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非洲人民决不容许非洲历史倒退
杜尔总统号召几内亚人民团结斗争制止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马里执政党支持恩克鲁玛总统并号召人民动员起来保卫非洲独立
尼雷尔总统严正谴责加纳军事政变并指出非洲革命必须继续进行
新华社四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据几内亚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月二十七日在几内亚民主党组织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谴责英国组织和发动了加纳政变。
二月二十七日是几内亚民主党在加纳政变后规定的保卫非洲自由和实现非洲统一全国日。在这一天,几内亚全国各地举行了强大的示威,表示几内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意志。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警告说,“如果英国人以为他们获得了成功,那他们就大错而特错了。他们没有从历史得到任何教训。我们在这里庄严地而且比伦敦电台更有力地宣布:凡是引起加纳这次政变的罪犯将为此付出代价。”
他谴责帝国主义在非洲不断策动政变,并且企图通过政变和其他方法使年轻的独立国家重新殖民地化,以便象过去一样地压迫和剥削这些国家。
杜尔总统指出,为了取得胜利,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天天进行斗争的人民的道路,而非洲的自由将是非洲各国人民斗争的结果。他说,如果帝国主义认为它的时机已经到来的话,那么非洲的进步人士对帝国主义说:谢谢!因为帝国主义的进攻将加速非洲历史的进程。
他说,帝国主义正在准备打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些准备战争的人正在挖掘他们自己的坟墓,人民将战胜一切罪恶势力和战争力量。
他宣布,几内亚已准备好对付任何帝国主义侵略。他说,“我们在加强我们的独立和主权。我们将在几内亚制止扼杀非洲的帝国主义罪恶之手。”
他说,赢得斗争胜利的,将不是炸弹,而是人民。决定性的手段是人的思想和政治觉悟。如果几内亚人民在非洲和帝国主义之间的主要矛盾面前,保持团结和真诚反帝,那么任何外国政权都不能使几内亚人民屈服。他说,“我们必须把人民武装起来。”每个村庄都将组织起来和进行军事训练。
杜尔总统说,我们宣誓为自由的事业而死。我们宣誓,我们将永远不作反对非洲的帝国主义力量的奴仆和共谋者。
他在大会结束时和群众一起愤怒地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二月二十四日在党的总书记塞古·杜尔的主持下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加纳局势。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在加纳发动的军事政变是帝国主义对加纳人民和非洲进行的一次阴险的新的打击。公报说,这次事件充分地证明了帝国主义势力,在卖身投靠他们的民族败类共谋下,正在有步骤地推行一个重新征服非洲各国的广泛计划。
公报说,全国政治局认识到帝国主义为了新殖民主义者的利益对进步非洲发动的攻势给非洲前途带来的危险,断然宣布几内亚人民决心同兄弟的加纳人民一道继续战斗,不消灭反革命决不罢休。几内亚人民准备接待恩克鲁玛总统,以进行这个崇高的战斗,实现人民的胜利。
塞古·杜尔总统在会后还打电报给恩克鲁玛总统说,“我们极其愤慨地得悉反对您的政府和党的军事政变的消息,非常明显,这是自由的背信弃义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其卑鄙的同谋者和非洲国家的叛徒所犯下的罪行。”
几内亚全国工人联合会执行局已经作出决议,表示赞同几内亚民主党和杜尔总统为支持加纳人民、政府及其首脑恩克鲁玛总统而采取的行动。
新华社四日讯 巴马科消息:马里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后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势力以及所有直接或间接参加反对加纳人民的军事政变的人,强烈谴责这次严重地损害非洲尊严和荣誉的反革命事件。
马里电台二月二十五日晚广播的这项声明说,全国政治局确信,这种严重事件“是帝国主义企图损害我们年轻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发动的总攻势的一部分”。
声明说,考虑到把加纳人民和马里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兄弟的和战斗的关系,全国政治局对恩克鲁玛总统和革命的加纳人民表示战斗的声援。全国政治局保证给予恩克鲁玛总统坚决的支持和周全的接待。
全国政治局号召全体党员和人民,把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作为积极声援加纳兄弟人民日。
声明最后要求全体党员和人民一致动员起来,保卫马里以及非洲的独立和尊严。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二月二十六日就加纳政变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是属于帝国主义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反对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和非洲统一的总战略的范围之内的。这一事件表明了帝国主义要采取政治或经济压力和侵略活动等一切手段来达到自己目的的凶恶企图。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的暴力决不是力量的象征,而是帝国主义虚弱的表现。
声明号召非洲劳动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战略给予致命的打击,消灭帝国主义。
马里苏丹联盟党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二月二十七日举行扩大特别会议,讨论加纳事件。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对加纳政变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号召马里全体青年动员起来保卫马里革命的成果和维护非洲的尊严。
马里苏丹联盟党妇女组织二月二十七日讨论了加纳事件以后,谴责这一颠覆活动。这个妇女组织支持苏丹联盟党不懈地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直到非洲的独立和尊严取得完全胜利为止。
新华社四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月二十八日强烈谴责在加纳发生的军事政变,并且表示支持恩克鲁玛。
尼雷尔总统是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尼雷尔总统说,非洲革命形势大好。非洲受过殖民统治,非洲受过剥削和压迫,在非洲存在着新殖民主义。非洲应该消灭殖民主义、剥削和压迫。
尼雷尔总统在谈到最近的加纳政变时说,恩克鲁玛主张的是非洲的解放。“恩克鲁玛决心实现真正的独立。他反对新殖民主义,他反对殖民主义从一个大门——政治大门——走出去,又从另一个大门——经济大门——回来并控制那个国家。不可否认,有一些非洲国家只是名义上自由的,而不是真正的自由。”尼雷尔总统说,很多非洲国家政府的更迭都使非洲的敌人兴高采烈,特别是最近加纳的事态。他说,这些是阻止革命的“革命”。
尼雷尔说,“非洲不应当因此沮丧。非洲的革命形势大好。我们必须继续进行非洲的革命。我们必须在莫三鼻给、安哥拉和所有被占领的非洲进行这种革命,直到非洲获得自由。非洲不必由于出现了一股不对头的革命浪潮而惊慌失措。我们的注意力必须继续针对那些侮辱、剥削和压迫非洲的势力。我们不应当停下来。”
尼雷尔总统表示欢迎恩克鲁玛在任何时候到坦桑尼亚去。

