拉向非洲邻国保证加纳不搞阴谋来对付它们,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意见。他说这是翻开新的一页。新政府首脑还重视英联邦关系,这也是一件好事。加纳和联合王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应当是没有实际障碍的。”

专栏:资料

美英帝国主义颠覆加纳的罪行录
加纳自一九五七年三月六日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以来,在清除殖民主义残余、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不少成就。这一切,遭到了美英等帝国主义的仇视,它们接连进行直接间接的破坏和颠覆活动,企图推翻加纳政府和暗杀加纳领导人。
在加纳宣布独立后第二年,即一九五八年,加纳的保安机关就破获过一起阴谋刺杀加纳总理恩克鲁玛的案件,并逮捕了与帝国主义有关的一些罪犯。
但是,帝国主义和被它们收买的加纳反动派并不死心。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四日,加纳政府公布白皮书,谴责受到帝国主义帮助的一个反对党企图谋害恩克鲁玛总理和发动政变的阴谋。
一九六一年十月三日,加纳政府又破获一起企图谋杀恩克鲁玛总统和政府成员、并用暴力推翻政府的案件。被逮捕的罪犯中包括英国前财政大臣克里浦斯的女婿乔·阿皮亚。十二月十一日加纳政府就此发表的白皮书指出,前加纳国防军参谋长、英国将军亚历山大与这个阴谋有牵连,阴谋分子还得到“某些外国公司实际的财经援助。”
帝国主义和加纳国内反动势力在遭到接二连三失败后,反而更加频繁地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从一九六二年八月一日至九月二十日,他们连续进行了三次爆炸。其中八月一日那天恩克鲁玛总统在经过加纳库伦古古村时,阴谋分子投掷炸弹,就在他的汽车附近爆炸。事后,《加纳时报》发表文章,揭露并严厉谴责美国国务院同这个谋刺阴谋有联系,指出美国国务院正在使用颠覆的措施以推翻加纳政府。
一九六三年一月八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体育场上又发生了手榴弹爆炸事件。当时体育场正在举行集会,恩克鲁玛总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一九六四年一月二日,当恩克鲁玛总统离开办公室走向他的汽车时,又有暴徒在近距离内连放五枪,企图刺杀恩克鲁玛,一位保安人员因受重伤致死。加纳《火花》周刊强烈谴责说:“这是加纳国内剥削阶级分子在国际财政资本支持下精心策划的残酷阴谋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阻止和如果可能时破坏非洲革命在加纳从而在非洲的进程。”
同年二月八日,加纳政府下令把六名在加纳从事颠覆活动的帝国主义分子驱逐出境。在这六名颠覆分子中有五个美国人,一个英国人。帝国主义颠覆分子的罪恶活动,又一次激起了加纳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和抗议。
上述事件证明,美英等帝国主义决不甘心于自己在非洲的失败,总是要千方百计地施展种种卑鄙阴谋进行反扑,力图阻挡非洲反帝革命斗争的潮流。但是,历史的车轮是难以扭转的。今天的非洲,再也不会回到“黑暗大陆”的时代去了。   (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