加纳政变部队竟公然行凶 我专家遭到毒打身受重伤
新华社四日讯 阿克拉消息:中国援助加纳建筑纺织厂的施工专家组组长周勤文和其他三名中国工作人员,二月二十七日竟然遭到加纳政变部队野蛮殴打,其中有的身受重伤。
这一天中午十二时左右,纺织厂施工专家组组长周勤文、翻译金智才、专家袁允从和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郭炳刚在从阿克拉乘车前往纺织厂工地途中,加纳政变部队士兵强令停车,并且要他们出示身份证。中国专家指出,他们是按照中、加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来加纳帮助建设的,加纳政府并没有发给他们任何身份证。加纳政变部队不但不理睬他们的解释,反而对他们进行侮辱性的搜身,并且蛮横地加以殴打,接着又把他们拖上军车,用刺刀威逼押送到“全国解放委员会”总部所在的警察总局。
中国专家和工作人员被无理押到“全国解放委员会”总部以后,遭到更野蛮的殴打。政变部队士兵强行脱光中国人员身上的衣服,用皮鞭和枪托猛烈毒打他们,并且用皮靴在中国人员身上猛踩,在地上乱拖他们。中国专家和人员坚决抗议加纳政变部队的这种暴行。
加纳政变部队对中国人员施加暴行达一小时之久,才把他们送还中国使馆。医院检查证明,周勤文臀骨骨折,不能起立,其余三人身体和头部多处受伤。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黄世燮当天下午会见加纳外交部负责官员,对加纳部队的这一暴行提出强烈抗议,并且声明保留提出进一步要求的权利。
二月二十八日上午,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向加纳外交部正式提交一份照会,对这一暴行提出强烈抗议。

恩克鲁玛总统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反对叛乱
谴责加纳军人篡夺政权残杀人民
新华社四日讯 二月二十五日晚,在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阿·奎森—萨基宣读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一份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加纳共和国总统、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奥萨杰夫、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声明。
我到达北京之后,各国通讯社的报道一直在引起我的注意,这些报道说,加纳武装部队的一些成员,在警察里的一些成员的支持下,企图推翻我的政府——人民大会党的政府。
我知道加纳人民一向忠于我,忠于党和政府,我希望大家在这个考验的时刻保持镇定,但是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坚决的抵抗。
如果加纳武装部队的任何官兵卷入了这一阴谋,我命令他们返回自己的兵营去。
我是依照宪法当选的加纳共和国元首,也是武装部队的最高司令。
不久我将返回加纳。
克瓦米·恩克鲁玛
新华社四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在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对报界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恩克鲁玛离京前向记者散发的声明
我相信你们一定都已听到,正当我在从加纳带着使命到河内去的途中,我的加纳武装部队中的一些人企图在加纳篡夺政权。他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一场反对加纳共和国政府的叛乱行为。这一叛乱不应该得到任何政府的支持。我决心毫不拖延地扑灭这一叛乱,并指望加纳人民和加纳在世界各地的朋友都会支持我这样做。
由于他们逮捕、扣留和杀害部长们、党的官员、工会工作者,并且滥杀手无寸铁的男人和女人,这些犯下了强盗、暴力和无法无天的猖狂行为的暴徒们不仅叛国,而且残暴。
在我们新加纳的历史上,公民们——男人和女人——从来不曾因为政治原因而被残酷地杀害,他们的子女变成孤儿。我们加纳人从来不曾因为他们的政治信仰而被枪杀。这是一个惨绝人寰的悲剧。如果不在现在就加以制止,这些军人冒险家们的放肆的个人野心和猖狂行动,将不仅毁灭加纳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而且将会阻遏非洲革命的潮流。
由于少数军人冒险家的背信弃义行为,加纳人民在全世界各地朋友帮助下在经济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取得的一切成果,目前正处于危急之中。
当我回加纳时,我知道友好国家和善意的人们将会支持我为恢复加纳共和国宪法而采取的任何行动。
我借此机会向为了祖国而牺牲的加纳英勇儿女的家属表示衷心的哀悼。
在我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时候,我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殷勤款待表示深切和衷心的感谢。

恩克鲁玛总统到达几内亚
杜尔总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加纳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在三月二日乘飞机到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们和政府部长们到机场欢迎。
在恩克鲁玛到达时,乐队奏起加纳和几内亚国歌,检阅了仪仗队。
当天,在科纳克里体育场举行了群众大会欢迎恩克鲁玛。

加纳部分军队发动政变夺取政权
美国官员和英国将军感到高兴 华盛顿希望保持“良好”关系
新华社四日讯 在加纳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出国访问期间,二月二十四日凌晨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发生了军事政变。
加纳电台在二月二十四日当地时间六点广播一篇声明说:“加纳陆军第二步兵旅旅长科托卡上校宣布,军队在警察的合作下从今天起已经接管了加纳政府。”科托卡还宣布解散议会,解除政府部长的职务和解散人民大会党。
据报道,政变部队遭到忠于恩克鲁玛总统的军队和总统府卫队的抵抗。在总统府周围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一些政府部长和人民大会党的领导人被捕。
二月二十四日晚上,据加纳电台广播,已经成立了一个由七人组成的“全国解放委员会”,来处理国家事务。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去年被恩克鲁玛总统解职的前副国防参谋长安克拉,副主席是警察总监哈利,科托卡是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之一。政变后,安克拉由少将被提升为中将,并被指定为武装部队司令;科托卡被提升为少将,并被指定为陆军司令。
据西方通讯社三月一日报道,加纳政变当局在阿克拉、特马、库马西和在丛林中仍然遭到抵抗。阿克拉在三月一日晚上还听到枪声。阿克拉的机场实行戒严,士兵们子弹上膛,瞄准着每一架降落的飞机。
据报道,加纳军事政变发生后,曾担任加纳国防军参谋长的英国将军亨利·亚历山大连忙发表声明,对发动政变的加纳军人表示赞扬。他说,加纳政变对这个西非国家是“极好的”。英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评论都不掩饰它们对加纳政变的高兴。
政变发生的当天,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立即表示,美国要同加纳发动政变的军方保持“良好和有利的”关系。据《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官员们对这次政变公开表示高兴。法新社记者二月二十五日从华盛顿报道,约翰逊政府对于加纳发生政变“是感到高兴的”,“并打算同新的军事领导人建立亲切的关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坚决驳斥万象当局对越南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日发表声明,坚决驳斥老挝万象当局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一系列诬蔑。
声明说,最近,万象当局发表许多捏造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在老挝活动的公报。二月二十五日,在老挝首相府发表的一项所谓“老挝国民议会决议”的公报中,又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犯老挝的中立”。
声明说,“这完全是美国和老挝亲美集团的欺骗论调,妄图用它来掩盖美帝国主义者对老挝王国的干涉和侵略阴谋。”
声明说,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者曾经系统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明目张胆地侵犯老挝的主权和中立。他们使用美国飞机接连轰炸和扫射老挝的许多地方,特别是中寮和下寮地区。他们还唆使右派军队进攻和蚕食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其他爱国力量控制的许多地方。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阴谋把美国军队派往老挝,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妄图挽救他们在越南南方深陷泥沼的困境。
声明说,由老挝亲美集团倡议的所谓“国民议会决议”并不是老挝人民的真正声音,因此完全没有价值,是破坏不了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老挝人民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而越南民主共和国则一贯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彻底尊重老挝的主权和中立,一贯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老挝王国保持良好的睦邻关系。
声明最后要求美国和万象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宣传,严格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乌干达政府发表特别公报宣布
乌总理接管正副总统一切权力
新华社三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政府二日晚发表一项特别公报宣布,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二日接管了乌干达总统和副总统的一切“责任、权力和职能”。
一个星期前,奥博特接管了乌干达政府的全部权力,并宣布暂时停止实行乌干达宪法。乌干达总统穆特萨是乌干达四个地区之一的布干达王国的国王,这个地区的执政党卡巴卡耶卡党是乌干达的反对党。副总统纳迪奥普是布索加地区的首脑。

印巴两国部长级会议结束
布托重申克什米尔自决权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 印度和巴基斯坦部长级会议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了两天的会议后,二日晚已经结束。会议的联合公报说,举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部长级会议是为了“讨论在进一步执行塔什干宣言方面同两国直接有关的事宜”。公报说,“这次属于试探性的会谈导致了有益的意见交换。双方一致同意以后再会晤。”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在为印度代表团送行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巴基斯坦主张“克什米尔人民必须享有自决权”的立场。
出席这次会议的印度方面代表有: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商业部长沙阿和运输、航空、海运和旅行部长雷迪等。巴基斯坦方面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商业部长法鲁克和交通部长萨布尔汗等。

我《红旗》杂志代表团访越后回京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由《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范若愚率领的中国《红旗》杂志代表团,应邀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十四天的友好访问后,四日上午离开河内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武遵,《学习》杂志总编辑陶维松、副总编辑鸿章,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志贤,阮爱国党校副校长陈宋,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越南通讯社社长黄俊,《人民报》副总编辑阮成黎,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刘贵淇,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黄文戬,外交部新闻司代理司长范文好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大使馆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红旗》杂志代表团在越南期间,曾经访问了南定市、清化省、兴安省、越北自治区和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听取了有关方面负责人关于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胜利情况的介绍,并且参观了越南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党政负责人和人民的热情欢迎。
在河内市,代表团还会见了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战斗英雄和战斗模范代表团团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共同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之间的深厚的战斗友谊。
三日晚间,代表团出席了《学习》杂志总编辑陶维松举行的欢送宴会。
新华社四日讯 由《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范若愚率领的《红旗》杂志代表团,结束在越南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姚溱,《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胡绳、王力、许立群,《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等也到机场迎接。

阿尤布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三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
巴基斯坦总统同中国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妇女代表团到达刚果(布)首都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 以郭建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二月二十八日到达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
代表团是应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的邀请,前来参加庆祝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成立一周年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的。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主席塞利纳·扬扎夫人,第三书记约瑟芬·恩贾耶和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的其他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我全国妇联宴请法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今晚设宴招待以法国妇女团体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伊兰·德·李普考斯基夫人为首的法国妇女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丁西林、罗叔章、夏之栩、林巧稚、范瑾、张晓梅、张维、彭炎等各有关方面人士,以及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和全国妇联的负责人等。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一主二仆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和日本的官员在新德里会谈加强两国“合作”,“遏制”中国的问题。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在这个时候也到了新德里“访问”。印度和日本官员都认为,“在会谈期间他到印度来,证明美国关心印日加强合作的问题。”
这样,这出“一主二仆”的戏,就角色齐全了。而且剧情也清楚得很。
由衷之言
波恩当局承认,西德纳粹组织和团体一年来有迅速发展,不仅成员激增,而且活动也越来越猖獗。他们日益频繁地进行放火、破坏、侮辱、威胁等恐怖行动。但是,西德内政部长吕克却说,这些情况“没有实际的危险。”
吕克这样说,也有他的道理。纳粹组织的不断扩大,对于一心想要重走希特勒老路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来说,哪里会有什么“危险”?恰恰相反,他们因此而感到越来越保险哩。